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DX3夜猫行动#观龙宫望险山峻水,乘扁舟至世外仙境

攻略   >  安顺旅游攻略   >  #东南DX3夜猫行动#观龙宫望险山峻水,乘扁舟至世外仙境

• 出发日期/2016/04/29

前言

美图前瞻

金色的油菜花刚落,龙宫披上了绿色的新装。

着一身红裙,去探寻那梦幻的龙宫宝殿。

逆着水流,驾一叶扁舟,若不是穿越了时空,水面升起的蓬莱仙岛与其间的琼楼玉宇又怎似人间

时人莫小池中水,浅处无妨有卧龙。若不是亲自前往,又怎会相信山岩之中竟还有这般华丽的迷宫.

在村子衰微苍老的瓦房后,整齐的新居已经筑好,等待游人的到来。

也许龙宫迎接你的只是一碗普普通通的米粉,但舌尖上的滋味与心头的暖意定会让你回味。

穿衣
景区导览

最后晒一下账单:

动车广州南—贵阳北(往返535¥)

贵阳北去喷水池1¥

安顺去龙宫风景区10¥

旋塘下错车再去龙潭5¥

旋塘回龙潭拿行李包车12.5¥

晚餐29¥(四菜一汤)

鑫兴客栈50¥

早餐10¥

包车去贵阳北125¥

午餐40¥

蛋糕5¥

【共952.5】

对了,还有个五块钱的全国流量包~

第1天

广州南--贵阳北

周五下午有空,于是买了下午两点整从广州南去贵阳北的直达车,吃完中午饭后坐上地铁就此踏上了贵州龙宫之旅。之前就特别想看喀斯特地貌造就的绝版山水画,感谢龙宫景区,这次贵州之旅终能如愿。这次和老朋友winning一起出发,吃在动车上吃点零食,看了几集电视剧,窗外的山水在不知不觉中已经掠过,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到达了贵州的首府贵阳市。

贵阳一夜

贵阳附近好玩的地方集中在安顺,本来想着和黄果树瀑布一起去的,但时间不是很够,而且黄果树只是一个瀑布而已,到了夏季水量才是最大的,所以只好作罢。贵阳北站到了晚上快七点的时候排队打车的人很多,但是的士却没看到几辆,于是我们还是选择了264路公交车,到喷水池只有几个站,我们塞了一会儿车也就大概30分钟就到了。贵阳的中华路的夜景还是很好看的,依照地势而建的高楼商厦特别有层次感。

【晚上住在中华中路旁,人均50】

叉烧圆子粉
  • 地址:花溪大道2689号

雨后的贵阳特别清爽,甚至空气中都带着甜意。我们拿好行李退了房,走到与中华路垂直的街里面,点了叉烧圆子粉。

第2天

• 地址:贵阳市金阳新区金阳南路331号
  • 简介:金阳客运站规划为一级客运站,主要发往安顺、毕节、遵义、广东、广西、福建、浙江等省区的省际班车。

本来想着金阳汽车站和火车站距离不会很远,于是就没有买票,而是到了贵阳再问问当地人意见。火车或者汽车去安顺时间都是差不多的,吃早餐的时候问了老板娘,她说火车站比较近。而选择去坐汽车还是明智的,因为汽车晚点的利率小,而且到了安顺汽车站就有去龙宫的专线小巴了。虽然有点远,但我们也算在贵阳最繁华的地方走了一圈,还看到了贵阳新城区林立的高楼,不得不再次感叹祖国发展的速度啊~

金阳客运站是我见过最大的汽车站,建筑规模大以外还有发往全国大部分省市的班车。开往安顺的路上看到许多开满粉红色花朵的树,很是好看。

安顺抵达

我们在安顺汽车站吃了碗排骨粉。四月的雨季的贵州还是感觉有点冷的,吃一碗热气腾腾的米粉,上面撒点小葱还有香喷喷的炒花生,吃后觉得不仅暖和而且有滋有味。安顺汽车站去龙宫的车也是即买即走,因为不走高速要经过些村子所以是小巴,时间大概也要1小时。所以从贵阳去龙宫玩最方便的还是自驾,下了高速就很快到了。

【安顺汽车站边上的排骨粉】

【安顺汽车站】

• 地址:安顺市西秀区龙宫镇龙宫风景名胜区
  • 简介:洞中千姿百态的钟乳石令人称叹,还有色彩斑斓的灯光点缀其中。

游玩龙宫大部分人都是从龙潭景区下车,再从旋塘出来。而我们提前在旋塘下车了,才知道这里还在修建一个大的游客中心,还一个巨大的停车场方便自驾的客人。

• 地址:安顺市龙宫风景区内
  • 简介:龙字田采用两种农作物套种,拓自唐代书法家怀素的草书书法,占地面积约8万余平方米,是世界较大单体汉字,为龙宫三绝之一。

既然先到了旋塘,我们就先去了路边的观景台,去看龙宫最壮观的一绝:龙字田。“龙”字田采用两种农作物套种,并不是在糟蹋粮食把作物压扁。拓自唐代书法家怀素的草书书法,占地面积约8万余平方米,是世界最大单体汉字。

眼前的龙字田在群山的围绕下显得更加壮阔了,据说春季是由油菜花与蚕豆套种的,现在虽然看不到春天油菜花那动人心魄的金黄色,但此时的田野深浅不一满眼翠绿,在起风的时候龙字就好像在游动,真是活灵活现!不仅如此,在金秋和白雪皑皑的冬日里,龙字田都会呈现出不一样的景观。

•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兴龙路
  • 简介:从龙潭村的小路栈道步行去售票中心,可见贵阳景区对景区的规划以及设施的改造作了很大的努力。

后来我们搭车到了龙潭游客服务中心,在这里换了票还免费寄存了行李。因为我们打算走完全程,所以要从旋塘出口出去,然后再坐车回来取行李,也可以就近在龙潭村住下。

【售票处】

• 地址:安顺市西秀区龙宫镇龙宫风景名胜区

景区由龙潭秘境和通漩田园两大主题片区组成,如果是走半程,那就要错过通漩景区了,即在【二进龙宫】那可以不下船往回走了。

虽然时间也挺紧张的了,但我们刚拿到票就发现一路上都是好看的,结果还没到检票口我们就拍了有20分钟。

【入口前的九子广场】

在去检票口的路上看见一个广场,上面放了九个形态各异的石头,原来是根据龙的九个儿子来选取摆放的。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九用来表示极多,也是个贵数,所以用来描述龙子。

贵州龙宫景区不仅有梦幻的溶洞、众多瀑布飞湍,还有雄伟的洞窟。“吞石为洞,吐石为花,神宫赖水造;聚水成渊,覆水成瀑,胜景依石生”,是龙宫景观的真实写照。步入龙宫,犹如步入了喀斯特地貌营造的宫殿,一处地下的山水画卷就此展开。

在路上,会看到一个类似图腾符号的雕刻,一条巨龙在岩壁上腾越,龙头龙尾都是天生,只有龙身由9个不同书体的龙字组成,从中国最古老的象形文字到书圣王羲之的草书,隐约包含着中国源远流长的龙文化之意。

路边的草丛间盛开着不知名的小花

虽然龙宫的瀑布不及黄果树这般如雷贯耳,但园区内千姿百态的瀑布也是美不胜收的。

我们逆水而行,走在石径上,两旁树木葱郁,显得十分幽静。

在不远处就听到哗哗的流水声,从枝叶间往外看去发现水流变得湍急了,拐过一个弯你会惊讶的发现有一个巨大的洞口,两旁的石钟乳好像獠牙,酷似一头张开血盆大口的巨龙。

水声越来越大,才发现洞顶有一个巨大的瀑布喷薄而出,水流在完成途径溶洞的旅程后,高34米的瀑水从洞窟顶部月牙形的天窗涌出,瀑布从龙口飞出,钻山劈石,气势磅礴,有如万马奔腾,十分壮丽。看到景区所展示的图片更是被迷倒了,在天气晴朗时,飞瀑之水在阳光照射下,还能形成五光十色之彩虹!

在飞瀑前的桥是由两条龙组成的扶手,winning穿着仙鹤图案的衣服在两条龙中间走过来的时候实在霸气。

• 地址:贵州安顺市南郊
  • 简介:天池是一个水深30多米的深潭,呈椭圆形,四周悬崖陡峭,犹如刀削。

接着我们走到了瀑布的源头,就是那凹陷在石地的天池。

关于天池和飞瀑的形成还有这么一个传说:

据说很久很久以前没有天池,天池原来是一个石地,石地内住着一些苗族人家。这些苗族人家有传统的忌讳、习俗,如生月妇女不能窜家,用过的水不能乱倒。有一位新来的媳妇在生月期间由于没有老人指点,不懂规矩,不知忌讳,将用过的水乱倒,结果得罪了地王龙神。一天晚上,突然四周轰鸣,天崩地裂,不一会,整个寨子连同地基一同沉陷,接着水漫上来,就形成了天池和天池边的龙门瀑布。事实上,“天池”是喀斯特地貌塌陷形成的,当地下河出口段的顶板因变薄而支撑不住时,就发生了崩塌。

天池是一个水深30多米的深潭,呈椭圆形,四周悬崖陡峭,犹如刀削。一年四季水色澄碧,较浅处清澈见底。池四周古木林立,遮天蔽日。

在来龙宫以前,我也去过南方的几个溶洞,却从未见过地下河的容貌。总在电视上看见坐船游览地下河的片段,今天终于有机会亲身体验这一景观了,不由得加快了脚步。

• 地址:安顺市西秀区龙宫镇龙宫风景名胜区

洞口的一株百年老树,长在山崖之上,抬头望去心生感慨。

地平线上花花绿绿的世界诚然美丽,在阳光下万物新荣令人着迷。而在地表以下,还有另外一个更加神秘的世境界。龙宫水溶洞长达15公里,为国内之冠。洞内钟乳千姿百态,与北方溶洞相比更显细致与精巧,与南方溶洞相比更显神秘与奇特,洞厅构造宛如神话中的龙王宫殿。

坐着船并没有听到发动机的声音,反倒是可以很清晰听到景区的介绍,一旁看着溶洞奇妙的景色,整个游览历程显得十分奇妙,让人兴奋。小船行驶在洞穴中,有的地方还是比较狭窄的,如果手伸出去很有可能会被刮到。抬头有时候会看到刀斧般的巨石,好像随时都要倾倒。即使我没有幽闭恐惧症,看见头顶尖锥般的钟乳石未免有些惊心。

在溶洞中也有殿堂般的洞厅,穹顶上五颜六色的岩石好似珊瑚玛瑙,就像宴会厅的水晶吊灯一般,让整个空间变得熠熠生辉。灯火的倒影揉碎在水波利,水中的龙宫亦幻亦真,有所不知的是,幽光粼粼的水面下竟然还有28米深!这就是龙宫辉煌华丽的一座“宫殿”,它被称作“水晶宫殿”足足有4000多平方米!

下了船,我们朝着光源行走着,绕过一面屏障般的石头,就能回到阳光的怀抱。洞口的周围的石头都经过了流水的侵蚀,呈现出波浪一般的肌理,有一种粗犷怪诞的风格。湍急的水流仍在奔腾,河流的旅程并没有结束,逆着水流继续前行就到了【二进龙宫】的码头。

但可别错过了二进龙宫上层的虎穴洞,在漫长的岁月里河流把石灰岩山体打磨成了一个神奇的迷宫,虎穴洞现在是一个旱洞,里面有“锦绣中华”“镇宫宝刀”“虎牢关”“鸳鸯柱”“斩断瀑水”“犀牛望月”等岩溶景观。

虎穴洞是一个面积1500多平方米的旱洞,里面的景观与龙宫相比,另有一番情趣。洞口上方是一株挺拔的古松,它正伸展着茂密的枝叶迎侯大家的到来。

走进洞穴,你会发现处处都是珍宝。

关于虎穴洞,当地有一个美妙的传说。相传,远古时候,这里本叫“白龙宫”,洞内住着龙王的爱女白龙公主。在她护佑下,周边村寨风调雨顺。后来凶恶的山魔黑虎精强占此洞,自称“虎穴”。当地布依小伙阿龙,决心除恶扬善,保护龙潭村寨及乡亲们。他练就伏虎神刀和白龙公主一道与黑虎精展开了一场恶战,山川、草木也因此而凝固。最终善良战胜了邪恶,白龙公主与阿龙也结成了幸福的伴侣幻化成了一对象征爱情永恒的“鸳鸯宝柱”。

假如一直往上爬你会发现你已经来到了山的另外一面,而有地下河游船的二进龙宫就错过了。于是我们在虎穴洞折返回了码头,开始了龙宫一个光影效果更梦幻的洞穴。

从虎穴洞出来,一面开阔的山景,而另一面则是长满藤蔓的绝壁。

穿过嵌入山中的牌坊,我们回到了二进龙宫。

同样是泛舟地下暗河从虎穴洞出来,一面开阔的山景,而另一面则是长满藤蔓的绝壁。穿过嵌入山中的牌坊,我们回到了二进龙宫。二进龙宫在灯光的打造下显得更加的梦幻。架一叶扁舟,在各色霓虹的照射下好似一场奇幻漂流,在石壁上舞动的光绘鱼群正热情的带着你游览。

因为洞口狭窄,我们船还发生了小碰撞,在龙宫,友谊的小船可不能说翻就翻啊~梦幻的蓝色灯光把这个长长的洞穴打造成了时空隧道,听着潺潺流水,这一定是最美的“穿越”了。看见前方的微光慢慢洞开,原来已经是峡谷深处,群芳谷在望。

“地下漓江、天上石林”,用这句话来描述龙宫一点都不为过。在路上有很多树都开满了粉红色的花,虽然没有落英缤纷,但乘着小船离开洞穴的那一刻还是觉得是来到了桃花源。,

来到群芳谷(现名药谷),我们就正式进入了旋塘景区,脚底下仍是未知的地下暗河,而在地表随处可以寻觅到天然中草药植物,据说数量达到了1200多种。

• 地址:安顺市西秀区龙宫风景区内

从地藏殿出来就能看到观音洞了,全国最大的洞中佛堂,在这天然溶洞中,有着韦驮殿、弥勒殿、大雄宝殿和观音殿,总体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共塑有佛像32尊,其中观音像高达12.6米。

观音洞由来已久,至今已有上百年香火。山洞外围有7座山峰均匀环绕,宛如观音7朵莲花宝座,山峰下万竿翠竹,更有碧水将整个山峰环抱。等我们下了山,穿过村子回头的那片瞬间,才忽然看到“观音洞”3个大字,在山中游览正可谓每一个角度都惊喜啊。

• 地址:安顺市西秀区龙宫镇龙宫风景名胜区

接下来就是景区最神奇的一个核心点了,旋塘,就是会旋转的水塘。位于龙宫的上游。旋塘是通旋河水流到这里以后积存不在外流而形成的一个水塘,这个水塘有一万平方米大(口径101米),,当外来的水流进入水塘时,水流会按顺时针的方向不停地流入,产生圆圈旋转运动的自然奇观。因为有水流注入和底部有暗流排水造成漏斗原理所以会自然顺时针旋转,千年不变,世界上已发现的有两处会自己旋转的水域,一个是百慕大三角区因磁场作用会形成自己旋转不停,一个就只我们中国的旋塘了。

【旋塘边上摸螺蛳的村民,收获颇丰】

2011年第10期的《中国国家地理》(喀斯特专辑)里也介绍了这个“知名度最高的盲谷”—贵州旋塘。关乎溶洞一切的惊奇与疑惑,基本上都能在这本书还有贵州龙宫可以实地了解到了,不妨带上它来一次地理学的文化之旅~

【此番竹林清溪之景,不由得让我想起了桂林山水】

眼看就迫近6点了,景区就要下班了。我们到了码头,景区工作人员就打了电话发一艘船过来,天色渐暗,我们坐在码头放这着歌,等着眼前碧绿的水道有一艘小船冒出来。看看微信群,发现还有两个小伙伴竟然还在我们后面,比我们早到景区的他们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和我们擦肩而过了吧。

最后,看见水面上泛起了波浪,得知船就要来了。而就在这个时候马路的尽头也看到了另外两个伙伴的身影,好想用一瘸一拐来形容了,两个女生走到现在应该累趴了吧。除了可以坐一二进龙宫的小船,在旋塘还可以再坐一次大点的船。此时山风也吹了起来,我们坐在船上冷得不要不要的。

游船也是特别的划算,虽然把我们吹得流鼻涕了,但是可以饱览与桂林山水几乎同一量级的美景,也是一件极为陶醉的事情。

飞珠散轻霞,流沫沸穹石。

水跳岩瀑布是我们参观的最后一个景点,瀑布特别的宽,石头上还长满了绿油油的青苔。没想到与龙宫惜别时还能看到如此美丽的瀑布,可以尽兴而归了。

• 地址:安顺市龙宫风景区内

在龙字田的旁边,还有一块草莓地,长势十分良好,要不是赶时间去拿行李,兴许我们可以边走边吃。

• 地址:安顺市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
  • 简介:龙潭村是古镇旧州的一个的行政村,位于旧州镇的西南方向,紧紧挨着镇区,距离旧州镇区约0.6公里,主要居住着汉族和苗族。

拿完行李,我们步行来到了龙潭村,一进村子的那刻我对它原有的印象就颠覆了。整齐的村舍,干净的地面,让人感觉很舒适,这才是理想中的田园生活啊。

龙潭布依村寨位于龙宫天池旁,依山傍水,这里的布依村民数百年来守护者龙潭秘境。

• 地址:安顺西秀区龙宫镇中心景区龙潭村布依风情街
  • 简介:高雅的品味,完美的服务,客栈环境幽雅,内装精美,设施先进,功能齐全。独立空调,24小时热水,有线电视,酒店内设单人间、标准间,我们愿以舒适的环境,优质的服务,合理的价位,赢得您的信赖。真诚欢迎朋友们光临

晚上我们就在客栈里点了几个菜,不贵,但是味道挺不错。猪蹄是原本用柴火熏过的,所以和白菜做汤还是别有一番风味的。

【送我们来的小巴就长这样,居然就在我们客栈门口收班了~】

第3天

• 地址:安顺西秀区龙宫镇中心景区龙潭村布依风情街

早上起来,客栈已经做好了早餐,门口的八哥在上下跳着。另外几个小伙伴走到了村子的前面去拍照了,我也趁离开前再看看好好看看龙潭村,村子在去年经过翻新。在这以前都是裸露的砖墙,没有如今这样统一的规划。

【客栈做的早餐也很不错哦】

• 地址:安顺市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

墙上还开满了粉红的花朵,让原本普通的石墙一下变成了大家喜爱的背景。

在龙潭村你还可以看到些古老的痕迹,不知不觉走进一条小巷, 石墙、石门、石阶逐一跃入眼帘,雨水润无声息的滴落在石板上,缝隙里长满了茸茸的青苔。我看到了以前未曾了解过的村落,它们破败之余散发的魅力使我着迷。

望四周望去还会看到残旧的木窗,还有远处屋顶整齐如鳞的瓦片。迂回曲折的小道、高低起伏的坡坎,掩映在葱郁的植被中间,石头的灰黑色与植物的翠绿相互映衬,质朴而自然。

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

老巷子内没有什么游客,也没有看到村民走动。这说老村的开发程度还不高,没有发掘其中的旅游资源,而保护力度也不够。真希望村子能把这份原生态的纯朴,美丽保存下来。

• 地址:安顺市西秀区龙宫镇
  • 简介:桃子村位于国家风景名胜区、5A级旅游景区龙宫核心区域,依青山环抱、绿水围绕,青瓦白墙的黔北民居掩映在树荫之间,房前屋后山花烂漫。

在龙潭镇的不远处就是桃子村,沿着蜿蜒的乡村小道,我们就看到了依山而建的桃子村。桃子村在青山绿水环绕中显得格外美丽,青瓦白墙的黔北民居掩映在树荫之间,房前屋后山花烂漫。和龙潭村一样,在短短的半年间,桃子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更被授予了了“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文明村镇”等称号。不仅房屋变漂亮了,道路也干净了,村庄的生态也得到了很好的改善。

桃子村的交通十分便利,村子地处龙宫旅游公路旁,距离漩塘景区入口500米,龙潭景区入口2000米。

在村道左边有一片水草、鲜花丰美的区域,那里植满了美人蕉和菖蒲,这可是桃子村生态污水处理系统的核心组成部分之一。为了配合养生旅游业的发展,桃子村还打造了26家农家旅馆,其中5家为星级农家旅馆,成为景区内接待住宿游客的重要力量。

一排排灰瓦白墙的房屋依山而建,层次分明,倒映在村子前面的池塘里,而池塘里的荷花含苞待放。洁净的溪水、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错落有致的建筑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桥下拍你~】

村脚一池碧波,莲蓬低垂荷叶连连,与远处金色的水稻梯田构成一幅唯美的田园风光。

【雨打荷塘】

油菜花已经结成了种子,村子的每一处都成了一副风景。

小孩子手里拿着大馕,不知又被什么吸引了眼光呢

在门前抽烟的老人家。

靠近村口的几栋楼外边画着典故,孩子们可以在这些优秀传统文化里熏陶也是不错的。

小孩围着手机游戏在玩

习水豆腐皮火锅
  • 类型:火锅
  • 地址:南明区兴关路社区服务中心旁

我们坐着酒店老板的车在安顺下了高速,到了市区发现有特别多的饭馆,街两旁都是安顺地道的美食。推荐一下这家豆腐皮火锅,分量足而且便宜有味道~

在几番犹豫下去决定去吃清汤火锅,因为怕晚上动车上没好吃的所以拿着菜单就没忍住勾了十几个菜,后来才发现底料也挺足的,让我们在临走之前大快朵颐了一把,最后平均下来一个人才30多块钱。

•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西二环高速公路(甲秀北路东侧)
  • 简介:贵阳北站坐落在贵州省会贵阳市,观山湖区大关和阳关片区甲秀北路(西二环)东侧,论大视野,在贵阳火车站西北方十多里,在贵阳客运东站西北方三十多里。于2014年12月26日正式投入运营。

吃饱喝足,我们就到贵阳北站候车了。车启动时,窗外正下着雨,天气阴沉山峦间云雾缭绕,多美的一副水墨画啊。虽然回广州的路途还是很遥远,可能晚餐要在动车里啃面包了。但回想起这两天来的经历,虽然几经波折,但与龙宫美景相遇已是最大的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