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千年,体验古朴侗乡风情

攻略   >  柳州旅游攻略   >  穿越千年,体验古朴侗乡风情

• 出发日期/2015/11/06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古镇

前言

每年我先生的公司都会组织一次三天的旅游活动。当知道这次旅游的地方是三江的时候,我赶紧上网查一查这个听起来很陌生的地方,原来是广西柳州的三江县,主要景点是风雨桥和程阳八寨。

Day 1:

一早9点26分,从广州南坐高铁到三江南,约三个多小时后13点多到达三江南。出站后还要坐超过半小时的车才能到县城。

在侗乡国宾馆吃完午饭,3点半出发,游鸟巢,鼓楼,月亮街,然后从月亮街步行约半小时到三江风雨桥。

Day 2:

9点半出发,约半个多小时到程阳八寨景区。

在景区内游玩,品尝百家宴。

下午3点半离开。

Day 3:

自然醒,下雨,酒店的健身房居然不开。下午3点多的高铁,7点多到广州。

第1天

广州--三江路途

高铁沿途烟雨朦胧,却不能阻止我的眼睛和相机去捕捉那多彩的稻田景色。

• 电话:0772-8619888
  • 地址:三江县城风雨桥旁
  • 简介:三江侗乡国宾馆立于风景秀丽的浔江河畔,毗邻风雨桥,是广西独一无二的独具侗乡民俗特色的休闲度假天堂。 三江侗乡国宾馆占地面积6.7万平方米,依山傍水,风光旖旎。宾馆拥有各式特色客房,房内配有智能空调、超大宽

酒店房间很大,干静,似乎每间房的阳台都能看到三江风雨桥。

从酒店看出去的县城景色。

三江风雨桥距离酒店也就200米距离。

黄昏,阳光透过云层洒到河面。

晚上从酒店看三江风雨桥。

• 地址:广西省三江县古宜镇侗乡鸟巢

侗乡鸟巢的主观设计意愿是要象2008年奥运鸟巢,但毕竟是木结构,做出来另有一番侗味,因此叫侗乡鸟巢。

从远处眺望侗乡鸟巢。

里面在维修,没能进去参观。

2010年10月2日,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向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侗乡鸟巢”中国侗城颁发了“大世界基尼斯之最——最大的主体为木结构的侗族特色场馆”证书。

鸟巢附近的建筑。

• 地址: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月亮街多耶广场附近
  • 简介:访“世界第一鼓楼”,感受桐乡人民高超的建筑技艺。

三江鼓楼建于2002年11月。楼高42.6米,共有27层瓦檐,楼面呈金字塔形,显得端庄平稳。

三江鼓楼是唯一一座有楼梯到顶的,可惜我们参观时楼梯只开放到四楼。如果有幸登上鼓楼的观礼台,则三江全景尽收眼底。

鼓楼是侗族村寨的标志和灵魂。三江鼓楼是侗乡第一鼓楼,被誉为“世界第一鼓楼“。

鼓楼两旁有两个超大的侗乡人晒糯米的架子。

每层檐角轻盈起翘,精巧的雕饰以及鲜艳的檐板彩绘,与庞大、粗犷的楼身形成鲜明对比。

楼内四根杉木大柱直径都超过70厘米,树龄均在百年以上,这在鼓楼建筑史上是唯一的。

鼓楼夜色

古色古香的建筑让人朦胧中疑似穿越到清朝。

休闲中的侗族大妈们。

总长2000多米的“月亮街”2012年底建成,北起古宜大桥,南到三江风雨桥,设计理念为侗族传统民居与现代功能有机结合的侗文化一条街。

灯笼的灯光恰到好处。

鼓楼和月亮街在河中的倒影。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
  • 简介:三江风雨桥位于广西柳州三江侗族自治县浔江河上,由钢筋混凝土月牙形单桥拱和集侗族特色木构建筑技艺精华于一体。

风雨桥大多架设在村寨下方的溪河之上,既作交通之用,又有宗教方面的含义。它象征飞龙绕寨,以保年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吉祥幸福。故人们称之风雨桥、回龙桥、永济桥、赐福桥……

三江风雨桥是2010年底建成,由钢筋混凝土月牙形单桥拱和集侗族特色木构建筑技艺精华于一体,有7个桥亭,其长度和规模均为世界之最,堪称世界第一风雨桥。

第2天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林溪乡程阳八寨
  • 简介:赏古朴典雅的风雨桥,领略榫卯结构中蕴含的古人智慧。

程阳风雨桥是建筑的集大成者,集桥、廊、亭三者于一身,在中外建筑史上独具风韵。程阳桥又叫永济桥、盘龙桥,建于1912年,主要由木料和石料建成,是侗寨风雨桥的代表作,是目前保存最好、规模最大的风雨桥,是侗乡人民智慧的结晶,也是中国木建筑中的艺术珍品。 据有关资料记载,该桥与我国的石拱赵州桥、铁索泸定桥及杜撰的"罗马的钢梁诺娃上的沃桥"齐名,为世界四座历史名桥之一。

它的建筑惊人之处在于整座桥梁不用一钉一铆,大小条木,凿木相吻,以榫衔接。

• 地址: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古宜镇北20公里处平岩村
  • 简介:漫步风光优美的侗寨,参观历史悠久的程阳风雨桥,感受侗族风情。

程阳八寨是侗族千户大寨,有马安、平寨、岩寨、平坦、懂寨、程阳大寨、平埔、吉昌等八个自然村寨。

程阳八寨是在一个类似盆地的凹地上,要从周围的山上往下看才能看到程阳八寨的全景。很可惜,我们去的时候上山的路正在维修,只能深入寨子,“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马安鼓楼始建于清朝的嘉庆年间,既具宝塔的壮观,又具亭子的清雅。黑白相间,结构完美。

合龙桥。

悠然古朴。

亭子里晒的是糯米。侗族人经常以糯米为主食,吃起来很有嚼劲,米香浓郁。

岩寨鼓楼是岩寨的标志性建筑,始建于1909年。

万寿桥始建于1920年。

侗族百家宴

“百家宴”是侗族待客的最高礼仪。每逢村寨互访或有特别尊贵的客人来访时,全村各户自备酒菜饭,一起到鼓楼坪“一”字型摆开长桌,客人可从第一桌吃到最后一桌,你来我往、觥筹交错、热闹非凡。据说在当地流传着这样一个说法:“吃百家饭、联百家心、驱百种邪、成百样事”。

150人的团开了30桌。每家负责一桌。

准备妥当,我们要和侗族妇女对歌才能进入百家宴席。

每人都喝过侗族妇女敬的酒之后,终于可以开餐了。

大家拿着碗随便走动,喜欢哪一桌的菜就吃哪一桌,这餐是两天来吃的最丰盛也是最开心的。

餐中又开始敬酒,给敬的人必须把酒饮胜,几位男士给包围了。有意思的是,他们的眼光极准,被包围的人都是有酒量的。

第3天

告别侗乡

下午3点多的高铁,7点多到广州。

最后的话

紧凑点的话,三江一天半时间就足够了。比如说,下午2点左右高铁,7点到县城,晚上看看夜景或“坐妹“演出。第二天一早去程阳八寨,下午三点多回来去鸟巢,鼓楼,月亮街和三江风雨桥。然后5点就可以离开了。

坐高铁从广州至贵阳一路游玩过去,到处都是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