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游梵净山、张家界

攻略   >  张家界旅游攻略   >  初游梵净山、张家界

• 出发日期/2016/08/20

• 玩法/徒步

前言

虽然去过了很多地方,借鉴过很多人的攻略,但因为嫌麻烦从未在旅行后整理分享过自己的经验,说起来还真有一种吃霸王餐的感觉。此次,正好某人督促,我就趁机整理一下旅程吧。旅行说不上完美,甚至感觉还被坑,正是这样,写下来分享给大家才更有意义吧,免得后来人继续往坑里跳,哈哈。多年只看不写,文笔有限,只是尽量还原旅程,若有不足,还请见谅。

因为个人喜欢登山,所以游玩计划不是常规的凤凰+张家界,而是梵净山+张家界。梵净山坐落于贵州省铜仁市,此次是要拜访铜仁的朋友,所以就顺道去了梵净山。

D1-2:我们从北京出发,乘坐Z149于第二天上午7点到达玉屏,然后转大巴到达铜仁市(玉屏火车站与汽车站相对,出站步行5分钟,到铜仁2h),铜仁市区距离梵净山大概60公里路程,可以选择去铜仁汽车站乘车,可直接到梵净山脚下(汽车站在火车站旁边,25RMB/人,时间大约为3h,末班车可能在6点之前)。我们本来打算乘大巴前往,却拗不过朋友父母的热情,驱车送我们过去了,耗时大概1.5h。话说像我这种生活在平原的妹子,去那儿开车绝对是马路杀手,那边的路又窄又险,驾驶技术一般的绝对hold不住。所以诚挚不建议在这城市自由行,不为别的为了安全。大约4点到达梵净山下的民宿—寨沙桐寨,由于没有提前预定,大众上评价好的民宿都已经客满,我们就被推荐到比较偏僻的一家,所以建议各位最好前一天就把旅店订上,比较庆幸的是,虽然偏僻,但此处并不是很大,并不需要绕多远且反而落得清净,住宿性价比高,在北京的话300RMB以上,这里标间145RMB/晚。(因为我们赶上了周六,从铜仁市区过来度周末的人不少,大半夜还有人在露天唱K。。。)住下后,我们就开始出去闲逛,沙寨内旅游设施完善,大家可租借自行车等在这好山好水之间骑行。沙寨外面横亘着一条用河或者溪来形容都不是那么合适的河(就暂且称为河吧),不宽不窄,河岸两边有吊桥连接,桥有二三十米吧。这些水是从山间流淌下来的溪水汇聚而成,因此水质极清,水流湍急,四周被山围绕着,因为下雨,山头都萦绕淡淡的雾,有几分画中仙境的感觉。我们随便挑了个民宿点了饭菜(价格适宜),一顿风卷残云之后,又逛荡到了一家鱼疗店,30¥/0.5h, 觉得价格合理,就在那儿坐下了。大概8点左右,游客开始骚动,原来是侗族篝火晚会开始了(另外收费),我因为对篝火晚会无感,所以淡定地等到鱼疗结束才慢慢挪过去,发现是收费项目时选择回去早点躺着了。

D3:8点起床,洗漱完毕就往梵净山景区去了,可到沙寨对面坐大巴车5¥/人直接送到景区门口,由于带了箱子我们把箱子寄存在了山脚下(5RMB),然后去售票处。此时,坑爹第一处出场了。当我们9点钟刚到山脚下时,入山的队伍已经排起了长龙,因为从山脚下到索道处还有半个小时车程,大家都毫无例外选择了坐巴车,而由于山路狭窄,只有那种12人坐的小巴才能通行,在买完票后,我们花了整整2h才坐上车(门票110RMB/人,索道单程90RMB/人,观光车单程20/人,学生证门票和观光车可以半价)。期间人挤人的艰辛,只要是去过世博会的人想必都能秒懂,在坐上车前周围的人包括我们一直在抱怨这景区的管理制度,内心极度骄躁愤慨,这旅途无疑变成了受累。但当车子发动在山路上饶了那么两三圈后,周围的世界静了,车子疾驰在深山里,从车窗内急速涌入的负氧离子让我们都闭上了嘴,深吸一口气,烦躁郁闷瞬间瓦解了,原来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套用后座一位无锡大爷的话“灵个”。30min的车程后,我们到达缆车入口,此时可以选择坐缆车(此处有售票处,不用急着在门口买),或者自己登山。作为一个登山狂热粉,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后者,尽管那需要3个小时的时间,爬八千多个台阶,一直往上,此时时间是12点(这很重要,最后一班发往铜仁的大巴是下午5点,我们没有留意,天空淅淅沥沥的有些小雨,这些都注定了我们无法登顶了。。。),山间景色确实不错,当然这都是在体力充沛的时候能感知的,选择爬山的人屈指可数,所以山间小路特别幽静,所以情调也是一等一的,当第一场大雨袭来时,因为正好赶上歇脚的屋子,所以听着雨声趁机调整补充体力,还觉得一场大雨也无妨,并没有浇灭我们的热情,但当我们还有一个小时要达到索道终点,又袭来一场大雨时,一切都变了,可以想象一下,穿着雨衣,撑着雨伞(生理期,不能淋湿),还要向上攀登,尽管当心,但鞋子和裤子免不了湿了,此时内心非常后悔没有坐缆车,因为大雨的原因,时间也快不够用了,等我们到达索道终点已经3点了,体力和时间都无法支持我们最终登顶了,因为登顶还需要1个小时而排队坐缆车的队伍也是浩浩荡荡,为了及时赶下山,我们转头就买索道票下山了,索道景色还不错,但比不上华山的巍峨、黄山的秀美,大概只花了15分钟时间便达到山脚,然后我们在景区门口乘坐大巴去铜仁市区,花了3个小时时间,赶在日落之前达到了市内。市区内住宿条件不错(订的佛伦

贝斯,价格也算亲民),打的也比较便宜,特色食物就是腌萝卜、米豆腐、串串香、自助考豆腐、酸汤鱼等,以辣为主,一向自诩能吃辣的人,吃一点就不行了,此辣非彼辣。晚上我们购买了从铜仁去张家界的火车票K9063(因为是首发站,根本不用担心)。

D4: 11点的火车,宾馆又离火车站较近,所以根本不用早起,晃晃悠悠的吃完牛肉粉(火车站周围的不正宗,不建议)才去火车站(10min左右)。进站时工作人员居然没收了我从北京带过来的可以折叠的水果刀,男朋友还想和其理论,一副气势汹汹的样子(咦。。。),但碍于时间不够只能放弃,所以大家赶火车还是早点出门,以防意外。虽然只有5个半小时的车程,但想舒服一点,买了卧铺。这可赚大发了,直接包车厢,车厢里不到10个人,平时熙熙攘攘的车厢都能听到回音,哈哈,现在想想都要偷笑。但火车却一路走走停停,居然晚点了,大概7点我们才到达张家界,此时天色开始变暗。张家界火车站依山而建(记忆中和兰州很像,有特点),空气湿度很高,在北京生活久了一时还有点不适应,想到来到了大名鼎鼎的张家界,内心还挺激动,但一出门,立刻涌现出的围着转拉客参团的当地人一下子把这份心情破坏了,果然是旅游型城市!所以,一定要做好攻略,还要相信自己的准备,不然他们在你耳边一顿鼓吹,就跟着他们参团去了。我们行程安排是住火车站附近,因为没有定好宾馆,本来就一直在火车站附近还是景区附近住而犹豫,结果被他们说的自乱阵脚,居然被他们拉到了市区的旅行社,到了我们才意识到掉坑了(他们告诉你市区什么都便宜方便,而且拉你过去只要5RMB,第二天早上会接你去景区只要10RMB/人,而且表现很诚恳)。所以被迫就在市区住下,然后买了些登山需要的水和食物,由于身体不适,所以并没有吃什么当地特色三下锅之类的,就在小摊位买了点炒饭,也还可以。现在觉得拎着箱子的我们应该住在火车站,然后第二天可以把包存了,轻装上阵,直接去汽车站(与火车站斜对面)坐大巴车到景区,十几块钱一个人。

D5:早上7点起床,直接拎着箱子往景区赶,因为8点开园。住在市区的我们只能选择打车前往(直接拦车一般都要你一百不等,用滴滴叫的八十左右),上了车司机还一路鼓吹,介绍我们去买门票,还没有到景区大门就要带我们去一个免费咨询的旅游公司,在我们强烈的反对下才继续前行,顿时对这座城市的好感直线降低,从司机口中我们肯定了此行玻璃桥是无望了,还没有运行,也了解到玻璃桥所在的大峡谷和天门山是私人老板开发的,虽然名气很大,但也存在着很多弊端,像是门票貌似不好购买,好多票攒在黄牛手里施行饥饿营销,鼓吹需要凌晨3、4点起床排队。花了大概40分钟我们到达景区,空气变得更加清新,闻不到汽车尾气了,负氧离子仿佛充斥了我的肺。在景区门口有行李托运然后寄存在火车站的,还挺靠谱,就这样我们辗转了一圈,又把行李箱弄回了火车站(存一天10RMB,托运回火车站40RMB,因为带着箱子必然是不方便,忧桑),当然也可以选择行李跟着走,可以让人直接把行李托运到客栈的,大概30¥/次。客栈也建议提早一天订,毕竟山上床位有限。这里毕竟是5A级景区,买票进山都顺畅多了,门票会收录指纹,可以使用4天,但感觉2天其实绰绰有余了。山中景色有负盛名,也有可能是我寄予太高厚望,也有可能是真的是黄山归来不看岳,五岳归来不看山,看的山多了,觉得甚少景致能有超过黄山的,而百龙天梯也是一见不如百闻,二、三十个人挤在一个电梯里,暂且不考虑其它,矮一点的根本看不到一侧玻璃外的景色,全被前面的人头挡住了,好在整个过程不足1min,阿弥陀佛好歹是把我运上来了。

附上我们的路线: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大门→大氧吧广场→金鞭溪(2.5小时全程7.5公里)→水绕四门→环保车→百龙天梯→袁家界景区→天桥车站→环保车→乌龙寨站→乌龙寨餐馆→乌龙寨寨顶→天波府→原路返回乌龙寨站点→环保车→丁香榕。

期间只记住了悬浮石(阿凡达的取景处,有人直接称此处为阿凡达),天下第一桥(本来以为是长或者险,结果走上去特别无感,还很是失望,后来才知道是连接两座山的天然石桥,大自然果然依旧鬼斧神工),远眺既可。我们把路上大大小小的景点都踏了个遍,因为是假期,景区被塞爆了,人挤人的都能堵“车”,甚是恐怖。路上有很多孙大圣,凡是见到,游客们都十分热情一顿猛拍,它们也不害羞,或者怡然自得或者摆起了Pose,这为旅途增添了很多趣味。真正值得一去的是天波府,与其它景点不同,胜在险,有特色,虽然要费尽一番力气才能攀上去,但有成就感呀。大概花了7个小时,我们就完成了第一天的计划,期间还在袁家界景区环保车附近的餐馆吃了一顿自助餐(25¥/人,在山上已经是十分划算,一份炒土豆丝都能开出38¥的山顶),大概四点钟,我们就乘坐前往天子山的环保车去丁香榕了(有很多客栈,大家可以挑个评价好的),客栈还提供晚餐+早餐(40¥/人),以及包车去看日出的服务

,都比较方便。

D6:因为看了天气预报,估计看不到日车,我们就决定放弃原计划,多睡一会儿,懒洋洋的9点才吃完早饭乘坐环保车前往天子山。路线如下:包车去老屋场看日出--空中花园--神兵聚会--返回丁香榕(用时2.5h)----徒步去大观台景区(只去一步难行、神鸡啄食上台阶1h,游玩20分钟)--返回大观台路口(放弃)----环保车--神堂湾(20分钟)--点将台(15分钟)--环保车--天子山-贺龙公园(30分钟)--天子阁--步行下山(8000左右台阶2h)--游十里画廊(45分钟)--环保车--武陵源大门出。天子山景色由雾决定,雾散才有景,不巧,整个早上几乎就是大雾缭绕,花了4个小时就到了十里画廊的门口,一路是跳着下来的,接近山脚,东西越来越便宜,所以也建议大家带很多吃的上山,有东西充饥即可。出了十里画廊就啥景色也没有了,我们乘坐环保车到达武林源门口,离开景区,有点不舍,不说景色,毕竟负氧离子多呀。下了山发现烈日当空,我们又往前走了20分钟左右,乘坐前往市区的大巴离开。然后在火车站附近靠近天门山隧道的地方住下(这边房价会贵一些,我们挑一个公馆)了,也是像客栈类的聚集地,很多游客都在此处休息,吃了顿味道不怎么样的三下锅,OK,修整完毕,去天门山隧道入口打探门票是否需要提前订,虽然计划前去,但问了两三个票并不是很好买且景色与森林公园景致大致相同只是多了玻璃栈桥的时候,我已经没了热情(已经连续爬了3天了,绝对的剧烈运动)。Anyway,我们决定明天再买门票。也许已经默默决定不想去了吧.

D7: 早上八点天下大雨,晚上火车6点离开,觉得天意不可违,天门山不去也罢,我们就在张家界市区逛了一逛,看了场电影,吃了顿比较漫长的午饭,然后购买了点零食准备上火车了。乘坐K968次日下午8点到达北京。关于这个归途,强烈建议大家可以顺道去一下长沙,然后从长沙坐车回,因为可以减少在火车上颠簸的时间,至于长沙有什么好玩的,哈哈,我也不知道呀。

行前一定要做好攻略,安排好时间,把酒店都订了,我当时有同学去过,他说不用提前都定好,住宿较多,但条件好一点的还是提前订比较好,价格也不会贵很多,另外当地人的话千万不要信,不要理他们,有问题问那些出来游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