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公河畔,神圣的老挝之行

攻略   >  琅勃拉邦旅游攻略   >  湄公河畔,神圣的老挝之行

• 出发日期/2014/01/31

前言

印象老挝

为什么是老挝,我想应该是跟那段时间恰好读过安妮宝贝的书有关,对于她笔下那个“朴实无华”国度的向往。不过必须要纠正一点,我喜欢安妮宝贝的书,不是因为所谓内心的“小女人”情结,而是因为她的书很多都关注于一个人的旅行,而以前的我也喜欢这样的旅行,It is a long long journal……所以,她的文字,可能并不是公认的好,只是,恰巧在某段时间让我看到了我的内心,引发了内心深处的某些共鸣,仅此而已……感觉这段话有些越描越黑,也越发说不清楚了。

应该说,很难想象还有其他哪个国家能像老挝一样闲适懒散,至少从表面看,老挝人过着自给自足的田园生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有时候甚至也不作息,人们脸上随时挂着笑容,似乎他们看起来很快乐,一直无忧无忧无虑……特别是你从邻国越南或者中国一路旅行过来,这样的感知会更加深刻。

在很大程度上说,“老挝特色”就是佛教信仰,“老挝风情”就是乡村生活。行走在老挝,你会发现这个国度就是由无数镀金的奢华寺庙、身穿橘色僧袍的赤脚僧侣、青翠碧绿的稻田以及友善的乡民组成的一幅田园诗画。

清晨,琅勃拉邦的僧侣布施,一个最为纯粹以及圣洁的寮国传统被我天朝演绎成一场极为奢华的时尚秀,当然我也是帮凶之一。但是对于信仰与传统,我一直心生敬畏,而对于老挝,我只希望,我轻轻的来,轻轻的走。

丰沙湾的清晨,一个小女孩骑着摩托车驶过田园,应该没多少人知道丰沙湾这个名字,但是它却是那场战争中这个国度最深处的痛,而这场战争的罪魁祸首却一直没有承认过有战争这回事。

坦丁洞所见的僧侣,“如果有一天我老无所依,请把我埋在春风里……”对于年轻造成的困扰,其实我们用比较来感知这之间的不同,但是在这个国度,岁月一直从身体和脸颊处流淌,但却不厚重,仿佛司空见惯。

清晨的四千美岛,炊烟缭绕,僧侣划着小船驶过平静的湄公河,静怡出尘。

傍晚的湄公河,驳船往返湄公河两岸,一天的辛勤劳作,收获,回家,日落的光有些悲凉,但回家的心却是暖暖。

不可否认,他们是这个国度未来的希望,青春,芳华,但这却不是我想说的重点,一直穿着丑丑的校服度过我的童年我的少年的人飘过。

孔瀑布的少年,可能,远看是少年,近看是大叔,内心一直在少年与大叔之间摇摆不定,也一直在六块腹肌与八块腹肌之间徘徊,如果非定义为是一种“纠结”也未尝不可。喜欢旅行、户外、健身,爱好摄影,非技术流,野孤禅路数,喜欢用自己理解的方式记录自己眼里的世界。

老挝行程

【我的行程】

Day1 上海飞西双版纳,从西双版纳乘国际大巴前往琅勃拉邦,宿巴士;

Day2 清晨到达琅勃拉邦,坦丁洞拜谒千佛,湄公河日落,住琅勃拉邦。

Day3 清晨体验神圣布施,后香通寺,皇宫博物馆等,傍晚湄公河边酒吧,夜市;

Day4 乘车前往丰沙湾,6-7小时,傍晚游览班蓬寺,住丰沙湾;

Day5 丰沙湾清晨田园风光,平原石缸,弹坑,乘坐前往巴色,夜宿巴士;

Day6 巴色坐车前往四千美岛之东孔岛,住东孔岛;

Day7 湄公河日出,东孔岛车船联票至东德岛,伊洛瓦底江豚及日落,住东德岛;

Day8 东德岛步行至东阔岛,孔瀑布,湄公河日落,住东阔岛;

Day9 湄公河日出,车船联票至曼谷,宿巴士,第二天曼谷飞上海。

最佳旅行时间

老挝属于热带、亚热带季风气候,全年又分旱季与雨季,年平均气温约26度,5月至10月未雨季,11月至次年4月未旱季,因此,11月至次年3月最佳,气候最为凉爽,交通也方便,适合旅行。

时差:老挝时间比中国时间玩1个小时。

中国护照可申请停留30日的旅游签证,签证可以再延长15天时间。

所需材料:护照正本、护照用照片2张,及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

签证费用:三个工作日取130元,加急第二天取260元。可通过旅行社、淘宝网以及旅游网站代办,方便,出签速度也快。

落地签证:持中国护照旅行者可在万象、琅勃拉邦、巴色国际机场以及从某些陆路口岸入境时,交20美金及两张照片可获得为期15天的落地签证,并可在老挝续签。但是考虑到中国海关对没有签证旅行者不放行,建议最好提前在国内办好旅游签证。

老挝驻中国大使馆 电话65321224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三里屯东四街11号

老挝驻昆明总领事馆 电话0871-3176624 地址昆明市东风东路154号茶花宾馆3226室

出境

外国驻老挝使领馆

柬埔寨大使馆,电话314952,传真314951,地址:Km3,Tha Deua,Ban That Khao,周一至周五7:30—11AM和2—5PM,办理签证需要20美金。

货币与兑换

老挝使用的货币是基普(Kip),和美元汇率大概是1:8046基普,1元人民币约等于1300基普。

美元在老挝境内通用,但如果付基普,由于钞票上0非常多,而且上面的头像都差别不大,所以付款时要非常仔细,建议不同面值用不同信封分开,方便付账。

在琅勃拉邦、万象、四千岛等游客集中的城市,Money Exchange、酒店、餐馆、商店都可以提供美元、泰铢、英镑、日元等兑换服务。人民币在老挝不太容易兑换到,如果是陆路入

关,可以在磨憨口岸兑换,一般1元人民币可兑换约1320基普。

BCEL银行的ATM机上都带有“银联”标志,可以用银联卡取现;如果是带VISA、MASTER标志的信用卡差不多可在任何ATM机上取现。

通讯

老挝的国际代码为856,国内长途电话需要加拨0,然后再加上区号与电话号码。国际长途要先拨00,再加上国际代码、区号以及电话号码。所有手机都要在号码前加拨020。

(一) 中国移动用户开通国际漫游及可在老挝境内使用,资费标准为拨打中国电话为2.99元/分钟,拨打老挝电话及漫游地接听为2.99元/分钟,拨打其他国际为3元/分钟,发中国大陆地区短信为1.29元/条,发其他国家短信为2.19元/条,接收短信免费,GPRS按0.05元/KB收费。

(二) 可在当地购买ETL手机卡,用于当地联络,老挝境内免费接听,拨打均为1000KIP每分钟。在云南磨憨口岸有兜售老挝手机卡,20元包500M上网流量。

电源与网络

老挝的电源插座为两相电,220V电压,与国内相同,不必携带转换插头。

万象、琅勃拉邦、万荣、四千美岛、丰沙湾等主要旅游城市的酒店、旅馆、餐厅、酒吧等均有WIFI网络,大多为免费提供,上网比较方便。

琅勃拉邦,万象、万荣、四千美岛等旅游热点地区,住宿多集中在湄公河畔,各种档次的GH可供选择,费用在10——50美金一天,条件都很不错,如果是旅游旺季,价格可能会是三倍以上甚至更高。丰沙湾游客不多,即便旺季也不用担心住宿问题,10美金可以找到很不错的房间。

第1天

上海飞西双版纳,从西双版纳乘国际大巴前往琅勃拉邦

很多人选择从昆明坐国际巴士到琅布拉邦,昆明新南站有卧铺汽车去朗勃拉邦,票价370+,下午六时半开,第二天下午六时多到达琅勃拉邦。在昆明火车站对面的南窑汽车站有开往万象的卧铺车。但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春节期间昆明往返老挝的班车是停开的,除了自驾或者搭顺风车别无他法。春节期间景洪到琅勃拉邦的班车也是停运的。

我去的时候正好是春节,考虑于此,就先飞景洪,然后从景洪坐车到口岸城市勐腊,然后从勐腊坐车至老挝北部城市南塔,然后从这里搭乘清迈到琅勃拉邦的过路车。关于这趟过路车经会晒口岸到老挝,到达南塔的时间是晚上六点多。其实景洪也有班车到达南塔,但是春节期间停运。

其实这些信息也是我自己的血累教训,不过也要庆幸国人的聪明与勤奋,只要你有钱就有办法坐到车到你想去的地方,虽然方便折腾了一些,但也是旅行体验的的乐趣,对于我来说乐此不彼。

第2天

• 地址:琅勃拉邦
  • 简介:老挝最古老的城镇,佛寺林立的千年佛都,是朝圣之旅的必经之地。

清晨五点多到达琅勃拉邦南部车站,想着刚好可以赶上琅勃拉邦街头的僧侣布施,从车站找车到琅勃拉邦老城区河边,问了几个人报价都要2万基普一人,即便是春节也不能这么黑吧。

TIPS:过境口岸,很多当地人会上车跟你换老挝钱币,汇率都不错。在琅勃拉邦的南部车站,很多商店美金也可换钱,汇率比过境口岸还要高,让我各种不能理解。

到达琅勃拉邦老城区,很多游客涌动在街头追寻布施僧侣的步伐,让我有些索然无味,考虑到背着行李,一连两日的旅途奔波,此刻只想找个旅馆住下,好好睡一觉,但是转了好几条巷子,不是满房就是价格贵的离谱,没有低于50刀的,让我各种内伤。后来问了几个中国游客,推荐了一家比较偏离的GUESTHOUSE,25刀,老板的女儿曾经在北京学过中文,考虑到除夕当天琅勃拉邦的游客流,老挝之行各种不爽与后悔,安妮宝贝笔下的“朴实无华”何在,到处都是奸商!!!!!

睡到肚子饿的呱呱叫,出来觅食,法棍,法式长棍面包,非常流行的早餐食品,有时和鸡蛋一起吃,有时用法式长棍面包包夹着老挝风味的肉酱和蔬菜做成三明治,还可以加炼乳,很受外国游客的欢迎,价格也很便宜,约10000基普,可以还价至8000。

老挝食物受邻邦中国和泰国的影响,口味以酸、辣、生为主,随意混搭简单新鲜的食材做成乡村风味的菜肴,对于已经熟悉泰国菜的游客会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米线,甜辣酱面条,肉末沙拉,青木瓜沙拉,烤鱼等等,只要你稍微花点时间,你会发现老挝美食也是很不错的。

下午包车去坦丁洞,问了几个车要价都在20万基普以上,还是TUTU车,一路尘土飞扬。约40分钟后到达坦丁洞。

坦丁洞,Tham Ting Caves,也有叫千佛洞,坦丁洞是琅勃拉邦最重要的洞穴,在洞口的介绍牌上写着:坦丁洞象征着湄公河的灵魂。它坐落在琅勃拉邦北30公里的湄公河东岸,处在一个叫Ban Shang Hai的村寨里,洞里大约有4000多座佛像,都是信徒们自己捐钱造的,然后又乘船送进来。

贴士:从琅勃拉邦座双条凳(老挝当地的TUTU车)差不多要40分钟,四个人差不多200000基普(也要看个人还价水平),然后湄公河边坐船到河对岸,渡船5000基普每人;或者从琅勃拉邦直接乘船到坦丁洞,价格不详。坦丁洞门票20000基普。

在佛教还未传入老挝之前,村寨里的人原来大多以捕鱼为生,捕到的鱼供应琅勃拉邦及周边地区。自从佛教开始兴盛,老挝人就开始崇尚自然精神,也开始重视这个天生的佛洞。到16世纪中期,佛教基本上在老挝普及了,这个洞开始接受到尊重,直到1975年,每年国王和琅邦的人都会做一个仪式,就像新年宗教聚会一样。艺术家都会聚集于此,被有钱人家雇佣来这里造佛像,大部分的造像都是在18世纪到20世纪造成的。

洞内摆放有很多尊铜像、石刻佛像等,每尊佛像都很小。

进入佛洞参观最好自备手电筒,佛洞门口也有手电筒租赁。

千佛洞不大,差不多半个小时就可以游玩完毕,但是在老挝旅行不是赶时间,而是一种很慢的节奏,特别是坐在洞口看着湄公河也会觉得不虚此行。

岁月侵蚀,佛像已经开始破裂。

回去的途中经过一个小村庄,BanXangHai村,船夫都把它叫做“威士忌村”,专门生产大坛的lao-lao酒,可以作短暂停留,村子有很多药酒出售,还有很多老挝本土的手工艺品商店,特别是老挝服装。

很有卖相,用老挝酒浸泡的蛇、蝎等药酒,由于担心卫生问题没有大口品尝,感觉有些恐怖,,没有敢买。

BanXangHai村不大,村中还有一座寺庙,寺庙很新,感觉是刚翻建不久。

僧侣在装饰新翻建的寺庙。

傍晚时分回到琅勃拉邦,坐在湄公河边,吹着河风,喝着老挝的国酒LAO BEER,享受旅行,有些渐入佳境。

看到电影《爱过琅勃拉邦》的人一定知道这是一座如何魅力以及味道的小城,夜晚,漫步在湄公河畔的小城街道,感受电影里的老挝味道。

白天不懂夜的黑,琅勃拉邦的夜,也像芭提雅的夜色一样喧闹。

正好是大年三十,几个在琅勃拉邦遇到的年轻人在一家中餐馆里欢度春节,干杯,祝福新的一年,祝福家人,也祝福自己,身体健康,有事做,有人爱,有所期待。

琅勃拉邦城市沿着湄公河而建,河边很多酒吧,夜色里,热闹非常。

湄公河边,老挝火锅的生意是极好。

第3天

• 地址:琅勃拉邦

琅勃拉邦是老挝小乘佛教的发祥地,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历史文化遗产,观看、体验琅勃拉邦的清晨布施是世界各地游客来此地旅游不能错过的项目,琅勃拉邦清晨布施的壮观场景是一道绝美的风景。

清晨的琅勃拉邦,晨雾中显的格外的静谧。一家家老挝人早早的起床,昏黄的灯光中开始制作布施用的糯米饭,老挝人一天的生活就在这氤氲的糯米香气中开始了。

布施队伍里不乏游客,当然到处可见中国游客的身影,韩国思密达也不在少数。

不得不说,因为游客众多,布施也越来越的商业化,像是这样的布施席位,就是一个小板凳和一笼糯米饭,3万基普,卖给游客,然后由游客布施给僧侣,也因此让游客体验更深度的老挝文化。

在众灯闪耀下,一场名为“布施”的大戏闪亮登场,游客里三层外三层,手机、相机、闪光灯齐刷刷。

布施是老挝人一天中最重要的事情,清晨六点准时开始,一列列身穿黄色袈裟的僧人赤足鱼贯着走上街头接受信众的布施。

现在琅勃拉邦街头的布施,对于老挝人和僧侣还是他们几千年延续的传统,但对于游客来说已经是一场时尚秀,游客花三万基普买来一个席位,不管僧侣喜欢吃什么不吃什么,僧侣从自己面前经过的时候都把食物塞给僧侣,导致有的僧侣的饭钵里全是饼干或者全是面包,这样僧侣就把自己吃不完的面包和饼干等给在一旁的小娃娃,小娃娃收集这些面包和饼干以后在在第二天早上卖给布施的游客,如此循环往复。

布施者安静地跪在地上,虔诚的将糯米饭或者水果放在每一个路过的僧人的钵盆里,直到最后一个僧人走过,布施才算结束。

在这个以小乘佛教为主的国家,人们的宗教生活和日常生活早就合二为一。布施,这项持续了千年的活动,成为了一天中最美好的开始。

据说,真正的老挝人凌晨三、四点就在家里准备糯米饭,用来布施。用来布施的食物,除了糯米饭,还有面包,香蕉以及饼干盒糖果。

看过清迈的布施,也看到缅甸的布施,与老挝的布施相比,有一些不同,特别是清迈,僧侣会把手按在布施着的头上,布施着跪地按住僧侣的脚,然后由僧侣默念经文。

据说,老挝寺庙是不生火的,所有食品来源于信徒们的布施供给。真正的老挝布施,布与施,没有卑微也没有乞讨。一切都那么平和,都在悄无声息中进行着

可能今天会是这些游客,明天会是哪些游客,但是她们的身影,几乎每天都会出现。

一早的忙碌,感觉这些小娃娃的收获是最大的。

布施结束,摊主们收拾摊位回家。

跟随僧侣来到他们的寺庙,但也只是远远跟着,不想绕了那份宁静。

这样的生活,算不得圆满,但是感受于这份简单与无忧,可能我是在羡慕他们,可能他们也是在羡慕我们。

琅勃拉邦(LangPrabang)亦名“銮佛邦”,是老挝的佛教中心,老挝上寮重镇。1945至1975年间,老挝王国定都万象,琅勃拉邦仍为王都。21世纪之后,这成了一个美丽的小城。拥有神奇的文化底蕴。

不能看出,琅勃拉邦是一个精致的古色古香的小山城,位于湄公河畔群山环抱的谷地,民风纯朴,自然生态保护完好,没有过分商业化的人际关系,被公认为东南亚传统与殖民风格保存最为完好的城市,成为西方游客追求的“世外桃源”

小城街头,姑娘在晾晒薄饼,感觉应该是一种食物。

• 门票价格:20000LAK
  • 电话:+92-300-3728669
  • 地址:Khem Khong, Luang Prabang
  • 简介:琅勃拉邦最宏伟的寺庙,金碧辉煌,大殿是琅勃拉邦寺庙建筑风格的典型代表。

香通寺是琅勃拉邦最宏伟的一座寺院,由Setthathirat国王于1560年建造,直到1975年都是王室私有资产。与王宫一样,香通寺也选址在湄公河附近。其中的大殿代表了经典的琅勃拉邦寺庙建筑风格,其后墙上镶嵌着壮观的生命之树图案。

贴士:整个琅勃拉邦并不大,从背包客集散地到香通寺很久,步行即可以到达。香通寺门票2万基普,但是检查不是很严格。

香通寺是琅勃拉邦最著名最漂亮的寺庙,浓缩了琅勃拉邦古老的寺庙建筑风格。

香通寺是由塞塔提拉王兴建于1560年,一直受王室保护,直到1975年。1887年遭到破坏,1928年在西萨旺冯王的干预下得到修复。

寺院内8根粗大的支柱上用黄金刻着图案,把人们的目光引向后面金光闪闪的佛像和光轮覆盖的屋顶。

墙体的佛像体现着老挝的特点,如卷至脚踝的长袍,手支撑着头,姿势优美。

在建筑群的东门附近还有一幢王室的葬仪礼堂。里面陈列着一辆豪华的12米高的出殡仪仗马车和王室成员的骨灰坛。

香通寺在过去是皇室的专属家庙,并不对一般百姓开放。

在老挝文化最浓厚的湄公河谷地区,糯米无处不在,老挝人一日三餐都是糯米饭,就连外带的便当也都是糯米饭团,当然,糯米只是饭菜的一部分,老挝人每餐至少会配有两道各不相同的菜肴。不得不提的是,老挝人喜欢用手把米饭捏成团塞进嘴里,不用筷子。

• 门票价格:10000kip
  • 电话:+856-30-9302016
  • 地址:洋人(西萨旺冯)街上,王宫博物馆西侧
  • 简介:寺庙的屋顶是典型的琅勃拉邦五层木质结构风格,有装饰精美的木柱和华丽的鎏金浮雕墙。

迈佛寺曾是最高长老们在移迁阿汗寺之前的住所,建于1821年。寺庙的屋顶是典型的琅勃拉邦五层木质结构风格,有装饰精美的木柱和华丽的鎏金浮雕墙,最吸引人的还是佛殿大门和墙壁上贴满的金木雕壁画,有整部印度史诗《罗摩衍那》。

迈佛寺的建筑风格沿袭了标准的琅勃拉邦式,有装饰精美的木柱和华丽的鎏金浮雕墙。而寺庙大殿前方的临时佛阁,每逢新年节庆时期就会公开展览供奉在皇宫博物馆内的琅勃拉邦式金佛。

琅勃拉邦街景

树下用工苦读的僧侣。

• 地址:Kanti Path, Kathmandu 44600

王宫博物馆建于1904年,宫殿建筑为佛教式与法國式的混合艺术建筑,外观庄严肃穆,林園宽敞,四周设有矮围墙。整个王宮金碧辉煌、光艷夺目,殿内装饰典雅华贵,家具大多为檀香木和楠木制成。可以看到瀾滄王国的遗迹和许多国家赠送的文物。

博物馆建筑风格集老撾古典風格与法國風情于一身,呈十字形,建在多层平台上,气势宏伟,是一座奢华的大宫殿。

博物馆拒绝游客着无袖衫、超短裙等装束入内,挎包免费寄存,馆内禁止拍照。須脫鞋進入。

• 地址:琅勃拉邦

整个琅勃拉邦小城虽不大,但是却有数十座寺庙,僧侣更是不计其数。

街头的老年车。

睡了一下午,准备去河边找个马杀鸡的放松放松筋骨,却偶遇迷人的日落。

日落的美,难以与语言去形容,只能用心是慢慢感受。

太阳的位置还算很高,但是河边已经聚集了很多等待日落的游人。

“琅勃拉邦实在是太美,美在其和谐安宁,琅勃拉邦实在太静,静得让你的思绪天马行空,让心灵来一次和谐的旅行。”难怪来之前有人告诉我,说琅勃拉邦是让人发呆的绝好地方,来此地旅行会让你淡薄明志、宁静致远。

人的寂寞,有时候很难用语言表达。但是,此刻,沉浸在湄公河的日落里,彻底的放空自己。

河对岸将要隐没于山头的落日,蛋黄色的太阳,包裹在一片褐红的光晕当中,传递给整个河谷神秘的色彩。

湄公河上弥漫着红尘温热,沉厚的气息,如同背后传来的饭菜香味。远方驶过湄公河的船只,有一种回家的思念感觉涌上心头。

想起安妮宝贝说的,一切已经过去的事的确都无可避免的打了封印,在背景里,暗下去。生命里始终有逼近的东西,并不可跨越。但随着年岁渐长,开始相信,在人的一生中,最大的财富:是回忆。

联想到杜拉斯笔下的湄公河:

“相对模糊的夜色中一条见不到的帆影,无比宽阔的大河。”

“黑黢黢的大河,离得很近。它的表面。它的肌肤。在夜色青灰里相对明亮。”

“又一条宽阔的大河。只有两岸苍翠的景色静止不动。它从两岸间流过,流向大海。大河全景。无边无际。”

夜幕下的琅勃拉邦寺庙,叫不出名字,却也一样流光溢彩,富丽豪华。

琅勃拉邦夜市
  • 开放时间:18:00开始
  • 地址:cnr Th Sisavangvong & Th Kitsarat Luang Prabang
  • 简介:琅勃拉邦的夜市位于湄公河几百米之遥的地方。​白天这里就是一条普通的街道,路两旁有一些纪念品店和小旅行社。从下午四点开始,300多个手工艺品摊位陆续摆出来,主要是出售一些老挝传统制品。

在琅勃拉邦最不能出门的就是琅勃拉邦的夜市,其实你想错过都南,因为夜市霸占了背包客集散地的主要干道,流光溢彩,琳琅满目,细心淘,总能淘到自己喜欢的东西,还有很多老挝美食。

老挝的手工纺织品,针线包,零钱包,手袋,枕套,杯垫……

老挝的手工棉麻制衣非常受欢迎,在夜里也有很多选择,价格也不贵,虽然平时很少逛街,但还是在夜市里挑到一条非常不错的棉麻裤子,还是我最爱的大红色。少年和骚红色绝对很配哦。

是不是似曾相识,非常中国风的老挝美食,很受中国游客的欢迎,就连西方游客也喜欢。

琅勃拉邦香通寺的生命之树印染画,差不多也是琅勃拉邦小城的无声明信片。

第4天

丰沙湾

人生最幸福的时候就是睡到自然醒(数钱数到手抽经估计这辈子是没啥可能了),等出门布施已经结束,跟着几个僧侣来到寺庙,感受一下他们生活的环境。

湄公河边早餐,咖啡是必不可少的。老挝本土种植的咖啡被誉为是世界最佳咖啡种类之一,这种咖啡冲泡出来质稠色黑,强劲味美,喝的时候会加砂糖和分量令人咋舌的甜味炼乳,当然也可以什么都不加(清咖),但是加了糖与炼乳感觉会更好喝哦。

上午九点坐车离开琅勃拉邦,别了,湄公风华里爱过的琅勃拉邦!

下午四点多到达丰沙湾。

从丰沙湾市区坐车到班蓬寺足足花了一个小时,车费50万基普,说实话有些失望,只是一个近于废弃的佛像,破落不堪,具体历史不详,比较来丰沙湾大多不是为了这座佛像。

丰沙湾是一个非常沉重的地方。1964-1973,美国空袭了老挝580344次,投下了两百万吨的炸弹,成本每天都要220万美金,每8分钟一次的轰炸了9年。不说有多少平民在空袭中死去,就说现在仍有30%的炸弹没有爆炸,而丰沙湾则是重灾区中的重灾区。更要命的是,如日本仍不愿承认南京大屠杀一样,美国从未承认过这些空袭。1994年英国地雷顾问机构(MAG)开始了未爆炸弹清理工作,如今,由联合国管辖的老挝未爆炸武器小组也加入了MAG的工作行列,这些未爆炸的炸弹,想要全部清除,至少也需要近百年时间。而这沧桑百年,谁又能保证不会战争。

第5天

关于丰沙湾的住宿:

丰沙湾住的选择不多,到达丰沙湾车站会有很多司机为你推荐住的,价格都不算贵,当然也可以自己找,出车站左拐走10分钟便能看到几家GH。条件都还不错,有热水,有无线网络,价格比琅勃拉邦便宜很多。

• 电话:+856-20-98300479
  • 地址:Si Phan Don, Champassack, Laos

由于早上八点半要赶车去老挝南部的四千美岛,所以早上不到五点就让旅馆安排车子送去看石缸平原。

一路的风景让人有感于这个朴实无华国度的美丽,最美的风景永远是在路上。

贴士:丰沙湾的旅游景点不多也不少,但是都比较分散,而且离城区很远,参观景点有以下几种选择:

A 在住的酒店、GH参见一日游的团,一天能全部搞定,费用在500000基普左右一人,有包景点门票和不包景点门票之分;

B 自己找个TUTU车前往,费用相对便宜,而且时间上可以控制;

C 租摩托车前往,费用更便宜,而且不用太担心会迷路(丰沙湾的路很少,而且路上有景点标识)

所有人到丰沙湾都是来看炸弹和大罐子的。大罐子(石缸平原)是世界文化遗产,与英国巨石阵,智利巨石人像和南美的石人圈一起并称为“世界四大石阵之谜”。

大罐子有三个地方可看,1号、2号和3号,其实只去1号就行,都是大罐子,又不是女人的胸,看上去都大同小异。它们的来历是个谜,但凡成谜的都能和外星人扯上关系,这里也能不例外。

至今对于他们的存在科学界依然无法给出科学的解释,包括他们形成的时间。

一般认为这些石缸差不多有2000多年的历史,但由于缺乏与石缸有关的有机物质(例如尸骨和食物残渣等),很难用科学手段确定石缸的具体年代。

有专家解释说是古时用于存放尸体,当然改解释也是反对声一片。

也有解释说这是数万年前外星人留下的。

战争留下的巨大弹坑,时刻提醒着这是这个国度无法忘却的痛。

因为早上去的早,景区工作人员还没有上班,因此也就还没人收门票,不过这里正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可能在不久的将来,门票要翻倍,可能还会在翻倍!!!!

丰沙湾

丰沙湾清晨的美是此次老挝旅行收获的最大惊喜,从石缸平原回市区,一路的风景如画,实在忍不住叫司机停车,如此风景怎能不细心品味。

朝阳下,其实无暇去想象战争给这里带来的伤痛。在丰沙湾,有个特别出名的汤匙小镇,Spoon Village,这些小镇的汤匙全部是用炸弹的蛋壳制作的,当然也不仅仅是汤匙,还有其他很多用蛋壳做的纪念品。

老挝的领土版图有些奇怪,从南到北延伸很长,这也可能也是跟历史上老挝在两个强大的邻邦越南和泰国之间夹缝求生有关,之后后来的第二次印度支那战争情况才有所改变,当时的老挝被拦腰截断,南北地区各自为美国以及共产党武装控制,而最后的结果却又只是老挝沦落为世界历史上遭受轰炸最为严重的国家,比柬埔寨更为严重。人们往往因为吴哥的伤痛憎恨战争,毕竟世界只有一个吴哥,老挝没有吴哥,所以人们也很难因为老挝去憎恨战争。

丰沙湾南边有两座战争纪念堂,分别坐落在相距1公里的两个山顶上,一座是为纪念老挝人,一座是为纪念越南人,其中一座塔身镌刻着“老越团结和友谊万古长存”。

这样的景色让人非常难忘,毕竟来丰沙湾是因为对于战争的好奇,好在战争已经过去很多年,而留在那里的人还要继续生活。对于老挝人或者丰沙湾人来说,现在的生活已经很满意,至少应该说已经完全的远离战争,无忧无虑的过着自给自足的田园生活。

从以前的卡片机,到后来的佳能500D,再到后来的6D,以及现在的5D3,摄影对于我仿佛也是一种诱惑,一种利用它去探索未知旅程的利器。

上午的车离开丰沙湾,小小的丰沙湾有六个车站,着实搞不懂,为了担心找错车站,早早便来了,好在没有找错,离发车时间还有一个多小时,在车站附近简单逛逛。

车站对面一个非常简谱的寺庙,僧侣们身上都披着一件厚厚的毯子,这里是高海拔山区,温度要比琅勃拉邦和万象等低很多,来此的游客注意保暖。

竟然有村民布施到将食物送至寺庙,这里的僧侣也是够懒的。

寺庙顶部的设计有些藏传佛教的元素。

第6天

• 简介:东孔岛(Don Khong/Khong Island)是四千美岛中最大的岛。

东孔岛(Don Khong)、东德岛(Don Det)、东阔岛(Don Khon)是四千美岛中三个较大的岛屿。其中又以东孔岛最大。很多旅游攻略都说东孔岛开发程度最高,更推荐东德岛与东阔岛。可是以自己在三个岛屿的游玩体验来说,东孔岛的风景最美、旅游开发程度最低、也最安静。相比之下,东德岛与东阔岛旅游开发程度更高,游客更多也更吵杂,当然游玩的项目也更多更方便(离观赏江豚的地方更近,并且可以骑车观赏到非常壮观的瀑布)。

前往四千美岛需经网老挝南部城市巴色转车,这里也是去往泰国以及柬埔寨的必经之路。由巴色前往四千美岛需在巴色汽车南站坐车,可以乘坐上午十点至下午三点期间开往孟孔(包括渡船,3小时)的公共汽车,去往东德岛和东阔岛可搭乘上午七点半至下午三点开往纳卡桑(Ban Nakasang,3-4小时)的公共汽车,然后摆渡到岛上。

东孔岛每天上午八点半有渡船前往东德岛及东阔岛,费用40千/人,东阔岛到东孔岛是下午两点。当然,也可以包船前往,费用在250千左右。当然还可以通过岛上代理安排车船联票,费用在70千每人,只是比较麻烦,需先渡船在汽车在渡船。

给所有到老挝旅行的朋友的建议,如果你有充足的时间,千万不要错过南部的四千美岛,他们将带给你难得的惬意时光。

早上六点多到达巴色车站,一连22小时的汽车让我的老骨头几乎散架,等七点半的班车去东孔岛,到达渡口约十一点,望着河对岸的东孔岛,有一种世外桃源的宁静感,22小时的疲劳也算是被扫去了不少。

在岛上的GUESTHOUSE昏昏沉沉睡了小半天,傍晚时分出来觅食,却偶遇湄公河上的日落,很多当地渔民划着小船在河上大雨。

这样的画面让我想起2013年国庆在缅甸茵莱湖看到的捕鱼场面,有一种宁静致远的感觉,但却又不想象茵莱湖那般租个小船追着渔夫满湖拍照,只是远远的坐在河岸上的酒吧,努力用长焦去记录。

漫步在东孔岛,一群留下买路钱的孩子,搞笑至极。

夕阳下,一群踢球的少年,让人不禁缅怀其逝去的青春。

有感于这个宁静如斯、朴实无华的国度。

TIPS:东孔岛的几家住宿都集中到渡口附近,不超过十家的样子,这里的游客远没有东德岛和东阔岛多,所有住宿选择也不多,但给人的感觉却特别安静。几家GUESTHOUSE各有特色,环境雅致,价格非常便宜,约8-15美金。

岛上游玩推荐在GUESTHOUSE租自行车,特别推荐。东孔岛很大,但风景比较集中在渡口河岸一带。

晚上品尝了湄公河的河鲜,做法跟泰国菜差不多,酸辣,口味不错,就是鱼刺太过,麻烦。

第7天

记挂着湄公河上的日出,所以起的有点早,湄公河有些灰蒙,估计是没日出可能了,准备回去补交,却又赶巧遇到一个布施的僧侣。

骑着自行车一路跟随他们,乡村道上人很少,不论是布还是施,都是光着脚板,不得不说,路上的小石子很多,正常人根本无法赤足行走。

看到很多这样的孩童,虽然不需要像普通人一样工作,靠接受供养生活,每天讼念经文,作简单打扫,早十一点用餐后下午与晚上均不得在食用,这对于正在长身体的孩童与青壮年来说也是一个很严俊的挑战吧。

在此回到湄公河边的时候,太阳的位置已经很高,河面被染成金黄。

• 简介:老挝,湄公河老挝境内干流为777.4千米;老挝与缅甸界河为234千米;老挝和泰国界河为976.3千米;柬埔寨境内为501.7千米;越南境内的湄公河三角洲为229.8千米。流域除中国和缅甸外,均为湄公河委员会成员国。

湄公河边恣意盛开的三角梅,其实一直好奇于三角梅的花期,因为不论我什么时候去东南亚,随处都可见通红如火的他们。

远远望去,他们应该是一对父子,船尾的身形有些瘦小,船头的应该是父亲,不得不说,父子间的配合非常墨迹,如此手把相传,在湄公河上天天都在上演,并不想说这样的画面在以后的很多年都希望还能看到,毕竟他们也有选择现代生活方式的权利,但对于眼前的画面,心里觉得非常温暖,也格外珍惜。

不知道夏天的时候他们是否每天也是如此,据说每到夏天雨季,湄公河泛滥成灾,很多岛屿都会被洪水淹没,四千美岛能看到的只是很少的一些岛屿而与。

回旅馆的的途中遇到一群当地妇人,肩上挑着一大堆东西,但是却难猜出是什么。

走进一间寺庙,不得不说,老挝僧侣们的生活非常清苦。

外出布施的僧侣陆续归来。

田间骑自行车上学的小童。

有些为他们感觉到庆幸,不管生活的清苦对他们意义如此,毕竟现在的他们有了上学的机会,不管外来如何,起码她们有了跟世界连同、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所以也从心底希望,未来,他们能有机会从这里走出去,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在老挝,女性的较色与地位千差万别,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种族背景,男人的工作很艰辛,但女人的工作却感觉更为辛苦,据说相同的工作,女性的报酬也会低于男性。

偶遇一间小学,很多小朋友聚集在教室门口等待老师来开门,其实这跟自己童年的环境有些相似,不免有些动容。

好像有早恋的苗头。

仿佛让我想起了自己的初中生活,那时候一个学期家里才给卖一双白球鞋,对于白球鞋也是百般呵护,平时都不怎么舍得穿,每到周末会很认真的刷白,还用卫生纸包着在太阳下晾晒,据说这样可以更白,写到这一段,不知道会不会有相同感触的童鞋路过…………

上午十点坐坐船离开东孔岛前往东阔岛,通过岛上的代理买了车船联票,非常方便,只是中间等待的时间有点长,如果预算充足可考虑直接坐船去东阔岛。到了东阔岛的码头已经没有班船去东阔岛,又舍不得一个人包船,只好买票先去东德岛,然后东德岛码头走去东阔岛,烈日当空,一前一后背着两个重重的包走了一个多小时,越走越是气自己小气,MD,回去一定拼命赚钱,下来在来这里一定要雇个轿子抬着走。

差不多下午两点多才到达东阔岛的酒店,虽说是春节,老挝北部特别是琅勃拉邦等地房价车价接连翻翻,但是这里似乎完全没受春节的印象,8美金找了个不错的旅馆,洗个澡,点了个炒饭和啤酒,躺在阳台上,暗叹各种生活的美好。

东阔岛

不得不说,东阔岛与东德岛要比东孔岛有趣很多,东孔岛太过安静,更适合老年人,而这里却是很强的青春、流放以及发呆的气息。

和同住一家客栈的小伙伴相约骑车去看Don KhonWaterfall,一定要注意区分,四千美岛有很多个瀑布,其中比较大的有Khone Phapheng Falls 和Don KhonWaterfall,整条湄公河因为这两个瀑布不能连续通航。Don KhonWaterfall在东阔岛,从背包客聚集区汽车约10分钟左右,岛上有标牌,很难走错。Khone Phapheng Falls离东德岛和东阔岛很远,需要先坐船然后在坐汽车前往,三个岛上都有很多代理可以待定Khone Phapheng Falls的团,可以还价,不存在几个人成团的问题,有钱就是王道。一般一个小船也只能容纳三四人,人多可以用大床。

Don KhonWaterfall的美少年,注意找重点哦,那条耀眼的红色棉麻裤,我在琅布拉邦花了20千基普买的,折合人民币不到20元,超级喜欢。

洁白的奔腾湍急的水流在巍然不动的褐色巨石之间左冲右突,发出震耳的声响,盖住了周围一切声音。

在东阔岛旅馆遇到的来自云南昆明的女孩,后面的几天一起开心的玩耍。

TIPS:很多游客为了拍照效果尽可能远的攀爬礁石以尽可能的靠近瀑布,其实这非常危险,非常不建议。哥就不这样,像哥这样身材好颜值高,在岸边也能拍出美美的照片。

两个近于光屁股的小娃在瀑布边玩耍。

Don KhonWaterfall边上有一段不错的沙滩,很多老外将之当做海滩来玩耍,仿佛海边度假一般,非常享受。

美女估计是把这里当成马尔代夫了。其实,比起马尔代夫,我更喜欢这种接地气的度假。

瀑布边上有护栏,最好不好越过护栏。

玩竹蜻蜓的孩童。

傍晚,骑车穿越雨林去东阔岛另一端看伊诺瓦底江豚。

明明是盛夏,却有一种穿越金秋童话的感觉。

TIPS:清晨和傍晚是看伊诺瓦底江豚的好时机,江豚聚集在柬埔寨旁边东阔岛南端外一个50米深的水潭内。可以租船从老码头出发,也可以步行或者骑车去Ban Hang Knon的海滩然后让渡船接你过去。

日落时分的湄公河,湖面波光粼粼。

可能是游船太多,并没有看到什么江豚,只是时不时听到扑通扑通的入水声,船夫告诉我们江豚动作灵敏,所以很难捕捉到,很多时候我们都是循着声音望过去,那是江豚已经回到河里,很难看到,更不用说用相机去捕捉。

从湖面望去的东阔岛,夕阳下,即便没有看到江豚,也并不觉得遗憾。

迷人的日落,差不多也是在这个时候,相机没有电了,然后,剩下的美景,用心去感受,也是别有一番滋味。

第8天

东阔岛

今天不用在赶行程,但是还是习惯了早起,然后在回去补觉。借了旅馆的自行车,漫无目的的在岛上的乡间公路闲逛。

清晨乡间,随处可见的布施,有感于她们的虔诚和淳朴,其实不管未来她们的生活与所谓的现代化有多接近或者背离,我想她们也不会关心这些,过好眼前的每一天就好。

路过一个寺庙,有些空荡,估计僧侣们都外出布施了。

妇女在湄公河的浅滩洗澡,其实我有些近视,开始没看清是女性,等看清了感觉特别不礼貌就骑着自行车离开了。

偶入河边的一个村庄,清晨家家户户都在修补渔网。

很难想象他们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而当夏季洪水来临,他们可能变得居无定所。

即便是比较偏远的存在,布施也无处不在。

在乡间逛了一个多小时,担心迷路就顺着来时的路回到旅馆,然后河边早餐。

这样的游戏,小时候也玩过,有玩过的童鞋举个手。

这姿势,有些逆天了。

小弟弟,这是几啊?

悠闲的旅行,典型的老挝特色,朴实无华,却能感受到内心的宁静。

补充下老挝的节日与重大活动

国际新年,1月1日-3日,公共假日

丰收节(Bun Khun Khao),1月中旬,农民举行各种仪式祭祀土地神,感谢土地神赐予五谷丰登。

万佛节,2月,纪念佛祖向1250名常随不离的大比丘宣讲深微佛法的功德。

帕维节,3月,对于即将授戒成为比丘的老挝男子来说,此节意义重大。

老挝新年,4月14日-16日,几乎是举国同庆,房屋彻底清扫,人人着盛装,用福水沐浴佛像,相互泼水以示庆祝。

佛诞节,五月十五,这一天被认为是佛祖诞生、觉悟和涅槃之日,在寺庙内会举行各种诵经、讲道活动。

高升节,佛教祈雨仪式之前的一个节日,也是老挝最为疯狂的节日之一,人们通过音乐、舞蹈、民间戏剧、游行等形式庆祝,最后燃放高升升空请示天神开始雨季,并祈求风调雨顺。

入夏节,7月,该节日表明传统为期三个月的“雨季精修”开始。

出夏节,10月、11月,表明持续三个月的雨季精修结束,僧人可以离开寺院外出云游。

塔銮节,11月,以万象的塔銮为中心,历时一个星期,活动有烟火、音乐和畅饮,节日最好举行美妙神奇的环塔銮烛光游行。

老挝国庆节,12月2日,以阅兵和演讲等形式庆祝1975年无产阶级推翻君主夺取政权的胜利。

纳卡桑风情

这里是纳卡桑,相当于交通枢纽,可以坐船前往东德岛、东阔岛和东孔岛,乘车前往巴色,或者柬埔寨和泰国。

孔恩瀑布

Khone Phapheng Falls,是湄公河在四千美岛的一座瀑布,是由两个瀑布: Khone Falls 和 Pha Pheng Falls组成,号称东南亚最大的瀑布,最高21米。湄公河因为这个瀑布不能连续通航。渔民在此可以捕捉最长3米的湄公河鲶鱼。

来此的游客,当地人多过外国人,这也让我感觉到欣慰。

玩的有些嗨哦!

老挝的太阳特别烈,当地人都跑去树荫下了。

几个光屁股小孩在瀑布边上玩捕鱼。

老挝的风俗禁忌

老挝人人为头是人身最神圣的部位,最为忌讳别人触摸他们的头。

进入老挝的寺庙要脱鞋,服装要整齐、端庄,女性着装不能太暴露。

很多GH进门前都要脱鞋,在进入前要注意辨别。

很多老挝在会在河边洗澡,包括妇女,拍照前注意尊重隐私。

老挝不流行支付小费,所以不要随便给别人钱,特别是途中遇到的小孩。

小屁孩们赤着脚在礁石间奔跑,如履平地。

在瀑布玩了一个多小时后返程回到东阔岛。

夕阳下,鸡犬相闻,好一派田园风光。

渔民在湄公河上撒网捕鱼。

东德岛

爱在日落黄昏前。美丽的爱情,让人艳羡。

东阔岛屿东德岛有桥相连,往返两岛非常方便,但是两个岛的背包客聚集地(住宿)有点距离,步行可能需要半个小时以上,推荐自行车。

一个欧美游客在拍地摊,将旅行中淘到的手工艺品带到异地销售以赚取旅费。

迷人的日落风光。

一下子感觉晒黑了很多。

晚安,湄公河!

第9天

东德岛

定了上午十一点的车船联票去曼谷,所以对于早上的湄公河日出也是格外留恋与珍惜。

也即将与昆明女孩分别,她也是今天离开,坐车去万象,然后飞回昆明。

短暂的时光,短暂的快乐。

不想说人生就是旅行一类的屁话,其实离别有时候并不厚重,只是在某些情景下被我们孤独的内心无限度的放大了;不想说,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其实,我若安好,也是晴天。

别了,湄公风华,不能错过的四千美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