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南——征途不只是大海和星辰

攻略   >  苏州旅游攻略   >  一路向南——征途不只是大海和星辰

• 出发日期/2015/07/24

前言

七月流火,又是一年暑假开始,孩子们进入了散养模式。两个月之久,必须要带孩子来一趟旅行,至于去哪,却一直没有想好。没曾想,七月初,接到南京电视台‘从南京出发’栏目组电话,说七月底有一个苏州落地自驾活动,想邀请我们一家参加,去年已经参与过一次他们举办的类似活动,玩的相当愉快(除了油费过路费,吃住门票租车都是免费的),这次,当然也就毫不犹豫的报名参加了!

临出发前一周,在微信里发现一条福建霞浦的旅游推荐文,看着美丽的图片和动人的介绍,顿时心中长草,一看未来几天,霞浦天气不错,于是一不做二不休,向公司领导请假,决定把苏州之行和霞浦连在一起做个五天自驾游。

第1天

出发啦

7月24日,周五下班后,为了行程不至于太赶太累,我们决定提前一个晚上到达苏州,以便养精蓄锐,应付接下来的长途跋涉。周六上午我们准时到达位于苏州火车站附近的神州租车租赁点,栏目组工作人员早已在现场迎接大家,在相关人员引导下,顺利的办理了登记和租车手续(需要提供驾驶证和身份证复印件,信用卡),接下来就是验车交接,领到了一辆全新的自动挡朗逸和对讲机,汽车行驶里程只有20公里。办理过程方便快捷!

• 地址:苏州市张家港市凤凰镇凤恬路河阳山歌馆东门

一个小时候后,参加此行活动的所有人员都已到齐,并办好了手续,对讲机里传来了领队的一声出发,近二十辆车的大部队浩浩荡荡的开出了苏州城,驶向了我们的第一个目的地:张家港凤凰镇河阳山歌馆,一路上对讲机里呼朋引伴,对歌拉唱,兴致很高!

河阳山歌馆,距离苏州约50多公里,四面环水,地处美丽的河阳山下,是一个相当清幽的所在,透出典型的江南园林气质!

我们鱼贯而入,在导游的讲解下,逐一游览了相关展馆,生动的农耕演变,逼真的场景重建,传承有序的山歌文化,都让人印象深刻,据说,离今6000年之久的长篇古老山歌,目前依然完整存续着,真是无愧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最后的重头戏,当然就是河阳山歌传承人的现场表演了,地处古戏台,静坐在八仙桌,品茶听歌,古老的吴地方言,悠悠划过耳畔,令人顿生穿越之感!

凤凰农庄

走出山歌馆,已是下午一点,急需给肚子加油,一路奔袭,来到就餐点---凤凰农庄,在这里,居然看到厨师在处理野鸭,看来这里主打原生态野味啊!坐定,上菜,大家杯箸齐动,风卷残云,看来都饿了!贴心的是,主办方这时又端上了凤凰当地的特产--水蜜桃供大家品尝,据说,最正宗的熟透的凤凰水蜜桃,可以插入一根吸管直接吸食,真是引人遐想。我们吃的水蜜桃虽没达到这样,但也是相当的清脆香甜!

• 地址:苏州市张家港市南丰镇永钢大道与妙丰公路交叉口(永联小镇对面)

吃饱了肚子,大家又是生龙活虎,奔向下一程,江南农耕文化园,这个占地500亩的主题公园,生动展示了江南水乡的农耕生态,各种果园,各种手工作坊,各种动物养殖区,集休闲,采摘,垂钓,水上娱乐,农业科技,文化熏陶于一体!

然而,在园区,迎接我们的却是突如其来的一场瓢泼大雨,好多室外表演项目泡汤,只好移步鹦鹉馆,但在这里,我们却欣赏到了一场精彩的鹦鹉表演,看着一只只憨态可掬的鹦鹉煞有介事地做着各种杂技表演,引得大小朋友们开怀大笑,然后就是鹦鹉们和小朋友们的各种互动,很明显,小朋友们乐在其中!

走出鹦鹉表演场,外面雨已停,空气中弥漫着一股青草气息,水洼倒映着天上几朵白云,一切看来刚好。

我们又来到手工作坊体验馆,一行人被分为两队,分别体验手工编织和做米糕!大孩子和小孩子们像模像样的系上围裙,带上帽子,迫不及待起来!在师傅的指导下,一双双葱白小手在面水里搅动,何其的认真!

• 地址: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永联小学对面

作坊体验结束,大家已经有些许累了,于是领队招呼大家先回到离园区不远的宾馆(永联小镇度假酒店)休息,小憩片刻,对讲机里传来声音,号召大家在大厅集合,去用晚餐!不得不说,晚餐相当丰富,甚至还有小河豚(小巴鱼),这一餐,必须说吃的很痛快了!

小朋友的劳动成果

吃过饭,一天的活动当然不会就此结束,还有孩子们最喜欢的重头戏---水上乐园呢!领了手牌,换上泳衣,此时,太阳正在落山,红云映遍了整片天空,水上城堡成为一道剪影,让人看的痴了!孩子们可顾不上欣赏这些,他们已经一头扎入了水帘,徜徉在水的世界里了!乐园6-9点有娱乐表演,但说实话,有些内容少儿不宜,以后带孩子去玩的要注意这一点!

忙并快乐的夜晚

乐园结束,已是近九点,回酒店洗澡换衣,这时候,在常熟的同学来电话,邀请出去吃烧烤,于是又出门驱车十余里,啤酒炸鸡搞起!

这一天,真够忙的,重回酒店,她们娘俩到头便睡,而我,还有任务在身,要做后面几天霞浦的行程规划,预定酒店!等一切搞定,已是子夜以后!

第2天

• 地址:苏州市常熟市虞山镇外西三环路尚湖景区
  • 简介:常熟市内旅游必去地,湖边散步,远眺虞山,水上森林里深呼吸。

第二天早上七点,酒店准时叫早,洗漱完毕,去用早餐,早餐种类挺多,味道也不错!一切就绪,集合,出发,前往常熟尚湖风景区。尚湖风景区,坐落虞山以南, 近年比较耳熟。因传姜太公在此隐居垂钓而得名。

景区坐拥万余亩浩荡湖面,湖水清澈,盛产莲藕!烟波浩渺,碧水长提,杨柳依依,小桥流水,穿行于九转回廊,漫步于深深庭园,犹如行走在一幅幅画卷里!园区树木葱茏,花草繁茂,想来四季应各有美景可看!

拂水山庄

然后,又是集合,用午餐,就快到了再见的时刻了,大家饭桌上互道珍重,并对主办方一再表达感谢。真是不容易,几位帅哥美女一路上顾不上自己,在烈日酷暑下,为大家来回奔波服务,事无巨细,让人感动!

尚湖再见

因为下午还有一个长途,我们现行离开,赶到苏州火车站的神州租车租赁点,办理还车手续,验车的时候,发现车身被划了两道长长划痕 ,不得不说有些人好缺德,好在神州租车十分厚道,只收了我们200元赔偿金。

霞浦路上

接下来,从下午三点开始,便是开启发飙模式了, 等待我们的可是近700公里征途!幸运的是,前往福建的路畅通无阻,但浙江,福建两省的高速公路质量和江苏真不能比,进入浙江境内开始限速100,而福建则是限速80-70。从绍兴开始穿山越岭,一个隧道连着一个隧道。

天气晴朗,能见度极好,黄昏时分,路边的山峦和村庄笼罩在金色的阳光下,我们一路追着两朵白云跑,常常在穿过一个个长长的隧道之后,映入眼帘的是一片迷人风光,顿有豁然开朗之感!中途还下了一阵“太阳雨".

夕阳西下了,出现了火烧云,绚丽夺目,形态奇特。路边的山峰也呈现出明显的丹霞地貌特征,闺女一路看着,甚感好奇!于是我们决定停靠服务区,休息一下,欣赏一下这难得的美景!

霞浦你好

晚上十点多,我们抵达霞浦,入住宾馆,此时外面的街上还是热闹非凡,虽然是个小城,但夜生活看来比镇江结束的要迟,然而我们却已没有闲逛的兴致,草草用方便面打发了肚子,便洗澡休息。

时值正午,烈日暴晒下,海边村庄的空气中有着一股浓浓的腥臭味,可想而知,海边渔民的生活条件,但也许他们长年累月,已经习惯了吧。

第3天

• 电话:18650425596,18650427213
  • 地址:宁德市霞浦县北岐村
  • 简介:摄影界朋友眼中美丽的滩涂,随手拍都很美。

凌晨四点,她们母女还在熟睡之中,我已悄然翻身起床,带上装备,驱车5公里,来到了北岐海滩,停车之后,再爬山十来分钟,此时,已有不少人在那架起了相机。天边刚刚出现了鱼肚白,很快,天渐渐变亮,东边天际线的云彩慢慢呈现出淡淡的红色,越来越明显,拉起了红色彩条!海面也开始泛红,出海的渔船,划出一道道八字波,慢慢的消失在远海!东方的上空,最上面是一片湛蓝的天空,然后往下是白色云朵,再下依次是红色斑状云块,条状红云带,黢黑的山梁,峻青色泛着红色的海面!快门声不时在耳边响起,并伴有小女生的哇哇惊呼声!

太阳出来了,我们的拍摄也就结束了,回来的路上见到几颗大榕树,又拍了一会,七点多,赶回宾馆, 叫醒娘俩吃早餐!

上午,我们决定去位于霞浦以西约20公里的盐田畲族渔乡去看看,开出城区,便全是盘山路,路边不时掠过几株香蕉树或旧屋

我们最终抵达北斗村,路边沿岸一排排挂牡蛎,这里的居民靠海吃海,终年生活在海上的小排屋里,我们看到很多老年人在给牡蛎壳打孔穿线,不知做什么用,上前交流,却都不懂普通话,真是伤脑筋!

脚刚踏入一片海边滩涂,身边一阵骚动,各种小精灵快速的钻回泥洞,有跳跳鱼,小螃蟹等等,我们试着想抓几只玩玩,发现根本没办法办到!

拍了几张照片,我们便开始返程,回酒店取了行李,吃了午饭。

• 地址:宁德市霞浦县顶1号大京村

午后,我们又驱车一个多小时,前往距县城南部约40来公里的大京海滩,照样是山路蜿蜒崎岖,而其路边山崖基本没什么防护,一不小心,就有可能粉身碎骨!驶过村庄,常见有茂盛的大榕树和古老樟树,树冠巨大,老人躺在榕树下的靠椅上,逗着孙儿,一片悠哉!

在路过一片荔枝林的时候,我们靠边停了下来,路边有不少卖荔枝的摊点,现摘现卖,价格便宜又新鲜,我们买了几斤带上,然后在接下来的路上就荔枝这个话题展开了讨论,这时候,老婆忽然来了句:这个荔枝,古时候不是有一个皇帝从南方运荔枝给杨钰莹吃的嘛!我和闺女听着一愣,随后哈哈大笑,姑娘说那是杨贵妃好吧!LD连忙说对对,说错了。我又问,那么那个皇帝是谁呀,她说不就是唐太宗嘛!唐太宗买荔枝给杨钰莹吃!!!姑娘笑的前仰后合!

大京海滩是一处免费海滩,海岸线全长约三千米 ,在缴纳10元停车费后,一个中年女人便让我们将车停在一片木麻黄防护林中的空地上,穿过防护林,便是一排人工小屋和大大小小的帐篷,用来给大家洗澡冲凉露营,当然是要收费的了。走过房屋就是海滩了,起初是颗粒比较大的粗沙,光脚走过,脚心传来一阵阵酥麻的感觉,很爽!然后是细沙,再后便是被海水冲刷夯实的沙面,赤脚走过,也是了无痕迹!姑娘已是迫不及待了投入了大海的怀抱,在海水里肆意欢腾起来!她的妈妈手拿衣物,在旁边含笑注视 !

大京海滩的海水很是干净,波浪不大,没有严重的商业化氛围,也许不是周末,游玩的人也是很少,是个相当不错海滨度假所在,只是来这里的山路过于崎岖!

文岐日落

四点半 ,我们离开了海滩,驶向下一程,沿着海岸线,绕着山路,约一个半小时候,我们到达了文岐村,驶入村头,路面上被铺满了晾晒的麻绳,车辆驶过,颠簸不已!下车后,还要步行数百米,穿过村巷,这里的房屋盖得很紧凑,一路走来,跟迷宫一样。好在老乡们见怪不怪了,我们扛着相机,得到一路指点,走过一个天妃庙,我们顺利抵达岸边拍摄点!

此时海水尚未涨潮 ,岸边乱石穿空,石缝中偶会跳出几只小螃蟹,靠岸停泊着几艘渔船,在微波中荡漾!远处苍山晚霞相映照,心中忽然升腾起“东临碣石,以观沧海”的豪迈感!日落时分,晚霞竟呈现出一个奇特的形状,如一位打太极的老道,头上霞光万丈,煞是美丽!

三沙渔火闪,台湾隔海望

“向晚意不适,驱车登古原,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夕阳来的慢,去的快,很快就躲进西山再也不露面了!但我们可没有那么不快乐,欢声笑语中开始返程!

因为第二天要去嵛山岛,我们决定今晚住在三沙镇,文岐距三沙约80公里,我们开了近3个多小时,晚上九点多抵达三沙镇,入住留云大饭店,办好入住手续,便在三沙镇溜达闲逛,因为离台湾很近,这里有很多台湾商品贸易行,品类齐全。作为海边小镇,空气中透着海风的腥湿气息,岸边停靠有很多渔船,闪烁着渔火!

第4天

•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三沙镇

饭后,返回酒店休息,次日凌晨,我照样是四点多久起床,今天去赶往位于三沙港口附近的花竹村拍日出,经过多方打探,沿山上行,来到日出观测点。这儿拍照的人明显比北岐少了很多,只有几台相机在工作,此时虽然头顶还是蓝天,但东方还被一片乌云所遮挡,有久久化不开的迹象,只好耐着性子先拍点其他景色,海上天气风云变幻,只20来分钟的时间,乌云散开彩云出,海上虽然尚有轻雾笼罩,但我感到已经不枉我起个大早了!

• 地址:宁德市福鼎市嵛山镇
  • 简介:地处东南,却有西北高山草甸的风光;身处海岛,更有天湖清澈如镜。

回到酒店,两个人还在酣睡中,我也和衣上床补一觉,八点多钟,起床吃早餐,然后到三沙码头买船票,要赶在上午之前到达嵛山岛。码头附近需要缴纳停车费,过夜车需要40元钱!三沙至嵛山岛的单程船票票价50,每天7点和下午2点半左右各有一班,其他时间凑足人数发船。我们在等待了近一个小时后,十点半出发,约半个小时后,抵达嵛山岛码头,然后就是在售票处购买景区门票40和景区交通票40(包含前往天湖景区往返,也可选择当地人包车,可以游览岛内其他地方)。等待交通车的时候买了两杯外面阿姨卖的冰镇龟苓膏,相当爽口,5元一杯,真的很不错!

坐上交通车,司机真牛,在山间七绕八弯的一车道山路,开的飞快,让人心惊肉跳!惊魂未定,司机说到了,甫一下车,便是一大片湖面呈现在眼前,湖水波澜不兴,如镜面一样,映射着山峦,白云和蓝天,一片安宁!这就是大天湖

吃过饭,还是正午时分,烈日高悬,我们不想休息,得抓紧找个好地方安营扎寨,我本想找个地方可以在次日凌晨在帐篷里观看日出,于是一家三口呼哧呼哧背上自带的装备(帐篷,睡袋,地垫,相机包,补给)开始了自虐模式 ,汗流浃背的登上了山岗,一阵山风吹来,热汗变成冷汗,紧贴全身,那酸爽!可想搭帐篷的时候直接傻眼,抬眼便发现一个标识牌:请勿在此搭帐篷(后来听说是因为很多游客不讲道德,乱丢垃圾),虽然人家客气的说请,但我们也不敢造次!但又不甘心就此回去,于是又带着这些负重,爬上了最近的一个山头!临崖远眺,视野开阔,山中小道蜿蜒伸向远处的海平面,张开双臂,迎接山风的抚摸,感觉棒极了!

虽然有山风,虽然有美景,但偌大的山顶竟然找不到一小块可以躲避烈日暴晒的地方,只有齐膝青草在山间摇摆。我们一家三口只打了一只遮阳伞, 无奈,欣赏片刻便开始下山,决定傍晚再上来!

在半山腰的地方,我们找了一块地方开始扎营,这儿已经有一个帐篷安顿在那,看到我们忙碌着,帐篷主人便开始热情的过来和我们打招呼,原来这是一家四口,外婆,夫妻和女儿,从西安远道而来,历时7天,飞机温州往返,然后包车过来,只为追寻传说中的十大最美海岛!今天已经是在岛上的第四天了,之前都住在山下渔村,今天扎营一晚。真是佩服佩服!至于我们,在这住一晚,第二天一早就打道回府!

扎营完毕,便坐在小树下休息,看书聊天 。四点许,略感凉爽,于是决定再次出发,这回轻装上阵,重登山岗,去征服另一个山头!

这里的植被更为茂盛,山坡夏草如茵,线条舒缓,漫漫铺满视线,斜阳西垂,光线柔软,再也不似中午那么热烈,给每一片青叶镀上金黄,满目的灿烂色彩。穿行在齐腰草甸间的小道上,不时一只小蜥蜴从前方快速掠过路面,钻进另一边草丛,不知名的虫儿在吟唱!宛如童话世界一般,我想,也许来年春天,这里山花盛开的时候,该是怎样的一番美景啊!

我们停留在一处山崖,这里视野更为宽广,下面的小天湖和海面相呼应,湖水清亮,海水雄阔 ,各有各美,几条山脊,身披长草,洒满金黄,勾勒出一道道迷人的线条。阵阵晚风掠过,草甸似波浪般起伏。

拍了几张照片,我们下了山岗,到山的另一边,接近小天湖后,玩了一会,姑娘实在不能再往前走了,她一只 脚的大拇指已经开始肿了!真的很佩服我家这娃,酷暑天气,跟我们走了这么多路,爬了几座山头,还主动帮忙背东西,却极少叫苦抱怨,必须给她个赞!我想这就是经常跟我出来的结果,孩子,真的不能老是呆在家里,家长应该带出来走走!旅游,是非常锻炼孩子的毅力和增长社会阅历的。

她们娘俩返回,我爬上了另一处山头,看到了南方的大海,这里的海面有许多小岛,和千岛湖有些类似!暮色开始降临,我也开始折返!

回到帐篷,铺好睡袋,我们去服务区吃完饭,并在水龙头下简单洗漱一下,用空饮料瓶装了几瓶水带回帐篷,以便早上使用!

一切搞定,已经很晚,凉风习习,姑娘和她妈妈已经在帐篷枕着清风明月进入梦乡,而我还有有事可做,天气这么好,当然要拍夜景!

拿起相机,扛起三脚架,再次翻上山梁,却发现这儿什么时候搭起了一顶帐篷,看来还是有人顶风作案啊!明月从东方缓缓高升,月光温柔的洒遍山海之间,帐篷中恋人在呢喃,星空在闪耀,夏虫在低语,青蛙在鸣唱,萤火虫在飞舞!一切都那么美好!

仔细看这张图片,有萤火虫的!

相机在曝光,我又下山叫醒姑娘,她长了这么大了,可没见过萤火虫,这里虽然不多,可也得一定让她看看,小妮子看到萤火虫一下子就兴奋起来了,跟着这些小精灵到处跑,为了让她近距离看看,我捉了一只让她捧在手心里,但很快便被她放跑了!一会儿,山上开始起风,有些许冷,于是便带姑娘下山,走到半路,她说不需要我送,竟一个人就走回去了,好勇敢!

只剩下我一个人了,长时间曝光,需要耐得住性子,在月光下静静观海吧,天空不时划过一颗流星,我想这就是所谓的“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吧!这么大的月亮,想好好的拍星轨肯定是不行了,拍银河更是别想!但好歹得拍几张!

这一夜,无眠。

天亮后,和隔壁大哥开始开始沿山跋涉,二十几分钟后来到看日出的地点,全是小姑娘小伙子,置身于这些少年当中,顿时感觉自己老了!

就这样静静的坐在岩石上,看云海蒸腾,红浪翻滚,笑看过往,一时竟思绪万千!

在景区服务中心简单的用了午餐,所谓的服务中心也就是一个小商店和一个小饭馆,外面有一排水龙头供露营游客使用,条件比较简陋,不过红烧的海鲫鱼味道不错!

第5天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人说,背上行囊,就是过客。放下包袱,就找到了故乡,其实,每个人都明白,人生没有绝对的安稳,既然我们都是过客,就该携带一颗从容淡泊的心,走过山重水复的流年,笑看风尘起落的人间。

王朝更迭,江山易主,世事如何,都会变迁,其实无需不辞辛劳去追寻什么永远,活在当下,做每一件自己想做的事,去每一座和自己有缘的城市,看每一道动人的风景,珍惜每一个擦肩的路人-------------------------------------------林徽因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