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神秘的海底世界,帕劳潜水之旅

攻略   >  帕劳旅游攻略   >  探寻神秘的海底世界,帕劳潜水之旅

• 出发日期/2015/12/06

• 玩法/探险 潜水

前言

帕劳,引领着两类人,极端的两类人。一类是知道帕劳的人,听到帕劳这个名字就会热血沸腾,脑中充斥着无毒水母湖、大断层的幻想;一类是不知道帕劳的人,听到帕劳就开始询问,这是哪里哦,从来没听说过。

于是当我来到帕劳,我的留言下面就出现两种答案,一种是:哇,帕劳!二种是:哪里?

而我的回答就是:帕劳,太平洋上的一个宝岛。

我也不知道何时知道帕劳这个地方,但当我知道它时,这句话就一直记在心里。我和很多人一样,对帕劳的印象只停留在水母湖上。不过,水母湖就代表着帕劳,所以即使是离境章子这么严肃的东西都是一只可爱的小水母。

中国人太多,以至于在我这个小众的圈子里还有很多人不知道帕劳是什么地方的时候,帕劳已经被中国人占领。所以能早去就早去吧,不会深潜就浮潜吧。

小资料

音乐:Fools Garden - Lemon Tree

地接社:星旅网玩转帕劳专线14771201

签证:落地签,需要准备往返机票订单。

电话卡:地接社提供电话卡,自己冲话费。

出行必备

时间 :2015年12月6日 - 12月11日 六天五晚

地点:帕劳

行程:

12.6 澳门-帕劳 15:30 -20:30

12.7 浮潜 (牛奶湖 百年干贝城 鲨鱼城 无毒水母湖)

12.8 浮潜 (硬珊瑚区 七彩软珊瑚 玫瑰珊瑚 德国水道 大断层 无人岛长沙滩 七彩鱼世界)

12.9 深潜 (乌龙水道)

12.10 深潜 (德国水道 蓝角)

12.11 帕劳-澳门 22:20 -01:10

酒店:贝克薇莱酒店(三星)

这就是我们这次所住的酒店,绿草如茵、鸟语花香,像是林中别墅。置身其中,感受不到凡尘的喧嚣,让我能更好的感受自然带给我身心的愉悦。特别是每天潜水完回来,坐在门前听着小鸟的叫声,是一种由内而外的喜悦和满足,时间早就在周围凹凹造型。

最后修整一天,和朋友们去超市买了很多好吃的,借酒店的电磁炉,我们就在空地上BBQ起来,边吃边喝一直促膝长谈到深夜。

机票和酒店套餐,性价比很高。地理位置也很好,坐车5分钟就到帕劳最大的两个超市(一定要买超市里的哈根达斯,太便宜了),出海15分钟就到码头。

浮潜Beginning

接机的小伙和随船的导游都非常热情,说实话,我觉得帕劳旅游做得最好的还是它们的服务。它家还提供免费婚纱拍照,我之前在菲律宾拍过,这里看看别人拍就好了。来帕劳还是建议订中文地接社,一个是方便沟通,二个是全船都是中国人,气氛融洽而且热闹一些。

浮潜费用:

机票和酒店 4999RMB/人

两天浮潜 1850RMB/人

出海费 100US (只收一次,使用7天)

每日晚餐 50US/天

导游小费 10US/天

第1天

无人岛
  • 简介:乳白色的沙滩,蓝绿交织的海水,海天相连的广阔和美丽,给人一份海阔天空的心境。帕劳的长沙滩,也成为各类广告镜头中经常出现的胜地。

虽然这次深潜并没能让我们看到manta,但是这个遗憾却可以用两天的浮潜之旅来弥补。让人惊喜又意外,除了尽收眼底美的惊艳的果冻绿海水和无毒水母湖;还有地接导游的热情和善良,总能帮我们解决很多问题。

浮潜两天,感觉非常充足的两天,行程满满实实的。导游带着我们把帕劳的精华景点都游了一遍,看着景点多,但是每个地方都留有非常多的让我们享受待在水中和鱼儿相处的时间。早晨早早的出门,下午尽兴而归,每到一个地方都会舍不得离开。

这次订的浮潜这家、服务、装备,都很好,让我们感觉物超所值,没有选错。当我们脚被珊瑚划伤,导游会帮我们上药,还不停的叮嘱回酒店要及时处理。每次下水之前导游都会帮我们把面镜清理一遍,就是这些细心让我们觉得这次旅行轻松愉快。

帕劳出海会绕过很多小岛,有多小呢,就是你一眼看得完的,也有看不完的,像山一样连绵起伏。

牛奶湖
  • 简介:牛奶湖其实不是淡水湖,只是一个在各小岛之间的小海域。
硬珊瑚区
  • 简介:硬珊瑚区是一处可见到底但踩不到底的浮潜地点,在这里可以观赏到多样化的珊瑚,也是喂热带鱼的最佳区域。

硬珊瑚区和玫瑰珊瑚不是很深,能见度很高,适合到水中凹造型,所以去之前先在游泳池习惯一下戴着面镜潜到水里去。

好大一只烟管鱼,之前在红海看到很多。你好,老朋友。

其实来帕劳很多人是不会浮潜的,而玫瑰珊瑚这边有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有一大片区是非常浅的,包括大断层也是。所以很多不会浮潜的人到这里,加上保护珊瑚的意识不强,就直接踩在珊瑚上的,看着都心疼。虽然潜导已经一再强调不要踩珊瑚,但是每天我们都有看到很多人踩在珊瑚上行走。

这时候的我,还没有克服内心的障碍,脱掉救生衣,所以这么好一个地方,居然没有到水里美美的凹造型,真是可惜了。

全是被踩死的珊瑚,我仿佛看到了它的未来。

潜导会给面包喂鱼,虽然好像对于环境不太好,但其实无伤大雅,也更好拍照,会有很多鱼鱼围过来。

无人岛

无人岛吃完饭之后就来到今天的重头戏,也是整个帕劳之行最期待的地方——无毒水母湖。

水母湖
  • 地址:Koror, Palau
  • 简介:位于帕劳群岛其中一座岩岛埃尔·马尔克,是在大约1.2万年前形成的,当时地壳隆起致使这座岛屿高出海平面,海水则被其中部下陷处捕获。 水母湖内生活着数百万只水母,

真不愧是水做的水母,摸上去柔柔滑滑的,简直舍不得放手。

真是一片奇妙的地方,小岛把水母湖围了起来,需要翻过一座山,进山之前要把全身都冲洗一遍。而到达水母湖,要向湖中间游一阵子,水母越来越多。

水母湖只能浮潜,而且必须穿救生衣,所以很多人都是到达水母多的地方,再脱下救生衣拍照。

一开始我们也很好奇,为什么去帕劳都是提前订好的行程,习惯于walk in的我们先订了部分行程,所以问题就出来了。

1、帕劳的落地签一般都是一个星期,加上机票和酒店套餐的固定模式非常划算,所以在帕劳待的时间会很紧,这也就导致没有多余时间去找潜店。

2、帕劳交通不方便,一般都是地接社在一天出海完之后接送到市区,还有就只能租车,如果不租车,你所在的酒店周围未必有潜店让你选择。而且短时间内要去看是否有巴士,也不容易。

第2天

恋人桥
  • 简介:恋人桥是帕劳著名拍照的景点,据说在此拍照的情人,对对都能终成眷属,幸福美满,白头偕老。

来了情人桥,好歹也拍张游客照吧。

真的特别意外,既然还有喂鱼项目,旁边好几艘船的游客就眼巴巴的看着我们,有些还跑过来趁拍照。

我和笨笨找潜导要来一大袋面包,一边喂鱼一边凹造型,鱼儿就跟着我们游来游去,哎呀,不得不赞一下我们的地接社,简直太贴心了。这么美美的照片在其它地方可是拍不到的,毕竟其它地方是不让喂鱼的,泰国让喂鱼的地方,珊瑚又没这么漂亮。

太激动了,看,好多的鱼鱼。

玫瑰珊瑚区
  • 地址:帕劳市旁的海域内
  • 简介:玫瑰珊瑚区是帕劳著名的潜水景点之一,其中最有名的是里面的金色珊瑚。

岩哥就可以很自由的在水中去喂鱼,谁叫他天生自带自由潜技能呢。

浮潜潜导个个都是自由潜高手

在去斯米兰之前,我真的觉得帕劳的七彩珊瑚是非常非常漂亮,虽然很少。但是后来我发现这里只是斯米兰和红石紫石的冰山一角。

潜导在下水之前都会提醒大家,七彩珊瑚的流是三分钟进,三分钟出,所以只要跟着流进,它自然会再把你带出来,不要紧张。我想说这一套仅限于不会浮潜的人,对于深潜的人这是不管用的,因为这个流太小了,小到我根本就没感觉,想进就进,想出就出。

软硬珊瑚区
  • 地址:软珊瑚区位于洛克群岛Rock Island中的乌拉萨佩岛 Urukthape Island中西侧,硬珊瑚区位于洛克群岛中央海域。
  • 简介:软珊瑚区位于洛克群岛Rock Island中的乌拉萨佩岛 Urukthape Island中西侧,硬珊瑚区位于洛克群岛中央海域。
帕劳大断层
  • 简介:大断层由离水面2公尺的深度急遽降至水底200公尺的大峭壁,遍布软硬珊瑚与巨型海扇。

来之前真是被广告所迷惑了,我一直以为帕劳的大断层是独一无二的,来了我发现在沙姆沙伊赫的沙滩边上很多都是大断层。

大断层并不适合没有浮潜基础的人:

1、风浪太大,比较危险。不管你头是抬起来还是埋在海里,风浪都会把你往岸边推。对脚蹼使用不熟悉,根本没办法前进。我们船上就有一个人死活游不回船上,最后由其它船带到无人岛上去的。

2、不能好好的浮潜和看东西。我们看到很多人都是趴在一块泡沫板上,潜导拖着泡沫板走,大部分时候头都是在海面上,由潜导帮忙下去拍照。

3、断层内的珊瑚离海平面太近,很多不会浮潜的人会被浪打到断层里面去。没穿脚蹼容易划伤身体,穿了脚蹼又容易踩死珊瑚。我们看到很多人都是在上面走,上船之后脚被划伤。

德国水道
  • 地址:位于长沙滩和大断层之间
  • 简介:German Channel位于长沙滩和大断层之间,是一片清澈见底,鱼群种类繁多的海区,潜水时可深入海底20米左右,感受Manta Ray、海葵鱼、灰叶鲨鱼等大型动物的魅力。

德国水道的海水颜色是有阶梯性的,简直太萌萌哒啦,太漂亮了。

这个无人岛是最漂亮的,长长的沙滩拖尾,岛上有很多倒下的树木。

无人岛

吃完饭,当大家都开心的穿着免费提供的婚纱拍照时,我们又跑到另外一边浮潜了。船长说看到一只鲨鱼在我们附近,详细询问之下才知道,常常会有小鲨鱼来这里吃倒入海中的食物。

练习很久之后,我终于学会了憋气下潜,那么,我终于可以在水里凹造型了,可是已经错过了漂亮的玫瑰珊瑚,没关系,我们还有斯米兰。

海龙

第3天

乌龙水道

深潜行程(乌龙水道和蓝角): 日本潜店

深潜不建议订这里,因为会根据体验潜的时间来订深潜行程,对深潜质量有很大影响,而且本来来帕劳时间就短,再根据它的行程订自己的时间,非常浪费时间,也很被动。虽然装备很新,但还是建议订更加专业的深潜店。

深潜费用: 深潜185US/天

导游小费 10US/天

来帕劳之前,我确实不知道它还是个深潜圣地,有人说,流钩的起源就是在帕劳。

帕劳深潜和其它地方不一样,感觉来帕劳不要看珊瑚,不用找小东西,只用偶遇大型鱼类,比如manta呀,鲨鱼牙。帕劳海底的珊瑚虽然保存得非常完好,但色彩并不鲜艳,加上流大,能见度低,拍出照片来还没有斯米兰好看。

深潜这家,它家毕竟才接触,专注于体验潜去了。于是乎我们在乌龙水道的深潜,就徘徊在乌龙水道,前两潜全部废了;在蓝洞蓝角的深潜又因为潜导判定为天气不合适潜蓝洞,在德国墙也没有等到manta。。想说明,体验潜去乌龙水道是不能经过水道的,只能在周边没有流的地方。

而我们遇到一行六个人结伴在其它家预定的四天深潜,满满的深潜行程,看到好多manta,一个深潜点都没错过,我们就开始各种悔啊。如果,如果,下次还有机会去帕劳,我们一定会预定一家专业的深潜店。

看,满满都是珊瑚,保存完好,可是颜色不丰富。

开始和体验潜的小伙伴们一起潜的乌龙水道是没有流的,但是能见度也不是特别好。

如何判断水流大小

1、没有水流时: 珊瑚区的所有的小鱼向各个方向游动,没有规律。成大群。

2、微弱水流时(0.5-1节左右):珊瑚区小鱼排列,面向水流方向。如果水流低于0.5节时,小鱼还是成群。如果鱼群很低,靠近珊瑚而且分散,则水流可能达到1节。你用蛙鞋可以顶着1节的水流游动一会。

3、中等水流(1-2节):珊瑚区的小鱼不再成群游动在珊瑚上方,而是躲在珊瑚后面躲住水流,使劲扇动鱼鳍来顶住水流。这时大鱼可能出现,顶着水流游动,这时你如果放流,鱼都是迎面而来,并且你用蛙鞋很难逆流而行。

4、强流(2-3节):这时你将很难见到小鱼,因为都躲在珊瑚里,大鱼都比较贴近水底。你如果在放流时想停下来,如果不用手抓住礁石等,很困难,这时最好的就是TAKE THE RIDE,DO NOT STOP.

5、非常强流(3节及以上):这时你不需用鱼来判断了,你要不是被流带着快速移动,要不就是躲在珊瑚后或用手抓岩石或珊瑚挣扎。如果你面向水流那你会觉得面镜快要被吹飞并且呼吸调节器开始FREE-FLOW。我的意见是超过3节的水流都是危险的,应该避免。

快进入水道的时候看见海底的沙地里趴满了鲨鱼,我像着了迷似的越沉越低,快靠近的时候被笨笨一个手势给召回了。

这时的水流强度应该在2-3节吧,鲨鱼都贴到水底去了。

第4天

蓝角
  • 地址:位于软珊瑚区与新断层之间
  • 简介:蓝角的水深可达 300 公尺左右或是更深,整个断层岩壁边长满了巨型的海扇与各式各样的软、硬珊瑚,在这里你可以轻易地见到许多数量庞大的洄游鱼群,足够幸运的话,

对于manta,只能感叹“纵然情深,奈何缘浅“。

我们和manta之间的缘分是要有多浅啊?在我们前一天潜水的人看见三只manta,在我们后一天潜水的人看见两只manta,另一行六人看见四五只manta,就我们深潜那两天,一只manta也没有看见。而就在号称manta house的德国水道,我们在水底等了45分钟,连一个影儿都没看见。只有在第一天乌龙水道潜完之后,在回程的船上看到一眼manta的背影,真是这一别,遥遥无期啊!

蓝角的流比乌龙水道还要强一些,从船上跳下水,各种下不去,平时都是泄完气头朝上自己就向下坠了。开始还以为是气没卸完,后来发现是流太大,只好换个方向,头朝下才下去,当进入悬崖的时候,再一次被流阻挡,拼命游也游不动,只好用美人鱼摆臀的方式好不容易才追上潜导,不过这个过程事后想起来还是很过瘾的,因为如果下不去那就只有回到船上放弃这一潜。

无人岛

因为去蓝角的时候是暴风雨,潜导判定不适合去蓝洞,于是我们就离开去无人岛吃午餐去了。

在潜导做饭的时刻,我们就抓紧时间拍照。

我们就是这么带着遗憾离开了,没有去蓝洞,没有看到manta。 本来还想继续订深潜,再去德国墙看manta,但是它家又要带体验潜,又是去乌龙水道。所以说他家深潜不专业,而临时再去找其它潜店我们又没时间。

友情提示

最后友情提示:

有潜水证的人:去报一家专业的潜店,四天出海深潜,留一下午给水母湖就足够了,其它浮潜项目对深潜的人来说就是浮云,日本家的深潜真还需要长时间的提高,毕竟深潜教练太少。

没有潜水证的人:就不用买时间长的机票和酒店套餐,浮潜海钓三天就OK,其它可以根据自己喜好选择租车或者体验潜或者其它。星旅家的浮潜项目很不错,属于精品小团。在出海的时候我们看到别家一艘船上20多个人,真把我们惊呆了。

不要报台湾潜店,后来我们遇到个MM,在台湾团里各种受气,有前车之鉴,虽然是个别,防患未然还是好的。

去之前在游泳池学会憋气下潜,这样就可以在玫瑰珊瑚的时候美美的在水中凹造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