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奶奶游桂林

• 出发日期/2016/07/21

• 玩法/徒步 美食

前言

这个暑假本打算出去玩,但姐姐好不容易调休,便又计划带着奶奶去桂林玩玩。奶奶虽然近80了,但身体还算不错。因此这次桂林之旅主要以休闲游为主。在网上搜罗了各种攻略后,我们定出了自己的行程,大致如下:

第一天:西安——七星公园——船游漓江——夜游两江四湖;

第二天:龙脊梯田——正阳步行街;

第三天:漓江——十里画廊;

第四天:银子岩——西街;

第五天:睡到自然醒——超市——两江机场;

不记得是小学课本还是初中课本中有一篇课文就是描写桂林山水的,因此早早地就知道一句“桂林山水甲天下”。现在,终于就有机会去桂林看看桂林的山水是如何“甲天下”的了。不仅桂林的山水,桂林的天气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桂林一定要记着带伞,前一刻还是艳阳高照,下一刻就可能大雨磅礴。如果太阳被乌云遮住了就会很舒服,但如果万里无云,那就糟糕了,在太阳底下站一小会儿就会被晒到身体发烫。要说最让我震撼的,要属桂林的溶洞了。其中银子岩可担得起“独一无二”一词。早就听说过银子岩很漂亮,等真正去感受的时候才发现那里不仅仅是漂亮还有说不出的大气。一不小心就会以为自己是在游览哪个神仙的洞府。

在桂林我们将住的地方安排在了虞山公园附近的宾馆,虽然离景区较远(打车20元钱左右)但是相对安静且价钱相对便宜。阳朔的住宿安排在西街附近却又不紧邻西街。走个200多米便可到达西街,十分方便。同样这里相对较安静。

这次旅行唯一有些不满的就是阳朔的交通。阳朔的交通很不方便。汽车站十分小而且管理比较混乱。到各个景点没有直达的公交或者大巴,即便有大巴发车的时间也只是固定的几个点。因此自由行要么在当地租车玩,要么跟一个当地比较好的团玩。

备注

1、一定要带伞

2、一定要带帽子或者防晒霜

3、旺季的时候记得早些订旅馆

4、在漓江和遇龙河上坐竹筏是有年龄要求的,订票的时候一定要看仔细。

5、在桂林、阳朔以及龙脊,外省的老年证只打折不免票,貌似是7折还是8折,不同的地方折扣不一样。

第1天

• 地址:桂林市七星区七星路1号
  • 简介:观骆驼峰游七星岩,还可以看大熊猫或玩攀岩。

七星公园坐落在桂林市七星区。对于当地的百姓而言进公园很便宜只需要1元钱,但对于外地游客而言公园的门票就贵的多。即使在网上团票也要59元/人,其中还不包括七星岩(溶洞)的票。不同于西安依湖而建的公园,这里的公园不仅有湖有山,还有瀑布、溶洞、扎根于石缝中的大榕树以及一些从未见过的小生物。

本打算尝尝公园中的尼姑素面,无奈去时餐馆正在装修就只得作罢。漫步在公园中会发现,不少树荫下都设有供游人休息的石桌石凳。在桂林只要驻足或行走在云和树落下的阴影中便会觉得舒爽不少,因此不少当地市民便在这些休息点支起了牌摊子,几个人围坐一圈一边出牌一边聊着东家长西家短好不悠闲。行至湖边看到湖中的游鱼便起了喂鱼的兴致。姐姐从背包中拿了块饼干掰碎了一点点的扔进湖里,不一会儿便招来了一群找食的鲤鱼,红色的,黑白花斑的,金色的,因争抢食物而聚到了一起。

公园中的山不高。奶奶和妈妈不想上山便等在山下,我和姐姐上了山。拾级而上,不多久视野中突然闯入一个跳动的小身影,吓了我一跳。定睛一看是一只还不如旁边的树叶大的小蛤蟆(也许是小林蛙,实在不善于分辨)。小心翼翼地给它拍了照便和姐姐下了山。

公园中的小道

公园中的瀑布

争抢食物的游鱼

山道上的“小蛤蟆”,也许是小林蛙

不知名的小生物,蓝色的尾巴很漂亮

公园中的湖水

扎根于石缝中的大榕树

• 开放时间:淡季:8:00-18:30(11月-次年3月);旺季:7:30-19:00(4月-10月)
  • 地址:桂林市象山区滨江路1号
  • 简介:桂林地标景观,拍照留念网红摄影点。

课本中的“桂林山水”是如何描写的已经记不得了,但那幅象鼻山的插图却一直记得。因此即使不少攻略上说象鼻山景点没什么意思,我们还是将象鼻山放到了行程中。

从七星公园去象鼻山的路上,出租车司机推荐我们坐船在漓江上看象鼻山。还告诉了我们这里之所以叫象山景区而不叫象鼻山景区是因为象鼻山只在几个角度看像一头吸水的大象,而在其他角度看并不像,比如从背后看象鼻山就像一只大老鼠。我们接受了司机的建议,改道去了她推荐的地方,坐船游漓江(桂林市段),在行船的途中欣赏这只吸水的大象。

一个半小时的游览时间,中途是可以上到甲板上眺望江景的。在江上看市内的山,山与山互不相连都是一个一个独立的且各具特色,有的像老人,有的像骆驼,有的像巨象。

船行至象鼻山前,站在甲板上望着前方的山,渐渐地,眼前的山和记忆中的那幅插图重合到了一起。只不过记忆中的那幅插图中,漓江水更绿更加平静。由于是旅游旺季,白天和夜晚的漓江的水因为一只只游船的划过而不再平静。也许只有在清晨游船未出之时才能看到平如镜的漓江水吧。

象鼻山

• 门票价格:日游:80元;夜游四湖:185元;夜游两江四湖(单程):190元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象山区滨江路5号
  • 简介:桂林城区风景名片,坐船夜游赏绝美夜景。

刚下飞机那会儿,走进机场,旅游宣传广告随处可见。一幅两江四湖的夜景吸引了我们的注意,海报上,两座相距不远的塔矗立在水面之上,一座被灯光映成金黄色,另一座则被映成银白色。和着漆黑的夜和水中的倒影十分漂亮。于是本打算白天去游览两江四湖的我们当即决定坐船夜游两江四湖(网上订的游船票134元/人)。

两江四湖是对桂林市中心区的漓江、桃花江、衫湖、榕湖、桂湖及木龙湖的统称。我们的游船时间是7:20,在解放桥码头取完票便登上了夜游的船。这里的游船是可以登上甲板看夜景的。站在甲板上倚着护栏,夜风拂过十分舒服。不同于秦淮河的夜景,那里的夜景让人恍若穿越时光回到了古时的秦淮河畔,而这里的夜景则更偏重于现代气息。湖两边的亭台楼阁和草木、水面上横卧的桥在不同颜色灯光的装扮下和着水中的倒影与夜的宁静,少了些沉重多了些绚烂和美丽。

两江四湖中两江和四湖的水位有所不同,四湖的水位较两江的高。于是我们第一次体验到了在船上坐电梯的感觉。当船从两江进四湖时,利用水闸抬高“电梯”中的水位使其和湖面平齐。反之,当船从四湖进两江时则利用水闸调低“电梯”中的水位,使其与江面平齐。

游船到达靠岸的文昌码头时,已经近晚上9点。累了一天的我们便不在游玩直径打了出租车回宾馆去了。

水中戏台,当游船行过水中搭的戏台时,还可听到咿咿呀呀的戏曲声。

夜景1

夜景2

夜景3

日月双塔

第2天

• 地址: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和平乡平安村
  • 简介:赏“梯田世界之冠”的自然壮美,还可领略古寨里的少数民族风情。

由于从桂林到龙脊的交通不是很方便,我们就提前在网上报了龙脊的一日游。坐在开往龙脊大巴车上,听着导游的介绍:“龙脊梯田始建于元朝,完工于清朝,距今已有650多年的历史,龙脊梯田位于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其中各族不是一个民族,而是壮族、瑶族、苗族等多个少数民族的统称......” 带团的导游是个瑶族小姑娘,不仅人长得漂亮还很负责。给我们介绍完龙脊梯田的历史、四季景色、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等,还给我们推荐了一下桂林哪些地方值得去,哪里的饭好吃,旅游纪念品应该在什么地方买等等。当说到桂林的三花酒时,导游很自豪的告诉我们桂林的市徽象鼻山的“象肚子”是桂林三花酒的酒窖。桂林的溶洞很多,但不是所有的溶洞都值得开发。又由于溶洞中的温度基本恒定,所以用来藏酒就再好不过了。因此象鼻山中的溶洞就自然而然的成了三花酒的酒窖。

“欣赏梯田的最佳方式是站在山顶上向下俯瞰,很壮观”导游如是说。从龙脊景区大门到山顶可以坐缆车也可以徒步上山。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选择了坐缆车上下山。在路上颠簸了2个小时后团队终于赶在12点之前到达了龙脊梯田索道乘坐点。四人座的索道不仅不挤还能很好的在上升的过程中从不同的角度欣赏整个梯田。

夏季的龙脊梯田以不同层次的绿为主。之前坐火车时见过一片接一片绿油油的稻田,很平整但少有层次感,像是被同一种颜色泼染一般。这里的梯田却是“立体”的。绿色的田地爬满了整个山坡一层一层连绵不断。去过同样卡斯特地貌的张家界,那里没有梯田却有一个“空中花园”,是一个农民花了很长很长的时间在一个山头开出的一方田地,远远望去就像是独立于群山之中的“花园”。这里可比那个“空中花园”不知道壮阔多少倍。从元朝开始修建,完工于清朝。这项跨朝代的浩大工程不知道付出了多少人多少代的辛劳。现在想来能让山群都爬满一层一层连绵梯田这足以证明愚公移山这个以前不以为然的寓言不仅仅是个故事还是一个可能实现的事实。不知为何,突然对这样的一个事实感到些许的恐惧。也许这就是所谓的敬畏吧,敬畏那坚持了几百年的辛劳,更敬畏那几百年来的坚持。

在山顶上拍照留念,却怎么也无法将眼前的景一次全部塞进相机中。无奈却又不甘,因此努力将它们全部纳入眼中印在脑海中。下午2点团队离开龙脊,也结束我们的龙脊之行。

在缆车上向下俯瞰连绵不断的梯田,以绿色为主,一层一层连绵不断

梯田中的山寨,正是这些人祖祖辈辈的不断坚持,让我们可以欣赏到如今的“龙脊梯田”

梯田景色1

妈妈和奶奶在缆车中的留念

正阳路步行街
  • 类型:更多购物场所
  • 地址:秀峰区正阳路(近解放东路)
  • 简介:桂林有名的步行街,聚集各式小吃美食,大小饭店林立。天南地北、本地特色什么都有,是一个品尝佳肴的好去处。

从龙脊回到桂林大约6点多钟,妈妈和奶奶回旅馆,我和姐姐去了正阳步行街。如同各大城市的步行街,街道两旁店铺林立。有的街道甚至在道路中间还有一排商铺,将一条很宽的街道一分为二。

第3天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灵川县
  • 简介:乘船游江尽赏桂林山水的精华。

说起漓江上的风光,山和水总是分不开的,真真的碧水绕青山。相比于山不相连的桂林市内段,磨盘山码头到阳朔段的漓江风光则是以连绵不断的青山为主。为了让游客更好的领略漓江上的风光,在乘船期间是允许乘客登上甲板观看风景的。连绵不断的山不高,棱角也不分明,因此给人的第一感觉是秀美柔和。山脚下傍着水种着连绵的凤尾竹。顶部的竹叶压弯竹杆垂向水面形成一道道圆弧,这衬得棱角本就不怎么分明的山更加柔和了。4.5小时的行船过程中有不少景点,大部分是山,需要用点儿想象去观赏。其中比较经典的景点应该要属20元人民币后面的漓江景了。

原本计划着坐船中午1点前便能从桂林到阳朔。无奈拿到的船票是10点30出发,因此到我们真正到达阳朔时已经下午3点了。

漓江风光1

漓江风光2

漓江风光3

漓江风光4——九马画山。据说山壁上可以看到九匹马

漓江风光5

漓江风光6

漓江风光7

• 地址:桂林市阳朔县321国道十里画廊
  • 简介:景色绝美的山水观光带,适合骑行游览的路线。

”十里画廊“这个名字不陌生,之前去过的张家界时也有一段被称为十里画廊的景点。因为路两旁的景色如画。想必这里也是这么个意思。

在阳朔,随处可见自行车、电动车的租赁点。不仅如此,这里还专门设立了自行车专用道以方便骑行的游客欣赏十里画廊。骑行途中有不少收费的景点,由于攻略中的评价不高就没有进入。而免费景点景色实在一般,大都没有什么特色或者值得驻足停留的地方。

--------------------------------------------------------------------------------------

注: 值得驻足的地方:

工农桥:可以欣赏到遇龙河风光

月亮山:不用进入景区,在外面看看即可

路边的荷塘

路边的骑马场

遇龙河和遇龙河码头

月亮山

第4天

• 门票价格:70-80元
  • 地址:桂林市荔浦县马岭镇马岭镇沿321国道向北10公里(十里画廊景区)银子岩景区
  • 简介:欣赏惟妙惟肖的钟乳石群,“水镜倒影”是一大奇景。

早在游玩张家界的时候就知道看溶洞要到桂林。被称为”亚洲第一洞“的银子岩便在我们这次的行程之中。在前往银子岩的大巴车上导游已将银子岩为我们做了大致介绍。其中最著名的三个景观有:音乐屏风、瑶池仙境和雪山飞瀑。尽管已经猜想到洞内的景色如何,但身临其中时还是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震感。壮丽、华美还是梦幻?别搞笑了,这些词都不足以形容。震感这个词到是很能贴切的形容看到这些胜景时的心情。

如果说龙脊梯田是人类坚持的结果,那这个溶洞应该是大自然坚持的结果。难道这些是要告诉我们,坚持总能创造出奇迹?也许是真的。

音乐屏风

瑶池仙境

雪山飞瀑

• 地址:桂林市阳朔县
  • 简介:以夜生活出名的老街,逛街喝酒尝啤酒鱼。

银子岩是我们行程中的最后一个景点。从银子岩回来在宾馆睡过午觉后便和姐姐一起去逛西街。由于天气炎热,我们就奶茶店坐等太阳下山。

没有其他饮品店的热闹,这里倒是安静。午后阳光透过窗户洒进来,取一本书慢慢看到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窝在店内一角,沐浴着阳光,和姐姐有一搭没一搭的轻声聊天直到天色近暗才离开。

西街

第5天

阳朔自由行

最后一天,并没有安排什么景点,在阳朔转转超市,买点儿特产。下午3点在桂林两江机场乘飞机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