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峨眉,洗涤心灵的一次旅行

攻略   >  乐山旅游攻略   >  烟雨峨眉,洗涤心灵的一次旅行

• 出发日期/2016/05/05

• 玩法/摄影 人文

前言

佛说:每个人所见所遇到的都早有安排,一切都是缘。缘起缘灭,缘聚缘散,一切都是天意。

去峨眉的决定只在一念之间,憋了大半年,为了眼前的苟且,好像越来越索然无味,原本计划在生日的几天溜出去散散心,没成想要去的地方天气实在不好,也就作罢了。前一阵跟朋友聊天,他说“去他的破工作,哥们要出去浪迹天涯了”,“恩,一路走好,记得好好活着回来。”又给他翻了个白眼“一年两个月带薪年假的孩子就别得瑟了好嘛,,,”我呢,接着乖乖的上班、代课,忙得稀里糊涂,跟舍友无意中聊起旅行,她说暑假没准会去趟峨眉,突然想起之前闺蜜毕业一个人去峨眉转了一趟,回来各种好评点赞,就这么定了,马上买车票,周末去峨!眉!

关于行程和费用

周四下午上完班,赶上了从昆明到峨眉的火车,第二天早上10点半左右就到了,8路公交直达峨眉山脚下,所有景区都免不了有拉客的黑导,他们看我一个人,一个劲的跟着我说山上没住的,中午上山肯定玩不好的啦,巴拉巴拉的说了一大堆,我一句也没听进去,宝宝饿啊,赶紧先找点吃的再说。

拐进一个巷子里,填饱了肚子,热情的老板娘说“嘘,别相信他们说的,山上住的可多了,放心吧”。

行程单:

Day1:峨眉火车站(10:38)——峨眉天下名山站(11:20)——镜湖山庄——清音阁(13:00)——自然生态猴区(14:00)——镜湖山庄(休息、住宿)

第一天按照计划原本要赶往洪春坪住寺庙,好吧,我承认,不想走大公路,直接坐车上了清音阁,在这里才开始买门票,正式进山。所以就被拉着住了清音阁的一家旅店——镜湖写生山庄(环境还不错哦,就在湖的旁边,价格也很实惠),老板建议我先在附近的景点转悠一下,明天再从另一条路上山。

Day2:清音阁(8:30)——洪春坪——九十九道拐——仙峰寺——遇仙寺——钻天坡——洗象池——连望坡——雷洞坪(17:00)

Day3:雷洞坪(6:00)——金顶——雷洞坪(9:00)——下山(坐车,12:30)——护国寺(13:00)——火车回昆明(19:12)

旅费单:

吃:253(山上的东西稍贵,但是完全可以理解,中间段都是用人力背上去的)

住:160(两晚)

行:火车438,其他车费169

门票:5+8=13(峨眉门票本是185,今年属猴的免票)

共计:1033

第1天

• 电话:400-8196-333,0833-5533355,08335099281
  • 地址:乐山市峨眉山市峨眉山景区内(近五显岗停车场)
  • 简介:峨眉山中重要的寺庙,附近有双桥清音等景点,是拍照的好地方。

进入清音阁,山庄里面的妹子出来接我~真是不好意思呢,哈哈,住的也没那么贵的啦~这里开始买门票,哦哟~属猴的今年居然可以免门票,简直意外的惊喜咧~so,我就花了5块的保险进了峨眉

每次出行最重要的事:平安!平安!平安!

放下行李休息一会,提着相机就出门了,之前查的天气,这几天峨眉都会有雨,中午12点左右虽然还是有些闷热,但是天色灰蒙蒙的,山雨欲来风满楼啊~

雨季刚来,山里的溪流正在苏醒

• 地址:乐山市峨眉山市峨眉山风景区内(距离清音阁约一公里)
  • 简介:沿着峡谷内曲折的栈道步行,耳边是瀑布轰鸣,头顶是一线蓝天。

就这样一个人,拿着相机,慢慢悠悠的在山水间晃荡,峨眉的满眼的绿把疲惫一扫而光,这天下午只走到猴区就折返了,一群人等在山的一边眼巴巴的看着对面山崖树梢上几只猴子,稍有动静,惹得下面的人尖叫连连,只可惜我双眼发瞎,真是啥也没见着,听说猴子吃饱回家睡觉觉了,好吧~天色愈渐阴沉,只好打道回府,回旅店的阳台上静静的看一会湖光山色心情真是醉醉的了没一会雨就落下来了,整整下满了我对峨眉的记忆——烟雨蒙蒙。

阳台上的湖景~

第2天

• 电话:400-8196-333
  • 地址:乐山市峨眉山市峨眉山洪椿坪下、清音阁上的“一线天”附近
  • 简介:国内最大的野生猴区,有很多霸气的猴子在这里玩耍。

有时候一个向左走还是向右走的决定,就会遇到一个不一样的世界~一切随缘最好

按照原本的计划(恩,计划都是唬鬼的)头一天下午转完猴区,第二天就走万年寺那条路上金顶,没什么难度,又节约时间,可是昨天说好的走洪春坪居然蠢到没找到路、九十九道拐也没去拐一拐,钻天坡也没去钻一钻,,,这不对嘛~哪里是我的风格,在清音阁门口犹豫了三秒钟,还是选择了左边最难的一条上山路。

也就是这一个决定,捡到了一个东北的小哥。其实昨晚就住的同一家旅店,他住在我楼下,没打招呼,早上在餐厅吃饭他坐我对面,也是什么也没说,他先我一步出门,由于昨天已经走过这一段我走的比较快不一会就跟上了,点头客气的问候了一下,本来在清音阁就要一个向左一个向右,在我犹豫的三秒钟后,他就成了我这一路上的陪伴。

早上8点半,山里特别的清净,没什么人,好像连脚步都轻轻巧巧的,生怕惊醒了山里的仙灵。头天没见到猴子多少有点失望,今天又太早,估计看猴子也没戏,都快走到猴区的尽头放弃了,东北小哥站了一会看地图怎么往洪椿坪走,突然他悄悄的说“看山对面,有猴子”我睁大双眼,拉起镜头看,果然,猴群开始下山了~

哈哈,听说峨眉的猴子特别没皮没脸的,还真是,在山对面一只大肥猴抱着一个姑娘的大腿不放,大清早哟,就下山非礼妹子来了看的我也提心吊胆的,生怕抢我相机什么的,我真是啥吃的也没带(纯属没脑子,,,怎么能不带吃的呢,爬半路上没被自己给蠢的饿晕掉)又担心他们太野生,挠我一下,这山就不用爬了。所以,其实猴群离我们挺近的,但是拍的照片基本都虚了,因为,,,我手抖啊!!!

看完小猴子,就正式开始今天的登山了。

猴区——洪椿坪:6公里

洪椿坪——仙峰寺:15公里,经过九十九道拐

仙峰寺——洗象池:12.5公里,经过钻天坡

洗象池——雷洞坪:7.5公里,经过连望坡

• 电话:400-8196-333,0833-5090043
  • 地址:乐山市峨眉山市名山南路41号
  • 简介:周边环境清雅,有古寺千佛禅院,寺内能为游客提供食宿。

峨眉的山路都是修好的石阶,其实更费脚力,每到一个看不见尽头的石阶前,我们都相视无语,埋头一步步往前走就对了,这种时候,千万别把自己当个女的(好像平时也没当自己是个女的嘛),一定要坚信,我!就是个威武的汉子

注:其中的一段我们数了,一共差不多600个台阶,这只是41公里中小小的一段而已

• 电话:0833-5090114,400-8196-333
  • 地址:乐山市峨眉山市峨眉山景区内(近九老洞)
  • 简介:中山区的一座寺庙,可提供食宿、热水,还能洗到热水澡。

仙峰寺~真的跟仙境一样,在雨雾中好像置身在另一个世界,一只猴子从雾里缓缓的走出来,跟它相对一眼,竟然没有一丝害怕~

到仙峰寺之前的一段我真的饿的一点劲都没有,脑子的浮现出各种好吃的,这个时候,小饭店就是我唯一的目标,嘴里念叨着我!要!吃!饭!,,,才拼着一点点力气爬上了仙峰寺,一群猴子就在饭桌前找吃的,又下着雨,挺可怜,可是店家不让我喂,说是猴子会成群的涌上来疯抢,我会受伤的,好吧,心疼三秒~

• 门票价格:包含在峨眉山景区门票内
  • 电话:400-8196-333
  • 地址:乐山市峨眉山市峨眉山景区起于凌霄亭,止于寿星桥
  • 简介:峨眉山上最虐人的一段路,坡度陡弯道多,磨练体力和意志的地方。
  • 电话:400-8196-333
  • 地址:乐山市峨眉山市峨眉山景区内(中山区)
  • 简介:普贤菩萨坐骑白象洗澡的地方,环境清幽,也是山中的一个住宿点。

山林间烟雨蒙蒙,几乎遇不到什么人,打着伞,不说话,认真走路,认真思考,认真看风景,刚好有人在十米的距离内相互陪伴,想来也是一件美到极致的事啊

一园红艳醉坡陀,自地连梢簇蒨罗。

蜀魄未归长滴血,只应偏滴此丛多。

—— 【唐】李白 净兴寺杜鹃花

完了,这种时候感觉必须吟诗一首才对得起眼前的美景,只可惜肚子里没那个墨水啊,赶紧百度咯,管他什么意思,是个诗就行

灵觉寺
  • 地址:乐山市峨眉山市黄湾乡峨眉山景区内
  • 简介:这里是四大佛山之一,也是普贤菩萨的道场,山中众多的寺庙,让这里充满了佛陀的气息。
灵觉寺 图片

灵觉寺,今天的最后一站,置身在云雾中的寺庙感觉又添了几分灵气。

旁边没几步就是雷洞坪,在仙境中走了一天,终于有一点烟火气了,恩,果然只是凡夫俗子啊,看到有吃的就立马缴械投降,再也没力气往上走了。在雷洞坪住下,吃过晚饭后,小哥说要回去睡觉,我一个人当是消消食去了灵觉寺。

第3天

• 电话:400-8196-333,0833-5090114,0833-5098091
  • 地址:乐山市峨眉山市名山南路41号
  • 简介:峨眉山的最高处,有震撼心灵的四面十方普贤菩萨金像。

5点半起床,6点不到就开始登顶,在夜色中,困得直哈欠,虽然这样的天气铁定是什么都看不到了,但是金顶还是得上啊~

十方普贤的金身也因为峨眉十周年护起来了,什么也没见着,好吧,恩,,,佛在心中只能这样安慰自己了,说实话,来之前看峨眉攻略,里面的金顶还有日出的照片美翻了,多少有些奔着来的感觉,可现实是,大雾,,,伸手不见五指的大雾!!!可我经历了最好的过程,就足够了~

中午12点左右,从峨眉金顶下山到雷洞坪坐车直接可以下至山脚护国寺,也就意味着我的旅程已经接近尾声,由于我火车是晚上,手机原因改签不了,只好在山脚多留一会,小哥要去往成都,在车站出来的绿荫大道上我们相互说完再见,一个向左,一个向右,应该就再也不见了。

萍水相逢,缘分而已,缘尽了就散了吧~天涯里,这样的相见和别离太多,我们甚至不知道彼此的姓名,也不需要过问,没有过多的人情往来,只是相伴着走了一段烟雨路,相遇时说声你好,离别时说声再见就是旅途中最好的遇见了~

• 电话:400-8196-333,0833-5591811
  • 地址:乐山市峨眉山市景区路
  • 简介:进山门的第一座寺庙,山中佛事活动的中心,也是游山的起点。

之前来的时候还没来得及去报国寺就被拉着往清音阁走了,这不,既然改签不了,就慢慢转悠呗。

最后送上一晚够劲的豆腐脑~峨眉之行,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