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和你最美的遇见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西藏,和你最美的遇见

• 出发日期/2016/07/29

前言

有人说人的一生都应该经历两件事 ,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和一次奋不顾身的爱情。

我是一个极端追求精神世界的人,接触有灵魂的东西似乎已经融入我的生活,可惜靓丽的面孔太多,有趣的灵魂太少,庭庭院院的文艺小镇、毫无人情味的建筑充斥在眼前,毫无兴趣,所以关于旅行的地方斟酌了很久也没有满意的选择,直到一部舞剧的出现——《仓央嘉措》。

当我坐在国家大剧院《仓央嘉措》演出的黑暗之中,明亮的酥油灯、热情奔放的藏舞和藏族歌手抒情空旷的歌声让我恍惚觉得身处拉萨,而不是千里之外的北京。

一万个人的心中就有一万个哈姆雷特,一万个人的心中也有一万个仓央嘉措,  “爱  还是不爱”,这位西藏活佛仓央嘉措的故事打动到我的内心,走出剧院,心中困惑的选择似乎已经有了方向……

第1天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
  • 简介:代表当地民风民俗的千年古街,是拉萨三大转经道之一。

经过40个小时的“煎熬”终于抵达拉萨,好在一路上的疲惫,都融化于一路美景之中。

下了车已经接近下午三点,为了预防高原反应立即进入面瘫模式,节省任何体力,任何剧烈的活动都会引起身体不适(事实证明,有一个好心态比任何预防都管用)

把行李放好后,我们没有听从在酒店休息一晚的建议,顶着毒日直接奔向八廓街。

八廓街又名八角街,是拉萨乃至整个藏区人文景观的缩影,他汇聚着来自各地的朝拜者,围绕在四周的众多建筑,也暗藏着众多古迹,述说着拉萨的历史。八角街不仅是一条转经道,同时它也是拉萨最大的商业街,两旁店铺林立,商品充满西藏、尼泊尔及印度特色。较完整地保存了古城的传统面貌和居住方式,藏族人也称此地为“圣路”。

舞剧《仓央嘉措》中表现八廓街繁华的场景,形象生动。

无意走进一家小院落,几位师傅正在摊开刚从寺院请回来的经幡

这时已经接近傍晚了,走了一下午的腿略有困意,脚步却依然跟着涌动的人流,什么都不用想,就是安静的走,心也莫名其妙变得安静。

逛了一下午的八角街,却感觉永远没有逛完,身已走远,心却还在一遍遍重温。

第2天

• 门票价格:5月1日-10月31日布达拉宫门票为200元,11月1日-次年4月30日布达拉宫门票100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第二天一早就随团来到布达拉宫,一下车,看到心心念念的布达拉宫是如此的壮观,在原地激动的呆了神,我想每一个初到此地的人都会像我一样感同身受,即使是一千三百多年前的建筑,却依旧雄伟巍峨,震慑人心,不失艺术风采,它不像是一座宫殿,更像是一幅巨画展现在世人面前。

布达拉宫广场旁有一座药王山,上面有一个非常适合拍照的观景台,50元人民币上的布达拉宫景色就取自这里,台上有很多驾着三脚架拍摄的师傅,所以走路要小心,碰到这些宝贝就trouble了……

布达拉宫雄伟的英姿高高地矗立我身后,背后是深远的蓝天和洁白的流云。

和老姐

刻着经文的砖石

在布达拉宫上眺望到的风景

有一位作家这样说:“无数的宫殿死去了,成为废墟,或者成为博物馆,丧失了生命力。而布达拉宫继续活着,作为某种精神生活的载体,屹立于世界最高原,活在过去与未来之中,一千年对于它来说微不足道,这伟大者其实已经超越了时间,它是没有时间的。”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
  • 简介:大昭寺为拉萨真正的中心,也是信徒们朝拜的圣地。

这一天可能是整个西藏行程里最晒的一天,吃过午餐顶着毒日来到大昭寺,大昭寺的宗教气息非常重,门口随处可见都是一些朝圣叩拜的信徒,对于第一次来到大昭寺的人来说,看着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面对佛祖虔诚跪拜,五体投地,心中都会被眼前这一幕所震撼,这份厚重的信仰让人感动。

西藏是一个全民信教的民族,所以藏传佛教成为其文化的核心。在这里,佛教不仅是佛堂里的朝拜,更成为日常生活的一种方式。

旅行的十多天里,在寺庙旁街道边,朝拜或转着经筒的人们随处可见。尤其是在在大昭寺旁,朝拜的藏民来来往往,络绎不绝。

这里的藏民,手戴木拖板,俯身下去贴近地面默念经文,日复一日,只为到达他们心中最神圣的地方。

当地人去大昭寺礼佛不需要门票,去布达拉宫只需1元

一位匠人在给精致的木桌上色

顶楼的风景

站在大昭寺三层的平台上可以看到远处的布达拉宫

第3天

• 地址:林芝市巴宜区八一镇西北方向大约24公里

行程第三天,去林芝的措木及日,途径海拔5018的唐古拉山脉,昨天晚上下了点雪,所以就有这样的景色了。相传当年成吉思汗,率领大军欲取道青藏高原进入南亚次大陆,却被唐古拉山挡住去路,恶劣的气候和高寒缺氧,致使大批人马死亡。所向披靡的成吉思汗,只能望山兴叹,败退而归。

7个小时的大巴颠簸,在一车人的哭天喊地中终于到达措木及日。

舞动的经幡

一天的舟车劳顿,大家精疲力竭,苦不堪言,不过说来也怪,饭菜上桌的一瞬间,大家腰也不疼了,腿也不困了,氧也不缺了,倍儿精神,团里的大妈大爷们比年轻人还来劲,三桌子来回敬酒,在各位敬爱的叔叔阿姨的劝说下,我也整了点白的,瞎凑合喝了。

第4天

• 门票价格:公路联运套票(大峡谷+观光车+餐费)
  • 地址:林芝地区米林县派镇
  • 简介:幽深峡谷景色丰富,是《中国国家地理》评选的中国最美峡谷。

去雅鲁藏布江途径的苯日神山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古代藏文中的意思是“从最高顶峰上流下来的水”。

雅鲁藏布江全长496公里,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险峻幽深,侵蚀下切达5382米,具有从高山冰雪带到低河谷热带季内雨林等九个垂直自然带,是世界山地垂直自然带最齐全、完整的地方。

第5天

• 电话:18989045500,0894-588633318989045500
  • 地址:林芝市巴宜区(原林芝县)八一镇公众村(近318国道、尼洋河)

今天的行程是西藏民俗村游览,零距离体验藏民家庭起居生活。

西藏民俗第一村依山就势,行走其间,浑然天成,各种藏式建筑错落有致地镶嵌在山上。

藏族风格浓郁的房屋

接待我们的是这个村子里仅少数的大学生,她的名字很好听,叫央宗卓玛,卓玛,象征“度母”,一位很美丽的女神。

今天的行程就是家访(怎么感觉很奇怪),参观藏族同胞生活的地方。

西藏近几年发展迅速,生活较以前相比有很大的进步,随着外来文化和人口的流动,越来越多的新事物涌入也改变了一些藏人的生活习惯,开始由于碍于语言的沟通和文化的差异他们很抵触与汉人沟通,现在虽然改变了很多,但是沟通依然不是很方便,在过去的西藏,会说一点普通话就称得上文化人,这位好客的卓玛就是为数不多的一位。

合个影

第6天

• 门票价格:120元(5月-10月),60元(11月至次年4月)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扎西多寺附近
  • 简介:爬上湖畔扎西半岛的山坡看夕阳或日出,夜晚还可观赏浩瀚星空。

今天的行程只有一个景点—西藏三大圣湖纳木错,一路上车程平稳,没有在林芝的山路那样颠簸。

沿路风光

翻过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山口,不远处一条湛蓝无比的水带出现在眼前的视线里,传说中的圣湖即将到达,这时心里已是挡不住的兴奋。

这是一个平缓隆起的山口,海拔升高到5019米,风无遮无拦地吹着。

蓝色的湖面像海一样辽阔,美的让人无法抗拒。纳木错用它天水一色无与伦比的美景征服了所有人,这里就是天堂。

这份远离尘嚣的纯净多么珍贵!

姐弟俩飞一个

第7天

第8天

• 开放时间:9:00-12:00、14:30-17:30(周一闭馆)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罗布林卡路19号
  • 简介:藏品丰富,尤其是金印、掣签和玉签弥足珍贵。

每到一个地方,想要了解它的历史,去博物馆是最好的选择!西藏博物馆是西藏区第一个博物馆,里面有很多史前文化遗物、关于西藏宗教的藏品等等。(博物馆免费参观)

《步辇图》复刻

后记

【关于消费】

西藏的物价比内地高出三到五成,在国内首屈一指。

【关于美食】

酥油茶 : 酥油是从牛、羊奶中提炼出来的,是藏人必不可缺的食品。让酥油与茶汁溶为一体,非常好喝。

酸奶 : 八廓街和其它旅游景点随处可见,罐装小瓶,纯正,地道,酸到飞起。

石锅鸡(林芝)

牦牛肉火锅

【关于高反】

高反的症状 :

轻微:头痛耳鸣、眼花头晕、全身软弱无力,走起路来比较困难,入睡有困难

严重:呕吐恶心、食欲不振、心慌气短、胸闷

建议进藏前一、二个星期服用红景天,去了当地可以买罐装氧气。

【关于导游】

这名导游叫罗布顿珠,团里都叫他罗布拉,在罗布后加一个“拉”字,表示友好。

作为一名当地的信徒,罗布拉非常希望内地人了解西藏的文化,一路上除了讲解景点内容,还介绍很多关于藏传佛教的知识,但是他更愿意为我们讲述人与天地自然相处的方式。

希望西藏未来的旅游开发不要破坏这里的纯净,虔诚。

【关于注意事项】

1.西藏昼夜温差大,注意衣物的穿着。

2.防晒很重要,西藏被称为离天最近的地方,太阳有多毒可想而知。

3.去西藏前不能感冒,到了西藏容易行成支气管炎和肺水肿,出发之前注意保护身体。

4.高原上很干燥,多喝水,还能缓解预防高原反应。

5.西藏没有4G网。

最后,准备好相机,准备好内存,迎接大片!

只有去过西藏,你才能知道人与天地自然如此接近,为什么去西藏?因为那里寺庙的神秘,因为那里藏人的虔诚,因为那里的蓝天白云,因为那里盛开的格桑花,因为一次次征服每一个高度的成就感!

男孩要走多少路,才能成为男人。女孩要走多少路,才能成为女人。

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