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暑假 :回家的路

攻略   >  石嘴山旅游攻略   >  2016暑假 :回家的路

• 出发日期/2016/09/08

• 玩法/骑行 暑假

前言

每次坐车去学校,看着窗外一片荒凉,我想,我能不能征服这片蛮荒之地呢,说干就干,这个暑假,骑车回家。

前期准备:从三月份开学就已经开始计划了,(虽然有过骑行长途的经验,但我想要我的旅途更精彩)每天坚持锻炼身体,利用周末去拉练,利用百度地图规划自己的线路,总共做了两份计划,一份是穿沙漠的路,人烟稀少。另一份相对安全,最后在家人的劝说下,选择了相对安全的第二条线路。带了帐篷以备不时之需(但后来发现根本用不着),还有各种应急药品(藿香正气水、云南白药创可贴及气雾喷剂以及消炎药等等)

线路规划

线路规划:包头市九原区我们学校——乌拉特前旗——五原县——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磴口县——乌海市——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区——宁夏银川。(主要以110国道为主,从惠农区上109国道回银川)

写在前面的话

题记:所有的不可能变成可能,只需要你勇敢的迈出第一步,很多事情就像是旅行一样,当你做出决定并迈出第一步的时候,最困难的部分其实就已经完成了!就像安妮宝贝说的一样:有生之年,一起去看看这个美丽易碎的世界。凡有等待,就有启程。

第1天

内蒙古包头市九原区---乌拉特前旗

考完了期末试,繁忙的一学期终于结束,计划了一学期的事,终于要付诸实践,顿感心情舒畅,之前在网上发了许多约骑信息,都没有人回复,看来这趟旅程注定孤独。

由于是第一天,劲头十足,早上六点多就起床开始准备了,出发时,天气晴朗,但不曾想,出了我们的大学城,在202吃早点的时候,天就开始阴了,难道老天这是要给我一个下马威吗?吃过早点,买了条备胎,收拾好心情,踏上自己的征程。沿着110国道,一路猛蹬,逃离了这个被雾霾包围的城市。出了包头,在梅力更风景区,久违的太阳又一次与我重逢,但这时我只想要点阴凉,坐在路旁阴凉地里,看到路旁的铁路,又想到自己的专业,然后默默的拍了两张照片。继续前行,身旁的大车呼啸而过,给我带来一丝凉风,但也吓出我一身冷汗,所以只能在路肩上骑车。临近中午到了白彦花镇,本想找个地方吃饭,但发现许多餐馆都是卖烩菜的,只好吃了点干粮继续前进。在白彦花最大的体会就是:空气中都弥漫着香瓜的味道(再也不用嗅着汽车尾气前进了)。国道两旁都是卖瓜果的农民,如果不吃点,怎么对得起这么诱人的香味呢!在路边的瓜农摊上买了香瓜,一边休息一边吃瓜,吹着小凉风,好是惬意。下午两点,太阳当头,豆大的汗珠顺着额头滴落。越蹬越吃力,到了最后,变速车都到了变档极限了,可还是很累,下车才发现,原来是中奖了,卸了后胎,拿出备胎准备换,给备胎充上气,才发现是个残次品(又着了奸商的道),一气之下扔了备胎,拿出工具,准备补胎。补好车胎,沐浴在炎炎烈日下,休息了好一会才起身,旅途中难免遇到点麻烦,不过没事,这些都难不倒我的!下午离前旗还有15公里左右的时候,天空阴云密布,一场暴雨即将来临,放眼望去,竟然没有我能避雨的地方。穿好雨披,继续前行,没一会大雨倾盆,我只得停车,找了一个养羊场的大门避雨。这雨一下就是十几分钟,我以为雨后会有彩虹,但是连个影都没找着,收好雨衣,沿着湿滑的道路继续前行。没骑多远,又开始下雨,等我拿出雨衣,雨又停了,这样反反复复七八次。到了蓿荄乡,这贼老天终于不肯再反复折磨我,大雨如同竹篮倒豆子一样从天而降,我在一幢废弃的建筑里一直躲了半个多小时雨才停,路上的雨水裹挟着拉煤车的煤渣,在大车轧过的路面上形成了黑色的小水坑,推着车子,小心翼翼避过这些水坑,继续前行。下午五点,终于到达今天的目的地,开着手机导航,找到了这里的邮局盖邮戳,但是人家下班了。最后在国道旁找了家旅馆(天气预报说晚上有大暴雨,所以打消了搭帐篷的想法),50元一晚上,老板人特别好,给我一间标间,还能洗澡,太棒了!吃过晚饭,一场暴雨如约而至,我庆幸自己没有搭帐篷,不然会被大雨浇透!

第一天的行程

出发了,淼哥给拍的照

110国道

阴天雾霾,我要逃离这个城市

战国赵北长城遗址公园

赵武灵王胡服骑射

路上风景还算不错

路边的风景,就是那个电线有点碍眼

梅力更风景区

很美对不对

太美。。。

又是那根电线,

第一天,中奖了,补胎

白彦花附近

大青山。。。

雾朦朦的山

一大片苞米地

羊羊羊

大雨快来了

第2天

乌拉特前旗到五原再到临河

第二天一早就起来了,旅店给提供免费早餐,由于出发的早,所以盖了旅店的发票章,出了旅店,准备去乌梁素海看一下,但是距离太远,只能下次有机会再去了,今天的天气不错,采购了今天的干粮和水,继续我的旅途。

出了前旗,就开始逆风前行,早上国道车很少,路两旁不时出现湿地沼泽,还有不知名的鸟儿在头顶盘旋,今天骑车的速度明显不如昨天,而且前方还在修路,断断续续的。骑了没多久,前面的一辆铲车挡在我前面,正好给我破风。早上十点多的时候,到了五原县境内,却迟迟看不见五原县城。停下车子在路边拍照,旁边的瓜农喊我去他的瓜摊前请我吃瓜,特别热情,我们没东没西的聊了半天,两个香瓜已下肚,临走时,他从身后的瓜地又摘了几个香瓜,塞到我的包里,我给他钱他也不要,我只能偷偷的把钱压到他的瓜摊下,道了句谢谢继续上路。这世上谁都不容易,我怎能白吃白喝呢?更何况吃白食不是我的性格。临近五原县城的时候,大片的黑云压了过来,看来是风雨又要来了,顶着大风继续前行,到了一个加油站的时候,天上不断地掉下雨滴,我一看这个势头,急忙躲进加油站避雨,我的自行车还未停稳妥,大雨就从天上倾泻而下,加油站的工人喊我去他的屋里避雨,我的大泥脚在干净的地板上踩出一串印子,本来想找工具打扫的,但好心的大叔说不用,我只能厚着脸皮坐着了。

半个小时后,雨势渐小。我谢别了加油站的工人们,继续前行,在五原县瞻仰了冯玉祥将军的雕塑,盖了邮戳,吃了午饭,休息到下午一点多,往临河方向奔去。下过雨后,天气逐渐放晴,又一次和毒辣的太阳见面,不过下午的路好走很多,但是屁股慢慢开始有点疼了,走走停停,一直到下午六点多到达八一乡,吃过晚饭,还依稀能看见太阳的影子,这里离目的地临河不算太远,所以选择继续在路上,晚上八点四十到达临河,找到住的地方已经九点多了,今天的赶路,已经让我精疲力竭,打算明天找同学玩一天,好好休息一下。

第二天的路线

出发,天气不错

路边的风景随便拍

在路上

110国道800公里处

景点

到达五原

古郡五原,广告牌后面是香瓜交易市场

五原县景点

风起,雨来

暴雨过后,终于到达五原

暴雨洗礼的五原

瞻仰冯玉祥将军雕塑

五原县某处

出五原县

林荫大道

暴雨过后的晴天

月亮出来了

天吉泰镇黑马奖,,,,

快到八一乡了

太阳落山依然在路上

第3天

临河到陕坝再到磴口

沉沉的睡了一个晚上,本想找同学玩休息一天,但是同学昨天很晚才回家,所以就没有去打扰他,吃过早点,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踏上单车,准备出发(因为今天有一段路是无人的荒漠,所以走的特别早)。看了地图导航,结果有一段路正在道路维护,所以问了很多人,他们给我指了相同的路,过了收费站,沿着省道一路前行,越走越离谱,拿出手机一看地图,才发现走错了路,要么返回,要么绕路。干脆硬着头皮,骑到陕坝。陕坝有些地方正在修路,可没少吃苦头,跟在大车后面,弄得我是灰头土脸。看来今天的目的地乌海是到不了了。在陕坝稍作休息,调转车头,继续向磴口方向前进。最后沿着x713县道在黄羊镇又重新上了G110国道。在荣丰镇吃过午饭已是下午一点多了,烈日高照,我竟找不到一处阴凉。然而,老天的考验还在后面,离磴口还有不到20公里的时候,G110需要穿过一个铁路的桥涵,由于这几天下雨,桥涵下积了很多水,而且水还是黑色的,纯黑的。要么绕远路,要么趟水而过。我下了车子,找了根木棍前去探查水情,水刚好没过脚踝,所以选择了趟水而不是绕远路。等大车过的差不多的时候,我骑着车子趟水而过,没想到走到一半的时候,水已经没到小腿,这时在我的前方来了一辆大车,他停在了坡顶,我只能硬着头皮加快速度,骑出这滩浑水。蹬上坡顶的时候,大车司机冲着我竖起大拇指大喊:“加油”,我冲他点点头,以示感谢,这或许是对我最大的鼓励吧。到了坡顶,看着湿透并被染成黑色的鞋子,看着被打湿的裤腿,还有滴水的驮包,我不经问自己,这是为了什么呢?哈哈,鬼才知道为了什么!沿着变窄的国道,伴着呼啸而过的大车,我在路肩上艰难的前行,阳光透过树冠上的缝隙,把马路印的支离破碎,越走心越累,越蹬越吃力,下车才发现,后胎没有一点气了。找了一处小坡,卸下后胎,才发现被扎了两处,有一处竟然三个窟窿。补好了车胎,旁边的铁轨上刚好驶过一辆客运列车,我对着列车一阵大喊,宣泄心中的不满(我返校的时候,就坐的这趟列车,还看到了我补胎的树荫,满满的都是回忆)。下午三点到了磴口县,天色还早,却再也不想走了,找了家小宾馆,卸下装备,稍作洗漱,骑着车子在这个小县城溜达,修了车子,一直溜达到下午五点才回去休息,今天的路程不长,但弄得我是身心疲惫,虽然宾馆外面就是铁路,时不时的有列车通过,可这一点不妨碍熟睡的我。(今天苦难太多,照片都没有拍)

第三天的路程

第4天

磴口县到宁夏石嘴山惠农区

今天的路,大部分是荒漠半荒漠化的穿沙公路,而且人烟稀少,第一次一个人骑这样的公路,心里多少是有些忐忑的。早上起来,吃过早点,天气还算凉爽,慢慢悠悠的出了磴口,没走多远,就到了拦河闸三盛公旅游景点。看着澎湃的黄河水,以及时不时扎入水中捕食的水鸟好有画面感,拿出相机拍了好多,可是没有理想的那种效果(我是新手…….)。沿着公路继续前行,看着路边的公里数不断地增加,心里回家的想法越来越急切,出了磴口半个小时,来到了G110 1000公里的路碑旁,停下车拍照留念,发现路碑上有骑友留字,看来骑行的路上并不孤单。但一看他们的起点和目的地,顿时佩服的五体投地。此时已日上三杆,绿色的植被一点点离我远去,出现在眼前的只有黄色的荒漠。而此刻的我,就像是骑着骏马的西北刀客,迎着烈烈的西风,望着远处的残垣断壁,不见故人归来。而这时,我却遇见了一对六十多岁的天津夫妇,他们也是骑友,从呼市一路骑行至此,沿路访亲问友,好事潇洒(话说,当时只顾佩服他们了,忘了和他们合个影,骑了这么多天,还是第一次遇到骑友)

临近中午,在蒙西镇碱柜乡吃了午饭,要了瓶冰镇啤酒,酒足饭饱之后,稍事休息,又继续征程,经过这几天的骑行,我已经开启铁屁股模式,出了蒙西,遇见一对父子骑友,没走多远,又遇见一个环中国的骑友,我们聊了半天,由于我们不是同方向,所以只能挥手作别各奔东西。下午一点多,我迎着热浪,奋力前行,但是给人安慰的是,越往乌海方向走,风景越好,给人一种沙漠绿洲的感觉。我听着歌,逆着热浪,穿行在这广袤的大地上。快到乌海市时,山顶上的雕像让我好奇心爆发,到了乌海,我终于知道他是什么了,有图哦。在乌海没有做过多的停留,因为我知道会有机会的。从海勃湾区到乌达区好远啊,骑车子走了好长时间。不过可以看到黄河,我在大桥上看着车来车往,拿着相机拍照,其实我想等到日落拍照的,因为这里可以看到“长河落日圆,大漠孤烟直”的美景,但是离日落还有三个多小时,在乌达区吃了晚饭,向当地人打听了路,我看天色还早,又想到马上能踏入宁夏的地界,顿时信心倍增,快到蒙宁交界的地方,遇到了一位老年骑友,热情的为我指路,陪我骑了一段路。在蒙宁交界的收费站已是下午六点多,停在那里拍了几张照,继续旅程,一到宁夏,110国道翻新修路,我不得不上山下乡的走搓板路(期间还遇到骑摩托车骑行大西北的车队)。最终,晚上六点半到了惠农区。

第四天的路线

快出磴口时拍的,驴车

前进中的河

水是生命之源

自由翱翔的鸟儿

拦河闸

捕食的水鸟

1000公里,你来不来,它就在那里

1000公里哦

进入荒漠

路边有一户人家,看后边的沙漠

路边随拍

离开内蒙古

单身狗的炸弹号

终于回到家乡的怀抱

凄凉的傍晚,看,风车

到达石嘴山惠农区

第5天

石嘴山惠农区到宁夏首府银川

今天的路程算是最少的,108公里。可是天公不作美,我一睁开眼,外面街道上的雨水已经汇成了小河,但是一点都没有晴的意思,我想下雨的话,估计是住不成帐篷了,所以全部邮回了家。旅途中,我们要学会做减法,这样我们才会让旅途更加轻松!寄完东西,在宾馆待到十点,雨终于小点了,我看云层也淡了很多(这点小风小浪,还难不住我),出去吃完早点,继续上路。自此,我结束了110国道全部的旅程,踏上了109国道,骑行在我宁夏的土地上,心里都是踏实的,那种满满的归属感,到平罗的时候,雨已经停了。但是天气阴沉,给人一种压抑的感觉,没有码表,绝对是一种煎熬,一路猛蹬,泥点溅了一身,车子驮包无一幸免,全部是小泥点。我打开手机音乐播放器,音量调到最大,边骑边听。就这样听着歌,夹杂着汽车的轰鸣声,我在一点一点前行,今天下车休息的次数也少了,拍照的次数也少了,估计是归家心切吧。一路上,遇到很多村镇都有电商平台,想想我们国家的电商都深入村镇了,看来是时代所需吧!下午两点,在路边的小卖部买了桶泡面,和店老板聊了很久,店老板特别热情,端茶送水的。一直到三点,告别了好心的老板,继续在路上,到了银川已经是下午六点多了。不过欣慰的是,今天可以和朋友小聚一下。一回到银川,心里很踏实,就像已经回到家一样。

到银川了,朋友接我时拍的,脸好黑,,,,

穿行在西夏区的大街上

回家了,三种颜色的胳膊

第6天

写在后面的话

这五天来,风雨兼程只为回到家乡的怀抱,本打算骑回家的,380公里也就是四天的行程,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只能在银川终止了,心里还是挺遗憾的。凡事都得留遗憾,不然下次出发怎么会有动力呢?当我坐上火车回学校的时候,这条路(110国道)所带给我的不再是枯燥乏味,就算是荒漠,都是有故事的荒漠。我想我对西北有着独特的情怀,这种情怀就像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无奈一样。想了想,大概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而我就是这方土地上土生土长的人。正是这份对家乡的思念,我固执的在路上,风雨兼程,只为回到你的怀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