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还未离开就开始想念

攻略   >  垦丁旅游攻略   >  台湾,还未离开就开始想念

• 出发日期/2016/03/05

前言

9天的时间对于玩转台湾来说,着实感觉有点短。很多时候都有一种匆匆而过,意犹未尽的感觉。加上台湾天气多变,虽然是3月,但是还是不凑巧的遇上了多日的阴雨绵绵,很多想去的地方都没去成。让本次行程多少有些遗憾,终于明白为什么很多人觉得,台湾是一个来了不想走,来了还想来的地方了。

本次旅行选择自驾,是因为看了很多的游记,发现台湾东部和南部交通不便,火车无法直达,大都需要包车,为了节约时间,加上淘宝上刚好可以搞定租车,所以最终定了自驾游这样的方式。整个行程下来,还是蛮顺利的,特别是后半程都是下雨,没有车会很不方便。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恒春到台东的台9线比较难走,很多山路,大车也多,有些地方还在修路,闻名遐迩的苏花公路花莲到宜兰这段也是一样,如果平时从来没开过山路的司机,或者新手司机,还是需要谨慎选择。一开几个小时山路,感觉会晕

签证

去台湾需要两证,大陆往来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已经开放台湾自由行的地区,大通证只要在当地出入境办理就可以了,工本费30元,一次半年有效签注20元。入台证的话,淘宝都能办,价格在200-400之间,根据你提供资料的多少,价格会有上下。

关于货币和刷卡

台湾用的是新台币,人民币兑台币在1:5样子,可以在中国银行换,也可以去台湾ATM机上取,柜台是要收取手续费的。下了飞机,过边境检查之前就有台湾银行的ATM机。这里推荐2张借记卡,华夏银行的借记卡,全球每天第一笔ATM机取款免费。还有一张是浙江的福利,浙江农信的借记卡,在全球任意ATM机上取款都是免费的,不限笔数。但是中国银联好像有规定,不管什么卡,只要是银联的,你在国外,每天最多只能取1万人民币。关于其它的银行卡,好像也有取款免手续费的,这个就需要你们自己百度了。台湾的ATM机,大都是银联的,所以货币转换费可以忽略。而且台湾所有的711便利店都有ATM机,所以,为了方便,你可以随身带一张免手续费的银行卡。

关于刷卡,台湾大部分地区都有银联的刷卡机,所以你只要带上银联的信用卡,问题不大,只有少数地方会用VISA,但是你可以付现金。如果你有浙江农信的信用卡,那就走到哪里都不怕了,因为浙江农信的信用卡,全球刷卡免货币转换费的,感觉我像浙江农信派来打广告的。不过经过我实测,发现有些地方,农信的卡也识别不了,一次是在餐馆,一次是在加油站,原因不详。再推荐一张万能信用卡就是中国银行的环球通系列白金信用卡了,,也是全球免货币转换费的,哪里都能刷,不过这张卡比较难申请。

关于租车

某宝代办KIDA驾照以及租车都是这家店办的,关于国内驾照能不能用,国际驾照翻译本KIDA合不合法,到底能不能在台湾使用,网上众说纷纭,反正我没被查,也没出交通事故,所以没法实际论证。但是这家店是某宝上代办台湾租车好评最多的,所以,你打算租车玩台湾,还是推荐这家店的。1.5,1.6排量的车,150一天。

关于路线

我们是从台北-高速-台中-高速-垦丁-台东-花莲-宜兰-高速-台北。高速一般会限速100-110,高速收费都是ETC的,ETC有点像国内的高速公路的固定测速抓拍,隔一段路就有一个,自动收费,所以沿途没有收费站,环岛一共收了我450台币,所以高速通行费可以忽略不计,还车的时候给师傅就可以了。油费台湾也很便宜,加油站也很多,环岛下来,1.6排量的车,我这个路线,2000台币都不用。

关于随身wifi

随身wifi是在某宝宝上办的,桃园取还,比较方便,价格也很实惠,个人游G签只要6.3元一天。网速也很快,一台机子可以5个人用。我们2个人用,一天只需要充一次电就可以了,可以用6~9个小时。

机票

机票我是在携程或者去哪儿上先看,然后去官网定的,单人往返2000。杭州去台湾的飞机,只有国航的价格比较实惠,时间也不会太赶。但是飞机餐是真的难吃。去的时候是一个热汉堡,回来的时候是一个冷的。。因为飞机颠簸,按规定不能加热食品。

其它

住宿都是在一个网站订的,它可以直连到别的网站进行预定,很方便。你也可以多下几个app进行对比。

关于相机

带的相机是两年前买的宾得K5-Ⅱs,配了50定焦,F1.8,出发前买了一张东芝的wifi SD卡,在游玩过程中可以随时分享美图,但是再旅行结束回来整理照片的过程中发生了一点小意外,SD卡插入电脑以后,数据读取不了,照片也丢失了,不知道是不是不兼容的问题,最后淘宝上花了40元找人修复,找回了500多张,最后还是丢失了100多张照片,其中一部分特别喜欢的也没有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在有条件的情况下,照片最好每天备份,上传到云盘什么的,或者在手机里多备份一份。

关于行程

行程安排如下

第1天

出发台湾

杭州港澳台3号门出发,到达台湾11点半。

在出口处办理好随身wifi器以后,坐国光1819前往台北市区,终点站是台北车站。

有工作人员会帮你在行李上贴好标签,并放好行李,到达车站好,凭标签领取自己的行李即可。

升恒昌免税店
  • 电话:+886-02-25028899
  • 地址:台北市民权东路三段72号B1F
  • 简介:升恒昌为全台湾最大免税店集团,主要经营GUCCI、LV、TOD’S等国际精品;各类精良腕表;化妆品折扣超市;精美珠宝饰品;巧克力;3C数码商品;台湾烟酒副食品等。

因为之前在台湾自由行网站看到了,台北升恒昌内湖店在搞活定,所以到达台北车站后,在台北车站地下2楼办好悠游卡以后,直接打车去了升恒昌内湖店。(免费打车,免费送机活动。)近期要去台湾自由行的朋友可以看一下。附上链接: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942.html

崴皇时尚饭点

升恒昌回来以后,办理了入住手续,酒店是在网上定的,崴皇时尚饭店,里面设施挺好的,卫浴都是TT的,服务业很好。

• 类型:台湾味小吃
  • 地址:台北市大同区宁夏路,位于南京西路与民生西路间
  • 电话:+886-987456794
  • 简介:台湾有名的夜市之一,夜晚各色小吃齐聚道路中央,非常热闹。

晚上去了宁夏夜市,步行过去10分钟。宁夏夜市不大,东西也不是特别多,看到很多人在排队吃蚵仔煎,于是也凑热闹去排队了。点了蚵仔煎和猪肝汤。可能是口味不适应,感觉不是特别好吃,味道有点重。

第2天

前往台中

9点取车,顺利办理交接。车上有GPS,导航好以后,前往目的地。到达台东已是中午,附近就是闹市区,离台中车站也很近,离宫原眼科只有1km。

• 地址:436台湾省台中市清水區美堤街
  • 简介:日落时分,两排巨大的风车倒映在滩地水面上,形成无敌的夕阳美景。

高美湿地人很多,停车也很不方便,风也很大。技术不佳,没有拍出想要的效果,有些比较好的拍摄地点,也是人潮涌动,没有去凑热闹。

• 地址:台中市西屯区福星路
  • 简介:从逢甲大学侧门起,向文华路、碧根商场、福星路延伸的逢甲夜市,每天入夜人潮不断,形成一个热闹的不夜城。

晚上去了台中的逢甲夜市,逢甲夜市还是比较大的,好几条巷子组成。

第3天

前往垦丁

前往期待已久的垦丁,因为时间有限,所以台南和高雄都没有去,直接高速一路前往垦丁。

临近中午,在屏东路边吃了池上饭包,解决了午饭。

• 地址:屏东县的最南部
  • 简介:恒春镇位于台湾省屏东县的最南部,背依中央山脉的南端,东邻太平洋,西临台湾海峡,南邻巴士海峡,是台湾岛的南部门户,也是台湾最著名的风景区。由于气候温暖,从前此地遍布蝴蝶兰,恒春的古名“琅峤”,就是排湾族

下午顺利到达恒春镇的民宿,住在顶楼,环境还不错,因为是淡季,所以只要200一晚。因为时间尚早,所以下午去了猫鼻头公园和白砂,后来还去关山看日落,我真是有日落癖,非得玩情调。

• 地址:台湾省屏东县恒春镇下泉路100号
  • 简介:因一块形似蹲坐小猫的珊瑚礁岩得名,是欣赏海峡海岸线的理想位置。

猫鼻头公园是团队游客比较多的地方,基本上找不到好的点拍照。

• 电话:+886-8-8861321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白砂路
  • 简介:这里是《少年派奇幻漂流》的取景地,少年派在这里和老虎诀别。
  • 地址:台湾省屏东县恒春镇‎
  • 简介:被CNN评选为“全球十二处绝美日落景点”之一,是垦丁观赏日落的最佳位置。

第4天

• 电话:+886-8-8851101
  • 地址:946台湾省屏东恒春镇
  • 简介:台湾八景之一,拥有碧海蓝天、巨礁怪,也有历经百年的美丽灯塔。

今天把垦丁剩余的一下地方玩了一遍。深度体验垦丁蓝。在垦丁拍了很多喜欢的照片,可惜弄丢了。

• 地址:台湾省屏东县恒春镇台26线946号
  • 简介:临太平洋的石灰岩海岸,可观岩洞崩崖、海天一色、浩瀚星空。

黑白系列只找回了3张,而且都是有损的,只有几百kb大小

模仿梦露~~

卖莲雾的小女孩~~

• 门票价格:1000新台币
  • 地址:台湾省后壁湖渔港
  • 简介:垦丁国家公园内的渔港,傍晚时分可以到渔会大楼挑选购买新鲜的海货。

4点多游玩结束去后壁湖尝了下性价比很高的阿兴生鱼片,味道确实不错,因为去得早,所以还是很空的。

第5天

• 电话:+886-89-781301
  • 地址:963台湾省台东县太麻里乡泷溪路8-1号
  • 简介:全台海岸线非常美的火车站,有着随手一拍都能成为明信片的美景。

路过多良车站,其实多良车站可以拍照的地方真心不多,上不了红色的站台,拍不了很多人想拍的文艺片。只能遥望一下。

池上的美景

到达池上,入住的酒店离伯朗大道不远,在酒店楼顶观景台,可以俯瞰周边的农田,可惜来的太早,水稻还是刚种下去的秧苗,天气也开始转变了,开始了绵绵细雨的日子,所以也没怎么玩。酒店有免费的自行车可以用,但是外面风很大,实在是吃不消。

金城武的树。拍一张到此一游的照片。因为这个季节。。。。周围都没啥地方可去的。

第6天

• 地址:花莲县瑞穗乡舞鹤村6邻157号
  • 简介:逛逛青青草原,和奶牛、鸵鸟亲密接触,品尝新鲜乳制品买牛轧糖当手信。

今天开始下雨了,到达瑞穗牧场的时候,奶牛们都乖乖待在牛栏里吃草,没有放出来,只有2只鸵鸟在外面蹦达,只能去逛逛他们的自营礼品店,买了很多伴手礼。有牛轧糖,还有手工皂身体乳什么的。牛轧糖味道还挺好的。但是保质期比较短。

• 电话:+886 3 870 0870#9
  • 地址:台湾省花莲市光复乡农场路32号

接着我们去了大农大富平地森林公园,有一种太子湾的感觉,可能是因为下雨,人也不多,团队游客到此一游以后,就被我们包场了。

• 地址:花莲县花莲市中华路4号
  • 电话:03-870-4125
  • 简介:光复糖厂 (花莲门市)是一个有平价、烘焙、甜点、零食、休閒零食的休閒零食,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脆饼巧香冰淇淋

中饭是在花莲糖厂(光复糖厂)吃的,里面有一家啄木鸟的家的披萨味道很好。当然,大部分人来这里,还是吃冰淇淋的。。。味道有很多种。

被恶狗盯着吃冰淇淋的感觉很酸爽。

因为下雨,地上都是泥,小火车也靠近不了,不要说拍照片了。

继续北上花莲

吃完饭继续北上花莲,这里离花莲市区已经不远了。雨还是不停的下。

• 地址:花莲,花莲市国民八街
  • 简介:民宿位于花莲市中心,距离花莲火车站仅5分钟车程,提供干净而舒适的住宿,如果您第一次来花莲,民宿会协助您安排最省心省力的私房游览行程,让您尽可能多地领略花莲之美,同时,民宿还提供美味的早餐,以及其他服务,

入住的是花莲美丽家民宿,一栋4层楼的房子,房子后面有停车场。因为下雨,所以到了花莲哪也没去,合并后很大花莲东大门夜市也没去。晚饭是在附近的王记茶楼吃的,大众点评上找的。大众点评在台湾依旧很实用。

花莲市美丽家民宿(Beautiful Guesthouse)图片

第7天

• 地址:花莲市新城乡海岸路
  • 简介:白天可以远眺清水断崖,踩浪玩水,夜晚看万家灯火,赏浩瀚星辰。

今天依旧在下雨,不过早上在七星潭的时候还是很给力的晴了一会会,等我们拍完照又开始下雨了,车子开到的太鲁阁,发现不是我们的菜,天气也不好。就直接前往宜兰了,苏花公路果然名不虚传,连续几个小时还是有点累的。

没怎么见过海的乡下人,在海边玩起来像个孩子。

• 电话:+886-3-8621100
  • 地址:972台湾花莲市秀林乡
  • 简介:可远眺海天一色,俯瞰惊涛骇浪、波澜壮阔的太平洋。

又开始下雨了,山顶风很大。

到达宜兰

顺利到达宜兰,天气依旧没有变好,只能在入住的民宿休息。

独立别墅看起来有些旧,不过周围环境还是很好的,如果是夏天,逛逛农田也是不错的。不过在台湾玩了这么多天,感觉民宿还是有些不适合我们,因为,民宿的被子都好短,睡着睡着脚就会露在外面。

罗东夜市
  • 地址:宜兰县罗东镇民生路、民权路、公园
  • 简介:它是罗东最富盛名的小吃街,几乎全部集中在台湾汽车客运车站对面的罗东公园四周,俗称公园小吃。公园小吃街主要是由公园路、民生路、民权路及兴东路组成的小吃街,呈「 H」型分布。

晚上去逛了罗东夜市,宜兰是台北的后花园,所以来罗东夜市的台北人也会比较多,游客比较少。罗东夜市的东西,有些也是别的夜市没有的,万能的大众点评会告诉你哪些好吃。

第8天

前往台北

天气依然不见好转,心有不甘的去了平溪线,但是雨越来越大,只能远观,开车路过菁桐车站和十分车站,没有下来拍照,因为下雨实在不方便。这边停车有停车场,价格在150台币一次。到达台北10点多,宜兰到台北很近,开车不用一个小时。新光三越11点开门,里面超市和吃饭的地方都有。这里购物虽然可以退税,但是价格还是升恒昌便宜,但是升恒昌有些东西买不到。买完东西,下午去酒店办理了入住,等租车行派人来取车,交一下高速通行费,验一下车,整个过程5分钟就可以了。入住的这家酒店没有自己的停车场,不过门口有付费的停车场,40台币一小时。

退完车去台北车站退了悠游卡,20台币退卡费,有悠游卡在台北还是很方便的,坐公车,到便利店买东西都可以用到,全台湾的711和全家都能用悠游卡支付。意外的在台北车站看到了彻思叔叔,买了一个,味道这不错。

第9天

返回杭州

因为第一天来台的时候,升恒昌送了免费送机服务,所以早上不会太赶,9点半的时候,出租车准时停到了楼下,直接前往桃园机场,开车只要40分钟。还是很方便的。桃园机场也有升恒昌免税店,因为之前都已经采购完毕了,直接在机场过了安检以后,去升恒昌指定的地方,拿了第一天买的东西。然后就直接去候机厅候机了。台湾之行也告于段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