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中国马尔代夫”——西沙群岛之旅

攻略   >  三沙旅游攻略   >  真正的“中国马尔代夫”——西沙群岛之旅

• 出发日期/2016/08/26

• 玩法/摄影 美食 探险

前言

这次三亚之行主要部分在西沙群岛,百度上说蜈支洲岛是中国的马尔代夫,我并不赞同,西沙群岛才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马尔代夫。

本来计划去新疆,可惜时间太紧,同伴有无法确定时间的入职培训要做(手动白眼),护照顺手扔在了学校,其他目的地没大兴趣,想着算了待家里还省点银子,游游合肥周边城市得了,安徽人没去过黄山也是个笑话。去过一次三亚不想再去第二次,总有一种“三亚开发了太久、游客太多、东北人好坑、水很差”的偏见。这次莫名其妙的又去了一次三亚,没什么有兴趣的,西沙群岛倒是吸引了我,景色美,拥有世界上最大的蓝洞(即海底湖),海也干净。前段时间新闻爆出来了,看到了西沙群岛的美景。蓝洞图来自网络,可能就是这张图吸引了我吧,感觉它在召唤我。

第1天

北部湾之星4天3晚邮轮,我18号考完,邮轮19号下午开,非常完美,一天时间也不浪费。邮轮上有很多舱位,价格都是包括了食宿的根据评价和设施我挑了最便宜、性价比也最高的16人间(说白了还是因为穷)。

考完试我就回家收拾收拾去机场了,赶上台风的末班车,飞机在三亚上空盘旋了好久等待雨停。

下了一早上雨,三亚的天灰蒙蒙一片。下午才开船,中午去第一市场随便吃了点海鲜填肚子。四川小胡子海鲜,上次来过的,三亚真的没什么给我好印象的,这海鲜还是不错的。

生意还是这么好,这么多人排队。

自己一个人吃完了下面这些海鲜,一条龙虾,一斤螺,两个海胆,说实话,我觉得我还可以吃更多,想想接下来要在船上呆那么久,还是不要吃的太饱了。

辣炒龙虾,小胡子家做的很好吃,就喜欢他家的味道。

这个螺不知道叫什么,反正很好吃,记得要用辣炒的,海南这边清淡口味真是吃不惯。

我也不知道自己怎么想的,要了两个海胆蒸蛋,是因为想吃鸡蛋了么?反正我觉得好吃,很多人说吃不惯。

吃完海鲜打了个车前去凤凰岛。凤凰岛出入会有安保拦着,跟他说是去西沙的就放行了。台风的劲头还没过,船方迟迟不肯发船。

后来路上拍的北部湾之星。

登船的时候看到游艇在喷水,很漂亮,问船上的管家说是喷着玩的,后来认识的同舱小哥说是可能是一搜渔船,满载而归,为了保证海鱼所需要的水流动性所以喷点水出来,不知道还有没有更合理的解释了。

登上船后收拾收拾,把我小猪猪拿出来(对我不仅带我家比巴卜上了飞机还上了船,他还活着。。)等着广播叫组号吃饭。当天风浪很大,船体晃得厉害,有点罩不住了。

不知不觉就到了晚上,吃晚饭的时候已经很多人开始吐了,我喝了点粥吃了点水果,就跑去甲板吹风了。月亮很大很圆,水面上没有其他一丝光,混着机油味儿的海风迎面扑来,正式行程终于开始了

大约是凌晨1点多停的船,一晚上睡的很差,五点钟就醒了,洗漱后进行每日必修描眉练习,就跑去甲板上看日出了,可能是天气的缘故,比幻想中逊色了一点。

七点半吃早饭,九点登行程上的第一个岛,全富岛。

中间的时间我又跑去甲板玩了,自拍。

等船的功夫,客人们在甲板上朝快艇们挥手致敬,小快艇们纷纷表演起来,很壮观。穿好救生衣,排队登快艇。坐在前面很爽的样子,可惜我跑后面去了。

登岛了!上岛就是一通拍拍拍。全富岛上螃蟹很多,光顾着看海,没去找小螃蟹玩真是遗憾。

全富岛面积仅0.02平方公里,岛上全是细软的海沙。海是不给下的,很可惜,只能冲冲脚底。

两艘船很少年派

这是管家给我拍的(所谓管家就是领队+向导,每个舱都有一个管家,有自己的代号,海参、海胆、龙虾、大鱼啥的,很有意思)。

游客照,感觉人是p进去的。。

死掉的海胆。

下面又是拍拍拍时间,可以自己逛整个小岛。

帆船大赛的纪念碑。

全富岛上的珊瑚真漂亮,可惜不给带回船,小哥说“这是大自然的馈赠啊,为啥不要”。有人捡各种漂亮的珊瑚堆起图案来拍照。

随便一拍就是一副画。

回去吃饭咯,船上是自助餐,没胃口,硬塞了食物进肚子,简直太可怜了。

下午去鸭公岛,岛上有几十户人居住,所谓鸭公就是一个形状像鸭子的岛上没有女人,岛民多来自琼海,皮肤黝黑(第一次知道什么是真正的黝黑),我猜测很多是军人。听一个岛民说,越南渔民经常夜间来这片海域捕鱼,他们就负责守岛、赶人跑,有时候还会遇到炸鱼的炸药。条件很艰苦,网络很差,每月去三沙的邮轮只有3-5班,游客一走,他们就是成天看海发呆,也不允许出海打渔,时间待久了人也得痴。一个岛民笑说,知道为什么海是咸的么?因为岛民哭得太多了。

第2天

今夜船是不动的,睡得很安稳。

今天去的是银屿,美好的名字。据说是由于清代在这里拾获许多银子而得名的;还有一说是清未有沉船在此,留有银而得名。

礁盘

岛民们晒的小鱼干。

砗磲贝壳,真漂亮。

由于要去潜水,我们一行人提前离开银屿岛,前往鸭公岛换好潜水服

这一天在水下真没拍到什么好照片,光线很好可见度很高,珊瑚很漂亮鱼很多,但水很深,相机收录不了,教练还老挡着镜头,实际上眼睛能收获的风景比相机多,这个邮轮的浮潜真是处处受限,只能四个人一起扶着救生圈被教练拉着潜,30分钟左右600块。可惜蓝洞最近在搞珊瑚礁保护,去不了深浅。未来有机会一定要跟渔船走一趟。

无处不在的脚蹼…

下午天气很好,船方允许我们去游泳。(在船上什么都是不确定的,一切都要看天气决定是否能进行项目。)

第3天

低头就是珊瑚和鱼群。

时间有限,还没玩累呢管家们就来催我们走了。

跟着小哥去甲板看了船员们偷偷钓鱼。吃饭,遇到了火烧云。

傍晚的海风好温柔,甲板上播着许巍。晚上船上有分享会,照片煽情载歌载舞,我后来跑去甲板上吹风看电影。四天三晚的西沙之旅就要这样准备结束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