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神秘曼谷的面纱

攻略   >  曼谷旅游攻略   >  揭开神秘曼谷的面纱

• 出发日期/2015/11/04

前言

每次写旅行的文章其实最难的是开头,因为一次旅行就是一次心灵的洗礼,但当洗的比较多却又没能及时归纳总结的话,那堆到最后,那只能是一种挑选照片时想吐、码字时想、同时又强迫自己要尽快做完这锅心灵鸡汤的无以言表的灾难。无他,静下来,看着图片回想每时每刻曾经存在的记忆,在冥想中再完成一次灵魂之旅,也未尝不是一件喜事,我就是这样以阿Q精神安抚自己烦躁情绪的。

在出国前,我总是担心语言沟通问题,但最后我发现,当你用二把刀的英语加上电子字典、翻译软件、手语及常想象力的猜测,也能所向披靡的时候,这个问题也就不是什么问题了。只不过对于我而言,要想更深入的了解文化的融合与碰撞,那通过语言的有效交流是必不可少的, 所以这次出行也是一个激励我学习英语的旅行。

好了,简单做了一下总结,此次旅行为深度游,泰国去了曼谷、阿育塔雅、华富里、素可泰、南邦、清迈、拜县、涛岛,包括保险和机票一共花费人民币15000元左右,日均300rmb,应该算不上穷游了。

旅游工具,LP一本,手机一部,单反一台,银联卡一张,visa卡一张

应用APP,google map,maps.me,agoda,booking,金山词霸

其他的行程攻略网上多的是,以上是我认为出国必备。再次强调,我写的不是攻略,而是一次旅途中的感悟。

好吧,还是延续老路子,以时间为轴,用图片配文字的方式讲述这次的超长旅行。图片部分用手机拍成,这里不做标注。

第1天

曼谷的交通

曼谷给我的最大印象,并不是美食和人妖,而是交通,也许是我第一次到靠左行驶的国家的缘故吧,所以先归纳一下大曼谷的交通情况曼谷交通工具:

曼谷交通可以说已经达成了水陆空三位一体的状况,外表古老的火车从城市中间穿过,火车上方的高架桥跑的是机场快线

廉价的水路运输,目测运输量很大,实行的先上船后买票机制。

水路运输图

五颜六色的汽车是给我最大的感官触动,堵车对于曼谷人已经是斯通见惯,但曼谷的司机不管多堵也很少有鸣笛,狂超车并线的情况,并主动礼让过往行人。

摩托车在路口的绿灯开启式,即进入瞬间的壮观模式,无级变速的、越野的、哈雷、公路赛会像疯了一样,伴着轰鸣声,箭一般便射了出去,作为城市便捷的交通方式,曼谷的摩托车完全取代了帝都的自行车,自行车已经沦为曼谷市民锻炼的工具,所以在大街上很难看到骑自行车的人。曼谷还有一种穿黄马甲的摩托车载人方式,看见过几次,感觉乘坐的都是学生,估计是价格低的缘故吧。

空中除了机场线外还有mrt和srt,其实就是帝都的城铁,不过曼谷的高架桥桥墩,感觉都很敦实,大的框架结构,让人感到踏实,不知道是泰国的设计水平问题还是天朝的施工偷工减料了。

泰国城铁的车票,我记得是上海还是广州也是用类似的车票,自助购票机很方便很傻瓜。

带有taxi标志的正面照

在帝都严令禁止的摩的(三蹦子),在大曼谷堂而皇之的出现在大街上,的哥们将车喷成五颜六色,再加上个性的装饰,瞬间感觉炫酷无比,再加上摩的上面的TAXI标志,总会给人一种恍惚感,但实际上就是一辆安全感低的不打表的需砍价的出租车,也许多人乘坐会划算吧,我一个人乘坐过一次,后又打出租车返回,算下来倒是出租车便宜些。

炫酷车身装饰,好像我还卖过这个巫毒蜘蛛。

然后就是可爱的公共大汽车了,之前看攻略已经了解不同颜色价格不同,这回也体验的一把,不过泰国的大公共坐起来很麻烦,首先是公交站站牌,好一点有个车次站牌,但站牌上没有标记任何途经站,糟糕一点的连个牌子都找不到。这就是不让外国人坐的节奏呀。我通过Google地图查询怎么乘坐公共,结果有50%线路不准确,加上售票员无英语沟通的能力,所以买票也是一件让人头痛的问题,但询问比如所住宾馆的当地人,都会得到有效的帮助。

无意坐上了免费的红色大公共,车很破,无空调。我对不上颜色,但还有收费没空调的和收费有空调的车型,但记忆最深的就是不用花钱的红色大公共。

驾驶室的简单构造,车内外一样斑驳。

有趣的是公交车售票员拿的售票钱筒,一个长与30CM的直径5cm的圆柱形筒状物,中间有滑槽可以打开,里面装有车票和零钱,拿在手里哗啦啦直响,售票时收钱、打开、撕票、找零、合上一气呵成,要是嫌拿着累,就往车框上一放,那叫一个洒脱。不过我发现售票员女的偏多,而且都是肥肥的

公共汽车票,很是小气,但到减少了资源浪费。

坐大公共就是便宜,一般不会超过20Baht,有一次还找给我难得一见的0.5BAHT的铜色硬币。

是城市中的功能性交通工具了,把面包车改装成餐饮车

改装后的啤酒酒吧。以后还在别的城市简单了,改装后的ATM车和邮局车。这要是在帝都,年检都过不去,更别提上路了。

一辆大公共装饰成这样,你们公司同意了吗。

中型货车也可以在城市中行走,前面也装饰了米其林的玩偶,适当的点缀也是城市一道风景。

2015年11月中旬曼谷的油价,看样子是比天朝便宜些。

曼谷的华南蓬火车站,一堆老外,和尚有专用休息区,如对车次不清楚,咨询柜台可要到详细的列车时刻表,服务人员会用笔给你标注你可能乘坐的车次与时间。

火车是车上查票,所以车站外没有检票口,站台随便穿越。

城铁上的禁烟禁饮食和和尚专座的标示

火车上禁酒的标识

这就是网上传说中的泰国神奇的卧铺火车,睡觉前是就是这样,到点睡觉时,列车员会把一层的相对的座位拼成下铺,把上面的铺板翻下来作为商铺,每个铺对外都有一个帘子,保证了私密性,行李是放在车座下的,小的行李上铺也有放置点。上铺比下铺略窄,但整体还是很舒适,就是睡觉时间和起床时间收到了约束,因为列车员要逐一调整座位和恢复床位。

在曼谷前前后后住了7天,但看着照片却总也理不出一条完整的表现思路,也许是第一次的文化迥异,也许是泰国曼谷文化的多彩性,所以只能以点带面的展示我眼中看到的了解的曼谷,城市交通就是其中一个点,能表现曼谷的一种带有色彩、张扬、自律的面的文化,以此为起点,我的任通二脉就开始打通了。

曼谷的饮食

对于泰国的美食经过一个月的不断品尝,最后得出的结论就是泰国的街头小吃特色少,要吃美食去饭店,网络介绍不全信,自己挖掘是真道。这话说的可能有些独断,但嘴毒没办法。

各处卖的沙冰又叫摇摇冰的东西,当地人可以用塑料袋,外国人必须用杯子,一种用纯水果和冰搅拌成的,一种是用咖啡加冰或红茶加冰再加炼乳勾兑成的,还有一种实用浓缩调料调和成的

图为榴莲干和芒果冰沙

饮料还有一种纯压榨的,以石榴和橘子居多,其实最解渴的最实惠的是7-11的13BAHT的矿泉水,经济实惠。

到泰国的第一夜有点饥不择食的感觉,看见了没见过的就想吃,这个是靠小鱿鱼干,吃完后手咸臭的很。

考山路上赚眼球的吃食,全是虫子,拍个照还要10baht,这个天朝也见过,但没这么多种类,买了几种吃了一下,结果巨咸还没有肉,就是一层空皮,而且像那些大甲虫都要70BAHT一只,太坑爹了,就是炒作。

这个糯米做的各种小吃味道还不错,甜点不是很腻,但有些是咸的吃起来怪怪的,夜市和早市都能见到。

早晨路边摆摊的大嫂

第一次看蜂蜜可以这样卖,直接把人家的巢穴搬过来了,算我孤陋寡闻吧

泰国的街头小吃以烤和炸为主,肉食偏多,其实旅游小吃饮食就是去吃外地的垃圾食品,瞧这锅油我会自然而言的想到这油不会是地沟油吧,使用了几回了。

最最坑爹的水果,看网上写泰国水果便宜种类繁多,结果我就遇到这个货,一盆20BAHT,真是不贵,我用肢体语言和商家大姐达成共识,买了一盆混合的,大姐告诉我能直接吃,结果,就是吃了2粒就被酸的不敢再吃了,后来这些果子,我除了泡水和当含片外,剩下的请老外品尝了,问了一些当地人,也没能说出了所以然,最后猜测应该是一种制酸的原料。

之后再看到如此小的果子,只能拍张照,然后灰溜溜的走开,不敢再以身试果了。

看上去很好看吧,吃起来腻死个人,最下面的加热的铁板,铁板上点上面浆,上面再浇上白色的奶油和甜咸口味的配料,拿小铲子一翻一折,出锅。我保准你不想吃第二次。

这就是路边烧烤用的肉丸和肉肠,我在一个胡同内部发现的,露天放置,其他自己想想,我在素可泰和清迈没少吃这玩意。

其实没必要到处找小吃,你只要能熬到周六日的加度加周末市场,所有小吃可以一网打尽(以下均出自加度加市场)

煎鹌鹑蛋,我也就是冲着调料买的这个煎蛋。

闻起来挺臭的一种煎炸食品。

传说中的香蕉冰棍,还有各种款,说不让照相,那是你没有买他的东西,买完了随便照。

所谓的香蕉冰棍,就是一个冷冻的去皮的香蕉(香蕉不能冻的太瓷实),上面淋上一层热巧克力,然后再在花生碎中一滚,热巧克力黏上花生,然后在冻香蕉的表面凝固成一层脆皮,如此即大功告成。

各种煎炸猪肉和鸡肉,当然重中之重是前面的酸辣调料汁,店主都会问你要辣的吗,其实即使要辣的,和天朝的湖南四川比起来也不是很辣。

烤鱿鱼,最好吃的部分是烤得焦脆的鱿鱼须,鱿鱼肉吃的还是最后浇上的汁料的味道,由于本身寡淡得很。

切好浇好汁的最后成品

水果也可以混拼成袋卖,最后买了点莲雾和番石榴解解油腻。

烤大虾和烤鱼,

类似海蛎煎的食品,最后也要浇汁

包粽子的大妈,几种食品一样放点,然后叶子一折,不知是可以直接吃还是需要蒸制。看着好玩但没啥食欲。

小吃只能解馋或满足好奇心,吃的舒坦正宗还要是去高档的地方,此地就是著名的芒果树餐厅,门口领位的应该是位人妖哥哥。

一个人吃饭永远是不能品尝更多的种类,只能退而求其精,炸虾球

菠萝饭

冬阴功汤,我一直认为冬阴功与天朝贵州的酸汤很像,只不过冬阴功汤里面多些特有的香料和多一丝甜罢了

饭店院内景观,一角还有传统乐器演奏。

曼谷的街头小巷

夜晚考山路马杀鸡,关于考山路其实并没有攻略上说的那么有意思,只是一条相当杂乱的夜市,有几个大的露天酒吧和露天马杀鸡,老外很多并伴有酒吧中的音乐,让我心情心情甚是烦躁,后来由于坐车去涛岛,转到了考山路北面相平行的rambuttri alley这条路上,虽然还是很喧闹,但气氛比考山路要好了很多;另外在说说马杀鸡,我只做了足疗和马杀鸡,说心里话足疗还没有国内的效果好。可能因为我对疼痛不是很明感的原因,每次想找个强壮的,都没达到我的要求,而且有时足疗会用专用按摩棍替代手来按摩;thai 马杀鸡我只在涛岛上做过一回,但是我要的按摩师太强悍了,以至于把我的老腰都给扭伤了,花钱找不爽,真是活该呀。

佛教国家,每天会有一些人把鲜花穿好,然后卖给供奉着,桌子下面挂的塑料袋就是冰沙饮料,当地人的喝法。

又一膜拜的少女,说心里话我对泰国哪哪都拖鞋很不适应,尤其是在青年旅舍中,虽说地面很干净,但对直接从地面光脚上床睡觉和光脚上厕所洗澡这些事还是觉得很有心结。

传说的四面佛,刚爆炸玩不久,周边还有一些维修的地方,有军警执勤,从旅游角度我看不出这个佛龛有什么特殊,但的确膜拜的人挺多,因为地方不大,远远看这块小地方还是很热闹的

四面佛院子里可以净手的水池和水缸

四面佛的位置就在十字路口,高架城铁交叉着从上面经过

院子的一角有收费的表演,主要是为花钱的膜拜者做一场仪式,对了不能说花钱这么世俗的话,应该说大供奉的施主,当然对于我等游客,可以免费看泰国传统音乐和舞蹈表演,就是不知道是什么含义。

来张四面佛的单面照,坐高月120CM,关于材质我心里一直认为它不是纯金的

纪念碑广场的路口

到了曼谷我还是喜欢钻小胡同和照老城区,这样能发现一些好玩的人文,比如如图泰国的鸡笼

路边收费的自助洗衣房

泰国人好像天生都有装饰感,一个收破烂的废品站,看上去都是那样与众不同

门前的泥娃娃的装饰,在以后的行程中见过很多,图上的还有风铃和激光灯,后来我猜测这些除装饰功能外,还有驱赶鸽子的功能,因为泰国鸽子太多了,而且这些鸽子从来都是随地大小便,在素可泰的一尊户外金光灿灿佛像的头上我看到了成片的鸽子排泄物,真是有碍观瞻。

参观了一个泰国民间的玩偶博物馆,里面有收集的各国玩偶和泰国不同时期的玩偶代表作,有的已经相当古老。

但这些玩偶如同帝都的兔爷儿一样,都不是很精致

特写一张,就是给简单的布偶传上传统的泰国服饰,还是老工艺,没有什么创新

工作室里的工人在批量制作玩偶,制作流程不是很复杂,

在曼谷乃至整个泰国,每家都会有一个小佛龛,有石制品有木制品,以方便自己膜拜。

当然在不经意间,也会发现在风水相冲的地方,有天朝的八卦镜和五帝钱等辟邪转运抵煞的物件,看来天朝的茅山文化还真是名扬海外呀。

对于泰国的经典建筑基本以皇家建筑和佛教建筑模式为主体,建筑风格融合了天朝、印度、吴哥等多个国家的风格后自成一体,从颜色、用料到园林装饰,都体现泰国700多年历史的文化沉淀,网上有很多关于泰国建筑风格的介绍,感兴趣的可以查阅,但有意思的是,从佛教建筑角度,以曼谷为起点,一直往北,你会发现建筑风格在逐渐变化,慢慢看后面的图片你也会发现不同。

象头神犍尼萨,出自印度教的智慧之神,在泰国视为财神,图片为曼谷国家大剧院的外墙装饰

第一次去国家博物馆时间比较晚了,只能拍了一些建筑外观,此图用手机外带广脚拍摄,

宫殿门口的大鹏鸟鸟头人身的守护神,泰国的国徽也是出自这个形象。

宫殿大门为金漆彩绘,廊柱用各色玻璃拼合成图案作为装饰。在网上没有查到泰国生产玻璃的历史,但从文物角度看,泰国使用玻璃制品的时间应早于天朝

曼谷博物馆锁门后的安保人员负责制的表现,一共3个人,每个人都要对大门做逐一检查,检查完毕后在绳子上用专用泥印上个人专用章,简单明了,很传统的一种监督和保障机制。

从皇家公园眺望大皇宫和玉佛寺

皇家公园的树上有很多松鼠,有时你会见到以电线为桥梁,从一棵树走到另一棵树的表演。

泰国人对小动物非常有爱,你会看到他们把椰子或一些干果挂在树干上的情景,那是为松鼠的加餐的饮食。

• 门票价格:零售票:泰国人30泰铢,外国人200泰铢
  • 开放时间:周三-周日9:00-16:00,周一,周二及节假日闭馆。
  • 地址:Soi Na Phra That, Khwaeng Phra Borom Maha Ratchawang, Khet Phra Nakhon, Krung Thep Maha Nakhon 10200, Thailand
  • 简介:赏皇室用过的黄金制品及素可泰纪念石碑,可坐于馆内亭台里静心冥想。

国家博物馆我认为是必去的,可以照相,但大包不让带进去,结果很多超广角的的照片是用手机照的,但手机广角像素不好,影响了最终展示效果。

如果仔仔细细的逛完,估计要4到5个小时,同时你会发现又一个电子英语字典是一个多么重要的事,好多英语单词不认识呀。

泰国国家博物馆其实就是皇家与佛教的展览馆,一切物品皆围绕这两点展开,图为泰国国徽标志的鹰面人身像,鹰是大鹏鸟,鸟背上蹲坐着那莱王,是泰国民间传说中鹰面人身的神灵。

博物馆中的藏品包罗万象,因为有几个馆正在整修,所以有些没有看全,图为皇家帽饰

青铜佛像

佛之供奉,四周的画像神色迥异,佛像前的供奉品和陈列,也按照金银对称的原则摆放,

不同材质的小佛像和佛像贴金

泰国王室的玩的小微缩玩具,这不就是现在流行的娃娃屋中的东西吗,不过的确很精致

王室玩具微缩娃娃屋

泰国的狮子等动物的砂石雕真是很可爱,全部笑脸,请问如此逗逼威严何在,

逗逼的大石狮,还招手,萌死人了

我当然也不会放过微笑的佛像,不过说起来泰国的佛像的微笑要比缅甸的正常多了,缅甸11世纪的佛像笑起来很是诡异。

长脸厚唇符合泰国人的骨骼长相,佛的地域化的体现

还是觉得青铜器的佛像更有魅力

博物馆的庭院内,摆放了几尊天朝的关公像或是门神像,天朝的文化渗透和泰国的文化融合,都做得很成功嘛,不过让天朝的形象放在室外看家户外,这样不好吧。

皇家木雕制品

不同材质的佛像,能看出来的有绿松石的,翡翠的,水晶的,琥珀或玛瑙的

有时看看佛像的影子,也会觉得是一种视觉享受

皇室专用船坞模型

皇室成员居住的柚木屋的园林构造图

乐器展示,因为去了泰国和缅甸,对比乐器方面,感觉弦乐方面还是缅甸的弦乐乐器种类更胜一筹

古代的牙雕制品,很多镂空的牙雕真是精美绝伦,只不过那都是历史遗留的产物,现在的象牙控制的很严,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保护动物人人有责。

曼谷的所见所闻

在泰国有一大特色工作就是制冰与贩售,各种餐饮每天都会购买冰块,当地人有往饮料中放置冰块的习惯,做沙冰也需要冰块,一些街头小贩给鲜榨果汁降温也需要冰块。所以在曼谷街头,我看不到送桶装矿泉水的,却能看到送成袋冰块的。图为加度加周末市场正在卸冰块的工人。

往神柱绑彩带的泰国人,

加度加市场除了餐饮外,就是一个大型批发市场,从穿戴到装饰,从特产到玻璃器皿,基本上都有,在艺术区一些原创艺术家的作品也会陈列出来,因为市场很大,并没有找到网上说的二手市场。

多棱多面多层的寺庙顶

这种画风我看得直头晕,不知道有谁会买回去当陈列。

这大蜡烛要烧到什么时候呢,话说姑娘你的肉肉露出来了

花了一天时间逛大皇宫和玉佛寺及附近的宫殿,一个在saranrom宫殿旁的佛殿里祈祷的当地人

各种风铃和特色椰壳灯

往神柱绑彩带的泰国人,

加度加外面的停车场也是相当震撼,其实在曼谷你会发现路边停放车辆的很少见,这主要归功于曼谷的立体停车系统,天朝的开发商买点地都建楼了,没人建造这种费力不卖座的停车场。当然这属于我的猜测,也许曼谷的车辆的增长速度,受到摩托车交通占有份额的制约,没能像帝都一样疯狂的增长吧。

多棱多面多层的寺庙顶

泰国另一大特色就是给中彩票售卖,一摞一摞的也不知道能出多大的奖,满大街都是。

这大蜡烛要烧到什么时候呢,话说姑娘你的肉肉露出来了

高僧给信众用金合欢水及安息香水洒水祈福,驱魔净身,在清迈被无意识的撒了一身,不过也没闻到什么味道,

虔诚的佛教徒,

佛堂正面图

saranrom宫殿,游人免进,它的正对面就是大皇宫和玉佛寺,估计是考虑大炮面向玉佛不详,所以炮头一律转向,哈哈

• 门票价格:需购票¥153起
  • 开放时间:8:30-15:30,停止售票时间:15:20
  • 电话:+66 2-6235500
  • 地址:Na Phra Lan Road, Phra Borom Maha Ratchawang, Phra Nakhon, Bangkok
  • 简介:泰国王室曾住宫殿,藏有知名玉佛像,皇宫内汇集了各类艺术精华。

大皇宫的验票前的广场,我终于在泰国的第4天日见到大量的天朝子民了,话说网上说的裤子没膝就好,那就是一个不负责的传言,人家在购票处有一个裤腿比对位的标示,位置大致在脚踝骨上10CM的位置,高于这个位置,就会被要求去门口的屋子租借一条长裤或长裙,不过人家的衣服都是清洗干净的,当日不会重复穿用,而且押金会退还相当于免费租借,不像清迈的素贴山皇宫,女孩穿个紧身热裤还要有偿租借长裙。

好吧简单发几张大皇宫内部的一些景色和建筑,图为守门的夜叉,这种形象在泰国传统戏剧表演时也会以面具的形式出现

为了避开游人和遮挡物,从而失去了最佳拍摄角度,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这是一座金灿灿的佛塔,很高很厚重,人称太平台,里面供奉有舍利,

金色大鹏鸟守卫的一座寺门

这个图我忘记了是不是玉佛寺大殿的外墙,不过高大的廊柱用彩色玻璃和金漆装饰后,在太阳的照射下异常辉煌,当然朴素的佛像与之奢华的环境也形成了极大的反差。

• 门票价格:包含在大皇宫门票内,通用于大皇宫门票。大皇宫门票外国人:500泰铢;泰国人凭身份证,免费参观。
  • 电话:+66-2-6235500
  • 地址:Na Phra Lan Rd, Khwaeng Phra Borom Maha Ratchawang, Khet Phra Nakhon, Krung Thep Maha Nakhon
  • 简介:曼谷标志性景点,欣赏稀世珍宝玉佛像及宏伟璀璨的寺庙建筑群。

玉佛寺内有微缩的吴哥模型,占地面积很大,不过就是太高,以至于我不能俯视全景。

继续游玩

泰国的国花是睡莲(也有说是金链花),在寺内的以园林水缸中拍摄碧隆天神殿的倒影

夜叉大力士的托举佛塔

碧隆天神殿

门上夜叉彩绘

玉佛寺里的善男,那莲花是什么品种,没查出来,颜色偏浅绿

贴上金箔的佛像

给自己洒净水,消灾除悔

多色层叠的护国神殿摩天宫殿群

高耸的兜率殿

大皇宫一隅

兜率殿,属于17世纪早期建筑

摩天宫殿群的月亭

阿蓬碧陌亭

皇宫内一隅,总的来说皇宫不大,除了玉佛殿不让拍照外,基本没什么限制,金碧辉煌的佛家建筑、欧洲建筑风格与当地传统建筑风格结合的皇家园林相互辉映,的确挺震撼,就是游客太多,而且大部分室内无法进入,无法参看内部彩绘,玉佛殿里受膜拜的玉佛,目测高度60CM坐高,通体碧绿。

中国城附近的龙莲寺,去的时候正好一位高僧涅槃,举行着咏诵经文的仪式。从建筑风格看应该属于中国南方广东、福建一带的建筑风格。

有意思的是房屋屋脊末端的兽首上的八卦镜,这种道教与佛教的融合又有点像中国沿海城市的妈祖文化,很是怪异的一种搭配。

坐火车时看到路边高架桥柱上的涂鸦,不似帝都,涂鸦的都是立体英文。

涂鸦2,其实在考山路附近也有一面墙全部是涂鸦,照片找不到了。感兴趣的人可以去看看,很有意思。

顺便逛了逛曼谷的商场,因为圣诞节将至,所以室内外的圣诞气氛还是很浓重的

central world门口的巨形圣诞树

商场门口的迪斯尼乐园

门口圣诞装饰

艺术雕塑,本来想再拉一个长镜头拍这个清洁人员和这个头像的,结果机不待人,人家走掉了。这个区域应该离四面佛不远,坐车到巴都那姆即可,附近小商品批发市场,精品服装市场,还有电脑产品和电器产品售卖商城,逛商场去这里没错。

泰国本身是禁酒的,到处是禁酒禁烟的标识,但每个7-11都有卖,只不过烟的外壳都是各种因吸烟而导致的肺癌解剖图或者牙的图片,恶心至极,酒据说下午5点前是不卖的,我忘记核实了,因为我都是晚上买酒,不过讽刺的是,在曼谷centralworld门口,为迎接圣诞节,各品酒赏大摆擂台,做起了音乐广场,看来需求能改变习惯。

或许泰国本身不是禁酒而是禁止酗酒吧,须知道呢,泰国本地啤酒CHANG,味道不错,就是酒精含量高,而且在泰国酒类售价都相对要高,一大瓶啤酒售价55BAHT,折合人民币8元多,帝都的燕京啤酒好像才4RMB不到吧。

7-11的功能性红牛饮料。品种繁多,一时不知如何下手,其实在泰国,基本上的生活用品和饮食都能在7-11买到,很是方便,就是7-11的电费好像不要钱,空调开得很低,以至于与屋外形成很大的温度差,像我这种脾寒的人受到这种刺激就有上厕所的感觉。

曼谷的流浪猫都是暹罗猫,要不就是虎头虎脑方方正正感觉像英短或虎斑,这他妈在天朝都是名贵种呀,到了这就是一般的流浪思密达

第2天

阿育塔雅
  • 门票价格:50泰铢
  • 简介:阿育塔雅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级保护古迹,记载着泰国的历史。

阿育塔雅,泰国历史的一个王朝所在地。

很喜欢阿育塔雅这个城市,宁静中透着安逸,不论是漫步在城市街道还是骑车穿过那林荫小路,你似乎会感觉到时间已经静止,看着周边的一座座残缺的佛塔,恍惚间似见到了古老的辉煌,心从昨日曼谷的喧嚣中慢慢静了下来,我慢慢的一个人品味这座古城的魅力。

色彩是泰国的一大符号,不论在哪都可以见到不同的色彩构成的画面

自从有了iphone 6s 就过于相信其参数的1200万像素的概念,结果回来看片子时才发现,在暗环境下,噪点极大,色彩还原效果也不是很好,看来下次还是要实时拿着单反呀,犯懒不可要。

在泰国以至于缅甸可以把这些佛家圣地分为寺、庙、佛塔三大类,为什么这样分,是因为他们的英文注释会出现不同的介绍牌上, wat ratchaburana

参观佛塔礼仪公告,其实公园内部并没有什么监督人员,一切靠自觉,当然负责任的带团导游还是会提醒游客的。

另一种礼仪告示牌,在泰国的监督没有缅甸严格,而且有些礼仪和注意事项也在随着历史的演变而被同化

wat ratchaburana的寺门,一般的寺庙会有东南西北四个寺门,没有考证是不是方位绝对准,但这些寺门一定是两两相对的

这景儿适合拍怀旧颓废复古对比的大片,所以我总跟姑娘们说,出门多带漂亮衣服,但前提是能碰到我,当然可直接有偿约我,我出台的费用好商量

第一次见到这种残败的景象,佛头身首异处,配上一地的残枝落叶,怎一个萧瑟了得,据说,当面缅甸入侵大城,因大城的寺庙建筑上用了很多金子,所以缅甸人直接把佛法佛像敲毁,然后便熔金子去了。想到一个成语,暴殄天物

wat ratchaburana 主塔部分和厅墙正在维修,主塔上原来应该镶有大量的佛像和雕有大量的砖雕(后来经过仔细研究,判定那些精美的纹饰不是砖雕,而是用砂石技术塑造的,有点像泥人的制作),现在能为之惊叹的残留品正在人们的注视下逐渐被岁月侵蚀。

雨后佛塔倒影,手机拍,说实话泰国从曼谷一直往北就是一个佛塔寺庙由辉煌到颓废再到完美的一个过程,这趟下来到最后看到塔等佛家建筑有一种想吐的感觉,

在泰国我发现一件有意思的事情,每个府的都有自己的府旗,而且每个府的路灯造型也不一样,不知有什么渊源,无从考证

泰国的庭院装饰品,最大特点是各种笑,其实关于微笑这个话题在曼谷就深有体会,尤其在老城区,人们友善的微笑加上双手合十说上一句莎哇蒂卡,似能赶走之前一切心绪的阴霾。就像国家博物馆里的看到的萌萌的石狮子,这些自古就有雕像形式和泰族人特有的问候方式,就是一种乐观文化的延伸,这种文化我相信是源于佛教的。

在阿育塔雅你会发现很多类似此图的石桌,一开始我以为这只能玩国际象棋,谁知最后在曼谷见到2人用不同颜色的啤酒瓶盖对弈,附加的是多了一副骰子。

在阿育塔雅的第一顿晚餐,各种卤味的鸭内脏,泰国一份米饭或面条的份量特别少,所以每次我都会要2份。

吃完饭再住的店内遇到一广东大姐(也许比我小),不会英语,自己已经出来玩一个多月了,赞一个,

给她写首纪实(加意淫)的诗,

宽大领口露出了香肩

不是不是

而我却没看到

你是否正带着羞涩

在大城你会经常见到不同种类和颜色的面条摆在橱窗中,每次吃也不知道有什么区别,只是随性点了,估计和天朝的米粉红薯粉和面条有点像

长得很是周正的双胞胎猫,不怕人,一叫就过来,然后给它一顿马杀鸡后,丫很享受的就回窝儿去了。

这只倒霉的瓷牛,从远处看以为一只大狗呢,吓死宝宝了。

阿育塔雅的小吃夜市,东西都是大同小异,不如在饭店吃的爽。在市区内的夜市好像只有这么一个,饭店好好转转能找到环境不错的,但大多数都是开放式门脸房,客栈有露天的厨房,但看样子也有些许时间不用了。

一家庭院外墙上的你娃娃,这娃娃神色迥异,在着灯光的照射下,让我想起了古曼灵童,难道这家有传说中的会下降头的巫师

路过一露天酒吧,有2个披头士正在唱慢歌,进去要了杯扎啤慢慢品了起来

期间写了一首小诗

你的歌

而我的杯中却找不到了

你的倒影

夜深了,除了个别的街道外,大部分都进入了休眠状态,这个时间最好不要在街上闲逛,不是因为会遇到什么坏人,而是泰国的各地的领地狗都是夜间活动,虽说大多数土狗一吓唬就跑,但出来玩还是安全第一吧。

我住的简约奢华有内涵的欧式乡村大别墅,可住的床位不多,但环境超赞,只不过晚上的蚊子也超级能够吸血,打死一个正在吸血的蚊子感觉就像拍到一只小苍蝇。

当地7-11有卖的驱蚊水,后来我一直用右边那个牌子的黄色包装的,注意后面的介绍中的驱蚊指数应超过15%最佳,不然泰国的蚊子和缅甸的蚊子可不是吃素的

从客栈的一角望向大门外,客栈大门的对面就是一座破败的寺院或者是原来的古城的城墙,当地的狗多不是宠物,但也都也是衣食无忧

客栈的另一面是一条小河或者就是原来的护城河,每天清晨男主人会在这个台上垂钓,每次会小有收获

大城古城不大,骑车一天就差不多,但我时间多,第一天全程徒步,所以走走停停的看了4天佛塔,WAT MAHA THAI,

一个老外正在寺内拍照,每个收费寺庙门口都有一个白色的复原模型,寺庙里面会有相关的介绍牌子,说心里话在大中午艳阳高照的时刻拍这些风景,远不如拍些人有意思,由于景色的故事性太少,所以只能精简再精简

maha thai 模型

还能看出部位的佛像,会被信仰者重新如图安置,少数地方会有牌子标注这些摆放是有其意义的,禁止游人随意移动。

第3天

华富里的美景

华富里算是半个过路站,一是去素可泰要在这里转车,二是这里的猴子有些特色,但因为阿育塔雅客栈老板的建议和住宿等多种情况的影响下,我只在这里住了一个晚上,猴子是看了,但毕竟这里不是动物园,当你知道一个城市的最重要的特色后,那这个城市也就没有了特色,所以有时间的人不要过多看当地的攻略,随遇而安才有惊喜。

当地的大巴,分别贴上大奔和MINI的标,牛大了

当地的特色灯柱,第一开始看到以为是神猴哈奴曼呢,但仔细看却是没有尾巴的,

当地自助的摩托车加油站,很像ATM机终端

泰国的各地的攻击种类也很多,这种白色的公鸡没有杂毛,身体相对矮小,焦点上的丰臀肥乳的娃娃是这个寺庙的庭院装饰,但这个寺庙及其冷清,而且有点瘆人,感觉是给死人超度的地方,停了一下马上离开了

华富里的小街道

学校的学习教育类的墙画,类似于天朝的儒家文化中礼节内容

在华富里皇宫的展览馆又看到了这种检查负责制的泥印章,

皇宫展览馆中的饭菜香料展示

香水香料展示,旁边就是种植这些原料的皇家植物小园子,但不知道是不是季节不对,没有几种植物

当地卖鞋的店面,地面上也作为展示区的一部分。

猴子开始出现了,并不是每条街道都有猴子,猴子一般都集中在一两条街道上,不得不佩服猴子的攀爬能力,从地面,车顶到四、五层的楼房,如履平地,停在这两条街上的车主,要想开车先要小心的轰猴子,以免被猴子攻击

猴子的模仿能力也是超强的,这里的猴子已经学会了喝汽水,当然更多是捡剩下的汽水喝

rhra prang san yod 佛塔,可以看出这佛塔建筑明显与泰中的风格不一样,而且从厚重感看有吴哥的风格,图上这猴子有对招风耳,本想在外围拍拍不进去了,但一直找不到合适的角度,所以只能买票进入了

当天以此为根据地的猴子大约200只左右,我选了一猴子少的地方拍照,主要担心猴子出其不意的想玩我的相机

进塔内看了一眼,因为有铁网,所以猴子进不进去,不过蝙蝠这种小东西确是无孔不入的

换个角度用手机拍一张

抓拍了一张,最精彩的构图没有抓到,这张只能将就了

从殿门外看佛像,大小猴子整一起嬉戏,前面的猴子一家本来有3只小猴子,见我过来,就想往我身上爬,我穿了短裤短袖,担心被无谓的抓伤,所以它一跃我一躲,不过当时看小猴子的眼神,真是对我充满着疑惑和不解,

当地学生乘坐的双条车,就对是上座率杠杠的

为rhra prang san yod代言的猴子

这座小城大多数景点在火车站附近,泰国火车开的很慢,所以当地人对过火车道、在火车道上行走、在站台上玩耍都很放心,据我观察,在华富里晚上放学的学生有很多乘坐火车回家,看来这里的火车是及另一种短途公共交通工具,本想拍一个学生妹,结果她老盯着我,盯着我发虚都不敢拍了,结果错过了站台等车人员集结的一幕

第4天

素可泰的风光

很多去过素可泰的人都告诉我素可泰很漂亮,可多留几日,结果我多留了几日,才发现这个地方不是我的菜,原因就是人多,景点特色少等原因吧,还好住的比较舒服也就忍了。

一个人的大床间,独栋民宿,含空调热水,无早餐,价格也算适中,但在我这次行程中算是价格高的,因为没有做任何素可泰的攻略,抱着随遇而安的心态,到地儿再找的客栈,谁知网上查的客栈已经人满,正好附近有一家,经过小小的讨价还价,属于能接受的范围,于是就不像再动了,再次证明我不是一个穷游的人,

他日见到国外骑自行车的一家三口,一4岁左右的的孩子坐在自行车后面的拖车里面,当问询这家客栈后,估计价格超过预算,而离开的,我当时就严重的自我鄙视一下,看来要加强穷游思想呀

素可泰最大的问题就是新旧城市距离太远,大约10KM,虽说白天都有双条车往返新旧老城,但服务设施还是新城更胜一筹,感觉老城就是为景点而存在的,其次老城的景点也过于分散,没形成应有的气势,图为在墙外看到的素可泰历史公园景色

Wat Mahathat,侧面照,台子上全是人,看了我就没心情

保留下来的塔外装饰,可以看出来,从华富里开始,寺庙佛塔的建筑用料已经开始变化,已经不是单纯的红砖,而增加了更加厚重的大砖石,后面会有特写,感觉想人造水泥浇筑,不像是天然石

来张大树树根特写

塔身精美的佛像纹饰

公园内有一汪水塘,里面长了很多浮萍,一塑光打来色彩甚是好看

看来不是我一个人发现了这里,一个老外停下车也在拍照

公园内的一只大蜥蜴,全长25CM

有名的环象寺,应适是我见到的驼象最完整的小塔了

象鼻和象牙做的都是栩栩如生

由于空间狭小只能拿手机广角才能拍全

素可泰乡村专用垃圾桶,每户外都放置一个,下面的架子应该使用废旧摩托车胎拼接的

一只长了大眼睛的蛾子

wat saphan hin,唯一一座站佛,手持降魔印

看少了一尊佛,我就补个缺自拍一张,途中唯一的自拍像,

我发现我自己酷爱残枝败叶,但这叶子确实很奇特,我都开始怀疑这叶子中间部分孕育了种子

新素可泰市内,我认为最二逼的电蹦子,撞车肯定乘客先出事

参观了一下属于荒凉之地的宋加洛瓷器博物馆,偌大的馆只有我一名游客,二楼的灯更是我自己开的,不过可以看出宋加洛的瓷器文化,主要集大成于装饰用品,而不是我们传统认为的碗碟器皿等,

瓷人偶

瓷装饰瓶

瓷睡佛

瓷器装饰

二楼的全景图,博物馆旁边是一个宋加洛酒店,看上去挺高档,但地方很偏,我估计都是为组团的游客服务的

庭院装饰娃娃, 两个好基友和一个独身女孩的故事

第5天

南邦的景色

没有计划的好处是根据自己的时间按照地图决定下一个目的地,南邦是我无意的中途选择,但却收获到异常精彩的回忆,太喜欢这个地方了,如果拿它与阿育塔雅比,南邦就是安静的小家碧玉,阿育塔雅就是有气场的大家闺秀,有时一个人喜欢一个地方可能踏入这地方的一瞬间就决定了,或者因为什么机缘,而对于我这个机缘就是我住的客栈,一座1913年建造的老房子。

这是一座老房子改造的,房顶上的标示是一只趴在地球上的老鼠,下面标注了1913年,这种写时间风格在缅甸仰光遇到很多

房子是二层小楼,店主是一对中年夫妇,租了这楼的1/3的面积改成的客栈,客栈有很大的一个草地院子,院子四周是不知名的树和翠竹,每天清晨推开木窗子,阳光就会把院中绿竹婆娑的影子打在室内的墙壁上,往窗外看时,会不时见到有白色或褐色的松树在树与竹子之间跳跃

房间不是很多,但装修设计属于简约复古型

我住的时候这个客栈就我一个人,要不是走廊和客厅装有摄像头, 我会肆无忌惮的像在自己家里一样所心所欲,遗憾的是老板夫妇基本上不会英语,我们的交流只能靠泰英或中泰翻译软件,不过他们人的确很是不错,我都有点感觉,我不像是住店,更像回到了哥哥姐姐家。

这个是房屋北面,老房子原来的结构,看样子应该也是有所改动的了。这应该是这次旅行第一次用相机拍住宿的室内外环境,因为太喜欢了,不想敷衍

出了客栈很近,有一家寺院, 老的木质结构的房子还在,上面的装饰都在,木质结构的寺庙在泰国很是少见,所以这个应该算另类之一吧

院内停了几辆老爷车

院内的小佛堂,可以看出南邦的寺庙又在发生变化,夜叉等守护人偶大量的出现

当地的房屋最大一个特点就是房屋顶上的交叉造型,问及当地人也解释不出所以然,看形状就是翅膀造型

客栈离旺河很近,很对岸是南邦另一种风格的居住区

当地的艺术中心,里面有一个灯笼加工工艺工作室和一个类似幼儿园的房间,去的时候已经下班了

当地传统纸灯笼,据说这些是为不久的水灯节准备的,

当地人的室外地面的特殊装饰方式,用一个大叶子的叶脉在水泥地里拓出一个痕迹,我这个天朝游客感到很是奇特

看到一种花,后来网上的朋友告诉我此叫鞭炮花,但自以为是求知欲强的我,在网上查到此叫火鸟蕉,天朝的海南也有的一种植物

顺着talad gow路一直走,安静的氛围,传统与欧式结合的小别墅,院内外茂盛的各色三角梅,就连从围挡中伸出的树叶也会让我驻足。

院墙的专门留了一个空间,给墙外的人一个有趣的展示。人总是在无意间走入世外桃源,南邦府宁静怀旧,虽不能言语沟通,但一个微笑就能化去那陌生的隔膜

家中放置于阳台的鲜花、木房檐、石墙、不知名的鸟和天上层叠的云,一幅幅画面进我眼帘,让我手里的相机快门欲罢不能。

不知名的娇艳的鲜花,如此鲜艳的花朵,花蕊竟然伸得这样长,想你一定是不甘寂寞的。

路上很干净,这应该是当地人的素质决定的,你可以看泰国当地人食品摊,周边一点垃圾都看不到,就是这样的道路上还有清洁工打扫,你说能不干净吗

房顶侧墙的装饰画,吼吼,终于不用看残砖破瓦的历史留痕了,因为这里的寺庙很是精美

这里的多头蛇纳加已经开始有龙角造型了,南邦府内一家寺庙

我第一次近距离观察已经见过多次的三角梅,原来有颜色的是花的苞片,白色的伸出的才是花,当时还以为是串种儿了呢

当地的菜市场

当地著名的四轮马车

菜市场里充满了我各种不认识的菜,但各种菜和水果都摆放很整齐

就连鱼也整齐的排列在笸箩里

南邦府中心位置的一个广场,紧邻当地法院

很是凑巧赶上了当地一个高僧传道的活动(姑且这么说吧),和一个白发苍苍的极有气质的老女人老了半天,听了个大概,不过这个活动之前的表演已经结束了,

最后蹭吃人家的当地特色小甜点和蹭喝中草药熬制的饮料,人家请的哦

旅行小故事

我独坐在泰国南邦府一老式建筑的阳台上,房子的地板是全木质,进屋拖鞋是泰国的传统习俗,地板不知是因为刷了漆的缘故还是打了蜡,光脚走在上面都感觉光滑的很,前段时间我为验证是不是地板干净,特意在睡觉前看看脚底板是否成乌黑状,不过还好,泰国的尘土比国内少了很多,而且当地人每日必打扫的,所以脚底看上去还算清洁。说这是所老房子,主要因为除了房屋主框架是砂石结构,其他均为木质,而且所有的门和窗都是没有玻璃和纱窗的类似百叶窗形式的木结构,真难以想象在这个蚊子猖狂的地区,为什么会做如此的设计,但奇怪的很,屋内的蚊虫却少的屈指可数,这让我们每年饱受蚊虫袭扰的天朝子民感到无比的稀奇。

阳台临街,但南邦人民夜生活很不丰富,不到晚9点,路上的行人基本就很少见了,除了不时呼啸而过的小摩托,这条略显偏僻的街道便格外清静了,静到什么程度呢,我们能听见虫鸣鸟叫,能听见街对面人家的喃喃细语,能听见离我1米远距离的电线上,还在勤劳工作的大蚂蚁唏唏嘘嘘的爬行声,还能听见墙上的白脂色的壁虎吸溜一下吞虫子的声音。不光是静,同时空气中弥漫着白天没有的花香,清新淡雅,似玉兰香,又好像丁香,也许是众多花在夜晚散发的香气混合,淡淡的,让我忍不住多吸上几口,似要留住这味道,抓住了,却不舍得将它放走。

在这样的环境下我能做什么呢,睡觉?那简直是暴殄天物。看书?也许安如意的文章能勾起我对此地的遐想,但她又没有来过。怎么办呢,我只能在这个对烟酒控制的佛教国家,一个人坐在阳台上,面前一杯啤酒,几朵刚拾到的落地小缅栀子花,静静着聆听虫子们演奏的小夜曲,呼吸着这只属于我一个人的香,在酒精润色下,独自享受着这少有的清寂。

夜色慢慢变深了,月亮外有着一圈漂亮的光晕,这时在南邦府的一个阳台上,灯依旧亮着。

各种美景

一家寺庙的佛,因为该不是我手机拍的问题吧,但为什么此佛是左手持印

当地薄皮大馅的甜点,迟到嘴里慢慢的是馅呀

南邦小型岔路口,很有一种乡村小清新的味道,但时不时有透漏出城市的信息

南邦鸡缸杯博物馆,一个制作演示基地,第一代龙窑的诞生地,

里面的演示分为,纯手工,半手工和机器制造等区域,图为纯手工出模,虽然泰国鸡缸杯是源于中国,但在泰国却别在中国有名气,而且感觉制作工艺也不一样,看这个碗底的制作,并不是用手推上去的而是用捏好的泥粘上去的,即分两次完成

直接用机器压模制作

手工绘制公鸡,绘制完成后还要进行二次烧制,公鸡的的造型会有很多,比较传统的是跑步造型

来个特写

贴花工艺,市面上大多鸡缸杯都是贴出来,这样成本低嘛

一些器皿外部的手工刮痕,用的工具都是日常见的东西,简单而实用

晾晒中的毛坯碗

给碗上釉,烧制前的工序

最早的烧器的龙窑,大约有15m长,现在仅作为展示了,而烧器的窑已经改成专业化的电窑了

一个售票处的解说员带我参观并耐心的解说了整个流程,但最后我想想还是没给她小费,因为票价很贵,博物馆门口有一个最出口贸易的商店,也做零售有很多现成的商品可以出售,价格我认为还是算中等

按着地图,骑着自行车逐一搜索寺庙

这四面佛比曼谷的造型更加生动

虽说门口的四面佛很好看,但寺庙里的领地狗却不友好,一直冲我狂吠,图片前面的是只小弟,后面的是老大,第一开始老大在一台阶上假寐,3-4只小弟,冲我叫,但不敢上前,我也是很闲,非要逗她们玩,结果狗老大看不下去了,起身向我吼叫,我看这只狗有猎犬的血统,而且丫真网上扑呀,无奈安全第一赶紧逃走,本想去寺庙另一半,不成想另一边还有一群狗,领头大哥狗似德牧,也凶悍异常,结果我就被狗狗无情的轰出了庙门,狗的叫声吵醒了庙门口正在睡午觉的工人,大家集体瞪我,靠,我这招谁惹谁,答案是,我招惹狗狗了

一家古老的木质寺庙,寺庙的镂空装饰很是精美

不过遗憾的是,年久失修的缘故,有些木装饰已经开始脱落

随街而建的老宅

南邦寺庙屋脊两端的瑞兽,角似龙身似鸟嘴似象颈似蛇,不知道是啥怪东西,而且这造型还会有微小变化

这只四不像的象鼻就没有打卷

炮弹花,第一次见是在华富里,当时树上有标牌,所以这次并不陌生了,只是上次没见到如此大的果实,难道这就是炮弹花的由来

给花来个特写,看来炮弹花还不只一种颜色

溜达在南邦的小胡同,透过矮矮的院墙,拍一张庭院内部的小景,你别告诉我你不喜欢这种感觉

宁静的小路

曲折的小巷

一个装饰朴素而华美寺庙

大量的四不像瑞兽的出现,不是石雕而是石膏雕,这只个是兽身象嘴龙角的

这只的嘴就改成狗了,我都怀疑这些四不像都是当地寺庙建筑者臆想出来的形象,而原本的形象已经做了很大的改变吧,等有机会碰到高人帮我解疑吧

第6天

清迈的美景

去清迈只为了水灯节,结果又被照片中的美好给欺骗了,可能是因为我不喜欢这样一个人多的地方,而造成的负面心理作怪吧,反正99.99%的人喜欢的清迈,不包含我

不喜欢与发现美并不冲突,一个树上的落叶幻化出如此多的颜色,大自然的造物可算任性了

wat phan tao,和尚们正在为迎接水灯节而布置寺院。

柚木做的寺庙大厅内,信徒正在逐一布施,但布施的是钱,硬币碰创金属的钵发出叮铛叮铛的响声,当时以为就是一个信徒布施的一种仪式,后来感觉像是僧侣把自己的钵放在大殿,让施主随缘布施。如果没有零钱,大殿里有专门换零钱的和尚,一次换一小碗硬币

大殿的青砖被擦得已经锃光瓦亮,坐在大殿的一角,静静的看来往的游客和信徒。期间又文青了一下。写了一篇短文。

旅行中的遇见

我随意进了一所清迈的寺庙,小和尚们正在院内为迎接水灯节的到来而悬挂着彩灯,我在寺院正殿一角落坐下来,这时音响里正放着大悲咒的音乐,游客稀稀拉拉从我眼前或我视线范围内慢慢走过,也有虔诚的佛教徒叩拜金光闪闪的释迦摩尼像,并祭上贡品。

一束光从大殿的侧门挤了进来,映在琉璃黄色的地砖上,被各色玻璃镶嵌的莲花宝座,不同程度的反射着地上的黄光,土黄色变成了橙黄色、草绿色变成了青黄色……,我突然发现这种景色对近视眼的人特别眷顾,当你摘掉眼镜后,你会发现眼前的景致已变成雾化的晶斑,如梦如幻般闪着星芒。

随着时间的推移,地上的光影慢慢得拉长,我想它再长些,再长些,是不是能照到佛前的信众,这样有一种普照佛光的即景,照下来应该也是好看的吧,虽然我不喜欢熙熙攘攘的清迈,这个由小资和商业化的氛围笼罩着的异国古城,但就这样躲在佛堂一角,看看真信仰的膜拜和伪信仰的滑稽,似乎也不失为一种人生体验。

光影还在变长,也许天上有云了,地上的光忽强忽弱,信众们似乎不想等待我臆造的情景出现,就已慢慢的退出了大殿,而我依旧坐在一隅,等待,等待......

寺庙的门口

大殿一进门的雕花廊柱

等了很久,终于拍到和尚和大殿正对的大门的场景

由于多次进出此庙,所以不同时间的照片就一起展示了,图为寺庙内制作的装饰花,材料使用玉米米花串成的

寺院厕所的标识,没有使用,但应该也是男女通厕吧,看那箭头

寺院中午餐,如果当地也奉行过午不食的传统,那吃完这顿可就要第二天早晨了,饭菜看上去还是挺香的,不是这大过节的,会不会给人家加顿餐

寺庙中装饰用的小彩旗

水灯节期间的已经布置好的wat phan tao

换个竖版的构图,可能由于环境的关系,我感觉现场会比照片更有味道

清迈展示有几家天朝游客优惠的网站,我们尝试了一下,像图片的网站,在网上用人民币支付后,产生的优惠与货币的低兑换率基本持平,所以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个小伎俩也太幼稚了吧,不过这网站也算成功了,能让我使用一回,又没事干的可以试试。

wat chedi luang, 我看了一下,好像在泰国的每个城市第一天都是在用手机拍照,这个寺庙好像都是用手机拍的看小图可以,大图和后期就有点累了

一个正在wat chedi luang写生的女孩,我觉得文艺女应该是疯的时候拦都拦不住,静的时候会一个人或发呆或弹琴或画画,不管周边的有多少人,而进入旁若无人的境界,俗称装逼。所以判定此女为文艺女青。

终于有告示牌不再只写泰日英三种文字了,而把日文换成了天朝文字,虽然此信息可能主要针对的就是天朝人,但那又怎样,证明天朝人为大清迈做了十足的贡献,不过说实在话,天朝游客目测至少占到游客比例的40%,所以逼的当地的老板也都开始学中文或雇佣懂中文的店员

现在我应该称之为龙了,五头龙,据说这些龙都是后期修缮时候重新建造的,原来的早已经损毁

驼塔的大象也就只存有1/3了,不过象牙都很长,而且都是公象(你懂的),日落的时候敬金黄的光会染遍高塔,拍出来的色彩效果很是震撼

插一张在wat chedi luang打伞的僧侣照片,拍摄时间应该是在下午1点左右吧,其实我到了泰国一个多月就抹过一次防晒霜,黑点儿怎么了,我是无所谓,你说你一个当地人晒晒能怎样,俗话说,黑点儿更健康嘛,但转念一想,大家都是男人,都是光头,即以光头男人何苦要为难光头男人为说辞来平息我愤青的激动了

寺庙院中的参天大树和下面的坐佛

寺庙大殿金碧辉煌的内部,当地人或跪坐,但脚都在身后,而游客们或盘或坐,脚都在身前

这种老款复古的甲壳虫是我的最爱呀,清迈发现好几辆

又发现一辆,你说现在甲壳虫的外形怎么就那么让人看不上眼呢,有人调侃现在的甲壳虫,看不出前后脸

刚到古城的夜晚,在塔佩门门口的广场上已经布置了不少装饰灯

护城河的喷泉也被照亮

古城的南城墙外的周六夜市饮食广场

南门外的周六夜市,我在最高峰走这段真心是蜗牛爬呀,等到10点左右在溜达就基本上属于撤摊子没人的状态了,不过来清迈不就为为了凑热闹嘛,人多才热闹,所以我左边走完右边走,顺走走完逆着走,如果嫌慢我就绕道走,两边的商品没看见什么,直觉的自己浑身都是汗

central plaza 晚上的圣诞小象雕塑景观

早晨客栈阳台上的装饰画和树的影子

来清迈不要吃什么小吃了,进大店吧,能吃的品味更高点,起码卖相会更好看

街拍三个带装逼神器的人

第7天

拜县
  • 简介:拜县位于泰国西北部夜丰颂府的东北部,周边与泰国清迈府及缅甸掸邦交界。拜县以优美的田园风光闻名,被喻为泰国的“瑞士”。浪漫爱情电影《爱在拜县(Love in Pai)》的走红,

去拜县全靠各游记攻略所赐,一个属于天朝女孩的小清新留影的地方,一个变了味的曾经安静的小村庄,一个造出来的鬼佬聚集地,总之是满满都是负能量,后来我跟别人谈起拜县,总结为女孩子去追求小清新之地,男孩子陪女孩子拍小清新之地,单独男孩子的心之坟墓,也就是男孩子不陪女孩最好不要去

拜县拜河河岸边的特色客栈

拜县周边山上的寺庙

拜县周边山上的度假小屋

给同行的玩伴拍一张片片

拍几张花花草草

给度假小屋家的猫猫拍几张写真,写真一

写真二

写真三

写真四

夜晚河岸旁的餐吧

河上竹桥和对岸客栈

拜县的步行街

装扮成忍者的竹筒草药饮料摊摊主

一个肥肥的女子要过竹桥,我见晃晃竹桥却没敢过,估计是怕这座小桥经不住她这位大肥肥,目测至少200斤起,最后在我的注视下,悻悻然回自己的客栈去了

在云来观景台用手机给两个猫猫拍了几张照片,然后串成一个小故事,故事一:守候

故事二,凝望

故事三,顶天

故事四,相依

抓拍观景台上一各正在照相的游客,当天去的晚,云已经不是很多了

女孩为之疯狂的粉红小屋,分红就是主题,住宿价格与 拜县县城里相同

小屋的全景

小屋前的粉色吉普,女孩子各种地方各种姿态各种组合去拍照,我心里暗笑,真那么有意思吗

拜县的黄色小屋,独栋

拜县树屋,就那么3间房子

上面有排水系统,院内其他的住宅都是普通乡村小别墅

路上一景和我的小摩托

方便游客拍照的草莓小屋,你说说这是什么玩意呀,我真想和那些姑娘说,你给我一半的旅游费,我给你在北京做一个比这个更漂亮的模板,还给你拍照片。简直无语。原本我看了网上的照片,是想到拜县休整几日的,怎想它是这么一个山清水秀的人造商业场所。不过真想来的,我建议到了拜县先不考虑租房屋,先租辆摩托车四处转转,找找心仪的客栈,可能会比你直接在网上看图片定客栈更直观。

旅行心情

因为不是我的菜,所以没两日便杀回清迈,因为签证快要到期了,也定好了去缅甸的的机票,所以又隔2日做火车离开清迈,前往曼谷坐飞机,在曼谷的最后一晚,在餐厅意淫出一篇小文,算是对1个月的泰国之行做个不是总结的归纳吧:

特别想写点啥,但又不知道如何下笔,亦不知道意淫出来的东西谁能看懂,因为写出来的东西连我都自己都看不明白。

在泰国的最后一个夜晚,不敢吃辣椒了,在一家街边小店看着菜单图谱,点了一个fried ma ma noodles,没有辣椒那种。小酌了一瓶红色的当地饮料,类似老北京北冰洋那种,不过当把它倒在装满冰块的玻璃杯中时,那粉红色有点像血浆的颜色,让我愤然想起,昨天吃多红龙果后,今早消化物的色彩,他们是如此的接近,但好像我总也恶心不到自己,就像自恋一样,总认为自己是最好的。

被隐翅虫咬的地方已经好了很多,也许是在张新皮肤的缘故,下午时或出汗时,还是有些瘙痒,表面上看还是一片淡红,上面的皮似乎很干,我曾一时怀疑自己得了牛皮癣,再忍几天吧,希望早点痊愈,我可是一个注意形象的人哦。

说到形象,我发现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就是穷游的人,并不是很在意自己的衣着,就如我的徒步鞋鞋帮已经磨坏了,这要在大北京等城市,我肯定不会穿这种鞋上街,但在别人的国家,也是人家的首都,我敬而堂而皇之的蹬着一双破鞋、套着一件脱色的t-shirt、穿着假Nike短裤悠闲得逛人家的shopping mall(正品的屁股上破了一洞,为了形象和贞洁,我已经把它丢在素可泰了),人家服务员素质就是高,也没嫌弃我,还主动给我介绍,腹黑的想这些服务员兴许见惯了这样穿着的土豪人员,没准点儿正时,人家土豪一掷千金,这个月的提成也就大发了,可惜我不是土豪,虽然我很想买。最终我是忍住了购买欲,因为现在这身穿着才符合我的身份,虽破旧但整洁,在旅游却不是流浪,一种尽量避免束缚的自由状态。也许只有这样才能更平静更自然。

我经常会想不起来昨天去过哪里,或者不知道明天会去哪,但这有何妨呢,时间会长出皱纹,盛放的花朵也会击向地面,管它呢,就做今天的自己吧。

第8天

• 电话:+66-8-19709580
  • 地址:Ko Tao, 素叻府
  • 简介:参加专业潜水课程,欣赏海底美丽的珊瑚和丰富的海洋生物。

由于从曼谷回帝都机票便宜,所以从缅甸的曼德勒转机曼谷,到曼谷还要落地签,既然办了签证就不能浪费,正好有朋友在涛岛潜水,我就幻想着海岸阳光沙滩和马杀鸡就奔赴涛岛去了。

到了曼谷没有停留,直接座车船联运的大巴去涛岛,路上偶遇两个法国人,一个叫Julie,一个叫julien,哈哈,是我唯一在此次行程中记住的两个老外的名字,在中途换船时,两个老外在椅子上小睡,

人家都有潜水证,准备去涛岛潜水的,他们问我打算在岛上做点啥,我回答睡觉

从春蓬到涛岛需坐船大约1个半小时,可是命不好,赶上菲律宾的台风过境,这船颠的,船舱内吐声一片,我后面坐的一个泰国胖大姐,上船时还很兴奋,可是没多久就开始大声的呕吐了,还他妈吐了不止一回,左边吐完右边吐,整的我也恶心巴拉的,本来我也是有晕船的前科的,但这回我运用了中国传统的天人合一之呼吸法,即呼吸频率与船的正当频率相同,这样才坚持到最后没有吐,但就这样,我的头也晕了两天,而且一海水和听到海水的声音就有连锁反应的头晕感,但回程的时那是一个风平浪静呀,都没啥感觉就到对岸了,哎,出门没看黄历呀。

旅途随记

我的朋友估计睡过头了,也没来接我。然后我写了一首怨妇诗,结果还被这没心没肺的朋友转发朋友圈了:

你说去接我

仅仅希望

不要再等到天明

打油诗

风暴过后的,云层渐开,拍几张小景,本来是想拍海上闪电的,可是风暴过境了。在客栈的阳台上又写了一首打油诗:

台风就这样过境了吗

我管它叫海上清迈

• 电话:+66-8-19709580
  • 地址:Ko Tao, 素叻府

涛岛就是一个初级潜水基地,沙滩不长也不宽,有沙滩的海岸坡度还是比较缓的,游泳是没有问题,水比较干净,但水底没什么东西,图为出租船老板正在抛锚

有夕阳的傍晚还是不错的,岸边湿露的沙滩也会被染尘玫瑰金的颜色

当然海上的和天上景就是这样子了

在一个没有沙滩的岸边,看到了这种东西,应该是蜥蜴吧,能游泳,目测含尾巴长约55CM

有心下去抓住它,但担心丫有毒,就随它去了

在这个海岸边的一个亭子中,一个人喝点饮料,听听海声,逗逗小猫,顺便睡了一小觉,在半梦半醒间写了一首小诗:

海浪是用来敲打岩石的

是谁在嘶叫

又是谁在咆哮

但那真有一条很大的鱼

一只超大的壁虎长约35CM,头有人的大脚趾大,回想在泰国这小爬行动物见得还真不少。

客栈店主家的猫,岛上养猫的人很多,养狗的都养血统正的,但这里的狗狗会经常换主人,因为游客并不是常驻民,所以你也会看到很多品相不错的流浪狗

和狗狗骑摩托车出行,狗狗都是这样坐车的

海岸边的海草

一只蜷在一窗框上的猫,附上一首岛上诗兴大发是的小作品:

我想我应该缠绵

朝暮

百载

无极

就说没看黄历,去了7、8天,下了4-5天雨,这雨下的,从山上顺着马路流下来的雨水,如果没有车经过,咋一看去,像是发洪水的感觉,不过乐观的老外,喜欢这种疯狂的节奏。

岛上租赁各种类型的摩托车,路上这帮鬼佬开的都贼老快的。不过今年的圣诞预计是在雨中度过了,继续写首牢骚诗:

今年的圣诞节

轰隆隆

哗啦啦轰隆隆

一家客栈里的小孩正仰望天上的雨

当地的树叶也很有意思,可以当碗用,记得在缅甸曼德勒,也发现一个奇怪的叶子,就是再叶脉上垂直于叶子长大立刺,大千世界真是无奇不有呀

解馋诗

即便佐着雾霾

品着PM2.5

那又何妨

在岛上过的冬至,吃的是春卷,人家没饺子呀。决定下次出门带个小的擀面杖,没事可包几个饺子吃。

半夜起厕,见到了云开雾散的一刻,月亮周围的有渐变的色彩,随拍了一张,过一天我就要离开了,这算是一个欢送吗,还是一个完美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