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领略越南风土人情

攻略   >  胡志明市旅游攻略   >  带你领略越南风土人情

• 墨弦
  • 创建于2016/07/14|浏览9225

带你领略越南风土人情

• 出发日期/2015/01/15

• 玩法/购物 古镇

前言

越南越美,这是我在网络上对越南的基本印象。有些人很反感摄影师把照片拍的修的那么唯美,因为充满期待的到了越南,却往往多了点失望。去过越南才敢有自己的判断,越南的建筑风格跟国内乡镇的差别不大,加上越南人长的跟中国人差别不是很大,让我感觉没什么异国的差异,且要论传统意义上的风景还真是不怎么样的,但也许很多摄影师眼中看到的风景确实是很美,每个人对风景的定位也不同!我却是挺喜欢这个国家的,给我更多深刻映象的是越南当地的风土人情。

第1天

关于河内

因为语言不通,英语水平也比较差,出行前我还是做了比较详细的行程攻略。但是一开始到河内机场,就碰到了一些小麻烦,英文太生硬,问不到之前攻略说的公车去36行街(因知道有车可以到,就没有选择坐的士),一番交流,还好遇到一个在台湾高雄读书的越南女生,才解决了交通问题。第一天对汇率的算法很不习惯,用华夏卡取了第一笔自以为的巨款60万越南盾,才发现自己搞错了,60万没几下就花光了,这也是第一天另一个有意思的插曲。

本来庆幸躲过了国内多年不遇的寒潮,不曾想亚热带的越南河内也能受到寒潮的影响,但总的说来还是比在厦门好很多。对河内的粗印象有两个:一是到处是喝咖啡的地方,而且很多条件都很简陋,就是我们这边的路边小摊的感觉,一个小桌子,几把小椅子,老外和越南人一样,蹲坐在街边,看着嘈杂的人情喝着地道的黑咖啡;二是传闻中的摩托车大军确实让人惊叹,摩托车是越南人的重要交通工具,在越南的整个行程都能体验到摩托车的浪潮所带来的那种压力感,在十字路口,经常是摩托车,汽车,人群穿梭交集,然后负责指挥的交警却淡定从容。

在人行桥上拍了一张,还是没有十字路口来的夸张

随处可见的老外最爱在路边喝着同样随处可见的越南咖啡

• 地址:36 Hàng Bông,Hàng Gai,Hoàn Kiếm,Hà Nội, 越南
  • 简介:三十六古街是过去去河内主要的商业街,如今河内的生意人仍然喜欢扎堆,每条街上都能找到小工艺品店;东双市场(Dong Xuan)是老城区最热闹的市场,以物美价廉著称,当地人很喜欢来这里购物。另外,河内有一些有特色的

河内拥挤的人群,拥挤的摩托车,然后就是地标建筑,我比较喜欢在三十六行街的街头巷尾溜达,看看异国的人群与我们不同的生活方式

这种形象跟我们乡下其实差不多

这种三轮车叫做“客先死”,因为客人坐在前面,车夫在后面,越南的车夫多少都会几句英语

环剑湖靠近36行街,是河内人休闲散步的好去处,阿婆坐在这边严肃的思考人生,老外在这里画画

• 电话:+84-24-38285967
  • 地址:40 Nha Chung, Hang Trong, Hoan Kiem, Hanoi
  • 简介:河内最古老的教堂,仿巴黎圣母院而建,教堂内部很有特色。

安静神圣的教堂,做为河内的地标建筑还是值得去参观一躺的,教堂外越南小哥冲着我叫:嘿,帅哥,来喝杯咖啡。有点搞笑有点亲切

路边的小木作坊,最小个的木拓,老师傅手里比划着2,我起先以为一个是2000越南盾,大喜过望,挑了一大堆,结算的时候,才知道他说的是美金,而且大小价格差别很大,总的算一下跟上次金门买的价格也差不多,只好走人

琼安民宿

河内坐车到岘港要12个小时,为了节省时间,还是选择廉价航空比较合适我,捷星航空的澳大利亚空少实在很帅,1个半小时的航程也非常舒服(这次航班非常准时,其他两次却都延误了很久,其中从芽庄飞到胡志明,廉价航空竟然晚点了5个小时,这也是坐廉价航空的缺点)。

再从岘港坐公车1个小时转去会安古镇,已经是傍晚,天空下起了小雨,还好之前的攻略做的很详细,按照谷歌地图的指示(谷歌地图在国内完全连不上,一下越南马上就可以使用了),走路2分钟时间就找到了琼安民宿。越南的很多民宿做的相当的不错,特别是卫生条件挺好的。进门要脱鞋,大厅很热闹,正是饭点,好几桌人正在吃饭,还搞不清楚状况,就被主人请上座,吃的都是越南的家常菜,而且很丰盛,吃的很爽,还有两个越南本地人做陪,英语单词加手舞指导,一边了解当地的景点及交通情况,一边干杯喝酒。吃完以后准备跟主人结帐,美女告知不要钱,原来刚好家里请客,我们是远方的客人,来的正是时候,越南人民还真是很客气,很朴实,这段饭应该是我在越南吃到的最地道的越南菜了。

酒饱饭足,跟主人借了雨伞去古镇粗粗一走,对挂着灯笼的古镇印象一般,感觉跟国内的古镇差别并不是很大。下着雨,拿手机拍了一张照片,回民宿休息

第2天

• 门票价格:通票120,000越南盾
  • 电话:+84-203-3845811
  • 地址:Hoi An, Quang Nam
  • 简介:中式与日式的建筑众多,白天的古城很古朴,夜晚亮起灯笼时格外迷人。

请民宿主人定了第二天去美山谷地的车,一大早出发美山,沿途的风景倒是不错,古镇周边的建筑和风景跟河内还是有很大的差别,让我感觉会安还是可以多做几天的停留,慢悠悠的走走。

这里是古早占婆的遗址,规模并不是很庞大,做为历史古迹还是值得去看看的

回去的行程还可以选择坐船在秋盆河上欣赏会安景色,这个安排确实是很不错了,游到会安古城的河边,画风开始美了起来,把我昨晚对会安古城粗粗的印象也改变了。

会安河边的黄色建筑很有特色

游览船的栏杆上放了一圈这种米油灯,很有意思

回到岸上来,沿着秋盆河,一路体会会安古城河畔的民生

这个小伙子很有意思,我拍完,他赶紧跑过来看他的照片,看完很是高兴,很激动的表达想要这张照片。然后我们就想各种办法,最后遗憾的是他知道的方法我不懂,我懂的方法他又收不到。可惜

这种吊床,在越南很是常见,我在越南的小巷里穿梭,经常可以从他们家里,店里,院子里,甚至户外看到它的身影

岘港之行

网上对岘港最出名的描述,莫过于那段号称"人一生要去的50个地方之一"的海云岭。海云岭是越南中部天险——长山的支脉,因岭上经常白云缭绕,与碧海蓝天浑如一体,故名海云岭。由于此山是重要的战略据点,山顶自古就设有关口,名曰海云关。

下着细雨,还挺冷,要不要租上摩托车去走走,还是在内心纠结了一段,最后还是抵不过好奇心,既然来了不去就觉的可惜了,租上摩托车,一路风雨无阻。几年前在台湾从嘉义骑到阿里山,来回7个小时的山路,还下着大雨,这个经历我印象非常的深刻,所以想着现在这个单程一个小时的路应该不会是什么问题。受寒潮的影响,下着雨,衣服带的又不够,骑着摩托车在海岸线飑车,确实挺冷的,路上找了个小店,喝了杯咖啡,暖了暖身子,又继续上路了,一路看到几个老外穿着短裤短袖骑行,感觉自己真是弱暴了。一路骑到山顶越南军所建的碉堡处,可能是下雨起雾的原因,并没看到惊艳的风景,又在山上小店喝了杯黑咖啡,心有不甘,一路又狂骑到灵姑湾,在这段海岸线:铁轨、火车、小船、小别墅、跨海桥、远处雾气下的山峰汇成一道非常惬意的风景线,也不枉我冒雨来回飑车一躺。

火车轨道就沿着海岸线铺设,所以这段路如果坐火车也是比较理想的选择,可惜下午我错过了火车的时间

• 电话:+84-28-33820714
  • 地址:Hue, Vietnam
  • 简介: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出的人生必去的50个旅游目的地之一。

灵姑湾的渔民做业

灵姑湾这段有最亮丽的风景

越南人民坐竟然可以这么坐火车,只是天气寒冷,冻成狗的节奏

第3天

芽庄之行

位于越南南部海岸线最东端的地方,有一望无际的沙滩,早在越战时期,美军便将芽庄作为其度假胜地。这里气候宜人,尤其适合大冬天度假,比起国内的海南,我感觉去芽庄还是更爽的,一是在这种季节海南吃住都很贵,而飞去芽庄,住着漂亮海景房,还可以天天吃海鲜,比起去海南,性价比有绝对的优势。

四岛游是一个固定内容的旅游套餐,也是游客的常规旅行路线,但选择这个项目,并不是很合理,四个岛的项目并不是每个人都喜欢。其实可以针对自己喜欢的项目,单独去选择一个岛比较合适。我比较喜欢的是深潜,还特意带了自己的潜水镜去,这里的潜水比起其他国家相同项目的潜水便宜许多,但个人感觉水里面的海景,并没有我之前去的台湾小琉球和垦丁的美。在教练带我上来以后,我自己一个人特意又下水游了好久,还潜到水下和珊瑚来个亲密接触。但太久没游泳,竟然还喝了好几口海水,还差点体力不支游不回船上。

• 地址:Nha Trang
  • 简介:乘船游览芽庄四岛,享受沙滩日光浴,参加浮潜、帆板等水上活动。

很长很长的海岸线,一路上都是来度假的老外,都可以看到穿比基尼的老外在沙滩上晒太阳,游泳。其他时间就是在这个海边城市寻找吃的,特别是各种海鲜,最有代表性的龙虾一斤可以讲价到100多人民币,吃的挺爽。

小伙子不用鱼竿直接钓小鱼

四岛游其中的一个项目,海上跳水表演,越南人民表演很买力

远远看到小岛上的小渔村,本想沿海边礁石绕过去,怕时间不够还是中途折返

这个美女在镜头里跑来跑去

银岛上,有美女表演

婆那加占婆塔的小人

表情很生动

夜抵大叻

夜班车抵达大叻,感觉越南的卧铺车比中国的好太多了,首先乘客上车要脱鞋,拿袋子装才能上车,车里环境自是比我们国内的好很多,而且每辆车都还自带wifi。大叻建在海拔一千五百多米的高原上,周围是一望无垠的松林。以空气清新著名,风光明媚,四季如春,殖民地时期的法国人把大叻当作周末度假的胜地。租上一辆摩托车,四处去瞎逛,城里的景点距离大都不远,地标性建筑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疯狂的房屋,其他也只能是到此一游。

在城市的小巷里转悠,到处都可见悠闲的小别墅,这是个适合住着,没事就在小巷里散散步的城市,然后找个有特色的餐厅品尝当地美食,喝喝咖啡,顺道听听奇怪的越南歌曲(感觉都是一个调,而且有些是中国流行歌曲填越南的词)。

第4天

造访黑婆山&格贺族村庄

找了个下午,骑着摩托车去造访西北远郊15公里外的黑婆山和格贺族村庄,在黑婆山下摩托车不让上山,没有选择坐他们的吉普车,小走了一段,路遇格贺族小青年,用快没油的摩托车带我们上山,一路上摩托车几度熄火,有点波折,但到了山上,一览远处的美景。没油的摩托车滑行下山,到了山下,语言不通的小青年却把我敲了一杠,只好付钱走人。格贺族的人们生活水平感觉还是比较低的,小孩子骑着马在山上飞奔,挺原生态的感觉!

租摩托车骑行技术不好的需要很注意,从大叻转走芽庄的时候,遇到一对中国小情侣,男生脸上好多坑洼,走路很慢,女生也一瘸一拐,很是严重的感觉,关心了一下,原来是下坡的时候摔了。我问,那现在怎么办,他们说还是要到芽庄度假几天,出来遇到这种情况也是很纠结,还能有玩的心情,也是佩服!!

随处可见这种小别墅

疯狂的房子是一个奇特的酒店也是一个著名的景点

房间里布置也是很有特色

旧火车站,到的时候,火车开走了

远处是格贺族青年,四处溜达,那棵黑松据说在我们国内挺值钱

格贺族小学生

格贺族笑的很淳朴小青年

这个小青年就是我说的用快没油的摩托车载我们上黑婆山的男生,虽然被他敲了竹杠,但也没有影响我玩的心情,他们有着一份原始蛮劲

这个小男孩头上带着一个头饰很意思

这种背法跟我们乡下的一样的,小孩子对我有点怕怕的感觉

黑婆山山上的美景,但照片还是没办法表现眼睛所看到的风景的美

格贺族男孩擅长骑马,一路飞奔

灿烂的笑容,我喜欢

第5天

胡志明市一游

原名西贡,社会经济发展受西方影响,商业发达,曾有“东方巴黎”之称,为越南最大的城市。但这次行程体验,西贡是所有城市中印象最一般的。的士司机感觉没有其他城市的友善,特别是从机场出来,到了目的地也不说具体多少钱,等着你给,搞不清楚是老外给小费给习惯了还是怎么回事。然后景点就是地标性建筑了,也可能是不对我的口味的原因,很多人来这边就是看一看地标建筑,然后在邮局写一张张贺卡寄给友人,然后就出发下一站了,具体分享的内容是什么不得而知,应该都是愉悦的心情吧?

当然我也是走走地标建筑,证明到此一游,然后就逛逛最大的滨城市场,这个城市对于我来讲,基本上就是适合坐在街边,看着汹涌的摩托车,喝咖啡,要不就是晚上和老外一起,在酒吧里面很higt的喝酒然后谈谈人生观,谈完以后还可以回酒店一个人想静静,,,,,,住的酒店有带厨房,最后一天特意跑去市场买了一公斤大虾,回来煮了吃,结果实在太多,还打包带到机场,最后配机场的方便面才把大虾彻底解决。

• 电话:+84-28-38296861
  • 地址:01 Công xã Paris, Bến Nghé, Quận 1, Quận 1 Hồ Chí Minh
  • 简介:胡志明市的地标建筑,两座高耸的塔楼很显目,宗教氛围浓郁。

红教堂是西贡最著名的地标建筑,位于西贡市中心,是最热闹和繁华之处,因其使用红砖建造故而得名,建造所用红砖全部从法国运来,这个教堂还是很精美的

• 开放时间:07:30 ~ 20:30
  • 电话:+84-1900545481
  • 地址:2 communes in Paris, Ben Nghe, District 1, Ho Chi Minh
  • 简介:胡志明市法殖民时期遗留下的邮局,华丽气派,法式风情浓郁。

中央邮局建于十九世纪末,为法国建筑师设计,大厅内装饰华丽,极富古典气息,宽阔的大厅两侧是业务柜台,中部由外至内是环形长椅,大厅左右两侧上方各有一张越南地图,据说是当年法国地理学家手绘,穹顶、圆形花窗、华丽的大吊灯、花型壁灯,电风扇等,无不透着哥特式建筑的风格。这个邮局还是挺有意思的,既是工作场所,也是游客必游的景点

顶功出色

这个是算命先生吗

越南美女倒是很大方,看我在远处拍照就朝我嘟了嘟小嘴

客栈外面的小胖有点意思,不管哪个国家的小孩子都很可爱

• 电话:+84-8-38292096
  • 地址:Chợ, Lê Lợi, Phường Bến Thành, Quận 1, Hồ Chí Minh
  • 简介:逛胡志明市最大的贸易市场,尝越南味道正宗的小吃。

滨城市场是胡志明市最大的一个市场,市场里卖的东西很杂,有些摊位可以坐在里面吃东西,这点像台湾的夜市,不同的是这里还卖其他杂货。里面的水果干和咖啡还不错

越战博物馆

跑去越战博物馆,了解那段悲惨的历史。不管什么时候,什么国家,和平的环境对老百姓是最好的,战争是最残酷的,特别是内战,大多是为满足了某些政治人物的个人私欲,老百姓关心的是能不能幸福的生存下去,所以别老是拿人民的救星来说事

第6天

质朴的芹苴

为湄公河三角洲里最大的城市。芹苴这个城市,一开始并没有在规划的行程内,偶然的一次浏览越南攻略,被仅有的几篇关于这里的游记所吸引,网上关于这里的游记少的出奇,脑子中残留以前电视上湄公河的一些画面很是吸引我,这里还是越南新娘的聚集地,据说很多都嫁到了台湾。采朗市场是湄公河三角洲最大的水上市场,也正是水上市场的一些照片,让我更加想来一躺,结果也确实让我觉的不枉此行。这里大部分人都不会讲英语,只好靠手语来交流了。在湄公河两边的一些小巷子里溜达,感觉他们的乡村很幽静,芹苴市有不少中国人开的店,他们都是早期从海南、福建、广东一带迁来的,可惜大多中国话早已忘记了!

小女孩看到生人过来,很羞涩的抱住妈妈的腿,又探出头来打探陌生的中国人

很真实的眼神,他们看出了我拍照并没有恶意

可爱的越南男孩

越南女生在为家门口的莲雾绑袋子

中午的时候独自一人走在客栈周边的一条小路上,很舒服的幽静感,可能男人都出去打工了,这里大部分是女人,小孩,老人,路上遇到几个越南女生坐在小凳子上聊天,我远远的拍着她们,她们一阵嬉笑,待我走近,一致叫我跟这个女生拍照,一开始女生有点扭捏,我拿出了我的手机,给她看我这几天拍的照片,她终于站了出来。在很多人看来这张照片有点俗气感,其实我挺喜欢这张照片,它看起来不像是现代的照片。

几个工人的形象很像电视里我们八九十年代的工人的样子

住的安平客栈是栋大别墅,就在湄公河河边,还带着一个几千平方的大花园,很是值得推荐。中午的时光,就躺在客栈的吊床上,透过阳光下的树叶,看着湄公河上的船来船往

老人家的剪刀手

笼子里已经几条鱼了,收获不错

采朗水上市场

芹苴,不像之前讲的越南城市,比起来,这里更加朴实。住在湄公河边上的安平客栈,非常的方便舒服,走一段路就是著名的采朗水上市场,河边随便叫一艘小船,载着穿梭在市场中,时不时有小船靠过来兜售饮料和水果。很多大一点的船,一家人吃喝睡都在船上。水上市场主要交易水果和蔬菜,每只船头都竖着一根很长的竹竿,上面挂满了各种蔬菜和水果。再仔细一看,就是该船今天交易的货物。在这里可以看到属于这种氛围下的各色人群,这种风土民情的体验,可以说是这次越南行程的最大的收获。站在船头,忙碌的拍着各种场景,深怕错过每一张淳朴的脸。

看看他们的小孩子,他们就在这片水上市场上拥有他们的快乐童年,就像我小时候穿着红裤叉,一阵小跑,跳进海里游泳,拣海螺,,,,,,

小小年纪,帮着妈妈卖香蕉卖汽水,就像我的童年也背着冰棍箱走街串巷卖冰棍,,,,,

采朗水上市场的人生

请看他们船上的竹竿,挂着什么东西,这艘船就卖什么,这点很有意思

絮絮叨叨

1、如果租摩托车,一天加油最多30,000盾,差不多半箱油,基本上用不完。一般不用驾照,带上帽子就好,但是对摩托车不熟悉的人,最好还是不要逞强,有些会摔的很惨!!!

2、不要穿鞋进入当地人家,要尊重当地人的习俗。

3、请做好防晒准备,除非你像我一样无所谓阳光的亲吻。

4、顺化和岘港经常会下雨,所以带一把小的伞会很实用。

5、在淘宝上购买越南SIM卡,很划算,上网速度也很快。而且到了越南即插即用,不过越南很多民宿和餐厅都会有免费的wifi。

6、华厦银行卡在越南每天的第一笔取钱免手续费(pos机要有银联的标志才可以),但我在某个银行取过钱被收了手续费,百度了一下才知道有三个银行除外:VIETCOMBANK、SACOMBANK、HSBC。

7、在一些场合,要厚着脸皮砍价,比如拼车,比如吃龙虾,比如买当地特色旅游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