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城根下尽山光水色之秀

攻略   >  北京旅游攻略   >  皇城根下尽山光水色之秀

• 出发日期/2014/08/21

前言

本篇游记的景点全为北京最知名景点,或许除了慕田峪长城,其他都是耳熟能详的。比如故宫、北海、景山、天坛、颐和园、圆明园。

一十七年前还在上三年级的我就来过北京,对北京的印象很朦胧,这次想重拾过去的记忆。结果印象是不朦胧了,我的眼睛很朦胧.....

全文以图为主。可叹前两天有雾霾,照片质量无法保证。小时候并不记得北京有如此灰蒙蒙,到日本后听说北京雾霾严重,不在其地无法体会,这次是真真正正的好好体验了一把。不过第三天晚上一阵大风一场大雨总算冲走了霾们,让我看到了北京上空久违的蓝天白云,也证明了那些北京城的好照片都是摄影师们在什么情况下拍摄的。

这次除了游玩与把小时候记忆的味道再尝一遍外,最重要的是见见我的大表姐、大姐夫还有我的大外甥,对于我们这些独身子女来说表亲就是亲兄弟姐妹,即使远隔万里,也不能断了这条纽带。我的坤姐跟姐夫相当恩爱、两人还爱不时斗嘴,姐夫对我也是极好的、正所谓爱屋及乌,所以更可见他对我的姐姐能有多好。我的外甥活泼可爱、生性好动,爱笑爱跑爱钻地道.....后面会放出图。

先睹为快

一进午门,就是宽阔、气派的紫禁城广场

正在故宫外操练的国旗班战士

玉桥高墙、引以为流觞曲水

层瓦叠嶂、琉璃金翠、不见谷雨几回划过

紫禁城内辟为珍宝馆的十二生肖玉像,猴哥猴哥、你真了不得

皇极殿,据说乾隆帝退隐后在此白日宣淫、夜夜笙歌,啊不是,是克勤致简、临朝受贺

故宫角楼,是这次旅行摄影的目的之一,另一个是故宫全景,由于遇上灰蒙蒙的天气,即使拍摄到了这两处风光、也不那么开森呐。我告诉你们这时候正值中午、烈日当空,你信么...

故宫全景,站在景山之巅,并没有指点江山的架势,因为它只有88.35米,是北京城的最高点了....看来还是需要直升灰机、外加去雾的大轰。

慕田峪长城、蜿蜒似龙蟠龙踞,仿佛兮翠林卧龙引颈问天。

一早就查询过,直到慕田峪游客少、鲜有人知。最主要的是,旅行团几乎是不会来这儿的。因此麻烦了姐夫一大早(七点多西单出发,9点多到)驱车前往。

卧龙不知几千年,一朝梦醒傲九天

天坛祈年殿,外三轮里三轮,轮轮似有金光罩。

天坛的祈年殿是皇帝祭天的地方,我们从西门入,一路无人好不畅然,结果一到这里就觉得自己好傻好天真,乌泱泱的人群呀,只好启动我的自动脑补无人画面模式.....

天坛的圜(yuán)丘外有低矮的围墙,这里清静,是个拍照的好地方,总算有幅稍感满意的照片了。蓝色琉璃瓦也甚属罕见。

颐和园内远眺万佛寺,古树苍洁映衬天边古塔、院墙高深轻围百里山林。

万佛寺内环视昆明湖、遥想当年湖舟画舫轻荡、少年游子乐水而忘返。

颐和园苏州街内的"夏雨荷".....莲香池中静,碧叶残风里。

颐和园长廊,每一节的梁上都刻有不同的故事。

圆明园内莲池

圆明园内的西洋楼遗迹。洋人一炬、可怜焦土。

第1天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长安街(天安门和正阳门之间)
  • 简介:伟大祖国的标志,早起看一场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

正在为十一筹备的天安门城楼

华表

国旗班训练升国旗

朱门别影、洞开几许阡陌,东风吹渡、金銮听雨微凉。

• 门票价格:旺季:60元 淡季:40元。参观珍宝馆、钟表馆各需另外收费10元。
  • 开放时间:旺季:8:30-17:00 淡季:8:30-16:30,周一 不开放,法定节假日周一不闭馆
  • 电话:4009501925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景山前街4号
  • 简介:世界五大宫之首,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

传说中的金銮殿,过去、人民之生死幸福皆系于这一殿人之身

龙头吞雨吐水、皇上翻云覆雨

日晷

故宫九龙壁,还有一处在北海

看见白龙下方的黑影了吗,是有典故的,相传有位工匠不小心摔坏了一块白玉琉璃,为了避免责罚,就私自拿桃木代替,后来久而久之风吹日晒,桃木由原来的白色褪成了黑色,就这么永远的留下来了。

• 门票价格:旺季:60元;淡季:40元(故宫博物馆景区价格)
  • 开放时间:8:30-16:10(旺季)、8:00-15:40(淡季)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景山前街4号故宫博物院内
  • 简介:是紫禁城里的“金銮殿”,中国现存规格最高的宫殿,三大殿之首。

正大光明匾

旧宫故道、倩影已辞,风过香消、朱颜不在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故宫博物院内
  • 简介:角楼承载了中国古代最高建筑技艺,是故宫最具代表性的建筑之一。
  • 门票价格:旺季:10元; 淡季:5元
  • 开放时间:旺季:4月1日-10月31日 6:30--21:00(20:30 停止入园);淡季:11月1日-3月31日 6:30--20:00(19:30停止入园)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文津街1号
  • 简介:“让我们荡起双桨”中歌唱的地方,白塔树木湖水相依,静谧优美。

北海内长桥白塔

第2天

• 电话:010-61626022,61626505
  • 地址: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慕田峪村
  • 简介:慕田峪是长城里的一枝独秀,其危岭雄关是长城险要气势的代表。

从北京市内的西单驱车两个小时终于到达了怀柔县的慕田峪长城

大门口看似人很多,但至少没有了旅行团的身影

登长城需要走一段不短的山道,山势还是比较陡峭的,途中遇上许多老北京人,都说没来过这里,“还特么要爬山”的怨言此起彼伏

这是登上长城时候看到的第一眼

看、早上的慕田峪人还是极少的吧

蜿蜒如长龙探云、不知其几万里

长城上的炮台

慕田峪长城最宏伟的一段,一眼望不尽尽头,照片无法展现出我肉眼所见之震撼之万一

跟大家提过的我的大外甥,可爱吧、还是小帅哥

• 门票价格:旺季:15元;淡季:10元
  • 开放时间:旺季:6:00-21:00;淡季:6:30-21:00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天坛内东里7号天坛公园内

天坛的回音壁内

第3天

• 门票价格:旺季:30元 淡季:20元;符合条件者享有免票或者优惠票福利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 6:30-18:00;11月1日-次年3月31日 7:00-17:00
  • 电话:010 62881144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建宫门路19号
  • 简介: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参观园林,泛舟昆明湖。

仰望万佛寺塔

屏虚御风,登台观湖。昆山日明,雁踏飞歌

张天师

颐和园内苏州街

苏州街内一片荷塘

昆明湖上石舫

雕梁画栋应犹在,只是朱颜改

• 门票价格:大门门票10元、西洋楼遗址景区15元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西路28号
  • 简介:古老中国最深的一道伤疤,通过断壁残垣寻找当年帝国的辉煌掠影。

圆明园的绮春园门口

残荷断桥

西洋楼景区,不倒的石柱,无声抗议着暴徒的行径

大水法前的喷泉遗址

王家光芒已不再,早有蜻蜓立上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