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之际游在香港

攻略   >  深圳旅游攻略   >  春夏之际游在香港

• 出发日期/2016/06/18

前言

第1天

• 地址:香港南丫岛
  • 简介:离岛游首选,在如画景色间悠闲徒步,逛文艺小店、淳朴渔村,尝海鲜大餐。

南丫岛是我香港户外的第一站,前些年把深圳的山山水水玩的差不多了,就开始琢磨去香港户外徒步,正好那个时候香港签证推出一年多次和电子通关,深圳居民去香港购物游玩爬山都方便了很多。于是乎就跟着某个领队去香港南丫岛,当时对于香港还有些懵懂,连南丫岛具体方位都迷迷糊糊,反正就是跟着带头大哥走就是了。那次南丫岛的户外徒步也结识了很多户外朋友,后来也曾经一起走过很多香港户外路线。

今年岭南地区雨水特别多,感觉一直就没有挺过,这个周末终于说不下大雨了,赶紧找个地方溜达溜达。深港的六月份已经非常酷热,不想自虐就琢磨休闲路线和海岛。这次算重返南丫岛算是故地重游,独自溜达轻车熟路顺便买点家用品。在地铁香港站的美心快餐店吃火腿煎蛋煮面和柠檬茶,原想赶八点三十五分去索罟湾的轮渡,然后走回榕树湾的,因为榕树湾班次比较多,回程时间选择余地大,但还是没能赶上索罟湾的,继续按传统路线从中环到榕树湾,然后徒步到索罟湾再绕个圈,从索罟湾返回中环。

南丫岛是香港比较大的岛屿,总共有榕树湾、索罟湾、模达湾三个码头,其中中环到榕树湾的轮渡班次最多最方便,中环到索罟湾的班次相对少些间隔较长,模达湾和索罟湾还有街渡到香港仔码头。去程在中环四号码头坐船到榕树湾17.8港币航程25分钟,多日阴雨好久不见朵朵白云蔚蓝天空,维多利亚港海湾搭配尖沙咀和荃湾大桥的风景,拍几张蓝天白云图留念下。

南丫岛位于香港岛的西南面,旧称为博寮洲,面积约13.55平方公里,是中国香港境内的第三大岛屿,面积仅次于大屿山和香港岛。行政上属于香港十八区之中的离岛区,著名演员周润发出生地。南丫岛东西两边均为海峡:分别为东面的东博寮海峡面对香港岛南区,和西博寮海峡面对长洲,南面为中国南海,再南一点到达柦杆群岛。南丫岛居民有6000人,大多住在北面地势较平坦榕树湾一带,也有部分居民居住在南面的索罟湾。

南丫岛的标识性建筑是发电站的三个烟囱,位置就在榕树湾码头附近,距离南丫岛很远就可以看到。九十年代香港电灯有限公司修建发电站,吸引了很多外籍工程师搬到岛上居住,在榕树湾附近形成了中西文化融合的居住区,是岛上集市店铺餐厅学校较为完善的区域。下船后沿着指示牌穿过街道,很快就可以抵达洪圣爷泳滩,那里有当地人在游泳,小孩子在沙滩上快乐玩耍,继续向前逐步开始爬坡,是欣赏海湾美景的好地方。

沿着郊游径徒步到索罟湾大概需1-1.5小时,索罟湾主要是渔业海鲜养殖,码头附近有很多家海鲜餐厅,香港人晚上周末非常喜欢来这里吃海鲜,其中最著名的是天虹海鲜酒楼,不仅海鲜烹饪美味而且价格公道,每天还有四班食客专船往返于中环皇后码头和九龙的尖沙咀码头,第一次去的时候就是在他们家吃的海鲜,只是当时还不知道天虹是这么有名的海鲜酒楼。索罟湾有环形徒步路线,沿着海岸徒步到模达湾石排湾,然后在爬山返回到索罟湾,行程大概需要90分钟左右,如果不喜欢走那么多路,也可以从榕树湾徒步到索罟湾,品尝南丫岛海鲜后,乘船返回中环码头,是非常不错的休闲美食徒步路线。

第2天

• 地址:新界 西贡区桥咀洲
  • 简介:半月湾是位于香港新界西贡区的一个小型公众沙滩,受到污染影响小,水质清澈纯净,达到香港水质标准的一级,是香港水质最好的十个公众海滩之一。

深港地区夏日非常炎热,虽然看温度也不过三十出头,跟北京上海差不多的样子,但是空气闷热潮湿体感温度高很多,这种天气就不太适合剧烈的爬山徒步了,比较适合海岛沙滩休闲度假,寻觅一处美好的沙滩晒晒屁股游游泳浮潜看看鱼儿,那是再美好不过了。

提到沙滩海岛度假,很多人就会想到国内的三亚,国外的东南亚各个岛国,在高端点就是马尔代夫大溪地了。但其实就在眼皮底下就有水清沙幼碧海蓝天的沙滩海岛,而且从深圳过去只需要花上100多块人民币的路费,就可以享受到不属于三亚和东南亚的度假体验,这就是本篇为您献上的香港西贡桥咀洲厦门湾。

随着香港自由行开放,越来越多内地人也对香港有了更深的了解,知道它不仅仅是高楼大厦林的金融中心,也不仅仅是购物背货的地方,还有非常多的山山水水海岛沙滩。从福田口岸过关乘坐东铁线到沙田站落车,转乘公交大巴299X到终点站西贡,下车就是西贡公众码头,那里有非常多的私人轮渡服务,穿梭于西贡与桥咀洲之间,西贡码头附近各种海鲜餐厅,还有很多老字号的港味美食,这条线路可谓风景美食购物一条龙的享受。

桥咀洲上有两个游玩的地点桥咀和厦门湾,桥咀位于岛的北部距离西贡近些,落潮时有连岛沙洲可以做过去,有很多地质岩石景观,当然也有沙滩可以游泳浮潜;厦门湾是香港十大水质一级的泳滩之一,绝对可以称得上是水清沙幼蓝天白云,整个海湾呈半月形,因此也有别称叫半月湾,位于桥咀洲南部距离西贡稍远些。往返桥咀的船票是30港币,往返厦门湾的是40港币,如果两个地方都想去就要买后者的票。

我这次是带妈妈去香港休闲度假,我们选择了猫记的船先去厦门湾,主要是厦门湾人多就不好玩,早点去人会比较少些,而桥咀连岛沙洲到中午才是潮水退得最多的时候。其实各家的船和价格都差不多,只是猫记的旗帜看着挺萌的,各家船是不通用的,买了那家的船票就要搭乘那家的船,不过通常20分钟左右都会有船过来,所以不必担心等太久。

大概20分钟船就停泊在厦门湾码头了,在码头上就可以看到整个海湾和沙滩,果真是水清沙幼碧海蓝天,厦门湾是正式的海滨泳滩,有洗手间冲洗房租借泳圈的商店,还有标准防鲨网和救生员。很多情侣和家庭来这里度假过周末,带着孩子在清澈的海水中玩耍,厦门湾沙子很细很软踩着很舒服,海里有很多小鱼游来游去,站在水里可以看到海底沙滩和鱼儿,真是非常舒服的沙滩海水阳光。

在海水里欢快玩耍了一阵子,天气接近中午越来越热,来厦门湾玩耍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了,我们就打算转移阵地去桥咀那边。在码头上偶遇香港父子俩钓鱼,一边看他们钓鱼玩一边等猫记的船,不大会功夫他们就钓到了三条鱼,而且色彩斑斓还挺好看的。很快猫记的船就到了,眺望下远处的清水湾半岛和钓鱼翁,天气好的一塌糊涂能见度很高,可以眺望到很远的海岸线。

绕过连岛沙洲那片礁石就到了桥咀码头,下船的左手边是泳滩,但是没有白色沙滩,没有厦门湾沙滩那么好,右侧有一片沙滩再过去就是连岛沙洲了。这时候接近中午连接桥咀洲和小岛的礁石露出来很多,做过几百米的浅谈就可以抵达小岛,入口处有标记香港世界地质公园。

顶着烈日骄阳走过连岛沙洲,爬上小岛的顶部可以俯瞰牛尾海,爬过去有露出海面的礁石和远处的灯塔,还有海面上不停往来如梭的船只。海滩上露出的礁石呈红褐色,大概是因为含还有铁元素的成分,远处海岸线上清晰可见很多海蚀洞,西贡也有专门的航线是去看地质景观的

从小岛回来就在码头的亭子休息,这里地势较高可以俯瞰两边的泳滩和小岛,还可以看到过往的渡船,就不会错过猫记的船了。码头附近还有行山径可以徒步到厦门湾,大概1.6公里要走1小时左右,登高远眺西贡和清水湾半岛,俯瞰厦门湾和桥咀,也是不错的体验吧。等回到西贡码头发现人越来越多了,各种大小游艇木船快艇忙碌进出,带大家体验蓝天白云海岛沙滩的美好。

鹤咀海岸保护区 图片

鹤咀位于香港港岛南部石澳半岛南端鹤咀,所占海域面积约20公顷,是香港的唯一的海岸保护区。保护区由渔农自然护理署管理,并由岸上的香港大学太古海洋科学研究所协助管理。鹤咀海岸保护区范围包括鹤咀的北部、东部及南部水域,也包括狗髀洲。保护区内有各种鱼类,以及石珊瑚、软珊瑚、柳珊瑚等海洋无脊椎动物,亦有多种不同的岩石,如凝灰岩、花岗闪长岩、流纹斑岩及玄武岩等。和其他香港海岸公园一样,在海岸保护区内,除非获得渔农自然护理署许可,否则任何人都不可以进行钓鱼、采集生物、破坏岩石等活动。海岸保护区更进一步禁止任何人士在区内游泳及潜水。

算起来去香港徒步也有几年了,很多比较知名的路线如麦径卫径西贡,几乎都陆续走过甚至走了两次。于是就逼着自己去寻找新的徒步路线,仔细翻阅香港地图越发觉得香港是个好地方,各种沙滩海岸线海岛,随便哪个都不逊色这次关注到石澳半岛上的鹤咀,是因为在微信群里看到香港人写的游记。现在资讯交流方便,分享的东西可以给别人带来帮助,这也是我为什么写博客和微信公众号的主要原因。

深圳湾口岸过关B2P到天水围地铁站,转乘西铁线到南昌站换东涌线,东涌线到终点站香港再走到港岛线的中环站,做到港岛线的筲箕湾站A出口巴士总站,这里有9路巴士从筲箕湾到石澳,在星期日和公共假日才有部分线路经停鹤咀。鹤咀站并不在主干道上,需要拐下去一段路。下车的地方就是鹤咀道的路口,一直往里走到香港无线电台的基站,就接近鹤咀海岸保护区了。

鹤咀海岸保护区 图片

从巴士站到鹤咀海岸保护区大概4-5公里,路上会经过鹤州村和芽菜坑村,居民没遇到几个,但你绝对不会寂寞,因为有老鹰和狗一路陪伴,更何况旁边就是土地湾蓝蓝的海水,对面就是漂亮的赤柱半岛。鹤咀海岸保护区岸上面积并不大,关键是将其附近海域保护起来。走到和指导尽头,绕过无线电台的基站后,沿着最右侧的水泥路走,然后会分成左右两条路,左手是去看灯塔的,右手是去海岸保护区。鹤咀灯塔是香港第一座灯塔,始建于1875年身高9.7米,在香港海事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很多人拿它跟台湾垦丁的鹅銮鼻灯塔相提并论。但垦丁是海岸公园,垦丁灯塔也名气大很多,鹤咀的灯塔只是孤单地默默无闻地守护着南中国海。

告别鹤咀灯塔前记得拍下两边的海景,正面是鹤咀海岸保护区和狗髀洲,背面是悬崖和远处的石澳半岛,无论那边都堪称无敌海景。鹤咀保护区内还有个香港大学太古海洋研究所,旁边有个恐龙化石造型,附近有海浪冲击形成的海蚀洞。爬上鹤咀尽头的礁石山,对面就是狗髀洲,远处是蒲台岛和螺洲,我觉得狗髀洲从这个角度看特别漂亮。坐在礁石上,有时我拍拍照,有时我看风景,有时我想事情,有时我什么都不做。

第3天

• 地址:香港九龙半岛与香港岛之间的海湾
  • 简介:“世界三大夜景”之一,港岛、九龙两岸繁华尽收眼底,还可赏幻彩灯光秀。

端午节耐不住寂寞想出去静静,于是大清早爬起来去香港溜达溜达,清早过去下午回来完全避开人流高峰期。从深圳湾口岸过关欣赏下鱼排和蛇口港,在中环看看高楼大厦下新建的摩天轮,眺望下维多利亚港飘荡的白云,看看中环附近圣约翰座堂和终审法院等老建筑,再到香港大学去看看大学堂和孔庆荧楼,然后返回中环乘坐天星小轮过海,在星光大道走走换个角度看对面的港岛,拍拍旧九龙火车站的钟楼,还有以前的水警总部。下午回到家晚上吃粽子妥妥的。

在码头附近的各个角度拍了摩天轮,发现以中环各种高楼大厦为背景,配合摩天轮确实挺有意味的,比原来纯粹的拍高楼要好得多,早晨阳光还不算太强烈,对面尖沙咀的建筑群后面风起云涌,很有特色的天星小轮在湛蓝的海水中穿梭于两岸。从码头往中环里面走,看了下和平纪念碑、终审法院和圣约翰座堂。然后从中环坐港岛线去香港大学。

从香港大学返回中环,在码头乘坐天星小轮穿越维多利亚港,我推荐去香港观光的游客都乘坐下天星小轮,它本身就是香港特色文化的一部分,几十年来为香港人提供便捷的穿越维港的交通,而且在小轮上可以拍摄到其他地方无法取景的角度,尤其天气好的时候,维港两岸都是绝美的风景。

星光大道的名字,是因为这条沿着维多利亚港的海滨游览道上,有很多明星的签名和手印,但已经去过多次也不是很感兴趣。主要是可以登上二楼观景台,无障碍拍摄维港对面的香港岛,还有广场附近旧九龙火车站仅存的钟楼古建筑,以及附近原水警总部,现在已经改为各种世界顶级奢侈品的店铺了。

• 地址: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okfulam, Hong Kong
  • 简介:世界顶尖学府之一,人文气息浓郁,建筑复古,漫步其中回味校园生活。

还没有出地铁站就感受到港大浓厚的校园文化,地铁通道的墙壁上展览着香港大学百年的历史,走到尽头直接乘坐升降机到港大校园里,因为香港大学是依山而建,最初规模比较小,后来只能向山坡上拓展,所以校园里有很多升降机,避免大家爬山坡太辛苦,尤其在炎热的夏天。我的主要目标是校园里保留下来的老建筑,主要是本部大楼、孔庆荧楼、梅堂和仪礼堂。

本部大楼是香港大学最古老的建筑,也是香港高等教育的象征,著名的巴斯裔商人和慈善家麽地爵士,为了纪念自己定居香港五十周年,捐资在一九一零年修建的,如今这栋建筑还完好的保留着,跟本部大楼门口的孔庆荧楼成为香港大学非常重要的古迹和标志性建筑。建筑风格是都铎王朝和哥德式风格,我觉得应该是去香港大学必去的地方。

梅堂及仪礼堂,位于香港大学内,是香港的历史建筑物,属爱德华式建筑风格,本来有三幢,作为宿舍。于1969年,此三幢楼,卢迦翼、梅翼及仪礼翼宿舍,合并名为“明原堂”。现存只余两幢建筑物,改称“梅堂”及“仪礼堂”,用作“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通识教育及写字楼等。此宿舍门前,设有“月明泉”喷水池,是由李嘉诚为纪念其夫人庄月明而捐款设立。小说家张爱玲寄宿港大时,曾生活于此。日治时期被日军占用。台湾作家龙应台也曾居于此。

• 地址:香港中西区
  • 简介:政商中心,高楼大厦尽显都市风采,美食购物夜生活应有尽有。

天气炎热就不打算爬山,但是端午节也不能憋在家里,就打算去香港大学走走看看,上次几个驴友从薄扶林道下来顺路去了港大,还保留着好几座老建筑。既然要去港大必然要路过中环,于是选择了深圳湾口岸过关,乘坐B2P到天水围西铁站,在南昌站换乘东涌线到香港站。从香港站出来就是中环码头,貌似要在码头旁边修建游乐场,高高的摩天轮已经耸立转动起来了,夏天空气通透拍摄建筑或者维多利亚港都很漂亮。

端午节去香港观光很开心,来回过关都比我预计的人少,可能是因为避开了人流高峰期,但总体还是感觉人比较少,真的是让我去发发呆安静下。尤其在香港大学因为放假几乎没什么人,只有到了中午才多了些观光的。在荷花池欣赏下绽放的合伙,在邵逸夫平台上纳凉休憩吃午饭为麻雀,早早回到家晚上吃粽子,游侠这个端午街过的很开心,也祝大家端午节开心如意。

第4天

• 简介:黄石码头位于新界西贡半岛的黄石,在黄石华中福康医院的对面,它是香港一个给街渡使用的码头。

本次香港户外行,是从福田口岸过关,拼车到西贡黄石码头,然后包船到黄竹角咀,在那里观赏著名的地质奇观“鬼手”,然后沿着海岸线徒步一段后,爬上山脊俯瞰两侧海景,沿着山脊走到鹿湖峒,然后切入到船湾淡水湖郊游径,从哪里继续爬郊游径的后半段,经过副坝和大坝,最后抵达大美督。全程大概15公里左右,强度属于标准级别。

炎热的夏季结束了,就进入到深圳户外的黄金期。虽然广东的冬季不会很冷,但是早晨爬起来还是很不容易,外面天还没亮的时候就出发了,坐公交转地铁赶往福田口岸,临近圣诞节去香港买货的人真心很多,而且天气凉爽宜人去爬山的也多,紧赶慢赶还是迟到了那么一点点。到楼下拼绿色的士,直接到西贡的黄石码头,省时省力也不会多花钱。

有香港的同行驴友约好了快艇,同行16人上船出发,清晨的海风还是有些清冷,开始的时候还蛮兴奋,快艇随着海浪起伏落下,有点像游乐场里的过山车,不过到了外面海面风浪大起来,就有些恐怖了。这时候无线电手台还莫名响起了警报声,快艇也跟着熄火了,把大家吓得够呛,最后在风浪漂泊中,总算在黄竹角咀顺利上岸。起早趟黑还要担惊受怕,出来玩一次也是不容易。

黄竹角咀是突出到海水里的长条山脉,我们下船后在海岸线参观了著名的“鬼手“,真心好奇到底是谁第一个发现了这个地质景观,在这么荒僻的山脉的尽头,除了行山者或者包船,这个地方几乎是没办法到达的。在海滩上拍照玩耍后,还做了下户外运动的体操,接下来可是要爬山走夜路了。

在海岸线上上下下爬行了一段,还捡到了不知从哪国飘来的皮球,从一个毫不起眼的入口开始爬山,等到一行人气喘吁吁爬到山顶后,彻底被看到的美景震撼了。几条长长的伸展到海水里的山脉,将蔚蓝清澈的海水分隔成几片水域,远方是朦胧的山脉的曲线,近处是金黄的芒草,还有长长的红色白色的海岸线。这段路虽然荒凉,但两侧都是无敌的海景,中午费力地爬上此行的最高峰鹿湖峒,俯瞰这片美丽的海域。

在鹿湖峒山顶吃罢午饭,后面的路就属于船湾淡水湖郊游径了。香港有很多水库原来都是海湾,比如石壁水塘、万宜水库等等。香港人利用海湾的独特优势,在狭窄的海湾口筑起大坝,再排空里面的海水,就形成了可以储存淡水的水库,解决香港的饮用水问题。香港回归后由广东万绿湖供水,对于淡水资源的需求才变得缓解下来,船湾明显也是这样形成的。

下午的路径相对平缓,而且很多地方都有树荫,还有徐徐清风和鸟鸣,不时也会看到染黄的三角枫,还有红红的叶子,这在南国的冬季里也属难见的风景。本次负责在后面收队,走的轻松随意,把路过的风景都看透。其实真的没必要追求速度,能够顺利安全走完,就是一次美好的户外之行。人生的意义不在于速度,而在于过程的享受。

本次户外之行里,有位已经61岁的老人,以前曾经跟他走过,回来的车上闲聊,他说自己原来在国企,国企改革提前退休后,才开始喜欢户外的运动。最开始怕跟不上队伍,就自己查找路线走,后来跟着香港行山网的活动走了两年,觉得体能和速度方面没问题,才慢慢参加这种集体的户外活动。真心祝他健康快乐,希望自己到了那个年龄,也能够保持那份身体,还能爬山徒步行走,那也是人生的幸福了。在夕阳西下日落山脊的时候,船湾淡水湖和海面都洒满阳光,慢慢走在长长的堤坝上,人生是如此的美好!

第5天

• 电话:(852)24837200
  • 地址:中国香港新界大埔林锦公路

嘉道理农场位于香港大浦和元朗之间的大帽山北坡山麓,靠近观音山和林锦公路。在1949年,大量大陆难民涌入香港,当时犹太裔的罗兰士勋爵及贺理士爵士兄弟在1951年联同胡礼先生(Mr. Norman Wright)和胡挺生先生携手创立“嘉道理农业辅助会”(简称“KAAA”),研究及开发农业技术,让这些中国难民务农维生,这就是嘉道理农场的雏形。

后来随着香港农业日渐式微,嘉道理农场也逐步转型成为农业研究和生态保护机构,除了农业方面的研究栽培,还收容很多被遗弃或受伤的动物。如今的嘉道理农场,主要通过观光参观,向人们传递科学生态保护的理念。农场里有农植物栽培、花卉培育、野生动物收容、生态路径、果园等机构。动物保护主要是收留了很多受伤或遗弃的动物,以及香港本土濒临灭绝的生物,我看到主要是小鹿、野猪、蜥蜴、猫头鹰、鹰类、鹦鹉、蝙蝠、蜥蜴、龟等等。

在植物培育和生态教育方面,可以看到很多原生态的农田,它想告诉人们,原来的农田是可以保持生态自然平衡的,自然山林保持了溪水浇灌农田,家禽和鸟类会捕捉害虫,它们的粪便可以肥沃土壤,原本是很和谐完美的自然生态系统,但是人们使用农药毒死害虫,间接毒死鸟类,还污染了土壤。值得看看的是兰花培育温室,里面有很多漂亮的兰花,路边和地里也有很多漂亮的花儿,可惜我都叫不出名字。

•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王母立交桥西南角
  • 简介:环境清幽,还可享受登山乐趣,山腰的清朝古寺更是祈福胜地。

深圳今年特别多雨水,但我想这总归算是好事,或许正是因为频繁降雨,才让气温保持在35度左右,不然像长江中下游那样,达到40度高温,那真是何等痛苦。天气炎热很久没爬山,本打算这周好好运动下,结果周五来了台风“飞燕”掠过海南和粤南,周六下了一天的雨,幸好周日台风离开,雨水停歇空气格外的好,天气也很不错。

景区门票20港币,有10港币的穿梭巴士可以到各个主要景点,我谢绝了售票人员的好意,自己走着生态径爬观音山,路径或许是好久没人走了,上面长满青苔和荒草,落着被台风垂落的树叶树枝,还有密密麻麻的蜘蛛网和跳来跳去的蚂蚱。最后爬上了附近大帽山下的观音山,这里可以俯瞰元朗和周围的群山,爬山出汗吹风,很舒服

第6天

• 门票价格:168港元
  • 电话:+852-31522666,+852-26175218,
  • 地址:香港新界天水围湿地公园路香港湿地公园
  • 简介:观赏多种湿地景观及动植物,寓教于乐,亲子休闲好去处。

香港湿地公园(HongKong Wetland Park)位于新界天水围的北部,建有占地1万平方米的室内展览馆,以及超过60公顷的湿地保护区,2006年5月正式向公众开放。香港湿地公园的原址只是一片普通的湿地。香港政府在发展天水围新市镇的同时,打算用这片土地来补偿于发展时所失去的具生态价值土地。1998年,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及香港旅游发展局进行研究,最后决定把这片土地建成国际级的生态旅游项目,把香港湿地公园作为米埔湿地保护区的缓冲区,用以保育湿地,教育市民及吸引游客之用。

今年深圳夏季的雨水比较多,大概是受到各种台风影响,比较诡异的是工作日还偶尔有晴天,到了周末就必然狂风暴雨,虽然天气是凉爽了,但也给户外活动带来很多麻烦。原本打算本周找个户外路线走走,结果周五开始了雷雨,还好我手头还有几个备份的地方可以逛逛,香港湿地公园就是其中之一了。

周末早晨睡到自然醒,然后绿色出行坐公交到深圳湾口岸,过关后直接乘坐618路小巴,可以直接到湿地公园站,只是小巴没有电子屏幕报站,不过司机师傅非常热心,你跟他说到要到的站台就会提醒你。下车后走天桥过马路,对面就是香港湿地公园。门票价格是30港币,每天开放时间是上午10点到下午5点,下午4点后停止售票,周二是全天休息的。

购买门票后进入公园的游客中心,在那里可以看到各种类型湿地的介绍,以及湿地在保护生态中的重要作用,不过比较吸引延伸的是珊瑚热带鱼以及世界各地的蝴蝶标本,有事也会有各种协会在哪里展览宣传。记得过了检票口,在咨询台那里可以取份地图,然后按着地图可以环游整个湿地公园,就不会错过各种美好的东西了。

我是走顺时针方向游览的,在溪畔漫游径感受湿地的宁静,只有潺潺的流水声,鱼儿们在很浅的水里自由地游着,而深圳就很难找到这样的地方,不知道国内有那个城市可以做到。还有各种湿地植物和昆虫,路上很多各种动植物的介绍。很多人都觉得香港地方很小,但是城市管理的非常精细,在新建天水围居住区域时,仍然规划处湿地保持生态平衡,而内地貌似地大物博资源丰富,但是却野蛮破坏性地开发,很多美丽珍贵的自然资源,在发展经济的大潮中,很快断送在贪婪和无知中了。

在红树林浮桥那里,看到了两种特别的生物,招潮蟹和弹涂鱼。招潮蟹的特征很明显,它的两只螯大小差异很大,有一只鳌很大,而且经常做出挥舞的动作,用来吓唬敌人和寻求配偶,但样子很像在召唤潮水;弹涂鱼就更加奇特,它有鱼鳃是真正的鱼类,但是却可以在陆地上活动,当然为了避免脱水死掉,只能在滩涂这种时刻保持水分的地方活动,它在泥地上扭动看起来怪怪的,还会弹跳起来跟同类打架,好几个摄影师在哪里蹲点拍摄招潮蟹和弹涂鱼。

湿地公园还有泥滩观鸟屋、河畔观鸟屋和鱼塘观鸟屋,可以分别观看在三种不同环境下的鸟类活动,这个季节鸟类不算很多,估计春秋季有迁徙的时候会很多,但也有不少人在哪里用长焦镜头打鸟,我用望远镜看到了白鹭等几种鸟类,看到他们不受打搅生活在这里,觉得是件很欣慰的事情。观鸟的时候要保持安静,不要打搅到他们和其他人。湿地公园还有蝴蝶径,那里四季种植各类鲜花,引得各种蝴蝶到访,也是拍摄蝴蝶的好去处。

人类对自然的破坏,主要的因素是贪婪和无知,对于贪婪要靠法律法规来制约,对于无知要靠宣传和教育来引导。当你明白湿地对于动植物和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就不会再随意破坏它。在这方面,无论是政府还是民间,都可以做很多事。中国最近几十年的发展,大家都拼命追求经济,结果土壤河流都污染了,米饭蔬菜肉类牛奶,就没有让人可以放心的,逼得大家没办法去香港买菜买米。伟大的国家,绝对不是只看GDP,就叫大国强国了,那只是个暴发户国家,在强国之路上,我们还有很多事要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第7天

• 地址:香港东北的岛屿,位于大鹏湾,属大埔区。
  • 简介:有名的地质地貌宝库,附近是东平洲海岸公园,郊外旅游及地理考察的热点。

香港东平洲位于本港东北面的大鹏湾,邻近广东惠州,对面就是深圳的大鹏半岛及南澳镇,地形有如一弯明月,由于地势平坦而称“平洲”,为免与香港另一岛屿坪洲混淆才改名为“东平洲”,是香港最东北的岛屿,全盛时期岛上曾有千多名来自内地大鹏湾的居民,其后逐一迁往市区,现在这里只有少量人居住,而且只有周末和节假日才有轮班,为了保护附近的海洋资源,临近海域禁止捕鱼,实际上跟荒岛无异,东平洲全岛为面积1.16平方公里,是香港著名的海岸地质公园。(欢迎加我微信 pmyx2015)

东平洲是香港世界地质公园的一部分,是全港唯一可以观赏水成岩奇景的地方,东平洲拥有香港最年轻的岩石,仅有5 500万年历史。这里的沉积岩是由层层平叠的粉砂岩构成,形态非常独特,犹如千层糕,十分有趣,「坪洲奇石」也被誉为為香港四大奇观之一。小岛面积很小,只有0.43平方里,沿着平洲环岛郊游径可尽览岛上的地质特色及海岸地貌,包括海蚀平台、海蚀崖、海蚀柱等。千层奇石色彩缤纷,海水清澈见底,是钓鱼、捉蟹、捞海胆及潜水的最佳胜地。

很早就听说过东平洲,深圳香港户外很多人都喜欢去,我也曾去过香港很多离岛,包括南丫岛、坪洲、长洲、东龙岛、蒲台岛、塔门等等,但始终没有去东平洲,因为心里总是把它当做最美好的一份礼物,最美好的东西总是要留到最后的,要特意选择天气完美海水漂亮的时候去,但那必然是要找炎热的夏季了,风景和舒适通常都很难兼得的,而且因为航班的缘故,如果不打算在岛上露营的话,必然是早出晚归的节奏。

六点多的时候没等闹钟响就醒过来了,赶首班公交和地铁到福田口岸过关,做香港东铁线到大学站下车B出口出来,沿着左侧的人行道向码头方向走,中间要走隧道穿过两个高架桥,大概15-20分钟走到马料水码头,从这里乘船去东平洲,周六是早晨9点下午3点半从马料水出发,周日只有早晨9点的航班,回来都只有周六周日的傍晚五点十五分,往返的船费是90港币,平常时没有轮渡可以去东平洲的。

马料水原来是一片荒芜之地,原来的名字叫马尿水,难道以前是喂马养马的地方?目前这里也都算不上繁华,它被大家知道反倒是因为码头,马料水码头有去塔门岛和东平洲的轮渡,去塔门岛的轮渡会经过高流湾、荔枝庄、赤径和黄石码头。从马料水码头到东平洲需要1小时30分,这也算是我做过香港最长时间的轮渡了,还好两岸风景还是不错的,连绵起伏八仙岭、湖水海水傻傻分不清楚的船湾、形状逼真的马鞍山、高耸逼人的蚺蛇尖、漂亮的西贡后花园、远眺深圳盐田的大小梅沙,终于我们看到了月牙形的东平洲。

船停泊到码头后,大家都兴奋地争先恐后下船,期盼着尽快看到东平洲的风景。刚上到码头就被湛蓝清澈的海水震惊了,很多时候提起碧蓝的海水,大家经常想起都是东南亚,深圳香港能有这样清澈的海水,其实从内心觉得挺幸福的。码头旁边有洗手间,然后就按照攻略指引,从码头右手边开始环岛,事后才明白岛屿的北部半圈是精华所在,南边只有更楼石比较值得看看,而且从光线角度来说,上午的阳光也适合拍摄东北半边的风景,等到中午过后走到岛屿的西北面,恰好拍摄那些水成岩地质风景,所以建议大家从右手侧开始环岛。

最先经过的是大塘湾和长沙湾,这里的沙滩还是比较细腻的,很多人为了怕暴晒走里面的林荫路,有点为他们可惜,只有少数些喜欢户外和拍照的坚持沿着海岸徒步。沙滩上有珊瑚石和碎石,肯定谈不上像某些著名度假海滩那么纯粹洁白的沙滩,但因为日常完全无人类活动,所以整体来说还是非常清洁,这段的海水非常清澈天空碧蓝,对面可以远眺深圳的群山,头顶有各种形态的流云飘过,海滩上还有不少层层叠叠的水成岩,是地质景观和沙滩景观交融的美景,回头拍摄下码头和快艇,还是非常有度假胜地的感觉。

走到东平洲最北端的洲尾角,拐弯后风景又是一变,原来还是浅水慢慢冲刷着沙滩,而从洲尾角开始就基本都是水成岩的地质景观了,从海水到岸边几米宽的海岸上,岩石像千层糕一样形成了层层叠叠的形态,而且一波波斜着冲向大海,而且靠近山崖峭壁的地方,可以非常清晰地看到岩石都是一层层的沉积岩构造,这样漂亮的风景我依稀记得上次是在广西北海涠洲岛见过。

引述下网上的资料来辅助说明东平洲水成岩的奇特,東平洲的頁岩是香港「第一名岩」。享負盛名,全因其獨具以下四大特色:

1、層理清晰,片聚分明。

東平洲的頁岩具有鮮明的典型特徵,每一層厚1至5毫米,顆粒較粗的粉砂岩與顆粒較細的泥岩層層相疊,紋理清晰。這些岩石估計約於晚白堊世到第三紀早期形成,相信當時大鵬灣海面和東平洲一帶是遠離陸地的鹽水湖泊,頁岩在缺氧、高鹽和靜止的水域中長期沉積,漸漸形成了「千層糕」狀的外貌。

2、斑斕豔麗,色彩豐富

頁岩的常見主要成分是黃鐵礦、方沸石和輝石。岩石滲出悅目色彩,相信是因為成岩時內部夾雜着鈣、鐵、鎂等不同元素的物質微粒,成岩後再經過風化和海蝕,露頭便呈現青紫、褐紅、灰炭、墨綠等斑斕色彩,饒富特色。

3、水波微漾,浪紋隱約

在島上細意觀察,便會發現幾乎每塊層片都有隱約或淺淡的「水波紋」,顯示成岩位置接近湖面,或所在的海水深度較淺,所以即使水面上微波蕩漾,亦會留下痕跡。

4、紋理垂直,乳化再生

洲尾角的頁岩岩層斷面存在不少垂直融化或點狀網紋,這稱為「乳化」。頁岩的鈣含量較高,因此容易像鐘乳石般出現鈣質溶融,岩石長久被潮汐、海浪、水流沖刷,再加上鹽漬、風吹日曬和雨打,便會出現這種乳化現象。鈣溶質被釋放後,或在露頭處垂直流失,或凝聚成為肉眼可見的點狀網紋,亦即岩石「垂直乳化」。

这里的岩石被海浪长期沖击而断裂,形成另一番奇特景观,部分岩石表面被侵蝕成古怪的图案,此地多有小螃蟹出沒,在层层叠叠的岩石间积水中,也有小鱼群在快乐的游走。海浪轻柔地拍打着岸边的岩石,眺望远处左手侧是西贡和蚺蛇尖,右手是深圳的梧桐和盐田。临近中午在山崖下找处阴凉的地方,吃午饭喝水补充能量,这样酷热暴晒的天气走在海边礁石上,是非常容易中暑和脱水的,注意不要剧烈运动,慢慢走慢慢欣赏,经常记得补水以及休息。

当我觉得这段地质景观要结束的时候,拐个弯就会发现前面有更长更远的风景,每处的岩石形态和风格都不一样,实际上世界上不存在同样的两块岩石。斩颈洲名字的由来,大概是因为日积月累的海浪冲击,终于把伸入海中的小山从中斩开,大自然和时间的力量经常会让我们震撼和敬畏。东平洲主要是沉积岩(也叫水成岩),是指层层堆积的松散沉积物固结而成的岩石,是组成地壳的三大岩类 (火成岩、沉积岩和变质岩)之一,沉积岩主要包括有石灰岩、砂岩、页岩等。沉积物指陆地或水盆地中的松散碎屑物,如砾石、砂、粘土、灰泥和生物残骸等。主要是母岩风化的产物,其次是火山喷发物、有机物和宇宙物质等。沉积岩分布在地壳的表层。

就这样一直沿着海岸线,我走到了岛屿西南方的龙落水,这里有层白色岩石直冲入水,就像有条小白龙跃入海中一样,这里已经开始面向南侧汹涌而来的海浪,继续往下都是悬崖峭壁和海水冲击而成的岩洞,海水冲入洞中造成回响轰鸣,这里是管浪听涛的好地方。随后要走山坡上的林荫路一直到岛屿最东侧的更楼石。

• 地址:香港东北的岛屿,位于大鹏湾,属大埔区。

在小岛东南端的海蚀平台上,有两座约七至八米高、形状独特的海蚀柱。这些岩石经过长期的海浪侵蚀和风吹雨打,形成独特的形状,而在两座垂直的岩柱上都可寻找到页岩的节理。这里就是东平洲另一个景色最美丽的地方就是更楼石和难过水。更楼石是由页岩组成的石塔,香港的领域中是最东的。向前望便是大鹏半岛的七娘山、钓神山的地方。更楼石前是一个悬崖,这是由于南面的海洋长年侵蚀而形成的。日子久了便成了垂直的峭壁。峭壁下的地方称为难过水,这是由于有一段小路比较崎岖不平,而且不时有浪冲激。

从更楼石返回码头的路上,会经过几个海滩,这里海水比较平静,看到有户外小伙伴露营浮潜。东平洲覆盖了大鹏湾平洲一带270公顷的海岸和海域,其边缘的珊瑚是香港最大的珊瑚层,常见的石珊瑚有十字牡丹珊瑚、中华扁脑珊瑚和鹿角珊瑚;软珊瑚和柳珊瑚则有豆荚软珊瑚、肉芝软珊瑚和刺穗珊瑚。据不完全统计,东平洲发现的珊瑚鱼约有130多种,此外还有海星、海胆、海参和裸鳃鱼等海洋无脊椎动物。东平洲海岸公园拥有多样化的海洋生态。共录得超过三十种石珊瑚,同时亦录得超过一百三十种珊瑚鱼类及超过一百种海洋无脊椎动物,是香港深圳户外驴友和浮潜爱好者的天堂。

东平洲的风景实在非常美丽,略有遗憾的就是岛屿太小,尽管我已经小心翼翼地慢慢走,但不到下午三点就已经环岛完毕回到码头,在码头的凉亭里看小说听海浪,等到五点多的轮渡接我回家。我内心一直把东平洲当做最后神秘花园,把最美好的留到最后才去,尽管轮渡很不方便天气很是酷热,但收获的美好却是慢慢的,夕阳下轮渡慢慢靠岸马料水,带着美好的感受和心情度过在东平洲的周末。

附:东平洲岛上的郊游径地图,发现网上东平洲地图比较少,所以贴上来给以后去的同伴,另外一张图是在海边发现的,本来以为是依附在礁石上的贝类动物,结果尝试去触碰它们才发现,原来他们已经跟礁石融为一体了,难道将会成为将来的海洋动物化石吗?途中和岛上空闲时读了余秋雨的《行者无疆》,才明白旅行和文化结合在一起,将会带来更大的美好体验和享受,以后要多读读书不能只是单纯瞎拍照了。

第8天

卫奕信径是香港一条昔日香港总督卫奕信勋爵命名的郊游径,于1996年正式启用,全长78公里,分10段由南至北越过香港众多崇山峻岭,贯穿了全港八个郊野公园,是继麦理浩径之后全港第二长的远足径。卫奕信径的名字是为纪念一位钟情于香港山水及远足活动的港督卫奕信爵士而起的。这条共分为十段的远足径由南至北贯穿了全港八个郊野公园,包括大潭郊野公园、大潭(扩建部份)郊野公园、马鞍山郊野公园、狮子山郊野公园、金山郊野公园、城门郊野公园、大帽山郊野公园以及八仙岭郊野公园。此径起于大潭郊野公园的赤柱峡道,向北经过港岛的数个山峰到达鲗鱼涌。第三段则在油塘开始,越过魔鬼山、五桂山等,转向西面,到达九龙群山,再从金山郊野公园开始往北走到达九龙坑山,向东登上八仙岭,最后下降南涌作为终点。

• 地址:香港九龙黄大仙竹园村2号
  • 简介:香火旺盛的庙宇,建筑古典华丽,黄大仙相传“有求必应”,还可求签占卜。

福田口岸过关乘坐动铁到九龙塘转观塘线到黄大仙站下,在香港户外徒步好多年了,也没有去过黄大仙,这次算是借机会路过,进去简单地逛了下,祈祷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一辈子都可以健康幸福滴爬山徒步。黄大仙祠,在中国有两个,分别是广州黄大仙祠和香港黄大仙祠,香港黄大仙祠又名啬色园,始建于1945年,是香港九龙有名的胜迹之一,是香港最著名的庙宇之一,在本港及海外享负盛名,无人不晓,香火鼎盛,世界各地的游客也把黄大仙作为必去的景点之一。每年农历大年初一,市民都要争头柱香。相传祠内所供奉的黄大仙是“有求必应”十分灵验。该祠也是香港唯一一所可以举行道教婚礼的道教庙宇。

我们是从黄大仙徒步上坡走到沙田坳,刚刚到卫奕信径第五段的起点,就看到了一只完全无视人类存在的野猪,也不知道是不是妖怪变身的,卫径五六段是猴子经常出没的路段,难道这只野猪是猴群派出来放哨的?生态环境太好人类太善良,你也不能到处乱跑啊,万一吓到小朋友和花花草草怎么办呢?

九龙
  • 地址:香港新界与香港岛之间
  • 简介:九龙,地理上称为九龙半岛,为香港的三大区域之一,是除了香港岛以外市区的主要组成部份。

卫径第五段是从沙田坳到九龙水塘,初段走了些泥土路后略有起伏,后面基本都是沿着九龙水塘的引水渠平路行走,这里是狮子山的山腰路段,可以俯瞰沙田市区和远处的船湾淡水湖和八仙岭。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看到猴子,难道这些家伙看到天气炎热就躲起来避暑了?直到第五段快结束的时候,才陆续看到不少猴子,在路边栏杆和地上休闲纳凉,还彼此帮忙抓虱子,带着小猴子的猴爸爸猴妈妈就比较警觉,看到人靠近赶紧带着宝宝逃到树上或者丛林里,拍够了猴子照片的我们抵达九龙水塘休息,期间还被闻风而来讨要事物的猴子骚扰了半天。

在水塘边吃午饭水果休息,下午开始爬第六段,相对而言有更多的上坡路,从第六端开始就是给我们下马威,很长的一段上坡,但是走过后可以享受到树荫的清凉。此后有分岔路口需要右拐向上攀爬,相对而言比上午的第五段更有难度,好在天气略有些多云阴沉不会暴晒,顺利抵达城门水塘,还幸运地看到一条很大的黑鱼精。这里是麦径和卫径的交汇点,卫径继续沿着水塘岸边前行,麦径走过大坝就要爬山去针山草山了。

• 简介:福田口岸是旅客出入境的陆路口岸,与深圳地铁4号线终点站合二为一的、以轨道接驳为主的专用旅检口岸。

城门水塘副坝那里有82路小巴到荃湾,但是那样返回深圳要转地铁更麻烦,于是继续徒步到下面的马上上坐车到沙田市中心,在那里购买些日用品后乘坐东铁线返回深圳,爬山购物两相宜。周末看了两部电影《杀死比尔2》和《禁闭岛》,前者觉得不及第一部过瘾,后者的两个故事的开放式悬念结局,让人看着好过瘾。推荐大家有时间看下《禁闭岛》。最后是在福田口岸拍摄的深圳建筑群,美好的东西在于你是否努力去发现。

第9天

• 地址:香港中西区民光街
  • 简介:中环码头,全称中环渡轮码头,位于香港香港岛国际金融中心对开的海旁,是于中环来往多个离岛及维多利亚港两岸的渡轮码头。

很多人看过我拍的风景,但并不是每个人都知道我周末六点半就要起床赶路;很多人羡慕我照片上的碧海蓝天白云,但并不是每个人都知道在34度高温中徒步爬山的感觉;很多人看过我的游记攻略,但并不是每个人都知道爬山后还要挤时间整理照片资料的辛苦。罗曼罗兰说伟大和荣耀的背后都是苦难,同样美好的背后也是困难,我们只能看到了别人生命很小的一部分,我们也只愿意向别人展示我们生命中很小的一部分。2016年7月徒步香港坪洲岛有感。

坪洲是香港离岛区的一个岛屿,位于大屿山御景湾之东南,梅窝之东北。从中环六号码头有船到坪洲,坪洲梅窝芝麻味长洲之间也有横水渡(岛屿之间的渡船)。坪洲并没有出名的海滩浴场和旅游名胜,因此就算是户外旅行者,大部分也会选择塔门长洲东平洲这些岛屿,来到这里度假旅行的人并不算多,正因为如此坪洲岛保持了独特的安静和渔村风味。

最方便的是到中环码头乘船,其实中环码头附近也有很多值得拍摄的,途中路过若是时间合适不妨附近走走。新建的香港中环摩天轮和国际金融中心,在南国夏日阳光中灿烂夺目;中环码头的老建筑和运营了几十年的天星小轮,在繁华的现代化建筑中融合,体现了香港的传统文化和现代繁荣共存的独特风格;维多利亚港和对岸的九龙尖沙咀星光大道,更远处的荃湾大桥和大屿山,还有太平山上的蓝天和白云。

• 门票价格:免票
  • 地址:香港新界西离岛区境内
  • 简介:手指山是全岛最高点,海拔95米,可以远眺香港迪士尼乐园及愉景湾。

中环到坪洲的船票周日17.8港币,平常只有12.8港币,坐着舒服的轮船吹着凉爽的空调,欣赏香港岛九龙维多利亚港,还有雄伟的荃湾大桥青马大桥汀九大桥,30分钟的航程也颇不寂寞。坪洲码头比较简单只有几间平房,大部分岛上的建筑和街市都集中在码头附近。从形状上看坪洲岛是哑铃型,居民主要集中在中部,两侧是山地和丘陵,码头对面另一侧是东湾,处于两山环抱中,是非常好的避风港。渔船游艇大部分都位于码头和东湾。

几年前曾经徒步过坪洲岛,对于路线的强度算是比较熟悉,于是决定先走南侧的海拔95米的手指山,其实手指山顶并没有太多风景可以看,重点是在接近山顶路边有个岔路,通向岛屿边缘朝东的银洲仔亭,在哪里向东可以眺望到几座海中的岛礁,远处天际边是香港岛和南丫岛;向南可以看到长洲和喜灵洲,向北可以看到青马大桥和迪斯尼,爬山酷热难耐,坐在亭子荫凉里吹吹海风吃点水果,人生惬意无过于此。

走过了东湾就进入到坪洲的北部丘陵地带,沿着溪水农家穿过山坳,就可以看到无线电发射站和钓鱼翁。钓鱼翁是端坐于海边礁石上的两块巨石,从背后看还真的有些老翁垂钓的感觉,旁边还有还有耸立的岩石,走过这段后就是沿着坪洲岛北部海岸线返回码头了。路上会有几个小沙滩,某个沙滩水质比较好的地方,距离了好些周末度假的人,放着劲爆的音乐,升起炭火烧烤,有些人在近岸处游泳,有些开游艇出去划水和划橡皮舟,好好享受这碧海蓝天吧。

回到码头等横水渡的船去梅窝,从那里乘坐3M返回东涌市中心,然后乘坐E33到屯门市中心,途径青马大桥和汀九大桥,下次有机会去拍些大桥的照片给大家看。顺便购买些化妆品和家用,然后乘坐B3X返回深圳湾口岸,晚上跟父亲吃了桂林米粉,尝试些没做过的事吃些没吃过的东西去些没去过的地方,人生在于不断探索和体验,探索新鲜的美好。

• 地址:香港新界长洲东岸

交通:深圳湾口岸过关乘坐B2P抵达天水围地铁站,乘坐西铁线到南昌站换乘东涌线到香港,走路出站台到中环码头乘船。耗时:1天 换到徒步3小时左右。费用:150元/人左右。注意:岛上餐厅不多,码头附近有一家,街市附近可能也有,如果徒步最好自带干粮。

第10天

• 简介:愉景湾渡轮码头是香港大屿山大白湾内的一个渡轮码头,是一座楼高两层的建筑物,现时有愉景湾航运服务,往返愉景湾及中环。码头附近拥有全港最大的临海露天美食区愉景湾 D'Deck ,于13间指定的 D'Deck餐厅消费满港币$

愉景湾是位于香港新界大屿山东北部的一个海岸地域,距离香港岛大约12公里,与香港迪士尼乐土相距约2公里而隔海相望,天天晚上在愉景湾海滩即可见对面迪士尼乐土焰火燃放的名胜。该区占地约650公顷,包含大白湾、二白湾和稔树湾等几个海湾。愉景湾是一个大型的低密度高级住宅区,是由香港兴业国际团体在上个世纪70年代后期兴建起来的,本来设计是在本地兴建一个度假村,后来却逐渐成长为一个低密度的时尚住宅区。愉景湾现时居住人口大约为2万人,分离来自30多个国度,以外籍居民占多。

经过十几天下雨的日子,深圳香港都迎来了蓝天白云的晴好天气,周末闲来就去愉景湾看云。从深圳湾口岸过关乘坐B2P或者B2X,公交巴士的第一站就是天水围地铁站,乘坐西铁线到南昌转乘东涌线抵达香港站,从香港站出来走天桥到中环码头三号,即可乘船前往愉景湾。从中环到愉景湾非常方便,24小时都有频繁的轮渡往返,船票40块钱航程25分钟,轮船非常舒适凉爽,而且可以眺望维多利亚港两岸的美丽都市风光。

沿途会看到尖沙咀九龙荃湾青马大桥迪斯尼,这段海域航线比较繁忙,各种装载集装箱的货轮,港岛与离岛之间的轮渡,各种游艇渔船都穿梭在这片海域,维多利亚港是不冻深水港,确实具备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轮船很快就驶入愉景湾海域,远远就看见沿着海岸修建的别墅,还有漂亮的大白湾沙滩,背后就是老虎头,此前曾经从青马大桥爬山抵达过这里。今天天气非常不错,蓝天白云蔚蓝大海,滚滚白云从天边涌起,天蓝得非常透彻干净。

愉景湾区域

从码头出来就看到了大白湾沙滩,此时对于周末来说还算早,沙滩上没有几个人,有几个小伙子在搞沙雕,还有几位父母带着小孩子抓小鱼玩水,沿着沙滩走到尽头有林荫下的小路,我沿着小路乱走,遇到几个遛狗的外国人,从台阶上到御景山道,街道两边都是低密度的两层别墅,门前停车高尔夫球车,愉景湾地区几乎就没怎么看到私家车,基本区域内交通就是大巴或者电瓶车。别墅门前院子里都种着花草,周末的早晨街面上还没有什么人,有些晨跑锻炼以及遛狗的。

在别墅群里转来转去又回到码头,我继续探索愉景湾的南部区域,沿着码头的堤坝区的山坡上,有几栋高层的建筑。沿着愉景湾道有个岔路口,路牌上写着汽车码头和街渡,那里有小路可以经过稔树湾、神乐院徒步到梅窝,大概需要2-3个小时,但是天气炎热我就不走这条路线了,折返回来继续往南部区域走。走到尽头发现那里是豪华游艇停泊区,里面停泊着几十艘漂亮的游艇,几个老外在鼓捣什么,估计是打算出海溜达溜达。

溜达了大概2个小时,基本把愉景湾区域逛完了,时间临近中午天气越发炎热,赶紧回到码头乘船打道回府,返程在中环和尖沙咀逛逛,买点家用把路费赚出来。记得几年前深圳夏天环境还没有这么好,大概是这几年很多工厂外迁,每年夏天的时候都是蓝天白云,可惜天气实在太过炎热,不然随便去那里爬山徒步,都是无敌的蓝天白云。享受周末,享受蓝天,享受白云。

第11天

梅花古道

相信关注时事和新闻的同学们都注意到了,香港前几天发生了多年不遇的富家女绑架勒索案,六名绑匪闯入了飞鹅山道的一栋豪华别墅,抢劫到了价值200万的现金和物品,并且绑架了香港富商罗定邦的孙女罗君儿,并隐藏在飞鹅山的山洞中,然后想罗定邦家族勒索2800万港币赎金,现在六名绑匪先后在深港两地被抓捕,但是可但是,关键的2800万现在仍然下落不明,说到这了大家应该明白我们此行的目的了吧。

近期广东地区多雷雨,广州深圳很多航班都受耽搁了,因此选择了这条休闲轻松又有可能发大财的路线。从香港东铁线火炭地铁站起步,沿着城门河行走路过沙田划艇中心,然后过桥往回折返,然后沿着小沥源路上行到花心坑。梅花古道的名字大概就是来自于路线的起点和终点,大概是从梅子林村到花心坑村。沿着村里别墅的水泥路上山,夏日湿热难受,到了山坡古道处,两侧竹林碧草掩映,凉风徐徐格外舒畅。

大概徒步两小时,走过花心坑村和梅子林村,在某个有石桥的山涧处休息午餐,溪水清澈干净,小虾小鱼游动期间,蝴蝶蜻蜓翩翩起舞,一幅闲逸野趣的景象。没料到饭后前往黄竹山村的路径异常难行,全程都是上坡路,而且因为村落被废弃,基本没有多少人走这条古道,石板因为在树荫处照射不到阳光长满青苔湿滑难行,而且到处都是蜘蛛网,需要一边清理一边缓慢前行,是此行中最难走的道路。

从黄竹山村的青苔路走出后,眼前景象豁然开朗,原来我们穿插到了麦径四段,远眺飞鹅山高耸山峰和西贡桥咀洲的大海,从蜘蛛网和树枝缠身的压抑中,突然来到如此天地广阔的空间,心情也格外舒朗起来。突然发现路边石头上有人背着大包独自栖息,心中不禁一动,难道是......。经过攀谈才知道是广州的驴友,从帕劳潜水归来,利用在香港转机的机会,来徒步麦理浩经。但焉知我们不是与2800万擦肩而过呢。

沿着麦径行进了一段,在三块田和基维营地的分叉口,想着基维营地前行大概两三公里后,左手侧有清晰小路下山,这里会经过废弃的大脑村,显然除了当地的老人没有什么人行走,在其中发现了硕大的蘑菇和透明的蜻蜓。最终在刚刚落下雨点的时候,抵达了山脚下的水泥路,乘坐村巴到西贡码头,再搭乘299路到沙田市中心,各回各家各找各妈。没有捡到2800万巨款,但是收获了健康和快乐,收获了郊野徒步亲近自然的乐趣。

• 地址:中国香港香港仔水塘道

本次香港户外徒步主要是在麦径四五段基础上略作调整,领队是非常有经验的香港户外驴友,从口岸过关后拼车到马鞍山村,走马鞍山郊游径切入麦径四段,沿着麦径四段徒步到五段后绕过飞鹅山,登顶慈善山俯瞰九龙城区,再走慈沙古道到沙田围,解散回家各找各妈。

麦径四段起点是水浪窝,从水浪窝爬升至昂坪大金钟则颇为耗时费力,本次从马鞍山郊游径切到昂坪高原省了不少时间和功夫。昂坪高原草甸非常舒服,旁边就是漂亮的大金钟,上次去那里看到很多香港朋友在玩滑翔伞,这里可以远眺西贡海景色颇为迷人,可惜当天雾气缭绕入登仙境,茫茫然不可辨别无法领略美景,继续沿着麦径四段前行。

麦径一共分为十段共计100公里,香港郊野公园都有明显的指示牌和标距柱,每隔500米就有编号的标距柱,让你知道自己的位置和行进的路程。上午大雾颇为弥漫,在路边倒是发现了不少花花草草。在某个路口处还在树丛里发现了禾雀花,这种花的外形很奇特,很像串在一起的麻雀,香港在乌蛟腾和很多地方见过,深圳据说在仙湖和梅林后山有,是一种很有趣的花儿。

麦径四段的后半段视野颇为开阔,可以远眺前方连绵的飞鹅山,可以俯瞰下面的西贡海,山坡上很多原生态的植被,这个季节植物的颜色多样纷呈,大概是因为气候转暖植物在换叶子。经过一处茂草岩的地方,山坡上长了很多黑绿色坚韧的杆状草类植物,随风自然倾倒成凌乱但又很美的样子。这段路视野开阔微风吹拂,走起来颇为心旷神怡。

走完四段后继续麦径五段,走捷径绕过了飞鹅山,大概是领队觉得既然捡不到几千万,干脆不要去了反而让大家失望吧。改道去爬爬慈云山,慈云山顶有香港电视发射塔,盖因慈云山恰好位于九龙和新界之间,这里发射信号可以覆盖到山脉两侧的电视观众,近来香港亚洲电视传出破产消息,一度让陪伴了几十年的观众唏嘘不已。慈云山上俯瞰九龙城区视野非常开阔,从慈云山走台阶下行到沙田坳也颇为陡峭刺激。

在沙田坳休息吃山水豆腐花补充饮用水,选择走慈沙古道下山,沙田坳几个方向的路线我都走过,只有这条路似乎未曾走。慈沙古道是旧时连接九龙和沙田的山路,沙田地区的农民种地养菜,翻过慈云山到沙田市集售卖并买回自己所需物品,这条路颇为轻松沿途有清澈溪水和山泉,一路走来颇为轻松。下山既是马鞍山线的沙田围地铁站,去各个地方都很方便。晚餐在沙田吃八幡日式猪扒拉面和煎饺,购物回深圳后次日大雨连绵,幸好及早去行山徒步,睡觉都更为舒适香甜,看着外面下雨心中亦无遗憾和可惜。

第12天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10:00-17:00;周六、日及公众假期:10:00-18:30;圣诞、元旦及农历新年休馆。观景台开放时间:7:30-午夜
  • 电话:+852-24955825,+852-24957583,+852-24944536
  • 地址:香港青衣岛与马湾岛之间
  • 简介:全球知名的悬索式吊桥,机场乘车前往市区必经之地。

一切都会随风而逝,这是一句今天偶尔听到的话。无论是复员辽阔繁荣强盛的千年帝国,还是如泰坦尼克号般惊天泣地的爱情,抑或只是某件你不愿再提起的囧事,所有的一切的一切,都会随着时间而飘逝。从这个角度来说,一切都没有什么意义,所以上帝假借某人之口告诉我们:活在当下,即是永恒!

花瓶顶只是香港大屿山的一座不太出名的山峰,比起太平山顶、大帽山、凤凰山这些稍有名气的山峰,甚至很多户外爱好者都未必知道。这座山本身并没有什么奇特之处,只是它恰好位于青马大桥旁边,而青马大桥是连接香港市区和大屿山及飞机场的跨海大桥。如果你乘车去过香港机场,你肯定会注意到这几座大桥,但对于到底是几座桥以及它们叫什么名字,恐怕绝大部分人都不知道,待我详细解释。

深圳湾口岸过关乘坐B3或B3X到屯门市中心,然后转乘E33机场专线到青马大桥收费站下车。由于不知道怎么走到附近可以拍摄大桥的位置,我们曾经尝试走到对面桥下的船舶修理厂,但是被告知那里是没有道路的。然后折返回公交车站,从旁边的登山台阶上山,这就是攀登花瓶顶的主要道路了,当然附近山坡还有些土路可以山上,路上自然会发现很多漂亮的花儿和植物。

队伍里很多喜欢研究植物的人,而且今天路程非常轻松,所以也不着急行走。他们发现了野生的绶草,某种珍贵的兰科植物绶草,还有能致人死命的,发散出几缕花瓣的羊角拗,当然还有玉叶金花,以及很多不知道名字或者我记不得的植物,挑选几个从人类角度觉得漂亮的花儿贴贴看。我更偏爱山水风景,但他们能在很小块的地方发现更细微的美好,或许我已经突破自己习惯区域,探索更多的领域和美好。

在炎热的日晒中攀登台阶是很辛苦的,但到了山顶可以让我们将世界看得更清楚。花瓶顶大概有200-300米左右高,这里可以远眺宏伟的青马大桥,也可以看到孩子和大人们都喜欢的迪斯尼,对面就是海拔高度差不多的大阴顶,当然还有屯门和大屿山之间的海峡,马湾海面上停留的船舶,曾经去过的坪洲岛,以及远处的中环和九龙。

汀九桥及其高架引道横跨蓝巴勒海峡,连接三号干线大榄隧道及青衣段,将汀九和青衣连接起来,大桥主跨长1177米,连引道全长为1875米。桥面为三线双程分隔快速公路。由西班牙耀勤及安驻有限公司,德国旭建有限公司及纽西阑德能有限公司及稍后加入之香港保华建筑有限公司所组成之汀九联营建造。修建历时44个月之后,于1998年5月正式开放通车,是全球最长的三塔式斜拉索桥。

香港的青马大桥,是全球最长的行车铁路双用悬索式吊桥,亦是全球第八长以悬索吊桥形式建造的吊桥。大桥主跨长1,377米,连引道全长为2,160米。大桥属于香港8号干线青屿干线的一部份,跨越马湾海峡,将青衣和马湾连接起来。青马大桥自开放通车以来,已成为香港一条主要连接大屿山、香港国际机场及市区的干线公路。青马大桥亦属香港主要的建筑标志和旅游观光景点,所以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参观。自1992年5月起开始兴建,历时五年的建造后,于1997年5月开放通车。

汲水门大桥曾经是全球最长的行车铁路两用斜拉式桥梁,此纪录于2000年被横跨丹麦与瑞典,主跨长490米的厄勒海峡大桥打破。大桥主跨长430米,连引道全长为820米。大桥属于8号干线青屿干线的一部分,跨越汲水门,将马湾和大屿山青洲仔半岛连接起来。青马大桥和汲水门大桥,把大屿山和机场与港岛市区连接起来,汀九大桥则把新界和大屿山连接起来,目前正在从香港机场到屯门修建一座新的跨海大桥,那时从深圳湾口岸过关去香港机场将会比现在更加方便快捷。

• 地址:香港离岛大屿山
  • 简介:古朴渔村、超大outlets、迪士尼乐园、禅寺大佛,大屿山包罗万象。

但让我很是诧异的是,曾经在前年从海边走花瓶顶到大阴山到老虎头,当时所过之处还是苍翠的青山,现在却变得一片荒芜,看来刚刚经历过无情的山火,山坡上没有什么高大的树木,灌木丛也被烧成焦炭的黑色,只有少数顽强的野草又生长了出来。如果你曾经拥有或经历过美好,那么千万不要以为它会永远在那里,这种美好随时都有消失的可能。

沿着山路走下来,到了距离迪斯尼很近的一处天然沙滩,在树荫下休憩吃午饭,岸边不远处有小船在打鱼,每次下网也没有什么太大收获,只有4-5尾巴掌大的小鱼,随着人口和消费的增长,人类对大自然的索取越来越猛烈,海洋里的鱼儿也越来越少,近岸边也很难再打到鱼了,在现代社会里依靠耕作捕猎打鱼,看来这种古代悠闲的隐居生活,是越来越难实现了。

海滩上有块礁石挡住了去路,上面有绳索和一些落脚点,但仍然有一定的危险,从半山腰探路绕过去,后面的一段路都比较难走,因为山火的缘故,植被被破坏,土壤变得干燥疏松,很容易踩不牢靠。等到了花坪村之后,路况变得好了很多。花坪村上次来的时候,记得没有什么人家,如今有三三两两的老人家居住,进出要走半个多小时到车站,用清凉的水洗去满脸的油腻汗水和燥热,调戏了下刚刚生了狗宝宝的狗妈妈,别看它体型不大,一窝就生了五只小狗狗,现在还没有睁开眼呢。在花坪的沙滩阴凉处休息,还有猎鱼的老鹰过来展现身姿,不知道那位手持长焦的兄弟抓拍到了没。

过了花坪村后,还有二转三转两个自然村,这里就有政府为村民修建的道路,沿着修好的道路走,傍晚边的天气也逐渐凉爽,青马大桥的身姿也越来越近,能够更加近距离欣赏它的风采。其实从市区到机场经过三座跨海大桥,依次是汀九大桥、青马大桥和汲水门大桥。后两者是连在一起的,很容易让人误以为是同一座大桥。其实仔细观察,就可以看到,三座大桥的构造和风格都是不一样的。沿着这条水泥道路,就可以回到青马大桥收费站的公交车站了。探明了这条道路,后续想要拍摄青马大桥,将会更加方便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