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面阳光,一面雨:是云南是美

攻略   >  大理旅游攻略   >  一面阳光,一面雨:是云南是美

• 出发日期/2015/07/18

• 玩法/古镇 摄影

前言

想了许久, 这篇游记取个什么名字呢?

之所以取名《烟雨云之南》,完全是我因为我在云南呆的9天,足足下了7天半的雨……

网上看到了太多蓝天白云的云南,也向大家展现一下烟雨中的云南,也许另有一番韵味吧……

烟雨中的云南,确实另有一番味道……经历了,尝试了,懂了……

如果说在全国34个省市综合旅游排名的话,我会把云南排在第一位。

它有着北京的古朴、江南的韵味、西藏的霸气、内蒙的辽阔、广西的风情、山西的文化、山东的海滨……

我这彩云之北的人日夜梦想到彩云之南。

选择去云南旅游的原因很多,每人都有一颗属于他浮躁的心。那里有巨多电影拍摄地、那里有梦莹环绕的洱海、那里有慢生活的丽江古城、那里有世外桃源的香格里拉……而我,就是因为那里的云彩很低、伸手即可摸到……谁让我天天生活在这雾霾中的北京呢。

规划云南之行,其实在两个月前了,本着说走就走(我们是说订就订)的原则,5月份时便预订了往返机票及宾馆……

对我来说,最开心的时刻莫过于当双脚踏上陌生的城市,一切都是未知的,等待着我来探索,那种感觉兴奋中带着一些紧张,让人上瘾。而最难受的就是回来准备写游记的时候,面对着几千张照片不想整理,文字也憋不出来,只能对着显示器发呆。

之所以每次还是坚持把游记写出来,一小部分是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最重要的原因是为了记录和家人在一起的点点滴滴,很多在旅行途中有趣的事情随着时间的推移都会慢慢被遗忘,时不时的翻出之前写过的游记重温一遍,回忆当时各种快乐和感动,也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

1、衣服:我们是7月份去的,云南7-8月份是雨季,一下雨就冷。昆明和北京的温度差不多,但大理、丽江、香格里拉,早中晚温差相差特别大,下雨与晴天温差也相差大。我们行程9天,各带了5套衣服,但真诚建议,厚外套还是带两套比较好(相配套的长裤、旅游鞋等)

2、防晒:其它例如防晒用品

3、高反:关于高反,玉龙雪山高反还是比较强的(海拔4500-4680M),其它地方不觉得。关于药物,大家问一下度娘即可。

4、冲电宝:这个要说明一下,飞机上一般冲电宝都没问题,但必须有标识(就是标注多大容量、电压之类的),可以随身携带。

1、住宿:旺季这个你一定要提前订,我们天天都能看着提着行李箱挨家问有没有房的。(我们住的客栈天天爆满,甚至排到半个月后就是满的)

2、高反:如果你去香格里拉或玉龙雪山,你不一定有高反,但一定要带上预防药。(反正我是高反了)

3、衣服:你一定要随时关注当地温度,千万不要想当然。(我们都带少了)

4、金钱:一定要带够现金,没啥地能刷卡,取款机也不是你想象的那么方便。(为了取钱,费时费力,多跑了几公里)

摄影音乐

相机:尼康D700/24-120 拍摄主体

手机:拍摄花絮、饮食、住宿等

后期:ACR

音乐:《印象丽江》主题曲《回家》

由于大部分时间在下雨,拍照时,基本左手打伞,右手持机,所以相机大部分是调成半成动模式……

人物介绍

三嫂、三侄、大嫂、三哥、大侄、儿子、大哥、二嫂、二哥(呵呵,是我)

行程安排

这个行程算是云南西线最经典的路线了:

D1 7.18:北京-昆明-滇池海梗公园-昆明火车站-大理 住火车上(阴雨)

D2 7.19:大理天龙八部影视城-崇圣寺三塔-大理古城 住大理梦心谷客栈(中雨)

D3 7.20:大理古城-双廊-玉几岛-南诏风情岛 住大理双廊芝麻开花客栈(海景房)(阴雨)

D4 7.21:双廊-丽江-大研古镇 住丽江芝麻开门客栈(原计划去玉龙雪山,没买到票)(阴雨)

D5 7.22:丽江-蓝月谷-玉龙雪山-香格里拉 住香格里拉芝麻开花(原计划去虎跳峡,时间紧,错过)(阴转晴)

D6 7.23: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普达措-丽江束河古镇 住丽江日光倾城客栈(阴雨)

D7 7.24:束河古镇-黑龙潭 住云上四季宾馆(原计划去泸沽湖,下雨取消)(中雨)

D8 7.25: 丽江-大理才村 住大理麦穗客栈(原计划在泸沽湖,下雨取消)(晴)

D9 7.26:大理-成都-锦里-北京 住北京自己家(晴)

关于客栈

有人说,云南旅游就是住客栈……

所以,我每天住一家客栈,就是要去感受

我们对这次住的客栈都相当满意,也不妄当初费尽心思去对比与挑选了。

一句话点评:

D2:大理梦心谷客栈——物超所值,点点滴滴让你激动

D3:大理双廊芝麻开花客栈(海景房)——个人觉得在双廊玉几岛排名前三

D4:丽江芝麻开门客栈——就是你自己家

D5:香格里拉芝麻开花——温馨之极,留恋往返

D6:丽江日光倾城客栈——住下就不想走的地方

D7:云上四季宾馆——标准宾馆、高于标准的设施与服务

D8:大理麦穗客栈——才村附近少有的真正海景房

行程说明

1、建议在丽江去了玉龙雪山后,直接去香格里拉,香格里拉海拔比玉龙雪山低,不会有高反

2、泸沽湖路况不好,放到最后,可以根据时间再安排,不会影响前面行程

3、玉龙雪山一定要提前买到索道票,旺季9点多便没有票了,排队需排到15点左右

4、大理回北京经成都中转,一来是因为机票便宜的多,二来能腾出时间逛下成都

费用:

我们本着不自虐、不奢侈的原则,一家三口(孩子九岁),合计费用17000元,不含自购物

主要费用包括,北京出发的机票(回程成都中转)、包车费用、住宿、餐饮、门票及其它娱乐项目……

因为宾馆及机票都提前两个月预订,省了30%费用

第1天

• 地址:北京市顺义区机场西路
  • 简介: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的东北方向,是我国地理位置最重要、规模最大、设备最齐全、运输生产最繁忙的大型国际航空港。

早在5月份就订了早上6:40的机票,我改签成了7:40起飞,其实这个点挺好,不用起的太早,可早晨一推开窗户,倾盆大雨,预示着今天的行程多少有些不顺了……

5:30准时,三哥提前租好的9座金杯车,就到楼下来接我们了,回龙观-T2,300元,价格挺合适的。半小时到达T2,却被告之,原计划7:40起飞的,晚点了,至于原因嘛,天气原因……于是,我们漫长的等待开始了……

飞机约11:20起飞,14:00落地,取完行李,已是14:30了,而我们晚上从昆明-大理的火车是10点的,我们决定直接打车去滇池海梗公园。

↓ ↓ 嫂子们,在值机口闲聊。

大哥则带着三个孩子玩起了游戏,打发这无聊的时间。而我在这期间,考虑飞机晚点的因素,给打电话,取消了昨天订的云南民族村门票。很爽快答应了,令我诧异。而三哥则到处咨询飞机具体起飞的时间,忙前忙后……而同班的其它乘客,则被航空公司安排到宾馆休息了。

终于办理了值机手续了……

• 简介: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是全球百强机场之一,是中国面向东南亚、南亚和连接欧亚的继北京、上海和广州之后的第四大国家门户枢纽机场。

其实之前在网上做了攻略,很多行程也和我一样,到了昆明转火车有几个小时的时间倒底去哪儿,无外就两个地方,一是云南民族村、滇池海梗公园、西山(这三个地方基本在一起),另外一个地方就是云南大学、翠湖公园、金马碧鸡坊,其它确实没啥可玩的了,但我个人倾向于前者,毕竟,滇池是云南的标志(云南简称滇),就像你到了北京要去天安门、到了桂林要去象山公园一样……而且,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来决定去哪些地方,风高气爽时间足,就去西山,天阴爱娱乐,就去民族村,时间有限就去海梗公园,可以远眺滇池、西山……

昆明机场号称西南最大的机场,果然气派……

• 地址:昆明市西山区滇池路1318号
  • 简介:滇池湖畔的清新公园,可以沿着长堤到池水中间观湖游览。

一九九二年成立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后,一个集旅游、休闲、娱乐度假的、弘扬滇池历史文化及人文景观为一体的新型公园正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红土高原,滇池之滨。

天然的海埂公园,是人们休闲、度假的佳境。画阁、石舫、观海长廊、葱绿的草坪、艳丽的樱花林、豪华游艇、海滨休闲广场、冬春飞来的千万只海鸥,使人与自然和谐浪漫。还有正在建设中的高尔夫球场、网球场等项目,整洁葱绿,动、静结合的自然环境。如身临其境,能使您情趣盎然、心旷神怡、美在其中,流连忘返。

出租车约67块钱,从机场到海梗公园,行驶约40分钟……

在这里有个问题,大家的行李怎么办?

之前看网上大部分人都是先从机场打车去火车站寄存,然后再出来玩,这个不建议,一来多费用,二来也耽误时间

海梗公园没有官方寄存的地方(云南民族村有),但你可以找门口那些小卖部寄存(前提不要有贵重物品,别人在景区门口开店,不至于黑你这几个包),我们就是找一个照像点寄存的,10元/行李箱,但他们6:30下班,之前要拿走。

海埂距离市区8公里,顾名思义“海埂”就是横海之埂,原是一条由东向西横插在滇池中的楔形长堤。东起海埂村,西迄西山脚,全长5公里融为一,宽60至300米不等,它把三百多平方公里的滇池一分为二;埂南为浩淼的滇池,埂北为“草海”。

连理奇桉

进入公园,你会看到枝体相连的两株百年桉树,一株高大挺拔,一株婀娜多姿,似一对忠贞不渝的爱侣,携手眺望滇池。

天气实在是不给力,时不时下起小雨,还凉飕飕的……远处的西山,时不时被笼罩在烟雨雾之中,连近距离的水面都若隐若现……

滇池海梗公园是免费对游客开放的,这里的人们包括两类人群较多,一是本地居民在此锻炼、钓鱼、休闲的,另一类就是我这样拖着行李箱过来中转旅游的……

滇池飘絮

公园内的千株柳树,是海埂30年沧桑的见证。

春天,当柔顺的柳梢上探出羞涩的芽头时,大地一片嫩绿,天空,漫天的柳絮随风飘扬,轻歌曼舞,构成一幅春意盎然的画卷。

睡美人山

只有到海埂,您才能真切的看到睡美人山的容姿。面容清淅,曲线婀娜,秀发流转,与夕阳绘成一幅瑰丽的画卷。四季景色各有不同,美丽和谐。

给三嫂来一张……

这个游船码头,在这样的天气下,人气很是不旺啊……

整条海埂自然形成四大景区:东面为国家体育冬训基地;中部为沙滩浴场,坡度平缓,沙滩细软。西面为公园游览区,可坐观水景和西山景色,也可垂钓鱼。北面沼泽地为疗养区和旅游中心。辟有金鱼湖、百花园、大型民族村和数家园林式的度假村。

诺大的草场,供游客们嬉闹……

紧靠湖边的健身道,在雨水的洗涤之下,显得格外明亮,漫步其中,倒也惬意……

网上对于海梗公园的照片,大部分就是这垂钓的画面了……我就纳了个闷了,在公园里钓鱼合适嘛?

滇池传说

传说很久以前,昆明地区是一片干涸的土地。一位英俊的猎人离岸别新婚的妻子,越过千山万水来到东海寻找水源。在大海边,见一苍鹰叼着一条小红鱼,猎人挥弓拔箭射落苍鹰救下小红鱼。原来小红鱼是东海龙王的三公主,三公主羡猎人的英武,原嫁与猎人。但猎人怀念家中的妻子,乘龙王不在,挣脱枷锁,吸满一腹淡水,回到了昆明。但他的妻子因思念过度致死,并化作了睡美人山。猎人十分悲伤,吐出腹中水,撞山而亡,化为滇池。

滇池海梗公园不大,狭长沿湖路,约有2公里,如果不观景直接走的话,顶多20分钟即可逛完……

从这里,可以购票前往西山索道……

北侧有一大片娱乐中心……由于下雨的原因,这里游客比较少,毕竟娱乐设施大部分是面对儿童的……

反正也没生意,也快下班了,干脆和老板商量下砍砍价,让孩子们也玩会儿卡丁车……

由于我们的行李存在了公园的南口,逛到最北口后,开始沿原路返回,当然,如果你没有寄存的行李,就可以从北门直接打车去火车站了……

这种类型的标志,在大部分以锻炼为目的的公园里均可看见……

免费照像地点……

• 简介:​昆明火车站位于中国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于1958年启用,为昆明铁路局管辖的特等站。有成昆铁路、贵昆铁路、内昆铁路、南昆铁路等铁路线经过。

一切顺利。

据说昆明火车站现在是全国最安全的火车站,到处是持枪武警……

火车正点,车厢也比较干净,同车人没事闲聊几句,也都是前往大理旅游的,以学生为多。

孩子们兴奋,上下铺跳来跳去,23时,熄灯了,人群安静下来,我和三哥,静静坐在包厢中,品着啤酒,听着那火车旷当声音,心已飘向大理……

第2天

• 电话:0871-3511534、0871-3511309
  • 简介:大理火车站位于云南省大理市,是昆明大理铁路的终点站,也是大丽铁路的的起点站。

大理火车站,还是得赞一下,整个车站干净,广场外秩序较好,安保也相当到位,所以接站的、拉活的都被统一安排在警戒线外,显得秩序紧然……

我们在一嗨租车,工作人员答应8点上班时派车来接我们,令我们很欣喜。

我们出站后,在车站对面一小店,吃了云南米线(据说只有马路边的小店才是最正宗的),稍等片刻后,一嗨工作人员准时派两辆车过来接我们到他们店里。因为提前订好的,手续也比较简单,提供信用卡、驾照、检查车子,我们便开走了……

因为是旺季,我们当时预订的MG和斯柯达没有了,就给我们换了标志2008和标志308,反正同一档次的车,无所谓好差了。

一嗨租车下关服务点离火车站很近,也就1公里左右吧。我们办完手续后,9点,便出发前往我们今天旅游的第一站——天龙八部影视城。路上路过大理古城,远观真是气派……

6:30,我们起了床,洗漱完毕,7:02,火车正点抵达大理……对于成年人来说,6个多小时的休息时间也足够了,大家精神都还可以。

• 门票价格:60
  • 地址:天龙八部影视城停车场西北方(现苍山地质公园博物馆游客中心)
  • 简介:逛《天龙八部》等热剧拍摄地,感受当年大理国的繁荣。

大理天龙八部影视城坐落于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苍洱景区的中心和风光秀丽的大理省级旅游度假区山丽片区:背靠秀美的苍山,东临碧波万顷的洱海,东距大理古城1.5公里,北距大理三月街会场0.5公里,距崇圣寺三塔2公理,是大理省级旅游度假区为<天龙八部>的一个大型影视拍摄基地。

门票全票52元,半票27元。

之所以选择天龙八部影视城,一来本人也是金庸迷,而对《天龙八部》电视剧深感兴趣,二来,据说影视城表演较多,适合孩子(事实上由于下雨,大部分表演都取消了,遗憾!)

一进大门,便看到墙上张贴的“通缉”,顿时感觉进入了那刀光剑影的时代……

天龙八部,佛教术语,天龙八部都是“非人”,包括八种神道怪物,因为“天众”及“龙众”最为重要,所以称为“天龙八部”。

天龙八部影视城与大理古城、崇圣寺三塔、元世祖平云南碑等现有景点相辉映,形成集中展示大理历史文化的旅游核心区。

大理白族的民居……

囚车,当时拍电视剧的道剧……介意不吉利的话,还是不要钻进去拍照了……

这是表演街头招驸马的场所,大约每隔一小时就演一场……

天龙八部影视城的表演大约有十几种,不同场地、不同时间,街上有演出时间表(可惜下雨,没看成)

整个天龙八部影视城由三大片区组成:第一部分为大理国,包括大理街、大理皇宫、镇南王府;第二部分是辽国,包括辽城门和大小辽街;第三部分就是西夏王宫和女真部落了。您也许想不到这一系列浩大的工程从设计到施工仅用了半年多的时间,2002年5月份动工,同年的12月份剧组就如期进入影视城拍摄。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孩子们对于这样的活动还是挺感兴趣的,他们开始射箭……

这也是个表演场地,没看成……

大理天龙八部影视城按照大理特色,宋代特点,参照《清明上河园》,影视拍摄与旅游风光相结合的原则,是大理又一个较大规模的旅游景点《天龙八部》制片人张纪中称赞大理天龙八部影视城堪称“中国一流、西部第一”。

穿过塔楼,正对面就是皇宫大门,大理国的经济文化发达,大理皇宫的建筑也仿大宋皇宫风格,建造得金碧辉煌,当年段誉的大伯保定帝段正明就是在这里会见朝臣、处理国事。走进后院,即是皇宫御书房、寝宫等建筑,都有着浓郁的大理地方民族风格和佛国特色。

走进府门就是段王府的前庭,电视剧《天龙八部》中段誉收服了“四大恶人”中的老三为徒一场戏就是在这里拍的。一心想收段誉为徒的“南海鳄神”发誓向段誉过了三招,如果将段誉打倒,段誉就得拜他为师,如果不能将段誉打倒自己就拜段誉为师,结果“南海鳄神”输了,只得拜段誉为师。其实段誉所用的绝招就是在大理无量山学到的逍遥派“凌波微步”。

• 地址:绿玉路1号(菌王天下旁)
  • 电话:13466169798,18908723110

这顿饭300多元,9口人吃的很饱,米饭都上了三盆……可能是饿了,更有可能还是饭菜比较合味口吧……

南诏宫主·精品白族私房菜·手抓饭·野生菌火锅(绿玉路店)图片

游完约2个多小时,时值午后了,孩子们也饿了,我们从影视城出来,驱车到了大理古城南门附近找饭店吃饭……停车还是有困难的,这家饭店正好有停车位,我们就顺势进来了。看客人较多、饭店也喜气洋洋,说不定不错呢……

事实证明,误打误撞的并非不行,这家“白族饭庄”,菜的味道和量还是很好的,服务也很到位,第一次在大理吃饭,知道了三点:1、米饭不论碗,论盆 2、云南菜都偏辣 3、油水比较厚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三塔路与文笔路交叉口西南角
  • 简介:近观堪称大理地标的三座古塔,拍摄三塔倒影的经典画面。

饭后稍做休息,买了一些饮料和水放在后备箱,开始前往第二个旅游景点——崇圣寺三塔(距离都很近,开车都几分钟吧)

崇圣寺位于大理,大理位于云南西部,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国家级5A风景名胜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它是多元文化与自然和谐共荣的乐土,是南方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的重镇驿站。

因独有的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和穿越唐宋元明清的厚重历史和独特文化,被视为现代人追寻的人间仙境。

迄今屹立在崇圣寺三塔文化旅游区的崇圣寺三塔便是这一辉煌历史和灿烂文化的见证。

崇圣寺三塔文化旅游区位于大理古城北郊,苍山东麓,是集苍洱风光文物古迹佛教文化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其中蜚声海外矗立千年的崇圣寺三塔,是中国南方最古老最雄伟的建筑之一,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三塔承载了独有的南诏、大理国文化,成为大理的标志和象征。具有极高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

千百年来,大理三塔历经岁月的沧桑和风雨的洗礼,仍巍然屹立。成为研究大理国历史及文化的重要实物资料。

在当时,大理国的白族居民就能建造高达69米堪称中国南方第一塔的千寻塔,无疑是一个历史的奇迹,是劳动人民智慧和财富的结晶。

千余年来,千寻塔是如何建成的仍是一个难解之谜。相传,古时修建三塔,采用的是垫一层土修一层塔的方法,塔修好后,将土筑层挖去,让塔从中脱颖而出,故三塔的建造方法一直都有“堆土建塔”和“挖土现塔”之说。由此也不难想见,南诏时期的大理已经呈现出经济繁荣,文化异彩纷呈,民族团结的空前盛况。

1978年,国家对三塔进行大规模维修时,在千寻塔内发现了佛教文物600余件,其中有大量的佛像和写本佛经,还有一尊金质观音像,极为珍贵。

这些发现,揭开了古代大理这个“佛国”的神秘面纱。

据载,南诏时期云南境内有小寺三千,大寺八百。当时大理崇圣寺成为佛教活动中心,而大理也被称为“佛国”、“妙香国”。

透过三塔,我们不难想像佛教文化对大理的深刻影响。

崇圣寺三塔位于大理古城西北部1.5公里处,西对苍山应乐峰,东对洱海,距山脚约为1500米。

南336米处有桃溪向东流过。北76米处有梅溪,东靠滇藏公路。

它是大理历史上规模最为宏大的古刹,南诏丰佑年间曾有殿宇千间,大理国时期是皇家的寺院。

崇圣寺三塔由一大二小三阁组成。

大塔又名千寻塔,当地群众称它为“文笔塔”,通高69.13米,底方9.9米,凡16级,为大理地区典型的密檐式空心四方形砖塔。

南北小塔均为十级,高42.17米,为八角形密檐式空心砖塔。

三座塔鼎足而立,千寻塔居中,二小塔南北拱卫,雄伟壮观,显示了古代劳动人民在建筑方面的卓越成就。

门票价格:121元,

很多网友觉得这景点100多门票不值,很多人选择在外头看看即可,个人认为很有必要。

1、云南少有的5A景区之一

2、大理的象征

3、这是唯一拜完不用还愿的寺庙,供奉的佛祖、菩萨较全,殿也比较大气

4、里面比想象的要大的多,风景要漂亮的多

崇圣寺与三塔中的主塔同建于南诏时期,两座小塔建于大理国时期。

该寺为什么要叫崇圣寺?这与大理人民的观音崇拜有关,所以就取观音法号为寺名。

当代香港著名武侠小说作家金庸在《天龙八部》“释名”中写道:“这部小说以《天龙八部》为名,写的是北宋时云南大理国的故事。天龙八部,这名词出于佛教。许多大乘佛经叙述佛向诸菩萨、比丘等说法时,常有天龙八部参与听法”。“天龙八部”包括八种神道怪物,以“天众”和“龙众”为首;这恰好是大理国画工张胜温所绘的著名画卷《大理国梵像卷》中的重要内容。而小说中描述的“天龙寺”就是辉煌的崇圣寺。

大理被誉为“佛国”,崇圣寺被誉为“佛都”,大理曾有九位皇帝禅位后在此修行。它具有三楼七阁九殿百厦之规模,气势宏浑。

在众多游客的心目中,崇圣寺三塔是大理的象征,也是云南古代历史文化的象征,也是中国南方最古老、最宏伟的建筑之一。到了大理如果不游三塔,就不算游了大理。

说到这里,我们脑海里一定会浮现出以前所见过的一些形态各异的塔。

大家知道塔按形式可以分为几种吗?一般来说可分为4种:楼阁式,如西安大雁塔;密檐式,如西安小雁塔;覆钵式,如北京妙应寺白塔;金刚宝座塔,如北京真觉寺金刚宝座塔。听到这里,有人禁不住会问:西安的小雁塔,杭州的雷锋塔和大理千寻塔都是密檐式塔,它们又有什么不同之处呢?

雨越下越大,拍照越来越困难……

这里的主塔又名千寻塔,高69.13米。是16层方形密檐式空心砖塔。

十五级以上为实心。千寻塔从上到下分为塔刹、塔身、塔基。

刹高7.8米,为铜铸葫芦形宝瓶,原置有金鹏鸟。塔身为环筑厚壁式结构,塔内安装有木楼梯,塔各层高度逐渐递减。塔基有两层,下层四周有石栏,上层东面正中有石照壁。

整座塔的造型与陕西西安的小雁塔相似,为唐代典型的塔式之一--密檐式塔。

塔前照壁上刻有“永镇山川”四字,字体苍劲有力,耐人寻味。

为什么 千寻塔底座会有“永镇山川”四字呢?因为在历史上,大理是一个多水患的地方,“永镇山川”反映了当时修建三塔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镇伏水患。

同时,这四个字也体现了大理三塔的重要历史地位。

顺便提一下,古往今来,塔的功能大致可以分为崇扬佛教,镇灾降邪,观赏三种。

而千寻塔兼具三种功能于一身,具有较高的文化艺术价值。

本来伙伴们都在下面避雨,我一直在塔前打着伞拍照,这时儿子和大侄,冒雨来找我了,我有伴了……

他俩可是全副武装啊,雨衣、雨鞋裹的严严实实……

前面的千寻塔还在令我们叹为观止,而分立在大塔之后的南北两小塔又引起了我们的注意。

两小塔分立于大塔西南,西北两面,均距主塔70米,与主塔成等腰三角形。

它们是五代时期大理国建造的,两小塔形制一样,为锥形,均为10层,高42.4米,为八角形密檐式空心砖塔。塔身涂白灰皮,从第三层开始,各层高度逐渐递减。玲珑俊秀。三塔各据一方,形成了三足鼎立之势。从远处看,三塔浑然一体,气势雄伟,具有古朴的白族民族风格。

穿过三塔,按照路标,我们来到了三塔倒影公园。

公园占地27亩,有水面积达10多亩。公园坐北向南,背靠一公里许的崇圣寺三塔,以园内的潭水能非常清晰地倒映出三塔雄姿而得名。园内建筑有体现白族民居的楹联照壁,有题诗刻赋的大理石碑亭,有影摇水中的漾波亭。

园内种植有各种茶花、缅桂、杜鹃等众多异草奇花。

游人置身三塔倒影公园,或吟诵词楹联,或观赏百草花卉,或凝神水中三塔,或摄影留念佳景,都少不了陶然自得,以至流连忘返。

水池西侧有高5米左右的大理碑亭,过亭沿曲廊行数米,可达水中的漾波亭。亭为六角,雕梁画栋,亭柱朱红,与碧水蓝天相辉映,令人心旷神怡。漾波亭南侧有一小岛,岛上塑有一对栩栩如生白鹤,水中倒影,人动影移与漾波亭相映成趣。

公园西南部,广植各种茶花、缅桂、杜鹃等奇花异草,成为园中之园。公园小路皆用大理石铺成,路边苔绿如染,满园绿树成荫,清凉爽快,莺啭鸟鸣。

崇圣寺三塔旅游区,是由崇圣寺+三塔 组成,前面我们看的是三塔部分,后面就是崇圣寺部分了……

本着对佛祖的尊重,我没有进寺里拍摄,只拍外面的主体建筑……

远眺苍山……

这个亭子,真是避雨避阳的好地方,旁边竟然立个牌子,上写“允许吸烟”,这可是我第一次见到的牌子…

三塔中,南北两座小塔高度相同,都是 42.19米,各有10级,是一对八角形密檐式砖塔,八层以上为实心,八层以下为空心。外观轮廓线象锥形,属典型的宋代建筑风格。

三塔的建筑风格,一般都说类似西安小雁塔,是典型的唐塔风格,表现了唐宋时期云南与内地的密切联系,但是三塔又具有不同于内地塔的两个特点:

一、三塔层数均为偶数,而内地塔多为奇数。

二、中原塔由基座向上直线收缩,下大上小,呈矩梯形;而三塔上下较小,中部较大,外部轮廓呈曲线。

大理国时曾有九个国王禅位为僧,任崇圣寺住持。

在佛教盛行的大理国时期,百姓不论贫富,家家户户都有佛堂;不论男女老少,都手不释数珠,因此大理国有“佛国”之称。而崇圣寺又有“佛都”之誉

揭开大理佛国面纱

这些发现,揭开了古代大理这个“佛国”的神秘面纱。

透过三塔,我们不难想像佛教文化对大理的深刻影响。

倒影公园最有特点

倒影公园最有特点的是池水碧绿如玉、清澈见底、浪不惊、平如镜,三塔倒影清晰,令人叹为观止。角度不同,倒影形态亦随之各异,是摄三塔最佳场所。在冬季,整座苍山银妆素裹,三塔倒影更加美丽迷人。正如清代杨炳锃《三塔倒影》所赞“佛都胜概肇中堂,三塔嶙嶙自放光。苍麓湖蟠倒影,此中幻相说空王。”

崇圣寺三塔和三塔倒影公园互为添辉,相与增色,从而成为最能代表大理形象的重要人文景观。

• 地址:大理市大理古城南门双鹤路69号
  • 简介:大理梦心谷客栈位于大理古城南门鹤拓路,步行到古城仅50米,参观游览古城十分方便,苍山十八溪之一的绿玉溪水从客栈门前的小桥下缓缓流过,客栈风格是典型的白族民居建筑,分为三院,前院宽敞,可停车十余辆,中院是

从三塔回来,我们来到了大理梦心谷客栈。从把车开进院子,下着大雨,老板拿伞来接我们那一刹那,感动之心由然而生……

推开房间门,典雅精致的房间,顿觉眼前一亮……

小院布置的温馨……可惜,下着雨,没法去感受那吊椅了……

处处透露着主人小梦,对小院的照料与打理……

雨丝豪没有停下来的意思,但我们游玩的热情,也丝毫没被这雨所打消……

大家在房间洗完澡、简单收拾下,18:00左右,我们又出发开始逛大理古城了……

梦心谷客栈在大理古城南门旁边,走过去不过2-300米,很快就到了……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文献路

大理古城简称叶榆,又称紫城,其历史可追溯至唐天宝年间,南诏王阁逻凤筑的羊苴咩城(今城之西三塔附近),为其新都。

古城始建于明洪武十五年(公元1382年),方圆十二里,城墙高二丈五尺,厚二丈。东西南北各设一门。

1982年,重修南城门,门头“大理”二字是集郭沫若书法而成。

文献楼,素有古城第一 门之称,是大理古城的标志性建筑。始建于清康熙年间。

楼额悬挂云南提督偏图于康熙四十年(公元1701年)所题的“文献名邦”匾 额,故名文献楼。文献楼横跨在南面进入大理古城通道上,道路两旁柳树成荫,拂面依依,颇有诗情画意,是官府迎送达官贵人的门户。

文献楼为两层歇山式土木石 结构的镝楼,具有典型的白族建筑特色,它矗立在砖石结构门洞上面,雄伟壮丽。

南方的古城,不同于北方的古城,处处小桥流水,行走其间,甚是惬意……

这条街是餐饮一条街……可能是下雨、也可能是才6点,各家餐馆都没什么人……

我们精心挑了一家餐馆,进行了晚餐,也尝了大理当地的啤酒……

这里的每家餐馆,就像是茶馆,布置的很是用心,环境虽不如大饭店,但处处透着别致……

到处是这样的广告牌,难免会驻足观看……

一直到了丽江,我才知道,这种鼓动人生,就是云南的一道风景线……数不清有多少家了,悠扬的鼓声,真是动听之极……

天色暗下来了,雨也小了,突然人就多了起来了……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一塔路42号大理古城内
  • 简介:当年外国游客的集散地,如今大理古城内繁华的商业街。

洋人街——护国路。古城内东西走向的护国路,被称为“洋人街”。这里一家接一家的中西餐馆、咖啡馆、茶馆及工艺品商店,招牌、广告多用洋文书写,吸着金发碧眼的“老外”,在这里流连踯躅,寻找东方古韵,渐成一道别致的风景。

在城门口,有很多扮演西游记人物的,合影10块/人,这也算是大理的一道风景线吧……

貌似在大理、丽江,没有姑娘不扎这种辫子的,满大街全是,也不贵,10元三根或四根。三嫂就来了个,后来,大嫂、二嫂都扎了,真的也挺好看的,可不知为什么北京流行不起来,呵呵。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复兴路200号
  • 简介:大理古城地标,可以登楼远眺苍山,也可以拍摄美丽夜景。

古南诏的“天下第一楼”——五华楼。五华楼是古代南诏王的国宾馆,又叫五花楼。从南诏开始,五华楼多次烧毁,又多次得到重建,也越建越小。今天的五华楼一带,已经形成一定规模的书画市场,经营品种包括书法,国画类的山水花鸟、人物等等,还有皮画、油画等交易十分活跃。

• 地址:大理市大理古城南门双鹤路69号

在古城,我们逛了四个多小时。个人觉得逛古城,就得用心去逛,去发现、去感受。像大理古城,你可能10分钟就逛完了,也可能逛三天……

拖着疲惫的脚步,回到了梦心谷客栈……晚上的灯光柔和,更加温馨。我们买来了啤酒花生豆,就坐在躺椅上,慢慢品、慢慢聊,慢慢的,梦境中…

第3天

• 地址:大理市大理古城南门双鹤路69号

早上自然醒,已经快8点了,梦心谷客栈有早餐。用餐后,告别梦心谷,我们开始环海了……

如果说昨天玩的“内陆”,那今天全是海边了……大家都很期待……

雨,一夜没停,出发时,依旧没停……

由大嫂开车,我可以在路上拍拍沿途风景了……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 简介:郁郁青山脚下的蔚蓝湖泊,大理“风花雪月”四大名景之一。

洱海古代文献中曾称为叶榆泽、昆弥川、西洱河、西二河等,位于云南大理郊区,为云南省第二大淡水湖,洱海北起洱源,长约42.58公里,东西最大宽度9.0公里,湖面面积256.5平方公里,平均湖深10米,最大湖深达20米。

洱海有两个出水口:1.在下关镇附近,经西洱河流出;2.“引洱入宾”。

洱海是大理“风花雪月”四景之一“洱海月”之所在。

据说因形状像一个耳朵而取名为“洱海”。

洱海水质优良,水产资源丰富,同时也是一个有着迤逦风光的风景区。

洱海,虽然称之为海,但其实是一个湖泊,据说是因为白族人民没有见过海,为表示对海的向往,所以称之为洱海。

我们驾车走的环海路,显然,下雨天和大晴天不一样,心目中想象的美好景色,被这雾蒙蒙全部掩盖了……

洱海西面有点苍山横列如屏,东面有玉案山环绕衬托,空间环境极为优美,“水光万顷开天镜,山色四时环翠屏”,素有“银苍玉洱”、“高原明珠”之称。自古及今,不知有多少高人韵士写下了对其赞美不绝的诗文。

南诏清平官杨奇鲲在其被收入《全唐诗》的一首诗作中描写它“风里浪花吹又白,雨中岚影洗还清”;元代郭松年《大理行记》又称它“浩荡 汪洋,烟波无际”。凡此种种,不胜枚举。洱海气候温和湿润,风光绮丽,景色宜人。

巡游洱海,岛屿、岩穴、湖沼、沙洲,林木、村舍,各具风采,令人赏心悦目。古人将其概括为“三岛、四洲、五湖、九曲。”

一路的雨越下越大,拍照也受到了极大的景响,两侧玻璃全是雨水,无法拍照,只能拍前面了…

大家从古城开车前往双廊环海,显然环海西路路况要差很多,途中经过很多村子,路窄的地方,两辆车都错不开……但到了环海东路,一切就变得不一样了……

不过路很好找,你不用GPS都行,反正沿着“环海西路”、“环海东路”的路标一直走就可以了……

雨小些了,行驶约2小时,快到双廊,我们看到一个观景点人挺多,于是下车也来拍照……

远处就是双廊镇了……

剩下的一段路,由我来开车……满车人笑盈盈……

• 门票价格:0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大丽线东
  • 简介:逛白族民居,游海舌半岛,尝尝喜洲破酥粑粑。

路过网上评论较好的喜州,可惜雨太大,没有停下来观赏,直接路过……

全镇共有明代、清代、民国以及当代各个时期各具特色的上百院白族民居建筑。

远远望去,像一座古朴典雅的城池,更像是一座巨大的民居建筑博物馆。那独具特色的造型,那几近完美的结构,都给人一种庄重雄浑而又不失轻巧灵透,古朴典雅而又不乏自由洒脱的质感和美感。

那些充满着水墨情调的民居群落,全都整齐地坐落在古老的石头巷子两边。每一个院落的布排,都力求做到自然、贴切,讲究的一种儒雅的格调。当然,大理的民居也与其它地方的民居建筑一样,一般都有着对称式的布局和封闭式的外观。这种源于秦汉时代的廊院式住宅,经隋唐的演变,到宋代已成定式。

大理民居的建筑样式,一般分为“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一进两院”、“一进四院”等样式,其中又以“三坊一照壁”和“四合五天井”居多。

由于自然环境、历史文化背景、审美情趣上的差异,喜洲白族民居有它自己明显的风格和特色。把喜洲的白族民居四合院与北京的四合院作一个大致的比较,就可以看到这一点。北京的四合院民居,大多是一层,而白族民居几乎都在两层以上。不论正房、对厅、厢房都是三间两层,底层带有较深的厦廊,白族人把这种三开间的房屋称为“坊”。“三坊一照壁”即三幢三开间的房屋加上一面照壁。照壁正对厢房,相邻两“坊”山墙之间设耳房及“漏角天井”。“ 四合五天井”则是不设照壁,由四“坊”组成的封闭式四合院落。房屋四角设有“漏角天井”,加上院中的大天井,一共有五个天井。白族人建造民居,是有一整套的规矩和讲究的。如果祖上或家里没出过像样的文人雅士和有功名声望的“人物”,即使富可敌国,也绝不允许建盖阔气的门楼、修砌高大的照壁。甚至连四围的墙壁,也不能使用白色或粉红色的装饰。大理地区的人文蔚起,并最终博得“文献名邦”的盛誉,当与这一风俗的盛行不无干系。

喜洲目前还较为完整地保留着一大批明代、清代、民国以及当代各个时期各具特色的白族民居建筑群落。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为明代遗留下来的杨士云“七尺书楼”;清代杨源大院,赵廷俊大院;民国严子珍大院,杨品相大院等共三十多院。

• 地址:大理市玉几岛内10号
  • 简介:酒店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静静镶嵌在美丽的风景之中。酒店周边,尽是让人流连忘返的景点。一步之遥,便是杨丽萍老师的艺术殿堂——太阳宫与月亮宫,它们犹如时光的守护者,静静诉说着南诏的古老传说。 清晨,当一缕

终于到了双廊,北口实行交通管制,和客栈沟通后,我们把车开到南口,停车场不好找,找了半小时,终于找到一个(停到次日早上50元/辆)

这个停车场可以远眺玉几岛……

玉玑岛上有保存完好的千年古渔村白族民居,家家流水、户户养花,极富渔家文化特色。

玉玑岛上还有玉波阁、清末农民起义军杜文秀水师兵营、赵氏宗祠、大理国开国皇帝段思平之妻杨桂仙修行的玉玑庵、民族文化广场、千年古榕树等景点,还有现代著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青年画家赵青别致的房屋青庐,尽显名人效应。

玉玑岛,汇聚着灿烂辉煌的南诏文化和丰富神秘的民俗风情,可纵览壮丽雄奇的苍洱风光;这里有唐代大理开国皇帝段思平之妻杨桂仙的修行故居;民族英雄杜文秀水军炮台基地和明星名人别墅等,是目前大理最富感动的旅游胜地。

玉玑岛是《五朵金花的儿女们》、《洱海月》等电影的拍摄地,集苍洱风景之精华,有“苍洱风光第一村”之盛誉。

站在玉玑岛上,远眺苍山十九峰,近观岛曲秀丽景色,俯视洱海碧水清波,一幅壮美秀丽的自然美景尽收眼底,实在令人心旷神怡。有多少名人豪客云集此地,修心养性,这里是最适宜人类居住和旅游观光的好地方。

双廊芝麻开花客栈,真如网上说的,很不好找(你不要相信百度地图,你只能相信客栈人员)。

从停车地方到双廊客栈,约有500米,路途经过双廊古镇(比较小),此时已近14点了,我们先在客栈旁一家餐厅午餐……

这里面装的是茶,中午,品尝了当地的泡酒,泡酒在大理很是流行,各种口味,相当合口……一般按杯算,10块/杯(约2两)

当进入双廊芝麻开花客栈那一刹那,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透过窗户,洱海碧波荡漾……

事实证明,我的选择真的是太正确了……698/798的价格,绝对物有所值……

我们住的是三楼,风景最佳处……

一楼的公共区域,景色绝佳……

坐在大阳台躺椅上,南诏风情岛尽收眼底……

各种游船,从眼前经过……

就这样躺着,不想动……

这种环境下,你想干啥都惬意,抽烟、喝茶、打牌、看书、玩游戏……

于是乎,小伙伴们都不愿意动了……呆在这房间里,就是不动了……

前台漂亮小姐,给了我一份手绘地图,我要孤身一人前去南诏风情岛了…

客栈离码头很近,约2-300米,很快就到了……

在玉几岛逛了20分钟,我回到了客栈。正如网上所说,芝麻开花客栈不太好找,外表不扬,又在一个胡同道里,确实非常难找……但,在双廊的摩的师傅,貌似没有不知道的,也可见其名气不是一般的大……

• 开放时间:8:30—17:00
  • 地址:大理市双廊镇风情岛(近洱海东岸)
  • 简介:民族风情浓郁的美丽小岛,有据说是世界上最高的汉白玉观音像。

南诏风情岛门票50元(含船费),船很多,基本人满即出发……

南诏风情岛是洱海三岛之一,位于苍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黄金地段——洱源县双廊乡境内。

该岛四面环水,东靠著名佛教圣地鸡足山,北接石宝山,南连大理,西对苍山洱海,因占据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素有“大理风光在苍洱 ,苍洱风光在双廊”之美誉。

它浓缩了大理数千年的文化底蕴,尽显南诏、大理两朝六百年的皇都风采。

南诏风情岛被列为云南省25个旅游精品项目之一。

洱海环游大船,里面应该有演出,声音真的很大,整个岛上的角落都能听见……

石径路,走着很舒服……小岛不大,人也不是太拥挤,慢慢溜达,甚是舒服……

环岛石径路,处处透着风景……

尽管下雨了,但湖水依然清澈,很多游客在岸边戏水……

太湖石

在岛上有一片“太湖石群落景区”。“太湖石”是一种珍贵的园林观赏石。因这种石头大都产于太湖而得名。一块好的太湖石价值不蜚,求之不易。而这个岛上的太湖石不仅种类繁多、姿态万千、怪异非常;而且规模宏大、成林成片、构成群落,蔚为壮观。

沿湖石阶路,都是这样的美景,你根本舍不得走快……

中途随时拾阶而上,来到了岛中央……

本主广场

岛的西端是本主广场,围墙两侧墙体各放置四尊铜质的本主塑像,中间则是“中央本主”的锻铜塑像,他就是被誉为本主之王的五百神王之首的段宗榜。广场集白族文化的精华,让游客领略白族本主文化。从岛北部的码头出发向西可以到达蝴蝶泉,往北可以到达天生营或双廊的白族渔村。

南诏行宫,总建筑面积8 000余平方米。建筑风格以唐代建筑为基调,融南诏、土蕃建筑风格于一体,努力体现南诏时期多民族文化融合的时代特征。这是一组多功能的建筑,除供游客吃住外,其建筑风格、展品陈列、声相展示等方面都是高水平的,是观赏、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是岛上的主体建筑,是南诏王避暑行宫的缩称

远处那栋房子就是“双廊芝麻开花客栈”,位置真是恰当,小伙伴们站在阳台上冲我挥舞着双手呐喊……

• 地址:双廊镇双廊村环海路玉几岛风景区

这种猪巢船,在云南很是流行……

玉几岛门票10月,凭双廊芝麻开花客栈房卡,免费进入,里面很小……

这样的路,很有探险的感觉……

玉几岛,以客栈为主,全是各式各样的客栈……

这就是玉几岛的顶端了——这是个半岛。其实逛玉几岛,目的就是参观杨丽萍的月亮宫和太阳宫…

这样的环境还真是有趣……

可惜不能进入里面,只能围着外围拍一圈了……

大理千里走单骑杨丽萍艺术酒店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双廊镇玉几岛
  • 简介:位于双廊镇玉几岛上,邻近临近南诏风情岛。

千里走单骑杨丽萍艺术酒店原为着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女士私人别院,2009年交由云南千里走单骑集团投资改建成为酒店。

酒店地处大理市双廊镇玉几岛上,玉几岛是三面环洱海的半岛,洱海西面有苍山横列如屏,东面有玉案山环绕衬托,空间环境极为优美。岛上的古渔村已有千年历史,民风淳朴,鱼虾水产种类丰富。

酒店位于半岛最临海的一端,整个建筑依岛岸纯手工而建,与礁石林木融于一体,掩映在繁花绿叶之间。白天温暖的散漫阳光,黄昏日落苍山的乱云飞渡,夜晚触手可及的星斗银河,还有庭院微风中绽放的山茶,壁炉里噼啪燃烧的木柴,火边围坐觥筹交错的挚友,仿佛一座迷幻之城。 酒店共有7套房间, 单套200-300平米超大面积。错落设计的复式空间如梦似幻,落地窗三面环海兼顾室内东边观日出西边赏日落,随处可将苍山洱海无限风光一览无余。

杨丽萍女士的私人收藏完美布置于房间更是令人惊艳赞叹。

单套客房中客厅、茶室、书房、次卧等多个空间可满足一家人或是同行好友欢聚共享完美度假。硕大的礁石被建筑包含在屋内天然成为了客厅的背景墙,美妙的乐曲响起时,古老的梨木床榻柔软的鹅绒床品带来时空穿越的遐想。

利用遥控器调节灯光、控制窗帘,日月交替间,窗外的苍山洱海亦随之变换展现眼前。 酒店有独立的酒吧、咖啡、海景下午茶区域。天然的礁石下为您窖藏上好的红酒。

更有私房自酿的雕梅酒、青梅酒、葡萄酒、精致点心,令人沉醉于湖光山色间。

• 地址:大理市玉几岛内10号

回到客栈,又是楼上楼下一通乱拍……这样的风景,怎么会舍不得按快门?

夜幕降临,我们该出门觅食了……出门不远桥头一家餐厅,很是繁华,于是我们进去了……饭菜很好也不贵,还有弹唱助兴(20元/首),吃的很是尽兴……

趁着酒兴,带领小伙伴们逛了逛双廊古镇,各种酒吧,夜晚的双廊沸腾了……我们还摸黑又去了杨丽萍的太阳宫,你可想,晚上一片漆黑,走在那样的路,真是惊险刺激啊,几个小孩大呼过瘾……

回到房间,看到将要躺下去的床,怎么有点舍不得睡呢?

三嫂静静的坐在阳台上玩手机,深夜了,估计也是舍不得睡吧,静静地享受湖风、美景……

第4天

• 地址:大理市玉几岛内10号

一大早,我就醒了,起床后,也就大嫂起来了,其它人还在睡梦中……

空气真是清新,天还不是太亮,一片美景尽收眼底……

远处的南诏风情岛,安静、祥和……

云南大理海地生活国际青年旅舍
  • 地址:大理市双廊镇大建旁村
  • 简介:位于位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双廊镇大建旁村。

海地·生活

落在洱海东岸—双廊古镇,白族屋檐的翘角遥视着苍山和大理古城,冬日高原的阳光依然挚烈,风起的时候,浪拍打着屋前的萝卜青菜,还有朋友悉心种下的七色野菊花。

在海地,我们能做什么?

游泳,皮划艇,打渔,自助厨房,乳扇制作,喂狗,挤奶,盖房,电影,摄影,养花,种菜,环保,支教,分享图书、音乐,看星星,海边无花果树下做瑜伽,在白族村落里溜达,洱海里驾着kayak环绕南诏风情岛、玉几岛,在后面的山崖上攀岩,骑自行车环洱海,挖色赶集,徒步鸡足山,到洱源、下山口泡温泉,碰见几个投缘的朋友,结伴行走接下来的旅程。

海地·生活不仅是一场休憩,在这里,我们可以一起生活、一起劳作,如果你是NGO或是学生,或者你想在海地常住,且想做点什么,你将能获得免费的食物和干净的被褥。

这就是那个白条桌子,可人太多了,蹭拍别人吧……

显然,天空不太做美,整个画面的感觉要差许多了,但好不容易来了,大家就拍几张留念吧……

• 地址:丽江市玉龙县丽江古城以北15公里处(玉龙雪山风景区)
  • 简介:纳西族神山,近距离欣赏高海拔冰川的壮丽。

呆了约20分钟,海地生活确实也是大跌眼镜……于是我们开车前往玉龙雪山。

全程高速,行驶约2小时,我们到达了玉龙雪山,时值中午了……

进山收费处,工作人员告知我们,玉龙雪山索道门票没有了,还告诉我们,一般9点就没有了……

无限的失落,我们便返回了……怪不得,我在网上购买玉龙雪山索道票,始终买不到,现在终于明白了……决定先回丽江,明天一大早再来。

玉龙山脚下,小孩子们要方便,我们把车靠边一停,竟然发现,这里的妙境……

大家提议,我们撒个野吧……于是乎,跳起来……

我这是盲拍的,将相机放在地上,估计大概位置,进行连拍,动作稍有些不协调,但质量还是可以的…

丽江芝麻开门客栈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义尚街文华巷9号(距古城中心四方街仅,8分钟的路程)

从玉龙雪山到丽江古城,行驶大约半个多小时,路况很好……

按客栈联系的附近停车场,我们把车停好后,根据客栈给我发的短信路线,带着简单的行李,走约200米,来到了“丽江芝麻开门客栈”

丽江芝麻开门客栈全木结构,典雅温馨……坐在阳台上,就是晒太阳、发呆的好去处……老板小两口为人相当热情,主动提示丽江消费陷阱及所要逛的路线与景点……

老板给我推存了离客栈仅有10米的一家餐厅,这家餐厅我没有细研究,但感觉它确有很大名气,时值下午2点多了,门口竟然还有许多人在排队……我们点好了菜,一会儿服务员通知我们做好了,并且给我们找了个包间,哈哈,香啊……那几道硬菜,我们硬是又多加了几份,吃不够,现在回想起来,应该是整个云南期间,最美味的一顿了……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历经八百年的古镇依然小桥流水,古朴悠闲。

酒足饭饱,我们分头前往古城去逛……

丽江古城民居在布局、结构和造型方面按自身的具体条件和传统生活习惯,结合了汉族以及白族、藏族民居的传统,并在房屋抗震、遮阳、防雨、通风、装饰等方面进行了大胆、创新发展,这就形成了独特的风格

临河就水,古城充分利用泉水之便,使玉河水在城中一分为三,三分成九,再分成无数条水渠。使之主街傍河、小巷临渠,使古城清净而充满生机。

抓拍几位游客……

丽江四方街,这是丽江古城的核心位置了……

丽江街道依山势而建,顺水流而设,质感细腻,以红色角砾岩(五花石)铺就,雨季不泥泞、旱季不飞灰,石上花纹图案自然雅致,质感细腻,与整个城市环境相得益彰。

四方街是一个大约4000平方米的梯形小广场。

突降暴雨了……

雨过天晴,太阳直射的眼睛都睁不开了……

丽江芝麻开门客栈

躺在蜜月床上,安然入睡……

第5天

• 门票价格:无需单独购票
  • 地址:丽江市玉龙雪山景区内
  • 简介:雪山脚下的洁白河水,流经峡谷时水色湛蓝,十分奇幻。

一大早6点多,我们就起床了,不远万里来到丽江,很想看看雪山,如果贪睡错过,岂不遗憾?

早上退房时,老板都没起床,我们默默地将钥匙放在前台,离开了……

一路顺利,到达雪山索道售票厅,我先去排队购票,此时8点钟。还好,8点半,我们就买到票了,只是排到的时间是12:30,于是,我们决定先去蓝月谷游览,到了12点时再回来……

进山费:125元 (含105元的门票和20元的电瓶车费) 。古城维护费:80元 。

蓝月谷

蓝月谷,其前身为早前人们所熟知的“白水河”蓝月谷又名白水河,在晴天时,水的颜色是蓝色的,而且山谷呈月牙形,远看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所以名叫蓝月谷。

而白水河这个名字是因为湖底的泥巴是白色的,下雨时水会变成白色,所以又叫白水河。

玉龙雪山冰雪融化成河水从雪山东麓的一条山谷而过,因月亮在蓝天的映衬下倒影在蓝色的湖水中,又因英国作家瞻姆斯希尔顿笔下的《消失的地平线》中的蓝月亮山谷近似于此。故名“蓝月谷”。

湖岸四 周植被繁茂,远处雪峰背衬。湖水是透明的蓝,近乎凝固的湛蓝中,些许的绿意点缀其间。于湖心四顾,白云连横,浮于山际,倒影在湖面,如梦幻影,疑是仙境。

白水河(蓝月谷)

从甘海子到云杉坪之间,有一条幽深的山谷,谷内林木森森,清溪长流,谷底这个清泉长流的河,就叫白水河。因河床、台地都由白色大理石、石炭石碎块组成,呈一片灰白色;清泉从石上流过,亦呈白色,因色得名“白水河”。白水河之水来源于四五千米高处的冰川雪原融水,清冽凉爽,从无污染,是天然的冰镇饮料。

从索道购票处乘坐大巴车约20分钟,便到了蓝月谷……

我们似乎被如此美景给惊到了……

蓝月谷风景区位于玉龙雪山东麓甘海子以北、云杉坪南侧的山谷之中。源自雪山冰川的万古冰雪消融之后顺着峭壁流淌而下,不断汇集为山涧、溪流,最终在蓝月谷上游深谷之中形成了清澈见底、甘冽无比的河流。

蓝月谷中的河水在流淌过程中因受山体阻挡,形成了四个较大的水面,人称“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和“听涛”湖。湖岸四 周植被繁茂,远处雪峰背衬。湖水是透明的蓝,近乎凝固的湛蓝中,些许的绿意点缀其间。

这水那个蓝啊……都说和九寨沟有一拼……

纳西导游……

个人最喜欢的一张照片……

相机因为是裸机,没带三角架,光圈F22,快门1/5,全手持,还是挺累的……

不停的拍……

温馨一家三口人……自拍神器!

• 简介:纳西族神山,近距离欣赏高海拔冰川的壮丽。

玉龙雪山位于云南省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是中国最南的雪山,也是横断山脉的沙鲁里山南段的名山,北半球最南的大雪山。

南北长35公里,东西宽13公里,面积525平方公里,高山雪域风景位于海拔4000米以上, 以险、奇、美、秀著称于世,云下岗峦碧翠;有时霞光辉映,雪峰如披红纱,娇艳无比。

山上山脚温差大,地被迥异,生意索然到生机勃勃,判若两个世界。

玉龙雪山是纳西族及丽江各民族心目中一座神圣的山,纳西族的保护神“三朵”就是玉龙雪山的化身,至今丽江还举行每年一度盛大的“三朵节”。唐朝南诏国异牟寻时代,南诏国主异牟寻封岳拜山,曾封赠玉龙雪山为北岳,元代初年,元世祖忽必烈到丽江时,曾封玉龙雪山为“大圣雪石北岳安邦景帝”。

纳西族民间流传着一个神奇的故事:玉龙雪山和哈巴雪山是一对孪生兄弟,他们相依为命,在金沙江淘金度日。一天,突然从北方来了一个凶恶的魔王,他霸占了金沙江,不准人们淘金。玉龙、哈巴兄弟俩大怒,挥动宝剑与魔王拼杀,哈巴弟弟力气不支,不幸被恶魔砍断了头,玉龙哥哥则与魔王大战三天三夜,一连砍断了十三把宝剑,终于把魔王赶走了。从此,哈巴弟弟变成了无头的哈巴雪山,玉龙哥哥为了防止恶魔再次侵扰,日夜高举着十三把宝剑,后来也变成了十三座雪峰。而他那战斗的汗水化为了黑水、白水。玉龙雪山常被当作是纳西族的外在象征,而这个传说中的玉龙英雄,则成为纳西人民内在精神的象征。纳西族的保护神“三朵”,就是玉龙雪山的化身。

另一则传说是:金沙江、怒江、澜沧江和玉龙山、哈巴山,原是五兄妹。三姐妹长大了,相约外出择婿,父母又急又气,命玉龙、哈巴去追赶。玉龙带十三柄剑,哈巴挎十二张弓,抄小路来到丽江,面对面坐着轮流守候,并约下法章;谁放过三姐妹,要被砍头。轮到哈巴看守时,玉龙刚睡着,金沙江姑娘就来了。她见两个哥哥挡住去路,便低头细想,把脚步放得很轻很轻。忽然心头一亮,她唱起了婉转动人的歌,唱得守关的哈巴神魂迷醉,渐渐睡着了。她边唱边走,一连唱了十八支,终于从两个哥哥的肢边穿过去,一出关口,便高兴得大声欢笑着奔跑而去。玉龙醒来见这情景,又气又悲,气的是金沙姑娘已经走远,悲的是哈巴兄弟要被砍头。他不能违反约法,慢慢抽出长剑砍下熟睡中的哈巴的头,随即转过背痛哭,两股泪水化成了白水和黑水,哈巴的十二张弓变成了虎跳峡两岸的二十四道弯,哈巴的头落到江中变成了虎跳石。

从售票处到缆车处,大巴行驶约20分钟……

好长的队伍啊,我们排了约20多分钟。据说长的要排1-2小时。

玉龙雪山大索道从丽江古城北行约35公里,从甘海子雪山庄西行约5公里。便来到了雪山脚下的下部站,这里是雪山大索道的起点站,一片茂密的原始森林,这里海拨3356米,索道由此往上运行,直至雪山主峰扇子陡正下方的上部站,那里海拨4506米。

索道全长2914米,垂直高差1150米,是我国海拨最高的旅游客运索道之一。

根本看不到队尾……

说说关于氧气和羽绒服的问题:

氧气,我们买了一瓶100元(最后掉山崖了,没用上),实际上,你可以在古城买也就20元

羽绒服,我们9个人就我自己租了一件,实际上基本没穿

建议:如果你是夏天去,氧气在古城买或者不用买,没事。衣服夏天稍穿厚一点就没事,爬山相当热的……

雪山景区共有三个索道(缆车),分别是:大索道(又叫“冰川索道”),票价已经涨到172元/人(来回双程),可抵达海拔4500米的高度;小索道(也叫“云杉坪索道”),票价59元/人(双程),可抵达海拔3200米的云杉坪;牦牛坪索道,62元/人(双程),可抵达海拔3700多米的牦牛坪

缆车向上,开始钻入云层了……

儿子到了观景点:4506米,他好像有些不舒服了,真是难为他了,毕竟才9岁……

于是,决定让他留在服务区。

我们一行9人,二嫂、三哥、三侄、儿子共四人留在服务区,我们其它5人,决定向顶点迈进…

玉龙雪山为纳西族的神山和聚居

地之一;纳西族人称雪山为“波石欧鲁”,意为“白沙的银色山岩”。雪山南北长35公里,东西宽13公里,共有十三峰,主峰扇子陡海拔5596米,但能攀爬的高度为4680米。在碧蓝天幕的映衬下,像一条银色的玉龙在作永恒的飞舞,故名玉龙山。又因玉龙雪山的岩性主要为石灰岩与玄武岩,黑白分明,故又称为“黑白雪山”。

沿着曲折栈道,一直向前……

高原上的鸟儿……

玉龙雪山,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长江以南的第一高峰,也是北半球距赤道最近的现代海洋性冰川。玉龙雪山集天下名山险、奇、美、秀于一身,元代宣尉使李京称“玉龙雪山天下绝”。玉龙山又是动植物王国,生态类型齐备,是横断山脉中高山动植物生长最集中的地段,被誉为“天然高山动植物园”和“现代冰川博物馆”,其特殊的地质构造和丰富的古生物化石,种类繁多的动植物群落,是科学考察研究取之不尽的丰富宝藏。

越往上走,行走越来越艰难,我已经出现高原反应了……

我头很晕、胸很闷、呼吸很困难,我脸色很难看,我一点精神没有,我不想说一句话。30多岁的人了,我第一次高反,第一次经历……我似乎有些冷,我紧紧抱着羽绒服,双眼发呆,我想放弃,不想再爬了……可是,我就这样放弃了吗?

他们四人均爬到前头了,我坐在下面,一动不想动……我很难受了,两脚一点力气没有,简单的十几米、简单的几个台阶,我都走不动了……

小伙伴们向我招手,让我跟上给他们拍照,我有气无力……再坚持吧!

佩服之致……为了生意,也蛮拼的……

• 开放时间:8:00—17:00
  • 电话:400-6613-399,0887-8229222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尼西乡巴拉社
  • 简介:拥有非常壮阔的自然风光,可以在风光秀美的谷中漂流,也可以拜访原始的藏族古村。

从丽江到香格里拉,只有20多公里的高速,剩下全是国道……

虽然总体路况还可以,但全是山路,车速一般控制在60-80比较多……

途中路过长江第一湾、虎跳峡,因为大家有些高反表现,再加上爬山也较累,全在车上睡着了,所以基本没停……

经过一个景点!

香格里拉大峡谷也叫“巴拉格宗”,公园位于香格里拉县城西北部80多千米处,因峡谷一头名"香格",另一头名"里拉",故名香格里拉大峡谷,据说在《消失的地平线》一书中所说的"蓝月亮峡谷"就是这里。

峡谷中间的岗曲河是被新造山运动挤压在海拔仅一千多米的谷底,而两岸对峙的则是高达四五千米的壮丽峰峦,峡谷尽头海拔5545米的巴拉格宗雪山是康巴地区的三大神山之一。

继续赶路……

小中甸是丽江前往香格里拉必经的一个小镇,地处高寒坝区,有着大片的茂盛草场。而每月5月下旬到6月中旬,这里则成了一片花海,多彩绚烂的杜鹃花、狼毒花、格桑花,还有各种不知名的小花小草,引得游人赞叹不已。同时,也是选择拍写真照婚纱照的绝好场地。而到了9、10月份的秋天,这里就成了狼毒花的天下,大朵大朵火红眼里的狼毒花,异常绚丽。

由于孩子们有些饿了,我们没做停留,继续赶路前往香格里拉……

• 地址:香格里拉建塘镇独克宗古城仓房街独古硕4号
  • 简介:客栈位于香格里拉建塘镇独克宗古城仓房街,近龙潭公园,紧邻香格里拉县民贸大楼,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 客栈配有温馨舒适的客房,客房内为古典的藏式建筑,融入现代设计,设施完善,临窗而立,巨大的转经尽收眼

我们订的客栈是香格里拉芝麻开花客栈,房间布置异常温馨,位于独克宗古城月光广场旁约100多米。因为门口就是古镇街,无法停车,我们将车停在门口,放下行李,将车停在了月光广场的停车场(免费)。

房间布置的非常温馨,看这粉红纱帐,犹如度蜜月……

简单收拾一下,我们来到了客栈斜对面一家餐厅就餐。

看到餐厅满墙贴的感情牌,儿子也忍不住写给了他最好的朋友……

晚安,丽江

也许是今天爬雪山真的太累了,也许是长途颠簸的原因,也许是逛完丽江古城对其它古城没兴趣的原因,更也许是芝麻开花客栈那让人留恋往返的床……饭后约10点多,大家便都到客栈各自休息了……

我由于高反的原因,再加上又开了近4个小时的车,早已灵魂出鞘了……躺在那柔软的床上,澡没洗,连衣服都没脱,睡了……

第6天

• 地址:香格里拉建塘镇独克宗古城仓房街独古硕4号

一早起来,我觉得舒服多了……看来睡觉也能治百病。

昨晚来时,天已黑了,没来得及欣赏小院,可早上一起,雨下的挺大,就站在楼上拍了几张小院的照片…

芝麻开花客栈是连锁,房间布局都显得异常温馨……

• 地址:迪庆州香格里拉市康珠大道
  • 简介:古城布局犹如八瓣莲花,转起巨大转经筒,在诵经声中感受藏人的虔诚。

独克宗古城是中国保存的最好、最大的藏民居群,而且是茶马古道的枢纽。

中甸即建塘,相传与四川的理塘、巴塘一起,同为藏王三个儿子的封地。历史上,中甸一直是云南藏区政治、军事、经济、文化重地。千百年来,这里既有过兵戎相争的硝烟,又有过“茶马互市”的喧哗。这里是雪域藏乡和滇域民族文化交流的窗口,汉藏友谊的桥梁,滇藏川“大三角”的纽带,还有着世界上最大的转金筒。

继丽江、大理古城收古城维护费后,明年春节以后,云南省香格里拉县独克宗古城将对进入古城区域游览的个人,收取古城维护费。

云南省物价局规定,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范围的游客,收取的独克宗古城维护费收费标准核定为每人次30元。已缴纳古城维护费的游客,其停留在香格里拉期间不再重复缴纳。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维护费收费标准由当地收费单位向社会公示后于2013年春节后执行,公示期不得低于3个月。确保收费收入专项用于独克宗古城的维护。

2014年1月11日凌晨1点30分左右,位于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州府香格里拉县的独克宗古城发生大火,起火原因不明。截至2014年1月11日17时46分,古城内明火已经被扑灭,消防官兵目前还在搜寻是否有人员被困。据初步统计火灾烧毁房屋100多栋,初步测算已造成经济损失达1亿多元人民币。古城1/3都被烧毁,其烧毁的都是较繁荣地带,如四方街。

香格里拉月光广场位于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龟山公园脚下,其貌不扬的一块小广场,白天路过时全是烧烤摊,烟雾缭绕,这里有世界最大的转经轮,可做虔诚的祈祷,到了夜间瞬时摇身变成当地藏族人民欢乐休闲的胜地,藏民和各族游客一道绕着圈,跳着热情的藏族舞蹈,其乐融融。广场东面的小山就是著名的龟山公园,是唐代神川都督府,即历史上著名的“铁桥东城”所在地。传说当时建城时有活佛在古城对面山头遥望,发现大龟山犹如一尊佛坐在莲花上一般,故古城建设布局形似八瓣莲花,时过境迁,形如莲花的神川都督府已不知所踪,取而代之的是错落有致的藏传佛教寺庙。

天还下着雨,我和三哥没太做停留,取完车就径直出发了……

从香格里拉县城前往普达措公园,沿途风景…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建塘镇普达措国家公园
  • 简介:公园内风景优美,空气纯净清新,沿着湖畔栈道漫步,感觉轻松惬意。

行驶约半小时,我们便到达普达措公园,一路美景,一路畅通……

普达措国家公园,位于滇西北“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中心地带,由国际重要湿地碧塔海自然保护区和“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哈巴片区之属都湖景区两部分构成,以碧塔海、属都湖和霞给藏族文化自然村为主要组成部分,也是香格里拉旅游的主要景点之一。

海拔在3500米至4159米之间,属省级自然保护区,是“三江并流”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普达措国家公园拥有地质地貌、湖泊湿地、森林草甸、河谷溪流、珍稀动植物等,原始生态环境保存完好。距香格里拉市城区22公里,总面积约300平方公里。

通票258元(包含了138元门票,120元车票)

属都湖风景区位于普达措国家公园附近,栖息着大量的野鸭、水葫芦、黄鸭等飞禽,位于香格里拉东北部35公里处。湖四周是遮天蔽日的林木。

四周青山郁郁,原始森林遮天蔽日。湖东面成片的白桦林,秋天一片金黄。山中云杉、冷杉高大粗壮,直指云霄,树冠浓绿缜密,可遮风避雨。林中栖息着麝、熊、豹、金猫、毛冠鹿、藏马鸡等多种珍禽异兽。

学僵尸,呵呵,挺像……

普达措国家公园一期工程主要由“两湖一坝”三个景点构成:“高原仙子”属都胡、“佛眼状的草甸”弥里塘和“高原明珠”碧塔海。公园现已开通一条贯穿“两湖一坝”的“8”字形观光车道。

普达措国家公园带给你的将不仅仅是视觉上的满足,而且,这里是个无任何污染的童话世界,水质和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一类标准,湖清清,天湛蓝,林涛载水声,鸟语伴花香,是游客修身养性和陶冶情操的最佳净域。

漫步其中,你将心旷神怡,流连往返,忘却世间烦恼。

小松鼠随处可见……

当地人称做为“树胡子”……

枯树摆的造型,均相得益彰,很是漂亮……

当然,大家也可以乘船游览,船票50元,时间约20多分钟……当然,你要是更想品味一下这公园魅力,还是徒步比较好一些……

其实普达措公园是由两个景区组成,简单点说游览过程

大门(坐大巴车)——属都湖(栈道约3KM)——休息点(坐大巴车)——碧塔海(栈道约5KM)——大巴站(坐大巴车)——大门

在普达措沿途没有购物中心,即使在服务点,能吃的东西也很少,除了点面包,连方便面都没有,建议大家随身带些食品……

在此,我们乘坐大巴车前往另一个景点……

大巴人满即走,倒也方便……

途经一牧场,司机停车,给大家10分钟时间拍照……

弥里塘高山牧场位于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属都湖(又名硕都湖)与碧塔海之间“弥里塘”意为“佛眼状草甸”因其像一只细长的佛眼而得名,是海拔3700米的亚高山草甸。据说,牧场上生长的植物富含蛋白质和脂肪,牛羊吃了膘肥体壮,产奶量大并且含酥油和奶酪比例高,因此弥里塘牧场一直是香格里拉的重要牧场。

丽江束河古镇日光倾城客栈
  • 电话:13208886118
  • 地址:丽江束河街道开文社区东康七组18号

从普达措出来没多久,天降暴雨,前挡玻璃拼命刷都不管用,为了安全,我们暂时在县城找了一家餐厅吃晚饭……饭后雨小了些,我们又开始出发了……

一路下着雨,又是山路,很是危险,我们小心翼翼,直到晚上10点多,我们才到达丽江束河古镇月光倾城客栈……

一路颠簸,些许累了,我们买了啤酒,就在客栈小花园细品…

客栈养的狗狗,很是可爱,老板还给我们介绍了狗的来历……

这张照片我取名为《沙发、女人和狗》

房间异常温馨,如何舍得破这氛围?喝完酒,我在前台和老板聊家常,母女为人和善,待人亲切,聊得甚是欢畅……

毕竟白天走了7个小时,又开了4个小时的车,再加上酒精的刺激,我很快入睡了……2*2M的床,睡起来就是舒服……

第7天

丽江束河古镇日光倾城客栈
  • 电话:13208886118
  • 地址:丽江束河街道开文社区东康七组18号

由于昨天深夜才到,没来得及细细品味小院,早上推开门,眼前一亮,哇,好精致漂亮…

这就是昨晚我和三哥把酒言欢的地方……

• 门票价格:40
  • 地址:丽江市束河古镇茶马驿站C21-1(飞花触水旁)
  • 简介:古朴优美的茶马古镇,比起旁边的丽江古城更加安静清幽。

束河,纳西语称“绍坞”,因村后聚宝山形如堆垒之高峰,以山名村,流传变异而成,意为“高峰之下的村寨”,是纳西先民在丽江坝子中最早的聚居地之一,是茶马古道上保存完好的重要集镇,也是纳西先民从农耕文明向商业文明过渡的活标本,是对外开放和马帮活动形成的集镇建设典范。

束河是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05年入选CCTV“中国魅力名镇”。

按原计划,我们今天应该去泸沽湖的,但据说,昨天的一场暴雨,路有塌方,汽车无法通行(经常现象),所以我们放岂了,这也许是我这次云南之行最大的遗憾了……

于是,我们兵分三路,大哥脚疼,在客栈休息;三位嫂子逛街;而和我三哥则带着三个孩子单独出发……

今天的目标,逛束河古镇……

在云南多个古镇里,也许评价最高的就是束河古镇了……事实上,是真的!

四方街

束河古城的四方街长宽不过30几米,有四条道路通向四面八方,水流环绕、日中为市,为丽江坝子最古老的集市之一。

古时候,束河的四方街上设有夜市,人们像今天的都市人一样漫步在四方街上,随心所欲走走停停,看看稀奇,吃点儿自己想吃的东西参与一下喜欢的游戏,逛夜市的人手里举着火把,穿行在青龙河畔,如夏夜流萤,成了一道风景,叫做“夜市萤火”,列入束河八景之一

拍照收费,10元/张。拍他行,要是和他合影,我觉得太没必要了吧,呵呵。

青龙桥建于明朝万历年间,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它的西面就是聚宝山,青龙桥的中轴线正对着聚宝山,这是木氏土司的设计,也是木氏土司鼎盛时期的标志性建筑。长25米、宽4.5米、高4米,全部由石块垒砌,列为丽江古石桥之最,可见束河在丽江历史上的经济文化格局中所占的重要地位。青龙桥的桥面经过数百年风雨的洗刷使它变得斑驳苍老,却不失它的英雄气势和庄严厚重感,站在这里,你也许会听见马蹄的声音在回响。

这在著名的青龙桥上,最少有三四组拍婚纱的……

束河八景

夜市萤火 龙门望月 雪山倒映 断碑敲音

鱼水亲人 西山红叶 石莲夜话 烟柳平桥

这应该叫做吃早茶吧,惬意……

我不太喜欢明信片寄邮啥的,路过……

古镇到处是这种马车,叮叮当当……

水果那个新鲜啊,娇艳欲滴……

也尝尝当地的特产,土豆炸的,叫不上名字……

束河没有丽江古城的繁华,比起大研古镇的拥挤热闹,拥有别样的宁静。束河古镇生活节奏特别慢,泉水清澈,能够呼吸清新的空气。束河住宿很多,更加古朴,而且东西也比大研古镇便宜。

风景如画,关键人没有大研古镇那么多,相对清静许多,商业味也不会那么浓……

• 门票价格:成人票:40元 儿童票:20元
  • 开放时间:6:00至21:00
  • 电话:400-0710-999,
  • 地址:太行大峡谷五指峡中

国内名为“黑龙潭公园”的景区以丽江黑龙潭最为有名。

丽江黑龙潭公园也叫玉泉公园,位于丽江古城北象山脚下,从丽江古城四方街沿经纬纵横的玉河溯流而上,约行一公里有一处晶莹清澈的泉潭,即为中外闻名的黑龙潭。

是丽江金沙旅游网重点推荐的丽江旅游景点之一。

丽江黑龙潭公园俗称龙王庙,位于丽江古城北端象山之麓,黑龙潭内随势错落的古建筑有龙神祠、得月楼、锁翠桥、玉皇阁和后来迁建于此的原明代芝山福国寺解脱林门楼、五凤楼,原知府衙署的明代光碧楼及清代听鹂榭、一文亭、文明坊等建筑。

饭后,我们前往离云上四季宾馆约1公里的黑龙潭景区,这个景区如果有古城维护费就免费,否则80元门票。建议没交古城维护费的不要去,太不值……因为我们去过玉龙雪山,有了这个就可以免费进去参观了…

从一进门那一刹那,雨越下越大……

黑龙潭公园有人们称为“四美”的汉祠、唐梅、宋柏、明墓,一潭碧水自地下涌出,清澄透彻,景色幽雅。相传在很久以前,有十条蛟龙常作恶于人间,吕洞宾收服了其中的九条,镇压在市区拓东古幢(即古塔)之下,留下一条小黑龙住在这里,要其为民谋利。黑龙潭便由此而得名

雨水砸在水面上,溅起很多的波纹……

一座五孔石拱桥,长虹卧波一般,将潭一分为二,玲珑俊美的一文亭、得月楼分别屹立内外潭心,四面临水,有桥与岸上相连。

此楼始建于清光绪二年(1876年),楼名取自古人对联“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早逢春”中三字。

1963年重建时,郭沫若为该楼题写了匾额“得月楼”三字及两副对联。

公园不大,我们逛了一个多小时,其实快的话,20分钟即可走完……

时间尚早,大家不愿意出去,都呆在宾馆了……

我是闲不住的,于是一个人开着车,再次来到大研古城(约4公里),丽江古城对于我,似乎永远逛不够……

停车是个问题,停在了很远……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丽江古城的路基本都不是直的,这里最容易迷路,我常说,要迷失自己,所以,我就乱走,想回去的时,再打开走机步行导航找方位……

顺着人流,不知觉又逛到了四方街,独自一人,我决定往狮子山上走走……

公园5点多就关门了,我只在附近拍了几张照片…

• 地址:丽江古城区香格里大道电信大楼东侧
  • 简介:酒店位于丽江市古城区香格里大道电信大楼东侧,毗邻古城、市中心地段、临近高速路口,酒店附近景区有花马美食一条街,黑龙潭公园、红太阳广场(丽水金沙)、茶马古镇-束河、拉市海国家湿地公园及玉龙雪山,距丽大高

标准的宾馆,房间干净,设施齐全……

这一天,很轻松……

第8天

回大理

一早出发,我们将从丽江返回大理,我们返程的路是要经过大理的,车是在这里租的,飞机也是从这里起飞的……

天啊,难得的太阳,大家很是兴奋,远处的玉龙雪山,显得更加美丽……

大嫂开着车,一路好风景,我可以拍照啦……

我们车上的四个人,手机自拍,都变形啦,不过把大嫂拍的很美……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月华路
  • 简介:洱海旁的安静村庄,体验浓郁白族风情。

才村地处云南省大理市大理镇的大理古城东边,位于洱海西岸,辖区有3公里多海岸线,全村总人口7100余人,耕地面积3250亩。这里居住的白族同胞世世代代以打鱼为生。才村毗邻洱海一面经政府改造成为洱海湿地公园,才村风景区主要依托洱海湿地公园形成。才村依托自然美景和人文光环,全村有各类客栈120余家,餐饮20余家,是环洱海白族村落里最大的旅游风景区,也是接待游客最多的天然原始村落。

大理湖滨带生态公园

才村附近吃住还是相对便宜的,这道菜28元……因为明天就要离开云南了,所以今晚,我们敞开了喝……各种喝,各种晕…

大理才村麦穗主题海景客栈
  • 地址:大理市大理古城才村码头向南300米洱海边

到达了大理才村麦穗客栈……真正的海景房,真正的好晴天,我们开始了各种秀……

秀完,我们开始去逛才村码头……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第9天

• 简介:大理机场位于云南省中部偏西的大理白族自治州境内,距州府大理市东13公里,在洱海东岸凤仪镇和海东乡交界处,总占地面积168.36公顷。

早上起来,我们去一嗨租车还了车,滴滴了两辆出租,到了大理机场,一切顺利,准点起飞,飞向下一站——成都

飞机竟然掠过洱海上空,一阵惊喜……

苍山、洱海尽收眼底……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231号
  • 简介:成都最古老、最热闹繁华的商业街区,能品尝到众多的当地美食。

锦里由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恢复修建,作为武侯祠(三国历史遗迹区、锦里民俗区、西区)的一部分,街道全长550米。现为成都市著名步行商业街,为清末民初建筑风格的仿古建筑,以三国文化和四川传统民俗文化为主要内容。古街布局严谨有序,酒吧娱乐区、四川餐饮名小吃区、府第客栈区、特色旅游工艺品展销区错落有致。锦里于2004年10月正式对外开放,其延伸段锦里二期(水岸锦里)于2009年1月开始迎客,成都文化名片之一的锦里古街完成升级,锦里依托武侯祠,“拜武侯 泡锦里”已成为成都旅游最具号召力的响亮口号之一。2005年锦里被评选为“全国十大城市商业步行街”之一,与北京王府井、武汉江汉路、重庆解放碑、天津和平路等老牌知名街市齐名,号称“西蜀第一街”,被誉为“成都版清明上河图”。2006年,锦里又被国家文化部授予“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相对国内很多旧瓶装新酒的人造景观,锦里是完全草根的,本土的,家常的。

商店里卖的些是筷子、茶叶、灯笼、蚕丝被和土特产。餐厅里的美食有张飞牛肉、三大炮、肥肠粉,一箸一杯都是冲着味道去的,不花俏,没有噱头,讲究的是实惠。还有手艺人的玩艺儿,捏个泥人,转个糖画儿,买张剪纸,都是包含童趣的东西,怀旧也是怀念童年淳朴的快乐。一条街色彩缤纷的花灯和幌子,是大俗,图的是个热闹。而街上最吸抓眼球的,还是那些让人热烈思慕的成都粉子。她们在酒吧里嗑瓜子和打牌,喝着外国酒,说的还是绵软成都话。

成都的人民就这样嬉闹着松弛地在锦里闲逛,怀旧的人情感有了出口,爱吃的人满足了口腹之欲。锦里呈现的是人间的景象。

到达成都后,我们将行李寄存在机场,打了两辆出租车,直奔锦里……

之所以选择途经成都,一是小伙伴们没来过成都,二是确实想体验真正的成都火锅……

中午那顿火锅各种辣,各种惊叹……

锦里是必须要逛的……

传说中锦里曾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早在秦汉、三国时期便闻名全国。现在,锦里占地300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14000余万平方米,街道全长550米,以明末清初川西民居作外衣,三国文化与成都民俗作内涵,集旅游购物、休闲娱乐为一体。

成都版清明上河图——“锦里”,是感受浪漫休闲的精神驿站,是体验三国文化与成都民俗的魅力街区。

锦里即锦官城。晋-常璩《华阳国志·蜀志》﹕“州夺郡文学为州学,郡更于夷里桥南岸道东边起起文学,有女墙,其道西城,故锦宫也。锦工织锦,濯其中则鲜明,他江则不好,故命曰锦里也。”后即以锦里为成都之代称。

如(唐)李商隐《筹笔驿》:他年锦里经祠庙,梁父吟成恨有余。

其实说真的,逛完了丽江古城,你会觉得成都锦里多少会打哈欠……但孩子们似乎对这种有些娱乐性的地方更感兴趣……

再见云南

我们的时间控制的很准,不紧不慢,不慌不张,晚上8点多的飞机基本准点,10点多到达北京南苑机场,租的车早已等侯……

九天,时间过去了,可记忆,却是一辈子……

再见云南,相信我们会很快再回来的,忘不掉你的山、忘不了你的水、忘不了你的情……

一片心血

排图费事、码字不易,其实,何止……

一篇游记就是一片心血。

1、从你计划去某一个地方旅游,你要考虑到家庭、经济、时间……

2、确定好后,你要费几周甚至几月去做攻略……(你要考虑机票、火车票、住宿、交通、景点、吃饭、娱乐等,你要考虑你时间衔接……)

3、你终于确定了,你要开始在网上下单、电话和商家沟通了……

4、然后,你出发了,但旅途中总有一些不经意,你需要去处理……

5、你旅游回来了,面对几千张照片,你工作外的时间不多,你可能用几周的时间去修图……

6、图修完了,你得挑出几百张实用性或美观性强的照片……

7、你来到网站,上传了照片,于是你发现,你没词了……

8、你又像当初做攻略一样,翻出你的信息,放到网上,然后天天憋词……

于时,有了这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