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之南的璀璨明珠

攻略   >  深圳旅游攻略   >  国土之南的璀璨明珠

• 出发日期/2016/05/15

前言

第1天

• 地址:深圳市盐田区大梅沙东部华侨城
  • 简介:有刺激的游乐项目和清新的自然风光,适合家人休闲度假,也是年轻人聚会出游的好去处。

深圳的每年五月份,心中总是期待着她,等着她用火红灿烂的花儿红遍全城,那就是华侨城生态广场的凤凰花,当然深圳大街小巷也都有凤凰花开,只是华侨城生态广场比较集中,是观赏凤凰花的经典场所。自从我知道这个地方和这种花后,每年的五月份都会如约去看看她,算起来这应该是第四个或者第五个年头了。去年雨水大去得迟,结果原本就稀疏的凤凰花零落了不少,今年看到路边凤凰花开了就赶紧去了,目前已经开得很好,还有一半的花苞等待开放,未来的一周将是凤凰花绽放的最佳时期。

凤凰木(Delonix regia)原产于非洲的马达加斯加,取名于“叶如飞凰之羽,花若丹凤之冠”,别名金凤花、红花楹树、火树、洋楹等。豆科,落叶乔木,树高可达20米。树冠宽广,小叶长椭圆形,夏季开花。凤凰木因鲜红或橙色的花朵配合鲜绿色的羽状复叶,被誉为世上最色彩鲜艳的树木之一。凤凰木是非洲马达加斯加共和国的国树,也是厦门市、台湾台南市、四川攀枝花市的市树,广东省汕头市的市花,民国时期广东湛江市的市花,汕头大学、厦门大学的校花。

我喜欢凤凰花不仅仅是因为她的美丽,更重要的是欣赏她这种奔放热烈的风格,在短短的十几天花期里,她可以说是肆无忌惮地绽放,充分展示着自己的美好,跟很多含蓄的花儿不同,只要有凤凰花的地方,距离很远就可以看到她,走到树下更是为她的热情火热所吸引,感觉到蓬勃的生命力和热血般的激情。人生一世草木一秋,做人也应当如是,并不是要刻意炫耀自己,而是充满激情地展示自己生命的活力,既然生而为人,就要好好活过这辈子。

第2天

•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蛇口自贸区
  • 简介:前海蛇口自贸区将更加注重金融功能,叠加自贸区政策后,前海蛇口片区将围绕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利率及汇率市场化改革。

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在前海举行挂牌仪式。当然今日主题不是探讨自贸区将会对深圳发展带来什么影响,那里现在还是一片繁忙的工地,而是要去前海观景台去看看日落晚霞。中午时分看到天气晴朗云朵飘飞,就生出了去前海看晚霞的念头,此前已经去两次,但都因为天气情况不理想没有拍到,这次总算是得偿所愿。

司机很诧异问我是否在那边上班,我只是淡淡地说了句去看晚霞,他哦了一声就没再说话。大家都在辛苦干活养家糊口,当然心中也都憧憬着生活中这些美好。前海观景台是从东滨路直走或者月亮湾大道拐上前湾一路,走到尽头的海边就算到了目的地。这里是前海湾的一角,前景是广深沿江高速,草坪上躺着几个休闲的人,海边有几艘破旧的渔船。

相比于前阵子在妈湾港看到的落日晚霞,今天西边天际的云层比较厚,天空中云朵也更多更千姿百态些,慢慢太阳从高空云层降下来,以近乎平射的角度照耀着海湾和码头。我沿着海边走过高速公路的跨海大桥,避开了大桥拍摄了货运码头这片的日落风光,看着太阳要落山的样子,再沿着原路走回到观景台附近。

傍晚的时候,观景台附近倒是多了些人,有些人是吃罢晚饭过来散步纳凉,有几个年轻人在测试玩耍无人飞机,还有开车过来钓鱼的,也有在草坪上架上音响忘情歌唱的。就这样大家互不干扰,彼此享受着自己心目中的傍晚,但无人会忽略晚霞的美丽。慢慢的太阳整个落到天边下面了,只有云彩还淡淡映射着瞎逛,留下寂静的海边夕阳,带走几张美好的照片。

深圳前海自贸区观景台,是我经常去欣赏日落晚霞的地方,那里有海湾大桥做前景,朝向非常合适视野很开阔,此前也曾经写过几篇风景文章。家门口的风景有机会就要都欣赏,毕竟不可能每天跑到千里之外。其实今天并不是特意去的,下午散步的时候看到天空蔚蓝云朵飘飘,觉得这是极佳欣赏落日和晚霞的天气,于是临时其意晚饭都没吃,就屁颠屁颠跑过去拍落日晚霞了。

今年还是第一次到前海看日落,自贸区里面又添了好几座新楼,还有好多正在建设中,等到这里正常运作起来,必将是寸土寸金的地方。蔚蓝天空里飘荡着朵朵白云,有些像凤凰展翅有些想观音坐莲,只要肯发挥想象力,这个世界还是很奇妙的。天气好人的心情就好,边走边拍些前海自贸区的风景照。

半年没来自贸区变化了很多,原来是走前湾一路到底就是观景台和海边,现在已经被道路施工和建筑工地阻断,跟附近草地上休息的居民和建筑工人询问,才知道要绕轮到前湾二路才能过去。幸好自己心急到的比较早,距离日落还有将近一个小时呢。于是查看下地图判断方位,绕到前湾二路走到底,再穿过两个工地之间留下的通道,总算是走到了观景台海边,看看太阳距离桥面还有一段距离呢,于是安静地发呆等日落。

慢慢太阳失去了耀眼的光线,我留在地上的影子也越来越长,太阳已经开始接近广深沿江高速的桥面。我是在朋友的微信朋友圈里发现这个地方的,当时他拍的落日晚霞照片深深把我震撼了。原来身边还是有很多我不知道的风景。很多人不远千里花肥不菲去旅行,但如果不能很深刻理解旅行不懂得如何去享受旅行,或许他的收获并不会很多,这是走马观花拍照留念上车睡觉下车撒尿;但如果你真的热爱生活和旅行,善于去发现身边的美好,或许每一天都是一场畅快淋漓的旅行。

慢慢的太阳终于落下了地平线,光芒将天边的云朵染红,海面上飘荡着如棉絮的云朵,我多么期待将会出现将天空染红的晚霞,但其实并没有。人生很多事情就像等待晚霞,你无法预测也无法控制,只能做好准备然后默默等待,或许它会发生或许永远不会。但那又有什么关系呢?保持着对生活的热爱对美好的期待,这本身就是件幸福的事。希望自己时时都还能有这份冲动和激情,去追赶人生中每个下一次日落和晚霞。

第3天

•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福华三路
  • 简介:展馆气势恢宏,重大展览更是接连不断。

深圳-香港-澳门国际汽车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本届深圳车展共启用了深圳会展中心1-9号展馆以及室外展区,展出面积高达12万平方米,参观总人流量预计将达到60万人次,总共约一百多个汽车品牌、上千款新车展示的规模,位居国内年度车展前三甲。

深圳每年都会在年中举办深港澳国际车展,几年前曾经去参观过一次,各款名车汇聚美女模特如云。前几天过关去香港时无聊看报纸,得知马上又要举办第十九届深港澳车展,就想着要不要去凑凑热闹看看。正好本周末有空去办事路过会展中心,于是花了六十块大洋进去长长见识,丰富下业余文化生活。

从会展中心的北门进去,首先参观的就是六号展馆,这里基本是各种名贵车型的展厅,劳斯莱斯、兰博基尼、保时捷、玛莎拉蒂等等世界品牌,展出的车型也非常漂亮流畅,当然价格绝对也是不菲的,基本属于参观拍照区域,这个展厅的人流不算多,大部分人都是为了开开眼界,跟各种世界级名车合影为主,由于展区都是封闭的限制人流的,所以秩序比较井然,确实可以体验到各种高端汽车的艺术美感。

当然比较拉风的还是赛车,在雪佛兰展厅和奔驰展厅,都有各自品牌的赛车参展,引起了汽车发烧友的极大兴趣,其宣传效果肯定还要优于车模的影响力;TOYOTA还在展厅里推出未来概念车FV2,非常小巧间接流线的造型,干练苗条的车模坐在车里或者站在车里,依靠重力感应来控制车辆的行驶,也引起了人们的阵阵惊叹,虽然未来汽车到底会怎么样发展谁也说不清,但看到这样高科技新奇的展示,确实也是不虚此行。

从六号馆出来依次是七八号展馆,然后上到二层再过到对面的九号馆,然后是一二三四五号馆,这样正好绕了一圈把所有展馆都走遍。其他的展馆大众车型比较多,展区基本完全是开放式设计,有很多销售员拿着汽车性能介绍单招揽客户,这些品牌是贴近百姓实际需求,双方是真正的购车订车交易,大部分人都是体验车辆询问优惠,厂家也趁机推出今年的新款车型,并推出优惠促销活动,当然也少不了各种表演和模特走秀。

当然每个厂商都要包装自己的买点,比如斯柯达就强调自己的历史和品质;比亚迪主打电力汽车和绿色出行理念,以及购买电动环保汽车免税和补贴等等;雪佛兰的展厅推出变形金刚大黄蜂的造型,并且播放变形金刚里的雪佛兰相关片段,还有的厂商将汽车喷绘成梵高的星空图案,通过汽车的行为艺术吸引人群的注意力;还有某个法国汽车品牌,虽然在国内知名度不高,但其展示几十年前老爷车也引起了大家强烈的好奇。当然漂亮的车模仍然是大部分厂商营造气氛吸引人群的常用手段,这个在下篇会专门来展示给大家。

整个车展的规模非常大,开放了会展中心的所有展馆,而且还有户外展区,至少有上百家品牌纷纷展示自己的新款车型,还有非常多高端珍贵的车型展览,每家厂商都拿出自己看家本领来推广和营销,各种表演和车模走秀也是此起彼伏,我只是走马观花溜达一圈也用了将近两个小时,如果细细品味了解各种车型,至少可以在里面消磨半天甚至整天。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汽车真的已经是走进千家万户,十年二十年前我们还羡慕欧美国家的车水马龙,结果现在我们也要面对城市拥堵的问题了。每年车展的规模和种类都越来越多,也充分说明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希望人车生活越来越好吧。

第4天

• 地址:深圳市罗湖区文锦北路2023号
  • 简介:风景秀美的休闲公园,每年荷花盛开时更是让人流连忘返。

深圳的夏日总是很湿热难耐,虽然蓝天白云空气质量很好,但户外停留久了就晒的晕乎乎的。春季里的夹竹桃凤凰花桃花什么的也开过了,夏季里最值得期待的就是到湖边赏荷花了。深圳最好赏荷花的地方是洪湖公园,每年六月都举办荷花展,算到今年已经举办二十多年了。荷花种植面积大种类多,炎热夏日去湖边走走看看花,也是件莫大的享受。

乘坐公交车到文锦北路的洪湖公园站,或者做地铁到龙岗线的水贝站,都可以很方便抵达洪湖公园,整个公园湖泊面积占了九成,沿着湖边慢慢走慢慢看就是了。公园的北部水域有个孤岛,因为没人能上去,因此成了白鹭等鸟类的天堂。很多摄影爱好者拿着长枪短炮守在岸边,等待捕捉鸟儿捕鱼或者起舞的瞬间。

洪湖公园不仅仅是赏荷的好去处,也是带孩子游玩的好地方,因为湖水中有很多小鱼小虾蝌蚪,带着水桶和捞网沿着河边屏气凝神地观察,出手要快要稳要准,或者就将诱饵和网兜放在水中,慢慢耐心地等待收网的时刻。半天下来多少都会有些收获,难得让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亲密接触大自然,看着那些孩子玩的特别开心。某位小朋友居然用没有鱼竿的鱼线就钓到一斤多的大鱼,高兴的合不拢嘴炫耀地举起来给其他小朋友看。

深圳的荷花通常六月初就开放了,今年去的时候已经有些迟了,不少荷花都变成莲蓬了,不过依然有不少荷花还在绽放,但大部分距离岸边都有些距离,对于手机或者普通相机拍摄起来有点困难。最理想拍摄点是公园最南端的几个亭子,哪里距离荷花最近,而且是俯拍角度,很容易拍出荷花的形态,那里对面就是彩虹桥远处是地王大厦和京基100等地标性建筑,拍拍大视角的远景也不错。亭子北侧水面也有栈桥从湖面中穿过,也可以拍摄到不错的荷花近景。

惟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夏日赏荷,人生乐事。不在于看到了那些荷花,也不在于拍了漂亮照片,而在于品味一种心境。恬淡自然松弛,沉浸在对大自然美好的体味中,快乐消磨些午后时光。

第5天

• 地址:深圳市罗湖区梧桐山村
  • 简介:深圳海拔最高的山,登高望远视野非常好。

很久没有去爬梧桐山了,阴雨了大半个月终于迎来晴天,听闻梧桐山要举办首届毛棉杜鹃节,就打算去爬山顺便看看杜鹃。其实每年三四月份,梧桐山杜鹃花就开了,通常也会去踏青赏花。前些年在大小梧桐之间的山麓上栽种杜鹃花,取名为十里杜鹃路。今年举办2016年梧桐山首届毛棉杜鹃节,大概是要推动形成赏花盛事。

我计划从梧桐山村北大门为起点,走梧桐山路到凤凰台,然后转向大梧桐方向后,爬山上十里杜鹃路,到小梧桐再下山到莲塘乘车返回。通往梧桐山村的路只有一条,原本就交通很拥挤,加上天气晴朗爬山人多,等了很久都没有公交车,干脆叫滴滴打车到梧桐山北大门,山门两侧有很多杜鹃花,在阳光下很是鲜艳。

沿着梧桐山路呼吸着新鲜空气,凉爽微风吹过格外清爽,满目青翠的绿色赏心悦目,沿着山路缓缓上行,远眺两侧的山麓,惬意而舒适。远远就看到凤凰台的阁楼,凤凰台里展出了几种珍贵的杜鹃品种,还有毛面杜鹃的摄影展。登上高台凉风习习,远眺辽阔大地。

毛棉杜鹃,其花淡紫,粉红或粉白,艳丽清雅。花开时节铺满整个树冠,是深圳最漂亮的本土树木。每年三月是毛棉杜鹃花绽放的季节,繁花似锦,灿若云霞,蔚为壮观。可惜去年冬天比较冷,虽然已经是三月下旬,但梧桐山的杜鹃花还没有怎么开放,出了山门、凤凰台、万花屏等几个赏花点布置了杜鹃花,野外的杜鹃还没怎么开放。我看市区内公园的杜鹃花已经开放,山上可能因为气温略低些,估计杜鹃花的开放时间会更晚些,希望后面去的人有眼福可以欣赏到毛棉杜鹃盛开的美好。

虽然没有野生杜鹃花海可看,但空气通透阳光灿烂,沿着十里杜鹃路登上山顶,有个分岔路口通往山坡的亭子,那里可以正面眺望大梧桐的好汉坡,小梧桐山顶耸立的电视塔,还可以眺望山下的盐田港和香港的印洲塘、吉奥海、八仙岭和船湾淡水湖。坐在上图的亭子里看山观海,心旷神怡物我两忘,还偶遇了出来散步的牛妈妈牛爸爸和小牛犊。

大梧桐和小梧桐之间的山峰叫豆腐头,三座山头连成一片山脉,但很少有人知道豆腐头的名字。从豆腐头走到小梧桐,那里似乎在搞本届杜鹃节的文艺汇演,小梧桐的标志就是高耸的深圳电视塔,走近才觉得电视塔好高好高,天气好的时候从市区远远就可以看到它从,小梧桐沿着登云径就可以下山到莲塘。

第6天

赏月桃花

人世间有些事情真的是种缘分,你经历得越多就越会珍惜这种缘分。初见月桃花的时候,我对它是一无所知的,当时是去拍火红的凤凰花,当我蹲下来仰拍凤凰花的时候,就在树下的草丛中看到了她,当时我并不知道她叫月桃,只是看到她的花苞如翠玉珍珠般洒落在绿莹莹的叶子上,觉得她显得格外娇嫩惹人怜爱,于是就拍了一张。后来在跑步的时候,路边遇到了一大片,而且雨后花苞上还沾着露珠。于是回来问别人多方指正,才搞清楚她叫做月桃,当年邓丽君曾经唱过一首《月桃花》,于是就记住了她的容貌。

月桃属姜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别名:月桃子、月桃仁、草蔻、良姜、玉桃、虎子花、艳山红。原产于印度和中国南方等地。喜温暖、湿润、半荫的环境,要求疏松而排水良好的土壤。果实球形,表面有许多纵稜,未成熟时鲜绿色,成熟时艳红色,非常玲珑可爱。开的花为圆锥花序,下垂性漏斗状,花萼管状,花冠中唇瓣大形黄色有红点及条斑。种子具有特殊香味,是制造仁丹的重要原料,也可制成芳香健胃剂。

邓丽君在歌曲里唱到:一处一处开满月桃花,远远近近都是月桃花。月桃花呀是奇葩是奇葩,人人都爱山地月桃花。估计台湾月桃花也比较多,不然邓丽君也不会以此为歌名。后来问了台湾的朋友,果然说是很多地方都有开。回想起来自己以前也曾见过月桃,只是从未特别留心,这次发现月桃的地方也是经常去的。可见生活中的美好一直都在的,缺乏的还是发现美的眼睛,只要你用心去寻觅去体会,总会在很平常的生活里发现不朽的美好。凤凰花落树下有月桃,月桃开过紫薇又爬上枝头,四季轮回生生不息。用心,即可发现美好。

赏紫薇

五六月份的时候,曾经拍过一组紫薇花开的图片,蓝天白云下紫薇花落满地,还是颇有些浪漫气氛的。没高兴几天,我就困惑了,因为我以为的紫薇花落了,可是另一种紫薇接着开花了,花儿比原来那种紫薇小,颜色是红色白色花朵也小些,拍了问朋友他们也说是紫薇,彻底把我搞糊涂了。到底哪个是紫薇呀?

答案就是两个都是紫薇,先开花花朵比较大呈现紫色的是大叶紫薇,晚开花花朵小些呈紫红色白色的是小叶紫薇。大家都是紫薇,只不过一个是姐姐一个是妹妹。妹妹比姐姐晚开大半个月,当姐姐已经落花随流水果实结枝头的时候,妹妹才刚刚开始含苞绽放,姐妹俩陆陆续续能开两三个月,所以紫薇也叫百日红。

一丛暗淡将何比?浅碧笼裙衬紫巾。除却微之见应爱,人间少有别花人。无论是大叶紫薇还是小叶紫薇,两个姐妹都很适合作为公园路旁的景观花朵,深圳最近几年紫薇多了起来,不知道是因为栽种培育多起来了,还是我对周围世界观察的仔细了。总之,感谢两位姐妹在夏日里给予我们的美丽。

第7天

•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红荔路6030号
  • 简介:深圳中心区边缘的天然氧吧,登山、休闲的好去处。

深圳莲花山公园位于福田中心区,可谓是坐落在深圳中轴线上的公园,莲花山北侧是梅林水库和梅林后山,南面是福田CBD和深圳书城、音乐厅、市民中心和会展中心。莲花山海拔106米不算高,但是等到山顶可以俯瞰福田和罗湖城区,向东可以眺望到大小梧桐山,以莲花山为中心公园分为东南西北四个区,附近市民经常来这里爬山跑步跳舞,是城市中难得雅静之处。

关于莲花山名字的由来,流传着一个神话故事。据说,很久很久以前,南海有一条孽龙,在珠江口兴风作浪,作常淹没田地,颠覆舟船,沿岸居民饱受其害。适逢南海观音云游此地,眼见孽龙为祸,生灵涂炭,便大发慈悲,于是将其乘坐的莲花掷向水中,镇住孽龙。这朵莲花则化为巨石,永镇山中,成了今日莲花山南天门边的莲花石。莲花山由此得名。

莲花山南门入口处有株美丽异木棉,每年春日满树繁花感觉如梦似幻宛若仙境。北区种植了两千株桃花,每年春天桃花林绽放,红艳艳一片,引来很多好摄之徒;西区有莲花湖不仅可以钓鱼游船,夏季里还有片荷花幽静地绽放;公园的西南角每年都举办勒杜鹃花展,这种花是深圳市花开遍大街小巷立交桥;西北角是大片大片的草坪绿地,是放风筝谈恋爱的好去处。

夏日炎热趁着早晨清爽去爬山,夏日日出很早五点四十多久日出了,从莲峰西径爬山大概十几分钟就登顶了,眺望远处梧桐山的天边太阳正在慢慢升起,把阳光投射到云朵的边沿,让那几朵云变得红彤彤的,深圳目前最高的地标建筑平安大厦也在阳光下灼灼生辉,反射耀眼的光芒,整个城市仿佛从沉睡中慢慢苏醒过来。

晚上爬山的时候人比白天更多,大家都趁着这丝丝清凉出来散步,有些人在莲花湖边纳凉闲聊,有些人绕着莲花山快步行走,也有些人在空旷的地方跳广场舞,也有不少恋人爱人牵着手慢慢走,喜欢运动的爬到山顶看城市的灯光和夜景,等到九十点钟终于都消散了,莲花山开始了自己的夜晚,等待着明天的日出。

第8天

• 门票价格:成人票20元;儿童票10元。
  • 地址:深圳市罗湖区仙湖路160号
  • 简介:植物种类丰富,空气清新,深圳知名寺庙弘法寺就在这里。

深圳骄阳似火闷热难耐,但还是很有诚意地去弘法寺烧香还愿祈福,照例是走深圳水库沿岸的小路,早几年这条路是东湖公园到仙湖植物园的户外路线,现在被修建成梧桐绿道了,铁丝网拦住了水库沿线,保障供给深港两地水源的安全,水泥路线可以徒步亦可骑车,于是走的人就多起来了,成为深圳户外和附近居民散步锻炼的好路线。

从北门附近进入仙湖植物园,顶着燥热的太阳走了十几公里的路,依次途径化石森林、沙漠植物展馆、盆景园,到弘法寺烧香还愿,祈祷家人身体健康生活顺心如意,恰巧还偶遇弘法寺现在的主持方丈给大家说法,最后还给我们在场的赐福,弘法寺将会在11月1日在东部华侨城做水陆道场,邀请全世界多种国家三种佛教流派的高僧,共同祈祷世界和平人民安康,随喜捐赠些香火钱,到附近几个主题植物园逛逛,顺利打道回府。

仙湖植物园有很多小院落,里面培育各种类别的植物,除了以前常去的沙漠植物和兰花园,这次还意外发现兰花植物旁边的阴生植物园,在里面还见到了有趣的猪笼草,以及拍到了睡莲下的游鱼。自然界中不同植物需要光的程度不同。根据植物与光照强度的关系,把植物分为阳性植物、阴性植物和耐荫植物三种生态类型阴生植物是指在弱光条件下比强光条件下生长良好的植物,它们多生长在潮湿背阴处或密林内。

• 地址:深圳市罗湖区莲塘仙湖路160号仙湖植物园内
  • 简介:寺庙规模在深圳首屈一指,周围环境优美,香火也极为鼎盛。

深圳弘法寺位始建于1985年7月1日,位于深圳仙湖植物园内,地处深圳市东郊梧桐山麓,毗邻港澳,面向东南亚。弘法寺是1949年建国后国内兴建的首座寺院。1990年8月31日,经深圳市人民政府批准,弘法寺作为宗教活动场所对公众开放。从此成为深圳地区香火最为鼎盛、规模影响最大的佛教寺庙。弘法寺上任主持本焕长老1985年亲自洒净动工,修建了现在的弘法寺,2012年本焕长老去世圆寂后,现在由他的弟子印顺大和尚继承衣钵继续弘法。

明万历五年(公元1577年)重修寺院,当时大殿的24根柱子已换成了两丈多高,精雕细刻的蟠龙石柱,足见其当时的辉煌,当时,大德高僧菊庵长老在此居住,度化出家和在家的四众弟子。弘法寺历代重修,寺内现存大清咸丰十年(1850年)重修碑记,寺院鼎盛时期,殿前碑刻林立,明代铸造铁钟钟鸣宏厚,殿内藏经5000余册,古佛菩萨造像大小50余尊,艺术精湛,巧夺天工,吸引了四方的僧侣和游人前来拜佛观光。

弘法寺寺坐东南朝西北,依山拾级而建。建筑面积三万余平方米。沿中轴线自下而上建有:山门殿、天王殿、佛教文化展览楼、大雄宝殿、藏经楼。两边及侧面分别建有客堂、祖师殿、伽蓝殿、钟鼓楼、观音殿、地藏殿、功德堂、方丈楼、退居楼、卧佛殿、斋堂、禅院、僧寮、客寮、云水堂等。其中的斋堂可称得上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斋堂之一。雄伟的大殿、秀雅的卧佛殿、质朴的禅堂、俊巧的山门殿,斗拱飞檐,层层叠叠。水连寺,寺含山;绿树黄瓦交相辉映在蓝天白云下。晨风里,鸟话花香梵音起;夕阳下,青山无语问禅家。

第9天

•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
  • 简介:深圳赤湾胜概是以天后宫为中心,集海光山色、帝陵古刹、赤湾炮台、南山峰烟、武林圣地、历代碑刻于一身的壮丽景色。赤湾天后宫,其创建远溯宋代,明清两朝历经重修,规模日渐增大,成为当时沿海最重要的一座天后庙宇

小南山山顶海拔280米,是深圳古迹相对集中的地方,天后宫、少帝墓、左炮台都在小南山附近。从华英路登山口上行大概800级台阶,只有抵达山顶后左转有平台凉亭,可以望见赤湾港和妈湾港,赤湾集装箱码头,妈湾发电厂、南山热电厂等诸多电厂高耸的烟囱集聚在跟前,山顶东望俯览前海区,连接深圳湾跨海大桥的沿海高速穿过南山很是壮观,但大部分视野被高压电线遮挡。远眺珠江口和港湾地区,江中的大铲岛、东、西孖岛和伶仃岛都很清晰,大铲岛是归属广州,广州海关在这里设卡,据说大铲岛海关还是清朝时设立的,伶仃岛归属珠海,它们都不是深圳领地。今天天气晴朗就计划去看夕阳,前海观景台因为去过几次,这次就选择了小南山,非常运气看到港湾区美丽的海上夕阳日落。

深圳小南山位于赤湾码头附近,相比于旁边的哥哥大南山,小南山没有那么出名去的人也比较少。但是山顶的观景亭可以俯瞰赤湾港,是拍摄日落晚霞的好地方。小南山有两个登山口,靠近港区侧的在南山公司公交站下车,穿过住宅小区就走台阶路登山,靠近前海自贸区侧的是在万豪月半山公交站下车,可以从赤湾地铁站乘坐B814两站就到,主要是盘山水泥路,靠近山顶也有部分台阶路。今天天气没有前几天通透,但是春节假期休假,很多船舶停靠在赤湾港,再加上港区的吊机,摄影前进比较丰富视野也很开阔。

第10天

•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
  • 简介:前海深港合作区全称"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位于深圳南山半岛西部。

经过一周左右的阴雨天,深圳迎来了晴朗的秋日,空气通脱能见度很好,就跑去前海观景台看落日,目前自贸区那里还比较荒凉,平时除非施工人员和附近居民,很少有人和车去那边,每次过去打车都颇费些周折,但能看到美好的落日晚霞,这些许周折还是值得的。当天没有云朵,就走过西部沿江高速,很幸运地看到了大铲湾的落日,落日非常清晰漂亮,染红了码头和海湾,留下了美好的回忆。这次吸取小南山的教训,落日后等待了半小时,但也没有出现漫天红霞,有些事情错过了,就是再努力,也未必能回来。

第11天

•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大型住宅区梅林一村以北,塘朗山以东。

深圳二线关是分隔特区内外的特区管理线,是特定历史经济发展时期的产物,那时候内地想要进入深圳特区,需要办理相关的证件,经过关口检查才能进入特区。原深圳二线关于1983年12月正式启用,全长84.6公里,高达2.8米、长126公里的铁丝网,90多公里的巡逻路线。共设9个检查站,163个执勤岗楼,还有相应配套的营房、训练区、生活区。九个检查站分别为南头、同乐、白芒、梅林、布吉、沙湾、盐田、溪冲、背仔角和24个工作口。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二线关逐渐失去了自己的历史价值,反而阻碍深圳进一步发展,在2015年正式宣布取消二线关,原二线关的检查站和巡逻岗楼逐步取消,二线关逐步退出历史舞台。有些地段的二线关彻底消失,有些则被改造为深圳绿道的一部分。这次徒步的是其中非常漂亮的一段,梅林水库到长源村(9KM)

这段绿道的起点是梅林水库大坝的右侧,高尔夫球练习场旁边有铁门可以进入,水库大坝是早晨6点到9点晚上18点到21点半开放,其他时间是禁止进入的。沿着平缓的石板路慢慢上行,不会很陡不会很累,很适合一家老小轻松休闲散步,梅林水库在我们左侧逐步揭开面纱露出美丽的容貌。走到山脊上有指示牌左侧是南山方向,右侧是罗湖方向。

上个世纪用来巡逻的石板路,隔绝关内外的铁丝网,如今成了深圳市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每隔一段就有休息点和观景台,可以休息喝水补充能量,然后继续沿着石板路走下去。路上有骑山地车锻炼的驴友,也有带着矿泉水桶来接山泉水的居民,有边走边聊亲密的情侣,也有携手漫步的老两口。以前戒备森严的特区管理线,如今变成了老少皆宜的休闲绿道。

在石板路两侧,有四季桂杜鹃花梅花五叶梅,春节前后正是梅花杜鹃花绽放的时刻,四季桂也散发出不易察觉的幽香。虽然已经在朋友圈知道梅林后山的梅花开了,但自己亲眼看到的感觉还是如此强烈。最开始只是在树枝上看到很稀疏的几朵,在午后温馨阳光照耀下,显得更加玲珑剔透。越是往前走,梅花开得越好,在生态厕所旁边有几株已经是满树梅花绽放。

经过涂鸦墙后,山势逐步转为下坡,拐过几道弯可以看到石壁上藤蔓的红叶子,透过铁丝网可以看到南坪快速和福龙路的立交桥,远眺可以看到蓝天下的长岭陂水库,石板路两侧有不少果园农庄,可以钓鱼摘蔬菜采果子吃农家饭,长源村有74路公交和地铁可以返回市区。慢慢走大概3个小时也足够轻松走完全程,来回交通都还算便利方便,瞬间从繁华都市穿越到乡村山野,好好享受了春节这几天的晴朗天气。

第12天

• 地址:深圳市罗湖区文锦北路2023号

洪湖公园属深圳市市级公园,位于罗湖区闹市中心。东起洪湖东路和文锦北路,西至洪湖西路,南北分别以笋岗桥和泥岗桥为界。总面积59.15万平方米,其中陆地面积32.46万平方米,湖面面积26.69万平方米,是一个以荷花为主题,以水上活动为特色的综合性公园。洪湖公园的湖面分洪湖、静逸湖、莲香湖,种植荷花、睡莲、王莲及多种水生花卉。荷花是洪湖公园的主题花卉,每逢盛夏,百亩湖塘,荷花怒放 ,蔚为壮观。洪湖公园的荷花、睡莲与其它水生花卉品种有200 余种。

举办荷展是洪湖公园的传统,自1989年举办首届荷花展览以来,今年已是深圳市第二十六届荷展。通常荷花展在每年六月初举办,同时举办荷花书画展、摄影展、工艺品展、邮票展,荷花大概持续开放一个多月。大家记得清晨或傍晚去赏花摄影,如果可能尽量避开周末人流高峰期。每年我都会去赏荷花,今年大概是三四年了,每当看到满眼荷花,就会觉得心情无比舒畅。如果你已经错过了红火的凤凰花,千万不要再错过洪湖公园的荷花展了。

第13天

•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街道广深高速公路以西,宝安大道以北。

铁仔山位于深圳宝安区西乡街道,毗邻广深公路和宝安机场,在西城工业园车站下车即可。在山顶观景台可以远眺珠江口伶仃洋,大铲岛小铲岛以及远处香港大屿山,这里是观赏日落的好地方,运气好可以拍到降落飞机穿越落日的景观。乙末羊年最后一天午后,跟家人一起徒步登山,远眺伶仃洋日落,迎接丙申猴年的到来。

第14天

•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8002号
  • 简介:交通便利的免费主题公园,很有情调,是休闲散心的好去处。

第15天

• 类型:海鲜
  • 地址:盐田区深盐路与海景路交汇处(近北山路)

深圳东部海滨栈道沿盐田辖区滨海岸线建设,西起中英街,东至偝仔角,自西向东由中英街段、沙头角段、港区段、渔港段、大梅沙段、小梅沙段组成,全程除了少数下到海边和上公路的台阶之外,几乎都是很平坦的海滨栈道,全程轻松步行大约3、4个小时,可以说是老少咸宜的徒步线路。从贵州回来赶上立夏,天气多云阵雨不晒,跟爸爸一起去徒步放松下

栈道共分三个主题段落:城市生活岸线段包括“中英街”海岸线栈道及海景路亲水性景观环境步行系统;工业港区岸线段分为“绿树林阴”、“海港印象”、“渔舟唱晚”、“山海奇观”四个主题,将开创港区旅游的新线路;自然生态岸线段包括“大梅沙西栈道”、“大梅沙海滨公园”、“大梅沙东栈道”、“小梅沙海滨公园”及“揹仔角栈道”五个部分。其中盐田港附近很多都是公路,大梅沙、小梅沙和背仔角是其中精华段,此段大约10公里左右,也是我们今天徒步的主要路线

• 地址:深圳市盐田区沙头角海景路(海山路南行尽头)
  • 简介:明思克航母世界作为深圳东部沿海“黄金海岸”的重要旅游景点,是以“体验航母、亲近海洋、欢乐军港”的独特军事文化内涵而打造出的军事主题乐园。

我们先乘车到盐田区政府,步行到明斯克航母主题公园,去探望下寂寞的明斯克航母,航母世界显得很冷清,其实除了外地人或者军事迷,应该很少有人光顾垂垂老矣的航母了。它在阴沉天空的背景下显得很苍老和寂寞。明斯克航母是基辅级航空母舰,排水量标准是三万吨满载可达四万吨,可以搭载12架战斗机或20架直升机,1975年服役1993年退役,1995年被韩国大宇集团买下,1998年被中信买下后,在深圳盐田区沙头角打造为航母主题公园。一艘军舰没有沉没在海底或者停驻在军港,化身为主题公园不知是幸运还是悲哀

• 地址:深圳市盐田区盐葵路大梅沙段148号
  • 简介:深圳最大的免费海滨浴场,看海游泳,享受亚热带海滨风光,非常惬意。

参观完明斯克航母后,继续乘车到盐田公交站,然后徒步到盐田海鲜街,在那里可以眺望到繁忙的盐田港,附近都是海鲜餐厅,从这里开始了海滨栈道的徒步,海滨栈道从这里基本都是沿着海边修建,走在平坦舒服的栈道上,看着近在咫尺清澈的海水,还有垂钓和游泳的人们,真的觉得深圳是个很美很幸福的城市。不知不觉就走到了大梅沙海滨浴场,很多次媒体都报道了这里假期“下人肉饺子”的盛况,其实避开节假日这里还是很美的

• 地址:深圳市盐田区大鹏湾畔小梅沙
  • 简介:著名的海滨旅游度假区,享受你的休闲海边时光。

沿着海滨栈道继续走,很快就能看到小梅沙,大梅沙是免费的海滨浴场,大梅沙收费30块门票,人自然就又少了很多,其实只要不是周末节假日,大小梅沙的人真心不算多,而且附近还有好几个“非著名”沙滩,再加上大鹏半岛的众多沙滩,深圳的海滨资源还是比较丰富的。小梅沙是收费沙滩,所以栈道就从旁边路边修建了,小梅沙附近还有海洋公园,不过看起来生意也不怎么景气的样子

• 开放时间:全年开放
  • 地址:深圳市盐田区背仔角
  • 简介:背仔角被称为深圳东部最清爽的海滩。在这里可以充分体验滨海大自然的乐趣。还有五颜六色的贝壳和珊瑚石向你招手,非常值得一去!

从小梅沙到背仔角这段的海滨栈道,就更加人烟稀少了,除了几个偷偷捞贝壳捕鱼下网的人,还有几个水上摩托掠过以外,就基本没碰到什么人。从那里的栈道走到半山腰的半路上,就是华侨墓园西门,在那里乘坐M362到大鹏站,我想顺便把大鹏所城也看看,好多次走深圳东部的户外路线,都是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没有去大鹏所城,虽然也不抱太高期望,但想着还是走走看看

• 地址:深圳市大鹏新区鹏飞路大鹏所城
  • 简介:曾经的海防军事要塞,能看到古老的城门城楼和将军府,能了解很多近代军事历史。

在大鹏站还要转车才能到大鹏所城,大鹏所城附近有个叫较场尾的地方,那里近些年搞了很多有特色的民居餐厅酒吧,渐渐成了深圳市民休闲度假的好地方。大鹏所城,始建于明洪武二十七年(公元1394年),占地约11万平方米。它是明清两代中国南部的海防军事要塞,有着600多年抵御外侮的历史,涌现了赖恩爵、刘起龙、刘黑仔等一批杰出的民族英雄,深圳今又名“鹏城”即源于此

大鹏所城保留的古建筑其实并不多了,看样子只有南城门和几个将军府,还算是保留了当年的古迹,所城里面的民居基本是半旧半新,很难看到成片的老建筑了,南北主街道两侧看着各种玲琅满目的商店,几条小巷里有些文艺范的酒吧和民居客栈,偶有些学习美术的学生在写生。匆匆逛逛后返程回家,立夏的父子徒步游就此欢乐结束

第16天

•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滨海侨城东立交桥
  • 简介:超大型的海滨公园,适合散步或骑单车游览,休闲的好去处。

深圳湾公园是沿着深圳湾海滨的休闲徒步栈道,原本只有红树林保护区一段是经过修缮的,前些年经常去那里看迁徙的白鹭等候鸟,那时候经常沿着大沙河和深圳湾徒步到红树林,那时候大部分路段都还是土路荒路。后来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时候,将红树林保护区到深港西部通道大桥全部扩建为深圳湾公园,从红树林到大沙河口是A去,大沙河口到东滨路立交桥是B区,从东滨路立交桥到深港西部通道大桥是C区,全长大概有13公里

深圳湾公园开放后,已经成为深圳市民休闲的好去处,滨海分为步行路和自行车道,大面积的草坪树木和花卉,经常看到朋友家人欢聚草坪上,聊天打牌吃零食,或者情侣租借双人自行车,慢慢悠悠地骑着看着海景说着情话,远眺福田区的高楼大厦或者对岸香港的新界,大沙河入海口处是深圳湾体育馆和海岸城建筑群,终点是深港跨海大桥

有段时日没有去深圳湾公园了,最大的惊喜在于海水质量的变化,此前由于大沙河以及其他污水流入,深圳湾的海水水质比较差,尤其夏天走近就问到腥臭味,海水也是浑浊不堪,深圳湾是个封闭的海湾,海水也不容易流动。这次发现海水清澈了不少,有些地方甚至呈现蓝绿色,鱼儿也时常跳出水面,野鸭和海鸟也经常看到了,甚至不少市民都到海边去捞鱼玩水,应该是近些年环境质量的结果。只要人类善待环境,一定是可以看到碧海蓝天的

•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白石路东8号欢乐海岸
  • 简介:综合购物、餐饮、海洋馆和娱乐的商业区,水秀表演和音乐喷泉都非常精彩,

中午去欢乐海岸吃饭,那里汇聚了全国各地的美食餐饮,从正宗的粤菜到本家韩国料理,从西贝西北菜到台湾吴记小火锅,从意大利餐厅到上海小南国,从俏江南到老房子,从蓝玛赫西餐到央金玛藏餐,从素菜馆到酒吧,种类口味丰富多样,附近还有购物商场电影院和剧院,人工沙滩和湖泊也是游玩的好地方,是深圳知名的餐饮娱乐购物中心

每周末都跟爸妈去吃不同风格的美食,让他们通过食物了解到世界的多样化和美好,无论口味是否符合都尝个新鲜,但其实无论怎么吃,最耐吃最舒坦的永远是爸妈做的家常菜。欣赏下欢乐海岸的喷泉,还有沙滩和人工湖,在复古优雅中西结合的街道上散散步。吃晚饭老婆跟妈妈去逛街吃甜点,我跟爸爸去深圳湾公园徒步

• 地址:南山区蛇口东角头和香港元朗鳌堪石的公路大桥(近深圳湾口岸)
  • 简介:深圳湾跨海大桥于2006年9月20日全线合龙。该桥是目前正在建造中的世界等级最高的双向6车道跨海公路桥,全长5545米,设计寿命120年。

我和爸爸一路走来交谈,唠唠家常回忆小时候,也聊聊现在的工作和生活,走累了就找处遮阴的草坪做下,喝水休息看看大海,路边的火焰花和夹竹桃真是盛开的时节,也有些我们不太认识的花花草草。我们走了大概十公里左右,终于走到了深港西部通道跨海大桥附近

深圳湾大桥是一座连接深圳蛇口东角头和香港元朗鳌堪石的公路大桥,亦称“深港西部通道”,2007年7月1日开通。大桥全长5545米,其中深圳侧桥长2040米,香港段3505米,桥面宽38.6米,全桥的桩柱共457支,共12对斜拉索,呈不对称布置,独塔单索面钢箱梁斜拉桥,为目前国内最宽、标准最高的公路大桥。原来深圳盐田罗湖福田都有陆地口岸可以去香港,深圳湾大桥修好后,对于南山区居民去香港就更加方便了,也带动了屯门元朗的购物热潮和发展。我经常也走西部通道去香港户外行山,但这次才真正走到大桥底下,换个角度来欣赏夕阳下的跨海大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