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历新年-跨过雪山和大海,走进拉萨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藏历新年-跨过雪山和大海,走进拉萨

• 出发日期/2016/02/10

前言

那座雪山那个湖泊

乔治•马洛里在被问起,为何要去攀登珠穆朗玛峰?

他回答,“因为山就在那儿。”

这看似是一个狂野的梦想,却是他用生命去实现了的夙愿。

你问我,为何要去西藏?其实,我也说不上来,当很多人都被问起的时候,往往会说,因为我失业了,我失恋了,我对生活不满意,好像西藏是一个能缓解生活痛苦,带来净化之地,但凡去过西藏后,所有的心结都会解开。在去过了之后,发现的确是这样,但也不仅仅是这样,西藏的雪山、湖泊、河流在那里,还有想起藏民们略带沧桑的笑脸,拨动佛珠的长满皱纹的手,这一趟的旅行,充满余味。

经幡飘起的地方

经幡,也就是风马,也叫呢嘛旗,五颜六色的小旗子串在一起,挂在门首、树枝、天地之间,风一吹动,旗子摇曳,和雪山、圣湖非常相配。经幡飘起的地方,也许是有人在为你祈福,也许是等待旅人的归来。

那一刻,我升起风马

不为祈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日,垒起玛尼堆

不为修德,只为投下心湖的石子

这一世,转山不为轮回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西藏·那些人

蓬头垢面的七老八十岁长者,还是稚气未脱的束发,手戴木拖板,神情凝重,俯身下去贴近地面默念经文,起身,再俯身,日复一日的如此,只因他们心中有一处最神圣的地方需要到达。我们在公路上驰骋,而他们从数百公里外翻山越岭伏地前进,不知道何时能抵达心中的那座山,或庙宇,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到达,也许在路上就断送了生命,同伴会将他们的头发、牙齿,甚至身体的其他部分带在身边,替他们走完朝圣之路。在他们身上,分明可以看到信仰的力量、梦想的坚定、对大自然的敬畏。我们可以不抱有多么大的梦想,但不可以无所事事。

我在路上

我也不知道自己的旅行属性是什么

但很清楚的知道,西藏对于我而言,肯定不止一次会去

以后说起西藏,再也不会说,这个地方是我梦想想去的

而是,这地方我还会再回去呢

Aboutme

90后天枰座妹纸,喜爱一切和旅行有关的,偶尔写点小文,拍点小照,热衷并执着于做自己爱做的事情。偏爱古老建筑、人文情怀、异域风情,所以好像不怎么去海岛,除非纯粹去度假度蜜月哈哈。旅行,就要像一个当地人一样去体验,相机留下的是影像,而那些独特的亲身经历才会久存于心。

聊聊高原反应

4天小记录

【第一天】刚下飞机那会儿赶紧吸了一口西藏的空气,并没有那么稀薄,兴奋感盖过了小小紧张。从机场一路开往拉萨市区的路上,太阳晒着很舒服,同行的伙伴一直关照我说话不要太大声用力,保留体力,动作放慢些,那时并没有太在意。

扛行李到酒店的一段路上,症状渐渐地出来了,走路说话有一点费劲,但后来总结下来是过了饭点,肚子饿出来哒,马上吃了顿饭瞬间满血复活。

晚上睡觉时会觉得心脏跳得很快,一夜醒了2、3次,好在头不疼,睡得较踏实。总结下来,是因为前一天的红眼航班只睡了4个小时。

【第二天】这一天的行程安排的比较轻松,主要为了适应高反,含氧片和红景天在同伴的督促下还是在吃,本来想默默的停掉,被严厉拒绝啦哈哈。白天状态都很ok,爬台阶会有一些喘外,吃饭嘛嘛香,胃口特别好。

不过当晚是高反最严重的一天,晚餐吃得鱼肉火锅,但是吃不下去,筷子夹起的鱼肉最后还是剩在了碗里,头微微疼,发胀,很快回酒店休息了。

【第三天】意外的睡得特别舒坦,自然醒的时候已经太阳都出来了,早上洗了入藏来的第一个澡,神清气爽。这天要去海拔更高的羊湖,取决于前一天状态还算好的情况下。途中翻过近5k米的山,没什么反应,感觉已经完全适应高原啦。

【第四天】睡眠一天比一天好,中间都不会醒来,想着马上也要回去了,就肆无忌惮的跑啊跳啊。

▼高反是何方神圣

对于很多人来说,西藏似乎比国内任何一个地方都遥远,因为任何一个人进藏都必须克服高反。海拔超过3000米的为高原,人一下子从平原来到高原,会面临高寒、高辐射、低氧等情况,身体调节不过来,就会发生高反。高反的症状很多,轻微的则呼吸困难、走路气喘、脸部浮肿,重一点的会有头胀、头疼、失眠、食欲不佳、嘴唇发紫等,更更更严重的可能危及生命,不是开玩笑的啦

▼预防小贴士

抵藏前和之中避免感冒,感冒会引起急性高原肺水肿,这个在高原是非常危险的。西藏早晚凉,要多穿衣,进藏头两天不要洗澡,避免着凉。不过个人觉得小感冒问题不大

进藏前一周开始吃红景天,一天2颗,出发那一天4颗,进藏后服含氧片+红景天各2颗,这次没什么高反和药物也很有关系的。也可以买些葡萄糖吃吃,有贫血的最好随身带点糖或是巧克力,还有热水

关于火车进藏比飞机进藏更能适应高原,这点没有对比过,飞机进藏可以欣赏壮观的雪山和云雾。不过,从低海拔慢慢爬坡进入高海拔总归比较好啦

刚到西藏不要去做剧烈运动,可能一开始会觉得没有反应,但是高反的多发时间是晚上。也不要急着去吃藏餐,会有些油腻,身体负担大,注意保暖多喝水

万一出现了高反,及时休息就能好,拉萨市区医院很多,能供氧,也可以依靠一些药物,但是尽量不要吸氧,容易产生依赖。再严重就只能“遣返”啦

据说有些高反了喝当地的酥油茶有效果,这个也没有实验过,因为我去的时候当地茶馆基本都不营业

最最重要的是,心态!高反才不可怕,总有一个适应的过程。

图1:上海的海拔

图2:拉萨市区的海拔

图3:翻越岗巴拉山脉的海拔

下一次要挑战5k+的海拔!

安利贴:贫血体质的我会随身带一包巧克力,可以随时补充一些糖分,很有效果哦。

安利贴:女生也会关心在经期期间能不能入藏,就像其他游记里所说,有人在西藏旅行一个月两个月的总会碰到特殊时期,不会影响的,切记不要剧烈运动,喝一些黑糖姜茶很有效,建议带上几块。

负责任的旅行❤

西藏是个很适合拍人文素材的地方,看到那些伏地磕长头或是低头默念经文的藏民,我也会忍不住拿起相机记录,但都会保持一定的距离,并且在一边拍摄。有看见那些摄影师为了更近距离拍摄,直接蹲在他们面前狂按一番,如果因为这样而阻挡了朝圣者的路,是件很让人心痛的事情。他们用身体一步一步丈量土地,朝着心中所向,我们要尊重朝圣者,也是尊重习俗和信仰。

▼灰机

上海到拉萨可在成都或西安经停,停留时间长的话可以在城市里逛逛,短的话在机场等候转机就行。上海飞到西安咸阳机场约3小时不到,西安再飞到拉萨贡嘎机场也要3小时。因为是提前半个月左右决定去,加上去的时间碰上新年,购买来回机票总体略贵,于是单独刷单程机票,竟然刷到了去的机票1k不到,回来的机票1k出头,还是很便宜的!

▼火车

时间充裕可以选择火车慢慢进藏,这也是大多数初次进藏的人会选择的方式,总共要近47小时。从上海站出发,途经无锡、南京…郑州、西安…格尔木、那曲,最后到达拉萨。可能会比飞机更能适应高原,不过路途比较折腾,且要翻越5k米左右的唐古拉山脉。不过从格尔木到拉萨的一路上风景美极。

经停站和车票大概长这样,可参考啦

天气

▼5-10月被认为旅游旺季

此时正值西藏的春末、夏、初秋季,万物苏醒,一片绿意,含氧量最高,温度适宜,高原湖泊不再结冰。但光照非常强,因为海拔高空气稀薄,阳光透过大气层时候损耗小,各种防晒措施要做好,不然可能带着“高原红”回去啦。林芝3-4月最佳,有成片桃花,珠峰5-6月最佳。

▼冬季的西藏何尝不美呢

突然说要去西藏已经让身边的人有些意外,而选择冬天去,更被认为去受虐。多亏了选择冬天来,特别是在藏历新年这段时间,可以看到大街上都是转着经筒、念念有词地颂着经文的藏民。冬日的拉萨是温暖的,温度在0度上下徘徊,时而下场没有预兆的大雪,走在太阳底下不会觉得寒冷,虽然植被显得有些稀疏,能看到西藏最原本的面貌,不需要任何修饰的美。冬季的羊湖不会结冰,各个景点门票打对折,感觉赚到了

▼全季酒店(拉萨江苏路店)

出发前原本看中了平措康桑和东措这两家青旅,当地很有名气,背包客的爱,后来想想初次来藏就不要折腾自己啦,全季设施相对较好,有中央空调,有热水,有舒服的大床,能更加好的休息。由于淡季,房价比较便宜,200不到一标间。

拉萨有两家全季,这家在瑞吉酒店对面,步行到八廓街10来分钟,布达拉宫20分钟。酒店提供包车到羊湖、纳木错、珠峰大本营的当地团,需要签协议。酒店边上就有一家医院。

Ad:城关区江苏路31号(近林廓东路)

贴士

▼进藏要带的东西

1.随身带身份证,在一些边境地方会查,从山南地区的羊卓雍错回拉萨市区也要查,出门一定要随身带。2.备一些常用药,比如感冒药、退烧药、助于预防和缓解高反的红景天、葡萄糖等。3.西藏气候较干燥,嘴唇容易发干,带一些润唇膏、脸部喷雾、面膜很有必要。

▼冬季进藏怎么穿

上:保暖内衣+厚毛衣+羽绒服(拉萨市区并不冷,高海拔的湖边最好带上冲锋衣)

下:保暖长裤+厚版连裤袜(有天就只穿了条厚连裤袜哈哈,抗寒能力在魔都练出来的)

鞋:加绒雪地靴(防滑性能要好一些的)

其他:围巾、帽子、口罩,这些不是必备的

个人认为冬天拉萨真的不冷!拉萨有“日光城”之称,早晚都是8点多的日出日落,这段时间只要不下雨,完全就按正常的冬季穿就好。

第1天

西藏,我来了

当踏上机舱那一刻起,就知道这趟旅行没有回头路,曾经对于西藏最美好的幻想是坐在发出凸凸凸声响的越野车里,把音乐开到最大,在望不到尽头的公路上行驶,轮下卷起黄土地的尘灰,两边是攒着厚厚积雪的山脉,经过泛着波光的圣湖,看看转山转水的朝圣者们,拨动年年月月转动着的经筒,而我的终点是布达拉宫,嗯,纳木错也曾是我的梦想。

真正去了才发现,并没有越野车给我坐,公路也不会没有尽头,但在飞往拉萨的途中,就能看到白雪皑皑的雪山。感觉那么近,那么清楚,触手可及,连绵在一起,每越过一座山头,就离西藏更近一点。看雪山的兴奋感已经让我完全忘记飞机上的餐食真的不好吃。

真实的踩在拉萨的土地上时,才意识到我真的到西藏啦,和想象中还是有些一样,天很蓝。

• 简介: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之一。目前已开通和北京、上海等地的国内航班及与加德满都的国际航班,还有飞往西藏自治区内阿里、昌都和林芝地区的航班。

机场并不在拉萨市,在山南地区,坐车到市区还要1个多小时,一路上可以看看两边的黄土高坡,景色虽然有些单一,却是在别的城市所看不到的。下车到酒店有一段距离,街上拉客的三轮车实在是多,无奈有行李箱们,不太方便,还是打了车,这里的出租车几乎不打表,一口价,路上有顺路的还会一同载上。

拉萨市区街景

拉萨市区建设的挺成熟,酒店、超市、医院都有,马路也是宽敞又干净。在小巷子里穿梭很有味道,民居有些陈旧,一砖一瓦都看得清,窗户四四方方,窗棂上的经幡在风中飘动,在蓝天下很美妙。偶尔会有几个藏族小孩嬉闹着追赶,天真无邪的脸庞泛着放学后的喜悦。似乎每条小路都能通往拉萨市中心的大昭寺,不愧是市民朝拜的首选之地。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
  • 简介:大昭寺为拉萨真正的中心,也是信徒们朝拜的圣地。

藏历新年之际,来朝拜的市民人流如织,把整个大昭寺围得水泄不通,穿着大围裙的藏民们沿着顺时针方向围着大昭寺转,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我们也顺时针而行。

无法想象整个空气里都弥漫着诵经,只有切身到了这里,到了大昭寺跟前,你会被无形地感染,那种力量会渗透进你的皮肤,传递到心灵最深处。

因为新年的到来,大昭寺前的“香布”也换上了新的,七彩的图腾特别映衬节日的气氛呢

当你在幻想明天的天气是否会放晴,当你还在迷惑前方的路通向哪里,有的人心中早已认定自己要走的路,它就像一道光,指引着通往最神圣的境地,没有任何能阻挡,即使某一天天地崩塌。泛红的脸颊是阳光的见证,苍白的毛发是时间的烙印,那一双双长满老茧的粗糙手掌,是每一次和亲爱的大地的接触。

有许多还很稚气的小孩也会一路磕拜,从他们身边经过的人有时会拿出一些纸币零钱给孩子们,一块钱、五毛钱,他们并不会缠着游客给,都是自愿。大昭寺正门口,会聚集着更多的朝拜者,他们铺上垫子,就在那里磕一整天。

多少人千里迢迢一跪一叩首,终点就是这里的大昭寺。

大昭寺

旺季:85元/人,淡季:35元/人

开放时间:7:00-17:30

有的殿内不能拍照哦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
  • 简介:代表当地民风民俗的千年古街,是拉萨三大转经道之一。

不管老少,总能看见不少藏民手拿转经轮,口中念着经文,转经轮中一般有藏文,耄耋之年的老人可能无法完整地念出经文,那么他们转动转经轮,也等同于诵经。时不时的,也会有穿着红褐色藏袍的市民走过,给大昭寺增添了一抹色彩。

大昭寺和八廓街是相连的,也是拉萨主要的转经道。另外,它还是一条商业街,有游客的地方总归会有商业,不可避免,但八廓街,也可以叫八角街,它还保留着藏式风情。开着各种店铺,有来自印度的工艺品、尼泊尔的服饰,可以稍稍的砍价哦。

八廓街不像其他地方的商业街那么喧闹,这里弥漫着严肃而和谐的气氛,没有人大声喧哗,好像都很入乡随俗,耳边回荡的是朝拜者与地面的接触声响。

• 地址:藏医院路香巴拉酒店斜对面(近北京中路)
  • 简介:拉萨风味小吃店,招牌甜茶入口奶香浓郁

既然玛吉阿米关门了,那就去寻找别家攻略推荐的,光明港琼甜茶馆,关门!仓姑寺甜茶馆,关门!吃了好多闭门羹,觉得心累了,藏历新年期间真的是家家都不营业,大门紧闭,想喝个茶吃个饭什么的多不容易呀。

说起新疆,你可能想象的是维吾尔族大叔们赶着毛驴车,那么你就错了,如果你以为西藏只有那高高的黄土地,那么大错特错。拉萨市区规划的很好,完全是城市里的生活气息。特别是满大街的德克士炸鸡店,在你找不到什么开门的餐厅时,德克士简直是沙漠中的绿洲,炸鸡,特别好吃!

• 地址:城关区林聚北路林聚小区8号门面

▼第一天的餐厅:蜀客饭店

全季酒店步行5分钟可到,川菜馆

新年期间几乎80%以上的餐厅都不开门,好在酒店附近有一家小小川菜馆还开着,环境比较简陋,不过靠门的位置晒得到太阳,阳光暖洋洋的洒进来,还挺舒服的。点了一些小炒肉、焖茄子的家常菜,我们几个狼吞虎咽的几乎都吃干净了,作为来西藏的第一餐,表示味道还不错,之后的第二晚仍然在这家解决了。

第2天

• 门票价格:50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西路276号(西郊根培乌孜山下))
  • 简介:藏传佛教最大的寺院,每年的雪顿节晒佛仪式是藏区最大规模的展佛。

这一天的行程一直在变,原来想先去布达拉宫,再去色拉寺和哲蚌寺,同伴表示这样的安排会不会强度太大了,爬完布达拉宫,还有力气爬建在山上的哲蚌寺,你以为这是在平原?这么一听也有道理,于是匀出了两个景点放在后面两天。

哲蚌寺不在拉萨市区,偏市区西北方向,建在高高的更丕乌孜山下,远远的看更丕乌孜山,会发现有很多关于藏传佛教的石刻与壁画,再仔细看的话,在山腰山顶还建有一些简陋的房屋,猜测是否住着藏民。

▼Tips:

从市区可以打车到哲蚌寺,要让司机把车开到山上去,不然从山脚走到哲蚌寺绝对要消耗大半体力的。新年期间的报价是:一口价60元一辆车。

哲蚌寺开放时间9:00-16:00,辩经14:30,门票50元/人

哲蚌寺从门口到佛殿是逐渐升高的,慢慢爬上去,视野会变得更加宽阔,远处层叠的山峦,近处一座座桶形的金顶格外耀眼,基本每个房屋上都有平台,高高低低,错落有致。虽然植被还不茂盛,没有一点绿意,风景同样很美。

东乡手抓大王
  • 类型:其他中餐
  • 地址:城关区夺底路宁夏办事处79号

▼第二天的午餐:东乡手抓大王

酒店往大昭寺的路上

第二天必须改善下口味了,DP上搜到的一家吃大盘鸡和羊肉的店,这里的大盘鸡真的是我见到最大盘的,够5人以上吃了。羊肉作为店里的第二招牌,味道真的做的不错,香辣入味。还有炸土豆片也很好吃,薄薄的一片炸的恰到好处,撒上了孜然粉。我们以馒头代米饭,以茶代酒,庆祝在拉萨。

店里让我惊喜的是提供盖碗茶,也称为三炮台,有茶盖、茶碗、茶船子三部分,用菊花、桂圆、葡萄干、小枣、荔枝干、冰糖为佐料配制而成。喝的时候拿碗盖盖住大半个茶碗,慢慢品尝,就感觉喉咙口一股清甜。

这样的小饭馆,是藏民们经常来光顾的,邻桌的上了年纪的藏族老爷爷们全程上下打量着我们,对于来拉萨他们好像有些好奇,问我们来自哪里,听说来自上海,他们一脸惊讶,上海高楼大厦的多好,怎么跑来西藏呢?人的心里总有一些想去的地方,到了时候就该出发,这是内心的回答。

• 开放时间:9:00-12:00、14:30-17:30(周一闭馆)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罗布林卡路19号
  • 简介:藏品丰富,尤其是金印、掣签和玉签弥足珍贵。

等到四点多打车到西藏博物馆的时候,发现已经不能进入了,冬季的博物馆关门比较早。一直听同伴说博物馆里的唐卡画很精美,值得一看。来拉萨的小伙伴们一定要事先查好展馆的营业时间哦,因为西藏的日落较晚,到了3,4点觉得还是中午。

▼西藏博物馆

罗布林卡路19号

5.1-10.31:9:30-17:30,17:00停止进入

11.1-4.30:10:00-17:00,16:30停止进入

周一闭馆

门票免费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41号附近
  • 简介:半山腰有观景台,是50元人民币背面图案拍摄地。

药王山是座不高的山,爬到观景台没多少台阶,但是也把我喘的气呼呼。到了这里才知道,现在流通的50元纸币取景就是布宫,正在想怎么弄来50元,小伙伴掏出了一张纸币,简直有备而来啊。

▼药王山

开放时间 :7:00-19:00

山后有比较壮观的万佛墙可以参观

拍摄布达拉宫有2个最好的角度,其中之一就是从药王山的角度。清晨的时候,在药王山的观景台可以拍到日出,太阳从布达拉宫一侧缓慢升起,照遍大地,听说早上8点不到,小小的观景台就会摆满了三脚架,想拍日出要赶早哦。很多明信片的布达拉宫照也出自这个角度。

布宫和药王山之间的白塔,这附近集中了很多当地旅行社,出发点往往是这座白塔集合,包括后一天的羊湖。

• 门票价格:5月1日-10月31日布达拉宫门票为200元,11月1日-次年4月30日布达拉宫门票100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拉萨的藏历新年还是很有气氛的,八廓街一带会涌现许多藏民,而布宫前的广场挂满了红色灯笼,长长的欢度春节横幅也挂了起来,洋溢着喜庆的氛围,希望这样的年味可以一直保持下去。

▼Tips

进入布达拉宫广场需要安检的,就像西藏的很多景区一样,尖锐的东西或是禁品是不能带入的,水可以带。还有,别试想着在广场上放孔明灯之类的,警卫队分分钟把你捆绑。

有多少人自驾着车从四面八方的城市一路前来,只为目睹日夜屹立在高原上的布达拉宫,又有多少人在第一眼看到布达拉宫的时候,会激动的掉眼泪,问他们为何会哭泣?也说不清原因,它真的是有种能够牵动人内心深处的力量吧。虽然自己没有激动到哭,但不能否认的是,当我席地而坐,离布宫那么近的那一刻,可以感觉到明显的心跳。

纪念相机陪我的每一次远行。

离日落的时间还早,在拉萨的时光感觉很充裕,于是想去仙足岛走一走。仙足岛在拉萨市区的南面,从布达拉宫步行过去大概半小时多的样子,拉萨的母亲河-拉萨河贯穿仙足岛,形成了一个生态区。这里没有拥挤的人潮,甚至在马路上半天都看不到一辆车开过来,有着一些便宜的民宿和咖啡馆,背包客的热衷之地。从这里开车过去,就可以到机场公路,是去机场和羊湖的必经之路。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
  • 简介:拉萨的母亲河,同远处连绵的山峦构成美景,适合在这里慢慢散步。

看着拉萨河静静的流淌,刺眼的阳光慢慢收回光芒,躲进山头,逐渐有些凉意,天色暗下来才发现真的连车都打不到,只好一边闲散的走回去,一边听听同伴上一次在寺庙里被狗咬如何自救的故事。

麻辣空间
  • 类型:火锅
  • 地址:罗布林卡路10号

▼第二天的晚餐:麻辣空间

罗布林卡路10号,药王山附近

大家都走累了,但是走到火锅店门口瞬间提起了精神,这家店在新年期间还营业,实属难得啊。点了一个辣底大锅,叫上最爱吃的肥羊、麻辣牛肉,热腾腾的下肚,感觉复活了。这里的麻辣牛肉真的是非常辣,腌制了很久,辣入味到骨子里去了,吃的太过瘾!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布达拉宫前)
  • 简介:世界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广场南端建有音乐喷泉。

吃好晚饭在布达拉宫广场信步,夜晚的布宫在灯光的照射下非常好看,和白天一样有气势,在白天有问一司机,布宫几点熄灯呢,司机回答说不熄灯呀,我们想那就慢慢散步吧,谁知道不到一刻钟,布宫的灯全暗了,大概10:30的样子。这时候抬头,发现能看见星星点点的星空。

还在留恋熄灯后的布宫和星空时,发现广场上的人都纷纷散去了,于是我们也打算离开。突然发现,出口已经封锁,把我们几个大活人遗忘在了广场上QAQ 别问我最后是怎么走出广场的,→国内上不了脸书怎么办——翻墙。。。!

第3天

拉萨市邮政局

在布达拉宫边上有一个拉萨邮政局,是当地最大的邮局,大厅里有各种明信片卖,大多是西藏的风景和人文照,身为天枰,选择困难症就来了,这个也好看,那个也好看怎么办!挑了好久选了几张最喜欢的。一般2-3元一张,包含邮票,也有一套的出售,在上面写完字就可以扔进邮筒啦。因为时间问题,就直接带回酒店慢慢写好,隔天去布达拉宫时再寄啦。

• 门票价格:门票50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西藏拉萨城关区色拉路1号
  • 简介:看著名的辩经,整个场面十分精彩,登色拉寺后山,可以拍摄拉萨全景。

听说色拉寺的背后是天葬台,不过一般人是看不到天葬的,“天葬”听上去就很让人毛骨悚然,如果亲眼所见,估计会让你饭都吃不下去。不信,你可以去度娘搜搜看,和天葬有关的话题基本都是“胆小者勿看”、“慎入!”

这是一种丧葬仪式,在藏区非常流行,将死了的人的尸体搬到指定地点喂给鹰类吃,场面一定是非常血腥残忍的,但是对于藏族人来说,这是灵魂的不灭和轮回,喂的是人体的外壳,但灵魂仍然在往复,这也许是对死亡最高深的境界吧。他们还认为,这样可以保护其他一些可能成为鸟兽口中食物的小动物,并且也是保护土地资源。

天葬台并不是旅游景点,如果想看最好还是远远的观看,也是出于对逝去的人的尊重。

西藏的寺庙总是开的特别早,我们在太阳还没完全升起的时候就打车去了色拉寺,一是想避开人流,二是中午要出发去羊湖。天蒙蒙亮的色拉寺就已经热闹了起来,藏民们起的特别早,把色拉寺的转经道已经站满。好在寺庙有很多小路,我们选择绕开藏民走的路,走小路。

色拉寺也是拉萨三大寺之一,高高低低的寺庙集中在一起,一些大殿内放有壁画。来色拉寺必看辩经,每天固定时间会在辩经场展开激烈的辩经活动,也是很好的摄影题材呢,只要注意不要打扰到他们就好啦。色拉寺离开市中心也有一段距离,建议打车。

色拉寺和哲蚌寺一样也很适合拍照,有白墙、红墙、黄墙,特别是淡季,游客很少。

▼Tips:

7:00开放,15:00开始,17:00大殿关闭

门票:50元

不知不觉走到了色拉寺最有名的辩经场,毫无疑问地没有开放,据说要在初六初七左右才会开。辩经非常值得观看,喇嘛们手舞足蹈地辩经,神色和动作极其夸张,虽然可能听不懂,不过在别的地方估计也看不到呢。只能说,每一次的遗憾是为下一次的出发创造了机会。

• 地址: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307省道
  • 简介: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湖水会显现出不一样的蓝色。

如果见过西藏的湖,也许你对于其他湖就再也没有兴致了,而羊卓雍错,美得的确很不真实。当站在它跟前,面对平静的湖面,内心会感到无比沉静,这便是来自内心最大的力量。

去羊湖的路不久远不会很艰辛,距离拉萨南部70km左右,沿途是曲折的雅鲁藏布江,也会经过像沙漠一样的地带,扬起的尘沙,在空中弥漫。车子稳稳的在公路上行驶,换个更舒服的姿势躺在车内,享受西藏的公路之旅。

一路上也会看到不少匍匐叩拜的信徒们,贴着岸边,在布满小石子的路上三步一叩拜,如此渺小,但和西藏的山、湖、公路构成了最美的画面。

这条路也是通往机场的路,但一路同行的车子并不多,偶尔会有一两辆自驾车驶过,小小的车顶上绑了各种行李和工具,很敬佩那些毅然决然自驾来西藏的人,体力和内心都必须是无比强大的。

前一天在酒店里订的羊湖一日游,需要签署相关合同,付好钱后等待第二天向导联系就好了。羊湖呢,一般有2个时间点出发,一是清早的6,7点左右,中午回来,还可以中午出发,下午4,5点回到拉萨市区。

早上去肯定是人少的,不过羊湖最美的时候差不多在中午,太阳在高空的时候照射下来,湖面超级美,会变幻着颜色。然后么,不早起星人一定会选择中午出发啦。

约定差不多12点半左右出发,向导在12点不到就开始一直电话催啊催,那时我们还在德克士淡定地吃着炸鸡,享受拉萨阳光,因为集合点在布达拉宫前的白塔,德克士就在附近,步行10分钟就能到。这么催着,只好匆匆吃完出发。

虽然是十分钟的路程,还真是这辈子感觉走的最长的路,中午很热,走得快一些会很喘,眼看电话一个个的过来,内心是奔溃的。感觉通往布达拉宫的路走也走不完。

和向导的对话就会发生:“到哪了??”,“布达拉宫广场啦,快啦”

5分钟过去了,“现在到哪啦”,“2分钟后到!还在布达拉宫广场呢”…

在半之前终于爬到了白塔。发现拼车的同伴们都已经到啦,同行的还有一对情侣和3个女孩子,一辆车上大概可以坐10人左右,全部坐满。

羊湖在山南的浪子卡县,沿着雅鲁藏布江到大桥分路,之后就会一路盘山而上,要翻越4900米的岗巴拉山脉,记得曾经有超过5k米,不过羊湖的高度也一直在下降。

很喜欢盘山公路,看着慢慢升高,绕过山的一角,可以俯瞰黄土地,河流变得狭窄,山峦尽收眼底,几乎看不到地面上的人和房子,挂满飘动的经幡,这种感觉想象不来的。此刻,车内睡觉的人都打起了精神,兴奋、紧张都有,看着app里显示的海拔不断再增加,信号越来越弱,离山顶越来越近了!

中午的大太阳。

盘山而上的时候,会看到山坡上有很多牛马,站在几乎与地面垂直的坡上啃食,平衡感真好。

中途会经过一个休息的地方,可以下车上上厕所,吹吹强劲的风,对,非常强劲!爬上台阶的时候,感觉自己都快被吹下去了!

这里有一个收费的点,凡是和藏獒合影或是单独给它拍照都要收费的,忘记是10元还是50元了,付过一次可以随意拍几张。

风大的已经凌乱了,发丝打着脸颊,很痛…

不知不觉就翻过了岗巴拉山,羊湖呈现在了眼前。亲眼见到那一刻,反而没有太激动,内心平静了许多,就想好好的看看。

有人会问,冬天的羊湖为什么不结冰,但是纳木错却结冰了,羊湖的河床本来就不宽,即使冬天,河流也一直流动着,自然就不会结冰啦。

在高处俯瞰羊湖,是那种泛着绿光的颜色,是圣洁的颜色,远处还有雪山,标准的风景照基本上也都是从这个角度来拍的。

公路很适合拍大片,不过要随时注意来往的车子,开的速度较快,而且旁边没有拦住,为了拍大片也要注意生命安全!

羊湖上风巨大,建议多穿一些。

车子停下的边上有一片挂满经幡的地方,于是get到了拍照的点,哈哈。

同样也有藏獒的合影,收费的,但是没有看到牦牛,貌似在纳木错有。时间的关系,没有去合影呢。

• 地址:团结新村路1号东门(近色拉路)
  • 简介:最传统的装饰,搭配最传统的美味

▼第三天的晚餐:藏家宴

团结新村路1号东门(近色拉路)

回到拉萨市区后,必须好好吃顿饭,还没有吃过西藏特色的馆子。找到一家当地评价不错的藏家宴,有2层楼,挺有藏族风情的,人气很旺。羊排是必点的,端上来就觉得好香啊。酸萝卜炒牛肉也是必点的,吃起来很爽口,正好解一解羊排的油腻。

终于喝上了酥油茶!酥油茶是酥油和浓茶合成的,会看到茶面上浮着一层像油一样的东西,会有人喝不惯这个味道。不过我觉得很好喝啊,味道挺浓郁的,喝起来有一股特有的香气。西藏的酥油茶都是放在专门的茶壶里,有点像我们平时用的热水壶。

酒店前台趴着的猫。

第4天

拉萨市邮政局

隔天去布达拉宫的路上,就把写好的明信片给寄了,一般2周左右就能收到啦。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知道每天去布达拉宫的人很多,所以还是一大早就过去排队,还只是淡季,太阳刚升起的时候队伍就已经从门口排到了大马路上,队伍里睡眼朦胧的游客,也有手持佛珠的藏民们。广场上的白鸽在布宫顶上盘旋飞过,阳光从东面一点点位移,最后把整座布宫都照亮。i

曾经在无数地方见过布达拉宫的样子,却都不及真实看到的模样,它就那么屹立在阳光中和风雨中,千年如一日。它最初是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建的。如今是西藏最重要的建筑地标,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宫殿,爬一次布宫,会非常的有意义。

大约过了1个小时,总算排到了大门口,进去后发现,要到真正意义上的布宫还需要排一小段路。并且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新年的关系,原本宽敞的台阶被拦掉一半,基本上最多只能2人并排一起爬上去,大大降低了上顶的速度呢。

听同伴说,爬布达拉宫的过程中如果感到头疼,那一定是前世做了什么不好的事情,所以要来布宫转一转,消除前世的债。爬布宫也绝对是一件不轻松的事情,本来就在高原,还要一级级的往上爬,布宫的路基本只有一条固定的,从左侧上去,经过红宫从右侧下来,完整的绕顺时针一圈。

爬到半途时,已经可以俯瞰布达拉宫广场了,当时站在广场上凝视布宫,现在从布宫看出去,广场反而显得渺小了。很多人爬到这个地方会比较喘,一路上就看到几个大男人干脆择一台阶一屁股坐下休息了。

被称为世界上最高的茅厕,可惜女厕永远是人满为患,等了一会儿实在没有耐心就放弃啦。

转完红宫,接着就是走下坡路了,下坡觉得轻松了很多,而且道路不再拦起来,很宽敞。

• 地址:山南地区贡嘎县甲竹林镇近友谊路中段

你问我为何要去拉萨,

那一刻,我不求来生

“只为在今世与你相见”

纪念下第一张飞往西藏的机票!

see u next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