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卢瓦河河谷,古老城堡之行

攻略   >  昂热旅游攻略   >  法国卢瓦河河谷,古老城堡之行

• 出发日期/2014/10/04

前言

在我眼中,如果说阿纳西和霞慕尼像两个正在游乐园玩耍的天真无邪的可爱baby,那么卢瓦河河谷的城堡区就是在街头与你擦肩而过充满韵味的轻熟少妇们,而圣米歇尔山俨然一位博学多识让人肃然起敬的老大爷,圣马洛却犹如一名生长在海边默默捡贝壳的帅气大叔。你要问我最爱哪个,我真的不知道,双子座的姑娘可能天生就是这么纠结,既想跟小孩一起坐过山车玩碰碰车,又想和少妇们逛逛街喝喝下午茶;既想跟大爷一起聊聊分享他的人生经历,又想让大叔陪着在海边踩水丢小石子。

第1天

里昂街景

自驾路线:卢瓦河河谷和布列塔尼地区

1.舍农索城堡Château de Chenonceaux

2.维朗德里城堡Château de Villandry

3.昂热Angers

4.圣米歇尔山Mont-Saint-Michel

5.圣马洛Saint Malo

Morning!☀昨晚天色已晚才到达酒店,说是酒店,其实是一栋旧城堡,位于奥弗涅大区阿列省(Auvergne,Allier,Cerilly)。来法国前就特别想满足一下自己的童话梦,于是从里昂驾车上路不久就预定了这家。虽然路程不短,沿途经过无数牛群和田野,但是早晨起床拉开窗户的那一霎那觉得非常值得。

打开卧室的窗户,感觉空气是甜的☺

面包、咖啡、牛奶和茶水,简单却又温馨的早餐。

整栋城堡的住客只有我们四个人,瞬间感觉很土豪,包栋啊有没有。😏

随着蹦的次数越来越多发现貌似高了那么一丁点儿,这算是来法国的新技能get吗?

女主人昨晚门也不锁就出去接孩子了,城堡是老一辈留下来给她的,大致给我们介绍了一下城堡的房间和附近的餐厅,房间多到眼晕。

吃完早餐围着城堡转悠转悠,感觉法国农村真的是哪儿哪儿都像极了童话故事的场景

满地带刺的毛栗子,某人非说不是,哼,它就是它就是

如果不是毛栗子,那请问这是神马?

门口的这条小路通往外马路,如果不是走近,根本发现不了里面竟然曲径通幽,还有一栋古旧的城堡。

这里的牛儿好幸福,嫩嫩的绿草地,大片大片的随便吃,还有如此棒的天气和新鲜的空气,心情一定很愉悦吧

一楼右手边的粉色小休息厅,超级田园风,为了配合一下环境,咳咳,突然变身小清新😜

退完酒店向着今天的第一个目的地“舍农索城堡”出发。路过昨晚吃饭的餐厅Chez Chaumat,据说还是米其林哦,当地附近的居民都来这边用餐。真的是被撑到的第一顿法国菜,本来就不饿,4个人点了3份套餐,有鱼有牛排有沙拉还有甜品,结果还是剩下不少。好夸张的量,他们是有多大的胃口啊😱

• 门票价格:12.5欧元
  • 电话:+33 2 47 23 44 06
  • 地址:37150 Chenonceaux, 法国
  • 简介:卢瓦尔河谷唯一的水上城堡,散发秀丽迷人的女性气质。

特别特别喜欢这条舍农索城堡门口的法国梧桐大道,恨不得永远走不到头,恨不得周围没有任何游客。法国梧桐也是挺有意思的,个个都长得非常高,不像上海的梧桐,大概是因为外来品种引进到了上海也入乡随俗了吧。

穿过这条幽长洒满落叶的大道就是舍农索城堡啦,感觉应该要坐有车夫的马车才对,南瓜车也行啊😝

卢瓦河是法国第一大河,而中游河谷一带有诸多城堡,有"法国花园"的美称。城堡群中最大的一个是香波堡( Chateau de Chambord),最华丽的是舍维尼城堡( Chateau de Cheverny),而我选择了最具有浪漫情调的水上城堡舍农索城堡( Chateau de Chenonceau )

门票成人票12.5欧,带语音17欧。进堡后第一个参观的就是这里,一间有彩绘玻璃的小教堂。到处都是白色蜡烛和白色鲜花,配上暖色调的灯光非常温馨。

黑白几何形地板、吊灯和侧边拱形门廊窗户令长廊很有视觉效果,在这举办欢庆活动,也就是那个时期的舞厅

各种玫瑰金色的铜质厨具,想来要是我家弄一整套的话应当也是极好的

超多小抽屉收纳的梳妆台,睫毛膏、眼线液、腮红、眼影、唇彩。。。各种彩妆都可以分门别类了。不过话说500年前,这些王妃情妇什么的到底在这里放些什么呀。

好豪华好香艳的卧室大床😏可以想象当年那么多女人在这里发生的恩怨情仇,赤裸裸的法国后宫甄嬛传

你负责拍照、你负责开车、你负责买单;我负责臭美、我负责臭美、我负责臭美💑

面朝城堡正门时左侧四四方方的大花园,园中有八块三角形的大型草坪,草坪上用薰衣草棉精致的编成螺旋的形状,高起的四周露台保护花园不受洪水的侵袭。

卢瓦河的支流,察尔河,城堡就是横跨在这条河的两岸

第一次看见七彩祥云!😱😊可惜没有那个身上带着三颗痣、脚踏祥云、身披金甲的男人来娶我。😥

云很轻,风很淡,阳光温暖,岁月静好

可以说舍农索是我见过最最漂亮最最美丽最最梦幻的城堡,也是最具女性气息的一座,随便怎么拍都是明信片的赶脚,比睡美人城堡还睡美人。😄#我要上台历#

舍农索也太适合画油画了吧!以此图为目标,想要年底前完成一幅!

这才看明白了水中的城堡到底是啥意思

回来翻看照片发现与小时候如出一辙,尽显女汉子气质,看来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啊,在这么充满女性化的城堡面前还是没能好好熏陶熏陶

• 开放时间:7月1日至8月31日9:00-18:30
  • 电话:+33 2 47 50 02 09
  • 地址:3 Rue Principale 37510 Villandry 法国
  • 简介:维朗德里城堡是一座文艺复兴时期的大型城堡,其最大的亮点是城堡建在三层台阶般展开的花园顶部,特别的美丽。

维朗德里(Villandry)城堡花园是我选择的另外一座河谷区的城堡,它是具有文艺复兴时期风格的花园现存的唯一见证,以它的三级不同高度的大花园组成一个复式结构的全景观整体大花园而著称。尽头这栋大房子里面是家禽饲养棚。

这九块大小相同但内部几何图案不同的方块构成了蔬菜园,在城堡和村庄之间。方方正正,颜色各异,有蓝色的大葱、红色的卷心菜和甜菜,绿玉色的红萝卜缨。

四个正方形构成了维朗德里“爱之园”,图案对称,色彩统一。上面的大正方形是由黄杨、赤柏松和各色鲜花所画成的一些音乐符号组成的“音乐之园”。

右下角是“炽热之爱”,一颗颗破碎的心形图案,炽热的让人窒息的爱的象征;

它上面是“温柔之爱”,星星点点的火焰分割出许多象征着爱的心形图案,花园中央是化装舞会中人们佩戴的面具;

左下角是“轻浮之爱”,花园四角的扇子象征着轻薄,扇子之间摆放着代表虚假爱情的牛角;

它上面是“悲情之爱”,以争风吃醋的男人决斗时的匕首为图案,红色花象征着决斗中四溅的血液。

#我要上台历#

爬满了葡萄藤的长廊,如果有葡萄的话就更完美了

蔬菜园每年栽种两季,栽培分属八个科的四十来种蔬菜,每次都要对布局进行更新。一方面要保证颜色与形状的协调,另一方面要遵守三年轮种的园艺栽培原则以防止土壤贫瘠化。

每年冬季,仅修剪整个园区的1015棵椴树就需要四个园丁工作三个月的时间。

中世纪的草药园在蔬菜园和教堂之间,专门用来种植各种香草、调味草和药草。

走着走着就老了,老了也要携手一起在路上

• 门票价格:7.5欧元
  • 电话:+33 2 41 86 48 77
  • 地址:2 Promenade du Bout du Monde, 49100 Angers, 法国 ‎
  • 简介:位于昂热旧城区的昂热城堡,是一座监狱13世纪的要塞,典型的封建君王式装饰。除了城堡美丽的景致外,城堡最著名的便是约翰启示录挂毯,整个系列挂毯长达101米,共由70条小挂毯组成。据说1375年,安茹公爵路易一世为

两个城堡逛完时间已经不早了,驱车驶往下一个城市:昂热。这家Best Western位于市中心,整个酒店布置很复古非常有感觉。

放完行李淅淅沥沥的开始下起雨来,原本想去昂热城堡的也突然没了兴致。肚子咕咕叫,出去觅食找了一家人不少的餐厅,想来应该不错,是一家连锁的牛排店:La Boucherie.

一向以为很能吃生食的我点了一份生牛肉,没想到啊没想到,量多到超乎了想象,那么一大坨感觉已经不是用来喂人的了,结果一晚上胃口都不是很舒服。

第2天

• 门票价格:7.5欧元
  • 电话:+33 2 41 86 48 77

清晨醒来,开心的,难过的;美好的,残酷的;梦想的,现实的;牢记的,遗忘的。。。。。。满满的回忆都在这里,铭记于心。未来的路还很长,也存在着许多未知,但每当回首过往,让我们感动的还是那个一直陪伴在身边的人。

酒店旁边有一个小广场,广场下面就是我们停车的地下停车场,中间还有一座特别漂亮的喷水池,一天24小时不间断喷水中。

当然不能放过那么可爱的彩色壁画啦,走过路过别错过

昂热城堡一看就知道是军事城堡,它是一座典型的中世纪防御型城堡。城堡与堡垒交叉而建,地势极其险峻,一面紧临卢瓦尔河,另三面则有17个高耸的塔楼和那长达一公里的围墙把城堡掩护的密不透风。

昂热堡历史上从未被外敌攻破过,果真是固若金汤啊。生在中世纪的法国,其实不错哒。只要有实力,会打仗,再拣地势险要的地方造一座城堡,就是呼风唤雨的山大王,要吃得吃要喝得喝要美女得美女。

城堡正门和吊桥,很威武很厚实的感觉。还去了当时的牢房,全是骷髅和死尸,当然是制造当时阴森恐怖的效果哈。牢房石壁厚达数尺,暗无天日,犯人脖子上拴着铁链,另一头锁在沉重的石磨上,活动范围有多大,全看那条铁链有多长。

走入巨大的城墙,我们可以看到华丽的居所,登上塔楼——磨坊塔Tour du Moulin,可以看见美不胜收的花园和昂热城市景观。

飘扬在微风中的法兰西国旗和欧盟国旗,那个尖尖圆圆像kisses巧克力的小堡垒就是瞭望塔

昂热城堡的内部不如舍农索和维朗德里,但是军事城堡本身还是很有特色的

• 电话:+33 2 41 87 58 45 ‎
  • 地址:4 Rue Saint-Christophe, 49100 Angers, 法国 ‎
  • 简介:教堂位于昂热旧城区的中心地带,主要建于12-13世纪。历史上,约翰启示录挂毯曾经长时间处于教堂的保管下,后来才挪到了昂热城堡,如今这里依旧会经常举办一些于宗教主题的挂毯相关的展览。
Cathedral St-Maurice大教堂图片

远处最高的两个尖顶双塔就是St-Maurice大教堂,步行到昂热堡很近,到教堂会走过一段长长的楼梯。我们进去的时候刚好遇上了做礼拜,太神圣太震撼了,第一次听见唱圣歌,以至于完全没有拍照,走出教堂的第一感觉是,终于呼吸到新鲜空气了。

高耸的塔楼居高临下,重兵把守,只留一扇小门出入。大门内还有一道暗门,要是万一大门不幸被攻破,通过门槽还可以往下泼热水丢石头。据说滚油倒是从来没用过,因为当时油价超级贵,连山大王都舍不得用。

在城堡四周的城墙上绕一圈挺远的,不过每个角度的风景都不一样,很值得一逛。

Cathedral St-Maurice大教堂图片

阳光实在太刺眼,眼睛瞬间眯成一条线

昂热街景

这天的蓝天白云显得那么不真实,不停跟W先生唠叨“怎么那么好看,怎么那么好看”感觉自己成了复读机

• 门票价格:成人9欧元;儿童免费。
  • 开放时间:9:00-19:00(闭馆前一小时禁止入内)
  • 电话:+33-2-33898000
  • 地址:The Abbey, 50170 Le Mont-Saint-Michel

马车结束的时间挺早的,而且等候的人特别多,如果有的是时间又想感受的话排队还是OK的,毕竟这段路不算短。

圣米歇尔山最有神秘感的就是“朝现夕隐”现象,白天大海退潮时,水落石出,通往修道院所在的岛的路显现出来,可是到了黄昏就开始涨潮,天一黑,岛就变成了孤岛,如果白天忘了走就会被困在岛上。19世纪后人工长堤被修建,从此圣米歇尔山一个月只有两次,在满月和新月时才成为孤岛。

涨潮时整个岛屿的空中航拍全貌,可以清楚看到只有一条长提与陆地相连。(此图为网络转载,非原创)

从停车场走到圣山长长的那段路走了起码有半小时以上,当然也可以坐大巴过去,还有马车。不过当天脚力还不错,溜溜达达蹦蹦跳跳说到也就到了。

从巴黎出发,共有好几条路线可到达圣米歇尔山: 从巴黎Vaugirard车站乘坐火车到达Dol de Bretagne或Deauville市,或乘坐火车从巴黎Montparnasse车站到达雷恩换乘,或从巴黎Montparnasse车站至雷恩的TGV和雷恩车站至圣米歇尔山的大巴,也可同时在Euronet上预订。从巴黎至圣米歇尔山的行程为3小时50分。不过我觉得这个地方最好还是自驾,不然真的不是很方便。

傲然独立,凭海临风,睥睨大西洋海水的潮起潮落,接受一代又一代信徒的顶礼膜拜

傍晚时分游客基本都离开了,也有不少特地这个时间过来住一晚的,山上有各类酒店和餐厅,夜景应该也很美。

夕阳西下特别有感觉,想起了冰与火之歌里的临冬城#我要上台历#

河边的风 在吹着头发飘动;牵着你的手 一阵莫名感动。

由于W先生开车很给力,临时决定再去附近的海边城市圣马洛待一个晚上。酒店依然是Best Western,前台姑娘介绍了老城的一家海鲜餐厅,于是放下行李直杀过去,果然超级无敌美味!

W先生终于吃到了最爱的生蚝😄

• 门票价格:5欧元
  • 电话:+33 2 23 52 18 70
  • 地址:1 Rue Châteaubriant 35400 Saint-Malo France

才十月初就感受到了北法阵阵寒风啊,海盗之城真不是盖的,老城外的码头上停着无数船舶,这艘比较拉轰,大风快把我给吹走了

圣马洛位于法国布列塔尼地区,是一座保存完好的中世纪古城,这是海边的老城城门

围墙包围的老城原本是岛屿,13世纪时通过Le Sillon地峡和大陆连在了一起。1944年,将德国入侵者赶出圣马洛的战争使这个地区的80%都成为了废墟。除了重大纪念性建筑是按照原样重建的,其余地方都是根据17和18世纪的建筑风格重建的。

海港边无数的小艇小船

圣马洛湾每天高达十多米潮汐落差及强劲北大西洋洋流造成了这边海水的质量非常高,生蚝、牡蛎、龙虾应有尽有,千万不要错过

• 地址:6 Rue Guillaume le Gouverneur 35400 Saint-Malo, 法国
  • 简介:除了古城、城墙、要塞等重要景点外,圣马洛的海滩也是吸引游客的主要旅游资源。

萌萌的鸟🐦VS傻傻的我✌

尽管冷风刺骨,不过丝毫不影响嗨皮的心情

怕热不怕冷的W先生也把自己裹得跟粽子一样,两只粽子互相取暖,只不过我是蛋黄小肉粽,W先生是白米大粽子。

很喜欢这栋颜色很别致的蓝白相间老房子,整个老城都保留着中世纪风格,复古风浓浓的

到了圣马洛,怎么可以不吃生蚝呢

海盗&糖果,霸气&甜美,唔~~~混搭嘛

法国各地都有马卡龙,但一直对这个甜点品种免疫

有人管这个叫海虹,也有叫青口贝和淡菜,吃第一个以后用它的两片空壳当筷子夹着之后的肉吃。法国都是一个人一锅,开始还以为吃不完呢,没想到一吃就吃到停不下来的节奏,哐次哐次就全消灭光了。

没有南法阳光明媚的温暖沙滩,圣马洛的海边阴雨绵绵,海浪拍岸,天空不时变幻的色彩让人捉摸不透.这一路走来,雪山、河流、城堡、田野、海滩汇聚成了一幅五彩斑斓的图画。非常期待法国的最后一站:巴黎!

画了半天还是画不好,业余选手只能自己看看,儿童简笔画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