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在亚洲魅力之都

攻略   >  首尔旅游攻略   >  玩在亚洲魅力之都

• 出发日期/2014/05/14

前言

第1天

• 电话:+82 2-820-5114
  • 地址:韩国 Seoul, Dongjak-gu, Heukseok-ro, 84
  • 简介:韩国中央大学是韩国一所名牌私立大学,以表演系、电影系、摄影系和新闻系最负盛名,在全韩国高校同专业学科中均排名第一。

既然打着深度游的旗号,那就绝对不是跟团坐车到处瞎拍照,然后到明洞胡乱买些化化妆品,吃上几顿泡菜烤肉就算了的。作为本系列开篇博文,首先带你去看看《来自星星的你》男主都敏俊(金秀贤)的母校,韩国首尔中央大学。中央大学始建于1918年,是一所具有悠久历史和传统的韩国最高学府。学校设有首尔和安城两个校区。有18个本科专业和14个大学院,连续六年被评为教育改革最优秀大学。关键是在中央日报社对全国204个大学所进行的考评中,中央大学的戏剧系、影视系和摄影系均排名第一。现在你明白为啥都敏俊的母校是这里了吧。

说起来中央大学的位置不算理想,既不靠近旅游景点密集的景福宫区域,也不在鸟叔津津乐道的江南区,而是在铜雀区的黑石洞。乘坐地铁到九号线的黑石洞下车,还要走上那么十几分钟。刚走进校园正门有座蛮古典气息的石头风格建筑,但其他建筑基本是比较现代化的建筑了,这不太符合我的口味啊。

整个学校是建在山坡上的,正门进去可以看到一个水池,中间有个巨龙盘踞在圆球上,两国文化的相似性可见一斑。大概我去的时候刚赶上他们上课,校园里学生还真心挺多的,而且时常会有说中文的学生路过。学校里还举办由中国老师开办的,针对中国留学生的心理辅导课,帮助如何适应留学生活和融入当地文化,看来近些年到韩国留学的中国学生也不少。在校园里逛了一圈,也没找到都敏俊兮,真是替他感到遗憾,没机会跟我见面畅谈人生了,看着天色还早,我要去附近其他地方走走了。

第2天

• 电话:+82 2-300-5501
  • 地址:首尔麻浦区蓝天公园 95
  • 简介:因地处首尔高处而得名,沿219级通天阶而上,俯瞰全景。

天空公园位于世界杯公园附近,意思是距离天空最近的地方,是兰芝岛第二建筑地里的草地公园。第二建筑地是位于汉江上游的地方,面积为19万平方米,曾是兰芝岛上土壤最贫瘠的地区。天空公园的前身是堆填的垃圾山,在举办世界杯期间,韩国将其修整为宜人的自然休闲公园,也是世界上处理垃圾的典范主题公园。

天空公园的山顶拥有广阔无垠的草地,以为方便排水而制成的棱线为界线,按X字型分为4个区域,南北两侧种植高一点的草,东西两侧种矮草。高草地北面种有紫芒,在随风荡漾的紫芒群里,市民可以感受自然,矮草地里有大蓟菜、堇菜、苦菜等原产品种和白花苜蓿等归化品种。其中,白花苜蓿能帮助其他植物生长,促进土壤分解作用,是与兰芝岛这样的地方十分合适的植物。

从2000年前开始,以天空公园为中心的兰芝岛上放飞了黄蝴蝶、碧凤蝶、 蛺蝶、金凤蝶等共3万多只蝴蝶。春天和初夏时节,在天空飞来飞去的蝴蝶帮助植物授粉,对兰芝岛的植物生态系统稳定起到了极大帮助。站在兰芝岛最高的天空公园里,首尔的风光便一眼映入眼帘,北面有北汉山,东门有南山和63大厦,南面有汉江,西面有幸州山城。为充分利用这样优秀的眺望条件,在倾斜面处设有展望台,使游客可以随时休息。公园外面的灌木丛比草地高1~1.5m,为使游客可以在树荫下休息,还种有许多像橡树这样的大树。

乘坐地铁6号线在世界杯体育馆站下车,从2号出口走出来,可以穿过马路,附近有好几个公园,按照指示牌的指引可以比较容易找到天空公园,开始就要爬一个非常高和陡峭的木制台阶,在上山的过程中视野逐渐开阔,可以眺望下面的世界杯体育馆,以及远方的汉江和红色的钢铁大桥,沿途可以看到各种花草,空气非常清新。

天空公园的山顶可以理解为是四方的平地,里面种植很多紫芒苜蓿芦苇等,周边四面种植较为高达的树木,每隔一段都有视野开阔可以眺望的亭子和座椅,因为是工作日所以人非常少。恰好有对年轻男女来玩耍,在帮他们拍照的时候攀谈了下,得知我来自中国他们还挺开心的,说自己去过中国很多地方,彼此留了微信好友。在天空公园面对汉江的亭子里,静静地坐着发呆。只要那一刻当时当下是快乐的,也就不枉那一天,不错过每一天的美好,也就不枉此生。

• 电话:+82 2-774-1784
  • 地址:首尔中区明洞길74
  • 简介:韩国天主教的中心和明洞的象征,参观哥特式建筑,感受庄严宁静。
  • 门票价格:游览公园免费,使用公园内设施需要收费
  • 电话:+82 2-3783-5900
  • 地址:首尔特别市中区三一大路231
  • 简介:首尔市民喜爱的公园,众多韩剧取景地,四季景色优美。

韩国首尔南山公园位于汉江北岸,南山的海拔高度只有265米,最为著名是的位于山顶的236米的南山塔,由于位于城市中心濒临汉江,南山公园跟江南岸的63生命大厦,都是俯瞰汉江和整个首尔的标志性地点。在山脚下有缆车可以乘坐抵达山顶,也可以沿着步行道上山,是旅游观光和健身散步的好地方。

看着上面的同心锁是不是很眼熟,我发现无论是中国韩国还是德国,世界各地似乎对于这种永结同心的方式,都表示出极大的热情和兴趣。无论是韩国首尔塔、还是黄山光明顶,德国科隆的霍亨索伦桥,都有这种表达爱情永恒的方式。有兴趣可以仔细找找,说不定能找到都敏俊兮和千颂伊兮的同心锁呢

站在南山公园的观景台上,几乎可以180度地眺望汉江和首尔城区,蓝天白云远山渐渐隐没,天气不冷不热,着实是个散步的好天气。南山塔以前已经上去过了,这次就没有特意上去。刚要离开的时候,广场上突然开始有传统文化表演了,表演的主题是武术,几位武术师表演的很是投入卖力,比起国内很多糊弄群众的表演来说,还是比较有观赏性的,尤其是考虑人家是免费不收钱的。在保留传统文化方面,韩国着实做的非常到位,机场和热门景点都有这种类似的活动和场馆。

首尔中央学校

在北村某条主干道的上坡尽头,坐落着这个首尔中央高中,几年前我去北村的时候,只是不小心从它的门口路过,就被里面清一色的欧式建筑吸引了。貌似门卫也不会阻拦,于是小心翼翼地走进去,就看到校园主楼的宏伟建筑,于是在校园树荫下的木椅子上坐下,静静地欣赏这座美丽的校园。

正对着门口的应该是主教学楼,穿过教学楼后面是个类似花园的地方,两侧是红砖建筑,窗口有某个男学生带着惊讶的颜色看着我,不知道这里是他们的宿舍还是教学楼,但看他很悠闲地趴在窗口,并不像上课的样子,估计十有八九是宿舍吧,再往后就是一个很大的运动场了。在教学楼里找到洗手间,上个厕所洗把脸,继续去游览北村风光。

位于北村韩屋村尽头的中央高中, 设立于一九一零年, 是首尔市有名的高中,是《冬季恋歌》中姜俊相(裴勇俊饰演)和郑有真(崔智友饰演)的母校, 也是电视剧中男、女主角念书和初相识的地点, 他們的恋爱就是在这里开始的。自从在日本播放后,日本的游客络绎不绝。最受瞩目的是俊相给有真弹奏钢琴的讲堂和广播室。广播室位于中央高等学校的语言馆建筑物一楼。在电视剧中, 中央高中是男女共上學的混合高中,实际上中央高中是男子高中。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部分博物馆和艺术工房需另外收费)。
  • 开放时间:10:00-17:00 (周一-周六)
  • 电话:02-2133-1371
  • 地址:首尔钟路区桂东街37
  • 简介:游览韩国传统建筑群,寻找北村八景,体验传统手工艺品。

乘坐地铁在三号线的安国门站下车,大概判断下方向和位置,随便怎么走都不会丢,不放心可以找下网上的攻略,里面有介绍北村八景,大概是拍摄北村韩屋的理想位置,我懒得按图索骥,也觉得那样不太自由,大概看了下就开始瞎走,基本上也差不太多。这是我第二次到北村参观,感觉跟前两年相比,整天了很多中文指引路牌,而且也碰到了不少同胞,我觉得它是首尔难得的值得去第二次的地方之一。

随着现代化城市的进程,很多老建筑都消失在飞快前进的历史车轮里,但多多少少都会保留些。北京的胡同和四合院,上海的石库门,成都的宽窄巷子,广州的西关大屋,首尔北村韩屋村。这些都是每个地方人们文化的延续和传承,它代表着历史文化和我们先辈的生活。

记得第一次去北村的时候,天色已进傍晚时间又紧迫,当时真是抓紧每分每秒,期待转过每个街角都能有惊喜,那种探索寻觅的感觉真的很美,那次感觉有点囫囵吞枣意犹未尽,总感觉还有很多地方可能漏过了,那种感觉真的很美好,所以留点遗憾才是美的,大概就是这样的感觉吧。

第二次来到北村,感觉依然很美好,这次进入的路线不同,也确实发现了很多此前漏过的地方,天气和光线和比上次好很多,但那种人生若只如初见的感觉淡了很多,虽然全面细致尽兴,却少了那种初次的未知感和探索感,大概很多事情,都是第一次的感觉最美好吧。

韩国首尔的北村韩屋村,还是非常值得花半天时间去细细体味,甚至对于喜欢各种博物馆和艺术品的,可能泡上一整天都不会觉得腻歪。中午时分,在北村吃了顿简单的午餐,下午还要去南山塔和一个非常神秘的地方。这里先卖个关子,后面博文会详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