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如春,肆意盎然的湖南骑行旅

攻略   >  永州旅游攻略   >  四季如春,肆意盎然的湖南骑行旅

• 出发日期/2015/10/01

• 玩法/骑行 美食

前言

我一向以为,“在路上”的生活,对于像我这样习惯生活于条条框框之中的人,就是一剂毒药,一旦开了口子,便需要更大的剂量来弥补,随之而来的却是更加的空虚与迷惘。

我是如此向往“在路上”的生活,却又不得不囿于现实的桎梏中,直到我有了单车。

2010年,我花400块钱买了一辆永久牌的自行车,开始了在路上的生涯,那时候在广州城里逛个二十公里都觉得无比骄傲,感慨万千之余还要写一篇博客来纪念,并标榜自己为“骑行者”。

2011年,我花1950元买了自己真正意义上的第一辆山地自行车,捷安特ATX PRO,红黑款,我还煞有介事地给它取了个名字叫做“Bright”。然后我骑着它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从南沙到从化,从广州到佛山清远,从广东第一峰到环海南岛。后来我的QQ签名档就一直没变过,那里写着“骑行亦修行”。

2013年,我又花998元,在专卖店买了一辆捷安特Free 5.0的14寸白色折叠车,我每天穿着衬衫西裤,骑着这辆小车,在5公里的马路上来回通勤。这辆车我现在还在骑,很好地平衡了“在路上”的理想中与在生活的现实中的不适应感。

2013年底,我将骑行海南的游记写成了《环岛日志》,刚好碰上ZGL自行车公司在开展征文比赛,于是将稿件投了过去,想不到石沉大海,这个活动从此以后再无音讯。一年后,2014年9月底,我正在百度地图上搜索骑行的路线和里程数据,居然收到了ZGL公司打来的电话,告知我《环岛日志》得了征文的一等奖,将会获得一台价值7000多元的PRO 200纪念款公路自行车。于是这辆车将会成为我的第四辆自行车,而公路时代也即将开启。

在这几年,我还订了《单车志》杂志和《骑行家》杂志,买了不知多少本各种单车骑行游记(其中大多数是骑行川藏路的),不断浏览各种自行车网站和论坛,学着更换一些自行车的组件,开始关注国内的一些赛事,断断续续地看完了2014年的环法……

折腾。受罪。

幸福。完美。

我和我仅有的单车,走在寻找的路上,有时清醒有时迷茫,但愿别失去方向。

方向?

这一次,一路向北。

纯粹骑行。

回家。

第1天

广州出发

出发的前一天,出于对自己体力的自信,出于对自己准备工作的自信,我又去打羽毛球了,小小的运动既怡情,又能让自己睡个好觉。回到家慢慢地收拾行李、装车,甚至还煲好了第二天清早的八宝粥,静静地躺在床上。接下来的骑行,好像上班一样平常,倒是一想起湖南的各种小吃美食,心里小小的激动了一下。

闹钟是在10月1日早上4:45准时响起来的,天还没有亮,昨晚煲好的一大锅粥下肚,脑袋算是彻底清醒了。单车就在客厅静静地站着,我将哥伦比亚的60升背包用钩绳五花大绑在货架上,虽然难看点,但是实用。

6点前,天已经微亮,四季花园大门口的保安趴在桌子上睡着了,电风扇在他身边无聊地旋转着,我悄悄地用门卡刷开了小区大门,悄悄地出发上路,生怕打扰了这个城市的睡梦。

在城市骑行,越早出发,就意味着你能够获得越快的速度。如果等太阳升起来,各种人和各种车都纷纷上路了,街道将变得拥挤不堪。这样的论断是我在无数次骑行中总结出来的,结果又一次得到了验证。骑到火车站、机场路一带的时候,马路已经渐渐变得拥挤了,穿梭在马路上的是摩托车、三轮车、残疾人车,走在马路上的是买菜的、做生意的、去搭车的,以及不知去向的各种人,混迹在人群中,我知道方向,可是速度没法提起来。可是,这相对于今天后来发生的事情,简直不算什么。

从地图上看,从花都到清远的107国道已经变成了所谓的“广清高速”,自行车是铁定上不去的了。但事实上,骑车也并非要绕道佛山或者从化,将地图放大,在广清高速边,有一条灰色的路,自行车和行人是可以走的。所以我很放心地从花都直接上了狮岭,心里还在暗喜,狮岭对于我这狮子座的人说不定还是一块福地。

万万没想到,这地图上灰色的道路,在现实中,就是厚厚的灰尘里埋着大大小小的碎石,我前几天刚洗过的单车,一到这条路上就几近报废了,且不说单车表面脏脏的灰尘,链条、飞轮、牙盘上沾满的厚厚的灰尘,大大降低了传动系统的效率。大车一过,简直就是沙尘暴,小车一过,也扬起障眼的尘埃,魔术头巾上立刻布满厚厚的一层灰。我感到既愤怒又难过,心里想着:你牛逼啊,才刚出发,就给我这样的下马威,不知道后面还有什么在等着。

不知道这条烂路有多长,或许其实很短,但是就好像经过了一个世纪。经过这条路的颠簸之后,许久没有在单车上锻炼的我的屁股已经快支撑不住了,没想到这短短90公里的路程就已经把我折磨得不成人形。

中午11:30,我这个不称职的伴郎终于见到了新郎陈骥。

“那么,今晚喝酒就靠你啦!”

“可是,我后面还有满满五天的骑行呢!”

“那我就管不了那么多喽。”

在陈骥的婚礼上,终于又见到了久违的兄弟朱杰,他答应明天陪我骑行几十公里,送我出清远。

“可是明天要几点出发呢?”

“那就要看今晚喝多少酒啦。”

第2天

清远-阳山

担心的事情并没有发生,除了有点睡不够的感觉,脑袋还算清醒,也没有宿醉,今天计划骑130公里,看来没什么问题。

收拾行李从宾馆出门,在电梯遇到了打扫卫生的阿姨。她好奇地问我从哪儿来,只带了一壶水够不够。对于在路上遇到的好心的过客的问题,我总是会逐一认真回答。

和朱杰约在他家楼下见面,吃了久违的猪杂大骨汤米粉,这看起来已经是在清远骑行的标配了。朱杰送了我一大堆能量胶和补充剂,还有可以用来擦拭自行车的湿纸巾,来自朋友的关怀让我倍感温暖。穿上朱杰的骑行鞋,尝试了一下骑他的捷安特公路车,对于我这种骑惯了硬尾山地车的人,总还是觉得不习惯,心想着以后要怎么和ZGL的公路车相处啊。

清远的东边、北边、西边都是被山包围着,所以顺着114省道一路向北走,经过清远的老城区之后,很快就逐渐进入山区了,起起伏伏的路就像大海的波浪一样。我们在路上无所不聊,聊装备、聊路线、聊比赛,因为自行车而聚在一起的朋友,总是会找到共同的话题。刚刚上路第二天,遇到一些有变化的路,还是感觉十分新鲜,不像在海南的高速公路上,很快就感觉视觉疲劳了。于是我产生了这样的想法,海平面看起来一直在变幻莫测,在运动之中,但是看久了也就那样,而山却不一样,山看起来是静止的,但是每换个位置观察,都会有不一样的风景,有时苍翠,有时突兀,有时嶙峋,有时温柔,怎么看都看不够。看来我始终还是一个爱山之人啊。

朱杰由于还要回家带女儿,所以今天只能陪我骑行60km,在地图上算起来,就是浸潭镇。在浸潭镇之前,有一个不大不小的山包要翻越,在这里,有一群骑友在慢吞吞的往上骑,有的已经开始推车了,我估计他们是要去广东第一峰的,不过看现在这状态,要上第一峰是有点困难啊。但是,哪个广东的骑友不向往广东第一峰呢?即使知道自己可能实力还有所欠缺,也不忘初心,要来这条路上闯一闯,即使推车又怎样,和自己的单车一起走过这一遭,这就是自己的骄傲。

可刚骑了100米不到,朱杰又从后面追上来了,一边还拿着手机给我拍照。是啊,相聚的时候无比欢畅,离别的时候又怎能不留恋?我掏出相机,把我们的大头照留在了镜头里,这才依依不舍地继续上路。远远地听见朱杰在马路对面朝我喊:后会有期!可世事往往是“相聚有时,后会无期”,下一次相聚,又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

渐入山区,后面60公里的山路越发多了起来。其中有几个山又长又陡,我如今想在地图上找到他们的名字,可是居然找不到是哪一座山了,因为整条114省道都是被埋在绿绿的山野间。

在一个坡上,马路的一边是突出的岩石,而另一边是一片小平原,上面散落着零星的村落,和大片的稻田,满眼是望不尽的绿色,我站在峭壁边,久久不忍离去,这是一幅宁静的印象画,自己的呼吸吞吐之间仿佛都充满灵气。

在另一个坡上,我超过了好几个在推车的骑友,我一路向他们喊着加油,慢慢继续往前骑。其中有一个和我一样,是要去湖南的,简单的聊过几句之后,我决定继续骑下去,因为我现在对自己爬坡的体力与技术还是挺有自信,不想在第二天的小小山路上就被击倒。

有句话虽然粗俗,但是很形象:上坡如吃屎,下坡如拉稀。我们千辛万苦上完坡,应当会预料到在后面会接着一个下坡,上坡越长,下坡也就越长,上坡越苦,下坡也就越爽。也有人说:如果你没有把自行车骑到40码以上,就体会不到骑行的乐趣。当我从山顶以50公里/小时的速度往下俯冲的时候,感觉自己已经飞了起来,就像是一只山鹰,在这山林间翱翔,穿行在高山白云之间。

从新圩镇进入阳山县,没想到还要再翻过一座山。此时我还沉浸在不久前下坡的畅快之中,心里想着离今天的目的地也不太远了,便加大了马力,以至于完全不记得这座山有什么特点。只记得在百无聊赖之中,对面马路有人在喊我,我抬头一看,是一个骑着摩托车的当地青年,他高高的给我竖起了一个大拇指,我也礼貌地回敬了一个大拇指。在路上,陌生人给的鼓励绝不是奉承或逢迎,而是真正发自内心的激赏,这令我倍感温暖。

在下山蜿蜒的山坡上,远远地看见了阳山县城,这是一个在青山碧水环抱中的县城,也是去广东第一峰的必经之路。路过阳山汽车站的时候,我就认了出来,去年来广州第一峰的时候,就是在这里下车。

第3天

阳山-蓝山

早上醒来的时候,日记本还躺在枕头旁边,最后面几行已经在昏昏沉沉中被画的模糊不清,也不知道写了些什么。只记得宾馆旁边的牛肉饭索然无味,酿豆腐倒是十分惊艳,豆腐里面包着的糯米饭已经堪称上乘,最后加在豆腐上的酱油葱白更是点睛之笔,只可惜一上菜就光顾着吃,忘记拍照了。

清早的空气已经有点凉意了,特别是在这样的山区,吹来的凉风立刻清醒了人的头脑。在快要出阳山县城的时候,在路边吃了一份肉加蛋的拉肠,想不到还赠送一碗白粥,这些碳水化合物能够为今天上午的骑行提供一两个小时的能量,我知道很快就会饿,这简直是必然的。还好,包里怀揣着昨晚在阳山县买的一串提子,路上还可以“野餐”。

从阳山县城出来,114省道几乎一直是沿着连江前行,路况十分不错,心情也跟着好了起来,我哼着小曲加速往前骑。路边村屋二楼的小朋友在向我大声喊“HELLO!HELLO!”,我也使劲向他们挥挥手。

上坡埋头苦干,下坡虽也不敢怠慢,倒是可以走走神东张西望。沿河前行,在一处下坡的地方,我正在享受迎面而来的逆风,左前方的河流里突然出现了一座河中岛,如蛟龙出水一般,如此好景理应驻足观赏,于是一个急刹车,碟刹被摩擦出尖锐的声音,单车刚好停在一个砍柴的大伯面前。我没有理他,径自走到马路边,开始找角度拍摄这个小岛。砍柴大伯走了过来,一边看我拍照,一边说:“来这边照,这个角度可能会好一点。”其实在路上总会遇到这些热心的对世界充满好奇的人,即使是在山中砍柴的大伯,也可能是一个隐居的世外高人。大伯还告诉我,沿着这条路往前走,会路过一个小桥,站在桥上看这个小岛,会更好看。

果不其然,下坡到尽头,便是小桥流水,驻足桥中心,好一幅山水画。虽然河面上仍有雾气,倒是更加增添了神秘朦胧的色彩,山是墨绿色的山,水是墨绿色的水,河中小岛像一颗绿宝石镶嵌在这翡翠山水之间。喝水,停留,拍照,休整。我当时并不知道,过了连江,才算是今天的真正开始。

于是,又开始新一轮的爬山了!这个小山包的山顶,是一个叫做“白石门”的地方,而其又有一个地名,叫做“风门坳”。这个名字取得真是形象——山顶马路两侧有山石把守,中间一道风门大开,越接近山顶,风就越大,以至于越过山顶之后,竟然有些茫然,而前方的大下坡之后又是一个新的上坡。唉,还是先歇歇脚,吃点葡萄吧。

今天第一次快要骑到失去耐心的时候,是在接近连州的大平路上。我想我生平最怕的就是这种没有一点意思的又平又直的路了,特别是时值正午,早餐早已消化一空的时候,在这样的路上骑车,非但不是轻松愉悦,反倒成了一种折磨。我没骑几步就想看看地图,看还有多远到连州,结果总还是遥遥无期。短短十几公里路也不知道走了多久,路上的人渐渐多了起来,以至于到后来变得拥挤、堵车,我想这大概就是连州市的市中心了。

我盘算着,如果下午想少骑一点,那么中饭前就再骑多一点吧,从连州市穿城而过之后,就在市北的郊区应该还有饭吃。可谁知道呢,也许我天生就是错过饭点的宿命吧,骑着骑着就发现不对劲了,眼看已经一点了,城北两边的店铺俨然都是汽车维修店,哪来的小饭店啊!虽然可以用能量胶来代替,但是此时我只想坐下来吃点饭。赶紧走进一家小卖部打听情况,果不其然,想要吃饭的话,就得往回走,前面又要进入山区了。

15元的竹笋炒肉饭,索然无味,纯粹补充能量。

连州市的帮扶村

连州市是我们荔湾区的对口帮扶点,有很多村都是由荔湾区的街道对口帮扶的。这里我也曾经来过2次,几乎所有的对口帮扶村我都深入过,有的甚至位置很偏,车辆都难以进入,而扶贫的工作人员在这边一驻村就是几年,每次过来的时候,我都会心生敬意。从连州城区往北走,便会一一路过这些帮扶村,在114省道的路边,会看见很多落款是荔湾区的扶贫宣传栏,写着“开展扶贫帮扶,实现稳定脱贫,建设幸福前江”的是中南街、逢源街挂点的前江村,写着“走出扶贫新路子、带动农户奔小康”的是南源街、茶滘街挂点的大江村,写着“脱贫先立志、致富靠自己”的是龙津街、站前街挂点的塘联村……一路骑,一路带着小小的激动和自豪,希望这里的村民过得越来越好

有历史的东陂镇

再往北走,就越来越接近湖南了。东陂镇以北是丰阳镇,夸张炫目的牌坊上赫然写着“南唐元帅隐居地”,对联左书“丰功古绩千秋影”,右书“阳光育苗万载青”,又书“龙盘虎踞、文韬武略”,“渤海家声远,延陵世泽长”。原来这里乃是五代时期征南统帅吴敬元弃甲隐居之地。只可惜我此行是以赶路为主,观光为辅,要不真应该进去转转。

世界的尽头-永州

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开始进入三水瑶族乡的领地,开始进入今天第二段令人接近崩溃的路段——南风坳。“南风坳隘口,位于湖南蓝山县南部,与广东省连县交界。东西有1000米以上高地,今蓝连公路从中穿越,易于控制。1949年12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此关一带,歼灭国民党军南逃残余武装2000余人。”漫长的爬坡,加上强劲北风,上坡已经如此的艰难,偶尔遇上的小下坡根本就骑不动,我不得不咬紧牙关,一点点的往前挪动,每隔两三公里就要停下来休息休息,倒不是因为腿有多累,真正的原因是屁股实在太痛了。

在山间的小饭店,老板也在经营者小卖部,我并不知道,在这样险恶的地方,真的有司机愿意为了吃一顿饭而停留吗,如果换成是我,我宁愿一口气开到山脚或者山顶。买了一瓶水,老板告诉我,离山顶只剩下最后的4公里路了这又坚定了我继续攀登的信心。虽然只有短短的四公里,中间还是停下来休息了两次,从山顶下来了三个骑友,我们竖起大拇指,给对方鼓劲。我没有想到,与三位骑友擦身而过之后,再上一个U形弯,竟然正是湖南与广州的交界之处!

转过U形弯,一抬头,眼前豁然出现九个大字“欢迎您进入湖南永州”,再往前看,又一路牌“前方20公里急弯陡坡”,我明了了,这里不仅是湖南和广东的交界之处,也是山顶所在之处。昨天还在和朱杰说希望有一个20公里的大下坡,一直下坡到世界的尽头,没想到,今天真的遇上了。在这湘粤交界之地,看着缓慢来往的车流,就像我的人生,始终在这两省之间穿梭。在这块路牌北边的湖南,我度过了前18年的时光,在这块路牌南边的广东,一晃我又呆了11年了,也许我的一生都将在此度过。此地不宜久留,因为山风渐冷,天色渐黑,而前方的蓝山县还有一段距离。我吃了在路上的第一块能量胶,甜甜腻腻的,此时恰好收到朱杰的电话,问我骑得如何,简单交流之后,我便开始“下到世界的尽头”。

20公里的大下坡,诚不欺也。一路高速飞驰而下,路上多次出现“冷却刹车”,“事故多发”等警示牌,直到空气又重新变得温暖潮湿起来,我已经从山顶下到了山谷,路的两旁都是高耸的群山,蓝山县城已经近在咫尺。

这个小县城,真正热闹的地方也就巴掌大的那么一块区域,但却充满活力,再加上这里是回到湖南的第一站,简直有一种“主场作战”的感觉。华夏宾馆楼下,老板一家三口正在吃晚饭,让我感觉这还是一家比较靠谱的落脚之地。老板介绍我到马路对面的“好运来”餐馆吃个便饭,我终于在行程中第一次吃到正宗湖南菜了,魔芋炒血鸭,酿豆腐,甚至荷包蛋,都是如此好吃,这就是家乡的滋味!华夏宾馆的老板说:怎么样,有种回家的感觉吧

第4天

蓝山-永州

我总是不明白,只是一山之隔,为什么广东的饮食会和湖南的饮食相差这么大。就拿最简单的早餐来说,同样是五块钱,广东的一盘肠粉,只是简单地以酱油作为佐料,而湖南的米粉则可以添加油辣椒、剁椒、生姜、酸萝卜、花生米等多种食材。在蓝山县城吃到的这一碗米粉便是进入湖南之后的象征,出门之后遭遇的清劲北风,更是像在宣告:你已翻过南岭,这里就是广东人所说的“北方”。

216省道拥挤繁忙,来往的大多数都是穿梭于县城之间的大巴。从蓝山到宁远的这一段路,还算是平坦,清晨骑起来也算是轻松。这一带的地形也是以喀斯特地形为主,所有的小山包都是石头山,所以开采岩石的小采石场也特别多,许多山体都被啃食一空。

•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宁远县281乡道
  • 简介: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为纪念中华民族始祖舜帝,而修建的陵寝。

话说网络上有一张著名的雕塑,舜帝很无辜地摊开双手,好像在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站在这里”。在进入宁远的一瞬间,竟然发现这个雕像原来就在这里!在这样值得纪念的时刻,合影是必须的,我绕着舜帝广场转了一大圈欣赏这著名的雕像,也是旅途中唯一一次找路人帮忙给自己拍照。然而正准备离开的时候,我竟然发现前轮爆胎了,再看看舜帝的眼神,好像又是在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爆胎了”。虽然自己已经准备好应付爆胎的情况,补胎对于我来说也不是什么难事,但是还是非常不愿意遇到这种情况。只得拆下包裹,拿出工具,补胎,补胎液又喷了我一腿,对于接下来的行程,有种十分不祥的预感。

这种预感十分准确。我就知道这次补胎没有补牢固,或者是还有尖锐物在外胎上没有被我摸出来,总之在骑了一段距离之后,前轮又在漏气了。我懊恼之前为啥不直接换上新的备胎,六天行程,两条备用内胎已经是绰绰有余了,现在不得不停下来直接换备胎上路,这次我又仔细地检查了外胎,终于在“小八块”外胎的中间,摸到了一颗尖尖的小石子,应该就是他磨破了我的内胎,这次之后,轮胎便再也没有问题。

但是骑了一段时间后,新的问题又来了,不知道为什么,也许是刚才安装前轮的时候出了一点问题,刹车总是发出尖锐的摩擦声,忍无可忍,不得不再一次停下来慢慢调试。

小吃店

幸运的是荒凉的马路边居然有一个小吃店,此时不吃更待何时,有什么剩下的食材都给我炒成一盘菜吧,于是就有了毛豆炒大白菜炒肉,女大厨还一直问我要不要吃豆腐,我对这恁是没胃口,于是她们自己把剩下的豆腐都吃了。要不怎么说湖南菜这么好吃呢,随便一些食材,炒成一盘都如此下饭,我想起前几天吃的牛肉蒸饭,竹笋炒肉饭,都是些什么玩意啊。午餐过后,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下午的任务:翻越阳明山。

崎岖的216省道

216省道一直和二广高速交错前行,可不公平的是,二广高速基本上就是走直线,也没什么起伏,而我走的216省道呢,一会在山顶,一会在山脚,一会把二广高速踩在脚下,一会又从二广高速下面钻过去。就在我再次要失去耐心的时候,坡的前方有两个工人,正在进行作业,于是加快几步,过去问问还有多远到山顶。两个师傅告诉我,其实山顶就在前方五百米的地方了,之后就是好几公里的下坡了。于是我得出一个结论,每一次在我快要失去耐心的时候,都是离山顶已经不远的地方了,只要再咬紧牙关坚持一会,其实也就到了,下一次,在自己快要放弃的时候,告诉自己,坚持,再坚持一下!

• 地址:永州市双牌县246乡道

两个师傅所说的山顶,其实就是阳明山的入口。这个阳明山可不是台湾的阳明山,永州市阳明山公园位于双牌县东北隅,属南岭支脉,是湘南与湘中的天然屏障。在温暖和煦的微风中下坡,不知道过了多久,应该是到了山脚,由于逆风太大,看起来仍旧是下坡,可是每踩一脚都很艰难,我已经无数次的表达过对骑行中逆风这堵“无形的墙”的厌恶:我宁愿上十个坡,也不愿意遭遇一场逆风。

分水岭

在阳明山和永州中间还有一座山,在地图上估计大概就是叫做“分水岭”或者“白泥坳”的地方。停下来喝口水,准备一口气骑上去。这时后面突然传来“叭叭叭”的声音,回头一看,一个和我一样穿着骑行服的骑友正微笑而来。

这位骑友是永州本地的唐大哥,这三天出来骑一个300公里的小环线。他说后面还有一位喜欢拍照的骑友,在慢慢拍照,不过一会就会赶上来的,因为他爬坡比较快。于是我们边走边聊,我向唐大哥说了我这次的行程,也向他打听永州这边的骑友多不多,没想到他反问我:棋友?象棋还是围棋?我们都乐了。唐大哥听说我今晚要往冷水滩的方向走,生怕我对永州的地形不熟,特地从包里拿出纸和笔,一边画地图,一边讲给我听。

“我们刚刚经过的是茶林,冷水滩的西边是零陵,冷水滩的东边是祁阳,北边就是芦洪市,再往北走,就是五丰铺,五丰铺那里还搞过自行车比赛我们去看过比赛。冷水滩又分为河东、河西、凤凰园,今天如果快的话,可以赶到芦洪市,慢的话,也可以住在凤凰园。”

继续前往永州

唐大哥讲得很清楚,我也听得很明白,心中倍感温暖。另外一位蒋大哥是骑摄爱好者,这与我不谋而合,我们遇到的时候,我的脖子上正挂着索尼NEX 5L的微单相机,蒋大哥说他也想买一部微单,我支持了他的想法,微单画质不错,关键是小巧玲珑,对于骑友来说,减重是非常必要的,所以相机也是越轻越好。

我说很羡慕他们,一出门就有山山水水可以骑,而在广州这样的地方,骑到山脚,已经是几十公里以外的地方了,早已吸了一肚子的汽车尾气了。我们彼此加了QQ,回来之后,我看了两位大哥的QQ空间,里面的骑行内容十分丰富,而且还有很多精美的骑行照片,这些都是我所比不上的,心中不禁感到有点惭愧,自己号称是个骑摄爱好者,但是又有多少积累和沉淀呢?又把多少精力放在了自己真正热爱的东西上了呢?

在一个村口,两位大哥要继续走进村道去寻找未知的道路和美景,我则想沿着大路尽快到达永州,于是我们就此分别。我用小石子垫着相机放在路边给我们三自拍,唐大哥将大拇指竖起在我面前,这给了我莫大的勇气与力量。唐大哥40岁了,他说觉得和我特别有缘,把大拇指送给我。我也热切希望,以后能够有机会在一起骑车,向他们多学习,虽然难以预料,这一天是哪一天,这一天会不会来到。

之后的路况好得令人想哭,我几乎一路都是以30公里/小时的速度在飙车,超过了摩托车,超过了三轮车,差点就要追上天边的夕阳。在转入永州大道前,我想还是在小卖店再补充一瓶水吧。在“永州特色土菜大众香米饭庄”前,我看着夕阳挂在树梢上,感觉这黄昏特别美丽,大大红红的太阳,夕阳西下,流浪的人在天涯,好一曲公路之歌,赶紧拿出相机多拍几张。

店主走过来,问我能不能帮他也拍几张,我欣然应允,换着不同的角度帮他拍照。

到永州的时候,已经天黑了,我打开车头灯,在湘江东路慢慢骑,享受这河风夜色,看滨江公园的喷泉随着音乐翩翩起舞,看黑夜慢慢变成歌。去到芦洪市是已经来不及了,但是我想尽量往北走一点,这样可以减轻明天的骑行压力,毕竟在计划中,明天有180公里要骑,将会是行程中最远的一天。过了潇湘大桥,走上凤凰路,这边没有刚才的热闹和繁华了,我担心再往前走恐怕就要出城了,于是赶紧住了下来,这里是凯悦大酒店,118元/晚,房间相当大,还有电梯,这是我一路上住的最好的一间房了,对比起在阳山150元/晚的房间,仍然堪称业界良心。

也许是因为水分流失过多,去年在海南的时候,每天最想吃的就是水果,而今在路上,每天嘴馋的还是水果。我躺在床上啃着提子,回想起今天遭遇的倒霉事和热心人,难道这些不就是在路上的最大财富吗?

第5天

永州-洞口

设计的六天的行程,转眼就就到了倒数第二天了,也就是说,如果顺利的话,明天晚上我就可以暂时结束这趟骑行,躺在家里的床上了。这对今天将要骑的180公里是一个小小的安慰,今天注定是纯粹赶路,而且必须要加快速度。记忆中,一天骑行180公里以上,这还是第二次,第一次是前年中秋节上南昆山,那天从早上5点到晚上24点,19个小时骑行了240公里,那也是我骑得最疯狂的一次,两年没骑这么长距离了,但我还是信心十足,因为两年的锻炼让我的体重下降了,体能上升了,没有理由不进步。

随着一路往北骑,早晨的气温也越来越凉。鸡蛋真是骑行好伙伴,丰富的蛋白质能够持续释放能量,进入湖南之后,我现在每天早餐都要吃米粉和荷包蛋,湖南各个地方的米粉虽然滋味不一,但是味道都是那么好。而今天的牛腩米粉加荷包蛋,居然只要4元,让我真是觉得不可思议。

今天的骑行中,逆风和烂路是主角,爬山暂时退却到了第三位。还是那句老话,我是宁愿爬山啊!《飙速宅男》里说:逆风就是一堵无形的墙。而烂路呢,更是极大地降低了骑行的效率。今天几大“魔王”一起上,真是有够呛,以至于连相片都没有拍几张。虽然最后还是我赢了,但是也是浑身伤痕累累,十分惨烈。

去邵阳的路上要经过芦洪市和五丰铺,这几个地点都是在昨天唐大哥画的地图上出现过的。还好昨晚我没有赶往芦洪市,早上光去到芦洪市已经花了一个钟头的时间,如果昨晚就过来,那可能不仅会错过晚饭,还会错过住宿了。虽然这一段遭遇强劲逆风,还好路况还不错,浪费点体力就浪费点体力吧,慢点就慢点吧。

行至五丰铺镇,也就是唐大哥说曾经来看过比赛的地方。这里大街小巷挂满了横幅,上面书写着各种组织、各大商家对环湖自行车赛事的支持与赞助,这个湖在地图上分析应该就是金江水库。没有想到啊,在这个山沟沟里,居然还有一个在如此热爱骑行的小镇。可是这里的路况却不敢令人恭维,也许是在修路吧,317省道在五丰铺镇的这一段,全程龟裂。除了五丰铺镇之后,单车的钩绳已经跳脱出来了,绑在货架上的包也偏向了一遍,不得不停下来整理一番。回头一看,头顶的横幅上还写着“自行车骑行重镇——五丰铺镇欢迎您”,我心想,这路况怎么也不会让人联想起来五丰铺镇会和骑行有半毛钱关系。还好,前方的路已经开始变得光滑顺畅,路边的房子上写着“借风驶航,永远前进”,我苦笑着,明明就是逆风驶航嘛。

进入邵阳县的最后一段路是207国道,这条国道竟然比旁边一条不知名的路还要窄,让我十分怀疑,可是地图没有欺骗我,这就是207国道,而且进入邵阳县的这最后6公里,竟然是一个山头。前几天走的山以长坡缓坡为主,而今天的山路却大多都是短坡陡坡,诸位看官,你们觉得哪种路况会更加累呢?我只觉得前者容易让人失去耐心,后者则会更加激发斗志。

我已经说过,在湖南的任何一家便饭店,随便点一道菜,都能都让你的味觉得到十足的体验。即使是在这样一个小县城的这样一个其貌不扬的小餐馆,随便点一道苦瓜炒肉,加上一份糖粥,也能让你在舟车劳顿之中获得最大程度的消解。吃完后,帮老板娘换了一桶桶装水,马不停蹄继续赶路。

邵阳-隆回

邵阳到隆回的这一段路不是国道,也不是省道,而是一条不明等级的道路。可能因为有更好的路可以通行,这条路很明显已经年久失修,坑坑洼洼,碎石飞沙。不知什么时候,发现后轮的辐条已经断了一条。一路低速振荡着,快到隆回的时候已经是黄昏了,这里的天色灰蒙蒙的,空气中布满灰尘,街道上人多车杂,乱七八糟,给我的印象十分不好。本来,我还打算今天少骑一点,就在隆回落脚算了,可是一看这情况,还是赶快逃离这地方吧,这今天这路上,连相片居然都没拍几张。

隆回距离洞口还有50多公里,算下来,起码还要3个多小时。没有想到啊,从隆回出城的320国道也是如此烂,今天算是傻眼了。直到几公里后才慢慢变得好起来。在距离隆回还有40公里的时候,我不得不再次停下来休整一番,也在路边的加油站买一瓶水,上个厕所,吃一条能量胶,看着天色越来越黑,看来今天赶夜路是不可避免的了。

事实上,去洞口的最后30公里,都是在夜色中骑过的,我感觉自己有一种越夜越疯狂,越上坡越兴奋的“苦行僧”的潜质。车头灯打开的一瞬间,对面马路的村民大妈开始放起音乐,跳起广场舞,这如电影般的情节给我一种“回光返照”的感觉。在这冰冷的山路上夜骑,一路沿着光的轨迹,逆光高速飞奔。

在夜色中看不见码表,也不知道时间,就这样一直穿越,穿越,直到灯光多了起来,房屋多了起来,店铺多了起来,猛一抬头,蓝色的路牌箭头直指“怀化”,洞口到了。

想必像洞口这样的县城,也是依托国道而建立起来的吧,所以与其说这里是一个小县城,不如说是东来西往的路人的落脚点,因为再往西走,就要准备翻越雪峰山了。住在这里的人似乎也有着一种天生的对旅人的好奇与怜悯,这一点是我在“安江鸭鸭粉馆”体会到的,一碗干挑米粉是熟悉的味道。老板与他的几个亲戚把我团团包围,问了我从哪儿来到哪儿去住哪里下雨怎么办爆胎怎么办等无数个问题,最后还仔细研究了我的单车,以及上面安装的各种配件。

老板说:再往前走恐怕就没有住宿的地方了,你必须要转入县城里面住宿。

老板说:明天要去怀化啊,要翻越雪峰山,单车啊,肯定上不去的,那里的坡有这么这么陡,连汽车都难以上去。

老板说:一碗米粉够不够?骑了一天只吃这么一点?我们的晚饭还有一些剩余,你多吃点吧。

老板说:一路平安。

他的一群亲朋好友站在店门口看着我渐行渐远,消失在夜色中。

第6天

洞口-怀化

毫无疑问,今晚一定能够到家了,一想到这里,早上也起得格外早。这山中的清晨真够冷的,一出门,雾气笼罩着群山,冷得直哆嗦,浑身都僵硬了。早餐仍然是吃米粉,一个大叔啪的一声在饭桌对面坐了下来。还记得我昨晚说什么来着,洞口人似乎天生有一种对旅人的好奇与怜悯。昨晚粉馆的老板一家,宾馆门口的本地司机,还有今早的这位大叔。仍然还是那些问题,然后夸张的褒奖一番,最后祝我一路顺风。其实在路上的时候,我倒是很愿意和这些人聊聊的,也算是梳理梳理自己的思路和行程。

洞口为什么叫做洞口?百度上说:出县城沿平溪江西行4公里,江水斩断雪峰山东去,两岸险峰对峙,形成峡谷,相传峡谷为悬崖覆盖,江水穿洞而去,至此形成深潭,名曰“洞口潭”,后演变为“洞口塘”,洞口之名源于此。

这段话的前半部分在我出发不久之后得到了考证,一出县城,人就已经处于峡谷之中了,320国道、沪昆高速和一条小溪都是在这峡谷之中蜿蜒。因为高速公路开通的原因,现在走320国道翻山越岭的车辆已经相当少了,所以对国道公路的养护也有所懈怠,这条沿溪国道不仅曲折盘旋,公路也是年久失修,路况十分不好,大大降低了骑行速度。

到了江口镇,就是标志着到了怀化了,看到路牌上大大的三个字“怀化界”,心中的兴奋度更强烈了。而且320国道进入怀化界内后,路况变得奇好无比,简直就有一种在国外骑车的感觉。两边的村屋修得也十分讲究,就像一栋栋小别墅,而且明显看得出来有过精心的设计,贴的也是有讲究的瓷砖,这样的村屋在广东是没有见到过的。也许这边的青年到外地打工都赚了很多钱回来盖房子吧。江口到莲塘这一段路,增添了我对家乡的好感。

到莲塘镇的时候,又是一个三岔路口,往前走,更近,而且是平路,往左走,不仅更远,还要翻越雪峰山和鸡公界两座大山。我犹豫了三秒钟,毅然向左拐去了。毕竟,我这一辈子也许就这一次骑车回老家了,也可能就这一次机会上雪峰山了,现已骑至山脚,怎能不上?

雪峰山寨
  • 地址:雨花区正大路169

雪峰山在唐代以前称为“楚山”,楚山的前身又叫做“会稽山”,会稽山的前身又叫做昆仑山。雪峰山素以“天险”闻名于世,有史以来为华夏中原大地通向大西南的天然屏障。我记得小时候就经常听说雪峰山的天险,没想到今天竟然是我第一次来雪峰山,绝对不能错过!

初入山脚,山势还比较平缓。在这里,我遇到了另一位独行的骑行者,来自邵阳的物理老师袁晓坚,到后来我才知道,他已经50岁了,真是不简单。我们一路上话不是很多,只是一前一后,一起向山顶进发。袁大哥说,他到了山顶的雪峰山森林公园后,就要往回走了,而我还要继续往前走。

我说:听说这里的山势很陡峭啊。

袁大哥说:确实是啊,不过你的体力一定没问题!

在山脚的路边接了一瓶山泉水,眼前出现一块牌匾:雪峰山26公里!到这里便是正式开始进山了。莲塘这边的山路并不好走,袁大哥说这边路还没有完全铺好,最后一层还没有铺,所以现在还是碎石路,给上山徒增了摩擦力,下山时又容易打滑。

其实上山的时候,我的屁股已经相当痛了,如果只有我一个人,那休息就休息了,可是今天是和袁大哥一起上山啊,怎么样也要忍住痛咬牙上山。直到上了三公里的时候,已经到了半山腰了,我往下一看,刚才骑过的弯弯曲曲的小路就在脚下,已经可以看得见远山了,便借机停下来拍照休息。袁大哥见时间已经接近正午,也将早上出门时穿的长裤脱了下来。

不多一会,眼前出现一个石碑,上书“雪峰镇”,落款为“洪江市民政局”,马路的左侧是一栋老式二层房屋,有村民在路边晒稻谷,前方的景致也豁然开朗。我问袁大哥这里是不是就是山顶了,他告诉我其实这里不是最高的地方,但已经是一个制高点,前方没有大的爬坡了,基本上就是在山顶的小起伏,到了雪峰山森林公园之后就开始下山了。于是后面的路开始变得轻松起来,我们也可以聊聊天。袁大哥告诉我,雪峰山国家森林公园处于苏宝顶地域,雪峰山的最高峰苏宝顶海拔1934米,那里自行车是上不去的,一些驴友会上去露营。

在山顶翱翔确实是与苦骑在山间不一样的,一来屁股没有那么痛,二来也可以尽情欣赏丛山之间的美景。我看见,在山谷里,零星散落着一些小村庄,那里的村民可能很难得出来一次,因为每出来一次,就要先从山谷走到山顶,然后再从山顶走到山脚,永远有走不尽的山。但转念一想,行过万里路之后,谁不愿意在这安静的山谷里,有一间瓦房,有一亩田地。恰似:行尽天涯静默山水间,倾听晚风拂柳笛声残,踏破芒鞋烟雨任平生,慧行坚勇究畅恒无极。

一转角,雪峰山森林公园的大门便出现在眼前了。袁大哥说,他还要进入公园内转转,而我还要继续赶路,这次能遇上袁大哥,能经过雪峰山国家森林公园的门口,已经十分满足了。

要不怎么说雪峰山是天险呢,上山的时候还不觉得,下山的时候算是看出来了,这坡的陡峭程度可能比佛山第一峰还瘆人,如果刹车不灵了,那真的就是要和这山群山融于一体了,好在现在已经没什么汽车在这条路上走了,要不还要更加危险。所以我也不敢掉以轻心,在这样的急弯陡坡上,到处都是“一档下坡”等标语,我的速度根本不敢提起来,最多最多也就40。

启程回家

这样一来,我在路上第n次错过了饭点,在山脚的雪峰镇上,连一家叫做骑友接待点的老板也在睡午觉,懒得理我了,勉强找到了一家能够吃东西的地方,在这里,当地人的方言我已经能够听得懂了,而且已经能够用方言进行交流了。他们好像对骑行这样的事情已经习以为常了,也是,要不马路对面就不会有刚才经过的“骑友接待点”了,看来雪峰山还是广大骑友必争之地。

经过这一番下坡之后,刹车好像还真有点磨得过火,可是在吃饭的时候,我却忘记了调试。后来一骑上车总觉得不对劲,现在既没有逆风,路况也很好,为什么在山脚的下坡总带不起速度来呢?原来来令片不知道什么时候歪了,总是在摩擦着刹车碟片,无形中增大了阻力。调好之后,翻过一些大大小小的山包,就到了安江镇,犹记得小时候来的时候,这里还只有一个街角,现在已经是个小小的镇子了,但这发展速度,相对于20多年的时光,相对于全国各地的改革开放步伐,显得并不快,也许,这并不是一件坏事。这时,我发现前后刹车竟然已经完全没有了,不过还好,只要拧紧侧面的旋钮,就又把刹车调回到了原状,继续走吧,这里的空气质量可不太好。

进入怀化之前要经过的最后一个山头叫做鸡公界,记忆中,这里是以野味出名的地方,但实际上,到达山顶之后,我发现仅有几间村屋,还有一家看似已经没落了的鸡公界饭点,记忆中的野味店全都已经消失殆尽。我想,这大概是因为沪昆高速就在旁边穿山而过,现在的车辆也都不走山顶的国道了,那么国道边的餐馆自然也是没什么生意了。

一路下山之后,看到了“您已安全通过鸡公界,祝您一路平安”的牌子,这标志着我整个行程的翻山已经就此结束了,赶紧停下来合影留恋。突然听见背后有人叫我,原来是路边卖提子的大哥,他让我给正在修剪提子的大姐拍张照,大姐也故意摆出专注的表情。拍完之后,他们纷纷围过来看相片,连连称赞拍的不错,要我发到网上来,给他们做个广告,还不忘送我两串提子——这是我在路上收到的第一份礼物,而且就是在家门口,心中无比喜悦。而这个地方,也正是我换了码表之后骑行的第2000公里。

夜色慢慢笼罩五溪,群山合抱之中的小城市亮起了点点灯火,为赶夜路的人送行。我路过辉煌的城市和昏暗的街道,望着马路上空的长天,心里琢磨着那一片蛮荒的土地,那一条没完没了的路,一切怀有梦想的人们。我知道今夜有一轮高悬的明月,在黑夜完全降临之前,让所有山峰和河流变得暗淡。是的,除了衰老以外,我们谁也不知道谁的遭遇。

但至少,我也曾经有这样一次,纯粹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