一路逆风——敦煌青海湖大环线

攻略   >  兰州旅游攻略   >  一路逆风——敦煌青海湖大环线

• 出发日期/2015/07/22

前言

15年7月的游记,一直拖到了现在,本来想着旅途结束趁着记忆深刻马上记录下这次西北之旅,结果每次准备写的时候就找各种借口耽搁下来了,一直拖到了现在,趁着假期时间比较长,准备一点一点写下来,一是给以后去西北旅游的朋友一个参考,也是将来能够给自己找回一些记忆。

最早对西北有印象,应该还是月牙泉,忘记了是从课文里还是武侠小说里面看到的在大片的沙漠中一片泉水,让跋涉在沙漠中的人们找到生命之泉,当时觉得不可意思,在沙漠之中怎么会有泉水呢,而且能够历经千年而不干,如果能够尝到一口这里的泉水是不是会比现在家里的额自来水好喝一百倍呢?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的忘记了这个事情,当时对我来说西北还是遥不可及。后来上了大学,身边的朋友又不少都去了西北旅游,听到他们回来的描述,看着他们的游记,心里蠢蠢欲动,觉得那是一个自己从来不曾经历的世界,好像去看一看。当时心里就暗下决心,以后一定要亲眼看一看你们口中的西北之美,到底有多美。后来认识一个好基友,家是西宁的,他那听到不少当地的习俗以及美景,也对西北有了不少了解,也极力推荐我去他们那里看一看,当时对于一个穷学生的我来说简直是天方夜谭,也就一直拖一直拖,这期间,身边的朋友有不少都趁着暑假去了,去看那我只能想象的大片油菜花。一直到研究生的第一个暑假,手里有了一点小积蓄,算是补上自己的毕业之旅,也算是给女朋友的一个毕业礼物,也一直想带着女朋友去看一看那大片的油菜花,和心爱的人一起欣赏我从来不曾见过的美景,于是从15年的伊始就开始计划着去趟西北,自己也在各种论坛看游记,看攻略,西北之行也才真正的提到日程上来。

计划准备

由于身边有个好基友家是青海的,所以每次聊天的时候都会和他聊一聊那里的风俗人情,那边的生活习惯,景点的特色,什么时候去比较好,由于西北地广人稀的特点,每个景点之间间隔较远,所以路线的规划就特别重要,看了好多攻略,发现要么是自驾,要么是包车,鉴于我的开车水平,决定还是包车。但是又有一个问题,就是我这边只有两个人,还是一对情侣,包车一般需要四个人,这样是最划算的,于是又到处逛论坛找队友,但是由于时间的问题,最后都没有找到,于是我就先定了个两个人的包车,2400,此事也为旅途的一个小插曲埋下了伏笔。虽然心疼,但是不想这次计划泡汤,回来艰苦一段时间好了。这期间我也注册了好多软件,通过软件来发帖寻找队友,也加了不少人的微信啊 ,qq啊来联系,但是都没有成功,最后还是从一个旅游那里要到一个包车师傅的电话,我先发了个短信过去,结果那边的师傅直接就电话打过来问我的行程什么的,然后挺热情的说没问题,保证帮我拼到车,每人600快,这下一个大问题就解决了,一下子省了一半的钱,这样就可以吃的好一点住的好一点了。然后就是通过某宝先把定金打过去了。再之后就是通过手机APP定沿途的酒店,车票通过12306。最后是在网上买一些用的东西,例如墨镜啦,防晒面巾,帽子,纱巾等等,列一个清单,包括食物等等,越详细越好,省的后面仓促。其实最头疼的就是计划自己的行程,具体每天到哪,几点到,几点出发等等,因为规划的是否合理,直接决定你的游玩质量以及花费。经过好长时间的计划,我的最终路线如下。

行程安排

DAY-1

北京-兰州,Z55,硬卧。下午3点从北京西出发。

DAY-2

兰州,早上7:30到。

兰州-敦煌,Y667,硬卧,下午6点出发。

DAY-3

敦煌,早上6:30到。

西线一日游。

DAY-4

敦煌,鸣沙山。(计划的莫高窟,未买到票,一定早订票啊,都是网络订票)

DAY-5

敦煌-张掖,K369,硬座,早上9:30出发。

DAY-6

张掖-祁连,包车,住祁连。

DAY-7

祁连-黑马河,包车,住黑马河。

DAY-8

黑马河-西宁,包车,住西宁。

DAY-9

西宁-郑州,回家。K字头,硬卧。下午6点出发。

装备:墨镜,面巾,常用药品,花露水,相机,长袖衬衣以及外套,自拍杆,学生证,身份证,水杯,充电器。食物的话,因为就在火车上待一天,所以也没有特殊准备,超市随便买了点。

1、火车:北京-兰州,卧铺,345*2

茶卡盐湖:半价票25*2

西宁塔尔寺:半价票40*2

车费:敦煌西线一日游100*2(更新) 共计1000吧

5、饮食:1000左右吧。

第1天

出发

一切准备妥当后,终于等到出发的日子,上午帮女朋友把电话卡办好,午饭就在吉野家随便吃了点解决,7月的底的北京还是相当热的,下午三点的车,一点多点便出发去北京西。Z字头的车,候车室也比较干净,顺利上车,一切安顿好,就坐在下铺和女朋友聊天。这对于我俩来说是第一次去这么远的地方,导致父母也有点不放心。火车走的路线和平时坐火车回家的路线不一样,所以对沿途的风景还是比较好奇。7月的天气就是说变就变,跑着跑着,天就黑了下来,不一会就看到大颗的雨滴打在窗户上,身边坐着心爱的人,任它窗外狂风暴雨,看着雨滴在风的作用下在窗户上像小蝌蚪一样爬着,就这样慢慢的一直开到天黑。晚饭就在火车上解决,旅行神奇:康师傅红烧牛肉面+榨菜+火腿肠。晚上躺着和亲爱的聊聊天就早早的洗漱休息了,火车继续在黑夜里飞驰,带我去一个未知的地方。

第2天

拉面之乡,兰州

睡了一觉,火车7点半到站,早早的就起来收拾收拾,洗漱完差不多就该下车了。哦,对了,昨天半夜不知道是过山洞还是海拔高的原因,有一段时间耳朵耳鸣的睡不着,耳朵里面疼,后来也不知道是几天才睡着。七月底兰州的早上温度感觉跟北京差不多了多少,出了站先把行李寄存一下,就留了个书包背着,需要吐槽一下的是,寄存的时候由于有一小袋子吃的东西是单独的一个袋子装着的,居然也要按一个包裹算,而且还得是先交钱,心里总是有点不踏实,不过看着应该是车站的存包处,出门在外一定要照看好自己的行李。看看兰州站,还是挺震撼的,靠山而建,雄壮大气,这里算是西北的交通要道了吧。在车站广场拍了几张照片就带着女朋友吃拉面去了,搜索了一下马子禄,不远处有一家,正好可以走走逛逛兰州。在路上看到好多卖类似于鸡蛋灌饼一样的早点的,一张饼,可以挑几种素菜,一共三块,买了一个,味道超棒,全被女朋友一人吃了。听同学说,现在兰州更好的还有个叫安博尔的和其他的什么的记不得了,不过尝了一下这个马子禄,也挺好的,8块钱一碗,比北京的便宜多了,早上人还挺多的。两个人两碗面,一份牛肉,不过20来块钱,想想在北京,一碗面就得15,恨不得多吃几碗呀,辣子的味道超棒,不过我家一般早上就是稀饭馒头,想想如果天天早上这样吃肠胃估计也受不了。吃的饱饱的就打算走着去黄河边上逛逛,路过兰州大学,看着查的还挺严的。路上看到了读者出版社,还看到了敦煌文化馆,进去逛了一圈,算是先了解一下敦煌文化。过了个马路就到黄河边了。看到个水车博览园进去玩了一会,长这么大第一次见这么多以及这么大的水车,感觉还是很神奇的,也很佩服古代人的智慧,这个水车博览园还是免费的,就在黄河边上,水就是从黄河引进来的。黄河的水是真的黄呀,全是沙子,水流还是挺急的。沿着河边一路走过去,河边还有一些船改的酒吧之类的。后来从博览园出来就一直沿着河边走,走到一个人工修的小公园附近,看到好多人在玩水,有大人有小孩,女朋友就脱了鞋子在河边玩了会儿,水好凉。还看到了传说中的羊皮筏,胆小的不敢坐啊,感觉就是快木板在水里漂着。我一直很好奇它怎么靠岸。后来又一路走到中山桥,差不多就中午了,还有个新修的大桥,还没通车,拍了会照片。本来说去母亲像那里呢,结果没找到,看着地图就在身边。午饭找了一家大盘街,说是总店,结果被坑了一把,饭及其难吃,算是这次旅途中最差的一顿饭了,那个大盘鸡感觉像是从干水桶里捞出啦的一样,女朋友说以后吃饭一定要听她的。吃了没几口就扔那了。下午坐车去了甘肃省博物馆看了看,然后又去一个大超市买了一些路上吃的就坐车去车站了,兰州的路也不怎么好走,有的地方过马路只能等凑够一大波人才敢过马路。本来说再买个早上吃的饼带着呢,结果没有了,应该是只有早上才卖的。到车站取了行李就进站准备上车了,候车室的人好多好乱,目前所有的普通车的火车站,北京西的算是最干净的了,在候车室里看到好多回族或者是维吾尔族的。上车的时候天阴了下来,还刮起了大风,兰州站后面就是大山。发车的时候,又开始下雨了。出发,下一站,敦煌。

• 简介:兰州站位于兰州市城关区火车站东路 。主要目的地有北京、西宁、拉萨、成都、重庆、汉口、乌鲁木齐等地。
马子禄牛肉面(大众巷店)
  • 类型:小吃面食
  • 地址:城关区大众巷86号
  •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天水南路222号
  • 简介: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环境清新雅致,体验校园的青春活力。
敦煌艺术馆
  •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南滨河东路524号
  • 简介:在此可以参观了解各地水车的特点。景区内还有池塘、花卉、雕塑等景观,环境优美。
  • 开放时间:24小时全天
  •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滨河路中段北侧白塔山下
  • 简介:兰州市最为经典的地标建筑,夜晚时铁桥彩灯闪耀,周围夜景非常漂亮。
  • 地址: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津西路3号
  • 简介:通过丰富精彩的展品了解古丝绸之路、唐蕃古道上多民族的文化和历史。

第3天

敦煌站
  • 简介:敦煌站,站址在甘肃省敦煌市莫高镇,建于2006年。是敦煌市旅游业发展的门户,也是甘肃省境内继兰州站之后的第二大火车站。
敦煌-西线

夜里坐车好像到了武威还是什么地方,还没睡,就下车看了一眼,外面还在下着雨,感觉到气温明显的下降,穿着短袖冻得打哆嗦,有几个抽烟的人下去抽了几口就又赶紧回来了。第二天早上不到6点就行了,起来收拾收拾,吃点东西。看着车外的朝阳,很漂亮。列车到站联系了旅店的大哥,他来车站接我们,还有另外两个姑娘,车上聊了一下,她们接下来的行程跟我们差不多。敦煌很干净,虽然地处沙漠,但是夏天没有风,虽然很干燥,但是城市里面很干净,路也修的不错,大哥说这是依靠旅游新建的城市,人口不多,全是靠着旅游生活。住的是青年旅店,还不错,很有情调,我选的大床房,楼上楼下都有卫生间可以洗澡,挺干净也挺方便。大哥问我们啥安排,我说听说有旅游线路,准备一天去一个,他说上午就有一个大巴去西线,推荐我们第一天就去西线。跟女朋友商量了一下,就不休息了,直接去西线。交了房费西线一日游的车费,然后东西放房间,去旁边吃了点早餐,包子是煎的,居然有土豆馅的,然后又去超市买了点路上吃的东西。车还凑合,我以为是豪华大巴车呢。师傅是当地的,他会开车到各个旅馆接人,这些人一般就是店老板介绍的,接满之后就出发,在当地应该是很普遍的方式。第一站是敦煌古城,就是一个影视基地。来到敦煌真正体会到了晒,下车把自己捂得严严实实的,空气干燥而且呼吸着都有点热,还好阴凉的地方还是很凉快的。在古城里转了转就继续前往下一站,司机应该是专门干这个的,对各个景点也熟悉,告诉我们大概多长时间回来。第二站是西千佛洞,据说是小莫高窟,但是排队买票的人太多,而且还只开了一个窗口,这里要吐槽一下售票的,然后就在那凉快了会儿就上车继续出发了,也终于见识了沙漠里的公路,两边都是戈壁滩,一眼望不到边,一棵树都没有,只有电线杆孤零零的立着。临近中午,司机带我们去吃了农家院,一人30快,自愿,管饱,8个人一桌。味道还可以。吃完在院子里的葡萄架下面玩了会儿,老板说他们吃的菜一般是本地大棚产的,粮食一般就是外面运进来的,敦煌的地质没法中小麦玉米,一般就是产输出和水果,他说我们来的早了点,再晚来一星期就可以吃上葡萄了。吃饱饭就继续前往下一站,阳关。不得不说,中午的时候好晒啊。那边的景点的好处就是导游是景点给配的,一般二三十人一个团,导游带着你参观。看着古代的河西走廊以及丝绸之路还是很震撼的,很难想象古代人在交通不发达的时候是如何在这沙漠中穿梭的,导游说一般晚饭一下京城差不多要好几个月的时间。在戈壁滩上还看到了远处的雪山,看着离得不是很远,估计要走好几天才能到。景点内部有观光车,会把你带去景点内远一点的地方,免费的,还可以骑骆驼,坐马车等等,这些都是自费的。再之后就是玉门关,终于看到了传说中的西出阳关无故人,春风不度玉门关。现在的玉门关只剩下一个大的土方块,孤零零的矗立在戈壁滩上,走了好远才走过去,旁边有一些叫不上名字的绿色植物。路过长城遗址,大家都累了,就没有去,就直接去雅丹地质公园了。路上只有公路在沙漠里延伸,周围都是黄色的戈壁滩。如果车坏在沙漠里是一件很崩溃的事情。中途司机停下来让我们看了看类似于海市蜃楼的景象,说只有在特殊的角度才能看到。最后一站是雅丹地质公园,主要看雅丹地貌。门票不贵,但是观光车比较贵,而且没有学生票,来都来了,一定要看看。进去之后就是排队上车,由公元的大把带着我们参观,私家车是不许进入景区的,说是为了保护景区。一路上司机会兼当导游,给我们介绍两边的景色,什么金狮迎宾啦,金字塔啦,西海舰队啦等等,看着还是很壮观的,每到一个景点司机会给大概一二十分钟的时间大家下车拍照,有的地方都围起来了,说是为了保护地表,担心踩坏了被风沙腐蚀的更厉害。最后到达一片比较开阔的地方,大家全部下车,等着观看日落,自由活动拍照,一定要记好自己是几号车的,因为同时会有十几辆大巴进入景区参观,都是一波一波的,我们的司机就是为了让我们能够赶上最后一班进去景区的大巴,可以看看壮美的日落景象。西北的日落差不多要比北方晚两个小时,九点多才天黑。从景区出来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不得不说,落日后的天空更美。我们的中巴车的司机师傅请大家吃了西关,然后就上车返程了,一路上都在睡觉,中途停车让我们下车看星星,还是远离城市的天空更干净,银河就在头顶,漫天的繁星,这些都是小时候才能看见的,可惜手机拍不到星星,蚊子很多,大家很快就上车返程了。到旅馆的时候已经差不多快12点了,发现住的后面是个广场,还有不少夜市,正好把晚饭解决了,去的时候人已经不多了,吃了点串,又吃了一碗据说是当地人家里吃的浆水面,味道比较奇特,很清淡。回去洗了个澡就睡觉了,这一天太累了。

敦煌
  • 地址:甘肃省酒泉市(河西走廊的最西端)
  • 简介:古称沙洲,是丝绸之路上璀璨的明珠,千百年来文化积淀,众多大漠旅游景区如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千佛洞、玉门关、雅丹魔鬼城的集合地。
  • 地址:甘肃省酒泉市敦煌市西部边境(215国道近党河水库)
  • 简介:西千佛洞是敦惶佛教艺术体系的一部分,内塑佛像,四壁大多画着贤劫千佛、佛跌坐说法图等。
农家院
  • 电话:0937-8821984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城西北80公里戈壁滩上
  • 简介:关城旁边的湿地位于戈壁之间,芦苇荡漾,景色难得一见。
  • 开放时间:07:30—18:30,​​​​​​​该开放时间为官网最新公告公示,不定期会有变动,详情和日落时间请参考官网。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西北约180公里处
  • 简介:观赏造型各异的雅丹地貌群,景色奇幻壮观,是拍出摄影大片的绝妙地点。

第4天

• 开放时间:6:00—19:30。​​​​​​​该开放时间为官网最新公告公示,不定期会有变动,详情和日落时间请参考官网。
  • 电话:0937-8883388,0937-8882074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
  • 简介:欣赏沙漠与清泉共存的美景,感受西北大漠的苍凉广阔。

本来计划这两个地方,先去莫高窟,再去月牙泉,我从来之前一周就开始在官网订莫高窟的门票,都没有了,这里需要吐槽一下,我之前关注的莫高窟官网都是提前一周放票的,结果到了暑假旅游高峰的时候就变成了两周,万万没想到啊,这票火的很啊,一直都显示我去的那几天没票。一直刷票刷了今天早上都没有,最后还想着托旅店的大哥看能不能搞到票,结果他问了说票价已经涨到了400一张,他说这个价格就没啥必要去了,除非钱多,所以就放弃了,不过后来听人说可以去现场买特殊票,100块,但是只能看四个窟。所以今天就只有一个目的地了-月牙泉。早上睡了个好觉,十点多才起来,在大众点评上搜了搜美食排行榜,看到有个胡杨焖饼不错,也不远,走过去正好逛逛。起来把衣服洗洗就出门啦,对了,旅店还有洗衣机可以用,忘记了是不是收费的,洗完有个后院可以晾一下,中午的敦煌还是很晒的,倒不是很热,树荫下还是很凉快的。一路走过去,发现敦煌真的挺干净的。走了大概半个小时就到了,小店不大,排了一会儿队就到我们了,店里只有几张桌子,人多的话不太好坐,两个人好解决,跟一对儿夫妻拼的桌。必点小份胡杨焖饼,还点了个拍黄瓜和什么啤酒来着,记不清了,说是当地的啤酒。味道还是很不错的,两个人小份吃的特别饱,总共80左右。吃完一路溜达着回去睡觉了,旅店大哥说去月牙泉要5点以后去,不然太晒。回来跟他打听打听附近的夜市,他说都是商业化的,本地人都不去的,全是旅游的人去,说驴肉黄面也不太推荐,都是名字而已,当地人并不怎么吃。一觉睡到四点半,起来收拾收拾,然后又去超市买了点水带着,一共买了四瓶,两个农夫山泉,两瓶植觉。然后就坐公交去月牙泉景区了,景区其实离住的地方不太远,站在马路上能看到远处的沙漠。自己开车的话估计10分钟就能到。到达景区的时候差不多五点多点,还是有点热的,空气都是热的,买票进景区,交押金租鞋套,看到网上有人说光脚走进去也挺好的,其实景区挺大的,还是推荐大家都租个鞋套。进去不远就有一颗超大的树,周围就是沙子,这里的沙子还比较粗,因为靠近景区门口,沙子也不是特别干净。看到有不少骑骆驼的,还有一些类似滑翔伞的在天上飞。敦煌的天真是特别干净,一点点云彩都没有,看的让人心里都是纯净的。然后就跟着人流往里面走,跟着心爱的人走在曾经梦里的地方,这感觉很神奇。走了大概一千米左右,那个传说中的月牙泉跃然眼前,还是着实把我惊到了。湖水碧绿碧绿的,旁边还有植被,与周围环绕的沙漠形成强烈的对比。拉着女票的走一直走到湖边上,拍了一些照片,然后又绕着湖走了一圈。湖里面还有很多鱼,周围是用木栅栏拦起来的,接触不到湖水,好像尝一口,会不会长生不老啊,哈哈。湖的边上有一个阁楼,还有一些休息的长廊,坐在长廊上休息一下,在沙子里走还是挺累的。坐在亭子里,抱着心爱的人,上面是楼阁,下面是泉水,周围是沙漠。休息够了,消灭两瓶水就开始爬沙丘,我最开始以为是直接从斜面上走上去的,走进了才发现,是有一个类似于那种木梯性质的台阶的,只不过表面都盖着沙子看不到了。也有很多人是直接踩着沙子往上爬的,不过那个真的是爬一步退两步,越到上面越爬不动的。虽然有梯子,爬起来也是手脚并用,还是有点陡的。沙丘并不高,但是爬起来挺累的。爬了好久才爬上去,找个有利位置坐下来,喝口植觉,感觉真是棒呆了,就是爱的味道。陆陆续续的人越来越多,都是来看月牙泉的日落的,本想爬到沙丘的最顶端看看,但是上面就没有台阶了,爬起来太费劲就放弃了。跟亲爱的靠在一起等着日落,一直到九点多太阳才完全落下去。夕阳也是很漂亮的。往下走的时候我俩就把鞋子脱下来了,光着脚踩在晒了一天的沙子里,真的是太舒服了,把鞋装在鞋套里挂在脖子上,拉着亲爱的手一路飞奔下去。上来的时候费老劲了,下来的时候感觉几步就跑下来了。到下面把鞋套换了,坐公交又到繁华的夜市看了看,人听过的,摊位也挺多,但是差不多都是一样的,有很多挺漂亮的艺术品,但是价格太贵了,比较喜欢的是那个瓶子装的沙子,各种颜色组成的风景。买了点水果就走着回去了。在院子后面的烧烤摊吃了点烤串。本来早上大哥说晚上有沙滩露营的,但是第二天要坐火车就放弃了。回去好好洗了个澡,身上好多沙子,裤兜里都是。收拾完东西就早早睡觉了,明天早起坐火车去下一站,张掖。

胡羊焖饼
  • 地址:敦煌市小吃街

第5天

计划有变

早上9点的火车,起来收拾收拾退房,正好旅店大哥要去火车站接人,可以顺路把我们带过去。本来想买卧铺来着,觉得是白天,7个小时,硬座应该也没啥,结果上车才发现人还是挺多的,还有不少站着的。找列车员说想补两个卧铺,结果一上车就补完了。话说这硬座坐着还挺累的。一路上都是在戈壁滩上跑,有一段还看到不少大的发电风车。路上张掖拼车的师傅给我打电话询问我啥时候能到,下午四点到了张掖站,一路过来有不少人在嘉峪关下的,但是嘉峪关游玩计划不方便,所以行程里面就没安排嘉峪关。先到宾馆把行李放下后司机就把我们送到了张掖的小吃街去,说让我们先逛逛,吃点东西。带着女朋友在小吃街吃了点东西,然后就一路走着回住的地方去了,挺累的,想着早点睡觉呢。第二天早上司机按约好的时间来接的我们,先去吃了个早饭,特地带我们去吃的豆浆油条。因为包车公司的失误,我们没买到火车票,计划改变,由包车公司先把我们拉到他们的青年旅店安顿下,然后正好联系到一起拼车的人,于是又马上出发了,说先送我们去看七彩丹霞,马蹄寺估计没时间去了,当时觉得能出发就已经是万幸了,马蹄寺不去就不去了。

敦煌市非你莫宿青年客栈
  • 地址:敦煌市月影广场北侧小二楼(研究院住宅区对面)

第6天

张掖-祁连

于是又马不停四的出发去丹霞地质公园了,路上全是往那个方向去的车,这里的旅游线路都挺成熟的。差不多一小时左右到就到公园了,人挺多的,司机在车里等着我们。进去之后景区有专门的旅游车负责把你带到观景台上去,一共有四处观景台,各个观景台之间距离挺远的,所以最好还是坐公园的摆渡车。丹霞地貌还是很壮观的,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神奇,简直是鬼斧神工。景区的风挺大的,看着各种颜色的山,觉得最美的风景还是需要自己亲身体会才会有深刻的感受,从别人的照片体验不到这种震撼的感觉的。其中一个观景台可以爬到一个山的顶端,太远就放弃了,比较出名的麻子面馆是不停车的,只能在车上拍些照片。差不多一个多小时就玩完了。然后去接另外两个一起拼车的人,是两个大妈,山东人。差不多11点,我们的张掖-西宁的环湖之旅就正式开始啦。中午我们去当地一个比较特色的饭馆随便吃了点,当时我也没吃多少,两个大妈也挺省的,所以差不多点的菜都吃完了。这顿饭接下来差不多把我整废了。由于刚开车比较热,我就把窗户摇下来了,路边还有不少鲜花以及油菜花,闻着空气的味道,吹着小风,很舒服。到一片油菜花旁边下来拍了会照,又跑了好久到了扁都口,这里真的是大片大片的油菜花,超级美,好多人停车在这里拍照。最关键的是这里的油菜花是免费的。不过这个时候我已经开始拉肚子了,肚子不舒服。玩了一会儿就上车继续出发,今天住到祁连。之后就一路开到祁连卓尔山,这路上我是越来越难受,有点晕过去的感觉,一路上也看到好多羊和牦牛,有的就在公路上大摇大摆的走,有的实在陡峭的山上吃草,名副其实的山羊啊。之后车就开始在山里走盘山路,一会上一会下,不过风景真的好美,蓝天白云,青山绿草,漫山的羊和牦牛。有的地方拍下来的照片真的像是假的一样,因为太漂亮了,中间停车休息了一会儿拍照,这个时候我已经有点喘了,肚子也在疼。到阿柔大寺的时候我几乎都快走不到了,喘的厉害,女朋友扶着我走着看来看,也没进去,太难受了。然后又上车一路开到卓尔山,卓尔山说是这三天中最漂亮的一个景点,有东方小瑞士之称。但是到了卓尔山的时候我感觉站都站不住了,两个大妈先进景区了。我让亲爱的也跟着两个大妈一起去,我就不去了,她死活不去,一定要陪着我。我说我先在车里躺着休息一下。亲爱的着急在我身边坐着,我当时都流泪了,觉得太不争气了,千里迢迢的带着女朋友来,结果自己的身体不行了,没法陪心爱的人一起看最美的风景,觉得自己特别对不起女朋友。躺了一会儿不甘心,一定要陪亲爱的进去看看。这个时候还在拉肚子,先上了个厕所,说实话在厕所的时候都有点晕了。亲爱的也很担心,怕我晕在里面。出来又在外面坐着休息了会儿,然后就买票进景区了,有摆渡车把人拉到山顶,也可以自己走上去,有两三公里,不过我这个身体是走不了了。大巴车上开着空调,冻得我直发抖。到达山顶的时候我的脑子是有点空白的,支撑着我的就是一定要到亲爱的来看看,有一段时间我的头是麻麻的,特别难受,强撑着在山顶转了转,走的特别慢,喘的厉害,头也难受。不过山顶的风景真的超级漂亮,还可以看见不远处的雪山。在山顶的草地上躺了一会儿,太阳快下去了,开始凉了口坐车下去了。然后就是坐车进祁连县城找住的,这期间我在车上几乎是晕着的,他们的谈话到现在我都没什么印象了,因为当时脑子都是空白了。最后找了一个维族人的新房,用来出租的,要是我正常的时候估计不会住这样的房子的,但是当时我已经没心思想这些了。还好住的还可以,爬到六楼我走了好久,然后一进屋我就倒下睡觉了,晚饭是亲爱的从外面带了一点粥回来的。一个人躺着的时候又流眼泪了,本来是我带着亲爱的去吃好吃的呢,结果去把亲爱的交给一些陌生人,她肯定吃不好的,还得操心我,觉得真的对不起女朋友。晚上回来其中一个大妈说她会刮痧,给我刮了刮,说实话,刮完我的头舒服多了,不再是晕乎乎的了,吃了药就躺下睡觉了。一晚上亲爱的都在担心着我。第二天早上醒来一睁眼感觉又活过来了,各种知觉又正常了,虽然头还是晕晕的,觉得昨天真的快不行了。起来收拾收拾就去吃早饭了,早上是去房东那里吃的,他们经营了一个早餐店。吃完继续出发,今天的目的地是黑马河,而且今天可以看到青海湖了。今天的状态比昨天好多了。昨天应该是肠胃感冒了,在高原,感冒是非常严重的。

永记搓鱼面
  • 地址: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
  • 简介: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
张掖锦华酒店
路边的油菜花
  • 地址: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
  • 地址:海北藏族祁连县八宝镇中心广场后方
  • 简介:碧绿草原与火红地貌辉映,隔河观赏巍峨雪山,是摄影师们的最爱。

第7天

• 地址: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S204

今天是环湖第二天,今天就可以近距离接触青海湖了,也是环湖中最漂亮的一段,因为到第三天就离湖越来越远了。早上吃完早饭就继续出发,首先经过的冰沟林海,但是由于是夏天,并看不到冰沟,但是林海还是很壮观的,由于还是不太舒服,所以也没什么心情拍照,就坐在后排靠在女朋友身上睡觉。到达旅途中的最高点的时候我下来活动了活动,不过真的好冷啊。4120,大冬树垭口,这是环湖行程中的最高点,拍了几张照片就赶紧回车里了,这时候车里面开着空调呢。这时候还是看不到青海湖的。开车又走了一段,海拔到达两千多米,气温明显的上来了,两边的风景也开始变得漂亮起来,在一处河流的地方停下来玩了会儿,这时候我的身体感觉好多了,到河边挺困难的,没有路下去,还得下一个陡坡,下去怕上不来,就拍拍照继续出发了,听说牧民吃的水用的水就是直接从河里取的。这里的水看着还是很清楚的。跑了一会儿,又看见大片大片的油菜花,就下车拍照去了,这时候不远处有个人骑着摩托车在晃悠,应该是收费的,我们两个就没有进去,就在边上拍了拍照,两个大妈进去拍照了。她俩以为不要钱,拍完就准备上车走,结果那个骑摩托的大哥就飞奔过来一人收了十块钱,我说我们没有进去,就没要我俩的钱。然后就是一路开到刚察去了,中午了,有点饿了,说明肠胃快恢复正常了。进刚察县城之前看到了路上挂的经幡,为什么要挂经幡呢,是为了把祝福带到千家万户去。在刚察县城边上有一些油菜花,还有个碑,就停下来拍拍照,遇到一个背着大包徒步的藏人。跟他握了握手,感觉他的手很有劲,就是有点沧桑。然后就随便找了个饭馆吃了点饭,怕肠胃不舒服,我就吃了一点点。吃完继续出发,下午要赶到黑马河,时间允许的话再去茶卡。

• 门票价格:青海湖151景区门票价格:100元/人 青海湖鸟岛门票:118元/人 青海湖沙岛门票:70元/人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109国道北 侧
  • 简介:中国第一美湖,曾入选《中国国家地理》全国五大美湖之首。

下午开了不就远远的就可以死看见青海湖了,从远处看,感觉就是海。不一会儿,车就跑到了真正意义上的环湖路上了,就是在湖边的路上跑,近距离看青海湖真的好美,颜色蓝蓝的,这哪里是湖啊,分明就是大海嘛,而且比海更漂亮。还看到了环湖的起点,当时忘了拍下来了。找了个离湖近的地方停车下去玩了会儿,正好是中午,阳光下的青海湖更漂亮,有一群骑车的骑友在湖边玩耍拍照呢,从公路到湖边是要收费的,一辆车四十,也就是一个人十块,司机不要钱。七月底的湖水还是挺凉的,有的人直接脱了鞋站在水里玩。一眼望不到边的青海湖,我觉得跟海没什么区别。还遇到一个韩国的大爷骑自行车环湖,向我打听鸟岛的位置,我也不太清楚,他说他年轻的时候就知道青海湖,这次终于圆梦了。不得不佩服大爷的体力。休息了会儿继续出发,中途有条小河停下来带我们看了看鱼,第一次见逆流而上的鱼,很神奇,一群鱼一起向上游,每次只有几条能够跨过障碍到更高的地方去,然后其他的鱼转个圈回来继续重复这样的节奏。有的山口拉了好多经幡,拍照应该挺好看的,当时没停车就过去了,想想有点后悔啊。然后就是一路开到了黑马河,联系了个住的地方,还不错,四个人上下铺,有暖气有热水洗澡,放下行李就去茶卡了,还挺远的,差不多开了快两个小时才到,主要是有一段堵车堵的厉害,原因就是有人把车停到了路中间,锁车走了,导致本来就很窄的路就堵死了,交警在那也干着急,旁边的地里有人开着摩托可以带人到湖边,不清楚一个人多少钱,不过都没有路,看着挺危险的。

• 地址:海西州乌兰县茶卡镇盐湖路9号
  • 简介:观看云朵和山川等倒映在洁白盐湖中的美景,好似天空之境。

车直接把我们送到了茶卡盐湖边上,买票的时候天就变了,一大块乌云飘了过来,也刮起了大风,这里不得不吐槽一下,盐湖附近的绿化不好,一起大风刮的漫天沙。心里祈祷着可千万别下雨啊,好不容易来了。乌云慢慢的飘着,风里已经有了泥土的味道,看远处的山上应该是已经下起了雨,远远的看着感觉像是水幕一样。说实话,盐湖并没有想象的漂亮,小火车已经废弃了,全是人,盐湖边上的泥土已经成黑色的了,看着脏的很,跟污泥一样。附近也没有洗脚的地方,就没有下去,看着湖水挺浅的,走的远一点才会漂亮一些,不过这时候天也开始阴了,还刮着风,所以并没有镜面的效果,茶卡盐湖一定要是特别好的天气去才会特别漂亮,而且想拍那种静谧的照片一定得人少的时候去。看着乌云越来越近我就拉着亲爱的回去了,盐湖旁边有几个比较大的盐雕,还是很不错的,还有一些卖盐块的。景区的地上差不多全是盐,有的是风吹来的,有的是游客脚上带过来的,这湖已经没前几年漂亮了,刚到车上大雨就下来了,这时候两个大妈还没回来呢,由于还刮着大风,下的雨特别脏,而且能见度很低,差不多15分钟吧,云飘走了雨就停了。两个大妈回来说早知道他们也早点回来了。回去的路上不堵了,还看到了双彩虹,也算是补偿一下没看到茶卡盐湖的美的遗憾了吧。

• 地址: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109国道
  • 简介:黑马河乡至石乃亥乡之间的四十多公里,是公认的青海湖最美的路段。

到黑马河的时候差不多9点多钟了,去吃饭的饭馆人全是满的,这个称为黑马河乡的地方只有几千人,而每年的游客都是几十万人,最后找了个山东人开的饭馆吃了点饭,都没有面,只有炒菜,买了点馒头,是那种黄色的,个头比较大。西北的好处就是天黑的晚。吃完回去差不多10点多了,洗洗就赶紧睡觉了,明早还得早起看日出呢,重头戏,希望天气给力啊。旅馆的床有点晃,不敢翻身,还有就是虽然被子厚,但是睡着不太舒服,不过倒是一点也不冷,知足了。今天的状态比昨天好多了。

第8天

看日出

今天早上要看日出,醒来先拿手机看了下天气,还不错。昨天晚上睡得一般,这个地方全是来旅游的,房间供不应求啊,设施都一般,都是简易房,我们住这个有暖气算是不错的了,卫生间还在室内,如果是住在帐篷里,晚上去个厕所都快冻死了。五点多点就起来收拾收拾洗个脸,把能穿的衣服全穿上,下面穿了两条裤子。出门的时候天还是黑着呢,不过路上已经全是车了。好歹去湖边的路上还不怎么堵,司机就直接把我们送到了湖边,路上有走着去湖边的,都是披着大衣,我们车里开着暖气暖和多了,不过我也看到了有的穿个短裤再走,真是厉害啊。湖边有很多农家乐,扎了好多帐篷,感觉晚上睡这个挺冷的,四处漏风,应该也不便宜。到湖边的时候已经不少人了,有的人估计早早的就来了,把相机架一个有利的地方等日出。有一群鸭子在水上游来游去,早晨的湖水更冷,有点刺骨的感觉,但是也有人光着脚在里面玩。等了差不多20多分钟日出就开始了,海上的日出还是很壮观的,最开始太阳生出来之前天空的云有点像无线信号的那个图标一样,一层一层的,露出水面的一瞬间在场的人都惊叹了,相机咔嚓咔嚓响个不停,一会儿功夫就全露出来了。此时天边的云也由红变白,天也亮了起来,大家也都相继的往外走了。运气还不错,看到了完美的日出,肚子还是有点不舒服,一直忍着呢。早上外面特别冷,冻得肚子疼。我觉得我还是喜欢看海上的日出,比较柔和,山上的日出太突兀,不像水面有这种慢慢的变化。

• 地址: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101省道

回去之后就睡觉去了,有点感冒,我睡了一会儿就起来出去找了点东西吃。今天的路程比较少,出发的也比较晚。上午一直都是沿着环湖路在走,找了个拍照的地方下去拍了会儿照,比较遗憾的是拍照的这个大石头有留念二字,显得比较low,到湖边拍照都是要收费的,因为从环湖路到湖边还有一段举例,一些牧民就在路口收费,到油菜花地里拍照也是要钱的,一个人20,因为这边的比较漂亮,人也多,就比之前的贵,后来司机讲了讲,一个人10块,这一段路车也明显多起来了,也看到很多骑行的和磕长头的人,还有一些徒步的人。二郎剑景区没有去,后来两个阿姨头有点不舒服,应该是海拔变化较快的原因,可能有点高原反应,门源就没有去,我们就直奔西宁去了。这之后离青海湖越来越远,慢慢的就开不见了,周围变成了全是山。路上遇到一个寺,不知道什么名字,比较出名的是旁边的拉鸡山,听起来像垃圾山,因为拉鸡大神而得名,此处海拔挺高的,风也较大,走路都有点喘,拍了拍照就走了。之后就是一路下山,司机开的飞快,我在后排坐都有点失重的感觉,身上起鸡皮疙瘩,我是比较害怕失重感觉的,有的坡挺陡的,我觉得我都不敢开。一路紧紧的握着女朋友的手。路上在李大娘的酸奶摊吃了点酸奶,司机算是老顾客,还尝了尝酿皮,酸奶确实挺稠的,酿皮有点吃不惯。

• 地址:西宁市金塔路56号
  • 简介: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参观寺内“三绝”,还有著名的大金瓦殿。

中午的时候到达了塔尔寺,先去了一个饭馆吃了点饭,司机找的,烩面片超级好吃,还来了点大骨头,这也是我这几天来胃口最好的一次。吃完司机把我们送到景区附近就停车去了,塔尔寺周围交通管制,不让车往里走。中午的天还是挺热的,又要防晒。走了差不多一公里多才到塔尔寺门口,人挺多的。有个大妈嫌累就没有去。塔尔寺给人一种庄严神圣的感觉。进去之后就看到了经典的那个八个佛塔,拍了拍照就找个导游跟着一面听讲解一面看,里面人更多,有时导游说话都听不到了。塔尔寺的殿里面都点着酥油灯,还有很重的香(上供的那种香)味,在北京看过雍和宫,这里算是藏传佛教的起源,从心里给人一种神圣感,跟着导游一个一个殿的进,故事讲的也让人着迷,感觉来这里的人都挺虔诚的,不知道什么原因。院子里有不少喇嘛,好像是可以跟他们聊天的,我特别想跟活佛聊聊天,让他给我开开光,指点指点迷津,同学说这几乎是不可能的,遇见活佛得看缘分。网上说有小门可以进塔尔寺免门票,但是到里面一些重要的殿都是要查门票的,所以尽量还是买个票吧。放了点钱,点了两盏灯,为家人许了个愿,有机会一定要带我妈来看看。塔尔寺的地位很高,里面也有很多宝贵的文物,能够来此转一转,真的是值了。差不多两个小时就转完了。

• 地址:西宁城东区南小街4号
  • 简介:位于西宁市城东区东关大街与南小街十字,周围临近西宁市火车站、东关清真大寺、益鑫手抓羊肉、莫家街美食街、王府井百货,北京华联超市,出行边界,购物方便。 酒店由国内专业设计师精心打造,拥有温馨舒适的各类客

之后司机把我们送到了西宁市里面,我们的三天环湖之旅就算是结束了。跟司机说了再见之后就打了车去了住的地方,房子是提前定好的。西宁旅游旺季的房子一定要提早很多天订,就这可能还订不上,而且旅游旺季都会涨价。我订的是高原印象,离莫家街不算远,由于订的早,还有首单的活动,算是比较划算。酒店设置挺好的,就是没有空调,据同学说西宁的很多酒店都没有,因为夏天根本用不着。在西宁有点喘,走路不敢走快,不过肠胃感觉倒是正常了。

• 地址:白玉巷5号(花园北街与白玉巷交口东行50米)
  • 简介:手抓羊肉是必点招牌,《舌尖上的中国》推荐

晚上到莫家街装了转,人挺多的,是比较成熟的商业小吃,本地人一般不去这里。由于好基友还在学校,没能带我们吃正宗的西宁小吃。买了点酿皮,狗浇尿(同学推荐的一种饼,但是后来说也不是这种),甜胚,酸奶就回去了。第二天起来就直接吃中午饭去了,网上搜到的附近有一家叫益鑫羊肉手抓馆的评价挺高的,就去了这个,在一条小街里面,人超级多,这边吃饭的规矩是自己去了先找桌子,然后再去排队买菜。排的队老长了。我等了差不个半个小时才到我,羊肉是80一斤,有羊肉、羊排、羊棒骨、牛肉,现买现切,一般就是一块一块的卖。我买了点羊肉和牛肉,又点了点菜和烩面片。完全高估我们两个的食量了,肉差不多就吃了一半都不到,菜也没有吃完,我还是有点高反,不然这些东西怎么也得吃完。肉的味道确实不错,可是就是吃不下去。吃完又到当地的王府井百货逛逛,买了点东西。

• 电话:0971-7192222
  • 地址:西宁市祁连路2号
  • 简介:西宁火车站位于青海省西宁市城东区建国路,是青藏铁路上的重要枢纽,发送旅客人数约占青藏铁路总发送人数的一半。

6点的火车,看天不好就早早的坐车去车站了,刚到车站就乌云密布,不一会儿就下起了大雨,不过很快天就又放晴了,这天变化太快了。西宁市里有好多清真寺,还挺大的。西宁站是新修的车站,很大很亮堂,坐车的人挺多的,这个季节都是旅游的。一夜的火车,第二天下午才到郑州,还是家里的生活习惯,一出去旅游总感觉是飘着,回家才踏实。回家的大巴车上大雨下了一路,傍晚到家,长这么大最远最长的一次旅行就完美结束啦。经过这次,跟亲爱的感情更深了。所以两个人如果想增进感情,长途旅行是个好办法。回家好好休养生息几天,这次旅途中留下不少遗憾,以后还会再去的。大西北,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