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青海,秘境黄南:当旅行遇到公益!

攻略   >  黄南旅游攻略   >  大美青海,秘境黄南:当旅行遇到公益!

• boydwong
  • 创建于2016/07/28|浏览1.7万

大美青海,秘境黄南:当旅行遇到公益!

• 出发日期/2016/07/22

• 玩法/徒步 摄影

前言

我们,为什么旅行?

有时,是为了躲避城市的喧嚣,寻一处静谧之地,安放浮躁的灵魂;

有时,是为了放下生活的疲惫,走进美丽的风景,忘掉身后的烦恼;

有时,是带着蓄积已久的好奇,奔赴心驰神往的圣地,体验身临其境的美妙;

有时,是带着对未来方向的迷茫,只想出去看看,重新认识自己;

有时,是在感情的路上伤痕累累,只想随处走走,舔舐好伤口,再重新出发......

可是,如果旅行是因为公益呢?

之前,我从来没有想过。

特别感谢去哪网儿党委的邀请,让我有机会参加“驼行青海,旅游富民”的精准扶贫公益活动。原来,旅行,不仅可以开阔自己的视野,还可以践行公益爱心之举,帮助到当地需要帮助的人。

这次公益活动的地点,是我神往已久的青海。

湛蓝如洗的天空,气势磅礴的云朵,连绵起伏的青山,一望无垠的草原,金灿灿的油菜花海,鲜艳俏皮的格桑花,随风舞动的经幡,淳朴羞涩的藏民,......在这七月流火的时节,还有哪里,会比这神奇、广阔的高原更令人向往呢?

按照惯例,先Po上一些照片预览一下这次我们(或我)去到的地方。(每个地方选三张代表照片。)

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扎毛乡和日村 小和日寺

黑马河乡

茶卡盐湖

关于我

我叫王博,账号ID:BoydWong是我的英文名。切记是Boyd 不是 Body 。 Body是身体,Boyd是男名,音译博伊德,是“金发白肤的男子”的意思。和我比较像!人贵在自(臭)知(不)之(要)明(脸)!

微博:boydwong

微信公众号:boydwongpics

微信:boyd_1982

职业:山东柏瑞律师事务所律师、合伙人。

常驻青岛

旅行,是为了更好的工作;

工作,是为了能更好的旅行。

不喜欢旅行的摄影师不是好律师!

关于旅行的问题,可以留言垂询。

关于法律的问题,欢迎委托代理。

1、【关于温差及衣物】青海海拔较高,昼夜温差很大。所谓“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说法也毫不夸张。如果是七、八月份,白天气温在二十度左右,夜里气温在十度左右。黄南州海拔相对较低,温差会小一些。在海拔高的地区(如黑马河乡)早起观看日出时,气温在四度左右。白天的时候,穿短袖外加一件轻薄透气的皮肤衣或防晒服比较合适。夜里或早起看日出的时候,需要穿厚一点的冲锋衣。(我在西宁早起等车的时候,只穿了一件薄外套,冻得流了几天的鼻涕;在黑马河乡看日出的时候,穿了一件带绒里的冲锋衣,也没觉得热。反而是那些穿短袖和裙子的游客很羡慕我有备而来!)鞋当然是轻快舒服的徒步鞋最好。如果想去沙岛、金沙湾的朋友,因为沙子较细,最好别穿带纱网的鞋子,进沙很难清理。但也可以在景区要鞋套,避免鞋子进沙。

2、【关于防晒】青海虽然气温不高,但紫外线非常强。不要贪图凉快,只穿短袖或裙子,暴晒一天之后,晒黑事小,晒伤爆皮就犯不上了。所以,一定要带轻薄的长袖外套或防晒服。太阳镜、高倍数的防晒霜也是必不可少的。否则,长期在强烈的阳光下观看景物,眼睛会痛。涂防晒霜虽然没什么鸟用,但涂总会比不涂好一些。对于爱美的女士,带上帽子或者防晒围巾,保护脖子和脸颊也是有必要的。

3、【关于高原反应】去之前,因为工作较忙,加上天气太热,连续几天都没休息好。出发当天更是早上四点起床,赶六点的航班,疲惫不堪。我提前三、四天才想起吃红景天胶囊,一直担心会有高原反应。青海西宁市海拔2295m,黄南·同仁海拔2491m,青海湖海拔3239m,不算太高,所以我并没有出现严重的高反症状。只有在跑、快走的时候,会有胸闷、憋气的感觉。有几晚睡不着,不知是不是高反的症状之一。第一次去高原的朋友还是要注意一下,提前半个月的时间吃红景天,不要有剧烈运动。一般问题不大。

4、【关于交通】去青海的交通还算方便,到西宁的航班很多,省内的路况也还不错。有条件的朋友,建议还是自驾或者包车。因为青海的地貌非常丰富,每一处都太美了。路上的风景甚至会比景区的风景更加惊艳。如果乘坐公共交通,就会因为不能随时下车拍照而感到遗憾。自驾或者包车,可以随走随停,哪里美丽拍哪里。大美青海,让你想下车驻足的地方真是太多了。但黄南州村落之间的路不是很好走,青海湖周边的公路也多为省道,对驾驶技术还是有一定要求的。自驾的朋友要带好导航,要有丰富的驾驶经验,缓慢行驶。包车最好是通过正规的途径寻找司机和车辆,驾驶经验丰富、熟悉路况、和藏民沟通顺畅对旅行会有很大帮助。出门在外,安全还是第一位的。

我们去到的地方

先看一下青海的行政区划图。

青海省辖2个地级市、6个自治州。分别是:西宁市、海东市、海南藏族自治州、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海北藏族自治州、黄南藏族自治州、果洛藏族自治州、玉树藏族自治州。简单记,以省会西宁或青海湖为中心,其余的就是“东、南、西、北、黄、果、树”。

这次公益活动的地点,在黄南藏族自治州。活动结束后,我自己又去了青海湖周边的景区,涉足了海北州和海南州。

青海省行政区划图

黄南藏族自治州地图。黄南藏族自治州位于青海省东南部,地处九曲黄河第一弯。黄南下辖同仁县、尖扎县、泽库县、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主要自然和人文景观有:尖扎县坎布拉国家级森林公园,同仁县的同仁历史文化名城、热贡艺术和收入大世界基尼斯纪录的大型卷轴画《中国藏族文化艺术彩绘大观》、藏传佛教寺院隆务寺、麦秀原始森林风光、泽库和日石经墙,河南圣湖仙女洞及青南草原风光等。

同仁县是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所在地,是“热贡艺术”的发祥地、著名的藏族画家之乡,也是青海省唯一的一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有充满神秘色彩的藏乡民间“六月会”和以唐卡、堆绣、雕塑为主的“热贡艺术”。

六天去到地方的大概位置,也可以到游记顶部查看地图模式。

航班

7月22日,山东航空公司SC4743,6:10青岛流亭机场——10:20西宁曹家堡机场,经停石家庄。

7月27日,山东航空公司SC4744,21:00西宁曹家堡机场——01:05青岛流亭机场,经停石家庄。

汽车

在黄南藏族自治州,因为是参加活动,全程有去哪儿专车接送,对当地的交通不太了解。

但在西宁包车的话,以我们乘坐的日产天籁为例,在7、8月份的旅游旺季,一天大概700元左右,司机吃住需额外另付。如果是租车自驾,费用并不比包车便宜多少。如果2天的时间玩青海湖周边的景区,报旅行团的话平均一人700元左右,吃住行和景区门票全包。朋友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和经济条件,选择适合自己的交通方式出行。

如果是旅行者或者摄影咖,强烈建议租车自驾、或者包车!!!

如果去黄南藏族自治州,可以住同仁县时代迎宾饭店,干净卫生,二楼餐厅的味道也不错。离隆务寺、热贡艺术博物馆的距离都不远。

如果是在西宁住,第二天去青海湖,7、8月份的经济型连锁酒店的价格在300元左右。我住的是莫家街附近的7天优品酒店(西宁大什字莫家街店)精选特优大床房,会员价是277元。

黄南时代迎宾酒店房间

第1天

鸟瞰青海

每次出发之前,都难掩心中的期待和兴奋。尽管是凌晨一点睡、四点起,赶早上6点10分的航班,依旧步履轻盈。说实话,从这一点看,确实比工作出差更有尽头!

参加去哪儿网的活动,当然要带上这只湖蓝色的小骆驼和登机牌!

登机后,窗外刚刚升起的朝阳就已将炙热的光芒透过云层洒向大地。今日大暑,去高原躲躲暑气,也是再明智不过了。

飞机起飞后,依稀看到月亮还挂在云端。

飞机快要在西宁降落时,习惯性地望向窗外。连绵起伏的青山,却以沟壑的形式展现在眼前,勾勒着青海广袤、粗犷的线条。

黄色的河流在山谷间蜿蜒,滋养着这片看似干涸的土地。

随着飞机高度的降低,呈现在眼前的画面也越来越近。原本苍劲有力的墨绿色褶皱渐渐有了青草依依的颜色,远处的山脉也在云雾中若隐若现。硬朗的工笔画突然变成的油墨或水彩,柔和许多。

梯田上,种植的或许是青稞和小麦,鲜明的黄和浓郁的绿交织在一起,再点缀上蜿蜒道路两侧的小村落,展示着这片高原上的农耕文明和勃勃生机。

快进入西宁市区的时候,山体的颜色又变成这种红褐色,村落和树木填充在山谷间。飞机降落前的短短二十分钟,就可以看到这样丰富的地貌,不禁对青海的风景又多了几分期待。都说大美青海,来了才知道,不是所有的风景,都可以叫做“大美”!

一下飞机,就在机场来了一份羊肉泡馍和狗浇尿(照片右上角)。狗浇尿名字虽然不雅,却十分吸引人。狗浇尿, 又称狗浇尿油饼,是当地非常流行的一种面食。 用菜籽油煎的薄饼,在白面饼上擦好香豆粉(用香豆叶磨成)、花椒粉、食盐等调料,烙时用尖咀油壶盘旋式浇油其上,状如狗撒尿,因此得名。

在机场,我们与来自北京的去哪儿网党委工作人员会合。去哪儿网车车部门的专车车队,也已在停车场等候多时。

未来几天,我们将跟随这只可爱的“星骆驼”,参与到 “驼行青海,旅游富民”的 精准扶贫公益行动当中。

黄南藏族自治州

我们的第一站,就直奔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扎毛乡的和日村。

从西宁曹家堡机场到同仁县,驾车需两个小时的时间。途中,在尖扎县跨越了黄河。

人们都说“天下黄河贵德清”。但在黄南境内的黄河水,也像宝石一般碧绿。如果不是经同行伙伴的提醒,很难想象这汪碧水,就是想象中汹涌澎湃的黄河!

摇开车窗,望着湛蓝如洗的天空和仿佛伸手就能摸到的白云,吹着清凉、干爽的风,看着路边擦身而过的山脉和田野,这种扑面而来的蓝色、白色、绿色和黄色,让人瞬间心旷神怡。

• 地址: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和日乡
  • 简介:和日村是一个和石头打交道的村庄,这里精湛的石刻工艺一步一步的打出了自己的名声。著名的石经墙也是和日村的著名景点。

当我们抵达和日村的时候,小和日寺的小活佛仁波切,已经在寺院门口等候多时。温和、仁慈而又不失睿智的仁波切,为我们每一个志愿者送上了精致美丽的哈达。

精准扶贫公益活动的启动仪式,就在小和日寺后面的小学内简单而庄重的举行。

去哪儿网党委向当地村民捐赠了村民图书室。为低年级的孩子们提供人手一本新华字典,为村民提供了旅游开发和管理、农牧业生产等领域的图书。扶贫先扶智。知识与信息,对于这里寄托于旅游富民的村民们,是非常重要的。

去哪儿网党委陈明书记在公益活动的启动仪式上致辞。这已经是去哪儿党委精准扶贫公益活动的第三站。在“星骆驼”公益品牌的引领下,依托旅行产品、旅行平台的信息和数据支撑,这支公益志愿者团队,在努力践行着用旅行帮助更多的人!

我们去到的和日村,并不是隶属于泽库县和日乡的和日村,而是扎毛乡下辖的和日村委会。这里在大山深处,土地较为荒芜,经济贫困。当然,这里也保留着最淳朴的民风。在进入村庄的路上,能看到当地的姑娘就蹲在河边洗头,而这里的房子,也多为就地取材垒建的土房。

尽管交通不便,经济贫困。但这里的村民却保持着最虔诚的信仰。对当地的村民而言,每天来转动这些转经筒(玛尼轮),就可以为自己和他人消灾避难、修积功德。看到这些已经有些残破褪色的木制经筒,想必它们已经承载着藏民一心向善的美好憧憬,在这里旋转多年了。

这座小和日寺,也不是和日乡的和日寺。那座和日寺和其中的石经墙,已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座小和日寺虽小,却是周边四五座寺庙保护神的起源地。

狭小的院落,紧凑的布局,在夕阳的照耀下,却散发着神圣而庄严的光芒。远处的云朵,也像是一对张开的翅膀,拥抱着这座大山深坳处的寺庙。

院落里,几位慈祥的老人摇动着那座巨大的转经筒,伴随着咕噜咕噜的转动声,绳索上也传出清脆的铃声。他们认为即使到迟暮之年不能为社会做更多的贡献,在这里摇经祈福,也是在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也许是因为这样的信仰,每一位老人看上去,都面容祥和,精神矍铄,慈善可亲。有了奉献自己、帮助他人的心态,每天的转经和摇经又强身健体,想必他们也能健康长寿。这就是成就别人就是成就自己的因果报吧?

和仁波切活佛合影一张。他身上透出来的仁慈、和善、从容、淡定、儒雅和睿智,让人佩服!

和日庄园

在小和日寺旁的和日庄园,陈列着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唐卡。在仁波切和他的学生的创作下,千米唐卡在这里竣工。

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浓郁的宗教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一般选用金、银、珍珠、玛瑙、珊瑚、松石、孔雀石、朱砂等珍贵的矿物宝石和藏红花、大黄、蓝靛等植物作为颜料。可以历经百年,仍然色泽鲜艳。因此,唐卡被被誉为中国民族绘画艺术的珍品,也被称为藏族的”百科全书”,也是中华民族民间艺术中弥足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这面千米唐卡,讲述的是唐太宗李世民将文成公主远嫁吐蕃,与吐蕃赞普松赞干布和亲的故事。

唐卡中的唐太宗李世民

文成公主入藏,唐蕃之间的友谊有了很大的发展,由于文成公主博学能干、贤淑多才,对吐蕃国的开化影响很大。不但巩固了唐朝的西陲边防,更把汉民族的文化传播到西藏,西藏的经济、文化等各方面也藉由大唐文化的营养得以长足发展。这个段落记录了文成公主为藏区带去了农耕文化。

各族融合

在千米唐卡中,我们可以看到创作者的画功相当精细。无论是人物的面部表情,还是服饰上的花纹细节,没有足够的耐心和超高的绘画功底,是无法完成这样的巨作的。如此长幅的画卷中,始终保持色泽过渡的自然以及色调的统一,更是不小的难度。在经济贫困的藏区,却有着对唐卡艺术的如此匠心,也实在是难能可贵!

由于展馆场地的限制,只能悬挂展出千米唐卡的一部分,更多的部分以卷轴的方式保存。

在和日庄园门口,我们见到一位小卓玛。争得其父亲的同意后,我们为其拍照。显然小卓玛还是太羞涩了,止不住地捂脸,却又偷看,可爱极了。胸前挂着奶嘴,也暴露了她的年龄。

在我们参观完千米唐卡的时候,这位小卓玛换上了节日的盛装。撅起小嘴,看着父亲为她系上腰上的扣子,萌化了。

参观完千米唐卡,我们便在藏民家中享用独具特色的丰盛晚餐。

藏民制作的这种糕点,比面包干涩,比馒头、花卷更加入味。

羊肉煮熟了就这样端上来,一人一把尖刀。想吃哪里割哪里,就这么任性!好过瘾!

酥油茶。酥油是从牛奶中提炼出来的,先将奶汁倒入搅拌木桶或专用的陶器里,上下左右用力搅拌数百次,使油水分离,上面浮出的一层淡黄色的脂肪就是酥油。之后用皮口袋包起来,冷却后就成了酥油。每斤酥油在人体中所产热量可达4000卡上下。所以食用后能耐寒耐饥。酥油与熬制好的浓茶交融在一起,就变成了酥油茶。对于缺少蔬菜、以肉食为主的藏民来说,酥油茶不仅能帮助身体抵御饥寒,还能去腻解乏。所以有“宁可三日无粮,不可一日无茶”的藏族民谚。

冬虫夏草酒。仁波切还让我们品尝了藏民自己泡制的冬虫夏草酒和药酒。这种冬虫夏草酒,口感香甜,酒味并不浓重,不过喝了两小杯,就开始微醺。不知是高原反应,还是滋补的药效做祟。

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大碗奶茶。初尝藏餐的我们,丝毫没有客气礼让的意思,很快就入乡随俗了。但这样的饕餮盛宴,还真有些消化不了。这碗味道香浓的烩菜,浸润了我们的味蕾。这里的羊肉和中原的羊肉相比,味道更膻香,肉质也更有嚼劲。

而这碗鲜香浓稠的牦牛酸奶,撒上糖渣,更是一道饭后必备的佳肴。不仅有助消化,还能去油解腻。浓稠的程度已不能说是奶了,而是像冰淇淋一样,需要咀嚼细品。现在回想起来,都流口水啊!

在藏民家中享用这样丰盛的美食,如果是游客自行前往,费用约为人均60元。是不是很实惠?

我们与当地的藏民合影留念。

用餐之后,我们走访了和日村贫困的农户。因为降雨稀少,这里的民居多是平顶建筑。之前,也有青海三怪的说法:“青海的山上不长草、青海的房顶能赛跑、青海的姑娘不洗澡”。可见,水对于很多藏民来说有多珍贵。

这户人家,女人叫达日措。八年前,因为一场交通事故,造成头部严重受伤。现在摸上去,头部左侧也还有比拳头还大的凹陷。因为损伤严重,达日措经常会突然晕倒,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如今女儿考上外地的大学,生活更是雪上加霜。

这个男孩,叫才让三智。父母都不在了,和奶奶相依为命。奶奶60多岁,长期有病,且耳朵不好,听力很差。这位读初中、羞涩腼腆的小伙子,也面临着能否继续读书的窘迫选择。

希望有能力的好心人能帮助到他们。

第2天

• 地址: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

为什么说秘境黄南?

因为黄南藏族自治州的旅游开发起步较晚,至今与旅游配套的基础设施也还不够完善,很多美丽的地方还不为外人所。虽然公共交通不是特别便利,但这让这里丰富的旅游资源没有得到任何破坏,也没有商业元素的浸染。无论是自然风光,还是风土人情,一切都是那样原始和淳朴!

提到原始,就不能不说隐藏在这里的一片原始森林——麦秀国家森林公园。

麦秀国家森林公园位于黄南州泽库县境内,地处麦秀林场经营范围内。公园距省会城市西宁市220千米,距黄南州府所在地隆务镇32千米,距泽库县城80千米。地域范围东起扎翁卡,西至达什那,北到麦秀河与隆务河交汇处,南达曲库河汇水处。公园地质构造属秦岭褶皱系南秦岭印支昌地槽褶皱带,多以单一的东西走向褶皱断裂构造带为主。公园属高山峡谷地貌。境内群山连绵,逶迤起伏,地势高峻,沟谷相间,美不胜收。

这里不向游客收取门票,但交通设施也不是很好。喜欢探索自然的朋友可以自驾或者徒步前往。但要注意安全,在林场内也要注意防火。

进入原始森林的路并不是很好走,沿着麦秀沟一路向山林深处驶去,连藏家村落也渐渐消失在视野中,只能听见潺潺的流水和清脆的鸟鸣。远离城市的车水马龙,也没有其他景区那样的如织游人,陪伴你的,只有苍翠的林海、涓涓细流和天上盘旋的雄鹰。

我们来的时候正值盛夏,这里却凉爽宜人。据说,麦秀林场一年四季会有不同的美景。春天繁花似锦,夏天浓荫蔽日,秋天层林尽染,冬天玉树银花。

起伏的山丘,高耸的云杉,不知名的紫色小花......放眼望去,是漫山遍野的绿,没有任何污染。雾霾肆虐的时代,如果想来一场洗肺之旅,这里是绝佳的去处!

去哪儿网的男孩和女孩,都爱吹蒲公英!

“一起长大的约定,那样清晰,

拉过钩的我相信!

说好要一起旅行,

是你如今,唯一坚持的任性!”

——周杰伦《蒲公英的约定》

草地上,隐隐露出野生的草莓!摘下一颗,放入口中。“酸酸甜甜就是......” 其实也不咋甜!

反正也没别人,撒欢儿蹦吧!

婀娜多姿的陈书记

帅哥美女云集此地,来张合影吧!

偷偷抓拍了这对幸福的情侣。

“说好的,有一天带你来看森林和草原!”

“嗯呢!真美!”

这甜蜜的小背影,虐杀一片单身狗!

村里人向往城市的繁华和生活的便利,城里人羡慕山林中清新的空气和美丽的风光。在这天高云低、青山绿水之间行走,才算得上是真正的回归自然!

从麦秀国家森林公园向西7公里,便能抵达扎毛乡立仓村。这里是我们用午餐的地方,也是即将以藏家乐生活体验、牧区草原观光等多种旅游形态迎接八方来客的淳朴藏家村落。

从麦秀林场抵达立仓村,驾车需20分钟左右的时间。途径扎毛水库,左手边是山清水秀的壮丽景色,右手边是悬崖峭壁和滚到公路上的山石,这不仅让我想起从四川广元到九寨沟途中白水江岸边的风光。不期而遇的美景,总是让人格外感动!

不同的是,这里每走上一段,就会看见一座经幡塔。

我们用餐的地点,就在立仓村村口的河岸上。这条不知名的河流,却是当地孩子们的水上乐园。我们用餐时,还见到很多周边的游客来到这里漂流。

原本,我们计划是在这样的帐篷中用餐,真实地感受到藏民的生活方式。但由于人数太多,没能如愿以偿。

糌粑,藏区牧民传统的主食之一。实际上,是青稞炒面,“糌粑”是炒面的藏语译音。但糌粑与北方炒面的区别是先炒后磨,而不是先磨后炒。所以口感上,会有一些较粗的渣滓难以入口。食用时用少量的酥油茶、奶渣、糖等搅拌均匀,再用手捏成团。因为便于携带食用和储藏,且热量高,适合充饥御寒,很受牧区藏民的喜爱。

搅拌成渣后(下手捏完实在下不了口了),再配上一杯酥油茶,这几乎是牧区藏民家中每日必备的饮食。

蕨麻米饭,这是我们的第二道主食。据说蕨麻具有较高的医疗和营养价值,可以健胃补脾、生津止渴、益气补血,故藏医称其为卓老沙僧,常以其入药。用酥油搅拌蒸出的米饭,味道香浓,又有嚼劲,非常可口。只是,就着糌粑吃米饭,有点儿......噎得慌!第三道、第四道主食(发面糕点和画卷我就不拍了,怕你们看着渴!)

最下饭的,当属这碗烩菜了。扎实的羊肉、配上木耳和青菜,裹挟着浓汤一起下肚,终于把之前的糌粑给顺下去了。因为红色的棚顶反光,所以照片有些偏色。

依旧是大块的手抓羊肉。每人一把尖刀,来,是爷们就甩开腮帮子颠开大牙,可劲儿造吧!

第五道主食,羊肉包子。看着晶莹光润的小包子,以为咬一口会满嘴流油。可是我们藏民就是这样实在,里面的羊肉馅已经用力攒成不能再实撑的结实肉丸,一口咬下去,感觉吃了半只羊。这里包的不是羊肉馅,而是捏实了的狮子头啊!

牦牛酸奶。一大波主食和羊肉下肚之后,必须来两碗这个消化消化食。不加糖,这酸爽......

来张合照吧!我们着实被这不能再实在的藏餐给撑到了,感觉每个人都散发着羊肉味!

路边的藏民在朝我们微笑,忍不住在不打呼的情况下抓拍一张她们最真实的笑容!

立仓村的党委书记向星骆驼的志愿团队介绍当地的旅游资源和藏家乐的筹备状态。本来我们是有机会到藏民家中亲身体验藏家乐的乐趣,不巧的是,正值农忙结束,藏民们以村落集会的形式出去野营休息,无法进入家中。而牧区的藏民家离这里又比较远,只能遗憾而归。不过,据村书记介绍,扎毛乡地貌丰富。除了可以在立仓村体验臧家乐,卡苏乎村的草原和林场一点也不输麦秀森林公园。所以来这里旅游,即可以观赏美丽的自然风光,也可以体验藏民的风土人情。

为了让我们对藏家乐的旅游项目有更直观的感受,当地的村书记又带我们到不远处的牙什当村进行参观。途中,有位好奇的僧人站在路边观察我们。

同仁,在藏语中称为“热贡”,意为金色谷地、梦想成真的地方。尽管经济不是很发达,但这里几乎村村有寺院,户户有佛堂。途中每经过一个村落,都能望见山头上会有一座寺院,或者一座白塔,或者一座经幡塔。

在牙什当村的入口处,有一棵千年神树。树干粗大高耸,枝叶繁茂,像一位保护神,庇佑着这个村落。

千年神树下方的玛尼石上刻有六字真言。

在传说中,山口、村头及水源等地方多被灵异神鬼占据着,故丢石子于玛尼堆,以石压鬼邪,增加玛尼堆对地方的保护能力,也算是积功德之一。每逢宗教节日转经时或转山时,人们必定来到玛尼堆前,在其上面或旁边点燃艾蒿或柏枝,并虔诚地向其撒糌粑、小麦粒和第一道青稞酒或浓酽的茶水,边撒边祈祷,进行煨桑祭祀。以求众生平安、吉祥圆满!

这头牦牛,每日在这棵神树下游走冥想,也似乎有了灵性。它厌烦了我们吵闹和打扰,径直走向马路对面的寺院。

信仰!与树语!

这两张照片连起来看,怎么有种牦牛化身男子,为我们西行取经增加一集故事的感觉呢?

在村落墙上,如果看到这样的牌匾,便可以知道这里有藏家乐的旅游项目,扎毛神树代表位置,而夏吾拉观是藏家的名字。

煨桑炉。开始我还以为这是藏民家中的灶台,后来得知,这是煨桑炉。在藏族地区,几乎每家每户都备有桑炉(或者院子中央,或者在屋顶依山处),每逢藏历新年,人们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煨桑祭神。他们素以第一个去煨桑的人为荣,后来的人只是在已经燃起的煨桑堆上加松枝、柏枝、桑面(糍粑)等物,顺便献酒洒浆,跪拜叩首,添嘛呢箭杆。据说在煨桑的过程中产生的烟雾,不仅使凡人有舒适感,也会让山神十分高兴。桑烟可以直达上天神住的地方,它可将人间的美味传递上去,使诸神欢喜,保佑世间凡人事事如愿,平安幸福。因而信徒们以此作为祈福的一种形式,希望神会降福于敬奉它的人们。

进入藏家乐的藏民家中,庭院里干净、现代、舒适。来这里体验藏民生活的游客,想必不会因为住宿条件艰辛而望而却步了。

青海藏民家中的建筑,有“外不见木、内不见土”的特点。从外观上看,都是土墙或砖墙。而屋子里面,都是这样的木制风格。

清真老字号舌头老八盘

返回同仁县之后,看我们的肠胃已经无福消受丰盛的藏餐,旅游局的工作人员带我们到隆务古城享用清真老字号的特色菜——老八盘,还贴心的将其中一些菜品,调换成我们想念已久的蔬菜。

同仁县虽为藏族聚居区,但汉族、土族、回族、撒拉族的人数也不少。在隆务古城,就有这样一条回族美食街。这家店就是我们当晚用餐的地方。

大盘鸡

发菜(白色的部分是蛋清)

烧羊筋

第3天

• 地址:青海省同仁县隆务镇

其实在前两天的游览中,我们已多次路过隆务寺。宏伟悠长的院墙外,陈列着整齐的玛尼轮,大量的藏民在此朝拜,当时就对这座寺院充满了期待。终于,今日能够进入参观游览。

隆务寺位于黄南藏族自治州府所在地隆务镇镇西山脚下,地处隆务河中游河畔,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隆务”系藏语,意为农业区。隆务寺的规模、地位、影响仅次于甘肃省的拉卜楞寺和青海省的塔尔寺。

隆务寺始建于元朝大德五年,即1301年,明王朝根据边疆少数民族虔诚信教的特点,采用投其所好的政策,大肆敕建寺院,赐封禅师,以此来笼络人心。明洪武三年,即公元1370年,明王朝准许扩建隆务寺,并正式取名隆务寺。因此,隆务寺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比西宁塔尔寺的历史还要悠久。

我们参观的时候,隆务寺只有六座大殿对外开放,而有些殿,女性游客是不能参观的。我们去到的分别是马头明王殿,大经堂,文殊千佛殿,慈海绿度母殿,弥勒殿。照片中是隆务寺最中央的大殿:大经堂。

寺院内,成群的鸽子在大殿的外墙上休憩。也许是看过了众人朝拜,听惯了僧人诵经,它们显得如此从容淡定。

隆务寺坐落爱山坳中,座西朝东,建筑规模宏大,造型庄严,装饰华贵。寺院建筑为藏汉合壁式,飞檐斗拱,金碧辉煌。寺内有众多造形精美的佛像、壁画、堆绣和唐卡。因此,它是佛教文化与热贡艺术充分交融的历史古迹和朝拜圣地。

印经院

六道轮回图。六道分别是天道、阿修罗道、人道、 畜生道、饿鬼道、地狱道。

人道和天道为善道,其中众生造作善业多于恶业,乐多苦少。阿修罗道享有天人福报,但其心受种种染污,造种种不善业,并因此福报衰减,堕入人、畜生、饿鬼道中;而造作地狱业因的则会堕入地狱道中。畜生、饿鬼、地狱称作三恶道,其中众生造作恶业多于善业,苦多乐少。其中地狱众生唯苦无乐。

佛通过种种譬喻让大众对六道的苦乐有一个直观感受,让众生找到离苦得乐的正确方向。

弥勒殿

殿内,能经常看到僧侣们步履匆匆的干路。或许是急着去听师傅们传道授业解惑。

很多僧人,很小就被送到寺院当中。这里,也许是他们接受教育、树立品德的最佳去处。

殿外,当地的藏民们每日都来转动转经筒。在他们的信仰中,转动玛尼轮可以代替诵经,可以消灾避难,修善积德。转玛尼轮的次数,必须是三的倍数。每日绕气势恢宏的隆务寺走上三周,想必也能达到强身健体的作用吧?更何况心中有善呢!

连小朋友也会和家长来转动。耳濡目染地感受着信仰的力量。在知识与信息有限的地域,简单而虔诚的信仰就是大家向善束恶的教条和准则。

隆务寺大门的正前方,是一座广场。广场中央,立一尊金光闪闪的四面佛。更多的人,在这里朝拜。抬头仰望,这尊金佛仿佛乘着祥云从天而降,让人心生膜拜!

朝拜的藏民,已数不清她在这里连续伏地作揖多少次了。凝重的表情和虔诚的礼姿,让人不忍心惊扰到她。佛祖保佑,希望她一切顺好!

仁俊热贡艺术学院

热贡艺术是藏传佛教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颇具广泛影响的流派,从十五世纪开始,发祥于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境内隆务河流域。数百年来,这里有大批艺人从事民间佛教绘塑艺术,从艺人员之众多,群体技艺之精妙,都为其它藏区所少见,故被誉为“藏族画家之乡”,而同仁地区在藏语中称为“热贡”,因此这一艺术便统称为“热贡艺术”。2009年,热贡艺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热贡艺术主要包括唐卡、堆绣、雕塑、建筑彩画、图案、酥油花等多种艺术形式,以唐卡、堆绣和雕塑为常见。

仁俊热贡艺术学院是有仁俊热贡艺术有限公司设立的艺术学院,在这里,可以观赏到美轮美奂的热贡艺术作品。从学院的建筑造型上,就能看出这里的艺术水准非同一般。汉藏风格互相融合的楼宇,让人对里面的作品更加好奇!

雕塑在热贡艺术中占有显要的地位,它主要包括泥塑、木雕、砖刻、石刻等,其中泥塑最为发达。泥塑分为单色泥塑和彩塑,它是热贡雕塑的主体。墙上这几张面具和大厅中的佛像,便是当地艺术家的彩塑作品。

而展馆内侧飞天造型的泥塑作品,在完成后镀上一层金箔,既有飞天仙女的飘逸神韵,又有金尊佛像的神圣庄重。

佛龛里的佛像,均为仁俊院艺术家的泥塑作品。玲珑精致,栩栩如生。

彩色泥塑佛像作品

唐卡(Thang-ga)也叫唐嘎,唐喀,系藏文音译,指用彩缎装裱后悬挂供奉的宗教卷轴画。

前文已有介绍。图片中的唐卡,是刻画在牛皮上的,这比在纸上作画的难度要大很多。

唐卡所使用的颜料:主要是用金、银、珍珠、玛瑙、珊瑚、松石、孔雀石、朱砂等珍贵的矿物宝石和藏红花、大黄、蓝靛等植物。

这幅唐卡,我个人认为是展馆内最精致唯美的作品之一。用色虽然简单,不像其他的唐卡那样绚丽,却更显沉稳、厚重。其实,这幅唐卡的颜料更加考究,黑色的部分,是烧制的象牙粉,配以金箔粉构图,大气华美。仔细观察佛像服饰的褶皱与纹理,细致如丝。

从饮食到服饰,从性情到建筑,总以为藏民们生来大气,有些粗糙,不拘小节。但看他们在创作唐卡时的这份耐心、专注,精雕细刻,巧夺天工,不得不佩服,原来他们对艺术的极致追求,并不输给中原同胞,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记得仁波切活佛在第一天向我们介绍唐卡时就说过,做什么就要做到极致。种田的就要把田种好,放牧的就要把牲畜放好,这是本分。画画的就要画画好,没有瑕疵,这就是你们所说的匠人精神,匠心!

金箔唐卡

堆绣是一种运用“剪”、“堆”技法塑造形象的特殊的艺术。从技法上区分,它又分为“剪堆”和“刺绣”,热贡地区的堆绣主要以剪堆为主。堆绣制作时,艺人根据内容表达需要选好种种颜色的绸缎,剪成一定尺寸的任务、走兽、花鸟等,用彩色绸缎粘压在事先剪好的纸张模式上,然后让颜色从浓到淡,依次粘堆。由于中间突出,故产生了较强的立体效果,犹如一幅丝质的彩色浮雕。

金箔泥塑制成的白塔,在堆绣的掩映下,金碧辉煌,光彩夺目。

麻巴村

除了热贡艺术以外,同仁县最为著名的民俗文化活动就是六月会了。热贡六月会是同仁县藏族、土族村庄特有的宗教活动,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每年农历六月十五至二十五日,热贡地区的藏族、土族村庄都要举行盛大的民间祭祀活动。它包括祭神、请神、迎神、舞神、拜神、祈祷、送神、军舞表演、神舞表演、龙舞表演等内容,宗教味道原始而强烈。

我们赶到保安镇麻巴村的时候,正赶上当地的村民开山祭神,有幸记录到当地六月会神秘震撼、甚至有些触目惊心的场面。(以下内容有血腥画面,可能会引起不适。)

六月会期间,村民们的服饰是十分讲究的,舞者必须身着盛装。男子头戴白色或红色高筒毡帽,配藏刀;女子身着色彩艳丽的藏袍,配以自然宝石作为装饰。连小朋友都穿的这样喜庆,向游客摆好拍照的姿势。

下午二时,村里的男人们穿着盛装,开始在村庙广场里载歌载舞。手里拿着蒲扇形的工具,却敲出了手鼓的声音。

藏族粗犷的汉子

转了几圈之后,他们便排着长队,踱出庙宇,走上山中。

在山上,他们喊着口号,绕着在山坡上垒好的煨桑台,向空中抛撒风马纸。

有朋友问我:他们撒的是什么?扑克牌吗?

我说:哥,你咋不说那是二维码呢?

风马纸上印的是经文。当地人认为撒风马与挂风马旗一样,能消除病障,增加善业褔报。

村里的法师开始准备开山祭神。法师被认为是人与神的沟通者,能使神降临附体,代神言事。法师不是藏传佛教的神职人员,因此他的生活完全是世俗化的。但祭祀活动开始前几日,法师必须保持身体洁净,不能接触女性,并要到寺院里接受活佛们的洗礼,举行诵经祈祷仪式。

法师手中拿着一把尖刀,嘴里念着咒语,在人群中踱步跳跃。

法师突然转身,头上已经流满鲜血。据说,这是法师请来了二郎神上身,神给了他勇气和力量。即使流血,也无所畏惧。法师用刀划破自己的头顶,把鲜血撒向四面八方,就叫做开山。

下山后,法师端坐在广场中央。其他的男子则蹲在地上,不知是哼唱着当地的藏文歌曲,还是经文。

随后,村里所有的男子都排队依次经过法师。请法师为自己上口扦。上口扦就是法师为自愿的年轻人在左右腮帮扎入钢针,也称"锁口",据说此举可防止病从口入。我看得有些触目惊心,但奇怪的是,法师为每一个人上口扦时,男子们都不会流血。而且,这样的宗教祭祀活动每年一次,但法师开山的伤口与男人们上口扦的位置却不会留下疤痕。

连未成年的小朋友也要加入上口扦的行列。他们虽然有些紧张,但却没有退缩的神情,在他们心中,这意味着男人的勇敢和成熟。

小朋友们在喝酒漱口。也许是为了消毒,但很多小朋友都露出被白酒辣到的痛苦表情!

拍几张上口扦后的照片。看着都好疼啊!

小朋友也不例外!

问他们疼不疼时,他们喊不疼。其实看到这一幕时,心中五味杂陈,一方面对这样的文化和信仰有些质疑,年纪这么小的孩童却要经历这样的痛苦,这种宗教习俗是不是有些矇昧?另一方面,由衷地尊重他们对宗教文化的传承。这就是他们的生活,这就是他们的信仰,他们在以自己的方式祈福,以自己的方式追求生活的美好!而生活的美好,到底应该是物质的、客观的,还是心中的呢?谁也说不清楚。你敢说,自己心里的幸福指数一定比他们的高吗?

热贡艺术博物馆位于隆务镇中心,这里陈列着众多热贡艺术的作品,以及介绍着热贡艺术的起源、发展和影响。

热贡艺术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标志。

隆务寺全景照片。规模庞大,气势恢宏。

坛城。坛城沙画,在藏语中叫做的dul-tson-kyil-khor,意思是“彩粉之曼陀罗”。繁华世界,不过一掬细沙。从两千五百多年前,佛陀亲自教导弟子制作沙坛城开始,这门精致绝伦的宗教艺术,就历代相承毫无间断。每逢大型法事活动,寺院中的喇嘛们用数百万计的沙粒描绘出奇异的佛国世界,这个过程可能持续数日乃至数月。但是,喇嘛们呕心沥血、极尽辛苦之能事创作出的美丽立体画卷,并没有用来向世人炫耀它的华美。用沙子描绘的世界,会被毫不犹豫地扫掉,在顷刻间化为乌有……细沙将被装入瓶中,倾倒入河流中。但被毁灭的只是外在的坛城,在喇嘛的意念中,通过此项修炼他们已吸取了更多的能量,意念中的坛城越来越坚固了。

坛城沙画选用特殊细沙砌成。由于沙是构筑世界最基本的元素,沙坛城难建而易毁,美丽而脆弱,转眼就消逝,最能具体揭示世界"虚幻无常"的空性本质。所用的白沙,是以手工磨制特殊石头而成,其中有黄金、绿松石、玛瑙等贵重金属和矿石;再经染色,方才成为沙坛城的基本素材。共有白、黑、蓝、红、黄、绿六色,除白黑之外,余四色又分为深、中、淡三种层次,总共可调配成十四种颜色。一般而言,蓝、黄、红、绿、白五种基本颜色,对应着五方佛及五智。沙坛城以手轻拂即归空,最能呼应"无常、幻化、不执着、空性"的佛法本质。"

喇嘛做坛城沙画的过程。

第4天

• 地址:黄南州尖扎县西北部
  • 简介:连绵陡峭的红色丹霞峰林,碧绿清澈的黄河水库,山水相映风光秀美。 山间树木茂密,每到秋天有金黄灿烂的树叶可以观赏。

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的丹霞地貌,是本次行程中最吸引我的地方。从同仁县开车到坎布拉景区,需一个半小时的时间。我们刚出发时,就下起了小雨。一路都在担心雨天会影响我们的观光和拍照。

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处于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交会区域。公园内涵盖“丹霞”峰林地貌景观、新生界沉积环境和沉积构造类型以及3800万年以来的地质生态环境演化遗迹。坎布拉丹霞地貌由红色砂砾岩构成,岩体表面丹红如霞。奇峰、方山、洞穴、峭壁为主要地貌特征。山体如柱如塔、似壁似堡、似人如兽,形态各异。各种造型栩栩如生,形态千奇百怪,有鬼斧神工之妙。

同仁县高速公路收费站附近的白塔。

事实证明我的担心并不是多余的。这是我在网上看到的照片(本张图片来自网络,作者不详),天高云阔,丹山碧水,壮美中带着隽秀。

金龟戏水本来应该是这个样子的啊?(本张图片来自网络,作者不详。)

而我们登上灵山圣水坎布拉德观景台,看到的是这样的...... 当时眼泪都快掉下来了。

雨越下越大,无奈我们只能化悲愤为食欲,靠当地的美食来弥补此行的遗憾。

牦牛肉

烤羊排

因为雨雾的关系,我们的乘船之行也不得不取消。下山途中,抓拍了几张。地貌丰富的坎布拉美景,在云雾中若隐若现。这种“山色空蒙雨亦奇”的灵秀,想必也不是谁都能有幸看到吧?

下山时,云雾稍有退去,也拍了张金龟戏水。也算这趟没有白来。想象不到照片中这潭碧水,就是黄河水吧?

提示:

从西宁到坎布拉镇有大巴车,需要两个小时的车程。

从坎布拉镇中心到坎布拉景区,可以乘坐出租车。到达景区后,需要换乘景区管理的观光车上山游览。山路崎岖,弯道较多,且这里土质松软,容易塌陷,自驾上山还是比较危险的。

坎布拉门票50元,观光车车票100元,观光船票90元,全程游览下来需要四个小时,且不走回头路。所以还是买套票吧!

坎布拉每年4月中旬到10月中旬营业,其余时间因为天气原因和安全因素停止对外营业。而七八月份是这里的雨季,下雨比较频繁。6月、9月来应该是比较合适的。

第5天

• 门票价格:青海湖151景区门票价格:100元/人 青海湖鸟岛门票:118元/人 青海湖沙岛门票:70元/人
  • 地址:青海省东北部,海北州与海南州境内
  • 简介:中国第一美湖,曾入选《中国国家地理》全国五大美湖之首。

四天的公益旅行结束后,大美青海之行岂能就此结束呢?从没到过青海湖的我,又在青海逗留了两天。去青海湖周边的景区留个脚印吧!

青海湖周边景区距离较远,乘车不是很方便。在旅游旺季,包车一天的费用大概在700元左右,司机的食宿需要另付,而青海湖周边景区和茶卡都想玩到的话,需要两天的时间。在西宁,也有两天的散客旅行团,去到日月山、二郎剑、沙岛、金沙湾、金银滩、黑马河乡和茶卡,价格也在700元左右,而且是吃住行、门票全包括在内。

如果是在四五月份的时候,正值候鸟迁徙,还可以去鸟岛。

• 电话:0971-6302180;13519706705
  • 地址:西宁市湟源县西南40公里处
  • 简介:因文成公主进藏在此“摔镜”闻名,有日亭、月亭等标志建筑。

日月山位于青海省湟源县西南40公里,青海湖东侧,为祁连山支脉,最高峰阿勒大湾山海拔4877米。日月山在自然地理上是一条非常重要的分界线:它是我国外流区域与内流区域、季风区与非季风区、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分界线,也是青海省内农业区与牧业区的分界线。日月山东侧阡陌良田,一派塞上江南风光;西侧草原辽阔,牛羊成群,是一幅塞外景色。

骑上牦牛,大美青海,我心飞翔!

牦牛心想:这个俗货,只会骑我拍游客照。

日亭。传说,这里是文成公主远嫁吐蕃、告别中原的最后一站,文成公主在这里做了个梦,伫望故乡最后一眼。她站在山顶,回首不见长安,西望一片苍凉,思乡之情油然而生,忍不住取出临行前母亲赠予的日月宝镜,没想到镜中出现的却是长安繁华的景色,令她离愁倍增。公主悲喜交加,泪如泉涌。想到自己远嫁和亲的重任,毅然将日月宝镜抛下赤岭,摔在东的是日镜,摔在西的是月镜,摔碎的镜片让泪水和风沙掩埋,成为今天的日月二山。

月亭。看到左侧高挂空中的月亮了吗?

山下是文成公主庙,那里矗立着巍峨的文成公主汉白玉雕像。藏歌悠悠,牛羊如云,彩色经幡迎着日光漠风飘扬。

随风舞动的经幡

日月山

守望在日亭前的牦牛

离开日月山不久,前往二郎剑的路上,路过一个天葬台。

二郎剑景区
  • 电话:0974-8519680
  • 地址: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青海湖东南部,距离西宁151公里。
  • 简介:二郎剑景区因为距离西宁151公里,又被成为151基地,这里以动物、沙滩、草原以及民间活动为主。

从日月山到二郎剑景区,需要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路边的风景,就已经美哭了。

气势磅礴的云,连绵起伏的山。这就是我强烈建议要包车或者自驾的原因:可以随时停下来拍照!而我只能隔着脏脏的玻璃窗拍!

快到青海湖的时候,油菜花田渐渐多了起来。蓝天、白天、青山之间又多了一道鲜明亮丽的色彩!

远处的青海湖,像宝蓝色的绸带,系在蓝天和油菜花田之间。不知什么原因,原本应该在低处的湖水,却高出地平面很多,闪烁着蓝宝石般的光。

草原上的格桑花

虽然在海边生活,对蓝色并不陌生。但这浩瀚、平静的一汪湖水,却能轻易地捕获人心。没有浪的惊扰,一切安静如画。

青海湖湿地

在这天蓝色的画面中,只想化成一只鸥鸟自由飞翔!

去哪儿网的小骆驼出境了。

人家明明是只骆驼,可那么多朋友问我:你这只驴是从哪买的啊?

没想到,湖里也可以有浪!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西北侧

从二郎剑景区到金银滩草原(原子城)景区,行车路线请见下图。

金银滩草原,是王洛宾创造《在那遥远的地方》的地方。1994年,王洛宾凭借该曲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东西方文化交流特殊贡献奖 。

1939年7月,导演郑君里带领电影队前往青海省海晏县金银滩草原,进行纪录电影《民族万岁》的拍摄工作,王洛宾随剧组一道,顺便采风。当地民众知道郑君里要在这里拍电影后,于一天晚上,为摄制组举行了一个欢迎宴会,时年17岁的萨耶卓玛在宴会上进行了表演,吸引了王洛宾,事后萨耶卓玛成为电影的女演员,王洛宾便主动出演一个帮着卓玛赶羊的帮工,二人在一次独处时,卓玛因为察觉到王洛宾灼热的眼神,用牧羊鞭轻轻地打了他一鞭子,令王洛宾彻底爱上卓玛。

电影队完成拍摄后,王洛宾也被迫离开,卓玛为王洛宾送别。王洛宾坐在返程的骆驼背上时,突然想起卓玛为他清唱过的一首哈萨克族民歌 《羊群里躺着想念你的人》,这时卓玛姑娘美丽的形象在他心中升腾,形象和旋律水乳交融,令他产生了创作歌曲的欲望,于是他耗时三个晚上,融合藏族民歌《亚拉苏》、哈萨克族民歌 《羊群里躺着想念你的人》、维吾尔族歌曲《牧羊人之歌》,创作了《在那遥远的地方》。

男人,为了爱情,是可以变成被皮鞭抽打的羔羊的!

守望在金银滩草原的卓玛雕像

位于金银滩草原的原子城。它是我国建设的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建于1958年,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第一颗氢弹均诞生于此,故称为“原子城”。1995年5月15日退役,经国务院批准更名为西海镇,现为海北州府所在地。

路上的风景

第6天

• 地址: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109国道
  • 简介:黑马河乡至石乃亥乡之间的四十多公里,是公认的青海湖最美的路段。

从我们住宿的地点前往茶卡盐湖的途中,途径黑马河乡。而这里也以最美日出吸引着无数从全国各地赶来的摄影大师。太阳快要升起的时候,我们的大巴车正经过一片草原,我们赶紧下车,闯入一家藏民的院落之中,记录下这青海湖边太阳升起的最美时刻。

• 地址: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盐湖路9号
  • 简介: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四大盐湖之一,盐湖中景观万千,采盐风光、盐湖日出和盐花奇观等构成了一幅绚丽的画卷。

茶卡盐湖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附近。我对这里向往已久,是因为这里一直被称为是中国的天空之境。不能到南美的玻利维亚,目睹乌尤尼盐沼一望无际的通透,那一定要来青海的茶卡,体验天地相映的美妙幻境。在摄影师和旅行家的宣传下,茶卡已与塔尔寺、青海湖、孟达天池齐名,并称为青海四大景。但由于游客过多,对盐湖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污染。经过一年的修正和恢复,才重新对游客开放。我也算赶上了好时候。

从黑马河乡到茶卡,路上随处可见藏民的帐篷和放牧的羊群。

路上的风景

茶卡景区分为两部分。一处是观景台,这里有艺术大师们创作的巨型盐雕;另一处是湖心区。

观景台区

青藏高原从前是海洋的一部分,经过长期的地壳运动,这块地面抬起变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高原,结果海水留在了一些低洼地带形成了许多盐湖和池塘。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四大盐湖中最小的一个,也是开发最早的一个,已有3000多年的开采史。

成吉思汗盐雕

去哪儿网的小骆驼又上镜了。

湖心区才是拍照和游玩的核心区域,也是最美的地方。从观景台沿着小火车车轨两侧的人行道,步行二十分钟左右,就可以抵达盐湖中心。脱下鞋子,踏入盐湖中,感受盐湖的清凉和风景的梦幻。

想保存体力的朋友们也可以选择乘坐小火车往返。

在强烈日光的照耀下,湖面上倒映着游人们美妙的身姿。置身湖面,仿佛身在幻境。放眼望去,来这里的女孩子,都穿上了鲜艳的红裙子。

在我刚刚走入湖中的时候,湖面的积水还不多。远远望去,更像是在雪地上嬉戏。

随着气温的升高,湖面的积水越来越多,倒影也越来越清晰。

在湖心,遇到一位红裙子女孩儿。和她说明原因,为她拍了一组照片,没想到这位性格开朗的女孩儿,还有舞蹈功底。她在晶莹剔透的湖面上,轻盈起舞,就像一只可爱的精灵。可惜拍照技术有限,没能完全拍出她的美!

提示:

盐湖光照强烈,气温较高,湖面极其耀眼,建议戴上太阳镜保护眼睛。

日照越强,湖面反光越明显,拍照效果会越好。为了有张美美的照片,就别怕晒了,忍忍吧!不过要带上帽子、围巾,或穿上长袖的衣服,避免晒伤。

据说,盐湖的湖水有保健的作用。脱鞋下水走走,还是很舒服的。不过走的太久,会觉得扎脚,皮肤柔嫩的朋友可以带上水鞋或者靴子。

每个小的码头都很相似,一定要记好自己下水的大概位置。不要像我一样,拍美女太high,找不到脱鞋下水的码头了。找了很久,脚都快扎破了。

盐湖中,有很多像照片中的黑洞。最好避得远一些,一面塌陷下沉。

建议景区能在湖边设置可以冲脚的水龙头,再为小码头编上序号。

归途的风景

关于公益和旅行

有人说,你免费出去玩,怎么就公益了?

仔细想想,我也没那么高尚。

但如果通过我的游记,

有人看到黄南州的藏族村落有一些生活贫困的藏民,愿意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他们摆脱贫困;

有人看到黄南州最纯粹的宗教活动六月会和淳朴的风土人情,愿意在尊重信仰的前提下带去文明;

有人看到黄南州最原始的森林奇景和草原风光,愿意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去观光体验,就足够了!

公益,就是为了公共利益。

不是只有捐款,才是公益。

如果我们在出行时,能做到不随地吐痰、不乱丢垃圾,不加塞插队、不大声喧哗,不践踏草坪、不损坏树木,...... 这也是公益;

如果在我们出行时,能做到和陌生人微笑说你好,给老人让个座,为同行的游客递上一张纸巾,或者帮助他们提上一件行李,......这还是公益;

当然,我们还可以做的更多!

公益不是标榜,而是每一次发自内心的善举。

让我们的善举,一直在路上,那就是公益旅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