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山唯恐别倾城——五台山大朝台

攻略   >  忻州旅游攻略   >  入山唯恐别倾城——五台山大朝台

• 出发日期/2016/08/08

• 玩法/徒步 短途周末 探险

前言

版权申明:本篇游记图片文章均为作者原创,码字修图很耗费时间,因此不接受任何形式转载,反对盗版及商用!

我虽不是一名佛教徒,佛教却是我从小到大接触最多的宗教。

小时候,家人每逢初一十五就会向一个柜子中的金色小人烧香礼拜,长大些才知道人们称呼这些小人为“佛”为“菩萨”,拜他们是为了受到他们的庇佑。

毕业后,我出人意料的被公司分到了大西北,在这里的一年,我前后游走了陕西、青海、甘肃、宁夏四个省份,旅途中接触最多的依旧是佛教。

在西北的这一年,我曾在祁连卓尔山的佛塔内听着诵经声入定,曾在青海湖边看着转山转水转佛塔的信徒们虔诚地朝拜,曾走访西北各地寺庙拜佛礼佛,没有刻意而为之 ,只是自然而然的发生了。

这次的大朝台依旧是无预期的到来,偶然发现的一个户外活动,又恰逢原定的活动因客观原因取消,于是就报了名,顺便排解一下近期工作和生活中的负能量。

五台山朝台简介

为了省去大家百度的时间,就在这儿说一下吧 ,此处可选择跳过。

五台山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称为“金五台”,为文殊菩萨的道场。五台山并非一座山,而是由五座山峰(东台望海峰、南台锦绣峰、中台翠岩峰、西台挂月峰、北台叶斗峰)环抱整片区域,顶无林木而平坦宽阔,犹如垒土之台,故而得名。五台山是中国唯一一个青庙(汉传佛教)黄庙(藏传佛教)交相辉映的佛教道场,因此汉蒙藏等民族在此和谐共处。

朝台是指佛教信徒到五台山朝山拜佛。而朝台又有大小之分,所谓大朝台,是遍礼全山佛寺,并亲临东台、西台、南台、北台和中台五大高峰供佛和祈祷。小朝台,则仅在台怀镇附近各寺巡礼,并登临作为呈现台山五大高峰象征的黛螺顶。

五台山最低处海拔仅624米,最高处海拔达3061.1米, 最高峰,有“华北屋脊”之称。台顶雄旷,层峦叠嶂,峰岭交错,挺拔壮丽,大自然为其造就了许多独特的景观。五台山气候寒冷,又被称作“清凉山”。全年平均气温为零下4度,7至8月最热,分别为9.5度和8.5度,1月份最冷,平均气温零下18.8度。

五台山地区夏季湿度大,常有雨水,上山需带雨具。春、秋两季来五台山旅游,需带毛衣、毛裤。你若想登东台观日出,得租棉大衣才行。从北边的繁峙、砂河一带翻越鸿门岩来五台山,需注意季节和气候变化。4月以前和11月以后,高入云端的公路有可能被积雪封堵,难以通行,建议走其他南线或西线路上山。夏季是到五台山旅游的最佳季节。

装备准备(仅供参考):

1、速干衣、速干裤、护膝、帽子、墨镜、手套、登山鞋、雨衣(必备)、登山杖、速干袜

2、手电筒(看日出必备)、手机(最好是带手台,手机基本无信号,移动稍好些)

3、水、食物、纸、湿巾、垃圾袋、药品

身体准备:

1、建议提前半个月进行有氧运动的锻炼,否则很难完成全程。

2、如感冒发烧,请病好后过一段时间再考虑朝台。

3、虽说五台山海拔不算高,但也有人出现过高反,因人而异,按需做好准备。

注意事项

注意事项:

1、夏季每日需携带水量2L-3L/人,建议携带高热量食物,如牛肉干、巧克力、葡萄干、干奶片

类,无需太多,足够早中两顿饭即可,也可到寺庙吃斋菜。

2、如遇下雨天务必要关闭手机,以防被雷劈,查看天气预报也很重要。

3、绝对不要穿皮鞋、高跟鞋来爬,很多都是石子路。

4、请自行准备好垃圾袋,除非影响到生命安全,否则不要乱扔垃圾,保护环境人人有责。

5、进入佛堂时最好把背包摘了放门口。

6、不要在寺庙里抽烟喝酒吃肉,基本的都懂是吧。

7、台怀镇有不少寺庙,值得一去的只有五爷庙,据说求姻缘很准。

8、不买东西就不要讲价,以免出现不必要的麻烦。

9、在镇子吃饭前将菜单价格拍好照片,五台山是有阴阳菜单的。

10、朝台之路很虐,对于没有徒步经验的新手来说,不要硬撑,一旦走不下来,路边有很多车可

以回到镇子上,放弃是一种智慧!

路费:

8月5日晚餐:人均30元

8月6日晚餐:人均60元

8月7日早餐:人均5元

8月7日午餐斋菜:捐赠10元(随心意)

其它:

骑马费用:人均27元

马饲料及饮料:6元

即食食品:90元

饮料:10元

总计668元

第1天

• 地址:忻州市繁峙县205省道旁
  • 简介:鸿门岩为五台山的北大门,地处海拔2500米的地方,是从大同前往五台山的必经之路,也是去往华北最高峰北台顶的必经之处。

本次路线为逆时针穿越,就我个人而言并不看重顺穿或者逆穿,朝台主要还是看心。

具体路线如下:鸿门岩—东台—北台—中台—西台—狮子窝—南台

4:40  到达鸿门岩,正式开始了我们的行程。最先爬的是东台,爬升不高,路途也并不长,山上基本上山40分钟,下山30分钟,东台上下山为一条路。不过这一路啊,我根本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上山的,手电筒也没拿,借着别人的光亮迷迷糊糊的走了一路,这个时间的东台特别冷,穿上冲锋衣都不管什么用,听说到了春秋都要租军大衣,所以即便是夏天来也不要只带一件皮肤衣。

我的好搭档,大波同学,这是出发前的最后一餐。

五台山的地图,以及我们要走的路线

• 开放时间:周一-周日 8:40-17:00
  • 地址:台怀镇以东10公里
  • 简介:望海峰位于五台山东台,台顶曾建有望海楼,远望山形,犹如一只站立的大象。古人说:“登上东台顶,极目到海瀛”,登东台而看日出,是五台山旅游的一大景观。

东台 —“东望明霞,如波似镜”,名望海峰,海拔2796米,上有望海寺供聪明文殊。宋代丞相张商英曾作诗描绘东台:"迢迢云水陟峰峦,渐觉天低宇宙宽。东北分明观大海,西南咫尺望长安。"

5:20  抵达东台顶,映入眼帘的是山崖边随风舞动的风马旗,和人们挥洒风马旗时空中留下的痕迹。我们的运气非常不错,虽未看到云海,但却在时常阴雨大雾的东台顶上看到了久违的日出。

进到望海寺拜过文殊菩萨后便开始下山,此时的山中,在阳光的映射下一明一暗,泾渭分明,感觉就像是从黑暗走向了光明,旁边的一位大哥说“随便照一张都能当电脑桌面了”,的确如此。

6:30  回到鸿门岩,吃过早餐后(此处有补给点),遇到了除我同事外的姑娘,暂时叫你“涵哥”吧,乖,别生气,毕竟没叫你“大儿扎”,哈哈。由于我们的这位临时户外领队不太靠谱,没有带我们一行人共同登顶,也没有确定集合时间及具体地点,涵哥在手机没电的状态下极其绝望的下了山,车上的食物还没来的及拿车就开走了,因为有着相同的命运,而且我们又非常非常非常大方的提供了食物和水,所以很快我们就认识了,是吧是吧?

7:00  一切准备完毕,前往北台,本来的一行三人,由于我的同事大波体力太好而脱离的队伍,走在了大部队的前方,恩,把领队都给超了。

临近台顶的位置,此时天已破晓。

遍地的隆达散落在地上。ps:你叫它经幡、风马旗、隆达都可以,都是一个意思。

风马旗随风飘动,祝福着这世间的一切生灵。

重峦叠嶂的山峰隐匿在雾气当中

初升的太阳

看过无数日出,但东台的日出依旧令人心旷神怡。

自己垒的玛尼堆做前景,自从我走后,他就成了宝贝,好多人来这儿拍 ,哈哈。

像画中的世界,一时间我也恍惚了很久。

望海寺的大门

海拔2796米,我给看成697米了,还信誓旦旦的跟别人说东台怎么这么矮呢,结果不出意料的收到了大家的鄙视。。。

还都没有刻好的石碑,五个台顶全都在施工修建,据说数年来一直在“迭代”,呈现出的环境也越来越好。

我们上去的位置是望海寺的后门,简单拜过诸位佛、菩萨就出来了,据说这儿的挂单环境非常不错,很多人在这里挂单看日出。

下山时 ,偶然间的一回头,看到就是如此的画面,这剪影不照都对不起我自己。

一众人等 正在向光明处进发

清晨阳光的照射下,所有植被一律披了一层金黄,很唯美。

在原有玛尼堆的基础上又垒了两块石头,用玛尼堆做前景,百试不爽,哈哈。

不知道是什么花的花 ,总之很好看就对了。

• 开放时间:周一-周日 8:00-17:00
  • 地址:忻州市五台县五台山风景区内
  • 简介:北台顶,亦名叶斗峰,海拔3058米,是五台山诸峰中的最高峰,也是华北地区的最高点,素有"华北屋脊"之称。

北台 —“状似斗杓,高峻插天”,名叶斗峰,海拔3061.1米,上有灵应寺供无垢文殊。北台作为华北第一高峰,素有华北屋脊之称,北台的登顶难度也是五台之中最大的,距离长且上升大,比较耗费体力,很多人会选择坐车去往北台,或登顶北台后坐车离开。

7:40  抵达法云寺(前半程会有一个分岔路口,左右两边都可以到达北台,右侧会途径法云寺),这里有热水和厕所(几块木板子那种,女同学需要排辣么辣么长的队,心疼你们10秒),朝拜后简单休整了一下继续出发。一路上涵哥跟我天南地北聊了一道,印象最深刻的应该还是那本久放我桌前的一本书《阿弥陀佛么么哒》里的一个故事,这本书我没看,不过涵哥刚看完不久,她就把“一个孩子的心愿”这个故事讲给了我,很感动,也推荐你们看。当然她也讲了其它的故事,不过在这儿我不想过多赘述了。

10:00  抵达华北屋脊的大门。没错,我和涵哥历经磨难走了一个多小时才终于到了华北屋脊的大门处,不过到了这儿也不要急着开心,因为你距离北台顶可还有一段距离。此时的天气极好,可以说是随手拍大片的天气,在这里大家做的最多的事儿应该就是合影了,在简单吃过一些东西后我们又继续上路了。

11:00  抵达北台顶,北台顶有补给点,基本上你需要的这儿都有,价格也很美丽。你可以在龙王殿上香 ,也可以转转殿旁的佛塔,堆堆玛尼堆,洒洒隆达(10元3沓,不贵)。话说我们到这儿的时候,大波都已经快到南台了,不愧是跑过马拉松的选手啊。Ps:在这儿还有个小插曲,涵哥拜佛的时候墨镜掉在蒲团上了,幸好溜达一圈回来还在,要不我们可是给寺庙做贡献了,僧人心想正好缺个墨镜,哈哈。

11:25  北台出发,前往中台,截止到北台天气极其不错,不过从北台出发时已然一副要下雨的节奏,我们也抓紧了时间向前行进。

五台山有无数的寺庙,这是其中之一的法云寺,最让人欣喜的莫过于寺内的热水了,喝上一口别提有多舒服了。不过这儿的厕所嘛,男士建议找别地儿处理一下。。。

法云寺就是这个样子的啦

出了寺庙继续出发,此时的天气可以说是随手一张都是大片儿的节奏,蓝天绿草交相呼应。

满山的小花儿,听说7月份的时候比这个震撼的多。

白色的花儿,不知道名字,应该是没有叶绿素吧,不能进行光合作用? 算了,还是了解的朋友帮我解答吧 。

在这儿骑行的驴友也不少

前方就是华北屋脊了,这一路强度还算可以,我甚至感觉北台比南台都要容易一些。

传说中的华北屋脊了,北台应该是整个华北地区最高的山峰了。

龙王殿,在这儿烧香拜佛的人很多,普通的那种香是不用花钱的。

就是这里了,香火很旺。

龙王殿旁边的佛塔

• 地址:忻州市五台山县台怀镇
  • 简介:中台翠岩峰 位于台怀镇西北10公里。山顶有寺庙演教寺,寺内供“儒童文殊菩萨”。中台顶巨石堆积,石面杂生苔藓,阳光照射,碧翠生辉,如蛟龙腾起,人们称之为“龙翻石”。五台山气象站就建于中台顶上。

中台 —“雄旷壮阔,翠霭浮空”,名翠岩峰,海拔2894米,上有演教寺供儒童文殊。一代诗宗元好问惊叹:“此景祗应天上有,岂知身在妙高峰”。

12:15  途径澡浴池寺 ,听说这是一个非常简陋的小寺庙,这儿的大师曾经帮助过她,所以此次前来这个寺庙也是涵哥最主要的目的地,为此我还特意让涵哥编辑了一下属于她的故事,详见下文啦。一路上带着编号的石柱,每一个上面都刻有一段佛家的语录,我们沿着石柱一路下行,竟生生从寺庙经过而不知,在草地上挥舞着臂膀的挖掘机还一度被我我们调侃是蓝翔学子遍天下,然而这个铁坨子就是寺庙的位置。这也是我们走了很远后问别人才知道的,我们这一路细雨蒙蒙,雾气大作,不过幸好没有下暴雨或是暴雪这种天气。

14:30  抵达中台,在中台的逗留时间应该是最长的了,差不多一个小时,涵哥在这儿拜佛祈福,我到处照相用了不少时间,毕竟这儿应该算是五台之中最恢宏的一个了,体量极大的石佛,文殊的金身像,演教寺本身,不论是拜佛者还是摄影爱好者,这儿都值得逗留一下,在参观完寺庙,休整完毕后,我们又踏上了新的征程。PS:涵哥的眼镜虽然幸免于难,不过大波的可就没那么幸运了,一不小心就永远留在了中台,哈哈。

15:30  中台出发至西台

以下为涵哥的亲笔记述:

由于这次徒步选择了不太主流的路线,贪恋路边的一根根路标,因此错过了心心念念的澡浴池寺,算是这次旅行的一个小小遗憾吧。澡浴池位于北台和中台之间,寺庙得名于院中一水池,为文殊菩萨沐浴之所,这里有涌泉,澄清亮丽,叮咚响声犹如佛乐敲击。相传当年文殊菩萨为度化某人(此人心地善良,造福百姓,但就是不信佛祖存在)与观世音菩萨幻化成两位美女,于澡浴池中沐浴,恰逢此人路过,马上严肃脸道:你们怎么能在菩萨的圣地如此放肆!文殊菩萨马上从池中出来,留下了现在的脚印。目前这块有脚印的石头被供奉在大殿中,据说双手抚摸并轻拍头顶可增加智慧祛除烦恼。

之前由于因缘际会来过澡浴池寺,条件极其艰苦,一年四季中有三季飞雪,五月的雪刮在脸上像刀子一样,物资补给匮乏,但住持悲胜法师很慈悲,带我们去参观古文殊洞时会把棉帽子给我们挡着脸,给我们耐心讲解寺庙的来历,解除心中烦恼。悲胜法师来到这里已经十七年了,尽管条件艰苦,仍然坚持每天四点钟起床打坐念经,让我看到了真正的苦行僧的样子,有幸了解出世的智慧。当时住持法师留我们吃斋饭,但由于天气情况太差,吃完饭很难下山,所以就走了,据说澡浴池的斋饭很好吃,所以这一直是我的遗憾TT。

在这儿我也要真诚的呼吁大家,如果有一天你们来到五台山,机缘下到访了这座小寺庙,请务必帮助一下他们,真的很艰苦。

天气已经转阴 ,远处雾气蒙蒙。

离了北台刚走几步就发现了一处信号绝佳之地,我俩屁股一沉就坐这儿刷微信了,哈哈。PS:五台山上就移动信号还行 ,其次是电信,联通基本上是死翘翘了。

放松

一眼看不到尽头的曲折道路,一直绵延到远方

龙形云,拍出来的效果远不如眼睛看到的,像极了一条巨龙。

这就是一路延伸的石碑,基本上每座石碑都有一段佛教文字,这一段我格外喜欢就拍了下来。

雾气侵袭的速度很快,想起了很经典的一部电影《迷雾》,不过这个雾中就没有那么多大怪兽了。

蓝翔挖掘机,不多提,我们就是在这儿错过了澡浴池TT

发张网络图片吧 ,这个就是澡浴池寺。

恩,很破很破。。。

路边的牛羊马有很多,都是山下的居民放上来的,无人看管,夏天放上来吃草,秋天再领下山,周而复始。

一直想拍一个隆达漫天飞舞的照片,好吧,这是极限了。。。。。

对世间祝福的隆达,本身就是最美的事物 ,就喜欢拍你,哈哈

来张我和涵哥的合影,哈哈。

接近中台顶的位置,目测可见度不到10米,什么都看不见。

我们一直不清楚自己爬到哪儿了,只见突然出现了一个若隐若现的红色建筑,这才知道我们应该是到了,话说这种感觉像极了电影里的兰若寺。

慢慢走近,寺庙才越发清晰了起来

路旁正在吃草的马

庙内摆了好多“飞天”

大雄宝殿,此处的香火也很旺盛,为了替代澡浴池的遗憾,涵哥在这儿帮同事求了一次姻缘。

这儿的挂单处

里面是这个样子的,房间还不错。

这个像极了孙悟空的寺庙我可得拍下来分享给你们,有木有很像!

五台山出镜率最高的石佛群,可惜没有蓝天做背景。。。远处的那个巨型菩萨像目测是文殊,我们着急走就没近看。

我霸气的涵哥,这姿势也是没谁了,哈哈。

再看我,小家子气了吧 ,远不如我涵哥。

• 开放时间:周一-周日 8:00-18:30
  • 地址:台怀镇西13公里
  • 简介:挂月峰为盘山绝顶,是游人最喜欢登攀的地方。“无限风光在险峰”,只有登上峰顶,你才能真正领略盘山那雄浑巍峨的气势,纵览大好风光。

西台 —“月挂峰颠,俨然若悬”,名挂月风,海拔2773米,上有法雷寺供狮子吼文殊。

16:30  到达西台底山门处 ,西台与东台一样,往返一条路,此处的面包车较多,如果不是像我们这种非要集齐五台的自虐狂,那西台爬不爬都行,因为这儿比其它几台环境相对要差一些。

我们向上走的时候恰逢小雨,此时身体已经非常疲劳了,基本是走两步一休息。中间还偶遇了一个要钱的老大爷,这儿的老头老太太估计赚的比咱们多的多,果断没给。不过拒大波说,他在台顶看到一个老太太,观察了10多分钟,感觉她应该是真的生病了,这才给了20元 ,不过我也不敢说她就一定是真生病。

17:30  登顶西台,西台顶算是五台里相对简陋一些的了,我们去的比较晚,也不清楚这儿的卧佛殿是一直没有开放还是太晚了已经不接客了,我可是好奇宝宝啊,心痒痒。拜完佛后我们从台顶直接做车返回了台怀镇,这儿的车基本都是按车收费,所以人少就会很贵,一些司机一听我们要去台怀镇就开口要我们一人一百,后来碰见一司机大哥人不错,50元把我们拉到了台怀镇,不过后来由于我们要去的是白云寺,距离台怀还有一段距离,所以每人又加了10元。

中台到西台底全部是下降,很好走,注意速度,保护好膝盖即可。

像远处一直绵延开去。

走啊走啊,就能看到传说中的西台大门了

走到跟前来一张特写,哈哈。

顶着小雨一路爬到了西台顶,真是累的不要不要的,不过看到经幡我的心情一下就美丽了,左拍拍右拍拍的。

换个角度再来一张~~

被风吹动的经幡,鼓成了弓形,非常帅气,远处的那座佛塔也有很多人在转。

这就是寺庙的第一座建筑了,简简单单,我们俩一人拿走了一本般若波罗蜜多心经。ps:普及一下小常识,所有寺庙放在大堂的那种很多很多的经书都是免费的。

石中花,虽说是朵假花儿,但并不影响它的美貌。

守门的石狮子

• 地址:忻州市五台县五台山竹林岭(又称狮子岭)上
  • 简介:狮子窝,亦名大护国文殊寺,是一座寺庙,始建于明万历十四年。

从西台回台怀镇的话,狮子卧是必经之路。

18:50 抵达狮子窝,大波从西台走到了狮子窝,并且已经在此处等待我们一个多小时了,完全不是一个level啊,话说我们要是再晚点估计他直接就在狮子窝挂单了。

由于这里的千佛琉璃塔,狮子窝相比台顶的寺庙视觉上要更震撼一些,尤其我们到这里的时候恰逢日落,金黄色的夕阳打在塔身,简直是美的不要不要的。

西台到狮子卧整10公里,步行要1个多小时。正常从西台坐车到西台底一般人均10元,西台底回台怀镇一般人均50元,一般每车是坐七个人。

狮子窝到台怀镇20公里的距离,从狮子窝回台怀镇一般也是要价50/人,可以讲价到30/人。

如果想挂单的话,建议在狮子卧,费用50元 ,记着好像是管两顿饭。挂单是那种床位的,很多人在一个大屋子里,一个屋子差不多要20多人吧。

我们住的地方在白马寺附近,德福宾馆,其实就是个住家二层小楼改的,胜在便宜,标间100,人均50.晚上一起聚了个餐,吃的不算便宜,正常物价的1.5倍左右吧

西台去往狮子窝途径的寺庙,忘了叫什么了,不过那座桥很美。

狮子窝从外面看去,感觉很宏大的一座建筑。

寺庙本体就是这个样子的啦

千佛琉璃塔,由于时间的关系没有进去仔细看。

外面罗列了很多刻有佛像的石砖,视觉上的冲击不比千佛塔差

走近拍一张

再来一个特写

看到延伸线就想拍照,这排佛塔也不例外,成功的吸引了我的视线。

落日下的狮子窝

昏黄的天空,塔影越发显得孤寂了起来。

第2天

白云寺,是五台山四大名寺古刹之一,享有“南有九华金鼎寺,北有五台白云寺”的美誉。

本来今天是有两项任务的,一个是去佛母洞,一个是登顶南台,不过原定5点的佛母洞行程,由于听说了很多人从凌晨一两点就去排队了,所以领队果断放弃了此安排,据说一个兄弟早上4点多去的,说要排到下午4点才能排到他,也是醉了。总之,今日的行程就只剩下了登顶南台,完成传说中的大朝台。

8:00  我们集合从白云寺正式出发,这个寺庙应该是我见到的唯一一个汉传佛教。一般去往佛母洞有三种方式,骑马,索道,爬1680级台阶。我们正常应该是步行上去的,不过在上到300 级的时候大波突然很想骑马,真不是走不动了,就是想骑,哈哈。要价50一个人,砍到了3个人80元 ,路途中有卖马粮和饮料的,正常马粮5元一份,饮料五元一瓶给牵马人的,可买可不买,我看都挺辛苦的也就买了,俩一起讲价到6元。到达佛母洞的位置我们也就完成了登南台的四分之一了。

小宾馆外的景色,蛮好看的。

白云寺的正门

引导线啊引导线,诸多菩萨。ps:有很多人说佛像不能照 ,每照一次就减轻一次开光的效力,而且把佛放在手机里,什么照片都有,也是对佛的不尊敬,的确如此,但有一种佛是可以照的,那就是受风吹日晒在户外的佛,就好比乐山大佛。

这个姿势,感觉好销魂啊。

白云寺是我见到的为数不多的汉传佛教,本以为五台山应该是以汉传为主呢,不过无所谓,都是佛教。

娇艳的小花儿

这条路一直通往佛母洞的山脚下。

在佛光的庇佑下,花儿好像也比别处更美一些。

骑着马儿上山,我的这匹座驾可是个老人家了,辛苦你了

带墨镜的涵哥也是没谁了啊,这一回眸,霸气不!

大波的马 ,一路上都是自己骑的,牵马人只是在后面时不常的拽一下马尾。

• 地址:五台县五台山
  • 简介:佛母洞又称千佛洞,它是一个石灰岩洞,坐落在山西省南台东南支脉接近山顶的地方。从台怀寺庙集群区沿公路南下二十里到白云寺,转向西入沟登山路五里,就到了佛母洞。一座屏障似的山崖,在接近山顶处有一段岩壁,右侧

佛母洞又被人们称为千佛洞,按佛经说,释迦牟尼亦名千佛,千佛洞是供奉释迦牟尼的洞。佛母,是指释迦牟尼的生身之母,叫摩耶夫人。

人,肉身凡胎的出生只有一次。人生历程各各不同,命运有顺有乖。佛母洗世尘,重生逢运转。体验“投胎佛母”和“佛母重生”,在佛母的甚深大愿加持下,便有圆满的果报。万物变迁,生而又灭,一切宝中,人命第一,生当感恩父母生养之恩,感恩所有帮扶之人,感恩佛母生育之恩。

佛母洞正在创建体现独特佛教文化意蕴的佛国圣宇。因有特殊的佛教意义,所以还是有必要前往的。尤其是男游客,一生都无法直接感受到女人生育的艰辛与痛苦,在努力完成了从“投胎”到“重生”这一过程后,也许就会体会到接近现实的体会,有了这种体会,也许就会感慨于生命的伟大及大自然的伟大。

以上,来源于百度,毕竟没去过,哈哈。

这里就是佛母洞所在的位置了,我们并没有上去。

网络图片,佛母洞就是这个样子的,的确很像女性的生殖器官。

整个过程,这么胖都能钻进去,多神奇。

内部的景观就是这个样子的。

• 开放时间:周一-周日 8:00-18:30
  • 地址:台怀镇南12公里
  • 简介:锦绣峰,即南台顶,自成一峰,海拔2489米,以其山花烂漫,景色秀丽而得名,是夏秋之际游人登山赏花阅野的理想之所。

9:42到达南台底下方的小村庄, 在此之前有检票口,问起你就这么说“我们就在白云寺附近住,上山看看,下山的时候不从这儿下”。接着我们继续往上走就是纯爬升了,一路基本都是石子路,上升上升上升,直到山脊处再沿着小路一直走一直走就到南台顶啦,我们到山脊处的时候慵懒的躺在了地上,闭上眼感受着风从身边吹过,当时的想法就是想睡在这里,享受着美好时光。

11:45  登顶南台,路途中遇到不少有意思的人,最特别的当属一家三口来登南台了,小姑娘穿着帆布鞋,看着都咯脚,一路上母亲一直催促着自己女儿快点爬,他父亲在后面一直跟着自己女儿,离南台还有几百米时,爆发了,吵得特别厉害。

到了南台先去客厅向大师取了用餐券(免费),然后就愉快的去吃斋菜啦,虽说用餐免费,但你要不捐个10块20块的好意思走吗,这么高的山蔬菜大米并不好运输。斋菜特别好吃,不过要注意吃多少盛多少,千万不要剩,记得吃完把碗洗了再放回它原有的位置。

吃过午饭,恰逢赶上庙内僧人们诵经,据涵哥说,领经者一般都练过狮吼功,嘴开合幅度很小,但声音全部人都可以听到。不知是否收到了佛祖的召唤,几乎是一瞬之间,在寺前聆听的我泪流满面,似乎感受到了无比的怜悯和慈悲。

由于时间的关系,转过佛塔后我们就匆忙离开了。

12:15 准备下山,正常包车下南台就可以套票,不过我们按原路走到山脊处 ,再一直向前走,不要走来时的路了。然后一路下去会到一个村子,出了村子一直走就能回到白云寺了。

由于我们要赶2:30的车,所以基本上大家都是一路狂奔,如果没有护膝,那就别得瑟了,容易伤了你的膝盖。

像不像五指山,哈哈

这儿的山峰真是美如画,途径一个小山坡,我们一致的想法就是去那儿躺一会儿,不过由于时间紧张,我们只得放弃了这个念头。

远望

南台底部的导识

正式开始爬 ,走起!

一路都是这种路,很咯脚,所以登山鞋还有非常有必要的。

蒙住你半死不活的脸,快谢谢爸爸。

一路艰辛,中午朝完了五台 ,南台顶√

南台的斋饭,真的是非常非常好吃,记得背包放到外面哦。

来张特写

拜见最后一位文殊

转不完的佛塔

三圈走起!

下山被淋成落汤鸡的我们

窗外雨声淅淅沥沥,满地的呢喃细语。

这儿的特色饮料,海红蜜。我可不是在偷拍涵哥啊,毕竟随时都可以明拍,哈哈。

合影(除了两位国际友人),至此,五台山之旅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