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长白 静候灵归

• 出发日期/2016/08/27

• 玩法/自驾 摄影 短途周末 骑行

前言

“2015,长白山下。青铜门开,静候灵归。”风行一时的《盗墓笔记》中两位男主角有这样一个“十年之约”,日期是2015年8月17日。作者南派三叔曾说,要在这天给《盗墓笔记》一个真正的结局。就因为书中这样一句话和南派三叔的承诺,《盗墓笔记》的粉丝“稻米”们几近“疯狂”,从全国各地组团奔赴长白山,使得长白山的名气更旺起来。

我虽不是“稻米”,但对长白山的地质地貌也已是向往已久,于是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与朋友一起自驾前往。

第1天

看地图线路,从我们的城市出发到目的地,走高速路程大约600多公里。由于是周末,时间较宽松,于是我们选择了走国道前往。一路迎着阳光,蓝天白云相伴,心情不错。

不过过了本溪之后,碱厂一带一直在修路,本计划走桓仁到通化,结果我们在岔道口走错了,绕到了新宾。不过也好,正所谓风景都在路上嘛。沿途水天风光无限,还顺路转了一下赫图阿拉老城和满族第一村。

到长白山必先到白河镇,201国道、202省道经过白河镇。从二道白河可包车前往长白山。

由于边走边玩,进入吉林地界之后,天色已渐暗。道路也开始不好走。下了国道去露水河镇途中正在修路,而且改道指示牌很少,让我们走了很多冤枉路,路面都是沙石路面,很难走。偶尔抬头发现天上星星很多,很漂亮,可是路况不好,心理不敢放松,遗憾错过了拍星空。

经过几公里的沙石路面,远远看到沿街两侧挂有很多红灯笼,导航显示我们已进入了露水河镇。我们当晚的住宿地选在了二道白河镇,于是在这里我们不做停留,继续前行。经过一个火车道口时,封路,同样,没有指示牌告知如何改道穿行,依旧问路人,当地人的指路还是很热情和详细的。所以,在这里很想吐槽一下吉林的道路:修路改道很不人性化,路况指示不细致。

大约行驶了半个多小时,我们终于进入了二道白河镇,这个小镇明显比露水河镇时尚洋气,宾馆和鲜族饭点很多,所以建议大家登山前一天可以来此住宿,另外到这里才知道,原来二道和白河是两个区域,统称二道白河镇。

找了一家宾馆,标间260元,经过讲价200元,且前台人员告诉我不要在其他客人面前说,所以有必要提示各位一句,这里的宾馆是可以议价的,免得被宰哦。

这里的水质好像不错,朋友说洗完澡后感觉皮肤滑滑的。

安排完住宿,我们在附近找了一家农家院解决晚餐,一看菜单,明显为游客准备的,有点小贵,每个菜都是40来元,柳根鱼,当地叫双江鱼(感觉就是我们这边的泥鳅鱼),90元一斤(大约4条),特意尝了一下当地啤酒。

第2天

第二天一早6点起来,打开窗帘,满眼晨雾,而且很大,心想,这次白来了,看不到天池了。不过朋友说,没事,正所谓:早雾晴,晚雾雨。虽然他的话在理儿,不过我们心里还是有点儿不落地。

7点开车前往长白山景区,行程一半时,远处蓝天白云突然出现,这种意外的惊喜让我们很是兴奋。

这个季节来旅游的人很多,门票+环保车(125元+85元),山峰倒站车80元需要山上另买。

倒站车的司机技术很好,驾驶着10人座面包车经过72个近30度急弯,一路开到海波2600米的山顶。

长白山因其主峰白头山多白色浮石与积雪而得名。它位于欧亚大陆东端,吉林省东南部,中朝两国边境上,是中国东北最高的山地。素有"千年积雪万年松,直上人间第一峰"的美誉。

长白山天池位于长白山主峰火山锥体的顶部,是一座火山口,经过漫长的年代积水成湖。长白山天池海拔2189.1米,天池略呈椭圆型,南北长4.4公里,东西宽3.37公里。总蓄水量20.4亿立方米。天池水温为0.7°C至11°C,年平均气温7.3°C。天池是中国最高最大的高山湖泊,是东北三条大江——松花江、鸭绿江、图们江的发源地。

天气很好,山顶白云缭绕,山势峻峭,天池水如碧玉镶嵌在山口,蓝天白云映衬下,格外纯净。

这个季节只要有太阳照射,山顶温度就不是很冷,当太阳被云彩偶尔遮住时,会感觉冷,冻手的感觉。不过还是没有必要租羽绒服。

倒站车下山时摇晃的感觉没有上山时剧烈,到站后,便可以乘坐环保车一站一站的逛景点了。

长白山景区处于东亚大陆边缘,濒临太平洋的强烈褶皱带,为典型的火山地貌。长白山是一座休眠的火山,因其独特的地理构造,造就了其绮丽迷人的景观。神秘的森林,奇特的山峰,无尽的宝藏。气势磅礴的飞流瀑布,巨大的高山湖泊,一望无际的原始森林,奇异的火山地貌,珍贵的动植物,长白山堪称一座天然博物馆。

长白山天池四周奇峰环绕,北侧天文峰与龙门峰之间有一缺口,池水由此缺口溢出,向北流经1250米处的断崖流下,形成落差68米高的瀑布群,这就是长白瀑布群,是中国东北最大的瀑布群。它上与天池相接,下通二道白河,是松花江的正源。

回到二道白河后,天气依旧给力,白云很低。来到朝鲜族聚集地,哪能不吃顿韩餐呢,虽然时间有点赶,我们还是小吃了一顿,依旧较贵,炒鱿鱼59元。这次换了一种的当地啤酒尝尝。

朝鲜族冷面一般用小麦粉、荞麦粉和甘薯淀粉混合制成面条,以牛骨煮汤,食用时汤中加冰块、辣椒、酱牛肉片、苹果片及其它调料。

回程,依旧路很烂,二道白河回露水河镇有两条路,昨晚我们走的那条砂石路白天修路不许走,可依旧没有指示牌告知如何绕道行驶。问当地居民得知,附近还有一条路可以上国道201,不过是土路,全是土坑,10多公里,除此之外别无他路。守着长白山这么著名的景区,当地的路况我们真是无语了,没办法,慢慢开吧,10多公里的土路,我们硬是开了1个多小时,最后终于走上了国道。计划在抚松上高速。开到抚松后,依旧看不到高速口和标识,沿途打听,最终在一个不起眼的岔路口拐出去后,才发现一个县级高速口。

开上高速,天色已暗,渐渐的,远处天空出现了漂亮的晚霞。说实话,吉林境内的天空还是真心不错的,也算是为我们这次的长白山之旅划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