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爬山行之惠东大南山

攻略   >  深圳旅游攻略   >  徒步爬山行之惠东大南山

• 出发日期/2015/12/12

• 玩法/徒步

前言

惠东大南山,位于惠东县增光镇与海丰县接壤的地带,此路线群峰耸峙,林深壑幽,山腰白练飘飘,山下溪涧奔流,三五村落散布其间,恍若桃源。方圆两三公里内,上千米的山峰就有三、四座。因有著名的南山寺、南山河,故称大南山。其中主要的山峰有五座:斧头石顶(1105m);水底山(1290m);牛皮嶂(1118m)、金牌山(950m)、银牌山(840m)。 五座山峰互为崎角,一脉相连。 而我们的穿越行程大多行走在山脊上,连绵起伏、气势磅礴,可谓一路上风光尽收眼底!

大南山是惠州与深圳的驴友们经常拉练和享受山野乐趣的地方之一,也是全惠州最漂亮的户外美景地之一。

大南山环线很长,如果要走完,至少要两天以上。

由于参加的活动是一日线,因此选取了最精华的一段。线路:大王庙-斧头石顶-沼泽地-A9-盘山公路。

路线的长度,按照平面距离是17公里,如果考虑海拔提高后,实际路程约27-29公里。

队伍

大南山和三水线,据说是广东省非常难的两条线。大南山,我之前是没有听过的,也就是一个礼拜前在微信群看到别人发的一个视频才知道有这座山。于是,在老猪的鼓励下,决定试试这条线。

这次活动,原来是和蜗牛、大圣(我和蜗牛的女儿)还有小蝶一起四个人参加的。蜗牛周五的时候因为被通知周末加班,只能忍痛放弃。最后参加活动的是我和女儿、小蝶两个妹子。

小蝶是逗比团的团花,美女一枚,已经一起走过“三山五岳”的南岳衡山和东岳泰山。这次是第一次出来玩户外爬山。

大圣,是本游记要重点展示的人。她是我和蜗牛“捡来”的女儿,一起去过牛牯嶂、排牙山、四方山、老虎头、通天蜡烛、桂峰山和巴寨,这次是和大圣第八次户外活动了。

随着活动次数的增加,越来越觉得大圣这个女儿真好~

巴寨的路上,对我和蜗牛的体贴照顾让我们感动不已。而此次大南山一役后,大圣在活动中的表现,让我决定把她视为掌上明珠好好疼爱才行~不过这里就不夸她了,还是要时刻教育她才对!

这次跟的户外团队是天涯户外,领队是松鼠(带头领队)、波子(收尾领队)、华仔(中间协作领队)三个帅GG。

第1天

大南山
  • 地址:南山区南海大道西南侧

7点33分,在等到最后一位迟到3分钟的团友后,大巴从体育中心C站开出了!如果中途不塞车,可以在3个半小时候,即11点的时候到达登山入口。

待大巴上了高速开稳后,主领队松鼠开始给我们做路线的介绍。

天涯户外在今天之前,已经组织过两次大南山线了。

第一次遇到阴天转小雨,并起大雾。结果整个团队等到最后一名团员下山后,回到广州是凌晨1点…

第二次出发,告诉遇到赛车延误了两个小时,最后因为时间原因,在登顶处下撤…

今天是第三次出发,天气预报是阴天,但是此时有太阳。松鼠希望这次不塞车,大家给力点走完全程,看到从所未见的高过人头的大草芒!

从松鼠的介绍中,可以看出大南山的强度还是很大的。难道这线路还比四方山更难的吗?我心想。

然后就是表演才艺送礼物环节啦,礼物是天涯户外的魔术围巾,只有5条。大家踊跃上场表演。

这个时候,坐在旁边的女儿按捺不住了,居然举手申请!天啊~你不会把你大爸爸的脸都丢了吧。

女儿对大家介绍说,要唱一首她大爸爸最喜欢的歌~然后就拿起手机跟着歌词唱了起来。而这首歌,就是前几次爬山都无限循环的田馥甄的《小幸运》,也就是本游记的背景音乐。

看来女儿为了唱好这首歌,还是苦练过的。虽然最后高潮部分没有唱好,但是前面表现可圈可点,引得在场大家的热烈掌声!还好没有丢脸丢到家,我暗中苦笑……

或许是女儿的活跃,带动了大家。坐在最后一排的萌妹子麦麦,也上去献歌一首!从站在她后面的松鼠如此如醉的表情,可以看出小妹妹的唱功深厚。

麦麦拿到礼物兴高采烈的回来后,坐在第一排的超人也勇敢站了起来,唱了一首军歌!

麦麦又再次上场,唱了一首以超人“抓住青春的尾巴”为主题的歌,就是TFBOYS的《青春修炼手册》!这首歌也是我很喜欢的一首歌,曾经在武功山上给很多人洗了脑~

接着就是大合唱啦~和女儿同一个医院的肖博士和云,又一次合唱了一首~

就这么一路欢声笑语,大家来到了下车点,龙严寺!

大家下车后,开始整理装备。然后跟着松鼠走一段缓缓上升的公路。而由于和两个妹子排队上洗手间,等我们出发的时候,已经是在队伍最后了。收尾领队波子在后面追杀我们,把我们往前赶!

等我们赶上前方部队的时候,大家已经在松鼠的带领下做着热身运动…

草草做了热身后,大家开始进山了!前面这段山路不是很陡。松鼠希望大家能抓紧时间,因为今天的线路确实比较长!

出太阳了,天气暖和了起来。而山路两侧是各种植物,走起来很舒服。这点是远远超过四方山的起始段的!

一直走着,没有停下来休息。在超过几个停下来喝水的团友后。第一次参加户外爬山的小蝶,也忍不住休息喝水!

走了一段比较平坦的路,来到了一个较大的平台,终于看到了前方部队。松鼠说后面开始就是急升坡了,让我们可以抓紧时间吃东西。

女儿变戏法的从包里拿出一盒煎饺,分享给再场的每一个人~没想到女儿这么乖巧。

原计划给我们午餐的时间只有10分钟,于是我们就先不吃自加热米饭了。只能喝点八宝粥解决。结果刚来开八宝粥吃了几口,松鼠就带队出发了!

好吧,不管他们,按照自己的节奏。跑到旁边一个小山坡,一边吃一边欣赏风景。让女儿帮我从包里拿相机上来,然后开始拍了起来。从山披上看平台。

山坡山看到的景色,今天天气好,能见度不错。

远端山峰被云雾笼罩。

突然听到下面传来有团友抽筋的消息,女儿马上顾不得吃东西,跑了下去。只见她让抽筋的妹子坐下,然后从包里拿出治疗抽筋用的弹力绷带给妹子绑扎起来。

据说买这些绷带原来是给我准备的,怕我抽筋。

治疗过好,妹子稍微好了点。我们也抓紧时间收拾东西,开始挑战急升坡。

爬山这么多次,一直觉得急升坡两边应该是在树木很多很高,没有风景可以看。第一次遇到风景这么好的急升坡。爬起来虽然有点累,不过休息时看看风景,很惬意!

这里的急升坡是一个一个接连的小山坡,上了一段就有一个比较平缓的缓冲区。没到一个缓冲区,我就开始拍照了。一个驴友在做着脚部拉伸动作。

坡上有很多小树苗,似乎是有人工栽种的过。

这里开始,山体都是茂密的大树。在阳光照射下,非常养眼~

前面又是一个很陡的急升!

是小松树吗?求科普~

继续出发吧~

好不容易爬上来~身后的视野也越来越开阔!

刚才抽筋的妹子,又出现症状了~女儿马上再次上前紧急处理!

症状终于再次缓解,于是我先去追赶走在前面的小蝶~

而女儿怕那个女生抽筋,所以减慢自己的节奏,仅仅跟随保护!

这里有点像绝望坡,因为在坡地看不到东西,而上了急升坡定,又会看到新的一个急升坡摆在你面前。

美!

在坡顶看女儿一行人!

咬牙加快速度,终于追上并超过小蝶,站在高处给她拍照~

小伙伴的感想

小蝶:

对于这次的大南山之旅,我觉得自己就是迷迷糊糊去了。本来前两周只是觉得周末应该出去走走锻炼一下,听说朋友们报了一个周末的行程,我想想有人陪着也就去了。报完名之后才发现这是户外啊!本来我觉得自己体力这么差,户外什么的肯定是玩不来的,谁知道这次就这样去了~~晕~~然后就真的晕乎乎买了登山杖傻乎乎的跑去了。。。

一天的行程,同行的有老袁和他的女儿大圣,见大圣妹子之前就听说过了,这次见面真的是个可爱的女孩子,我能成功走完全程也幸好有她的照顾了,对于户外经验为0的我,真的是没有大圣我都活不过来了,哈哈!

其实我本来是奔着大南山的大芦苇丛去的,还好成功走完全程,果真是看到了大片大片的高山草甸~很开心,很美!以前我很喜欢大海的广阔,渐渐的我发现我也爱上了登上山顶的那种一览无余的美景。其实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否有能力去完成户外的一次次挑战,但是我想如果不去尝试是不是以后会后悔,或许趁着自己还年轻,我应该去完成自己想的可以完成的事情。如果不试试,又怎么会知道自己可以做到呢。所以我现在是不是掉进户外的坑啦?

他们跟我说元旦还有一个露营的行程,我突然好想去,嘿嘿~因为有大圣妹子在,突然觉得好有安全感啊~这次的大南山,应该算是我的第一次户外吧,突然觉得人生总有无数的可能,或许我愿意去看更多的美景,走更多的路,遇见更多的人~体会自己的人生~

女儿:

你在南方的艷陽裏,大雪紛飛;我在北方的寒夜裏,四季如春 ……

“南山南,北秋悲,南方有谷堆。”聽大爸爸說要去大南山時,下意識就想到了南山南這首歌。好多人說聽南山南時聽到了對愛情的緬懷,我卻更多聽到了對夢想的無奈。說到夢想,人們無非用兩種情緒去表現:一種是求而不得的無可奈何;一種是勢在必得的鬥志昂揚。我經常說我沒有夢想,豈不知這是一種更奢望的夢想。

伴著大南山淒涼的音樂,行走在素有“小武功山”之稱的大南山上。因為行程原因,中途基本沒有休息,又有街坊腿抽筋、低血糖、頭暈等突發狀況,讓此次爬山變得與以往不同。這次大南山的穿越更像一次任務而不是旅行。

初到大南山,陽光揚揚撒撒的落下。慵懶地包繞這大南山,包繞着我們。雖然沒有太多的餘力,揚起臉龐去感受,但也身心愉悅,讓人想到向往。向往更高的山、更美的景、更好的自己。

午後到達山頂,大風襲來,吹來了雲,吹走了溫度,吹散了陽光,大南山被籠罩在一團陰影裏。此時的大南山只能讓我想到悽美,似一位歷經滄桑的老者,孤獨、落寞,卻又有看破世間萬物的沈靜、壯美,讓人不禁肅然起敬。那樣的肅穆寧靜讓人不忍開口出聲去破壞。

但大自然總是會不斷地給人驚喜,5個多小時後全程穿越也快接近尾聲,隨著清風時而吹散大霧,嬌羞的太陽也悄悄地露了臉龐。在蒼涼悽美的山上,一縷陽光照來,彷彿垂垂老已又重獲青春,讓人激動興奮。同行的旅人手握這單反想要留住大自然賜予的美好。

上山容易下山難,夜晚下山難上加難。雖然完成了自己許下的不借助任何光源下山的承諾,心中小竊喜的同時,也有些愧疚。大爸爸說出來戶外安全第一,我卻騙了他做了危險的事。雖然安全下山,但看到同行的街坊因為摔倒而受的傷时,自己還是有些後怕的。我想大自然從來就不是讓人去征服的,我們要心懷敬畏,然後去感受自然。

自己的感想

能和女儿、还有小蝶一起征服大南山,是一件很开心美好的事情。

由于老猪的鼓励下,我和蜗牛、女儿接下来来这里探路的任务。蜗牛因为工作原因没有参加,深感遗憾。

大南山的风景确实不错,对得起“小武功山”的名称。特别是在这次活动的晴朗天空下,景色非常吸引人。强度不小,可以与四方山媲美。

由于春节和蜗牛、女儿和其他朋友准备去征服四姑娘山的二峰,所以特别珍惜每一次的登山活动。这次爬山,一不小心抽筋了。四方山我抽筋了,有小蓝救助,此后没有小蓝的活动中,我都很担心抽筋问题。而这次女儿对我的治疗,让我感到了很大的安全感,很庆幸有这么一个好女儿,以后登山必备。

小蝶以前是和我们走五岳景区路线的,体力本来就不差。这一次能一起来参加户外,也是一种很大的进步。相信她从这次开始,就会掉坑了,以后肯定会出现在我的其他游记中~

重点说说女儿大圣吧~她真是我参加户外捡来的。一起的八次活动中,随着互相的了解,越来越感受到她各方面的变化,以及她身上很多的优点。

这次活动中,她对同行女生和超人的救治、为了怕我抽筋带了弹力绷带、下坡和夜路时对小蝶的保护、我抽筋时候对我的照顾;无一不是值得夸奖!

女儿曾经开玩笑的说,她的美貌和智商遗传了小爸爸蜗牛,而只遗传了我的善良的心。这话现在看起来不假~然而,我发现她的摄影水平好像也隐隐有我的水平啦~深感欣慰。

本来应该好好表扬她的,但是看到她骗了我不带头灯,我就觉得不能表扬她!而是要好好教育她!嘿嘿!

每一次活动,除了见到不同的景色,还能遇见不同的人,更加能深刻认识到自己。元旦的石坑崆,春节的四姑娘山,还有很多值得我们期待的东西在等着我们,一起继续玩耍下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