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荷岛吃喝玩乐实用攻略~非常有料

攻略   >  薄荷岛旅游攻略   >  薄荷岛吃喝玩乐实用攻略~非常有料

• 出发日期/2015/12/24

前言

一年8个月生活在西藏的我,充满了对大海的喜爱。相比之前去过的泰国和马来西亚海岛,看过朋友在菲岛拍摄的图片便暗下决心年初即把这里放在年底旅行计划中。历时一个月的旅行:越南-柬埔寨-菲律宾,我选择把最精彩的放在最后。

这次旅行的末尾遇到了未曾预料到的伤害,还在当地警察局住了一晚。。。

朋友们出国旅行一定要注意安全,有个带紧急救援服务的保障是很有必要的,真的很重要!

这次菲律宾之行的遇险(文章后面会 提到)也给大家提个醒,在陌生的国家,不要轻易相信他人,多给一点自己防范的意识。

任何的一点点小事都会导致事故的发生,尤其是在治安卫生都有不足的国家。

行程tips

✨去程机票:柬埔寨暹粒-菲律宾马尼拉-宿务:暹粒飞马尼拉大概500多人民币提早半个月订下的,飞宿务的机票200-300平常变化不会很大提起几天看就来得及

✨返程机票:宿务-马尼拉-广州:宿务飞马尼拉提前两三天才定的,马尼拉飞广州宿务航空提前一周定的300多人民币

✨住宿:在邦老岛是与通行的小伙伴拼了一个房间,小伙伴在agoda上提前预订的,约150/晚。奥斯洛布只住了一晚,1500比索合200人民币出头,没有预订,到岸时候由于踩到海胆便就近选的。总体来说还是提前走网上预定下比较好

✨签证:10月初开始广州找淘宝旅行社办理美签想顺带把菲签也办好,结果办好美签了告知本人护照是黑龙江签发菲签只能快递到上海或北京办理;正好去北京办事便决定在北京办理,快递给淘宝商家,等了三四天,去大使馆面试,说是面试就是打个照面就是要本人去一下,感觉菲签办下来比美签还麻烦。

✨衣物及装备:短衣短裤,高倍的防晒霜,潜水鞋(必备),潜水手套潜水服(选备)

✨汇率:人民币7:菲律宾比索1

✨常用app:谷歌地图、谷歌离线地图、agoda、booking、去哪网

✨摄影器材:佳能6d+40 2.8定焦小痰盂+iphone6+POWERSHOT D30(水下相机)

✨行程安排:

12.24夜班航空:暹粒-马尼拉 抵达马尼拉大概午夜2点多,与柬埔寨1个半小时时差,菲律宾时间与中国时间相同

✨离境税:550p,很奇葩的国家,第一次要求离开这个国家要交税- -

✨中国驻菲律宾马尼拉大使馆紧急联系电话: (+63-2-)303-7019、0917-8972695、0063-2-8443148

地址:10th Floor, Royal Plaza, Remedios Street, Malate, Manila

✨中国驻宿务总领事馆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Philippines/Cebu

地 址:Cebu Fil-Chinese Volunteers Fire Brigade Building, Don Julio Llorente Street, Barangay Capitol Site, Cebu City 6000, Philippines

✨不要轻易吃陌生人给的芒果或者其他水果

第1天

• 简介:马尼拉国际机场(Manila Ninoy Aquino International Airport)(NAIA)位于马尼拉市南郊,距离市中心约10公里。马尼拉一共有3个航站楼,其中NAIA供除去菲航以外所有国际航班使用。

暹粒飞抵马尼拉时已是当地时间凌晨2点半,匆匆换好登机牌进了候机大厅换钱买手机卡吃早饭,选择6点钟飞宿务的航班正正好。通过蚂蜂窝里的结伴功能约到的小伙伴此时正在宿务机场等我,8点钟在机场门口碰头打车去宿务码头一共200比索。在码头我们又邂逅了另外一对北京大哥大姐,距离11点半去薄荷邦老岛的船还有近3个小时,我们便翻地图在周边逛了起来。圣婴教堂等宿务知名景点正好都在附近。

• 电话:+63-32-2536422
  • 地址:Mabini Street, Cebu City, Cebu
  • 简介:宿雾标志性教堂之一,外观和内饰都很华丽,教堂婚礼的热门举办地。

宿雾是菲律宾最早开发的城市,被称为“南方皇后市”(Queen city of the South)。1521年,葡萄牙航海家麦哲伦由西班牙航行到中南美洲,途中惊喜地发现了这个美丽静谧的小岛。宿雾位于维萨亚斯(Visayas)群岛的中心位置,全州人口180万,由167个岛屿构成,是菲律宾与国际衔接的第二大通道。

街头随拍
  • 电话:+63-938-5776962
  • 地址:Alona Beach, Tawala Panglao, Bohol 6340

去往邦老岛阿罗纳海滩的渡轮,全程三个多小时,我们选择买的有空调的舱内座位,大概每人70多人民币的样子,露天仓位还要便宜些,而买好往返船票的会更优惠些。

邦老岛把行李扔在酒店便疾步奔向沙滩,距离很近,不到3分钟的路程。佩服小伙伴选择酒店的眼光。

夕阳下海边玩耍的孩子

孩子们从海边摸上来的海星,都是活的,下面的小触手都在动

• 电话:+63-938-5776962

阿罗娜海滩(Alona Beach)是位于薄荷岛(Bohol Island)西南角的一个很近的小岛旁老岛(Panglao)上的一片著名白沙滩。旁老岛与薄荷岛有两座桥相连。这种白沙滩是沙化的珊瑚礁形成的,踏上去凉的。阿罗娜海滩长不足500米,沿着海滩是一溜的饭店、潜水店、餐馆,这里的游客来自全世界各地,主要以欧美游客为主。待天色渐暗,海滩上搭出一张张餐桌,点上蜡烛,海鲜烧烤炉飘出阵阵香味,整个海滩才开始有点热闹的意思。在清凉的晚风吹拂下,吃着海鲜烧烤,听着LIVE MUSIC,看着远处海上升明月,放松而惬意的感觉让人迷恋。

天完全黑下来,我们在海边又邂逅到正在预订第二天船票的一家三口,两位天津夫妇带着4岁的小孩子来薄荷岛度假,于是便7个人一起在海滩找船老大约船,想必这样应该更便宜些。辗转问了几个船夫砍价最终选择了一家2200p比索的船夫,决定第二天一早上帕米拉坎岛。

第2天

• 地址:50 Soledad Street,中米沙鄢
  • 简介:坐落在邦劳,帕米拉坎岛天堂酒店在薄荷岛占尽地理之宜。最近的机场是邦劳岛国际机场,从酒店出发大约18km距离。包括帕米拉坎岛和帕米拉坎岛观鲸都在短距离内,入住酒店的旅客在该地区游览会很方便。 酒店对客房的装

早上的 我们 (6大人1小囡)~ 包船2200p 租潜水面罩100p/人 上岛费250p 午餐300p/人

帕米拉坎岛天堂酒店(Pamilacan Island Paradise Hotel)图片

船上的 我们。。。 还未出行 本人已黑一大截了- -

• 地址:Pamilacan Island, Baclayon, Central Visayas
  • 简介:这里的海洋保护区是蝠鲼和软珊瑚的家园,非常适合潜水。

相比巴里卡萨岛岛热门,网上对帕米拉坎岛的介绍很少。从阿罗纳海滩到达海岛大概需要2个小时,一艘螃蟹船最多做8个人的样子,我们7个人刚刚好。上图是海滩边的休息棚,背后有更换衣服的房间和厕所

初识pamilacan 太美太安静的海岛,几乎没什么游客来这里,一种世外桃源的初印象

一哥们正在享受被“活埋”,身边聚集了很多当地小孩子,大家都安安静静的看着偷偷的笑

海滩的另一边,几个光屁股蛋蛋的熊孩子玩疯了!这才是童年啊 ~~~~~

晚饭时间到

晚上回来大伙都累坏了,在阿罗纳海滩的路边大排档点了几分海鲜,吃点饱饱的人均50多rmb

第3天

• 地址:Isla sa Balicasag, Bohol
  • 简介:世界知名的潜水圣地,漂在水中可俯瞰壮观的巴里卡萨大断层。

早上的 我们 (4大人)~今天的行程上巴里卡萨岛+处女岛,到巴里卡萨行船40分钟 依然包了昨天船夫的船1500p 250上岛费/人 租面罩100p/人;后面增加看海龟景点又给船夫添了800p

离开巴里卡萨岛驶向浮潜海域

巴里卡萨以大断层闻名,据说有3000尺的海底落差,已被世界联合国组织列为保护的海底区域,景观相当壮丽。这里也是顶级的潜水天堂,珊瑚和鱼都很丰富。各种各样的珊瑚鱼一群群在身边游来游去,水下几米,超过50厘米长的大鱼随处可见。

浅滩处摸到的海星,随处可见

迷人的深海大断层,向深海处看去极其震撼,上方投射下的阳光光影斑斓

• 电话:+63-920-1183521
  • 地址:Reef Flat, Bayan ng Panglao, Lalawigan ng Bohol

大约12点左右我们驶向处女岛,这里是真正的无人岛,晚上只露出此无人岛上的植被,白天中午退潮时岛上才会露出两条白色的沙滩,估计名字也由此两处时隐时现白色的长沙滩而来。

特别喜欢这个字牌,his beach ,谁的?

浅滩处的耶稣与众徒像,在多云的天气里更显神圣

浅滩处的小树苗,极具抽象派美感

北京姐姐在岸边拾起好多海星

然后就这么摆在北京大哥身上- -

此行拍到的很喜欢的照片

回程路上下起了阵雨,风浪更显的大了,螃蟹船里的每个人都被海浪打的瑟瑟发抖。不到十分钟雨便停了,阳光从云缝里透射下来

不走了,就坐在海边的餐厅,选个最好的位置看夕阳,当然还要点上2瓶local beer!

第4天

奥斯洛布鲸鲨观赏点
  • 地址:Natalio Bacalso,Tan-awan Oslob,6025 Cebu,菲律宾
  • 简介:奥斯洛布鲸鲨观赏点的鲸鲨因为长期与人类接触,生性很友好,比野生鲸鲨温顺、安全。

去奥斯洛布的船是前一晚订下的,每人800p(从1000p砍下来的),大约要行使近四个小时。船夫要求我们早上6点就要在码头等,迷迷糊糊的走到码头,看到这日出,立马让人全无睡意

奥斯洛布鲸鲨观赏点 图片

去往奥斯洛布的船,要比前两天的螃蟹船更大一些,一艘可以做三四十人的螃蟹船,尽管6点钟到的很早,但游客们陆陆续续的来大概8点钟才出发。。。阳光很晒,很多人选择坐在有阴凉处的棚子里,几个伊朗青年选择做甲板上的晒日光浴

下船的时候中招了。。。踩到了海胆,而且是两只脚都踩到。。。靠岸奥斯洛布由于船体大只能停在靠岸更远的地方,下水的地方已经齐腰深了,几个船夫有扶人下船的有搬运大件行李的,我背着书包小心翼翼赤脚下船,齐膝深的地方浪有点大,待左脚踩上去的时候已经来不及考虑右脚踩住哪里,结果右脚的后跟也踩到海胆,考虑到书包里有贵重的电脑相机手机此时我一定不能摔倒要站稳,最后强忍着刺痛走上海滩,一屁股蹲坐在礁石上

船上伊朗的小哥帮我背书包搀扶着我走到距离海边最近的一家酒店,前台的当地人非常有经验,用动作告诉我用小便来冲脚,我说我哪里有啊你现在有么。。。不一会前台取来椰子壳焚烧椰须烟熏,告诉我一会骑摩托车带我去镇上的诊所。闲聊了几句,已经不像刚开始那么疼了,顺便在他家订下了房间,1500p/晚,我给了前台小哥2000p告诉他剩下的500p是感谢他的不用找给我了

奥斯洛布鲸鲨观赏点 图片

骑摩托车行驶了7、8公里的样子开到奥斯洛布镇,诊所的医生要下午一点才到便先一起吃了午饭,非景区的消费真心便宜,2个人3个菜2瓶可乐只要200多p。到了诊所,医生给开了2方药,打了一针表告知没事了,回去休息吧,不会影响到第二天下海看鲸鲨。我惊讶到问,这刺不用拔出来吗。医生的意思是,没这个必要的如果你想拔出来可以让护士帮忙,三四个小护士围坐在我脚边,用手机的灯光照着,结果也没拔出来几根,告诉我刺的比较深割破皮肤容易感染,我只能作罢跟着前台小哥回酒店。临行前我问治疗法要多少钱,护士说免费的,这里治疗都是免费的只有买药是要花钱的。作为一个外国人受到和岛民同等的待遇

海胆,长这样。。。前几天的行程除了讨价还价基本和当地人没什么直接交流,踩海胆这件事,让我对菲律宾岛民好感倍增

奥斯洛布所住的酒店有这样一个泳池,有很多当地妹子着里面戏水还可以从里面看到海岸,可惜一双伤脚只能坐在沙滩椅上抽烟看风景了

奥斯洛布鲸鲨观赏点 图片

第5天

奥斯洛布鲸鲨观赏点

据说看鲸鲨最好的时间是早上六七点钟,而我和中国的小伙伴汇合时已经近8点了,拿了预约号,交上每人1000p的船费,要先去大厅里的导游区学习,看鲸鲨还是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的

奥斯洛布鲸鲨观赏点 图片

这张图明显提示里不要去碰触鲸鲨和珊瑚、不要开水下闪光灯、不要乱丢东西、距离鲸鲨之少5-6米远等等

下水的地方浪有点大,一下船便呛了口水,待睁开眼看到这庞然大物这身边划过,那心情,真不是“吓傻”两个字能概括的

低头鼓弄潜水相机时候,一个大家伙从我脚下飘过,这个镜头被视频捕捉到了。说好的5-6米呢!脚尖都快碰到尾梢了!不带这么吓唬哥的啊!!!

奥斯洛布鲸鲨观赏点 图片

看鲸鲨的地方距离海滩很近,大约二三十米远的样子,一个船夫不停的行驶渔船抛喂食物吸引鲸鲨,所有观看的船停靠在另一侧一字排开。每艘船大约有20分钟观看时间,到了时间船夫便会叫你上船强制性回到岸边接下一波客人

• 地址:Sumilon Island, Oslob, 6015 Cebu
  • 简介:一岛一酒店,无边泳池,无限浮潜,人气很高的潜水胜地。

在海滩稍作片刻休息我们边乘坐前往另一艘渔船驶向久负盛名的苏米龙岛,这里其实是一个私人岛屿,岛上有酒店,据说价格不菲,游客上岸需要每人交200p的上岛费,但只能在半岛型的沙滩上活动,如果需要上岛上面的酒店里一窥究竟需要额外缴纳1000p的费用

非常狭小的一片活动沙滩,找到了一个半山坡的俯拍点

岛上的游客不算多,每个人都在充分享受着沙滩和阳光带来的快乐

午饭选择了就近的一家小餐厅,bbq猪排和鸡腿都非常棒,每份150p送一瓶小可乐

第6天

• 电话:+63-2-5273093
  • 地址:Cabildo cor. Beaterio St., Intramuros, Manila, Philippines 1002

可以留出大半天时间在马尼拉就是为了去城区看看这些教堂和西班牙式风格的建筑街道,步行出机场路边拦了辆的士100多p的费用便到了第一站,马尼拉大教堂

马尼拉大教堂是属于罗马式教堂建筑采用典型的罗马式拱券结构。它是从古罗马时代的巴西利卡式演变而来。罗马式教堂的雏形是具有山形墙和石头的坡屋顶并使用圆拱。它的外形像封建领主的城堡,以坚固、沉重、敦厚、牢不可破的形象显示教会的权威。

教堂始建于1581年,在以后的岁月中教堂因台风,地震,和战争的火焰不断被损毁,不断重建。老教堂的石雕和玫瑰形雕刻窗子,彩色玻璃窗因有天窗而放出异彩,边上三个小教堂由马赛克装饰。马尼拉大教堂中有一些诸如弥撒,告解,洗礼等宗教活动,也提供婚礼服务。我进来的这会正好赶上一场婚礼在进行

在侧面拍了一会便被一位教堂内的安保有礼貌的请出了,告诉我这是私人婚礼不方便外人靠近

街头随拍

街道上游客并不多,马车tutu车不时的召唤游人选择他们的服务

这条街道并不算偏僻,就在马尼拉大教堂附近。在附近吃过午饭已是近1点钟,本想就这么逛着,走到海滩再打个车去机场赶7点钟的航班。哪想到,就是在这里,遇到了3个坏人

马尼拉唐人街街景

菲律宾全国各地散布着众多的天主教堂,被称为“东方的梵蒂冈”。在首都马尼拉,当年西班牙殖民者居住的城中城的心脏位置,屹立着一座历经地震、台风和战火而不倒的教堂,这就是拥有400年历史、并于199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圣奥古斯丁。

第7天

我要开始讲这马尼拉遇险的故事了

就像电影里的镜头,一道白光滑亮整个世界

被一股力量推下车,下意识托了下背包。没错,我面前的正是机场,结束一个月的旅行今天终于要回国了

“小姐,帮我看看在哪里check in,马尼拉飞广州。”站在服务台前我递上护照,说着含糊不清的英文

“先生,现在是2015年12月31日,您的机票是昨天晚上12月30日22点的,已经过期了”

“什么?!今天是31号!?我昨晚怎么没上飞机?!”我赶紧摸出手机,屏幕不知什么时候被摔过,一侧的边缘已经字迹不清,手机上清晰可见—31号。

等等...刚刚我在谁车上,我怎么会错过航班,31号我应该正在广州拍摄任务啊,我这一夜在哪里过的

整个脑子炸掉的感觉......

2016年1月3日——至中国驻马尼拉大使馆的一封邮件

“驻马尼拉中国大使馆的先生您好 ,今天电话里都没来得及问您名字 。我叫彦哲,经常一个人出国旅行,12月2日我从南宁过境河内一路走到柬埔寨暹粒,24号晚上的飞机抵达马尼拉,凌晨的飞机抵达宿务机场,从25号到30号一直在薄荷岛附近游玩。

30号上午9点半飞机从宿务抵达马尼拉,预订晚上18点55飞机飞往广州,抵达马尼拉出了机场我便一个人打车去往市区内参观游览,直达马尼拉大教堂,也就是在这附近遇到了3个犯罪嫌疑人,其中一个比较年轻的告诉我30岁未婚没有孩子,另外2个告诉我60岁,一个是她的婶婶,一个是她妈妈的朋友,她妈妈去世了,他们得知我晚上的飞机便告诉我正好要去机场接人,我看时间差不多又一路聊的不错便跟着他们逛了唐人街等地方,随后打车去了一家餐厅喝啤酒唱歌都很愉快,大概下午三四点我们一起上了一辆她们叫来的面包车,车里除了一个司机还有一个男人,说是某某人的丈夫,在车上她们给了我一瓶啤酒,我只喝了一点点,当时我是有一些担心的,随后她们热情的给我芒果吃,还用勺子挖干净喂到我嘴里。。。等我醒来已经被不知道被什么车丢在机场了。

这期间有一个画面是被她们带去ATM机,还用手捂着输了密码,但那画面太模糊了就像梦里一样。从我后来查看电脑里的纪录来看,下午5点多她们在一个银行有取钱纪录,晚上11点多又换了一家银行取钱,她们每次提取大约10000比索合1400多人民币,一共提取里14次! 造成我损失近2万多元人民币。另外,还取走了我书包里的2顶帽子1个充电宝,信封里近200元人民币现金和中国的sim卡。

2万元可能在很多人眼里不算多,但这是我在西藏辛苦工作的积蓄,可现在真是太无助了。。。真心希望能等到您的帮助,谢谢了!

整个过程中我有过怀疑是不是遇到坏人,但还是大意了。

疑点1,刚遇到时她们除了告诉我要去机场接人,还说要去餐厅吃午饭,我说我吃过了,她们问我要不要一起喝一杯。但其实只点了2个小菜没有点主食和一共8瓶啤酒(最后一共450左右比索,处于礼节是我请客支付的)。

疑点2,在餐厅说拍照合影的时候,一开始那个年轻女子是拒绝推脱的,说等菜上齐了再拍

疑点3,上车前说带我去看马尼拉海滩的,结果又说要直接去机场,我当时认为也好,但年轻女子说我身上钱不够要带我去ATM机取钱付离境税,说要1000多比索,我知道离境税大概只要六七百比索,并且说身上还有一些比索应该够支付的。

以上是我30日大致的经过,从我吃完她们的芒果到31日到机场,这期间的事情基本想不起来。我已经在马尼拉警局报过案并做了笔录,资料都在附件里,但感觉马尼拉警方不是很认真,所做的笔录很简单细节上和上面也有出入。仅希望我能提供的这些为马尼拉的治安带来更好的帮助,为当地警局提供有力的证据。我非常喜欢菲律宾的海岛,有机会我会再去。也想再回马尼拉感谢那些帮助过我的人! ”

读过上面这篇我写给大使馆的邮件,相信各位已经了解到我在马尼拉的遭遇了。 是的,我在马尼拉街头遇到了坏人,然后被迷晕了,然后被刷了2w丢了些小物件,手机故意被摔坏屏幕;好在我人身没有受到伤害,相机、笔记本等旅行贵重的物品都还在。

马尼拉机场的宿务航空公司 摇摇晃晃一个人找到机场警务室

2016.1.1马尼拉警局一日游

最后到了一家更大的警厅这位红衣服警官给我做了笔录,临走时发现送我来的机场警察不见了,这位警官把我送上出租车帮我垫付了打车费100比索,结果行驶起来出租车司机问我要400比索才可以到机场。我找出一张仅有的1000柬埔寨面钞,告诉他这是我所有的钱了。 最终从警局拿回的笔录附件,不知为什么他们当时并没有要求我留下联络方式,好在我当时是清醒的,在我的要求下,在另一张相同的笔录上留下自己的邮箱。 一个人连续四年每年旅行至少2个月以上,走过东南亚七个国家,被偷光过美金,双脚踩过海胆,但都不及这次教训来的深刻。

美丽的景色

菲律宾的景色是极美的,菲律宾的海滩是迷人的,菲律宾的百姓都挺善良,但马尼拉的犯罪率也是举世闻名的。一直认为旅行中最美好的,正是那些未知带来的惊喜,满足了我对这个陌生世界的一切憧憬;或许,在你最开心最快乐的时候,更应多一份机警;或许,下次旅行,要不要买一份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