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编钟之声,感受春秋战国的气势恢宏

攻略   >  随州旅游攻略   >  闻编钟之声,感受春秋战国的气势恢宏

• 出发日期/2016/06/01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伴随着天空慢慢倾泻的细雨,我来到了位于湖北省随州市的随州博物馆。随州,一个被考古学家誉为遍地古墓的小城市,曾在春秋战国时期作为随国的封国,是当时一个重要的姬姓古国,现已出土的古代墓葬中,就有多座属于春秋战国时期。

第1天

• 地址:擂鼓墩大道98号(二桥头西)

随州博物馆馆藏文物丰富,其中又以青铜器数量最为出名,并且拥有的品质、种类和年代在全国范围内都是名列前茅,有“青铜器王国”的美誉。

博物馆建立于1978年,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从以前的几十件文物,发展到了目前拥有文物三十余万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76件,二级文物68件,三级文物95件。

文物展览区没有多余的灯光,几乎全靠展览柜的灯光做照明,幽黄的灯光打在一件件青铜器上,更加凸显了它们的历史气息。

这个青铜酒杯形状算是认知度比较高的了,经常在电视里能看见。

青铜器起于夏,在商周达到鼎盛。而且商代时期酿酒业发达,中国的酒器也在当时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觥流行于商晚期至西周早期,是古代汉族常用的盛酒器,一般作椭圆、长方形体和仿动物形体。

噩矦方彝是周礼器中的一种,是带盖的一种酒器,对称是其主要的造型特征,盛行于商晚期至西周中期。

扉棱提梁卣是盛放古代祭祀用香酒的专用盛酒器,是盛酒器中重要的一类。

联禁对壶巨大的体形在路中央十分明显,壶长117.5厘米,承盘高13.2厘米,宽53.4厘米,重35.2千克,而且纹饰精美细致,世间少有。

铜鉴缶可以说是古代的冷藏酒柜,在缶内放入酒后,再往鉴与缶之间的空隙内放入冰,这样可以保持住酒的清醇。

云纹金盏是曾侯乙墓主人的陪葬器,这个仿铜的金制容器,是我国目前发现的先秦金器中,最大最重的,这也反映了墓主人作为曾国国君的特殊身份。

十六节龙凤玉挂饰出土时置于墓主人头部,挂饰整体为一条大龙,玉佩上的龙凤造型集战国晚期、春秋后期和南方楚艺术品中的常见题材为一体,相当具有特色。

曾侯乙棺分内外两层,棺体重达9吨,内棺上的纹饰和图案非常精美,外棺虽不及内棺精美,但外棺一侧的下方开了一个门洞,传说是为了让墓主人的灵魂能够自由出入。

博物馆准备了一套缩小版的编钟让游客亲自感受一下敲响编钟的乐趣。

曾侯乙编钟是由六十五件青铜编钟所组成的大型打击乐器,总重达2567公斤,其音域跨五个半八度,十二个半音齐备,按照大小不同和音调的高低次序排列在一个巨大的钟架上,用木槌和长木棒击打奏乐,曾侯乙编钟的出土甚至改写了世界音乐史。

演出的质量很好,完全值得它40元的票价。除了定时演出,编钟演奏厅还支持包场和专场演出。

我们肯定在网上听过不少由鼓演奏的乐曲,但我觉得就算音源再怎么无损,音响设备再好,都无法和现场演奏的鼓声相比,时急时缓的鼓声每一下都冲击着我的心灵。

演员演出很认真,举手投足间的动作一看就知道受过专业训练。

身着的服装也是很有历史韵味。

快乐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半个小时的表演眨眼就结束了。

去了随州博物馆,一定要去编钟演奏厅欣赏一下那梦幻般的演奏。

馆内分为9个部分,分别为意象随州阳光大厅、史话随州历史区、城市绽放总体规划区、百舸争流重点工程区、大业鼎新产业规划区、锦绣随州数字模型区、幸福随州专项规划区、城乡统筹县区规划及农村建设区、未来影院城市发展蓝图区。

展览馆开放时间为每周二至周六9:00-11:30、15:00-17∶30(闭馆前半小时停止入场)。

周一、周日闭馆,节假日正常开放。

偌大的一个区域内都是随州未来最终规划的城市模型,随着现场语音的讲解,相应的区域也会亮起来,细节很到位,相信经过不懈的努力,随州一定能实现自己的完美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