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彩云之南到六朝古都

攻略   >  香格里拉旅游攻略   >  从彩云之南到六朝古都

• 出发日期/2016/06/04

• 玩法/深度游 徒步

前言

这次出游计划的时间很短,6月3日敲定行程,4日就启程了,也算说走就走的旅行吧。行程总花费12200元,其中:机票、火车票、汽车票、市内公交地铁出租等交通费3070元,住宿3020元,吃饭、喝酒、饮料水果等3420元,景点门票等玩乐项目2690元。

第1天

• 电话:0335-5258000,0335-5259000,4006033566
  • 地址:秦皇岛市山海关区东大街1号

上次去云南还是2011年呢,5年的时间,虽然不能说沧海桑田,但,也可能会有巨变……加班换休凑长假故地重游。

原来入关都是从北京中转,北京太挤了!最近开始尽量避开北京,赤峰到山海关,再到天津飞昆明。山海关以前我来玩过,否则也可以停留几天。

第2天

• 电话:022-24906363、022-24901114
  • 地址:天津市东丽区滨海国际机场国航大厦
  • 简介: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位于天津市东丽区,是中国主要的航空货运中心之一。

从天津中转还有一个好处,省时间!滨海机场在市内,并且又极少排队,从天津站下火车到滨海机场T2航站楼一登机口,全程53分钟;在北京我也测过,从北京北站下火车到首都机场T2航站楼一登机口,全程1小时37分,当时是个早航班,办登机牌和安检都没几个人,不用排队,西直门进地铁也不需要排队。

昆明长水机场到火车站附近,大巴运行50分钟(地铁未运营)。

第3天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7:00-18:00
  • 电话:0871-67711439,0871-67719006,0871-67711278
  •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县石林镇石林大道东侧
  • 简介:阿诗玛的故乡,和“美丽姑娘”阿诗玛合影。

报了个一日游,当时我发了一条微信“今天跟团一日游石林、九乡、七彩云南,早7:40--晚7:40,整整一天满满的行程。我是在网上订的188元(去哪儿网还补贴红包16元),同团的小谢是在火车站附近的旅行社亭子订的300元,我估计全团20人平均团费200元以内(都不含自理的电瓶车费25元)。而如果自助,行程总费用是多少呢?石林门票175,电瓶车费25;九乡门票90,索道30;交通班车昆明--石林34,石林--九乡12,九乡--昆明34元,合计400元。当然,自助多半不会乘电瓶车、索道,在景区里呆的时间会长一点,肯定不会去七彩云南(一个售门票的购物景点,据说门票50元)。这么算下来,接团社赔钱吗?旅行社购票有优惠,大巴车一天的费用也用不到人均80元,但,不管怎么说,接团社没得赚了。那,它怎么肯出团?靠购物提成呗!其实,我想说,云南旅游业应该改变盈利模式!也不止云南,各地都差不多。据我观察,网上单买门票一点不优惠的地方,主要靠团队……”客观点说,这种比较小的景点,跟团玩也可以,反正去购物店也不买东西呗,订的时候网站上就有说明:无强制购物。去购物店耽误的时间与自己走往返等车耽误的时间也差不多,这样还更省心一点,还省钱。

中国旅游业的现状(真的不止云南),短时间内不会改变!而只要旅游业以团队游为主这一点不变,自助游的人就不会太多;自助游者少,交通就不可能方便;而交通又是制约自助游的关键因素。咱来比较一下自助游和跟团游,行:跟团由旅行社安排大巴,当地交通比自助游方便很多,长途交通机票往往是凌晨航班,或者火车卧铺;自助游整个行程是自己设计,长途交通虽然同样都是公共交通工具,但一般是比团队舒服一点,当地交通往往受公共交通制约,如果要突破公共交通的制约,不只费用会成倍增加,不可控因素也会变大,当然,自驾比跟团还方便,但,交通事故和碰瓷可能会让你的旅行变成噩梦!这就是很多人说自驾,而真正自驾走长线的人极少的原因。住:自助首选的是位置,然后是条件、价格,所以,要么是在交通枢纽附近,要么在景区附近;跟团住的条件一般也不差,位置往往是在比较偏远的地方,当然,自由活动的时候,又涉及到交通的问题。吃:自助的也因人而异,总之都会让自己比较满意;跟团餐不好,甚至都不如吃方便面,这就是团队客人“爱”吃方便面的原因,当然,也不能要求吃好,因为团费几乎不包含餐费。玩:自助是尽情的玩,并且不限于景区,喜欢什么玩什么,景区内也不限时间;跟团玩的时间有限定,并且极可能是不喜欢的景点。购:自助游很少购物;跟团游购物时间不限定,充分满足大家的欲望。

第4天

瑞丽姐告口岸

5年前来云南,没到瑞丽一带。今天一下飞机,瑞丽航空的大巴直接从芒市机场给送到瑞丽市区。瑞丽是个口岸城市,主要是中国和缅甸的边境贸易,没有太多玩的,但,我挺喜欢这个城市的!城市不太大,也蛮干净,还有免税店,全世界的品牌几乎都有卖。旅游服务也很完善。

第5天

瑞丽姐告口岸

8日,下了一整天雨,在房间里喝酒、读书,当时发微信“ 读书有什么用?起码能让人变得沉稳,遇到点什么状况不再慌忙。下雨天,就静静的呆在房间里,读陀思妥耶夫斯基作品,静待云开雨住。” 发微博“一个小伙泡妞儿泡成闺蜜的故事。陀思妥耶夫斯基想告诉我们什么?人的希望是会破灭的,人类不只靠梦想活着,还应立足现实、正视人性。”

第6天

• 地址:保山市腾冲县和顺镇
  • 简介:感受沧桑古镇侨乡文化,寻找《北京爱情故事》的熟悉场景。

云在飘,雨在下,收拾行囊在路上……大盈江亦雨,好吧,短暂的晴空也算福气……腾冲传说中的和顺古镇。也许是淡季的原因,也许是和顺的风格,这里还相对比较安静。宿醉忆时光客栈,或许是因端午,或许是其本性好客,抑或兼而有之,老板娘很热情的招呼大家吃饭、喝茶,大家一起玩杀人游戏,一个挺漂亮的女孩边玩边教新手怎么玩。大家玩的很热闹、很欢乐。

第7天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 简介:郁郁青山脚下的蔚蓝湖泊,大理“风花雪月”四大名景之一。

也许是年龄的原因,喧闹的生活偶尔为之还行,作为生活的常态,我还是喜欢安静一点。和顺图书馆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淡季有淡季的弊端,火山公园的热气球什么的都停了!

时间往前赶,别到最后时间又不够了。下午去大理下关,直奔洱海边……

第8天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三塔路与文笔路交叉口西南角
  • 简介:近观堪称大理地标的三座古塔,拍摄三塔倒影的经典画面。

崇圣寺三塔距大理古城不远,出苍山门向北步行30分钟之内。崇圣寺与古城都是背靠苍山面对洱海,当年段王爷选中的地儿,肯定是风水宝地!

第9天

• 地址:大理市大理周城北1公里处(苍山云弄峰下)
  • 简介:因为老电影《五朵金花》闻名,一汪碧绿的泉水美得动人心魄。

一日游的游船往洱海中间开了15分钟,然后再15分钟回到岸边。注意:这种一日游的游船和售船票的大游船根本不一样!那大游船从南到北穿行洱海,全程接近4小时。

第10天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环海东路
  • 简介:遥望苍山洱海的无敌美景,感受世外桃源的宁静悠闲。

早起退房,去双廊看看。

下关在洱海南岸,是市中心,市政府、火车站、下关码头都在那里,交通最方便;古城在洱海西岸,离三塔、蝴蝶泉、苍山都比较近,交通也挺方便;双廊在洱海东北岸,比起下关和古城,吃住行的配套都差很多,环境也差很多,物价还高很多。

大理景点非常集中,几乎全在洱海周边。大理可以学学三亚,开通环洱海公交(车型选那种20座左右的车,司机身后拆掉几个座,弄成机场摆渡车那种行李位。车小很快就能坐满,车次就能设置得很频繁,票价按成本微利的原则确定。)主要景点、村镇设站点,我相信会盘活整个大理旅游市场。

我还有一张洱海大船票呢,如果明天不下雨,我就住下,船游洱海,如果下雨,我就走了。但,没人回答我的问题……算了,走吧,去丽江中转。

第11天

• 地址: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
  • 简介:中国最深、最美的峡谷之一,世界最经典的十大徒步线路之一。

丽江只中转了一晚,上次来丽江,玉龙雪山、大研古城、束河古镇都去过了,这次不想再凑那热闹……

直接去虎跳峡……又一条经典徒步线路!

夜宿虎跳峡镇,要了邻河的房间,河水滔滔,声浪很大,几乎赶上海浪声大了,很喜欢!古城、古街、古镇、古村都是非常商业化,人声喧闹,我会嫌吵;而那种海浪声、河水声、松涛声更大,我却不嫌吵。对这一点,我自己也很奇怪。

第12天

• 地址:迪庆州香格里拉市康珠大道
  • 简介:古城布局犹如八瓣莲花,转起巨大转经筒,在诵经声中感受藏人的虔诚。

虎跳峡镇彝乡大酒店门前有很多客运小巴跑香格里拉,每位40元。在边远地区,很多县城、小镇没有客运站,你注意看交通要道路口,如果有一个能停车的小场地,差不多就是当作汽车站用了。

初到香格里拉,慢慢适应3200米的海拔,到独克宗古城转转,古城是火灾后重建的,依旧是木制。我很诧异为什么不用那种工程塑料,仿木造型,成本低又防火……香格里拉是藏区,我曾两次去过西藏,喜欢藏民的虔诚、淳朴。

很多团队都到独克宗古城的月光广场聚集。

我住客运站附近,古城到客运站约3公里,我先走了一段,感觉状态不错,跑跑试试,跑了1.4公里,高反症状一扫而光。

第13天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建塘镇普达措国家公园
  • 简介:公园内风景优美,空气纯净清新,沿着湖畔栈道漫步,感觉轻松惬意。

客运站每天早晨有4班去普达措的车,8:00--9:30每半小时一班,路上大约走40分钟,下车时跟司机购买返程票,票价也是15元。普达措很大很美!如果是晴天,我相信普达措会更美。我玩出来的时候,下午3点多,在门口等车时又看见5个团队进入景区,当时我发微信“普达措保护区非常大,开发开放的景区面积不到千分之二。那也不小,玩下来也得几个小时。今天的雨断断续续的下了一天,我用了5小时,如果是晴天,我会多玩一会儿……刚刚还来了几个团队,我看景区的标示是16:00关闭,半小时我感觉不够……”其实,这种很大的景区不适合一日游,一日游行程一般不会是单单进一个景区玩,导游又不太可能挤占购物的时间,所以,剩下玩的时间就有点少。当然,整个行程跟团游的就不必讨论了。

第14天

香格里拉--稻城

早起,客运站门前遇见一个藏族小伙,说是稻城人,昨天有人包车来香格里拉,今天返回稻城,每位150元。我家乡也有这种跑线的“黑”车,就没多想直接上车了……乘坐这条线的线车,风险极大!……这条路上手机还没信号……

我两次去过西藏,喜欢藏民的虔诚、淳朴。

此沿途比较原生态的植被景观,如果找类似,就209国道吧,穿神农架林区而过。

第15天

稻城-理塘-康定

既然与神农架类似,直接穿山出去,到理塘走318国道,很早就计划走318川藏段,理塘到康定,不堵车大约5小时,但,不堵车怎么可能!新都桥那车堵得有好几公里长。堵车空闲看那骑行和徒步的驴友,羡慕骑行和徒步,不会堵在这里。

傍晚到康定,去哪的车都没了,随遇而安,住在这里吧……

第16天

康定-雅安

到雅安西门客运站,出门就是一个小公园,再往右走几十米就是青衣江,给人的第一印象就好!重点是,这客运站是在城区中心,不是位于荒山野岭。

第17天

• 门票价格:动物园180元,风景区118元;通票248元
  • 地址:雅安市下里乡碧峰镇碧峰峡风景区
  • 简介:碧峰峡林木茂密,瀑布众多,是避暑度假的好去处。

去碧峰峡的公交是那种小巴车,每人5元,在旅游客运站门前发,用时35分钟到景区。到游客中心,有了真正的惊喜,住酒店套餐含直升机观光!

碧峰峡的风格与青城山类似,区别是青城前山是道观,这里的特色是大熊猫。不怕你笑话,我还真是第一次近距离的看大熊猫呢!在熊猫幼儿园,一只熊猫把自己滚了一身黄泥;另一只去爬树,看起来那么笨拙的熊猫,爬树快的不可思议,我掏手机拍视频都没来得及,它已经爬到树顶了。一只大熊猫吃竹子,还扒皮呢,自顾自的吃竹子,很有大腕明星范!

酒店的房间很好,4间客房共用一个大客厅,客厅还摆了一台自动麻将机。四川人是有多爱打麻将!

第18天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金河路口宽窄巷子
  • 简介:喝茶泡吧、掏掏耳朵,吃吃火锅,感受成都人幸福的悠闲生活。

宽窄巷子也是一条古街,成都还有另一条古街锦里。“不想再提风格类同,我相信那也是需求催生的……现在我的关注点在吃,客观点说,川菜不贵,尤其是你离宽窄巷子稍远一点。问题是川菜的主料只有红辣椒,有时配点鱼、有时配点鸡、有时配点肉、有时配点青菜……龙抄手不错,物美价廉,还不辣。”

第19天

宝鸡

三国时“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中的陈仓指的就是今天的宝鸡。可知其战略要冲的地位。宝成铁路曾经是共和国的奇迹,也是当年最美的铁路线。

第20天

眉县

今天原计划是去太白山,因雨推迟了一天。夜宿眉县,转转街景,见到一个教堂……当时我发了一条微信“信仰这东西,其实挺怕走样的……祈祷与忏悔不同,并且,忏悔与底层的抱怨更是天壤之别。”

第21天

• 电话:400-639-1615
  • 地址:宝鸡市眉县汤峪镇中心大道与迎宾大道交叉口
  • 简介:这里是中国南北分界线,也是徒步登山的好地方。

昨天下了一天雨,今天的太白山格外的美!原来,老天给太白山洗了一个澡。

第22天

• 门票价格:
  • 电话:0917-5711002,400/800:4006980917
  • 地址:陕西省宝鸡市太白县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

昨天走到大爷海住下了,今天登顶拔仙台。拔仙台是秦岭主峰,海拔3700多米。继续穿越太白山,徒步走到铁甲树、厚畛子。我先不提沿途美景,这条路是我走过的最难走的徒步线路!注意:这条线路不适合新驴玩!成功之后我发了一条微信“徒步穿越太白山,又一条经典线路。软件的距离不准,网上的攻略从下板寺到厚畛子50公里,我身体的感觉也差不多,攻略比较靠谱。注意,从大爷海到铁甲树30公里,只有一小段(图7)好路,其他路段都很难走,有预备徒步的,提前做好准备。另外,个人感觉从南门厚畛子进,线路设计(一路上坡)可能更合理。”对普通游客来讲,最好是从宝鸡眉县进,景区配套建的非常完善,路也很好走,走到文公庙返回,可以索道下,直接到车场,然后坐车出景区。

第23天

•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雁塔路
  • 简介:西安的象征,玄奘法师督造,收藏了法师的顶骨舍利子。

人说,不登大雁塔不算到西安!好吧,就算我第一次来西安,上两次都没登大雁塔。第二天早起吃碗羊肉泡馍,小店里挂的条幅“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语出《周易》)”西安不愧是六朝古都,文化底蕴深厚!

再说句题外话,长安改名西安、北平改名北京,文化韵味仍在,而很多城市改名却改的那么“没文化”!

再深远的历史传承,再厚重的文化底蕴,也会经受商品社会的冲击,这是一家赚老头老太太钱的店。全国都有这种店,先哄着老人领免费的小玩意,然后高价销售质次价廉的“保健品”什么的。

第24天

西安-运城-临汾

原计划到运城盐湖玩玩,到地儿之后,空气中有股令人不舒服的气味;另外,我见到好几个看起来还算干净的人,牙齿是黄的,可能当地的水也不好。运城又看见一家赚老人钱的店。

上次去户口瀑布玩,路过临汾,给我留的印象非常好,这次还住临汾。

第25天

临汾-忻州-五台县

28日,临汾--忻州--五台县。夜宿五台县,转转这个县城,县城中心一个学校的操场开放式的,晚上是市民活动场所,值得推广!

今天回头看,如果不想中途停留,在西安时再住一两晚,时间也来得及。

第26天

台怀镇
  • 地址:山西省忻州市五台县最北部
  • 简介:山西省忻州市五台县的最北部,五台山景区的中心地带。

这几天的行程排的非常松,一方面是太白山徒步之后,必须歇歇腿,另一方面五台山的交通也实在是不方便。五台县到台怀镇,路上也要两个半小时。太原到五台山大巴4个多小时,忻州到五台山客运班车也是4个多小时。现在回头看,从太原停留中转效率最高。

今天转转台怀镇,看看这些庙,说实话,除了庙,想看别的也没有。五爷庙香火很旺,黛螺顶是俯瞰台怀镇的最佳位置,我还赶上看了一场法事,庄严肃穆,即使你不信神佛,那种感受那种气氛也让人沉静!

「绕大白塔,一导游告诉她的客人:“顺时针,绕三圈。”游客甲:“我绕了两圈。”游客乙:“绕两圈是二货!”甲:“绕几圈也改变不了你二货的本质!就让我们继续做个快乐的二货好了。”」

实用信息:五台山有两个大的聚集地,一个是五台山汽车站附近,是一个村子,当地人很多,宾馆、餐馆很多。另一个是黛螺顶山下,旅游大巴多半都停在这里,去砂河(就是五台山火车站)的客运车也在这里发,去五个台顶的车也都在这里。吃住也很方便,选择余地不小。

第27天

• 地址:忻州市繁峙县五台山风景区内

北台顶叫叶斗峰,是五台山最高峰。准备徒步大朝台的,搭砂河客运15元,到鸿门岩,徒步上东台,30分钟到顶。然后原路返回,去北台,大约3--4小时路程。当时发微博微信「无论你体力如何,至少也得登一个台顶!否则,你的五台山之行就变成了台怀镇一日游,换言之,是五台山脚下一日游。」「”山不在高 有仙则名。”五台山之所以是五台山,因其是文殊菩萨道场。普陀山是观音菩萨道场,九华山是地藏菩萨道场,峨眉山是普贤菩萨道场,以上就是四大佛教名山。贵州梵净山是弥勒佛道场,为什么不是五大佛教名山? 」「几大佛教名山,最后来的五台山。数次设计行程都放弃了,原因就是交通不方便,短假期时间不够,长假期又有点浪费。这次绕大圈把这里串上了,其实,还是挺“杀”时间的!」

第28天

• 门票价格:各景点都有旺季、淡季价格从37元-65元不等
  •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十三陵镇昌赤路
  • 简介:规模庞大、保存完好的皇家陵园,了解古代帝王陵墓建筑必去。

明十三陵是帝王的陵寝,主要是看,别提趣味性,别提玩。

北京的地铁、公交特别方便。一线城市千万别跟团,城市太大,导游带着随便转转,时间就没了,记住,景区里用的时间很少,哪用时多,你懂的!并且,一线城市公共交通非常方便,你想去哪,就直奔目的地。

第29天

赤峰平庄

这次进出北京都是火车卧铺,感觉累得慌。

写在后面:

好多人问怎么才能节省费用?不断地问。我猜这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除了旅行,生活中分分钟花钱的场景真的不多。那就在这里详细的分析一下这个问题:

在家呆着最省钱,可,这好像是抬杠,而不是沟通。那么,旅行目的地的选择就是省钱的关键!消费高的地方别去;不想长期做生意,来一个宰一个的地方也躲着点。你在各大旅游网站多搜搜攻略,看看千千万万驴友的切身感受、真实体会,就知道哪消费高,哪宰客了。另外,淡旺季差别也很大。

旅行中想省钱,唯一有效的办法就是降标准!从行、住、吃、玩几方面都能节省,行:大交通少坐飞机、高铁,实在远的地方就选廉航、选凌晨的航班(这里就不用废话别坐头等舱了),多坐火车硬座或者夜车卧铺,能省下住宿费,市内交通多选公交;住:现在各城市、各旅游地都有太多的选择了,从几千元的五星级酒店到几十元的床位房都有,如果你不想条件太差,位置稍偏远一点的,也会便宜不少;吃:别找当地特色,更别吃龙虾、螃蟹、烤全羊之类的,多吃方便面……当然,吃货很难省,想省就找当地人多的餐馆,价格相对公道,能避免被宰;玩:别进5A景区,也别进4A景区,多去那些不好玩、不好看、没人去的地方,当然你还可以参考团队的行程,多去购物店转转,不买就不用花钱,爬山走路累了也别洗脚、蒸桑拿,更不能进酒吧,太费钱。

如果你还觉得我没说清楚,那就参考跟团游的线路,旅行社很专业,那是最省钱的行程设计了。你可以按自己能接受的条件标准,具体搜搜价格,拉个单子,出来的结果,就是你的预算。

说了这么多,说的这么磨叽,其实就是一句话,一分钱一分货!比如:你上网买运动鞋,700元能买一双,300元也能买一双,30元还能买一双。你自己心里很清楚这3双鞋不一样,差别很大。很多人参加低价购物团旅游归来,说:"旅游就是花钱买罪受!"说白了,就像你花30元买双地摊鞋,不满意很正常!其实,也不能说不公道。

以我的经验看,旅行中主要的考虑不是最省钱,而是性价比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