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最南·理想而神奇的乐土——西双版纳

攻略   >  西双版纳旅游攻略   >  云南最南·理想而神奇的乐土——西双版纳

• 出发日期/2016/07/11

No.5

......

【最佳旅行时间】

11-5月为西双版纳的旱季,天气凉爽,正值旺季,且四月是西双版纳盛大的泼水节,不容错过。

6-10月是西双版纳的雨季,虽天气湿热,但淡季游人少且旅行花费降低,是热带水果成熟之时。

当地玩乐

【推荐旅游景点】

西双版纳曼听公园 地址: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曼听路35路 开放时间:8:00-17:00

门票信息:白天门票54元;夜间演出门票:贵宾楼票480元,贵宾座票380元,普通票280元。

交通:市区乘坐3路公交车可直达

西双版纳傣族园 地址:西双版纳自治州景洪市勐罕镇橄榄坝 开放时间:8:00-18:00

门票信息:门票65元,景区电瓶车40元,租借泼水服装40元。

交通:景洪客运站-勐罕班车可直达傣族园 车程1小时 车费9元;景洪市区乘坐出租车前往傣族园 车费50-60元

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地址: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勐仑镇 开放时间:8:00-18:00

门票信息:门票104元,学生及未成年人、年满60周岁不满70周岁的老年人凭本人有效证件半价52元。交通:景洪客运站/西双版纳客运站均有直达植物园班车 车程约1小时 车费约16元

西双版纳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望天树景区 地址: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213国道望天树 开放时间:8:30-18:00

门票信息:景区套票优惠价198元(景区大门票75+单程南腊河观光游船票40+树冠走廊/玻璃廊桥120)

交通:勐腊县中亚加油站旁有专线车直达望天树景区 往返100元 包车400-500元

【美食推荐】

菠萝紫米饭 香茅草烤鱼 香竹饭 酸笋煮鱼 芭蕉花炒肉 叶包蒸猪肉 牛干巴 油炸青苔 炸牛皮......

曼听公园 VIP餐 地址: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曼听路35路曼听公园内餐厅二楼

傣族园岩约36号 地址:西双版纳自治州景洪市勐罕镇橄榄坝傣族园内

八角楼傣泐金弯 地址: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勐仑镇中科院植物园西门左侧200米五树广场旁

望天树雨林餐厅 地址: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213国道望天树景区内

杨氏家常菜馆   地址:西双版纳市景洪市西双十二城3栋3-117商铺

第1天

•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曼听路35号
  • 简介:西双版纳历史悠久的城市公园,充满了当地风情。

在云南的最南端,有一片理想而神奇的乐土。这里是植物的王国,有着听音乐跳舞的草、改变味蕾的神秘果、会下雨的树;这里也是野生动物们的家园,孔雀和大象是这里的宠儿;这里还有婀娜多姿的傣家姑娘,中国唯一的热带雨林,这里是西双版纳,北回归线上的一座绿洲。

旅行的这几年里,云南成了我的第二个家;经不住云南的诱惑,又坐上了飞往西双版纳的飞机。

抵达机场雨林之恋主题酒店的司机已经在等候着我,十几分钟的车程我便到达了酒店,挑选了海洋主题的房间,而更吸引我的却是窗外的澜沧江,楼下的夜市和楼顶的夜景。

在酒店简单的梳洗后我迫不及待要去曼听公园看下午的大象表演,一到场就看见呆萌的大象们和嘻嘻哈哈的游客,聪明的大象们会踢足球、打篮球,还会骑自行车,逗得观众们拿出手机相机连连给它们拍照。

它们不仅聪明,还很温顺,让游客们坐到它的鼻子上、腿上,甚是可爱。胆小的我尽然也坐上了大象的鼻子,在西双版纳,我看见了人类与动物的和谐相处,那么自然自在。

游走在曼听公园,这仿佛穿越到了另一个时空;那是1300年前,传说傣王与王妃来到御花园,美丽的景色一下子就吸引了王妃的灵魂,因此而得名“灵魂之园”。如果说这只是一个传说,但曼听公园确实有着传说中的美景。

如今的曼听公园有着天然与人工的巧妙结合,既有自然的风光,又有古老的佛塔,有着浓郁的民族风情,散发着佛教气息,我们还能感受到傣王室的文化。对我来说,西双版纳的初印象,就是在曼听公园所感受到的这一切。

我们的第一顿傣族菜就在曼听公园里享用,逛完公园来到餐厅就让我们大吃一惊,色彩搭配得相当协调,菜品的摆盘也很有考究,几乎都是我未见过的食材,独特的风味让我甚是喜欢。如果要我形容傣家菜,它就像傣族的姑娘如水一般的柔,有着其他民族不曾有的味道。

只可惜我的心里还惦记着晚上的舞台演出,依依不舍的与美食们说着再见,又要赶赴另一场视觉与听觉的盛宴,也便不在惋惜这一桌完美的傣家菜。

《澜沧江·湄公河之夜》是我看过众多演出中实在让人震撼的,演绎着中国、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六个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度的文化特色,也包括了傣族、基诺族、布朗族、拉祜族、瑶族、哈尼族六个在西双版纳州世居少数民族的民俗风情表演。

最忘不了的是那千手观音,金光闪闪、栩栩如生。整台晚会集民族风情,异国风光,风趣幽默的现场互动于一体。为观众展现了一个多元化的西双版纳,让我们在这台演出中了解西双版纳的文化与精髓。

在回到酒店,在西双版纳的第一天我感到意犹未尽,提出跟随酒店的老板一起爬楼到酒店的楼顶,看西双版纳具有名族风情的夜景,那远处的泼水广场、近处的佛塔,我深深的喜欢上了这片理想而神秘的乐土。

回到房间里,回味这一天在西双版纳的所见所闻,热情的民族、特色的饭菜、异域的风情,我想这大概就是我这些年旅行所追求的那一份满足。

第2天

• 地址: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勐罕镇傣族园(近锰腊镇)
  • 简介:参与傣族园热烈的泼水节活动,感受到浓郁的傣家文化。

一大早我们驱车来到了傣族园,听说来西双版纳要感受傣家风情就不得不来到这里。傣族园有着泼水广场,每天举行泼水节;有着西双版纳最古老的寺庙之一,曼松满古佛寺;还有正如它的名字一样,傣族园,体验傣家风情的村寨。

橄榄坝还有湄公河漂流,始于曼乍码头,一路沿澜沧江顺流而下,终点位于橄榄坝八乡曼搭村委会的曼法岱沙坝,来回大约10公里,耗时1小时左右。我们能够欣赏到澜沧江·湄公河的美丽景色,途中山水相依,让人流连忘返,人在水中流,如在画中行。

傣族园有大大小小的村寨,找一家竹楼,品尝当地最正宗的傣族菜。傣菜,富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它在滇菜派系中,别具一格;那些我所不知道的绿色蔬菜,听说就是自家园子里的野菜,在西双版纳若是绿色的均是菜。不得不感叹,西双版纳是名副其实的植物王国。

若是说傣菜,我最爱这里的菠萝饭,甜而不腻、软糯香甜。也甚是喜欢那香茅草烤鱼,那是我从未听说过的植物香料,也更没有品尝过味道如此特别的烤鱼,果然是西双版纳的特色。

在傣族园,我们入住的是一家新装修的客栈,园中园客栈;干净舒适,客栈还有着一个私家小花园,甚是惬意。温馨的是老板娘为我们准备了水果,更值得惊喜的是这家客栈有wifi,让我欢喜。而西双版纳很多村寨里,住宿条件比较差,没有wifi,若是在傣族园过夜,园中园客栈无疑是最佳的选择了。

第3天

• 开放时间:8:00—18:00
  • 地址: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西门
  • 简介:漫步园中,各种珍稀罕见的热带植物让人大开眼界。

清晨我们就来到了植物园,乘着观光车来到了绿石林,那一抹阳光穿过茂盛的树枝洒下,我赶紧按下了快门,记录这第一缕阳光。

在热带雨林里,绞杀现象我尤为喜欢,这绞杀后期的榕树可以直接看到天空,树枝相互交缠,我也甚是好奇是需要多少年才能形成这样的奇观。树抱石也是植物园森林里的一种常见的现象,在植物园的绿石林通通可以看见,西双版纳不愧是中国唯一的热带雨林。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不仅是一个供游人观赏植物的地方,更是国家的植物科考基地,也是科普植物知识保护植物的地方。我喜欢一切有生命的景观,对莲是更加喜爱。对于这里来说,这虽是最为普通的莲,但我也不放过用镜头扑捉蜻蜓的那一刻。不起眼的景色,有生命的点缀就值得记录。

第一次见到王莲,我甚至不相信它可以承载一个人的重量,植物界里真是强大。若不是来到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我尽不知道大自然里有如此神奇的景观,听着音乐会跳舞的草、会下雨的树,真的让我大开眼界,感受着大自然最神奇和美妙的馈赠。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里,每一处生命都是风景,摇曳在水中的树的倒影、笔直生长的棕树、默默盛开的小花,都是生命的绽放,我也因此而知道植物园为何会将他们保护起来。

这个养满了多肉植物的便是姐妹花的八角楼民宿,云南的天气果然适合多肉的疯长,而我那在重庆的多肉这个夏天就是在历经一场煎熬;看着这些赏心悦目的多肉,我也大概知道是怎么样的一对姐妹了......

客栈的妹妹是一个喜爱多肉植物的女孩子,精心照料着门前的小花小草,也正如她的年轻貌美一般。

八角楼民宿虽然比不了酒店的奢华,但也干净整洁,而且不失雅致;住在阁楼,窗外便是郁郁葱葱的丛林,早起来还能看见远处的云海,云卷云舒。

晚上回到八角楼,一起坐着聊天喝茶,无比的惬意。在客栈外,小溪旁夜晚不时出现的萤火虫也让我们惊喜,在这样一个原生态的环境里,八角楼与大自然融为一体。

放下行李简单的收拾就迫不及待去到餐厅,一个原生态又有格调的餐厅,等待我们的是姐姐准备的一桌丰盛的傣家美食;手抓饭、香茅草烤鱼、炸牛皮,蘸着喃眯我们吃得津津有味。两位美丽的傣族姐妹也和我们一起喝酒,我们感受着她们的热情和用心,将一扫而光的饭菜作为“回馈”。

不得不说,这是我在西双版纳吃过最美味的傣族菜,就连色彩的搭配和摆盘都是姐姐的精心和用心,食材也是姐姐亲自挑选使用。忘不了西双版纳,更忘不了傣泐金弯这顿傣家菜。

第4天

• 地址: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勐腊县
  • 简介:走一走36米高的“空中走廊”,从空中俯瞰热带雨林,惊险刺激。

雨林盛宴是我对望天树的初印象,丰盛美味的傣族饭菜、热情大方的傣族姑娘、香浓纯正的同心酒,都是望天树的标志;作为一个植物王国,这里的野菜数不胜数。

用野生芭蕉花烹饪的蕉花三鲜汤、蕉花煮红烧肉,令人吃后口齿留香。傣味的烧烤更是在版纳必吃的招牌菜,用香茅草捆扎烘烤出来的鲜鱼、土鸡,带有香茅草特有的香气和葱、蒜、芫荽的清香,咬一口,肉嫩味美,鲜、香、辣,口味十足。未看到望天树,就爱上了望天树景区的雨林盛宴。

酒足饭饱,雨季的版纳下起了意料之中的大雨,我们不能进热带雨林区游览,便去到望天树一个不起眼的小地方,在这个科普展馆里,我看见了变色的蜥蜴、大眼睛的小蛇还有甲壳虫,也是满足了我的好奇心。没想到在热带雨林,不仅是有植物的奇观,还有这些小精灵。

热带的天气就是这样,雨说下就下,天说晴就晴。雨后的森林里更加清新了,湿润的空气里都是泥土和树叶的气息,感觉我们是一场洗肺之旅,在满满是负氧离子的丛林里穿越。

我们走上了望天树最有名的“树冠走廊”,那是一条由织网连接一颗颗望天树的走廊,从空中看热带雨林,体验这又惊又喜的刺激。想不到望天树也有玻璃走廊,恐高的我也站上去试了试,爱上这种惊险刺激,体验了望天树雨林拓展游道的项目,深深的喜欢上刺激的望天树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