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遗失在江南的记忆

攻略   >  无锡旅游攻略   >  寻找遗失在江南的记忆

• 出发日期/2015/04/28

前言

我来到属于你的城市,走过你我幻想的路,回忆着点点滴滴,你是否也像我这般孤独。

魔都上海,再一次来这里,感受着与北京不同的快节奏生活。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我虽没有这样的境界,但我真真切切的感受着魔都的回忆。

当星光照在上海这座城市的上空,夜色渐浓,外滩的霓虹,配这炫彩的高楼,处处演绎着魔都的风情万种。万家灯火,被夜色笼罩,黄浦江上鸣响着归家的号角声,熙熙攘攘的人群,分不清谁才是路人甲,懒惰的走着不知想的是昨日的喜怒哀乐,还是明日的悲伤离合。迷上双眼闻着城市给予我的味道,像是一杯鸡尾酒,像是一盏苦茶,忘记烦恼,面对人生。我看不到办公室的繁忙,他们也看不到窗外迷人的风光,我们都在追寻自己想要的生活,你不理解我的快乐悲伤,我不懂你的繁华寂寞。我们都是城市的过客,每天在拥挤的闹市中扮演被定义的角色,来来去去,忘记了是非恩怨,忘记了烦恼不安,静下心来,陌生的魔都,早已不是憧憬中的模样,说好的故事,也只是故事。

这篇文章其实一直不太想写,更多的我觉得留在回忆中更好一些。这次旅行的意义对于我来说可以算是大学毕业旅行?也可以说是一次带有着遗憾的旅行?这次是我组织人数最多的一次旅行。7个人为期8天的旅行,去了上海,无锡,黄山这几个地方。我打算分开写,先写上海和无锡的三天,我觉得这三天对于我来说是个难忘的回忆,很久很久我一直想带着小L来这里,这次真的来了,她没有来过上海,或许说第一次走这么远,带着我的纠结总算是来过一次。回忆满满的。

说起这次旅行其实我觉得缘分使然,我和L在哈尔滨,欢哥在伊春,LM在太原,CXY在南通,超哥在北京,lmq在黄山。我们这几个人愣是赶在五一这个黄金旅游假日把票都买了,当然这一路各有艰辛,有的是硬座过来的,有的是卧铺,还有的是汽车,我们三个比较幸运买的机票,哈尔滨----上海320快(去哪网订的),在上海的酒店就在南京路附近150快(快捷酒店)。这一路前三天我觉得大部分钱都用在吃上了,毕竟这次出来带着两个吃货。不过我也跟着吃了不少好吃的。

这次旅行是我计划的,由于他们之前都没有来过华东,那么一定要来一次上海,我觉得北京和上海相比,上海更有着年轻人的激情。因此第一天来上海,第二天,三天去无锡,那时候对于我来说江苏省苏南地区只有无锡没有去过,所以我也就计划着去一次无锡。

行程安排

活动时间:2015年4月28日--5月5日

活动地点:华东地区上海,无锡3天,

活动人员:我、小L 、LM、CXY、欢哥、LMQ、超哥

活动安排:

4月28日

我、小L、欢哥4月28日早飞机,直达上海“浦东”机场。下午游览外滩--东方明珠--城皇庙---豫园---南京路---新天地

晚上住宿:24K国际连锁酒店,上海市黄浦区福州路555号(近上海书城),近浙江中路

4月29日

早:我、小L、欢哥早乘车到无锡,LM早7点到南京下车乘坐汽车到无锡10点左右到无锡,下车后看时间汇集我们。

火车站(8:00到)---(2路)梅园(10点)---(步行)樱花谷(11点半)---鼋头渚(16点)------崇安寺步行街

住宿在如家快捷酒店(无锡梁溪路万达广场店)

4月30日

早7点:灵山大佛(11点半)---灵山梵宫(14点)----蠡湖公园(17点)---崇安寺步行街(吃货一条街)---晚21点火车(K8418 上海20:21-黄山)

第1天

我来到属于你的城市

4月份的哈尔滨还是很冷的,相比前几年来说,如今的4月份已经没有雪了,早早的开车到机场,开始了为期八天的旅行。哈尔滨机场开车过去要将近1个小时,或许要五一黄金期的关系,一路上车不少,难得的好天气,10:30就到上海了。

这次是这两位小伙伴第一次来上海,下机场乘坐磁悬浮到市中心,先把背包放好,由于这次主要是开心,乱逛,也没什么行程安排,随意随性就好了。上海的天气很热,下飞机的时候就感受到了,到酒店赶快脱掉厚厚的衣服,南北真的有差异,哈尔滨树还没有发芽,而上海已经遍地开花了。

•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福佑路168号
  • 简介:市区留存完好的江南古典园林,亭台楼阁雕梁画栋。

作为吃货队友,第一站上海城隍庙,我之前来过很多次,每个城市都有那么一个地方是小吃集结地,上海无疑就是这里了。这个时候来游玩的人很多。上海城隍庙坐落于上海市最为繁华最负盛名的豫园旅游景区,是上海地区重要的道教宫观,距今已有近六百年的历史。风雨仓桑,朝代更迭,上海城隍庙也历经兴衰。

• 地址:黄浦区人民大道120号
  • 简介:名副其实的上海地标和交通枢纽,在广场上喂鸽子看喷泉。

找到一个可以吃饭的地方,先不管好不好吃,正不正宗,填饱肚子再说,真的很饿。

•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陆家嘴世纪大道1号
  • 简介:在259米高的全透明观光廊上,360度欣赏申城夜景。

吃饱后,上海中午的温度,对于我们刚从北方来的人来说已经很热很热了,走在外滩,想起好多事,想起曾经的憧憬,想起上次来时的场景。

每次来拍照,都有一个很明确的变化,就是我胖了

•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中山东一路(临黄浦江)
  • 简介:身倚浦西漫步十里洋场,隔江对望浦东繁华陆家嘴。

沿着外滩,走到南京路,南京路步行街就跟哈尔滨中央大家一样那么长,人也是那么多,比起步行街我更喜欢南京路两边的小巷。

外滩的夜色,依旧那么好看,站在外滩上就有一种情怀,一种味道。

缠缠绵绵聚聚散散,转眼成云烟,跌跌撞撞匆匆忙忙,依然是孤单。不管多么明亮的灯光下,我依然感受不到丝丝温暖,这就是上海,匆匆忙忙,没有开始,没有再见。

这面墙,每次来都路过这里,晚上更好看,颜色的搭配像是诉说这一段故事,在黄浦江上望一会,望着从前,望着现在,望着未来。。。。

孤单的夜色,浅笑孤单的行人,满眼的岑寂,说不出的欢喜。所有的不安,都被夜色掩盖。留下的,是平静。其实,每一个夜晚,没有不变的姿态。只有,不变的心境。.

看久了,你会感受一种温柔,排斥这身体,繁华的都市,多有的喧闹声,变得宁静,也许变得是心情

上海5月份已经很热了,我们没有匆匆忙忙的逛一个又一个景点,因为我们都知道,我们还会来。上海留给我们更多的想象,尽管有些是苍白的,但上海的魅力又处处让我们动心。在快节奏的生活中聆听旧时光的号角,期待下次到来。晚上去了,云南南路,哪里的好吃的不少,推荐朋友可以去试试,不过我想很多人对上海的旅游已经没兴趣了。结束一天的行程,第二天无锡走起!

第2天

无锡,我来了

素有“太湖明珠”美誉的无锡是一座具有三千年历史的江南名城。我曾去过江苏很多地方,唯独没有去过无锡,不知道是哪种判断,没来的时候觉得无所谓,来过一次我就知道,一定有机会再来,不仅仅是景点没有逛完,更多的是无锡给我一种慢节奏的生活状态。

• 开放时间:开园时间6:00-18:00; ​​​​​​​入园时间6:30-17:30
  • 地址:无锡市滨湖区梁溪西路卞家湾13号
  • 简介:民族工业首户荣氏的花园,2-3月梅花盛开,登念劬塔可俯看花海。

上海距离无锡真的很近很近,一路坐着动车往北走,早上的空气味道真的很清爽。从无锡火车站出来做公交车就可以到梅园,为什么选择这里作为第一站,因为这个季节,这里的景色最漂亮,园内遍植梅树,是江南著名的赏梅胜地之一。

其实来之前对这里并不是很了解,里面很大,还有横山可以爬,当然横山算不上一个难爬的山,有兴趣有时间的话可以爬上去,整个园林建筑十分优雅,梅园始建于1912年,著名民族工商业者荣宗敬、荣德生兄弟在东山辟园,利用清末进士徐殿一的小桃园旧址,植梅数千株,经十余年建设。算不上很有历史的建筑,却看在眼里处处让人留恋。

由于早上没吃饭,我们在这里休息一会,周围一切很安静,能听到风声,鸟声········

有一种美叫做安静,安静的姿态是美的,不希望外界一切的打扰,安静的美舍得丢下繁华世界中的一切,因为舍得,所以淡泊。荣誉,权势,恩宠,奢靡一切的一切都不重要了。用淡泊的静抵制尘世的枯燥与贫乏,只需要内心的蓬勃与丰富变足以。

生活可以是三点一线那么简单,也可以是曲曲折折那样苦恼。然而我觉得不温不燥也是一种安静的美好。我们生存在城市的定律中,没有一种动态可以逃过人生的编码,原本熟悉的事情,随着心态的改变或许忘记了,搁浅了。恐怕只有等你再回头时才会有种似曾相识,或许已经陌生的感觉,但它至少曾经存在过。

无意中低下头,才发现地面满是平静,石头铺成的小路曲曲折折,我看不到尽头,也不知道通往什么地方,没错你已经走在这上面了,捷径的小路让你双脚沾满泥土,唯有坚持着走着,欣赏一路的风景·········

我不能留住你的波浪,让我留住你的足印在我心里吧。——泰戈尔。我们的青春逃不过尖砺与背离;成长离不开叛逆与感伤;留心沿途的风景,终有一天会忘记,留心身边的人,或许才会弥足珍惜。

听,安静的风声,分不清风吹的方向,沉醉在清风里,因为风中有你得气息。陌生的城市, 时间犹如荒野,流年如同河流,我在荒野中行走,该相遇,或早或晚,静静的携手,淌过这条流年。或许仅仅是风中的故事,留下一丝记忆,欺骗着自己。

我只想走你走过的每一寸土地,好让我爱上每个你留下的印记,我只想看你看过的每一道风景,也让我已经爱上了每个有你的记忆。

微风轻轻地掠过,浑杂着芳草气息和新鲜泥土的幽香。忘记了来时的路,却忘不了一路上你的笑容

• 开放时间:开园时间:8:00 - 17:30 冬季时间:8:30 - 17:00
  • 地址:无锡市滨湖区鼋渚路1号
  • 简介:“太湖佳绝处、毕竟鼋头渚”,鹿顶山、太湖仙岛是必游之地。

从梅园出来,我们乘坐公交车,直到鼋头渚。我想来无锡旅游的每一个人第一目的地就是太湖,无锡因太湖而出名,而鼋头渚就是必去之地。鼋头渚是横卧太湖西北岸的一个半岛,位于无锡,因巨石突入湖中形状酷似神龟昂首而得名。

鼋头渚更像是一个花园,路上没有多少人,我们一路走着,说说笑笑,仿佛一切都在昨天。

花开又花谢,一年复一年。花开一季,过往一场。就像这昨夜的风,今天的雨,还有这朦胧憧憬的你,

特别说一下,鼋头渚很大,预计玩三个小时,可能时间不够,需要至少大半天的时间来考虑,来的朋友慎重把握时间。坐上船我们拍个合照,风真的很大,

岁月如一粒尘埃,轻轻地飘过干净的天空,留不下一丝痕迹,时光暖暖,幽静畅然,多了一丝安逸,少了一份喧闹。人生繁华几多浮沉,悠悠岁月,终究抵不过似水流年,安静的你,淡淡的走过每一寸值得珍惜的光阴。

帆影浮天际,波光碧水濛;霞飞彤色染,浪涌夕阳红;拍的并不是很好,通过几次写游记我觉得我应该买一个单反,至少不能在用手机拍照。太湖的美我形容不出来,你去过自然就能体会到。

四季轮回,冬去春来,一年又一年,我们在季节的轮回中,经历着漫长的成长,渐渐成熟,走向未来。

时光荏苒,岁月无声,我们的青春被定格在这瞬间,不知道许多年以后看到这张照片我们是否还有着青春的笑容。我们用照片去记录那时刻的美丽与感动,因为这终将成为我们今生都怀念的瞬间!

• 地址:清扬路茂业天地二期四楼(海底捞旁)
  • 简介:古朴装修风雅别致,地道浙菜独具风味

逛完太湖,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都饿了,因此来到无锡传说中的三凤桥酱排骨。三凤桥酱排骨,俗称无锡肉骨头,江苏无锡地区汉族传统名菜,属于苏菜系。从问世到现在已有近140年历史,为无锡著名的三大特产之一。

推荐来无锡的朋友,尝尝,比较腻比较甜,

我还记得那天,我们吃完饭就到崇安寺逛,其实那面比较繁华,没有很远的路,崇安寺的步行街也是一种安逸的感觉。一路走走停停说说笑笑,时间又一瞬间把我带回去,那天晚上我们很晚才回去,我记得到电影院看刚上映的左耳,饶雪漫写的,记得是我上中学的时候常常看饶雪漫的书,如今左耳都拍电影了,感悟时光之快,我们一不小心就长大了。明天是在无锡的最后一天,这次出来我们的行程很慢,没有安排更多的地方,三国城水浒城都没有去,包括惠山公园也没有去。难免是一个遗憾。但是就应该有点遗憾,慢慢走有慢慢走的好处,回忆不仅仅是看在脑子里的风景,更多是留在心里的瞬间。明晚一宿的火车,后天去征服那美如仙境的黄山。

第3天

• 门票价格:包含在灵山胜境景区内,通用于灵山胜境景区门票。
  • 开放时间:营业时间:08:00-17:30,冬季:08:00-17:00
  • 电话:0510-85688631,400-168-0303,4001680303
  • 地址:无锡市滨湖区马山古竹路8号
  • 简介:在金碧辉煌的佛教宫殿,欣赏镇馆之宝金佛琉璃墙,看吉祥颂表演。

早早的变起来了,因为今天我们要去一个很虔诚的地方,灵山大佛。坐落于无锡马山秦履峰南侧,大佛所在位置系唐玄奘命名的小灵山,故名灵山大佛。是无锡的标志之一。灵山大佛距离市区不进,我记得我们四个人正好打车去也就80块钱左右。一个小时好像就到了。因为是近些年修建的,景区很新,很漂亮。

远远地望去,有一种虔诚的感觉。因为我很少照佛像,所以这一面照片很少,灵山大佛里面至少3个小时能逛完,来的时候请安排好时间,并且一定要带点吃的,这面卖吃的不多。

灵山梵宫坐落于烟波浩淼的太湖之滨,钟灵毓秀的灵山脚下,气势恢宏的建筑与宝相庄严的灵山大佛比邻而立,瑰丽璀璨的艺术和独特深厚的佛教文化交相辉映。灵山梵宫建筑气势磅礴,布局庄严和谐,总建筑面积达7万余平方米。这是我见过最为震撼的一个地方,里面进去需要穿鞋套,金碧辉煌,到里面key可以看y一个舞台剧,里面有你想象不到的大。

中午的时候,我们恰巧感到,九龙喷水,里面一尊佛像显露出来,大家一定要在中午去看看这画面。

有一种情感是发自内心的赞叹,有一种情结几经岁月沧桑,或许当你故地重游时,那些伤释的情愫总会在回首往事的那一刹那间激起心中层层——爱的涟漪。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灯光秀门票60元/人。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灯光秀17:00-22:00。
  •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双虹路151号
  • 简介:公园的欧式建筑很适合拍婚纱照;在海底世界可看海洋生物和表演。

从灵山大佛出来,我得小伙伴们都累了,要保持体力,我们到了蠡湖公园。蠡湖公园占地300余亩,为免费开放公园。该园由美国泛亚易道公司和无锡园林设计所共同设计,由无锡园林古建公司和景苑绿化公司施工。蠡湖公园建设坚持以人为本,以水为魂。全园以植物造景为主,以“春之媚、夏之秀、秋之韵、冬之凝”四季林木布景置园,造园艺术中西合璧,在碧水环绕的园中,一座座造型各异的小桥、栈桥构通全园各景点。

做过好多摩天轮,无锡的这次给我回忆不一样,答案在我心里。

美食诱惑

逛完蠡湖公园,我们准备明天爬黄山的采购,在欢哥的带领下,来吃无锡小笼包,可能是饿了,真的很好吃很好吃。

旅行后记

前三天的游记就写到这里了,我想这篇游记对于三天内行程的朋友或许有用。

红尘有缘相伴,快乐一生相随,朋友或许不在生活里,却时时刻刻在生命里,陪伴不一定在身边,却在心间。说不出的话,如果有人懂,就是幸福,表不出的意,如果有人明,就是陪同。感谢一路同行的朋友,或许是今生仅仅一次的一同通行,但回忆让我永远铭记。我相信缘分使然,会有下一次,或许人已经凑不齐全。不管以后,只是珍惜这次的时时刻刻。放下追逐,清风自然徐来;松开眉头,世界才能放松。每一次旅行都是不完美的,总结起来如果还有下次一定比这次好,但第二次去就没有了第一次的探索心情。总有一个痕迹引导着你,人生如此,不求完美,但求无悔。愿一路同行的朋友们,记得这次回忆。你若安好,便是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