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长安赏花,追盛唐繁华

攻略   >  西安旅游攻略   >  去长安赏花,追盛唐繁华

• 出发日期/2016/04/01

• 玩法/古镇 人文

前言

清明时节花纷纷,春色浓意,冬眠了许久的万物开始复苏,花草树木更是朝气争先着招展自己。我呢,为缓解工作压力,约小伙伴一起出来散散心。一早就选定了西安,这里的花开比不上江南,一番犹豫之后最终还是选择了这里-------长安。

其实现代的人很少再说长安,它的辉煌似乎止于了明朝,据说朱元璋成立明朝时担心这里历史悠久人才辈出,担心动摇自己的王朝而建都于南京,把长安改名为西安。但作为古城,这里留下的历史辉煌无比,至少我觉得没有其他城市可以比拟。

因为工作和学习,经常跟日本人接触和聊天,得知他们对于西安的叫法一直不变是长安,主要是因为唐朝的历史对他们的影响太大了,汉字、食物、生活方式无一不是从唐朝传过去的。唐朝的汉字衍变了日语,日本食物代表----生鱼片最早是唐朝时的吃法,泡汤这种悠闲舒适的习惯也是唐朝随见的生活习惯,等等。听日本朋友说日本人在学习历史的最初,所要学习的就是长安的历史,从秦朝到唐朝,喜欢历史的知晓的不比中国人少,每当说到这些,我都觉得心里充满自豪,可惜的是日本人承认中国的强大止于了唐朝。

行程安排~

言归正传开始我们的西安之旅……

整个行程为四天:

Day1:天津—咸阳机场,回民街,大雁塔,北广场音乐喷泉。

Day2:华清池,秦始皇兵马俑,十三王朝剧。

Day3:华山,钟楼鼓楼夜景。

Day4:历史博物馆,咸阳机场—天津。

以下是我的总体花费,供大家参考:

天津-西安-天津机票加接送机 1619

西安住宿 342

西安景点门票 1161

西安交通 146.5

西安饮食 281.9

西安特产 664.7

合计 4215.10

第1天

抵达咸阳

出了咸阳机场后,坐机场大巴到西安北站,票价25元,也可以到西安站,还是蛮方便的。西安北站没有那么靠近市里,也不会堵车,加上有去所定酒店的直达地铁,果断选择。行驶40分钟左右,从北站负一层乘坐地铁,二号线乘坐20多分钟,从北大街站出来,步行十几分钟,到酒店办理入住。

选择的酒店位于繁华区,十几分钟有地铁,出门就有公交站,交通卫生服务倒是挺好的,但是无线总也接不上,酒店给的解释说满员带宽不够,但在我所住的房间里,连移动的4G都没有,也有点太说不过去了吧,除此都很满意。

放下行李,大概计划了下游玩的线路后,开始去happy啦。

• 类型:舌尖拍摄地
  •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西大街1号回民街街口
  • 简介:几百年的回民老街区,浓厚的穆斯林气息,还有吃不尽的西安美食。

中午吃饭,打听到回民街,乘公交到那,但下早了,从钟楼下的,其实那个时候我还不知道是钟楼鼓楼,就觉得建筑蛮有特色。

往回民街的方向步行,大约20分钟到达目的地。

从大众里随便找了个人气的羊肉泡馍店,进去吃了碗代表西安特色的羊肉泡馍,还特意选的事羊肉的,那叫一个吃不惯,觉得膻气不好吃,同伴也觉得,强忍着吃完了,毫无闲逛之意,打听着坐公交去大雁塔。

•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雁塔路
  • 简介:西安的象征,玄奘法师督造,收藏了法师的顶骨舍利子。

穿过小花园,就是大雁塔北广场了。有名的音乐喷泉就在这里,闲散时间也喷一些小柱喷泉,挺有特色。两边都是花树和雕像,以大雁塔为背景,可以拍照。

登塔的话,需要再买门票,大概是30元。觉得没意思,没进去就周边玩了玩,蹭着旅游团的导游听了听讲解。

回酒店

结束后,随着大部队乘公交回酒店,人多路不熟,征途好长一段时间找到地铁回去的。

小伙伴总是觉得没去大唐芙蓉园比较可惜,我倒是没有太想去的欲望,一个时间不够,再有就是看游记里说都是现代仿建的,没有古代的真迹。不过也有人说好,想去的人可以早一点过来,离大雁塔很近,可以配成一日游路线。

第2天

• 电话:029-83812003,029-83812004
  •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骊山北华清路38号
  • 简介:唐玄宗和杨贵妃恩爱共浴的地方,也是“西安事变”的发生地。

这一天我们在酒店里的旅行社报的一日游,后来觉得报对了,很值。两个景点,上午华清池,下午兵马俑。两个景点的交通并不方便,报的这个团还能到酒店来接,晚上再送回来。再有这两个景点,没有导游讲解基本上算是白来。说是7分听3分看,但我觉得从意义上讲可以达到9分听1分看,不知道啥意思真是不知道看什么。

我们赶上的导游感觉还不错,日语专业毕业的小美女,说话挺逗。在车上就给我们讲西安的一些历史故事,都听得津津有味。说话间,就来到了华清池。

华清池,顾名思义杨贵妃洗澡的地方,水里富含矿物质,据说当年杨贵妃在长期在这里洗澡,洗得肌肤是弹指可破,是不是真的不得而知,但内含多种矿物质绝对是不会假的。不光是杨贵妃,各朝各代的领军人物都会到这里泡一泡、洗一洗。蒋介石在这里还专门有个别苑,可想对人身体肯定是好处多多。

这颗石榴树,导游特意让我们摸一摸,凭着习惯去摸。我习惯性的摸了两下,完事导游揭晓答案:一下代表健康,两下代表财富,三下代表桃花运。小姑独处的我,赶紧又摸了一下,哈哈。

跟着导游转了几个池子,人挺多,每个池子的代表和象征意义不一样,天子和仆人之差,其所代表的工艺截然不同。说实话,对于游客不去学习这段历史,只能走马观花的看。

• 门票价格:120元/人次(1月1日-12月31日)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陵北路与秦俑馆公路交叉口
  • 简介:举世闻名的秦兵马俑,世界第八大奇迹,重现两千年前军队的姿态。

接下来,随车行驶一小会,来到了世界八大奇迹之处--------秦始皇兵马俑。

前厅的上方写着秦朝汉字,现在怎么也想不起来后三个字是啥了,惭愧。

报的这家旅行社真不错,给我们安排的是里面在编的讲解人员------高大帅气的小韩。

里面是文物的展厅。兵马俑车马,一个真,一个假。解说员小韩让猜,我按照大小之分蒙了第二个是真的,还真蒙对啦。马车后面门是开的,据说走后门之意就是从这出的。

这里面处处都有讲头,只是一个大厅,就有祥云象征,配合着四根柱子,代表了地正方圆。四根柱子上面的金圈是镀金,下面看着像大理石的圆柱,却是用玉来作成的,只不过用的是死玉,并不值钱。

进入一号坑,规模最大的坑。这里我想科普下,秦朝残暴,之前我一直错误的理解为,兵马俑是活人活埋,但实际是工匠们的杰作。不过残暴之处还是有的,每个兵马俑脚下的牌子上面都印着工匠的名字,好进行追溯。监工们检查作品时,发现有哪里有瑕疵,就砍掉工匠身上相同的地方,腿就砍掉腿,胳膊就砍掉胳膊,如果是脑袋就砍掉脑袋,死之后下一个工匠补上。想想觉得能活在现代的文明时代还是挺幸福的,哈哈。

有个牌子标注“这是发现秦俑的井址”这里,是当初他们打井的地点,后人说也许是天意,有专家说这是挖掘秦俑的最佳地点,无论往哪里偏移些,都能毁了兵马俑。估计也有后人捧说的意思,一般人也不懂,姑且听专家的吧,哈哈。

后面就都是兵马俑实展,形态各异,通过细小的穿着打扮都能代表不同的身份,这都是根据历史判定出来的。据小韩说,兵马俑所有的姿态、表情、五官相貌都没有重复的,从眼睛来说,以单眼皮为盛行。我开玩笑说,小韩你也是单眼皮,他说可惜我不生活在那个年代,哈哈。

唐剧·十三朝
  • 地址:新城区西新街2号大长安艺术剧院

兵马俑出来基本上这一天的旅程就结束了,我们跟导游报了晚上看十三王朝的历史剧,跟车来到目的地。

入口就有美女,假小子小伙伴还去跟美女合照,我又胖又不好看,真是没勇气和人家站一起啊,哈哈。

表演基本就是杂技表演,导游极力推荐,票价也不便宜,一人198元。演员倒是挺卖力,场面也是挺华丽的。演的也都是十三王朝的典故,给我印象最深的两个:孟姜女哭倒长城、杨贵妃出浴的两个,后一个美轮美奂的,挺好。感觉虽然不错,但最终还是觉得票价较贵呢,哈哈。

• 地址:西安市环城北路44号
  • 简介:全国客流量第四大火车站,全国八大铁路枢纽之一,全国仅有的5个通达所有省会的车站之一。是我国路网中联通西北、西南的交通枢纽。

晚上去了趟火车站买转天去华山的票,在火车站附近的快餐店里吃了顿西安的肉夹馍和凉皮,终于把对西安小吃的印象拉回来了,真好吃。我们俩美美的饱餐一顿后,回去休息了。

第3天

• 地址:陕西省渭南市华阴市华山镇集灵路与华山路交叉口东南1000米
  • 简介:自古“奇险天下第一山”,在长空栈道等处体验命悬一线的刺激。

起了个大早,从西安站出发去华山,多少年没有坐过绿皮火车了,这次体验了一把,主要高铁没票了,没办法。

往入口处去换票,可能阴天下雨的,来的早,人不算特别多,很快换完票进就来了。

从网上上定的套票:景区交通往返—门票—西峰往返索道,共530元。第一次来没经验,其实应该北峰上,西峰下是最好的,这样可以把经典的地方都看过来玩过来了呢。

坐上索道以后阴天下雨的都是雾,两边什么都看不见,雾层薄一点时能隐约看到两边的悬崖峭壁。

索道升高突破云层后,突映眼帘奇景,真的仿佛另一个世界,如同神仙所住仙境。

• 门票价格:包含在华山门票中
  • 电话:400-0913-777
  • 地址:渭南市华阴市华山风景区内

从西峰索道下来,开始往西峰顶走,路不长,但是真挺险的,基本走走停停,平常办公室待着缺乏锻炼的我们,爬爬就喘得不行,正好沿途边走边看风景。

到这里要想继续通过,就得手脚并用的爬了,还是挺险的,我是爬的小心翼翼呢。

走到岔口往西峰右拐,铁链用红绳绑住,突破云层感的白色世界,形成鲜明对比,加之绿松为画面点缀,真是令人神往。每天生活在城市里,这种自然天然的景观基本看不到,很让我陶醉。

• 门票价格:包含在华山门票内
  • 地址:渭南市华阴市玉泉路南段华山风景名胜区内

之后往回返到岔口处,去南峰。

• 门票价格:需购买景区大门门票
  • 地址:渭南市华阴市玉泉路南段华山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体验在悬崖峭壁上行走的刺激,感受高空漫步的惊险。

之后往长空栈道那里前行,虽然没想走那里,觉得看看也行,哈哈。

路上实在体力不支,也挺饿了,随便吃了个超难吃的煎饼,同学还吃了碗生平最贵的方便面。

到南天门这里再往里走就是长空栈道了,听刚从里面出来的人说,排队预计用时3个小时,而且不真正进去,从外面也看不到惊险的栈道。于是乎考虑到时间,亦也有生命之美好----活这么大不易的想法,就放弃了。不过拍了张别人手机里同伴在栈道险峻之处的照片,过个眼瘾,哈哈。

之后有点下山的感觉,路基本都不好走,下去的路很险,有的地方真是一步一挨着走啊。

• 门票价格:包含在华山门票中
  • 地址:渭南市华阴市玉泉路南段华山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中峰又称玉女峰。春秋时有一年青人名萧史,善吹洞箫,引来秦穆公之女弄玉的爱慕。弄玉抛弃荣华富贵,与夫君同来华山隐居,玉女峰由此得名。

下到分岔口觉得时间还早,说再去中锋转转。半路上小伙伴就看傻了,需要走个这么高的台阶啊。但既然来了,爬吧。

到上面以后觉得好上当,基本啥都没有,环境也并不好,给要去的小伙伴提示,做个参考,中锋基本可以不去了

走到最里面,有个无根树,简单的照了照景后,开始打道回西峰索道。

给小鸟来个特写,哈哈。

这里提提东峰和北峰。东峰那里也有个险峻之处—鸽子翻身。但这里呢,既然是东,基本都是看日初来的,据说太阳升起时的奇景十分难得。

北峰有着自古华山一条路,可惜功课不足,估计不足,把这里给错过了。很多从山下上山的,首先也是路过这里的,没去成真是遗憾啊。但是听其他玩伴说,这里上还行,下有点困难,基本路很难走,很伤膝盖。如果不是旺季去,可以选择从北峰索道上,经过东峰—南峰—西峰,最后从西峰索道下来,这样基本华山算都走遍啦,哈哈。

• 地址:渭南市临渭区老城街95号

从华山出口回来,坐旅游专线1路,免费给送到高铁站,坐高铁回到了西安北,乘地铁来到钟楼鼓楼。

出来后简单找了家吃的,本来想找陕西小吃的,实在没找到,看到宽窄巷,饿得不行进去饱餐了一顿,味道挺好,跟成都的味道差不多。

出来不早了,钟楼已经不能上去了,拍了个夜景就回去休息了。

第4天

•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小寨东路91号(大雁塔西北侧)
  • 简介:拥有众多古代中国鼎盛时期的文物,件件都是稀世珍宝。

最后半天,时间并不多,磨着小伙伴去历史博物馆。这种历史悠久的省级历史博物馆都是特别有名的,一定不能错过。

果然,排队一个小时,用身份证换票后进入馆内。目前为止去的博物馆,南京给我印象最深,但这里完全不输的,只不过个人觉得这里赢得不是展馆设计,而是展物—很多都是真品,价值连城。

馆内分为两层,一楼秦朝以前;二楼以后,主要唐朝。入馆时人很多,一楼已经不让进了,我们就先去的二楼。

并没有请讲解员,人挺多,导游也不好蹭,走马观花似的看了一圈,根据宝物的提示牌,真是大开眼界啊,很多都是真东西,比较名贵的都是单独摆放,真是震慑到了。

这里不一一讲解了,主要我也不知道讲解啥,给我感觉唐朝主要看公主坟、法门寺挖掘出来的;秦朝主要看一号坑、秦始皇陵里挖出来的。有一件是我的,也不用苦哈哈的上班了,哈哈哈。

回程~

至此,结束了此次旅行,下午从回宾馆途中买了买特产,从西安机场返回了天津。

回程的飞机上,天气很好,随拍了几张云景,看着心里很是舒服。

总体感想,西安还是很值得来的,历史悠久,但也许可能地方保护主义,旅游中的票价觉得挺贵,其他还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