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

攻略   >  温哥华旅游攻略   >  加拿大

• 出发日期/2016/08/13

前言

我只有一台平凡的相机,却有一段不平凡的旅程。

我只有几张并不出彩的照片,却有很多出彩的心境。

旅行无法不留遗憾,但求步步“精”心。

虽然这一篇距离我的以色列游记已经过去了有一年的时间,但其实这段旅程只发生在我从以色列回来后的10几天。并非自己一直挖坑不填,而是就根本没挖 债总是要还的,坑总是要埋的…

【行程/游记部分】

Aug. 13 – 温哥华Vancouver

Aug. 14 – 温哥华Vancouver

Aug. 15 – 温哥华Vancouver → 基洛纳Kelowna

Aug. 16 -- 基洛纳Kelowna → 约霍国家公园Yoho National Park/绿宝石湖Emerald Lake

Aug. 17 -- 约霍国家公园Yoho National Park/Lake O’Hara → 班夫国家公园Banff National Park/路易斯湖Lake Louise ↔ 库特尼国家公园Kootenay National Park

Aug. 18 -- 班夫国家公园Banff National Park/路易斯湖Lake Louise

Aug. 19 -- 班夫国家公园Banff National Park/莫琳湖 Lake Moraine ↔ 班夫Banff

Aug. 20 – 班夫国家公园Banff National Park → 哥伦比亚冰原Columbia Icefield → 贾斯帕国家公园Jasper National Park/贾斯帕Jasper

Aug. 21 -- 贾斯帕国家公园Jasper National Park/玛琳湖Lake Maligne

Aug. 21 - 24 贾斯帕Jasper – 多伦多Toronto

闲聊

1. 闲话

我早已经记不得是怎样的原因促使我计划这趟行程了,现在能回想起来的一个个破碎的片段恐怕包括许久以前和同学定下的“一生一次的班夫”的承诺、许久以前在VIA Rail网站上让我看一次热血沸腾一次的温哥华—多伦多火车线宣传片、亦或是更早之前刚来加拿大时看到过的一个加拿大风光宣传片在我心中埋下的一颗种子…等等。总之有这么一个用来计划这次行程的Excel文档就在我的电脑里面静静躺了2年的时间,这期间已不止一次和同学提起想要一起踏上这段美妙的旅程,可最终也未能如愿。直到大学临近毕业想让父母也一同来体验下加拿大的梦幻风光时,才突然回想起来还有这么一个Excel文件在等着我,还有说好的“一生一次班夫”的承诺在等着我。于是在征询父母的意见之后我重新打开了这个文档,开始了对它的修改:

“麻麻,这趟要玩好可要徒步的啊,你徒步行么?”

“多长时间?”

“最长的也就3个小时吧。”

“行~3,4个小时都没问题。”

于是后来这3,4个小时就变成了一个大坑。

2. 关于旅程的策划:

因为在以色列呆了一个月的时间,回来之后需要稍微做一下休整,加之考虑到机票的价格,最终这趟行程被定在了2013年的8月13日。另外,这次旅程的结束的日期并不是父母回国的日期,因为在那之后还要在多伦多做一阵子的停留,而这部分已经不是旅游了,对各位蜂蜂也就失去了参考性,所以在这里就不做介绍了。

加拿大作为全世界第二大的国家,和美国相似,一般旅游会选择东海岸或西海岸,东海岸即多伦多、渥太华、蒙特利尔一线到海洋三省的区域,西海岸即温哥华到落基山脉一线。考虑到以多伦多作为“大本营”的我,仅仅带父母游览自己一直呆着的城市远远不够,而东海岸夏季主流景点大部分还是以城市以及海洋内容为主,野外值得游览的地方比较少(夏季这些地方一般更适宜进行户外运动),参考两边的机票价格之后,最终我选择了将西海岸作为这次的目的地。虽然可能在距离上要稍加“折腾”,但西海岸的风光于我于父母来讲一定都会是终身难忘的。

具体目的地的选择方面,温哥华+落基山基本上是西海岸游的标准配置。但此行温哥华并不是我们的重点,后者才是最重要的目标,所以在落基山脉内各个国家公园的选择方面我下了非常大的工夫,查资料以及各城镇/景点之间的比对占用了非常多的时间。这方面的内容我会在游记中提到对应的景点时进行解释。另外鉴于自己总还是对那些大巴旅行团抱有深深的怨念,考虑到加拿大的公路系统如此发达,想要玩的舒服又玩的好,自驾游当然是首选。

同样的,作为对于我自己的一次圆梦之旅,不仅要通过徒步来获得最好的风光,还要有说好的坐火车!听上去似乎很简单,但是在加拿大是要付出不少代价的…这部分内容将会放在游记内容的末尾,也同时给这次旅行画上一个句号。

关于行程中安排徒步的内容其实蛮有争议的,因为本来计划的是要和自己的小伙伴们一起玩,毕竟从体能和探索欲望方面都要比父母辈要强。而强行把此计划转投在父母身上的话多多少少对他们来讲会有一些考验,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并没有什么问题,毕竟和爬黄山泰山比起来差得还远。

第1天

出发 前往温哥华

和平常相比,这次旅程略有不同,我自己并不是陪伴父母从国内一起飞过来的,而是根据他们的航班选择了一趟落地时间比较接近的飞机从多伦多飞过去与他们在温哥华会合。所以以下在温哥华之前的内容来源于对父母描述的回忆,没法保证所有细节都非常清楚,包括机票价格,现在回想起来只有一个大致印象了。

为了避免意外,我们并没有一直等待旅行社或者各大订票网站和航空公司的促销活动,而是早早的在4月就把机票订下来了。虽然北京→温哥华的直飞航班有加拿大航空公司、国航、东航好几个选择,但可能因为是单程机票,这些直飞航班的价格并不是非常理想,最终只好选择在香港转机的国泰航空的航班。也许是价格比较便宜的原因,北京→香港段起飞时间比较早。但这也是参考了之前同学父母经香港飞多伦多的一次经历,虽然路程时间很长,毕竟他们可以两人作伴,并没有感觉很难受和无聊。所以我最终也才敢让自己的父母选择经香港转机飞往温哥华,两人的机票最终加起来不到9000人民币。

因为是从天津出发,为了避免清晨发生的各种意外情况以及从舒适度的角度考虑,他们在北京首都机场附近全球连锁的Ibis(宜必思)酒店住了一晚,价格不到300块,第二天早上打车前往首都机场T3航站楼。

2013年8月13日

港龙航空KA905 北京8:00 → 香港11:40 (飞行时间3小时40分)

国泰航空CX838 香港16:35 → 温哥华13:25(飞行时间11小时50分)

出发 前往温哥华图片

横跨温哥华城外Fraser River上面的Port Mann Bridge,在之后的旅途当中将给我们制造不少麻烦。

来到温哥华

既然我们的第一天已经所剩不多了,就姑且算它是第1.5天好了。

温哥华的地位在加拿大略显尴尬,首先它不是所在省份BC省的首府,BC的首府是位于温哥华西边,与它隔海相望的Victoria维多利亚。另外一方面,按人口排序的话它的人口在加拿大连前5都排不上。所以人们提到温哥华更多地是想到加拿大西部最大的城市之一、加拿大西海岸的“代言人”、风景和气候都非常好的世界最宜居的城市之一等等。

温哥华宜居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它的气候,因为东面有很多高山乃至到Alberta省的落基山脉,夏季盛行的湿润东风没办法越过高山,所以在夏季的温哥华从来不会下雨,雨伞是可以扔在家里面的。气温方面白天通常在25度上下,晚上会降到16度左右。因为空气干净,在这里务必要做好防晒工作,如果没有云的话,阳光会是很毒辣的。在太阳底下站着可以轻松地让体感温度达到30度以上,所以在加拿大,20几度就穿短袖是很常见的事情。不过如果要晚上还在外面玩的话,最好还是带一件长袖外套。冬天和夏天正好相反,高大的山脉挡住了西边来的海风,再加上一般不是很冷的气温,一连好几天都下雨并不稀奇。偶尔温哥华也会降到冰点以下,这样一来大雪就是不可避免的事情,好在多数时候到地面就会融化了。因为就坐落在海边,温哥华常年空气都会比较湿润,感觉很舒服。

众所周知北美地区的城市一般都是一个大型城市附带很多个周边的卫星城,温哥华也不例外,而即使算上包括Richmond列治文、Surrey苏里、North Vancouver北温等等的卫星城,也仅仅是有240多万的人口,面积也并不是很大。而人们一般提起温哥华,更多的时候是指有大约60万人口温哥华市本身。所以我们在温哥华短短的48小时基本上就围绕着温哥华市以及附近的一小片地区进行。相对于温哥华的景色以及短途游经常造访的地点数量,48小时少之又少,再加上还有我们拜访当地朋友的私人行程,自然是没有办法把所有都值得一去的景点玩过来,只是根据兴趣做一些挑选。毕竟重头戏都在后面几天,也要给父母一定时间来适应温哥华和国内15个小时的夏令时时差。

我们在温哥华短短的第一天剩余时间并没有安排什么太多事情,吃过饭后就带着父母去见一下温哥华的小伙伴。因为移民到了温哥华,就借此机会让他带着转一下加拿大最大的几个大学之一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UBC) 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因为之前也是听闻在大学的主要街道上往两面望去一边是海,一边是山。

第2天

• 门票价格:66元起
  • 开放时间:全年时间不同
  • 电话:+1-604-9857474
  • 地址:3735 Capilano Road,North Vancouver, BC
  • 简介:悬挂于河谷之上的世界最高步行吊桥,也是温哥华最古老的观光景点。

Capilano吊桥公园位于North Vancouver北温哥华,在海内外都享有盛名,现在也更是旅行团必去的景点之一,如此的受欢迎程度即使是在平日里,游客都是络绎不绝。所以如果想得到一个比较好的游览环境,还是得提早过去的。

再往里面走不远就能看到长长的Capilano吊桥了,旁边就是几十年前由茶楼改建成的纪念品商店,而如果从商店的左边沿着悬崖边的路走过去就是Cliffwalk悬崖漫步的部分了。因为公园只有一个出入口,从吊桥过去之后一定还会回来,所以我们稍后再去那里。

Treetop Adventure

除此之外就是一些用来散步的小路,围绕着山谷西侧一周,靠南边的部分还有一小块儿生态区用来展示和科普,有兴趣的话可以尽情地在这郁郁葱葱的天然氧吧中享用新鲜湿润的空气。

再次摇摇晃晃地从大吊桥上走回来,这次我们的往左面去往Cliffwalk悬崖漫步,这个项目是公园里面最新的一个部分,刚刚推出3年的时间。顺着在悬崖外侧修建的栈道以及部分吊在悬崖外面的玻璃栈桥,我们可以透过树梢在稍微远一点的地方看到吊桥的全景。因为栈桥只有一人多宽,人稍微多一点的话就得要排队向前走了。

毕竟是免费开放的公园,也没有大门,下到土路上面稍微走一点就能看到吊桥,相比于Capilano吊桥,它没有这么长也没有这么高,但是你也不会在这里看到络绎不绝的游客,更多的是本地人来这里散步或是带着孩子的父母们。所以看到它后,选择去哪个地方还是交给大家来决定吧。

• 电话:+1-604-9903755
  • 地址:3690 Park Rd, North Vancouver, BC V7J 3K2
  • 简介:徒步漫游在古老森林之中的绿色氧吧,体验湍急水流之上的高空吊桥。

Stanley Park北侧全景,最左面可以远远地望到Lion Gate Bridge,水面对岸是North Vancouver北温哥华

继续向前就可以去往公园的西侧,这里需要注意的是由于靠近海湾的这边是悬崖峭壁,骑行道有的地方会变得很窄,还是要小心一点,要不然就直接掉到海里面去了…

• 电话:+1-604-6835650
  • 地址:Gastown Vancouver, BC
  • 简介:历史地标蒸汽钟的所在地,最古老街区与最新潮店铺融为一体的完美诠释。

Gastown煤气镇里面一个纪念品商店中贩售的各种原住民风格纪念品

• 地址:Lions Gate Bridge, Vancouver, BC
  • 简介:世界上最长的悬索吊桥之一,横跨海湾飞架群山的无限景致,令人赞叹。

顺着防波堤绕到公园的北侧之后就可以清楚地看到远处的Lions Gate Bridge了,不过如果想找办法从海边去到上面去还要颇费一番周折,这里我们先从桥下穿过继续往前走。到达Stanley Park的西北侧之后就能来到English Bay英吉利湾的岸边,更远处就是广阔的太平洋了,这里也是远眺北温哥华的绝佳地点。

第3天

• 电话:+1-604-6835650
  • 地址:Gastown Vancouver, BC

今天是我们离开大城市往东面山区“挺进”的日子,但是没想到本来时间就很紧的一天最终还是因为各种因素让我们比原计划晚2个小时才到目的地…

考虑到之后两天要去徒步的地方比较“偏远”,可能没有什么超市或者商店可以买吃的喝的,我们必须要在离开温哥华之前把这期间的补给准备好。所以今天的第一项任务是去加拿大最大的华人连锁超市T&T Supermarket大统华,在好几个大城市都能看到它的身影。曾经它也是华人超市里面东西最好最全的一家,不过自从被最大的本地连锁超市Loblaws收购之后,东西就没有以前这么精致了,但毕竟还是国货最全的一家,熟食做的也比较不错。温哥华市中心的分店地址在179 Keefer Place,旁边有地下的收费停车场。

因为这里距离另外一个比较受欢迎的景点Gastown煤气镇很近,在采购之后我们决定也顺便去那里看一看。作为加拿大历史遗址之一,Gastown可以被看作是温哥华最早的市中心。1867年一位蒸汽船船长、酒吧老板Jack Deighton在这里开设了第一家酒馆,因为在此停靠轮船的海员都会来这里喝上几杯,很快煤气镇就成为了一个商贸以及交易中心。后来自从加拿大的太平洋铁路修建了仓库之后,各种盛放货轮物品的仓库也如雨后春笋般的冒了出来,由此煤气镇变成了一个脏乱不堪的地方。1886年温哥华的一场大火将这里几乎烧成了灰烬,重建过后才又得以恢复了它之前的商业气息,但在20世纪30年代的北美经济大萧条过后煤气镇再一次衰落。直到60年代的时候政府想在温哥华修一条穿城而过的高速并且需要拆掉这片地区的大片建筑时,人们才意识到保护它的重要性,而最终这条公路未能建成。

如今的煤气镇已经变成了非常有情调的一小片商业街区,各种精品店、旅游纪念品商店、餐馆随处可见,建筑风格也都偏向于复古。除此之外,核心区域Water Street上还竖立着地标性的Gastown Steam Clock蒸汽钟,虽然它是现代人的发明,可是依旧吸引着众多游客慕名而来。这个钟通过蒸汽驱动里面的机械装置来走时,同时也控制着每15分钟一次的报时,报时音乐也是100%的模仿了伦敦大本钟。

• 电话:+1-604-3584259
  • 地址:English Bay, Greater Vancouver, British Columbia
  • 简介:碧蓝海水环绕市区,旖旎风光包揽温哥华大小海滩,烟火盛会更增添精彩。

乌云笼罩下的English Bay,日落时分才是这里最美的时间。

West Vancouver

做完这些事情已经快到中午了,但是因为猎奇心理,我们临时决定去一趟传说当中温哥华的富人区,也就是在West Vancouver西温哥华的Westmount附近的一大片区域。这里的高房价在整个加拿大都是可以排得上名次的,房屋均价基本上在250-300万加币(折合人民币1400-1600万)。如果你觉得这个价格相对于北上广的房价不值得一提的话,那么还有面积更大、环境更好、景色更美的别墅可以轻松突破1000万加币(5700万人民币),折合人民币过亿的房产也有,总有一款适合你~

West Vancouver图片

其实稍微留意一下就不难发现,这些房子都位于爬上西温哥华那几座高山的山坡上,背靠青山、面朝大海,视野非常的开阔,山上的滑雪场近在咫尺。有人曾经说:“世界上最幸福最浪漫的事情之一就是住在一间全是大落地窗的卧室里面,每天早上醒来就能看到外面辽阔的大海”,而在西温哥华的富人区做到这一点并不困难。在这里的街道当中穿行,说不定你不经意地就经过了某位明星、某位富豪的家。

来到基洛纳

我们此行的终点是位于BC省东部Okanagan Valley奥卡纳根峡谷地区的Kelowna基洛纳,之前的计划是在7点半左右到达West Kelowna的家庭旅馆稍微休息一下以后去离那里不远的Mission Hill Family Estate Winery酒庄的餐厅。但是本来从温哥华出来的时间就晚了,加上穿过卫星城时候的堵车,以及刚出市时在1号公路上的堵车,到7点半时我们还有100公里的路要开,所以就决定直接去往酒庄餐厅,全程一共381公里。 如下图

一般情况下应该可以在4个半小时以内开到的,可是我们足足开了5个小时多,问题就出在了温哥华的地理位置所带来的交通问题上。想要开车出去温哥华不管往哪个方向走几乎都要过桥,往东走也是如此,如下图所示,往东走有两座比较常用的大桥,一座是位于New Wesminster的Pattulo Bridge,免费通行。

晚高峰加上淅淅沥沥的小雨让我们的出城之路实在是“堵”上添堵

5号高速沿途同样也是在连绵不绝的群山当中穿行

依旧是在山谷之间穿行,路况也依旧很好,这边的车也比较少,加拿大的高速公路上适当超速是允许的,一般超20km/h或是跟着车流的速度都可以,但如果超太多的话也许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从不起眼的地方蹿出个警车,那样的话被警察pull over就是必然的了…

只可惜今天迎来我们的只有淅淅沥沥的小雨和Okanagan Lake湖面两侧点点灯火。

我们点的这三盘无论是从口味上还是菜色上都比较精致,配料也非常有特色。价格方面在西餐当中属于中等略偏上,如果不额外点葡萄酒的话大约人均消费在C$40-50之间。

回到酒店

饭后已经晚上10点多了,因为道路旁边没有路灯,再加上依旧在下的小雨,如果没有旅馆家主人的电话引导,可能还要再费一番周折才能找到房子的入口。家庭旅馆的主人是一对头发花白的John & Jeanette Marten夫妇,在门口一阵寒暄之后John带着我们来到了房间里,出乎意料的是他们特意还给我们准备了一个额外的床垫摆在地毯上,非常的贴心。来到房屋下层的小厅里面,墙上贴着Apple Blossom获得的各种荣誉,包括好几年的Tripadvisor Traveller's Choice的奖牌。正如这家家庭旅馆的名字,柜子里面和茶几上摆放着各种各样苹果形状的小摆件,都很有意思。小厅旁边还提供有电水壶和咖啡,小冰箱里面的一些甜点也可以随便取用。

我们今晚的房间,毕竟是家庭旅馆,无论是摆设还是气氛都比酒店要温馨的多,躺在舒服的床上,倒是让我们相当期待太阳升起之后的惊喜。这一晚上连着转天的早餐一共是C$186.45税后,其中C$25块是在预定时把信用卡信息提供给他们收取的,支持Visa和MasterCard。

第4天

早安 基洛纳

美梦过后再次睁开眼睛发现天已经大亮了,虽然还不到8点钟,但是已经能听到Marten夫妇两人在楼上的厨房里准备早餐了。早餐的时间是之前一天晚上和客人商量的,但是因为到得太晚,留给我们的只有8点这个时间段了。

由于我们的房间处于下层,一走出房门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各种各样的绿色植物和花卉,灿烂的阳光透过茂密的枝叶洒在拐角处的小喷泉里面,反着点点亮光。旁边的小平台下面就是他们的花园,除了窄窄的走道以外,其它的地方都种满了各种植物。而往远处看就是我们期待了一整个晚上的绝美景色:Okanagan湖面上波光粼粼,不时有快艇驶过,万里无云的蓝天下满眼的绿色。我一直觉得一个又有山又傍水的地方通常都会非常美,而拥有这么样的一栋房子更是多少人的梦想呢?

早安 基洛纳图片

推开我们的房间门就能看到不远处的Okanagan Lake,阳光洒满大地的景色实在是美cry

下层小厅外摆满绿植,郁郁葱葱的

下层小厅一角,墙上就是连续几年的Tripadvisor“游客选择奖”奖牌,旁边的展示柜里面各种苹果摆件

早安 基洛纳图片

早餐第一道酸奶水果杯,草莓和蓝莓浇上一大勺酸奶,又酸又甜非常好吃,再配上鲜榨的橙汁和咖啡,这一顿早餐将会相当的营养和充实。为了避免每天的早点都重复,Martens家的早餐一天是水果日一天是甜点日。

就着这样的美景享受一顿早餐谁不羡慕呢

一年一年住宿过的游客名册满满的塞在这里,还有好多本在其他地方

我们花了将近1个小时的时间才享用完这顿丰盛的早餐,同时也到了我们收拾行囊继续往落基山脉挺进的时候了。虽然在这个满满都是爱的家庭旅馆只停留了不到12小时的时间,但不论是这里的风景还是Martens夫妇的服务都给我们留下了极其难忘的印象,排在West Kelowna的B&B前三名当之无愧,它也同样配得上Traveller's Choice这个奖项。当然根据传统,早餐过后夫妇两个给我们照了相,我们也在小纸片上留了言,希望下次还能再次造访这里,希望下次我们可以在湖光山色的Kelowna再多停留一些时间。临走的时候Jeanette还从他们家的桃树上摘下来三个黄桃送给我们带在路上,并且一直目送我们的车离开,有缘再见。

Mission Hill Family Estate Winery图片

在离开Kelowna之前我们又回到了之前吃晚饭的Mission Hill Family Estate Winery,毕竟昨天晚上到这里的时候黑灯瞎火根本看不清这里的葡萄园,只有如今天晴朗的日子才能将酒庄的景色衬托出来。

昨晚吃过饭的露台餐厅

酒庄的葡萄架,在West Kelowna随处可见

稍作停留之后我们将要开始度过整个旅程最长的一段车上时光,从Mission Hill Family Estate Winery到BC省最东面一个小镇子Field,全长418公里,要开5个半小时,中午时分我们在Hwy-1沿途Revelstoke镇子的服务区吃午饭+休息。

途中标记吃饭符号的地方就是Revelstoke

沿着公路从Okanagan湖上跨过,就进入到Kelowna的中心区

继续出发

沿途稍加留意就有可能在树丛后面发现一个湖~

蜿蜒过后视野突然变得开阔起来,路边的Kicking Horse River就流淌在Hwy-1路边,似乎是一大片河谷地带,这里也就到了我们今天的目的地:只有不到200人口、小的不能再小的镇子Field。麻雀虽小,但它却是Yoho National Park(约霍国家公园)里面唯一的城镇,游客中心也坐落在这里,而我们的国家公园、落基山脉之旅也将从这里正式开始。

右侧远端就是只有200人口的Field镇子

一般说来北美的落基山脉是一片相当大的区域,从加拿大一直延伸到美国,而提起加拿大的落基山脉人们通常就会提到另外一个词:Banff班夫。但实际上Banff只是一个城镇,也只是一个国家公园的名字,它并不能代表整个落基山里面的国家公园。在加拿大人们提起这片地方通常是用The Rockies这个名字,也就是山区,而这片地方里面有着众多的国家级以及省级公园,最著名的当然就是Banff National Park班夫国家公园和Jasper National Park贾斯帕国家公园。但一直遵循“坚决要去旅行团去不到的地方”的我在查找资料的时候就已经在Parks Canada加拿大公园管理处的网站上(http://www.pc.gc.ca/)寻找那些“不同寻常”的公园了,在这里面Yoho National Park这个名字引起我注意的首要原因就是它的名字,以及下面标注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地”。既然从西边来的我们毫无疑问要从Hwy-1经过这个国家公园,为什么不停下脚步好好欣赏一下呢。

想要游览Yoho National Park,可供选择的大本营只有两个:Field以及往西60公里的Golden。Golden面积比Field要大得多,住宿方面的选择无论是旅店还是B&B家庭旅馆都非常宽裕,但它并不在Yoho National Park的范围之内,从那里去公园里的景点无疑要增加许多舟车劳顿。Field处于公园的核心区,但它实在是太小了,这里为数不多的住宿地点在夏季很容易地就被世界各地的旅行者预订满,所以想体验一下200人的生活地也要提早物色。

也许你会很好奇为什么这个地方如此的小,旁边就是繁忙的Hwy-1,怎么不弄大一些呢,说到这里其实就要提一下Field这个地方的来历。顾名思义Field就是“场地”的意思,而Field和加拿大太平洋铁路(Canadian Pacific Railway/CPR)的命运息息相关。地处群山环抱的小河谷里面,铁路要从这里穿过并不容易。在19世纪末修筑这条铁路的时候由于需要赶工期,而修筑隧道会多花很长时间,唯一的选择就是让火车直接翻山。极大的坡度仅靠一个火车头将列车拉上山是远远不够的,所以这个“场地”就是指用来将火车拉上山的额外火车头所停靠的场地。而自从铁路修建成的那一天起,来往于加拿大东西的货运火车穿梭不停,于是就需要有人常驻于这个场站来拉火车,慢慢的这个地方也就变成了一个小镇子。另外Field四周都是高山,旁边又是一条宽阔而湍急的河流,留给它的地方少之又少,时至今日人们更多的也依旧只是从Hwy-1上面匆匆驶过而忽略了旁边还有这样一个迷你的地方。

顺着Hwy-1行驶到Field前面右拐过桥先看到的是Alberta旅游局、加拿大公园管理处以及约霍国家公园之友协会共用的一栋房子。因为从这里就已经进入落基山的国家公园大区,除非是一路从Hwy-1上穿行而过去往其他城市,否则只要在这里面的任意地方做停留,或者需要途径Hwy-93(也就是著名的哥伦比亚冰原大道Icefield Parkway,路易斯湖到贾斯帕的必经之路)或Hwy-1A,都需要购买公园门票。门票对于加拿大落基山内所有国家以及省级公园有效,每辆车(最多7个人)每天C$19.60,从购买的那一刻起生效,也就是说购买几天就是几个24小时,而不是按照日历上的天来计数,可以刷信用卡。在Banff/Jasper/Kootenay/Yoho National Park里面的7个游客中心以及8个“大门”处均可以购买(详细地址见http://www.pc.gc.ca/eng/pn-np/bc/yoho/visit/carte-pass.aspx),在其中挑选自己经过的第一个地方或者是停留的最近一处即可。其实这些公园并没有真正的大门,买票是全凭自觉的。

Yoho National Park图片

所谓的门票只是类似于一张购物小票的东西,上面会标明门票到期的时间,拿到它之后将它贴在汽车挡风玻璃一角就可以了。我们将在这里停留5天,一共98加币,正好会在我们从Jasper贾斯帕离开的时候过期。

Emerald Lake海拔大约1300m,每年的11月一直到来年6月都处于冰冻的状态。湖水大部分来自于四周高山融化的雪水,在穿过山下的丛林携带了各种矿物质流到湖里之后呈现出来类似于绿宝石的颜色,所以得名绿宝石湖。本来我们考虑要不要在这里划船来游览一下,但是5点的时候租船的地方就关门了,所以就先来走一走好了。落基山里面的国家公园管理已经非常成熟,所有的徒步线路在起点终点以及途中的岔路口都有路牌指示,除非是比较险峻的线路,不然即使没有地图也不会迷路。

环湖路后段都是在湖边的小树林中穿行

回到停车场之后才发现有一只小鹿在里面悠闲地散步,这也是此行唯一一次我们在野外看到野生动物…其实根据季节的不同,在野外的道路上面开车保不齐会遇上过马路的动物们,所以有时候也不要过于专注地看风景,在加拿大开车撞上野生动物是违法行为…不过大概还是“时辰不对”,在那之后我们就没有再看到什么野生动物,比较可惜。

返回Field

原路返回到Field,往里穿过铁道就可以来到镇子里面,我们今晚的住宿在Fireweed Hostel,包间的价格3个人一共C$163.45税后,不过理论上这个房间的4张床可以住下5个人,这样算下来还是比较便宜的。把车停在后面,进门来到小门厅才发现要用桌子上的对讲机把旅馆的主人叫过来,而他们住在一条街以外的家里面。客房在2楼,因为都是地毯的地面,所以要么光脚要么得换上拖鞋上楼。这里同时提供多人混住的房间和独立包间,除个别高级的单间以外都要共用楼道里面的一个个独立卫生间,不过都非常的干净,环境很不错。毕竟是青年旅舍的性质,这家Hostel提供完整的厨房配置,但考虑到Field这个镇子实在是太小,商店里面出售的东西远远没法和超市相比,所以包括Hostel主人也提到,如果需要做饭的话还是得从其他城市带进来比较好。这里将这家Hostel的信息贴在下面,除此之外,Field镇子上还有好几家家庭旅馆(B&B),在夏天可能会非常抢手,也是要尽早联系和预定。

我们总是错过身后的风景,还好后视镜解决了这个问题~

Fireweed Hostel

313 Stephen Avenue, Field, BC

网址:http://www.fireweedhostel.com/

电话:+1-(250)343-6999

Fireweed Hostel图片

不过我们只在这里停留一夜,之前在温哥华超市买的东西是为明天的徒步准备的,索性就在镇子上的餐馆吃晚饭了。Field只有1家餐馆Truffle Pigs Bistro和1家Cafe,跟父母一起只点了两道菜1杯啤酒,最后吃了C$65,而且口味也没有这么出众,但在这样小的地方也没有其他选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