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去牛背山看雪山

攻略   >  成都旅游攻略   >  说走就走,去牛背山看雪山

• 出发日期/2015/03/18

前言

在两年前,也就是刚从梅里雪山回来后的没多久,偶然的看到了一篇关于牛背山的游记,里面的雪山、日出、银河彻彻底底的把我惊到了。也就在那一刻,我给自己许下一个承诺,无论如何,一定要登上山顶,用自己的眼睛和相机记录下这些不可复制的美景。

定下这次的行程前后不过2天,前一天决定要去,第二天就请好了假买上了机票,又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关于行李

65L登山背包;单反,佳能50 1.8定焦,17-85变焦,小小白Is,三脚架,CPL,ND2000,电池3块;充电器(手机的、相机的);换洗衣物数套;急救包;洗漱用品;还有一些随身物品。

本来想着坐火车去成都,看来看去只有朝发夕至的火车,而且单程也要六七百块钱,既浪费时间,又不能省钱,所以果断定了飞成都的来回机票,来回机票再加保险也不过1300块,经济实惠。

去:东航MU 5409 上海-成都 19:45-23:05(晚点1小时)

回:国航CA 4501 成都-上海 16:15-18:50

关于行程

行程安排

这次从上海到成都再到牛背再回成都,确切的说是换了五个地方,住宿也就最后一天算是真的可以。但是在不一样的地方能感受不一样的氛围,这一点也是极好的。

D1:金陵路4号国际青年旅社

这家国际青年旅舍的最大优点是在四川省体育馆边上,从机场坐机场专线1号线到省体育馆下来后走过去也就几百米的样子,十分方便。

D2:梦之旅国际青年旅舍

在武侯祠的斜对面,位置极佳。但是也因为在闹市区,比较的吵,总体环境还是挺不错的,房间也挺多。空闲的时候可以在大厅里写写明信片,看看电视。

D3:牛背山祥云客栈

上山的那两天,住宿虽然还是很重要,但是,可以选择的真的很少......有一个自己的床已经算是一件非常奢侈和让人感动的事情。

D4:牛背山祥云客栈

虽然还是同一个客栈,但是老板给我换了一个超级豪华单人间!整个客栈仅此一间,想想别人14个人挤1个通铺,我1个人睡一个房间,简直想想都要笑醒!

D5:成都人民南路亚朵酒店

我要说这是一家非常棒的酒店,刚走进酒店就有一个很文艺的书吧,给住客公用的电脑也都是苹果的电脑。入住的时候给我了一个行政大床房,还有一个阳台,非常不错。据说床用的是Planet Bed普兰特系列床品,淋浴间用的三件套来自香港的体·研究所,是纯天然原材料制成香薰精油的沐浴系列产品,好吧,其实上面的两个牌子我都没听过,但是床确实是睡得蛮舒服。

第1天

成都篇

这次到成都虽然说大部分的原因只是中转一下,但是来到一个美食与美女的城市,不好好感受一下,真的是会感觉到对不起自己,所以......死命的吃!

成都美食

一篇游记要火,美食与美女必需其一,我一个糙汉子身边当然是没有美女的,但是好吃的还是可以找到的!

竹叶牛肉。看上去很好看,内里是粽叶包裹的粉蒸牛肉,上面撒上辣椒碎和葱花。

钵钵鸡。“钵钵”其实就是瓦罐,里面是晾凉的串串,口味以麻辣味主。

传统香辣牛肉豆花。这个味道真的很特别,16块一碗,吃到第四口真的再没有兴趣吃下去了。

龙抄手。这货不就是上海这边的馄饨吗,以为换个名我就不认识了吗!

水晶蒸饺。

香辣凉糕。颜色很是好看,但是一看上面放的那么多辣椒就不太敢试了。

钟水饺。其实也就是饺子,可能是因为创始人姓钟,所以叫钟水饺吧。

叶儿粑。用糯米粉面包麻茸甜馅心或鲜肉咸馅心,外裹鲜橘子叶,软软糯糯,甚是不错。

香辣烤猪蹄。这个到处都有,也不算特色。

泥糖凉糕。味道比较淡。

四喜甜点。从名字上看就是有四样东西,糖油果子是里面最特色的。

串串香。来成都怎么能不吃串串!原本想去蜀九香吃火锅的,但是实在是一个人太孤单,所以就选了去吃“一个人的火锅”,也就是串串香啦。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231号
  • 简介:成都最古老、最热闹繁华的商业街区,能品尝到众多的当地美食。

传说中锦里曾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早在秦汉、三国时期便闻名全国。现在,锦里占地30000余平方米,街道全长550米。对我来说,锦里也就是一个商业街,并非十分吸引我。商店里卖些筷子、茶叶、风车之类。吃的有张飞牛肉、三大炮、肥肠粉,,还有手艺人捏泥人,转糖画儿,剪纸等等。

锦里的木房子和红灯笼还是很能给人一些感觉的。

旋转的风车五彩斑斓,童趣十足。

树上面挂满了这些小荷包,祈祷它们不要遇到外国那座桥上同心锁的待遇。

三国人物是锦里特色,毕竟锦里就在武侯祠边上,怎么能没这些小人偶。

熊猫嘛,在成都,大家都懂的。

• 门票价格:成人票50元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231号
  • 简介:刘备和诸葛亮的合祀的祠宇,中国唯一的君臣合祀祠宇。

武侯祠,也就是汉昭烈庙,它是中国唯一的一座君臣合祀祠庙和最负盛名的诸葛亮、刘备及蜀汉英雄纪念地,也是全国影响最大的三国遗迹博物馆。这祠要门票,60块一张啊!所以果断没进去,在数个门口各扫一张,走人。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一环路西二段九号
  • 简介:成都现存最古老的道观,敬香祈福,感受玄妙的道家气息。

青羊宫位于成都市一环路西二段,侧依锦江,被誉为“川西第一道观”、“西南第一丛林”,是西南地区建筑年代最久远、规模最大的一座道教宫观,也是全国著名的道教宫观之一。青羊宫十分亲民,只要10块钱的门票,所以走进去看到里面有很多叔叔阿姨、大伯大婶,三三两两喝喝茶聊聊天,切实的感受到几分成都慢生活的节奏。

缕缕青烟从香炉中飘起,有种武侠剧里的感觉。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金河路口宽窄巷子
  • 简介:喝茶泡吧、掏掏耳朵,吃吃火锅,感受成都人幸福的悠闲生活。

“宽窄巷子”是成都市三大历史文化保护区之一,由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三条平行排列的城市老式街道及其之间的四合院群落组成。在2008年修建后,宽窄巷子由45个清末民初风格的四合院落、以及花园洋楼、精品酒店等组成。

宽巷子代表了最成都、最市井的民间文化;窄巷子的特点则是老成都的慢生活;而井巷子的定位则是成都人的新生活。

宽窄两字十分醒目。

在宽窄巷子的入口处,有很多像上边这样的立体雕像,其实也不能算雕像,充满了生活的气息。

庭院深深,十分精致。

这应该就是皮影戏的人偶吧。

挂在墙上晒太阳的多肉,真的真的好羡慕它们。

宽巷子上有人在卖自己编的花环,可能是上午比较早,无人问津。

• 开放时间:9:00—17:00
  • 地址:成都市浣花南路251号
  • 简介:国内收藏张大千作品最丰富的博物馆,尤其是大师的临摹敦煌壁画。

四川博物院是一座具有地方特色的综合性博物院,初建于1941年,当时叫做四川博物馆。1950年底,更名为川西博物馆,1952年定名为四川省博物馆,到了2009年又更名为四川博物院,真是十分折腾。馆藏文物共计26万余件,其中国家珍贵文物达6万余件。和大部分省级博物馆一样,参观都是免费的,只要拿着身份证去服务台换票就行。

从西安回来以后就迷上了博物院,所以现在每次出去都要去当地的博物院看看,但是可能是陕西历史博物馆太精彩了,导致现在其他博物院都看不太上眼。

广元窑米黄地褐彩瓶。

黄釉暗刻龙纹碗。

景德镇窑青白釉刻花梅瓶。

筒形彩陶瓶。

陶虎。受眼力所限,所有藏品里我最看得中的就是这只老虎,因为它比较可爱。

陶武士、文吏俑。

青花龙纹执壶。

邛窑三彩陶枕片。

青花莲鹤纹素狮纽熏炉。

青花五彩十二月花卉杯。一杯一花,花旁配以五言或七言诗两句,诗句下首印有一篆书“赏”字。12只为一套,加在一起便是12个月的节令花卉,且代表传说中的12位花神。讲解器里说价值连城。

象首耳兽面铜罍。应该是整个博物院唯一写了镇院之宝的文物。

第2天

牛背山篇

牛背山在雅安市荥经县境内,与泸定交界,山顶海拔3600米。得名是因为山顶一面悬崖有巨石突出酷似牛头,山脊细长貌似牛背。因为四面环山中间突起,所以得到了360度全方位“中国最大的观景平台”和绝佳摄影圣地的美称。泥巴山、瓦屋山、峨眉山、夹金山、四姑娘山和二郎山在前,贡嘎雪山在侧,大渡河大峡谷在后。站在牛背山顶,可以看到云海、云瀑,现在有人说“牛背归来不看云”,确实有一定道理。运气好的话还能看到佛光、彩虹、银河。这次上山,不能说运气极好,那也是非常非常之好了。

• 地址:雅安市荥经县牛背山镇建政村
  • 简介:山顶可欣赏到壮美的雪山、云海、佛光,是一次顶级行色之旅。

因为交通的问题,原本是想周六再上山的,但是牛背山上的天气实在是变幻莫测,来一次又不易,最后还是决定提早一天上去,在山上多待一天。也很庆幸做了这样一个决定,不然可能又会是一个和梅里一样的遗憾。

刚从成都出发去牛背山的时候天阴沉沉的,到了山脚下的冷碛镇天气更是差,载我上去的老高师傅说今天山上的天气很不好,而且一路开上山雾也越来越大,心瞬间就凉了。到山顶全是大雾,什么都看不到,只能蒙头就去睡,期待着3点能出现奇迹。

或许真的是人品大爆发,3点出门一看,漫天的星星,赶紧扛着三脚架上山顶拍银河。路上都结了冰,一路摔!

银河!这辈子第一次看到银河!肉眼就能看到,真的很不可思议。

雾气,让远处的山变的很飘渺。

太阳爬起,一只鸡蛋黄,O(∩_∩)O

山脊另一边的雪山也被太阳抹上了金色,梅里的遗憾终于补回来了。

蜀山之王,贡嘎。

云瀑,漂亮的不可方物。

太阳完全爬起后,整个天就变得纯净的蓝,映衬这下面的雪山,真是超赞!

还有几个哥们儿带了风筝,给摄影带来很多乐趣。

其实这边真的很危险,请勿模仿。

各客栈的营地

用第二晚的银河结束这篇游记。

在这次的路上,遇到很多麻烦,也遇到很多有趣的朋友。看到了想看到的,吃到的想吃的,也了了两年前的愿望,对自己来说很是满足。

写在最后

走在路上不是为了逃离现实的生活,而是能让自己去感受更多的人事物。

为下一个目的地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