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周边游篱苑书店:隐匿在大山里的天堂

攻略   >  北京旅游攻略   >  北京周边游篱苑书店:隐匿在大山里的天堂

• 出发日期/2016/08/21

• 玩法/自驾 摄影 人文 短途周末

前言

北京周边的怀柔雁栖镇是周边人群的节假日休闲之地,不过对于一些爱看书的人来说,镇上的交界河村是才是一定要去的目的地。村子其实只是普通的村子,开着几家农家乐,有自己围起来的停车场,和其他山区的农家乐大致无二,所不同的是,这里有一座由著名清华设计师李晓东设计的篱苑书屋,成了许多爱书人远离城市逃避喧嚣的好去处。

沿着京承高速一路奔向雁栖湖方向,穿过一条绵延曲长的山路就到了交界村,跟着村民的提示一路走过去,篱苑书屋便出现在了眼前。书屋是公益性质,据说现在是由本地村民帮助打理,每逢周末免费对公众开放,不巧的是我去时恰好是周一,书屋进不去,那就在周围转转吧。

设计师在书屋前安置了一池湖水,这让我想起了宁波天一阁的假山池塘,湖水的设计应该也是吸取了古代藏书阁容易遇火即焚的特点,除了可以观赏美景外,还起到了蓄水防火的功能。然而和天一阁的假山亭阁不同,这里的山是真正大山里的山,漫山遍野的绿隔离了城市和山村,远远的看过去,书屋就在这池水和大山之间,仿佛村民随意堆砌的柴垛,安静的并不惹眼。

站在书屋的门前,我不禁想起博尔赫斯曾描述他心中天堂的模样,他说“我心里一直在暗暗设想,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

可是那究竟是什么模样呢?我想,当我们站在城市的图书馆前,长长的台阶一级一级的延伸到高大的建筑里,人如渺小的蚂蚁,怀着巨大的毅力和信念才能走进那盛满知识的大房子,那么图书馆就是巨大的、努力的、包含着汗水的模样;而当走近那些,带有几百年甚至几千年历史痕迹的古代藏书阁,我们见到的可能是谨慎的、震撼的、带有一点距离感的模样。可是在村民看来,天堂或许就和他们生活的村庄一样,图书馆也应该是篱苑书屋一样。

没有刻意的修葺,找周围的空地架起一座房子,把屋后栗子树下的枯枝点缀在房子的身上,人坐在树枝围起的屋子里,沉浸在书本的海洋里,任凭阳光斑斑点点的洒在背上。累了,冬天看看远处山上的皑皑白雪,夏天听听池水中的一片蛙声;饿了,放下书在附近的园地里摘点菜回家炒炒;傍晚,掩上书屋的门,三三俩俩的聊着天走向回家的方向。

想到这内心终于明了,原来这里就是无车马喧的南山山谷,原来这就是许多人心中的天堂。

村里的炊烟开始升起,我也该踏上回去的路了,走过了前面的拐角,再回头篱苑书屋就隐匿进了那片树林里了,“周末再来”我对自己说。

我找到了我的天堂,你呢?

旅行提示:

篱苑书屋开放时间:

月份:四月份到十月底

当日开放时间:周末9:00——11:30,13:30——16:40

参观规则:免费,带过去三本书临走可以带走一本书屋原有的书。

自驾路线:京承高速第14出口出,往怀柔方向,过交费站,往前开上京密高速,雁栖湖方向,范崎路方向,京加路下,在第三红绿灯处,左转范崎路(神堂峪)。一直开,大约18Km到山顶,再开3km左右下山,右手边第一个路口就是交界河村,进村过小桥右转,见村民问篱苑书屋即可。

公交路线:东直门乘936支线在交界河站下即可。

【两个记事本,关注健康点滴, 微信公众号:mp52113140 加我请注明身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