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圣之地尼泊尔,遇见新的自己

攻略   >  博卡拉旅游攻略   >  朝圣之地尼泊尔,遇见新的自己

• 出发日期/2014/09/30

前言

有时候觉得,旅行最大的好处,不是见过多美的风景,或是拍到多好的相片,而是走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在某个际遇之下,有机会重新认识自己。2014年国庆尼泊尔之行。跨越两个时区的漫游生活。我时常会有这样的感受。四天的艰苦徒步。天空中飞舞旋转的滑翔伞。迷失在嘈杂喧嚣的加都街道。夹杂着浓重香料味道的温热气息。和带着温暖笑容的当地人随性聊天。品尝奇葩的纽瓦丽菜肴。尼泊尔,绝不是一座会让你一见倾心的城市,但随着时间流转,你会慢慢地爱上这座城。因为过程难得,所以记忆深刻。

美图预告

先送波美图~

目的地介绍

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Federal Democratic Republic of Nepal)是一个内陆山国,位于喜马拉雅山中段南麓,北边与中国的西藏自治区接壤,东、西、南三面被印度包围,国境线全长2400公里。尼泊尔有着“雪山王国”的美誉,世界上14座海拔8000米以上的高峰,尼泊尔拥有其中的8座,而其中最吸引人的是终年白雪皑皑的喜马拉雅山。从尼泊尔北边海拔8000多米的世界屋脊到南部台拉河接近海平面70米的谷地平原,递降急剧,这也创造了尼泊尔多姿多采的气候和自然美景。尼泊尔地处亚洲文明的交叉地,印度教、佛教、皇宫建筑以及丰富多彩的自然资源构成了当地独特的旅游资源,是世界上最适合徒步旅行的国家之一。

背后的故事

出发前就知道这次旅行一定是难忘的,收获一定是很多的,满心计划的是回来一定要好好地写游记。但是当自己旅行结束后,无奈快到年底,成堆的工作等着完成,再加上本身又是个拖延症重症患者,以至很多想写的东西一拖再拖,最后发觉时已是不了了之。

2015年4月的那场地震,让很多人都在关注着这个危难中的柔弱国家。网络上震后场面的图片铺天盖地,看到很多当时心灵震撼的美景和建筑已不复存在,很多曾经去过的地方已成废墟,心里的感觉说不上是遗憾还是幸运。直至此时,我才突然觉得应该把这篇游记写完,用影像和文字来缅怀那些曾经的美好时光。

由于时隔已久,一些记忆不免模糊,加之网上关于尼泊尔签证机票住宿等的攻略介绍已经很多,没必要多加赘述,所以此篇游记还是以图为主,在需要的地方会加上些许文字,请同学们了解。

第1天

• 电话:+852-21818888
  • 地址:香港离岛区翔天路1号
  • 简介:香港国际机场位于香港新界大屿山赤鱲角,为香港现时唯一运作的民航飞机场,24小时全天候运作。

香港转机时看到的一对小情侣。嬉笑打闹眼里满满的爱意简直怒虐单身汪。

加德满都:加德是木头,满都是屋宇。根据伫立在市内杜巴广场的一幢木建筑而得名,也译为“独木庙”。

清晰记得背着60L的大包快步走出狭小拥挤的加都机场,全然不知道迎接自己的将会是怎样的风景。预定旅店的司机已在外等候多时,举着写有我名字的纸牌。走上前去,一番对话,坐上面包车离开机场驶入市区。尘土飞扬的的颠簸公路。震耳欲聋的印度歌曲。衣着鲜艳的匆匆路人。夹杂着浓重香料味道的温热气息。我就这样毫无准备的闯入尼泊尔的世界,一番混乱嘈杂的目瞪口呆。

一时间自己心里有点打鼓,这次旅行的选择是否正确的小疑问开始慢慢滋生。看着眼前快速闪过的陌生城市,突然不知道坐着的车是要开往何处。

• 门票价格:750尼泊尔卢比
  • 电话:+977-1-4268969
  • 地址:Digha Paheleja, J P Marg, Kathmadon 44600
  • 简介:广场上寺庙及旧皇宫等古迹,可以感受加都市井百态下的虔诚氛围。

匆匆放好行李,打开Google地图,开始寻找加德满都杜巴广场。

我们住的旅店到广场是一条十分狭窄的直路。我一直小心的靠着墙边走,都数次有摩托小巴擦身而过。毫不夸张,是真正意义上擦着衣袖开过去的状况。整条路尘土飞扬,到处都是此起彼伏的刺耳喇叭声和人们聒噪的吵闹声,这让对一切都还很陌生的自己心情更加烦躁,甚至开始向同伴抱怨,说简直想马上买张机票走人。其实,作为一个旅行者,“既来之则安之”的道理自己当然清楚,说的只是一时气话,与其心有怨气消极面对,不如冷静下来放松融入,自然会得到不一样的经历与体验。这也是我在尼泊尔最大的感触与收获。

• 门票价格:持杜巴广场门票免费
  • 地址:Durbar Square, 加德满都 尼泊尔
  • 简介:参观精美的庙中庭院,幸运的话可以窥见库玛丽女神真身。

到杜巴广场时已近傍晚,因此只能简单逛了逛几座主要的庙宇。其中最喜欢的还是库玛丽女神庙(Kumari Bahal),古朴的红砖建筑中无数繁复的木雕显得格外精美。

有幸见到了“活女神”。小女童化着浓妆,穿着红金的华丽衣服,带着与年龄不符的冷漠和矜持从窗口向外眺望。短暂的露面后又快速消失。

• 门票价格:750尼泊尔卢比
  • 电话:+977-1-4268969

广场内随处可见的拉线木偶工艺品。色彩艳丽,神态各异。其实很喜欢这样略带诡异的小玩意。

给钱就能合照的“苦行僧”。不愿做这种无谓的事情,所以只是远远的拍了一张。

另外一座想不起名字的庙。只记得非常喜欢门口的两座狮子,远远近近拍了不少。

第2天

爱上博卡拉

博卡拉: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博卡拉河谷,北依终年积雪的安纳普尔纳群峰,环抱秀美的费瓦湖,一直都是尼泊尔皇家度假的圣地。

在加德满都度过短暂一晚,次日上午便踏上了去博卡拉的旅途。因为票务的关系,我们坐的不是旅游大巴,而是本地人在两地间往返乘坐的老式公交。记得一路抱着行李蜷着双腿与当地人拥挤的坐在窄小的驾驶室内,毒辣的日光持续晒着昏昏欲睡的自己。当时看来算是一种受罪,但是现在回想起来,倒也不失为一次难得的经历与体验。

经过大半天的路途颠簸,终于到达了博卡拉。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这座有雪山有湖泊可探险能飞翔的城市让我对尼泊尔的看法渐渐发生了改变。让自己猝不及防的四天艰苦徒步。在费瓦湖边静心聆听歌者的淳朴吟唱。鱼尾峰下悠闲享用一顿丰盛美味的早餐。在夜色中追逐着不断飞舞的萤火虫。第一次乘坐滑翔伞的紧张兴奋与意犹未尽。凌晨前往萨朗科特看安纳普尔那群山的日出。每一天都让我觉得格外充实与珍贵,以至于当要离开博卡拉的时候,自己才惊觉时间的短暂和内心万般的不舍。

希望能够有机会再来这里吧,这样美好奇妙的人生体验……

• 地址:Lalu Pate Marga, Lake Side,甘达基
  • 简介:若想要游览博卡拉,银橡树酒店将会是一个不错的的住宿之选。从酒店很方便到达博克拉机场,仅有3km距离。包括Annapurna Butterfly Museum、Radiance Spa和Himalayan Monk都在短距离内,入住酒店的旅客在该地区游览会

我们当时在博卡拉住的银橡树酒店。环境十分不错。老板和伙计都相当热情,也很愿意帮着预定行程解决事情。

我们徒步回来后,老板还主动把房间升级成了套房,让我们好好休息。当我洗完澡瘫在床上那一刹那,顿时觉得这就是天堂好吗。

银橡树酒店(Hotel Silver Oaks Inn)图片
  • 地址:Pokhara 33700, Nepal
  • 简介:划船游湖、徒步或骑行环湖,还能体验刺激的滑翔伞,俯瞰费瓦湖。

下午在费瓦湖边闲逛,看见这位正在钓鱼的少年。不由想起某部法国电影里的片段。

费瓦湖日落。

很喜欢这张。从太阳镜里看待这个世界。

晚上在湖边的餐厅吃饭。还可以欣赏当地的民俗表演。

坐着的那位哥们儿看见我在街对面举起了相机,马上配合的比了个“yeah”。

晚上在费瓦湖边第一次玩起了光绘。经验不足,试验了不少次才歪歪斜斜的写出了“Nepal”。

第3天

• 简介:自然景观秀美,视野开阔,放眼都是壮美的雪山景色。

布恩山(Poon Hill):是安娜普尔纳地区相对轻松和容易行走的徒步路线,海拔从700米左右到3400米,只需要4到5天的时间,行路难度不大,沿途食宿设施齐备,适合任何身体健康的自助游客。这座并不十分高大的山峰的自然景观秀美,视野开阔,放眼都是壮美的雪山景色,甚至可以同徒步喜马拉雅南麓所见到的风景相媲美。

休整一晚后,开始了为期四日的Poon Hill小环线徒步之旅。因为时间有限,又是第一次徒步,对自己的体力和耐力都有所顾虑,因此就没选ABC或者EBC等高难度线路,而是选择了难度较小的布恩山。可是万万没想到,就这样还是高估了自己的实力,第一天刚进山就感觉已经不会再爱了……炎热的天气。背上愈发沉重的行李。望不到尽头的石阶。酸软到迈不动步子的膝盖。汗流浃背间是进退两难,只能开启惨无人色的“丧尸”模式一言不发闷头往山上爬。回想起来,当时真的觉的才开始就这样,接下来的三天该如何面对……

万幸的是,由于第一天的经历让自己在心理上有了准备,身体也在慢慢适应,后面开始觉得没有那么难过了。再加上路上结识了几个深圳和贵州的小伙伴,大家边走边聊相互鼓劲也让整段路程多了劲头、少了煎熬,我也能够在行走中放松下来,尽情感受一路的美景与人情。当我们结束旅程回到成都后,朋友还开始查找ABC的线路以及攻略,说有机会的话想去试试。

所以说,Hiking真的是一件奇妙的事情,让你在万念俱灰之后又能重见天日。每个人有机会都应该去体验一下,相信会让你对自身有一个全新的认知。

徒步起点。看见归来的游客和背夫。

路上遇见的一家老外。三个孩子都很乖,兴奋的跟父母分享着一路的感受。

第一天让我们爬的欲仙欲死的石阶。累得实在已经无暇顾及两侧的风景。

这匹马儿完美的实现了由"so cool"到“真是醉了”的情绪转换。

第4天

• 简介:自然景观秀美,视野开阔,放眼都是壮美的雪山景色。

到达布恩山下,在旅店安顿下来后,饥肠辘辘的几个人迅速喊了几大盘炒面炒饭,喝着本地啤酒,欣赏着远处浓云笼罩之下的起伏山峦。是说不出的惬意和自在

本来想下午先上山看看日落,但是天气不好,等我们气喘吁吁爬到顶时,整个平台已经被阴沉的雾气重重包裹,只能先提前感受一下气氛了。

第5天

• 简介:自然景观秀美,视野开阔,放眼都是壮美的雪山景色。

凌晨起床,匆匆的往山上赶。往上爬的时候还可以清楚的看见头顶上的银河。

山顶依然云雾缭绕,但已经聚集了很多不同国家的游客,呼吸着清冷的空气搓着手相互兴奋的交谈。大家都是为了同一个目的在这里等待着。

买了一杯热奶茶驱寒,找了一个较为理想的拍摄点,耐心的等候着黎明的到来。

天色渐渐变亮,太阳驱散了漫山遍野的云雾,给整个世界罩上了一层金色的光辉。

连绵的雪山开始展现出令人震撼的强大与壮丽。

山间飞过的滑翔机。

布恩山海拔并不是很高,所以不存在高反之类的问题。像我们一样的初次徒步者其实都可以从这里开始,慢慢去适应和爱上这项运动。

• 门票价格:50-500卢比
  • 地址:Machhapuchchhre 33700
  • 简介:山形酷似鱼尾的神圣山峰,是博卡拉的一大地标。

夜色星空下的鱼尾峰。

• 简介:自然景观秀美,视野开阔,放眼都是壮美的雪山景色。

第三天开始返程。此时身体已经基本适应了徒步的节奏,开始放松和愉悦起来。

沿途穿过了大片的杜鹃丛林。如果是在4、5月份来的话,这里会有超美的杜鹃花盛开,在你行走的时候陪伴左右。

第6天

• 简介:自然景观秀美,视野开阔,放眼都是壮美的雪山景色。

住宿旅店的狗狗。早上陪着我们在雪山的映衬下一起等候日出。

不得不承认,外国的孩子确实在很多方面比我们要坚韧得多。反正我一路是没看到有国内的小孩像这样自己背着包杵着登山杖爬山的。

下山时看到对面的梯田和村庄。在光影的映照下格外好看。

• 地址:尼泊尔博克拉邮政编码: 33700
  • 简介:这里拥有眺望鱼尾峰和安娜普尔娜峰的绝佳观景台,日出日落时景色最美。

滑翔伞(Paraglider):据说,每个人都有三个庸俗的梦想:飞翔、永生和预知未来。这些梦想,我们凡夫俗子最多只能实现一个:飞翔!在博卡拉Sarangkot山顶乘上滑翔伞,做一只快乐的大鸟纵情山水间,聆听空气在耳边的欢歌,感受云朵在指尖的停留,360度的全景博卡拉尽收眼底。是一种极度的诱惑。

四日的徒步结束,返回博卡拉后我们又呆了两天。夜宿和平塔,看着浓重雾气笼罩下的博卡拉城区和湖畔。清晨起床,悠闲的在雪山之下吃着早餐,释放着身体的疲累。午后匆匆下山,直至上了小船才发现手机丢失,又折返寻找的曲折沮丧。傍晚日暮,坐在费瓦湖边伴随着风声静静聆听着歌者的吟唱。凌晨出发, 前往萨朗科特观看雪山日出的等待与赞叹。离开前最后一晚,在博卡拉的街边酒吧听着驻唱乐队的《Hey Jude》,喝着冰茶,点一根烟,觉得时间流逝太快。所有的一切,都让我难以忘怀,但其中最让我留恋的,还是乘坐着彩色的滑翔伞,从山顶跃然起飞,翱翔在晴朗天空的激情与兴奋。雪山在身旁,梯田在脚下,俯瞰着泛着粼粼波光的费瓦湖,感受耳边呼啸而过的巨大风声。第一次踏足云端,就已为它深深着迷。

因此在博卡拉,如果没有乘坐滑翔伞,一定会成为旅行回忆里的一件憾事。可能在过程中,因为个体的差异会有一些不适(像我朋友结束后就已是面色惨白,欲吐在喉),但我觉得倘若因为胆小或是惧怕,就放弃这般体验飞翔的美妙感受,那实在是有些遗憾。所以,大家,请放松肉体和内心,挑战一下自己,纵情去感受雪山环绕、云朵相伴的激情时光吧……

• 地址:World Peace Pagoda,甘达基
  • 简介:对于想要捕捉博卡拉城市风采的旅客来说,和平龙旅馆是一个理想的选择。从酒店很方便到达博克拉机场,仅有3km距离。包括和平塔山、世界和平塔和巴拉赫寺都在短距离内,入住酒店的旅客在该地区游览会很方便。酒店邻近

徒步归来,和小伙伴们吃了顿愉快的散伙饭。酒足饭饱后,请餐厅的伙计帮我们叫了的士,在夜色中匆匆赶往世界和平塔附近的和平龙hotel。

安顿好行装,洗了个澡,便舒舒服服的坐在阳台上感受夜幕雾气笼罩中灯光闪烁的费瓦湖。

和平龙旅馆(Peace Dragon Lodge)图片

早起,睡眼惺忪的爬上旅店露台,看朝阳缓缓升起。

很喜欢这张片子。清晨穿梭于丛林小路的虔诚僧侣,在大片金色的雾气中若隐若现。仿佛神迹。

旅店的伙计微笑着为我们送上早餐。看着远处连绵的雪山,呼吸着清冷纯净的空气,第一次有了不想走的感觉。

• 电话:+977-61-520476
  • 地址:Gorakhnath marg Pumdhi Bhumdhi, 博卡拉 尼泊尔
  • 简介:登上观景台,俯瞰博卡拉城区和费瓦湖风光,远眺安纳普尔纳山脉。

餐后稍事休息,我们便出发前往和平塔一游。

世界和平塔是一座白色洁净的钟形塔,该塔是世纪之交的2000年,由日本、尼泊尔、斯里兰卡和泰国四国合资兴建。正对白塔的右下方,有一尊尼泊尔国王双手在做礼拜状的雕像。

1971年在东京创立的「日本山妙法寺大僧伽」是属于日莲系佛教团体,主要任务是在海外推动各项佛教活动,尤其是在印度佛教圣地建立多所佛寺,作为广布大乘佛教的据地。尼泊尔世界和平塔是该团体在全世界建立的百座世界和平塔的第七十一座。

从塔边俯瞰博卡拉城区。

参观完和平塔,我们收拾好行李,便匆匆沿着一条土路下山了。

湖边就有小船乘坐,只要在岸边的亭子买票即可上船。

空中飞过的滑翔机。

闲逛尼泊尔

Sunrise滑翔伞公司门口坐着滑翔伞的可爱小熊。

• 地址:Pokhara 33700, Nepal

渐入夜色的费瓦湖。

• 地址:尼泊尔博克拉邮政编码: 33700

休息一晚后,次日凌晨便坐上预定好的的士,前往萨朗科特观看雪山日出。

• 门票价格:50-500卢比
  • 地址:Machhapuchchhre 33700
  • 简介:山形酷似鱼尾的神圣山峰,是博卡拉的一大地标。

鱼尾峰下的绵延村落。

和平龙旅馆(Peace Dragon Lodge)图片

跟我们住同一家旅店,坐同一辆车上山的荷兰朋友。很健谈,也很乐于分享自己的见闻和感受。

• 地址:尼泊尔博克拉邮政编码: 33700

看完日出后,我们回到旅店吃早餐,然后又马不停蹄的前往萨朗科特山顶,体验此行自己最为期待的项目——滑翔伞。

坐着皮卡车颠簸开往山顶的路上,就已经能看见各色的滑翔伞在空中盘旋飞舞。内心不由得开始躁动起来……

自己是一车人里最后一个飞的。还在穿装备的时候看着其他人都飞了,就急得恨不得马上要上天。在空中翱翔的感觉难以用文字描述。总之一个字,就是“爽”!

我们买的是半小时的体验飞行。空中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平飞,安安稳稳的俯瞰脚下的湖泊村庄农田山峦,久了我甚至觉得有点不够刺激。直到快降落前教练带着玩了几次花式动作,耳边呼呼的风声伴随着失重盘旋快速下落的感觉才让我觉得爽翻了。当平稳降落在费瓦湖边的草地上时,我还眼巴巴的望着仍在空中盘旋的小伙伴,那叫一个艳羡和不舍。(当然这项运动也要因人而异,像我们一车同时飞的的除了我以外,其他几人下来后都是面色惨白,一屁股坐地上就开始反胃,还赌咒发誓的说再也不玩这个了,弄得我也纳闷,难道自己是神马特殊体质么)

• 地址:Chhetrapati, Kathmandu 44600尼泊尔
  • 电话:+977 1 4260471
  • 简介:号称是加德满都最具性价比的牛排餐馆,因为信奉印度教的缘故,整个尼泊尔一般最多只能吃到水牛肉,实在是不好吃。惟有这家,用的似乎是黄牛肉,也正是这个原因,所以这里一般都只有外国人用餐。 这家名声响亮的牛排

滑翔尽兴归来,晚餐直奔传说中的珠峰牛排(Everest Steak House)。来一瓶啤酒,点一客牛排,好好慰劳一下疲惫的身体。其实他家的味道倒也并无什么惊奇之处,但是份量确实相当足,牛排特别厚实,这样的价格和份量在国内花双倍的钱都吃不到。推荐一试哦。

• 地址:Pokhara 33700, Nepal

傍晚到费瓦湖边闲逛已经成了每天的例行公事。这天的晚霞特别美艳,一片橘红泛得整个世界都温暖起来。

走在街上,听到路边有歌声传来,便不由得拐进了这家酒吧。

有乐队正在表演。我们找了位置坐下,点了酒,听着歌,时不时照两张,纵情享受着这稍纵即逝的夜晚。

希望时间能流逝的慢一点,再慢一点。

第7天

• 门票价格:门票500尼泊尔币,折合人民币35左右
  • 电话:+977-984-1620757
  • 地址:Durbar square, Bhaktapur 44800, Nepal
  • 简介:旧王宫及造型各异的神殿、庙宇等古建筑,感受当地的生活气息。

巴德岗:也称为巴克塔普尔,在尼泊尔语中意为“稻米之城”或“虔诚者之城”,位于加德满都谷地内,是尼泊尔第三大主要城市。

巴德岗是“尼泊尔的文化之都”,“中世纪尼泊尔城镇生活的橱窗”,也是尼泊尔中世纪建筑和艺术的发源地。砖红色是巴德岗古城的主色调,质朴的红砖、深栗色的精制木雕,再加上密集的寺庙和砖石佛塔,构成了其独特的建筑风格。我们从博卡拉回来就直接打的前往巴德岗,并在那儿住了一晚。巴德岗广场众多精美的寺庙佛塔。遇到的那些虔诚的信徒们。凌晨被此起彼伏的犬吠声唤醒。纳加科特超好吃的焗饭以及因为天气没有看到喜马拉雅群峰的遗憾。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广场内的一家餐厅尝试了纽瓦丽菜肴。很新奇,但也很难入口。记得最奇葩的一道菜就是直接上了一盘生的稻谷,上面铺满了粗粗的姜丝,还配了一小杯白酒(味道跟老白干一模一样),弄得我都不知道该怎样吃或是从哪里下嘴。至于味道嘛,请大家自行脑补。其他还点了一个类似油炸锅盔的饼,还有一盘水牛肉馅饺子,应该是夹了某种酸菜,味道那叫一个酸爽(黄牛肉跟它一比完全不是一个档次)。这还不算完,隔壁桌点了一个奶酪披萨,一阵阵的臭味随着风徐徐向我们飘来,画面好美好美……不过本着坚决不浪费粮食的原则,除了那盘谷子实在无能为力,其他的菜还是基本都整完了。结账的时候突然好佩服自己,适应力还是不错的嘛

广场寺庙精美繁复的木雕。

之所以坚持要在巴德岗广场里住宿一晚,就是因为行前我们就准备好了要拍广场内的夜景。虽然奔波了一天很是疲倦,但还是打起精神围着广场转了个遍。夜深人静时,这里呈现出与白天截然不同的神秘感和仪式感。

当时的这座白庙也因地震成为废墟了。

清晨早起,在广场里四处转悠。

卖菜的市场已经早早的聚集起来。

夕阳下漂亮的55窗宫。这座红砖建筑建于1699年,是布帕亭德拉·马拉国王时期优秀建筑艺术代表作之一。飞檐下55窗一体相连的黑漆檀香木雕花窗,雕工精美。

晚上闲逛时正好碰上当地的一个剧组在拍戏,看热闹的时候顺便借用下灯光啦……

巴德岗黄金门。它是通向王宫庭院的正门,门上有神祗和精灵,造型完美,是尼泊尔铜雕艺术的代表作。

进去之后里面还别有洞天哦。

• 地址:加德满都以东约32公里处
  • 简介:眺望一字排开的喜马拉雅群山,被金色笼罩的雪山顶壮美无比。

下午时分,包车前往纳加科特。住宿的旅店位置很不错。站在露台,便可以悠闲的远望着山下的一切。

黄昏出现很像一头熊的火烧云。

旅店提供的晚餐。非常好吃,非常好吃,非常好吃。

第8天

• 地址:加德满都以东约32公里处

第二天清早起来,天气不是很好,估计是看不到喜马拉雅山脉了。我还是怀抱一丝希望,爬上旅店的最高处,和为数不多的其他住客一起等待着奇迹的发生。不过既然是奇迹,发生的概率自然微小。等了半个多小时,天空中的云层越来越厚,只能偶然从缝隙间瞥到远方峰峦的山尖,然后马上又消失了。久候无果,只能放弃,乖乖的下去吃早饭了。

• 门票价格:门票500尼泊尔币,折合人民币35左右
  • 电话:+977-984-1620757

中午回到巴德岗,抓紧剩余的时间又在广场内逛悠。

我管这个雕刻叫“鳄鱼吞羊”。

当然人民的日常。一派自在欢愉的场面。

• 简介:帕坦,是尼泊尔古城,古称“拉利特普尔”(lalitpur),意为“艺术之城”。与加德满都一河之隔,这里古迹如云,为旅游圣地。198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亚洲重点保护的18座古城之一。

离开巴德岗后,我们在回加都之前先去了趟帕坦古城。到达时正值正午,骄阳四射,明晃晃的日光让人睁不开眼睛。

第9天

旅途感悟

结束语:

当自己在旅途的最后重新回到加德满都的时候,眼中的风景已与初时完全不同。也许是因为心境的变化,加都街道的嘈杂喧闹此时看来已经变成了这座城的一部分,与这儿的天空、庙宇、人群、食嗣骨肉相连。脚步逐渐放慢,于谈笑间一路留恋着这里的一切。

终究还是要离开。越临近时越觉得时间流逝飞快。只能用手中的相机不断的拍摄,用自己的内心尽量的记忆。也许某一天,我会再次踏足此地,看看他受伤后的重生,看看她依旧动人的容颜。也许某一天,尼泊尔会来到我的梦中,与我一同飞翔,一同探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