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 ☆ 凤兮凤兮思故乡,邀游四海求其凰

攻略   >  湘西旅游攻略   >  凤凰 ☆ 凤兮凤兮思故乡,邀游四海求其凰

• 出发日期/2014/04/16

前言

说起凤凰,同样来了N次了。

2005年10月1日,对我而言,凤凰是沈从文的凤凰,而我是被他语言的光晕所吸引的飞蛾之一,一个人来到了这乍看起来并不怎么美丽的边城......

2006年1月,事务所年会,一帮欢乐的二货来的这里——住酒店(来凤凰竟然住新城酒店!!!),那几个晚上,流连于酒吧,忘返酒店......

2006年10月,爸妈和他们的一帮同学想找个地方走走,当时的凤凰,还没这么商业化,还没有这么多灯,苗寨还没有小朋友追着你问需不需要讲解,而我也并没有去过什么地方,也就建议去我比较熟悉,比较休闲的凤凰......

2011年4月,人生低谷,口袋里也没什么钱,跑来这个“物美价廉”的古镇散心,第一次听黄小琥的《没这么简单》:没那麽简单,就能找到聊得来的伴;没那麽简单,就能去爱别的全不看,变得实际,也许好也许坏各一半,不爱孤单 一久也习惯......

2014年4月,在前几年已经跑过很多地方的我,说带LP走遍世界的我,带着她来到这个她没来过的古镇......

来凤凰前,建议看看沈从文的小说,尤其是他的散文集《湘行散记》。总的来说,沈从文笔下的凤凰有几个很重要的东西,就是边城、美丽善良的姑娘、民风淳朴并有着不受世俗道德约束的爱情传统的白苗族和黑苗族、湘西山水包括山歌和虎耳草,贯穿其中的,是一种亘古的面对命运的无奈,以及对一方被遗忘的小城、一段被埋藏的记忆、一种被孤立的传统的追溯和怀恋。

同样,这个游记以2014年4月的为主,前几次的图为辅。

最近比较勤快,将之前几十个地方的游记慢慢磨出来,没有能力像一些大神一样,洋洋洒洒,我写所谓的游记,也只不过是在整理一下照片,整理一下回忆,让以后年老的我,能有方便回忆的东西而已,所以,别问太多吃住行的问题,我其实不在意这些......

更何况,我觉得,旅行,是要跟着感觉走的!别太在意别人介绍的吃住行,适合别人的,不一定适合你,别人能找到好的,我相信爱玩的你,一定能找到你最爱的

所谓的攻略

还是那句话,不怎么擅长写吃住行的攻略,还有我其实不是很理解,我之前发的“游记”,有为数不少的看客,连一个咖啡馆都要问我详细攻略,我真的无语了,难道要写咖啡多少钱?怎么点菜?要看什么书?怎么发呆?几点来几点走?

怎样到达凤凰:

我在广州,每次都是从坐火车到达吉首,吉首市是离凤凰最经的一个地级市,离凤凰一个小时车程。下了火车打个的士到汽车站(或走过去,路在嘴边,不远),到凤凰的大巴每半个小时一班。

怎样游凤凰

第一天,不管您是什么时候到达凤凰,先找个住的地方是最重要的。

沿着沱江慢慢找吧,有看的舒服的就尽管住吧。

住下后,慢慢逛吧,反正古城不大,顺时针逆时针,横着走竖着走,怎么走都行,以前沱江上面没几条桥,过桥都要走一小段距离,最近一次去凤凰,突然发现多了很多桥,虽然感觉不好,但对于新手来说,游玩更方便了。

2.第二天

自然醒!

然后去苗寨看看,因为凤凰城是苗汉杂居的。苗族占了大部分,去苗寨领略一下苗族人的风采也是必不可少的一段人生阅历。

晚上可以认真的看看凤凰的夜景了,凤凰的夜景真的很美,多走几个不同地方, 从不同角度去欣赏吧。

第三天

自然醒!

如果时间多,可以在这里再发发呆,发发霉,如果没时间,回家该干啥干啥吧

(1)特产,姜糖、血粑鸭、银器

姜糖便宜,要是不想花钱的话可以逐家免费品尝。张氏,贾氏的都可以。关键要尝,好吃了再买。

血粑鸭,凤凰最有名的只有两家,凤凰传说和阿牛血粑鸭,不过价格也是相对比较贵的。

至于这里的银器,呵呵,买来玩玩就算了,别较真。

(2)小吃

凤凰的小吃很多,你可以一路耍,一路吃。

景点

号称古城九景。有沈从文故居、总理熊希龄故居、古城博物馆、沱江泛舟、万寿宫等等,对历史文化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一般旅游团去的多,反正很多我没去。

这些地方走过了基本上可以吃饭了,推荐大家到凤凰人吃饭的地方去吧。古城周围就不要考虑了,这个你懂的。

晚上不要闲着,凤凰夜景非常漂亮(同样,光污染非常厉害),第一次来,可以去看看凤凰的篝火晚会,可以去逛逛酒吧,可以去吃吃烧烤。

然后?没有然后,洗洗睡吧。。。。。

第1天

凤凰
  • 门票价格:168元可游览以下景点:凤凰古城景区、南方长城景区、黄丝桥古城景区、奇梁洞景区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西南部凤凰县
  • 简介:湿润透明的湘西美景是凤凰古城的大美自然,淳朴赤诚的湘西风情是凤凰古城的情怀人文

曾经看过沈先生的《边城》,翠翠清亮的声音给我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因为沈从文是凤凰人,所以一直以为边城就是湖南凤凰。

其实不然,看《边城》的第一句:“由四川过湖南去,靠东有一条官路,这官路将近湘西边境,到了一个地方名叫茶峒的小山城时便有一溪······”,很明显,沈从文所写的“边城”名叫茶峒。翻看湘西的地图(中国地图也行)就会发现,整个凤凰县境内并没有“茶峒”这个地方。当你把视线转移到凤凰县北部的花垣县,在湖南、四川(也就是现在的重庆)、贵州的交界处,就会发现“边城”在此。也就是说,“边城”的原型是湖南省花垣县的茶峒镇,不过2008年这个镇已经改名为“边城镇”,在之前出版的地图上仍标为“茶峒”。

每一次再来凤凰,都觉得这里又商业化了,2014年来的时候,竟然要收门票,以我对凤凰的熟悉,当然不可能买啦

具体逃票攻略,自己百度去

凰古城绵亘逶迤于武陵山脉深处,倚山而筑,环以石墙,濒临沱江,群山环抱,河溪萦回,关隘雄奇。明清遗存的东门和北门城楼,连接着半壁城垣,砺山带河,气势犹存。汉代已在此建县,名辰阳县。隋时为辰溪,设五寨司。清代设凤凰直隶厅,民国元年改为凤凰县。

凤凰古城山川秀丽、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民族风情浓郁,有着“中国最美的小城”之称。至今仍较完整地保留了明清时期形成的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保存有文昌阁、天王庙、奇峰寺、大成殿、朝阳宫等100多处明清建筑,及沙湾古民居区、回龙阁吊脚楼群、沈从文故居等有较高历史文化价值的风土建筑;沱江两岸多飞檐翘角的吊脚楼,与清澈秀丽的沱江交相辉映;古城西郊的唐“渭阳”县旧治黄丝桥石头城保存完好,始建于明代的“南方长城”———苗疆边墙蜿蜒起伏,形成了独特的人文景观;有戏剧“活化石”之称的傩戏、流传数百年的苗族蜡染等至今光彩照人。

凤凰古城的建筑拙朴中带有几分秀色。城内石板铺成的街道纵横交错,古朴典雅,两旁多是木板房,房檐伸出来,只见一线天。内中店铺,尽现民族特色。城中心有座建于清末的陈家祠堂,院落布局简洁,院内满铺石板,色调淡雅明快,戏台装修精致,古朴中见秀美。古城东门外沿着沱江,保留着一条狭长的古街,有古城墙、古城门、古钟楼、古码头和一条长长的青石板路,古街两旁的店铺仍保留着当年的门面和旧时的旗幡。

有了这个牌牌,不用问我具体怎么走啦!

在凤凰古城,土特产有血粑鸭、枞菌油、苗族花带、土家织锦、尖栗、板栗、金香柚、蜜桔、葛粉、银杏、穿山甲、娃娃鱼、“米良一号”猕猴桃、扎染、野生罐罐菌、蜡染、凤凰古城姜糖。

这些美食,在街上和沱江边都能找到,那边饭店和小吃的地方很多。不过服务、味道和价格参差不齐。

凤凰人在饮食方面十分讲究精粹,注重色香味全,凤凰菜的最大特色是以辣酸为主,以浓溶为宗旨,以炒功为上乘,烹饪出各种色香味全的美味佳肴。

这条古街上有座廊桥,叫虹桥。以旧桥墩为基础,上面新建了一个廊桥商场,中间可走行人。沱江水从虹桥的桥墩下流过,虹桥的倒影映在江水中,江中小敞篷船游弋。在斜阳的辉映下,充满诗情画意。沱江两岸飞檐翘角的吊脚楼连成一片,蔚为壮观。一江春水从古城墙下蜿蜒而过,翠绿的南华山麓倒映在江心。山色青苍雨洗不去,鸟声宛转随风而来。江中渔舟点点,山间鸟声啾啾,岸边炊烟袅袅,桥畔笑声朗朗....

凤凰古城是苗族聚居地。每逢苗家喜庆的日子,都能听到高亢激越、浑厚悠远的鼓声。在吊脚楼外的绿茵上,在哗哗的溪流旁,成群的苗族青年男女,围在一堆堆篝火旁,挥动着鼓槌,在一面面牛皮大鼓上敲击。高潮时,伴有木叶、唢呐的吹奏声和苗歌声,与鼓声交汇融合,像一首原始古朴的交响曲,将人带入一个神奇的音乐天地。这就是起源于唐代的凤凰苗族花鼓,至今已有上千年历史。湘黔苗族都有花鼓,唯有凤凰花鼓独树一帜,它是一种慢鼓,鼓声雄壮威武。

一定有些什么,时候我所不能理解的,一定有些什么,是我所无能为力的,一定有些什么,叶落之后是我,必须放弃的。

人生就是旅行,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只是,沿途的风景,和看风景的心情。

第2天

凤凰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西南部凤凰县

当地人抓来吃的竹鼠,长得很可爱,所以没吃它~

第3天

• 地址:湘西凤凰县凤凰古城西北20公里
  • 简介:山江苗寨又名总兵营,这里是凤凰最古老和最后的苗寨,保留着凤凰苗族最原始淳朴的风俗习惯。

湘西凤凰古镇的苗寨很多,有苗王城、老洞苗寨、岩板堰苗寨、茶坪苗寨、老家寨、山江苗寨。

苗族,是凤凰县最古老的民族。

远古苗族生活在黄河流域,其先祖蚩尤曾与炎黄部落作战,失败后苗裔退居江汉、洞庭湖一带,建立三苗国。商周时,凤凰苗寨三苗被破,苗祖迁徙到湘西“五溪”一带,即今湘西、黔东等地,又由湘西分迁到西南各地。在中国古代典籍中,早就有关于五千多年前苗族先民的记载,这就是从黄河流域直到长江中游以南被称为“南蛮”的氏族和部落。湘西苗族以远古骧蔸部落的仡熊仡夷为主体,融合三苗、盘瓠两个部落中的一部分先民组成。

苗族有自己的语言,苗语分三大方言:湘西、黔东和川黔滇。

苗族地区以农业为主,以狩猎为辅。苗族的挑花、刺绣、织锦、蜡染、剪纸、手饰制作等工艺美术瑰丽多彩,驰名中外。其中,苗族的蜡染工艺已有千年历史。

苗族服饰多达一百三十多种,可以同世界上任何一个民族的服饰相媲美。

苗族是个能歌善舞的民族,尤以情歌、酒歌享有盛名。

第4天

我和事务所的同事们

2006年1月8日,我和事务所的同事们

第5天

我和我的家人

2006年11月22日,我和我的家人

如果说丽江是阳光丽江,那凤凰就是烟雨凤凰。同样是古城,一个阳光慵懒,一个烟雨迷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