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法兰西、穿梭在米兰—找寻不一样的自己

攻略   >  巴黎旅游攻略   >  游走法兰西、穿梭在米兰—找寻不一样的自己

• 出发日期/2015/12/08

前言

如果问,为什么不远千里奔赴地球的另一边?

是为一片蓝天,还是为一汪海水

是为一份温暖,还是为一抹清新

是为一腔文艺,还是为一份心情......

八天的时间,游走、穿梭在法兰西,完成生命旅途中又一次美丽的邂逅

不只为寻找美轮美奂的风景,也为

找寻不一样的自己……

说起这次法兰西之旅的成行,真是颇为曲折。由于各种原因,启程的日期一变再变,从六月一直推迟到十二月,这期间的行程计划也不得不随之改了又改,从六月的寻访薰衣草之旅、到八月的黄金列车避暑之旅、再到十月份的卢瓦尔城堡及葡萄美酒之旅,全都不得不错过了。

最终确定下出行的日期,已是十月底了,法国的十二月,寒冷的冬季,要怎样才能有个完美的旅程呢?

还好这是个信息时代,每天出现在电脑屏幕上的法国地图,海量的网络精华旅行攻略,让我渐渐串起一幕幕代表法兰西经典的片段,卢瓦尔的城堡、夜色下的巴黎、法南的普罗旺斯、尼斯的海、阿尔卑斯下的湖泊、引领时尚的米兰…….,从巴黎到米兰,从人文到风景,从历史到今天,从美食到服饰,这不正是一个覆盖了的旅行大部分要素的完美方案吗?!

有了这个方案,终于可以心情雀跃地出发了。

第1天

DAY 1 前往巴黎

出发飞往法国巴黎。晚餐在机场餐厅解决。宿机上。

第2天

DAY 2 巴黎-卢瓦尔

人说卢瓦尔河谷是巴黎的后花园,只到巴黎、不到卢瓦尔,领略到的法国风情是不完整的。早上抵达巴黎后,乘车前往卢瓦尔河谷。观赏Château d'Azay le Rideau,Château de Villandry,Château de Chenonceau,抵达昂布瓦斯(s)

酒店:Chateau des Arpentis (阿邦迪斯城堡酒店)

Saint-Règle 37530 France.

• 简介:卢瓦尔河谷(loire valley)作为法国最大的旅游景区:从卢瓦雷省(leLoiret)的叙利(Sully-sur-Loire)到安茹(Anjou)的沙洛那(Chalonnes-sur-Loire),卢瓦尔河谷为您提供了一条长达280公里的旅游线路。

要完整领略法国风情,要去两个地方,一是巴黎,一是卢瓦尔河谷。如果说多元文化汇聚的巴黎代表法国浪漫而前卫的一面,那么卢瓦尔河谷则是法国恬静古典的后花园。巴黎的美,美在各种文化风格的撞击和矛盾之间;而卢瓦尔河谷则美在她甜美纯粹的法兰西风情。

我们抵达的第一站就是卢瓦尔河谷。卢瓦尔河是法国第一大河,她最美的一段便是中游河谷。河流两岸有许多精致的小山丘 ,古老的城堡掩映在绿树丛中。这些古堡大都建于中世纪和文艺复兴时期,幽深的古堡宅院,青苔斑驳,为这个法兰西花园增添了几分沧桑感。英法百年战争时期,法国王室曾经逃到卢瓦尔河谷避难,因此卢瓦尔河谷也被称作“帝王谷”,不少古堡都留下了皇室的奇闻轶事的传说,这使得城堡变得更加神秘起来。如果说苏格兰的城堡大多与阴谋和权位有关,卢瓦尔河的城堡则大多充满香艳浪漫的风流韵事。现在,这些城堡中的小部分已被改建为酒店,在这里度假,恍 如时光倒流,能真切感受到数百年前法国繁荣时期的宫廷生活。

卢瓦尔不仅孕育了现代小说之父拉伯雷,还有女作家乔治桑、普鲁斯特、巴尔扎克、迪卡尔等。

• 门票价格:12.5欧元
  • 电话:+33-820-209090
  • 地址:37150 Chenonceaux, France
  • 简介:卢瓦尔河谷唯一的水上城堡,散发秀丽迷人的女性气质。
Chateau de Chenonceau图片

进入舍农索城堡的领地,有漂亮的护城河,高大挺拔的梧桐就像忠诚的侍卫一样整齐排列。而白墙蓝顶的城堡坐拥着森林和谢瓦尔河,缓缓出现在视线中,有种超乎真实的感觉。

舍农索城堡位于昂布瓦斯以南,依势横跨在谢尔河上一个老磨坊的两座石墩上,与河流、园林和绿树构成了一幅非常自然和谐的风景画。该城堡自1535年后就属于王室领地。经过一代又一代女主人的打理,舍农索成为卢瓦河谷所有古堡中最精致典雅最富浪漫气质的一座城堡。1589年11月1日,凯瑟琳太后病危,她把城堡非常慷慨地馈赠给了她的女仆们,可惜最后就象圆明园一样,这座城堡接受了革命战火的洗礼,里面众多的奇珍异宝流入黑市。

舍农索城堡混合了哥德式建筑与早期文艺复兴建筑的风格。除去主堡,舍农索最抢人眼球的便是它架在河上的长廊,它既是廊亦是桥,水上城堡之说也由此而来。而位于两侧的花园仿佛是城堡鬓边的佩饰,又或是它纤手上的两方丝帕,它们与城堡的建筑搭配得完美无缺。现在的城堡是由法国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师菲利伯特• 德洛姆(Philibert Delorme)所设计的。

Chateau de Chenonceau图片

这幅版画描绘了当年城堡里的厨房,仆人们在做工的景象

下午,我们参观了一个生产葡萄酒的城堡酒庄。因为城堡的主人一家还住在里面,我们没能进入城堡,只是参观了他的生产作坊。好喝的佐餐甜白葡萄酒,每瓶只要8欧元。天蓝得一尘不染,都有些耀眼了。

这个是生产作坊

对面的三层建筑是主人仍在居住的小城堡

这里的贵族曾以养鸽子作为财富实力的显现。这个鸽子房可以供1200多对鸽子休息。

• 门票价格:54-116
  • 电话:+33 2 47 57 00 98
  • 地址:15 Rue de la Concorde, 37400 Amboise

傍晚,我们抵达卢瓦尔河畔的名镇----昂布瓦斯Amboise,又译为安布瓦在历史的长河中,她留下了璀璨的文明。这里的昂布瓦斯城堡已成为人们品味法国文艺复兴的圣殿。

冬日的斜阳照在宽阔的卢瓦尔河上,昂布瓦斯城堡也沐浴在金色的余晖中,河水静静地流淌仿佛诉说着她的过去。

卢瓦尔河水静静地流淌,仿佛一支婉转的田园牧歌。

阿邦迪斯城堡酒店

为了能够深刻体验城堡的魅力,我们此行特地预定了坐落在昂布瓦斯的一个30公顷森林中的Arpentis阿邦迪斯城堡酒店。偌大的城堡,只有12间精美客房,每间客房都很大,装饰风格各不相同,不过厚重的百叶木窗、图案精美的窗帘、古色古香的四柱实木床、大理石的壁炉都让我们美美地体会了一下城堡的奢华和舒适。

尽管有先进的供暖设施,善解人意的城堡酒店管理员还是为我们在二楼的起居室备好了干柴烧起了壁炉,大家饭后围坐在壁炉边,伴着轻轻的音乐,品酒、看书、聊天,这种放松的感觉实在是太美妙了。

第3天

DAY 3 卢瓦尔-巴黎

早餐后前往最著名的Château de Cheverny,Château de Chambord城堡观光;下午返回巴黎,游览著名的巴黎圣母院、塞纳河、香榭丽舍大街及凯旋门。

酒店:Raphael (拉斐尔酒店) 17, Avenue Kléber, 16. 特罗卡代罗, 75016 巴黎

早上醒来,推开窗,是这样令人惊叹的景色,再多的词汇似乎都多余了。

天气太冷了,草坪上都结了一层霜,看起来毛茸茸的。

树下的马也穿了件保暖的衣衫

• 门票价格:54-116
  • 电话:+33 2 47 57 00 98

吃过丰盛的早餐,我们再次来到昂布瓦斯城堡。

气势辉煌的昂布瓦斯城堡(Amboise)保留了那个时期一种罕见的雅致和摆设奢华家具的建筑风格。这一建筑风格见证了瓦卢瓦王朝(Valois法国王朝1328-1589, 在王朝中期法国基本完成统一)宫廷文化光芒的盛况和生机,而且有众多杰出的意大利艺术家在瓦卢瓦王朝时期移居到法国,在他们当中,最著名的是莱奥纳多•达•芬奇,他在这里陪伴着法国国王弗朗索瓦一世(法国文艺复兴时期的君主)度过生命中的最后三年。最近落成的达•芬奇的墓被安置在昂布瓦斯城堡的圣•于贝尔小教堂内(Saint-Hubert)。

弗郎索瓦一世国王(生于1494年,1515年登基,1547年去世)是该城堡复建的资助者,作为瓦卢瓦王朝的继承者,他在昂布瓦兹城堡出生,并长大成人。 在1515年带兵亲征意大利时,这位本来就热衷于艺术的年轻国王被意大利辉煌的文艺复兴艺术彻底折服。于是在其左右总是簇拥着不少法国大文豪,如拉伯雷、 比埃尔•德•龙萨、若阿西姆•杜•贝莱等,其中也不乏意大利知名艺术家拉斐尔、提香、达•芬奇。弗郎索瓦一世想通过艺术家的双手,把他的寝宫昂布瓦兹皇家 城堡装点成一座意大利式的宫殿。当一批意大利艺术家从战争纷缭的意大利半岛折回时,法国国王邀请他们以在意大利文艺复兴中所受的熏陶来装饰这座宫殿。这里保留了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风格、收藏了众多家具珍品(分别属于哥特,文艺复兴和帝国时期风格)。

登上了昂布瓦斯,这回,名不虚传的皇家城堡给了我们一个更大的惊喜,整个昂布瓦斯小镇在我们眼前如画一般延伸开来,令人赞叹。

难以想象,达•芬奇在晚年竟然骑着骡子,带着《蒙娜丽莎》、《圣母》《圣洗礼者约翰》等名作从意大利来到这里?

达.芬奇长眠的圣.于贝尔教堂

达•芬奇发明了40多台神奇的机器,包括降落伞、飞行器、机关枪、攻击战车等。学者们说:“达•芬奇的悲剧在于:在那个蒙昧的时代,四周一片黑暗,周围的人都在沉睡,可是他已经醒了。”我们也只是凡人中的一群,但我们为与大师超越时空的接触感到幸福。

• 门票价格:11欧元
  • 电话:+33-2-54504000
  • 地址:Château, 41250 Chambord
  • 简介:欣赏独特的“双旋梯”和拱顶雕花;登上塔顶,俯瞰周边秀美风光。

从昂布瓦斯城堡下来,我们前往卢瓦尔地区最著名的城堡----香波堡。

香波城堡是卢瓦尔河谷所有城堡中最宏伟也是最大的一个,已经有500多年的历史。附近的居民常喜欢把它和阴柔的舍侬索堡封为法国古堡里的一王一后。香波城堡建在法国贵族生活气味最浓厚的地区,森林遍地,盛产木材、葡萄酒,法国历代的国王、贵族在此打造一座又一座度假用的狩猎宫殿,甚至还不时举朝迁移至此。

香波城堡(Chateau de Chambord),是弗朗索瓦一世的绝世佳作,代表了他对梦想的执着和对艺术及奢华的热爱,在建筑方面超过了凡尔赛宫(Versailles):巨大的白色城堡精雕细刻,共有440个房间,365座烟囱,13个主楼梯和70个副楼梯,共有 365个壁炉。尖塔和钟楼直冲云霄,以示永恒。古堡长宽各有100多米,气势磅礴。中间是正方形的主堡,两侧为六个圆锥形的巨大角楼。城河环绕四周,背靠森林,面倚花园,绿树、鲜花、雕塑和清澈的湖水,给人以极佳的视觉享受。与我国古代皇家园林相似,宫堡是王权的象征,它一开始就不是为了防御,而是为了炫耀和享受,它体现的是华丽夸张的皇家园林风格,是皇权和艺术的完美结合。

香波堡有两大看点。第一是内部,它共有440个房间84个楼梯,从正门步入主堡,立即置身于一个明亮宽敞的大理石宫殿之中,正对着著名的“双旋梯”,两组独立的楼梯相互交错地围绕着一个共同的轴心,螺旋式地盘旋而上,同时上下楼梯的人,可以相互看见,而不会碰面。据说,这是当年国王为避免王后和他的情妇正面相遇时引起尴尬和纠纷,特地请达•芬奇设计的,堪称建筑史上一绝。第二是宽阔的塔顶露台。之前建造城堡,多少还有军事防御的功能,而香波堡的塔顶露台,却完全成为国王及宫廷贵族观赏庭园景色及竞技表演的绝佳地点。

香波堡的另一个妙景是它的外形。除了城堡的圆形尖顶之外,还可以看到好多精美雕刻的小屋顶,那可是取暖炉的烟囱。远远望去,整个城堡就像一个插满蜡烛的大蛋糕,犹如童话般美丽。

告别卢瓦尔

两天的卢瓦尔之行,让人印象深刻。这些坐落在卢瓦尔河谷的城堡,恍如世外桃源一般。如果有什么是在这次旅程中必须要记录下来的,那么一定会是chambord的壮美,是AMBOIS的奢华,还有chenonceau的精致典雅,每座城堡的背后都有着神秘得让世人着迷的故事,那些历史,那些曾经,都还鲜活得存在着、生长着,与此刻已寂静的城堡纠结着,痴缠着,给人在感慨之余留下了无限遐想的空间......

下一程,我们将返回巴黎,回到繁华都市里体验另一种更为人津津乐道的法式风情。

• 门票价格:目前巴黎圣母院因大火原因受损严重,自当地时间2019年4月15号起暂停营业,具体开放时间请见官网公示。
  • 开放时间:目前巴黎圣母院因大火原因受损严重,自当地时间2019年4月15号起暂停营业,具体开放时间请见官网公示。
  • 电话:+33-1-42345610
  • 地址:6 Parvis Notre-Dame - Pl. Jean-Paul II, 75004 Paris
  • 简介:“钟楼怪人”故事的发生地。

不知道是太过幸运了还是太不走运了,尽管我们进入巴黎市区后立刻就直奔巴黎圣母院,可是刚好赶上今天是圣母院850年的庆典,晚上六点开始举行庆典活动,大概要两个多小时。虽然不需要门票,但要求不得中途离场。我们权衡了半饷,觉得既听不懂法语,又不是很懂基督教义,还是不进去为好。

巴黎圣母院之所以闻名于世,主要是因为它是欧洲建筑史上一个划时代的标志。在它之前,教堂建筑大多数笨重粗俗,沉重的拱顶、粗矮的柱子、厚实的墙壁、阴暗的空间,使人感到压抑。巴黎圣母院冲破了旧的束缚,创造一种全新的轻巧的骨架券,这种结构使拱顶变轻了,空间升高了,光线充足了。这种独特的建筑风格很快在欧洲传播开来。

法国作家维克多•雨果在他的小说《巴黎圣母院》中对圣母院作过最充满诗意的描绘。

主殿翼部的两端都有玫瑰花状的大圆窗,上面满是13世纪时制作的富丽堂皇的彩绘玻璃书。北边那根圆柱上是著名的“巴黎圣母”(Notre-Dame-de-Paris)像。南侧玫瑰花形圆窗,这扇巨型窗户建于13世纪,但在18世纪时作过修复,上面刻画了耶稣基督在童贞女的簇拥下行祝福礼的情形。其色彩之绚烂、玻璃镶嵌之细密,给人一种似乎一颗灿烂星星在闪烁的印象,它把五彩斑斓的光线射向室内的每一个角落。

最后,只好在黄昏的冷风中,围着圣母院的外围远远地走了一圈。塞纳河两岸,华灯初上,夜色慢慢降临,浑厚的钟声响起,一派冬日的萧瑟。我在心中暗暗对自己说,留点儿遗憾吧,给下次再来的时候留个念想。

• 门票价格:普通票:12欧元; ​​​​​​​优惠票:9欧元,优惠票适用于18-25岁青年、外籍教师; 免票:18岁以下青少年、残疾人及其随行人员、欧盟成员国公民或欧盟国家常住居民。
  • 开放时间:4月1日-9月30日 10:00-23:00,停止入场时间:22:15;10月1日-次年3月31日10:00-22:30,停止入场时间:21:45;1月1日、5月1日、5月8日上午、7月14日、11月11日上午、12月25日不开放。高峰时期售票处可能会提前关闭。
  • 电话:+33-1-55377377
  • 地址:Place Charles de Gaulle, 75008 Paris
  • 简介:巴黎的地标建筑,欣赏拱门上的精美浮雕,登上凯旋门欣赏巴黎全景。

听说因为临近圣诞节,香榭丽舍大街已经装扮了节日盛装,于是我们放下行李,散着步又来到了大街上。凯旋门和香街真的在转过一个街角后就呈现在我们眼前。快到晚上十点了,香街上仍然车水马龙,一派繁华的景象。

• 地址:Avenue des Champs-Élysées, 75008 Paris
  • 简介:“巴黎最美丽的街道”也是世界购物圣地,一线奢侈大牌集合地。

香榭丽舍大街,总长不过2500米,一头连着凯旋门,另一头则是协和广场,街道两边名店林立,不光是服饰的奢侈品,连汽车行业的城市展厅也设在这里。每年7月14日巴士底日,法国总统都会出席在香榭丽舍大道举行的阅兵式。香榭丽舍大道也是传统上环法自行车大赛最后一个赛段的终点。每年的最后一天,香榭丽舍大道就会成为步行街,人们就街上庆祝新年。

• 地址:17, Avenue Kléber,法兰西岛大区
  • 简介:拉斐尔酒店是一家在口碑极佳的巴黎酒店,不管是深度游还是一日游,这家酒店都会是您的理想之选。 不论是商务人士,还是观光游客,都可以尽情享受酒店内的设施和服务。 在酒店内,您会发现内设美发店, 餐厅, 洗衣

我们在巴黎入住的是拉斐尔酒店Raphael Hotel。这家坐落于香榭丽大街和凯旋门附近卡莱贝尔大街的五星酒店是一座记载着巴黎历史变迁的酒店,从一百年前的达官贵人、名流政要,到如今的艺术家和学者商人,可称为“巴黎精英生活的博物馆”。

在毗邻香榭丽舍的一角,静谧的法国梧桐掩映着白色石块砌成的华宅,拱形的落地玻璃和深蓝色的屋顶透露出繁复的美感,这座超过100年的房子,就是拉斐尔酒店了。推开胡桃木的旋转拉门,踏上手工编织地毯的一刻,仿佛进入了巴尔扎克笔下的贵族之家。身穿蓝色制服的服务生颔首微笑,带着巴黎绅士的气度。古董一般的入住登记柜台后,挂着一幅马赛克彩石拼成的拉斐尔画像,据说酒店的创始人Baverez先生非常崇拜艺术家拉斐尔,因此以他的名字命名酒店。

走过长长的画廊般的走廊,铮亮的棕色木墙上,挂着18到19世纪的肖像、风景油画,走廊两侧摆放的则是路易十五时期的座椅、带有日本装饰风格的古董橱柜。连接花园的餐厅和“英伦酒吧”都坐落在走廊右侧重重天鹅绒幔帐之后。餐厅的设计灵感源于巴黎艺术家休伯特•罗伯特的风景画,他的作品被卢浮宫收藏。奶油色的装饰墙和桌布,衬着刺绣的粉色锦缎幔帐和座椅,一如洛可可时代的轻松氛围。

巴黎拉斐尔酒店(Hotel Raphael Paris)图片

这样寸土寸金的巴黎市中心,酒店的房间真的算超级大,步入式衣帽间、化妆间、干湿分离的卫生间一应俱全,有点儿吓着我了。

酒店的楼顶是露天的花园,凯旋门近在咫尺,艾菲尔塔在远处伫立。天气好的时候,在露台上喝茶用餐都是一种非凡的享受。

第4天

DAT 4 巴黎

游览Effil铁塔、卢浮宫、巴黎拉法叶购物中心购物。

晚餐:freget‘s 餐厅豪华法餐;21:00,观赏著名的丽都夜总会歌舞演出。

• 地址:17, Avenue Kléber,法兰西岛大区

清晨,当我们来到餐厅用餐,看到餐台上银质餐具中盛着色彩缤纷的水果糕饼时,心情就如窗外的花园一般灿烂。

• 门票价格:电梯二层:成人 16.3欧元/青少年(12-24岁) 8.1欧元/12岁以下儿童 4.1欧元; 电梯顶层:成人 25.5欧元/青少年(12-24岁) 12.7欧元/12岁以下儿童 6.4欧元; 楼梯二层:成人 10.2欧元/青少年(12-24岁)5.1欧元/12岁以下儿童 2.5欧元; 楼梯二层+电梯顶层:成人 19.4欧元/青少年(12-24岁) 9.7欧元/12岁以下儿童 4.9欧元;
  • 开放时间:04月12日-05月04日,06月14日-08月31日:电梯9:00-次日0:45(23:00停止登顶,24:00停止登塔),楼梯9:00-次日0:45(24:00停止登塔); 09月01日-次年04月11日,05月05日-06月13日:电梯9:30-23:45(22:30停止登顶,23:00停止登塔),楼梯9:30-18:30(18:00停止登塔)。最后登塔时间可能因游客数量有所调整。
  • 电话:+33-8-92701239
  • 地址:法国巴黎第七区
  • 简介:巴黎地标之一,登上铁塔眺望台,360度展望巴黎的城市景观。

埃菲尔铁塔是巴黎的标志之一,被法国人爱称为“铁娘子”。它和纽约的帝国大厦、东京铁塔同被誉为西方三大著名建筑。埃菲尔铁塔是一个奇迹,不单因为它独特的设计,而且铁塔的建造还比预期的快,费用也比预计的少。

这个为了世界博览会而落成的金属建筑, 曾经保持世界最高建筑45年, 直到克莱斯勒大厦的出现。 它由250万个铆钉连接固定, 据说它对地面的压强只有一个正常的成年人坐在椅子上那么大。塔的四个面上, 铭刻了72个科学家的名字, 都是为了保护铁塔不被摧毁而从事研究的人们。

当然也并不是所有人都会喜欢铁塔,以《项链》而闻名的小说家Guy de Maupassant(莫泊桑),据说就时常在铁塔的二楼吃饭,他的理由是:在这里是唯一看不到铁塔的地方。

我们信步来到铁塔下的广场,可惜天气阴沉沉的,铁塔似乎失去了光芒,仅仅是伫立在众多华美古建筑里的一堆巨大的钢铁而已。因为下着蒙蒙小雨,能见度也不好,我们没有登塔远眺和俯瞰巴黎。

其实,晚上的艾菲尔铁塔在灯光的照耀下会比白天漂亮许多。不过,因为我们晚上安排了豪华的法式大餐和丽都的表演,再加上实在是太冷了,就没能再来近距离看铁塔的夜景,有点儿可惜了。

• 门票价格:现场购票15欧元(含常设与临时展览);可在线订票,票价17欧元,可走快速通道; 巴黎博物馆通票每人售价:2天48欧元,4天62欧元,6天74欧元。通票可在预订网站购买; 每月第一个周六18:00-21:45免费进入,欧洲经济区的所有儿童、18岁以下的所有青年和26岁以下的青年每年都享受免费服务。
  • 开放时间:除星期二外,每天开放。
  • 电话:+33-1-40205050,+33-1-40205317
  • 地址:Rue de Rivoli, 75001 Paris
  • 简介:观赏“镇馆三宝”蒙娜丽莎、断臂维纳斯、胜利女神。

下午因为一直下雨,而不得已选择了室内活动,去参观搜刮了世界各地无数名画和雕塑及其它珍宝的卢浮宫。不过,因为卢浮宫作为一个建筑本身,也是一个精美的典范,这一趟倒也成就了一番惊喜。

贝律铭设计的玻璃金字塔,解决了建筑场馆互通和入口采光的问题。由被反对逐渐变成了新旧建筑风格混搭的典范。

入口处的大厅及咨询台

雕塑馆

卢浮宫实在是太大了,一个下午也仅仅是在雕塑馆和绘画馆走马观花。晚上要体验较为正式的法餐,只好离开留待下次再来参观了。

• 地址:99 avenue des Champs Elysees, 巴黎75008 法国
  • 电话:+33 1 40 69 60 50
  • 简介:这家酒馆建于1899年,历史悠久,餐厅供应地道的法餐,有两个露台能观赏到美丽的风景。

大名鼎鼎的传奇餐厅富凯(Fouquet's)位于位于距凯旋门一百多米处,巴黎最著名的香榭里舍大街和乔治五世大街的交汇处。LV的旗舰店隔街相望。创立于1899年的Fouquet’s,一个世纪以來就是文化界、电影明星、以及巴黎各界名流不可绕开的逗留之地,据传也是船王欧纳西斯与賈桂琳的定情地点,还是戴安娜王妃与情人的约会餐厅。在那著名的红色背景装饰下,餐厅每年都会迎来凯撒奖的颁奖典礼。时至今日,在这里碰到法兰西共和国总统本人也并不稀罕,因为法国前总统萨科齐的私人就职庆祝宴也是在这里举办的。

这里也一直都是法国政商名流聚餐的首选餐厅,墙面上挂的画还有名人签名,从唱玫瑰人生la vie en rose的Edith Piaf艾蒂皮亞芙,以及美国电影明星肖.恩潘、奥斯卡影后朱蒂.福斯特等人也都在这里留下合影。

富凯餐厅浓厚的历史沉淀从菜单上就可以鲜明的体现出来,这里的菜名有不少用巴黎的历史名人来命名,比如Jos Artur's精选、Rosevalt土豆、Oscitre鱼子酱和三纹鱼卵,Todt龙虾饺,Jean-Loup Dabadie肥鹅肝等。餐厅主厨Jean-Yves Leuranguer先生曾获1996年法国最佳美食创意奖(Meilleur Ouvrier)。

Le Fouquets图片
法国美食

在这里说说法国美食。

法国也是一个以美食而闻名的国度,计划行程的时候,我们就决定以法餐为主,中餐只作为肠胃休息时的偶尔安排。在法国这些天以来,吃了好多顿法餐,头盘、主菜、甜点,每顿都吃撑。

头盘就是前菜、开胃菜,一般是蔬菜沙拉、鹅肝、蜗牛、各式面包什么的。主菜分量很大,主要是羊排、牛排、鱼排等的。甜点选择就非常多了,各色蛋糕、布丁、巧克力、冰淇淋等等让人眼花缭乱,却又感慨胃口太小,怎么就撑不下了呢

终于有一次憋不住问当地的朋友,才知道其实法国人并不总这么吃,通常只选其中一两样,女士甚至连主菜都不一定选。只有过节、聚会和宴请时才会三道菜全上齐。可怜我们连续几顿的大餐,顿顿吃得太撑,以至于甜点上来的时候大家都开始拼命谦让起来。

• 开放时间:9:00-次日2:00;晚餐歌舞秀每天19:00,午餐歌舞秀每天13:00(按照日程表),香槟歌舞秀每天15:00、21:00、23:00(按照日程表)。
  • 电话:+33-1-40765610
  • 地址:116 Av. des Champs-élysées, 75008 Paris, France
  • 简介:巴黎最华丽的秀场之一,时髦的歌舞表演带给你非凡的视觉体验。

我们在巴黎的第三餐就选在富凯这里,点了招牌的小羊排,和80欧左右的佐餐红酒,小试了一下巴黎上流社会的生活。接下来是去与红磨坊同根并齐名的丽都观看晚场演出,演出只能说还行,不算惊艳,感觉上不如纽约百老汇专业,也没有拉斯维加斯华丽。

第5天

DAY 5 巴黎-阿维尼翁

参考车次:TVG

晚上搭乘法国高铁,前往南部旅游重镇阿维尼翁。

酒店:Hôtel de l'Horloge (洛尔洛奇酒店) 1 Rue Félicien David - Place de l'Horloge, 84000 阿维尼翁

第6天

DAY 6 阿维尼翁

阿维尼翁是世界历史名城,曾经有7任教皇在此生活了近200年,是除梵蒂冈外罗马教皇执掌权杖的地方。早餐后游览阿维尼翁,游览古城,教皇宫、断桥等。下午出发游览戈德,胡西庸等法国最美丽的村庄。参观圣塞农克修道院和薰衣草博物馆。

• 门票价格:无门票
  • 开放时间:全年开放
  • 地址:Avignon

其实,就算游览了卢瓦尔河谷和巴黎,也不能算领略了完整的法兰西风情,因为法国南部的乡村和小城有着无数的故事,散发着无尽的魅力让人难以抗拒。

说到普罗旺斯,大多数法国人就会眼睛一亮。这片神奇的土地,位于法国东南部,毗邻地中海,与意大利、西班牙接壤。

这里是芳香之国。这里的风土气候,特别适合各种芳香植物的生长。从历史上起,就是世界闻名的香料产地。

这里是美食之邦。隆河地区是法国三大红酒产区,香草不但和美丽、健康相关,也与日常饮食密不可分。在这里,你可以品尝到与法国北部,以及城市里大不相同的美食。

这里是文化古城。阿维尼翁(亚维侬),九代教皇驻地,联合国文化遗产;奥朗日,至今尚存的古罗马剧场,经常有世界最顶级的演出;艾克斯,大学之城,喷泉之城,塞尚的故乡;与梵高紧紧联系在一起的阿尔勒等等,众多历史文化名城都在这个地区。还有一些散布在乡村的小城,均历史悠久,魅力迷人,完全不亚于这些游客常到之地。

这里是乡村美景。普罗旺斯的乡村景观,代表了欧洲最美丽的田野风光。这里有宽阔的平原,也有陡峭的峻岭,地形多变。适合不同的水土,除香草外,这里出产丰盛的水果、美酒、奶制品、橄榄油,有机农业非常发达。

结束巴黎的日程后,我们搭乘法国高铁南下,直奔南部普罗旺斯重镇阿维尼翁(Avignon)。

阿维尼翁(Avignon)是位于法国南部,隆河左岸的一座城市,是14世纪罗马教皇的居所。由西蒙德•马蒂尼和马泰奥•焦瓦内蒂设计装饰的罗马教皇宫,看上去是非常古朴的城堡,它俯视着这座城市,环城的城墙和12世纪遗留下来的横跨罗讷河的桥梁。这座突出的哥特式建筑下面的广场上,小宫殿和圣母院教士的罗马主教堂构成了一组特殊的纪念碑,1995年,阿维尼翁历史城区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阿维尼翁的起源要追溯到13世纪末,由于罗马政教各派别之间的激烈斗争,直接威胁到教皇的安全。因此,在法王菲力四世的支持和安排下,1309年,教皇克里门特五世决定从罗马迁居到阿维尼翁。由于教皇的迁居,教徒们就把阿维尼翁做为朝拜的圣地。在克里门特五世到1378年之间的时期,天主教教廷从罗马迁移至此,并受国王控制。后来更出现两地各立教宗的情形(史称“大分裂”)。

阿维尼翁教皇宫,1309年至1377年这60多年近70年的时间里共有7位教皇在这里居住,为了显示其教皇的神圣和威严,在城北的高岩石山上,总面积1.5万平方米,由旧宫和新宫连接而成,两者风格迥然不同。教皇宫外观雄伟庄严,带8座塔楼,内部似一座迷宫,大殿小厅相连,廊道迂迦曲折。新宫富丽堂皇,最大的厅堂是二楼的克雷芒六世拜堂,长52米,宽15米,高19米,象征教皇在阿维尼翁的权威。旧宫朴实无华,一层是红衣主教会议厅,二楼是宴会厅。附设的圣约翰礼拜堂,四周的墙面上画满了圣约翰一生的壁画, 全部出自14世纪意大利名画家之手。

圣母雕像

一楼的回廊望向对角的塔楼

旧时使用的一些瓷片,很精美

历届教皇的画像

教皇宫的顶层回廊

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的景点除了教皇宫还有老城墙及阿维尼翁桥(也就是著名的圣内贝泽桥)。关于阿维尼翁桥还有一首著名的儿歌,我们在巴黎时候,有一次乘车,司机大叔听说我们过两天要到阿维尼翁时,还快乐地唱起了这首歌呢。

阿维尼翁老城墙

在阿维尼翁桥上看罗纳河

阿维尼翁桥上回望教皇宫

阿维尼翁桥

第7天

DAY 7 阿维尼翁—阿尔勒-埃克斯 –尼斯

早上阿尔勒,这座城市因为梵高而布满传奇的色彩,最著名的要算是《隆河下的星空》,《夜间咖啡屋》等。阿尔勒古城则更像一个小罗马,斗兽场、浴池、教堂、歌剧院一应俱全。

喷泉之城-艾克斯是普罗旺斯的前首府。这座拥有林荫大道、喷泉、华宅的中世纪古城,也是天才画家塞尚的故乡。

下午前往法南著名海滨城市尼斯。宿尼斯

酒店信息:Hôtel La Pérouse (拉贝鲁斯酒店) 11 Quai Rauba Capeu, 06300 NICE

• 电话:+33-4-90720208
  • 地址:Gordes
  • 简介:依山而建的花岗岩“空中之城”,在中世纪的静谧时光里漫步。

阿维尼翁是法国南部普罗旺斯的中心,除了老城本身,她的周边有很多值得一看的自然和人文风景,譬如有得过最美乡村之称的“石头城”、“红土城”,自然景观“圣十字湖”、“欧洲大峡谷”等等,当然还有每年六月份漫山遍野的薰衣草……

普罗旺斯的第二天,天蓝得耀眼。我们前往阿维尼翁附近的几个著名乡村,它们都入选过法国最美乡村。

法国最美丽的村庄—石头城Gordes

“高德山庄”是一大片的石头城堡,确实壮观又神奇。远远望去,山与建筑,巧夺天工地已浑然一体。这些房子,犹如被巧手镶嵌在岩壁上似的,层次分明纵横有序地释放着各自的风采,而成片的房舍,依次重叠着犹如巍峨自在的堡垒,高高在上地环臂俯视大地。

走进村庄,白色的碎石铺成小路,干净又整洁。

村子里非常安静,基本上没见到游客,连村里的人也没见到几个。

临近节日,圣诞老人已经开始爬窗口准备发礼物了

窄窄的小巷,对面来个人都得侧身吧,一样的干净整洁。

• 电话:+33-4-90721824
  • 地址:| D177a, 84220, Gordes, France
  • 简介:《山居岁月》的故事发生地,修道院前有大片薰衣草花田。

距离Gordes约四公里,创立于西元1141年的圣塞农克修道院Abbaye de Senanque,以往很多观光客会特別前來这里,拍摄在修道院前的一大片薰衣草田,做为普罗旺斯旅游的代表照。由于早过了季节,土地修耕之故,我们没有看到修道院前的大片薰衣草田,但是修道院本身以圆形和方形的建筑語彙兴建而成,帶着简约空灵之美,仍然非常值得参观。修道院所处的吕贝隆山区(Luberon)其实就是梅尔生活的地方,也就是《山居岁月》的背景地。

下午去的,刚好逆光,修道院古旧斑驳的外墙给人一种神秘的感觉。

来张经典图片,这是普罗旺斯薰衣草的代表图片。

• 地址:法国阿维尼翁红土城
  • 简介:在法国的南部普罗旺斯湛蓝的天空下,充满艺术感的小城镇很多。其中一个就是红土城。顾名思义,这个小城是红土建造而成的。

红土之城--ROUSSILLON是另一个荣获法国最美乡村的地方。

不同于高德的白色石头城,胡西庸Roussillon小城以色彩闻名,全村以当地开採的赭石矿建造而成,因此帶着多层次的橘红,伴隨着阳光的照射漫步其中,慢活也不过就是如此吧。 小城建于西元前450年的希腊时代,每家每戶的房舍,从黃色到到鮮紅,看起來与牆面、屋頂融合一体。也因為整座小城都是紅赭色,衬的天空更蔚藍,树林更翠绿。

小镇入口的介绍牌,简单地告知大家这是一个游客喜欢光顾的地方。

依旧安静,几乎看不到人。

天蓝得耀眼,光影穿过小巷,有种时光流转的错觉。

墙边的玩偶,看来主人很有生活的情趣,童心未泯。

官方宣传画

小城外的停车场,一棵掉光了叶子的树,枝干张牙舞爪地伸向天空

• 开放时间:2月-4月9:00-12:15,14:00-18:00;5月-9月9:00-19:00;10月-12月9:00-12:15,14:00-18:00;1月关闭。最后半小时停止入场。
  • 电话:+33-4-90769123
  • 地址:276 Route de Gordes CS50016 - D2 84220 COUSTELLET
  • 简介:来看薰衣草的必逛景点,介绍薰衣草以及加工过程,商店很受欢迎。

Chairteau du Bois 薰衣草博物馆是我们今天的最后一站。

应该说博物馆是薰衣草之旅的极至,穿过80亩的薰衣草田,了解精油提炼的蒸馏过程,然后购买各种和薰衣草相关的产品。可惜我们来的冬季,薰衣草早收割完毕了,两张薰衣草的盛景是博物馆播放讲解影片时抓拍的。

博物馆的纪念品商店里,各种薰衣草产品买买买!最正宗的薰衣草精油,价格只有国内的三分之一左右,忍不住啊!

• 门票价格:26-35
  • 电话:+33-490-493353
  • 地址:Place de la République, 13200 Arles
  • 简介:所有的外部雕刻都述说着圣经故事,是普罗旺斯罗马式建筑最伟大的杰作。

今天离开阿维尼翁,前往著名的海滨度假圣地----尼斯。途中会经过隶属普罗旺斯的另外两个小城,阿尔勒和埃克斯,都是别有情调的地方。

阿尔勒Arles位于法国东南部,属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色海岸大区罗纳河口省。马赛西北72公里。人口约5万人。公元前103年有运河与地中海相连。公元46年,Arles在古罗马帝国凯萨大帝统治下成为退休军人定居城市。在罗马帝国时代,恺撒大帝的梦想是在每一块他所统治的领地复制出一个罗马。于是在他占领阿尔勒之后,一座小罗马城也随之开工兴建,被誉为“高卢人的小罗马”,继而在基督教发展初期成为重要的宗教中心。730年穆斯林入侵。10世纪成为勃艮第都城,14世纪为法王查理六世所得。有罗马的竞技场、圣特罗菲姆教堂和普罗旺斯工艺美术博物馆等古迹。

优雅走过的当地绅士

已经只剩残垣断壁的歌剧院

市政厅

圣特罗菲姆教堂(St-Trophime)

市政厅前纪念柱

共和国广场

古罗马斗兽场

阿尔勒出名,还有一个原因是梵高。1888年2月21日到1889年5月3日,梵高旅居于此。阿尔勒的梵高是快乐的,不可得知的下一刻在他眼中不值一提,仅管他已经步入生命的终点;“阿尔的女人是全世界最美的”,在南法国绚烂的阳光下,梵高激情四溢,这位命运坎坷的画家在阿尔迸发出了生命中最丰盈的一页。

虽然梵高在阿尔的时间只不长,但他一生中创作最丰富、最奔放的阶段就是这段时间,200多幅画作几乎是他在巴黎两年时间所画作品的总和。那些让人过目难忘的伟大画作如《向日葵》、《夜间咖啡座》、《播种者》、《割耳后的自画像》都是在这里创作的。遗憾的是画家的精神最后也在这里崩溃了。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 地址:Aix-en-Provence, France

阿尔勒很小,两个小时就走完了。下一站我们前往埃克斯。

埃克斯Aix-en-Provence是普罗旺斯的前首府,这座拥有林荫大道、喷泉、华宅的中世纪古城,是普罗旺斯最具有“都会”风情的地区,因为从12世纪开始,艾克斯就是普罗旺斯文化、经济、知识中心,同时,也是天才画家塞尚的故乡。艾克斯是法国重要的国际学生城,林荫大道上的双侍者咖啡馆非常受欢迎。

米拉波大道位于艾克斯市中心,被誉为世界上最优美的大道,它以戴高乐广场(Pl.du Général de Gaulle)为中心向东伸展。这里有最精致的普罗旺斯式的生活,大道两侧遍植高大的法国梧桐树,如同凡尔赛深邃的树林,众多精致典雅的中世纪建筑、雕像掩映其中,大道附近的各大广场,精美的喷泉鳞次栉比,还有许多雅致休闲的露天咖啡座和糕点铺及特色商铺不可错过。

因为是冬季,林荫大道上法国梧桐的叶子都落光了,剩下粗细不一的枝桠各自伸展着,色彩也着实好看。临近圣诞节,大道改成了步行街,两边的人行道则摆上了贩卖年货的售货亭,热闹非凡。

保罗•塞尚被誉为近代绘画之父,1839年出生在艾克斯,后到巴黎求学发展,于1896年重返家乡,在1901、1902年间在市区北部创建了一个画室,在此创作了大量优秀的画作,直到1906年突然病发去世。

大道尽头的双侍者咖啡馆大名鼎鼎,两百多年的历史,从1792年开始,这里就被誉为是品尝饮品的最佳选择,这里曾是塞尚和左拉经常光临的地方,走廊的墙壁上有他们亲笔留下的自画像。

即便是寒冷的冬季,法国人仍旧喜欢坐在户外用餐。

塞尚的自画像,挂在通往洗手间的走廊上

• 电话:+33-6-25632830
  • 地址:Vieux Nice, 06000 Nice, France
  • 简介:老城风貌保存完好,体验正宗尼斯生活,寻味传统尼斯美食。

离开埃克斯,按照计划我们将北上前往米兰。由于路程较长,我们就预备在尼斯停留一晚休息一下,因为是冬季,到达的时间也接近黄昏,我们并没有打算专门游览尼斯,没想到,这一晚不经意的停留,却给了我们超乎想象的惊喜。

郁郁葱葱的热带风情、雪山、落日、海鲜大餐、无敌海景的酒店、盛装的城市夜景、早上八点的日出以及金色晨曦中的繁华都市…… 这些美景一页又一页地呈现,让人惊叹!

尼斯最初由希腊人建成,曾经是罗马帝国的殖民地,后于1860年脱离意大利统治。这里完好地保留了18世纪以来的建筑风格,巴洛克风格的教堂和房屋,充满意大利式的生活气息和情调。黄色和暗红色的斑驳的墙体、晾在栏杆上五彩斑斓的布单,让人似乎退回到了几个世纪以前。

尼斯老城的吸引力丝毫不逊于那条著名的滨海大道,窄窄的小巷、琳琅满目的小商品、驰名的小吃以及各种艺人,吸引着游人走进尼斯的巷弄深处。圣诞前一周的夜晚,城市装扮得更加富有色彩,在高低蜿蜒,纵横曲折的18世纪的小巷中漫步,在各具特色的小店中淘宝,令人目不暇接。

赶上落日,直奔海滩。冬日里的夕阳余晖洒在海滩上,真是温暖。

我们的酒店选在英国人漫步大道的尽头,可以看到整个尼斯海湾。房间有个超级大的分级露台,一半有顶棚遮雨遮阳,一半直望星空。坐在露台上就可以看到落日和尼斯海湾的华灯初上,太美了。

很喜欢酒店走廊上的水彩画风

到了海边,当然少不了又一顿海鲜大餐

夜深之时回到酒店,海滩上已经空荡荡的,只剩下灯光在寒夜里照耀。

第8天

DAY 8 尼斯--米兰

前往时尚之都米兰,车程约3个半小时。午餐后前往米兰郊区著名Foxtown的OUTLETS 进行SHOPPING.

酒店信息:Château Monfort (蒙弗特城堡酒店) Corso Concordia 1 - 20129 Milano

• 电话:+33-6-25632830

由于地理位置和经纬度冬令时的原因,尼斯的日出居然差不多是早上八点钟的样子,这样不用早起就能观赏到的日出美景,我们又怎会错过呢? 酒店前的小广场上昨日看了日落,今早又可观日出,美景全部一览无遗,真是惬意之极。

早上七点半,天色已明亮,太阳居然还没有出来哦

差不多八点钟,太阳公公起床啦

登上酒店后山的观景平台,看到整个尼斯被初升的太阳慢慢染红、再慢慢染成金黄色,仿佛城市经过了一夜的喧闹后沉寂下来,又在晨光中慢慢苏醒,渐渐开始繁华起来。

未曾到访的时候,曾在心里暗暗讥讽尼斯不过是法国人成群结对裸晒日光浴的场所,然而一夜之间,我便几乎再也舍不得这座小城,它的阳光海岸、它的碎石小巷、它的远山白雪,它的琳琅店铺,都深深地留下了印记,散发着迷人的味道,吸引着你再来探寻。

再来,该是一个夏天了吧。

• 地址:萨尔斯堡板岩阿尔卑斯山脉
  • 简介:阿尔卑斯山(德语:Alpen;法语:Alpes;意大利语:Alpi;斯洛文尼亚语:Alpe)是一座位于欧洲中心的山脉,为旅游、度假、疗养胜地。

离开尼斯,我们将一路向北,穿越阿尔卑斯山,前往米兰, 米兰城建于2000年前,城市格局是500~600年前建造的,米兰是文艺复兴的重镇,达芬奇在这里生活工作,在这里留下了众多手稿和杰作《最后的晚餐》,米兰保留着众多古迹,米兰从2000多年前就是世界重要的城市。

从尼斯到米兰大约350公里,一路上风光旖旎的地中海阳光伴随着我们,让人开心得忘记了这是冬季。这条路上数不清的几十个隧道令人印象深刻,堪比南昆铁路线上一样密集。

米兰是世界时尚和设计之都,商业、工业、音乐、体育、艺术及媒体皆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米兰还拥有丰富的文化古迹和遗产,拥有充满活力的夜生活与独特的料理;米兰还是国际性表演艺术中心,尤其是歌剧,斯卡拉歌剧院被认为是世界上最负盛名的戏院之一;米兰城有世界时尚之都的美誉,蒙特拿破仑大街上的时装商店举世闻名,埃马努埃莱二世拱廊则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购物中心。

说说笑笑,不经意就穿越了阿尔卑斯山,转眼间温暖的地中海阳光消失了,我们被白雪皑皑的高山寒冷包围了起来。

接近米兰的时候,天又渐渐转晴了。

• 地址:Corso Concordia 1,伦巴第大区
  • 简介:旅客若想住在米兰的威尼斯门,那么蒙福特城堡罗莱夏朵精品酒店集团(Château Monfort - Relais & Châteaux)将会是一个便捷的选择。周边交通是很便捷的,步行即可到达Palestro地铁站。著名的景点Monumento Alla

Château Monfort城堡酒店坐落在历史悠久的建筑内,位于米兰(Milan)的历史中心,距离圣巴比亚广场(Piazza San Babila)和蒙特拿破仑大街(Via Montenapoleone)的时尚区有8分钟步行路程,走路到米兰大教堂也只需15分钟。很喜欢酒店的房间,即有古典细节,又有现代化设施,结合得独具魅力,风格别致。

蒙福特城堡罗莱夏朵精品酒店集团(Château Monfort - Relais & Châteaux)图片
  • 电话:+39-272-022656
  • 地址:Piazza del Duomo 31, 20122 Milan, Italy
  • 简介:周边聚集有众多著名建筑,是观赏米兰大教堂全景的最佳地点。

在酒店吃了晚餐,我们还想出去走走

广场上巨大的圣诞树熠熠生辉,DOMO大教堂也在夜幕下繁华起来。

伊曼纽尔二世拱廊灯光璀璨,紫色的穹顶象星空般迷醉,地上的瓷砖和井盖如同艺术品般灿烂辉煌。

上一次来米兰,已是二十年前了,那时的自己刚入职场两年多,因为参加一次国际展会来到这里。我也异常惊讶于自己居然记忆深刻,那些广场、教堂、街巷、精品购物店铺都是那么的熟悉,就仿佛是不久前才来过一样。

第9天

DAY 9 米兰

早餐后游览米兰大教堂--伊曼组尔二世走廊--斯卡拉歌剧院

米兰大教堂是米兰的象征和中心,被誉为意大利最壮丽的哥特式建筑,数以百计的尖塔耸入云霄,清晨的光线透过窗上美丽的彩色玻璃镶嵌画射入,宗教气氛庄严。登上大教堂的屋顶平台,可以看到环形大道和密如蛛网的街道。

• 门票价格:6欧/人,学生3欧/人。
  • 开放时间:博物馆开放时间:9:00-12:30(最后进入时间为12:00),13:30-17:30(最后进入时间为17:00)。 闭馆时间:12月7日,12月24日下午,12月25-26日,12月31日下午,1月1日,复活节,5月1日,8月15日。
  • 电话:02 88791
  • 地址:Via Filodrammatici 2
  • 简介:斯卡拉大剧院的演出季开始于12月7日,即圣安波罗修日 (安波罗修为米兰的主保圣人),斯卡拉大剧院设有剧院博物馆,共有4、5个小展室,展出大量有关歌剧及剧院历史的珍贵收藏。这里的演出是世界顶级品质的,很多游客

第二天,我们就在酒店附近随意游走。

意大利歌剧闻名世界,米兰更是歌剧的中心,世界最为著名的斯卡拉大剧院代表着世界歌剧艺术的最高峰,有歌剧麦加之称。世界有400多部著名歌剧在此首演,包括《图兰朵》《蝴蝶夫人》等。

走到斯卡拉歌剧院,从外面看真的其貌不扬。但是,在世界艺术史上,很少有一座剧院像意大利米兰的拉•斯卡拉歌剧院那样,被看成是完美的化身、建筑的典范。它不仅是一座华美的大歌剧院,同时也是歌剧、尤其是意大利歌剧的象征,甚至还是意大利音乐的象征。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剧院遭到轰炸,整个演出大厅片瓦无存。战后,意大利政府拨出巨资,以当时最高的标准重建,使之成为世界上最完美的剧院之一 。

在自剧院诞生至今的200多年里,剧院内外发生过许许多多的故事。例如,威尔第的《伦巴底人》反映了当时民众要求国家统一的心愿,因此得到了观众的热烈呼应。而如今被视为经典的威尔第《阿伊达》在斯卡拉首演时,观众却报以嘘声和尖叫。普契尼的歌剧《蝴蝶夫人》也有同样的遭遇,并连续25年未能出现在剧院的剧目单上。普契尼生前未能写完《图兰朵》。在他去世以后,弗•阿尔法诺把歌剧续完。《图兰朵》首演时,意大利指挥巨匠托斯卡尼尼担任指挥。当演到普契尼停笔处,托斯卡尼尼放下了指挥棒,转身朝向观众说道:“歌剧到这里结束了:大师去了……”说完,便离开了指挥台。

米兰是世界天主教的重镇,地位仅次于罗马教廷,一千多年前,罗马皇帝在此颁布了《米兰赦令》从此天主教作为罗马帝国国教,米兰教区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区,米兰曾出过多位教皇,米兰大主教在天主教界举足轻重,米兰拥有世界第二大教堂,世界第一大哥特教堂:米兰圣母降生大教堂,米兰也是世界上教堂最多的城市之一,米兰在天主教界的影响举足轻重。

斯卡拉歌剧院当天上演的剧目

斯卡拉歌剧院对面是达芬奇的雕像,基座的四角是他的得意门生。

PRADA( 米兰伊曼纽尔二世拱廊店)
  • 地址:Galleria Vittorio Emanuele II, 63-65,20121 Milano
  • 简介:PRADA是世界级的奢侈品牌,米兰的专卖店供应最新的单品,而且折扣季的时候能淘的性价比很高的经典款。

伊曼纽尔二世购物拱廊,一头连着斯卡拉歌剧院,另一头连着DOMO大教堂。这是一个超级华丽的购物长廊,呈十字型分布,大教堂的广场上有伊曼纽尔公爵的雕像。昨天晚上灯光下的拱廊温馨辉煌,今天在阳光下的拱廊气势恢宏。

PRADA( 米兰伊曼纽尔二世拱廊店)图片

大多数来伊曼拱廊的客人都是来观光的。于1877年完成的伊曼纽尔连拱廊,天花板的绘画,步行道上马赛克的图案都很精致,堪称艺术品。道路两旁有咖啡馆、餐馆、书店及汉堡包店,到处是休息的市民及观光客,常年很热闹。中央拱廊下有着Prada精品店,规模和橱窗布置都是米兰数一数二的,橱窗布置天天更新,光是欣赏也是一大乐事。

穹顶下的十字架图案是拱廊的中心点。

• 门票价格:教堂免费,圣约翰洗礼堂6欧元/人。 博物馆门票6欧/人,26岁以下青年/家庭(2成人+1个6-17岁孩子)4欧/人 登顶电梯12欧,走楼梯7欧。电梯登顶+考古区+圣约翰洗礼堂=15欧;走路楼梯登顶+考古区+圣约翰洗礼堂=11欧。
  • 开放时间:09:00到19:00 2月到10月09:00到17:45 11月到12月09:00到16:0 米兰教堂博物馆开放时间:10:00到13:15,15:00到18:00
  • 电话:+39-2-361691
  • 地址:Piazza Duomo, 20122 Milan, Italy
  • 简介:米兰标志性建筑,以众多精美的雕刻和哥特式的塔尖而闻名于世。

DOMO大教堂前的广场上,晴空万里,广场的一侧就是伊曼纽尔拱廊的一个出入口,广场的中央矗立着伊曼公爵的雕像。大教堂的剪影在初升不久的冬日暖阳下威严肃穆,成群的鸽子在广场上与游客们嬉戏着觅食。

我们准备进入大教堂再一睹它举世闻名的风采,而我还依稀记得上一次从街巷里远远瞥见教堂耸立时的震撼感觉。

DOMO大教堂正面被6个巨大方柱分隔出五扇铜门,完成于1896年至1965年,每座铜门上雕刻着教堂历史、神话与圣经故事。左边起分别表现的是君士坦丁皇帝的法令、圣•安布罗吉奥的生平、圣母玛丽亚的一生、从德国皇帝菲德烈二世灭亡到莱尼亚诺战役期间米兰的历史和从圣•卡罗•波罗梅奥时代以来大教堂的历史。

米兰大教堂的大厅有着显著的哥特式风格建筑的特点:中厅较长而宽度较窄,中厅高度很高,顶部最高处距地面45米。宏伟的大厅被四排柱子分开,大厅圣坛周围支撑中央塔楼的四根柱子,每根高40米,直径达到10米,由大块花岗岩砌叠而成,外包大理石。还有12根较小圆柱,共同支撑着重达1.4万吨重的拱形屋顶,柱与柱之间有金属杆件拉结,形成5道走廊。

这次来访,刚好赶上教堂里展出宗教画作,既参观了教堂又欣赏了油画,一举两得了。

米兰大教堂的玻璃窗可能是全世界最大的,高约20米,共有24扇,主要以耶稣故事作为主题,正中的太阳光彩图案寓意正义和仁爱,这些彩色玻璃造于500多年前,至今仍光彩夺目。教堂厅内全靠两边的侧窗采光,东端的三个环形花格窗,宽约8.5米,高约21米,是意大利花格窗中的精品。

最不能错过的是教堂的顶层,共有6座石梯920级台阶和两个电梯通往屋顶,顶上纵横交错着33座石桥,连接堂顶各个部分,登上堂顶可鸟瞰全市风光,在晴朗的日子,还可以看到远处绵延到马特峰的阿尔卑斯山脉风光。

由于晚间天气寒冷,教堂顶上结冰不化,为安全起见,一直未开放到米兰大教堂顶部的参观,等了很久,终于因还要赶时间,只好放弃了。没能登顶俯瞰米兰全景,也没能亲眼领略一下教堂顶部纵横交错、设计精妙的石桥。(写到这里,想起上次在圣家堂,也是因为阵雨,登顶的台阶也是因为湿滑而关闭,也没能登塔观看巴塞罗那的全景,呜呜呜......)

• 开放时间:各卖场营业时间不同
  • 地址:Via Monte Napoleone, 20121 Milano
  • 简介:黄金四角区最重要的购物街,能找到一切你期盼已久的奢侈大牌。

来到米兰,当然不得不提它的时尚。米兰拥有世界半数以上的时装著名品牌,世界所有著名时装在此设立机构,半数以上时装大牌的总部所在地,是世界四大时尚之都之首,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这里是全球设计师向往的地方。这里是阿玛尼、范思哲、PRADA、MOSCHINO、杜嘉班纳(DOLCE&GABBANA)等世界顶级服装的大本营。

傍晚,大街上充盈着爆棚的节日气氛。拿破仑大街熙来攘往,各间奢侈品名店林立,人们幸福洋溢地选着礼物,慰劳辛勤工作了一年的自己或者亲友。

第10天

DAY 10 米兰--科莫湖--返回国内

前往米兰北部70公里的科莫湖,这个度假胜地位于意大利和瑞士之间,象一颗嵌在山里的蓝宝石,湖光山色充满了瑞士风情。晚上搭乘国际航班飞回国内。

• 电话:+39-800-894510
  • 地址:Lake Como, Como
  • 简介:意大利第三大湖泊,阿尔卑斯雪山与豪华湖边别墅点缀其中。

科莫距离米兰市东北50公里左右,拥有意大利阿尔卑斯山脉的一个面积达146平方公里的冰川湖----科莫湖(Lago Como),这里是久负盛名的休闲度假胜地。记得上一次来,还是阴雨天,湖的宁静和湖边小镇的安详仍然深刻地印在了我的记忆中,觉得这就是我心中欧洲小镇的模样。时光流转,心中忐忑着不知记忆中的小镇是否改变了容颜。

在科莫的边境与瑞士边检官员的合影。那时的自己,年少无知、尚不愁岁月悠长。

科莫湖以它的气候和繁茂的植被资源闻名,气候温暖、潮湿,这种气候促进了植物的繁茂生长。国际上的一些著名的影片也多在此取景。湖边的一些很有历史价值和建筑艺术价值的别墅是其最吸引人的地方,许多欧美社会的名流为拥有一栋科莫湖畔的别墅而感到骄傲。

出城向北,雪山映衬着蓝天,高速公路无尽地向前延伸着,心情真是无限地好。

蓝天雪山下的科莫湖宛如阿尔卑斯白皑雪峰下一条镶嵌蓝宝石的翡翠项链,在青山绿崖间的幽谷里蜿蜒,两岸松柏滴翠,野花吐芳。

一切好像都似乎没有变......

科莫湖曾是《星球大战II:克隆人进攻》的外景地,由于美得简直不像真的,甚至完全就像是天生属于星球大战电影一部分的人间仙境,据说竟然被不少观众误以为是电脑制作的场景。

科莫湖的美是内敛的,即使湖面停满白色的豪华游艇,湖水轻轻拍打堤岸的声音依然是婉约优雅的,没有一丝一毫的浮华气息。

湖水给科莫湖以空灵的神韵,湖畔的人家则为不食人间烟火的湖水添加了恰到好处的世俗氛围。那些石砌房子,有小旅馆,阳台上倚着靠着懒散的度假者,手执一杯葡萄酒,或一册杂志,旁若无人;有露天的咖啡座和餐馆,飘出浓郁的咖啡或奶酪的香味,客人凭栏而望,轻易就能消磨一个下午的温馨时光。

这就是科莫湖,它的美,与米兰时尚的简约或华丽都相去甚远,但是那份质朴淳厚与舒适,却令人倍感温暖;这就是科莫湖,它的美,足以成为旅途中最清亮的一次驻足,如同人生中为数不多的至纯至美,难以忘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