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臭菲的逃学翘班之京城7天行

攻略   >  北京旅游攻略   >  我和臭菲的逃学翘班之京城7天行

• 出发日期/2016/08/29

• 人物/亲子

• 玩法/人文 美食

前言

臭菲一年级时有两篇关于北京的课文需要背诵。一篇是讲北京的名胜古迹的,一篇大概是桥还是灯吧。我那不学无术的臭菲背一句就要s一回,我便激励她:如果背会了,后续妈妈带你去亲眼找找课文中的景点哦。那是一年级的事情,而今臭菲都已经二年级期末完,要上三年级了。北京我去过N次,但基本都是办事,想想京城自己也没好好玩过。越想越激动,带着自己长大的娃,趁自己还未完全老去,我们母子一起同游祖国首都,是多么多么开心奇妙的事情。于是我就开始找时间了。

本来想趁臭菲暑假时去,但5月6月在南航网站看了看,暑假机票都奇贵无比。不仅要留意去程,还要看回程;有时去的票便宜,但是回的贵;总之时间就这样蹉跎过去。最终在7月28的南航会员日上看到8月29的机票便宜,会员珠海-北京430元;返430元含机建啥的。限会员本人。看了看时间,都开学了要跷课2天,但是与上课相比,我觉得省钱去旅行更美好!于是就当机立断订好了自己的票。但是订完自己的票后发现南航APP不能单独订小孩子的票,吐血了片刻,赶紧跑到附近的南航网点,去把娃的机票锁定。按当时的票价,去小孩子折后为790元;回是半价,1020元。因此我们娘俩机票搞定总共2670元。算是相当好价了。定下时间,剩下的就是安排行程和酒店了。

说说行程。行程在去前就根据去哪儿网的一些经典行程推荐,结合百度地图及我们自己的兴趣,定下了每天的安排。走之前直接生成了一本攻略打印出来,带在手边按图索骥也是很好的,至少不会去到了那边再想。而去到北京我们娘俩主要以公交地铁为主,方便又实惠,特别是臭菲还未满1.3m不要钱(要是景点也不要钱多好。可惜景点都按是1.2m收费,于是都买的半票)。。。目的地直接百度地图导航,无论是步行还是坐车,都有准确的线路给你选择。所以带着攻略结合现场的导航,我这路痴也变老司机。真是感叹现在的科技发达,基本手机在手,说走就走!

酒店本次有几个亮点,希望发布在去哪儿网不要以为我在踢馆哦。。一是阿里旅行的信用住推出了首住5折,我用我和我家属的身份证分别定了两天前门建国的5折,4星的标准,一百多的价格,真是超级划算。以至于这几天住完,剩下几天住汉庭感觉天堂掉落,艰苦落魄。。。亮点二是汉庭有3天是携程定的,因为携程跟浦发信用卡做活动,每月可以有一次-50。7到9月各定一次共省150。所以两月减了100.剩下的就是在华住官网定了。我的6天酒店大致就这样搞定。

吃之前预想的什么全聚德便宜坊的,最后都没去。后续详述。

等我现在从北京回来,发现之前安排的行程很多都没去到,比如圆明园、十三陵、798、三里屯、动物园、景山公园、北海公园、恭王府、德云社、老舍茶馆……实在没时间也没精力了。但是每个景点我感觉我们都是深度的去玩,好几天都是玩到景区打烊。这让我感觉自己的第一次大型的自由行还是很有意义,比起跟团,少了些走马观花到什么景点门口拍拍照就作罢;更多的是沉下心来深入每个景点,并带着8岁的娃,从娃的兴趣点出发喜欢多玩就多玩,不喜欢就睡觉。总之,我感觉之前的跟团行虽然也省事,但是确实,自己游更有趣。

前提是建立在我们游的是北京这样交通便利发达物质充盈并且土著热情的繁华大都市基础上哦。

初秋时节,北京好天气。但是去之前搞不太明白,18-30度的温度应该穿什么?秋裤与短袖齐飞么?于是带了短袖、外套、中裤、长裤长裙,搭配起来基本可以覆盖到10来度的温差。

见图。我感觉我们母女真是太省了,一省在酒店,二省在小交通。交通去北京时在地铁办了张公交地铁一卡通,充了50元,走的头一天刚好用光,刷卡公交1元,地铁3元起步。小孩1.3米以下不要钱。

前两天为了进前门,住在前门建国酒店;后两天为了近水立方好去游泳,住在汉庭水立方店。剩下两天都在机场附近住,便于赶飞机和下飞机。

第1天

珠海-北京(CZ3739)

这趟去程很好,在上完班后回到家吃个饭,直接赶去机场,而后就可以在北京睡觉了。凭来回的机票停车在机场一周免费。是不是好福利?

【出发城市】珠海

【到达城市】北京

【票价】430我+790娃=1220元

【出发时间】20:20

【到达时间】23:25

【其他】珠海金湾机场-北京首都机场

我们大概6点出发,不想一路太顺利,七点不到就到机场了。

利用闲暇时间看书。必须装文青。

但是,根据我在航旅纵横一周的观察,这趟飞机平均每天晚点1小时,多的时候达5小时。。这样我到北京不得后半夜?悲愤之余,买了张延误险,心想万一害得我定的酒店都住不成了,两小时赔100块也可以带来心理安慰。大概是人品大爆发还是人品不行,飞机竟然正点检票,最后到达才延误了15分钟。。。我是该开心呢还是开心呢。果然对赌之后结果就是赢啊。

• 地址:北京市顺义区机场西路
  • 简介: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的东北方向,是我国地理位置最重要、规模最大、设备最齐全、运输生产最繁忙的大型国际航空港。

凌晨到达T2航站楼,发现首都机场检查行李的人根本不看票。这是首都机场的人素质都太高吧。

之前介绍过,酒店是在携程上几个月前定的,浦发信用卡刷卡减了50.实付 111元。

【携程网】确认:2016/8/29入住汉庭酒店(北京首都机场店)双床房A(内宾)(早定早惠85折)(最多2人入住),1间1晚,总价¥161.00,不含早,酒店地址:天竺镇府前二街1号,近机场货运路。

住在机场附近,主要是考虑到到达太晚,这样可以多睡下,且一般这些酒店都有接送机。明早再来机场坐机场线也就很快到市区了。可我们到达后酒店说今晚的车全爆满了(凌晨一点的车也爆了?)于是打车过去,16元。我感觉我们去的太近了,师傅有点不高兴。最后拒绝我的100元大钞,微信支付搞定。

感觉一百来元,这样的房间还算不错。

可能很久没有坐飞机的臭菲一路太激动,飞机上都没有睡觉。硬是到了酒店才沉沉睡去。只到第二天早上7点半家家在珠海发蝈蝈帼的打鸣,我给菲菲听,她才不情愿的醒来。

第2天

• 地址:北京西城区永安路175号
  • 简介:北京前门建国饭店——中国首家京剧文化主题饭店。饭店位于北京古都风情浓郁的旅游文化区,毗邻琉璃厂古文化街、前门步行街、天坛公园,距天安门广场、故宫约10分钟车程,交通便利,环境得天独厚。 饭店拥有四百余套

本来准备蹭酒店送机的车去机场坐机场线可以快速到市区,但酒店说他们车一天都满了(至于么)。有两百多个客人。哼!于是就不去机场了,就近坐车吧。其实天竺镇离车站也就一刻钟的距离,我两走到车站,乘车坐了4站到新国展中心换地铁。买了张公交一卡通。

清晨的公交站,微凉的北京,一切都让臭菲感觉新奇。我的眼圈黑的连P都P不掉。

转了几次地铁,最后到虎坊桥下,步行8分钟左右到了前门建国酒店。这才是好生活啊,四星酒店住着才美啊。我们到时才10来点,前台也热情的给我开了房,还送了我两张酒店一楼梨园剧场的票。据说单买要两百多一张呢。酒店是阿里信用住首住定的,5折170.5,基本离天安门也就8块钱的快车,两三站路,前门大栅栏天坛都近。四面八方都有公交,甚至还有夜间开的公交。24小时交通都方便,到陶然亭公园、庆丰包子、以及一些胡同步行可达;简直太爽了!

商务双人床吸烟-新人首住优惠仅限一间一晚无早1间1晚,170.50元(原价 341.00元,优惠170.50元)已确认。永安路175号010-63016688。信用住入住免押

臭菲有个怪癖,就是希望拿酒店的纸画画。我来到酒店歇了会,菲菲画了会。顺便把老妈给我们带的芝士面包消灭了一些。本想去楼下的庆丰包子吃一顿,又感觉干粮浪费了可惜。于是就吃了一顿面包当早餐。

对面场景。

• 地址:西城区虎坊桥路10--1号(工人文化宫往南300路东侧)

午餐本想去前门便宜坊吃烤鸭,但臭菲饿了,而且那天的北京特别的热和晒,打着伞也感受到炎炎的毒日头。我便搜了搜,酒店附近有个说是老字号,味道不比全聚德逊色,本地人才知道的烤鸭店。我们便去了。一顿花了一百零几,在大众点评付款打折,折后才九十多。领略了北京名吃,味道也好,超值。

半只烤鸭。我和臭菲大快朵颐。这里的烤鸭的确好吃,酥脆的鸭皮,肥的地方烤得有些脆了,吃起来就没有肥腻,只有香爽的口感。我们两愣是把这半只鸭给消灭了。以至于晚上都撑得我吃不下。

但这个乾隆白菜绝地是点菜败笔。臭菲吃了一早上甜食,本来就不想再吃甜的了,等这白菜一上来,竟然是甜甜酸酸的麻酱拌出来的,吃了几口实在难以下咽了。。。

吃烤鸭就好了。

这丸子做的也相当的好,没有肥腻的感觉,肉瘦而不柴。可惜我两吃完烤鸭实在吃不下去了,打包带着一直走,一直走,想找机会吃,第二天还是吃不下去,第三天只有扔掉了。

现场片鸭肉。总之,我们已是扶墙进去,扶墙出来。

• 门票价格:旺季:15元;淡季:10元
  • 开放时间:旺季:6:00-21:00;淡季:6:30-21:00
  • 电话:010-67028866;010-67013036;010-67012402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天坛路甲1号
  • 简介:明清时期皇帝祭天之处,建筑精巧奇特,还可以参观祭天仪式表演。

基本下午一两点到达天坛公园,坐车正好到西门。天坛网上没有门票,现场购买。大人34,小孩17。买了联票能看到圜丘坛回音壁祈年殿。本来想在西门再租一个讲解器,因为我只带了几百元现金,希望能网上订的都在网上订,就拿出手机捣实。结果一口京腔的中年女营业员说:你得了吧,十几块钱的事儿,还网上弄,网上弄了我就不跟你换了您自己走走得了。

我心想,不就是个天坛么,走就走。哼!什么态度!这是什么年代了还有这种北京大爷大娘的。还真以为自己是爷?不过一路走来发现,现在北京的服务业已经做的很好了。这也是少数把。

西门向东直行,路上有马迭尔雪糕。听说是北京老品牌,必须尝一尝。10元一根。

那天的太阳实在有些烤人。我们走走歇歇,最后从乾隆爷爷晚年偷懒去祭祀的花甲门走了上去,步入祈年殿。

青砖古瓦,遥想当年万岁爷是怎么在簇拥下走向神坛。最终又化为一纸历史。

旧时高高在上的王权,如今在大众游客的眼中,脚下。他们是现今文化的奠基,天朝的先导,是我们的祖辈,作为龙的传人,承载着百年千年文化,是自豪的事情。

臭菲绝对是我的御用摄影师,拍照技术比她勺老头不知道好多少倍。

让臭菲在太阳下照了几张她就特别焦躁。这怪天气太热~~一群游客都躲在殿后乘凉,现在的北京就是太阳下烤焦,没有太阳的地方其实也不觉得热。

身后的汉白玉龙凤云海,不知驱使了多少能工巧匠来雕刻,光是运送这大整块疯狂的石头,在没有先进工具的当时都不知道让多少人劳心劳力了吧。

回音壁是臭菲对课文印象深刻的一处,可惜因为游客的乱刻画,现在我们已经不能紧贴着墙壁进行呼应。但是还是有许多家长对远处竖着耳朵的小孩子说:西西,你听得见吗?妈妈好爱你哟……我则说:菲菲是个大臭菲。现在菲菲大了,谁说她臭她就不高兴呢。

啊~~~~听得到吗。。。

回音壁内的每一堵墙,臭菲都要去喊一喊,看看墙是不是带回音的。

千年古树。

在回音壁待了太久,原计划的北海公园真是没有办法去了。

最后到达圜丘坛时臭菲的体力已经到了极限。很不高兴的被晒着。还要避开操着英语和法语黑的白的一堆鬼佬抢到正中位置。

谁说老外总是笑话我们中国人上车睡觉、下车撒尿,景点拍照的,我看他们不也一样么。啥也不明就里的情况下,先摆个pose拍了再说。

速走不想留。除非看到公园里的狗和麻雀才能稍稍振奋一下。

• 类型:老北京小吃
  • 地址:前门大栅栏
  • 简介:位置优越的美食街,云集不少老字号餐厅和小吃,游客较多。

从天坛北门出来,喝了几瓶冰水解渴,我们就公交几站去大栅栏。路遇铜人。

当我们看到路边也是大栅栏入口的便宜坊时,肚子里翻腾的还是早上的烤鸭,实在是吃不下了。。。

这其实是鲜鱼口食街入口,鲜鱼口食街是和大栅栏对面着,隔着一条马路的两边的两条街。

凭我的感觉,鲜鱼口旌旗招展的,门面还都是新新的,感觉是为了迎合游客专门开发出来的一条小吃街。但是在街上有炸酱面、爆肚、烤鸭、涮肉、羊蝎子……等各种小吃店。奈何肚子太饱,又热,没有半点口味吃这些。

还是一个吹糖人的老头把菲菲吸引了过去。在他的巧手捣实下,菲一会就吹起了一只属相老鼠。

开心了半天。

而后把自己的属相给吃了。。。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大栅栏商业街
  • 简介:老北京的商业传奇,众多老字号云集,消费百年前的顶级时尚。

鲜鱼口过马路就是大栅栏。北京话都读大石兰儿。感觉跟鲜鱼口并没有太多区别,就是,吃,小商品,还有少许民族服装店等。

中间马路上有条铁路。

对面大观楼

想起北京老酸奶,就买了两瓶。5元。后来的日子里发现原来这个玻璃瓶是1块钱,还瓶子可以退1元。当时不知道,把它扔了。

走出栅栏。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长安街(天安门和正阳门之间)
  • 简介:共和国的标志,早起看一场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

看着时间也到了快六点,离天安门也近,不如去看降旗吧。于是我们又步行绕过了廊房二条胡同,转到了正阳门。

北京老冰棒正好能解决这炎热天气下的暑期以及劳累。一块钱一根,里面没有奶油味,有点像柠檬汽水冰成冰,但反而好吃解渴不腻歪。据说是北京人儿时的回忆,我大武汉人儿时好像也有类似的武钢小冰棍,总之,吃起来过瘾。

过了安检,到达了天安门。卖国旗的人非要塞给菲菲,说拿着吧,拿着吧。就拿了。2块钱的国旗比里约奥运升的好多了,至少画对了。后来走出场外很多人喊:1块钱啦...😳

内圈已经被围满了,熙攘的人群外看不到旗手,只看着国旗在夕阳下默默降下来。原来降旗是没有声音的呀。

附近很多照快相的,我在想以前没有智能手机,在有些景点还真是很需要快相,而今,这些谋生者的市场也小好多了吧。有些人一看我手机上的广角镜,发现比他的家伙还专业。

好容易照了这张,马上给清场的士兵赶走了。

最后看一眼暮色下的天安门。庄严,神圣,爱我中华。

• 地址:朝阳区豆各庄黄厂南里(味多美对面)

降完旗最近的通道是地铁口,结果有很多人排队,本来想赶晚7:30的梨园剧场,结果赶不上了。回到酒店附近也快八点了。我还饱着,路过炙子烤肉,我跟菲菲说你肯定不想吃烤肉吧,哪知菲菲当机立断说:想。我也很好奇到底风靡京城的炙子烤肉是什么,于是我们就走了进去。

原来是个平底锅,里面放炭。食材放上去就加料烤一烤,吃掉。我还被中午的烤鸭噎着,菲菲也不怎么吃得下,我们就点了一盘鸡翅膀、一盘香菇、韭菜、杂菜大葱。

店家还是很用心的,先是原味给我们吃,看我们不会烤,还亲自帮我们烤了几个。后来又加了些孜然粉,后来又加了些辣椒酱。有层次的推进。越吃越热,我给菲菲叫了个酸梅汤,自己就来了老板赠的燕京啤酒,发现没度数。吃了一会就吃不下了,中午的丸子也烤了两个,剩下也吃不下了。

最后美团买单,80来块。剩下的酸梅汤打包灌进了水瓶第二天故宫里解决了大问题---有些地方不是有钱就能买到东西的。故宫里就没几个店。

回到酒店,臭菲洗了就睡了。白天走了太多步数,之前也没睡好。今天睡个早觉。我就趁晚上把明天的行程定好 。

故宫门票在去哪儿网定好。虽然不打折,但是方便,据说可以刷身份证直接进去。就是忘记定钟表馆和珍宝馆联票了。

第3天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长安街(天安门和正阳门之间)

睡到八点,磨蹭到九点。去往故宫。车站前面的小店供应老北京酸奶,还瓶子3块钱。业界良心啊。一想鲜鱼口景点的贵了66%。估计是昨天吃撑的我们此刻没啥胃口,飞机上发的蛋糕面包和带的还有一堆;早上终于消灭了妈妈带的老面包。

路过近距离的天安门。

我爱北京天安门。

• 门票价格:旺季:60元 淡季:40元
  • 开放时间:旺季:8:30-17:00 淡季:8:30-16:30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景山前街4号
  • 简介:世界五大宫之首,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

故宫是全世界的故宫啊,人山人海,还非年非节的。还好是逃学而来,不然得给挤扁。

从天安门右侧进去,就到了故宫午门。刷身份证进入,一侧就有换导览器的。导览器现场从去哪儿网购买,电子票号就可以换了。方便。

午门进去就是三大殿了,太和,中和,保和殿。上次来这里也是十多年前了。而今,娃都快长到我当时的年纪。曾陪游故宫的故人,早不知道去哪了。

臭菲太喜欢这个导览器了,导览器说话,她就认真的听,反而看景物倒是其次了。

• 开放时间:旺季:8:30-17:00;淡季:8:30-16:30
  • 电话:010-85007938;010-85007421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景山前街4号故宫博物院内
  • 简介:原是皇帝祭祀祖先的宫殿,现在作为故宫所藏钟表的展示厅,内藏钟表精美而有趣。

我们走完三大殿就没有沿着中轴线继续走,而是右拐来到了钟表馆、珍宝馆。我想既然是收费的,肯定是有看头的。就是昨天忘记一并买票,现场买了还好人不多。

钟表馆里分有广州照,大清钟表办造,苏州造以及进口的英、美、法、瑞士钟表,各有特色,让人惊叹。

机械传动与典故神话结合在一起。

大清钟表不仅为显示时间用,也是房屋装饰。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故宫博物院宁寿宫内
  • 简介:珍宝馆内装饰华丽,乾隆、慈禧曾居住在这,现作为故宫精品文物展馆。

十二楼中尽晓妆,望仙楼上望君王。

这是哪个殿,门口一头公狮子在玩球,而母狮子前脚逗弄着小狮子,石兽也有情啊。

九龙壁,人太多了,又背光,本来准备这里粗略看下,今后去北海公园再看另一块,结果最终也没有时间到达北海公园。

珍宝馆里的红珊瑚狮子。

三联印。

朝珠

各种印。会不会盖错啊?

庭院深深。

后来臭菲终于找到宫中最好玩的东东:一只肥猫。

本来它一直在睡觉,愣是给几个小朋友叫醒了。闷闷不乐,大人们纷纷感叹这猫,住的是皇帝住的地方,也真是可以啊。难怪这么气定神闲,好歹也是见过大世面的。

看完两馆出来,都到下午两三点。

这时候再去寝宫,东西六个宫,三千宫女胭脂面,几个春来无泪痕。中轴线上还有三个寝殿,时间紧迫。饿了我们就把飞机餐给吃了,终于吃完所有干粮。但还没有逛完所有的宫殿,最后西宫到了四点就陆续关门了,而且鼎鼎有名的养心殿在修缮中闭馆。

梨园高手。

纱窗日落渐黄昏,金屋无人见泪痕。

这样我们带着遗憾的走到御花园,从神武门走出故宫。要命的是手机线没带已经没电,赶紧到处寻店买一个,不然寸步难行。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前海西街千竿胡同内什刹海古韵风情胡同游
  • 简介:北京的胡同有上千条,形成于中国历史上的元朝、明朝、清朝三个朝代,其中的大多数形成于13世纪的元朝。胡同的走向多为正东正西,宽度一般不过九米。胡同两旁的建筑大多都是四合院。沿途可以看北京优美的风景。

想想娘俩在故宫走了六小时,就佩服自己。微信运动上已经不少朋友点赞了,我们脚也快断了。这时我还有好多点比如景山、什刹海等没逛,又惦念着7点半要赶回去看京剧,正纠结呢,来了一大姐让我们坐黄包车胡同游。说如果开票就160元,不开票就120。不到胡同就算没到过北京了。北京胡同我其实游过,但是臭菲没有见过呢。也真是累了,于是我说60吧。那人不干,我们就买了两个老冰棍往前走。走几步就是观光1~4线,好像是我大珠海的银隆电动车,我正想找条好线坐车游一回也好,结果这女人又追上来,说就80啦。好吧。菲菲也没坐过三轮啊。于是我不顾故宫门口的大喇叭警告:不要乘坐拉客的黄包车,上了那女人的黄包车。黄包车也不是旧时用人力拉的,而是用脚踩的三轮车。

另具女人形容胡同是北大的发源地,我上网查了查,是这样描述的:

随着大学院系整顿而消亡的最可惜的是燕京大学。该校最早也诞生于胡同,司徒雷登1919年合并汇文大学、华北协和女子大学、通县协和大学为新燕京大学时,初期地址在船板胡同,男校宿舍在盔甲厂,女校在灯市口佟府夹道。1920年,司徒雷登为建校买下清华西侧的淑春园,并聘请美国建筑师亨利·墨菲进行规划和设计,建造了中国最美的校园。燕京大学虽是教会大学,但并不强调其宗教属性,倡导教学与宗教分离,走世俗化道路,崇尚民主自由学风。因此,当年大师云集,胡适、吴宓、闻一多、冯友兰、许地山、郑振铎、郭绍虞、钱穆、钱玄同、俞平伯、朱自清、顾颉刚、金岳霖、张东荪都是其教授,优秀学生如黄昆、黄华、冰心、吴阶平、韩素音、萧乾、李慎之、费孝通、周南、龚澎、孙道临、周汝昌、蒋彦永等难尽其名,据称其培养的学生有52名两院院士。燕京大学存在仅33年,已被誉为东方的哈佛。期间美国加州大学考察后列为亚洲两所甲级基督教大学之一,而与美国哈佛大学合作成立的哈佛—燕京学社,至今仍是研究亚洲及汉学的顶级机构。遗憾的是,这么一个世界知名高校,1952年撤销,文科、理科并入北京大学,工科并入清华大学,法科、社会学系并入北京政法学院(今中国政法大学)。校园由北京大学接收,成了今天北大的燕园。

但感觉不是这里啊。这里应该就是几个不太出名的胡同,不过我还是觉得胡同游的选择明智,我两的腿真是要断了。这样一坐,感觉好多了。

她拉我们的胡同是神武门出去右走500米过马路进到丁字马路后的小胡同,感觉不是有名的胡同。听她说这里是吴夷的院子,胡同就从她家后面的几条小路蔓延开去。

还说以前的清华还是北大就在这里,后来是装不下了才搬走。当年毛主席就是这里图书馆。真的假的?

不过今天知道了门当户对原来是指胡同门上的4个门当和底下汉白玉的一个户对啊。

一会她停车让我们去腊库胡同一家店参观,我进去了才发现,这是进店啊。不过里面都是些字画墨宝。算是艺术家的进店。

后来又进了一个大师的店,这个大师隐居在小胡同里,说是谁谁大书法家的传人,他的厉害之处是能将大家的名字一笔和福连在一起写成一个一笔字;而且他不是按我们写字的顺序,而是从上画到下画出一半的轮廓,再倒着画上去。这绝对是水平,但是我感觉老师的绝活太高大上,拿回家放的地方都没有。我说了,谢谢大师。大师也心领神会,微笑送客。臭菲也没有坚持想要这个字画。出门口还有个骑车的女人说,这个好,想遇都遇不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呀。

胡同里的原生态,外面有各种订箱,里面进门就是晒的衣服,杂物等。

这女人给我们照了张相还不错。她告诉我们,就去护国寺吃吧。是正宗老北京小吃,也不是针对外地人的。这倒是跟我的想法很一致。最后把我们放到巷口,我给她100,她说,不找了把。我说唉不是说80么,她连忙说了一堆什么加10元长命百岁啥啥的。佩服,我哭笑不得的下了车。

护国寺小吃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
  • 简介:北京小吃的代表之一,以其品种丰富,特色突出,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而著称

总之,这个勤劳厉害的女人把我们放到了十字路口,往前是护国寺小吃,往左是什刹海,往右是南锣鼓巷。好像一天都在吃干粮,昨天的撑也消下去了,只是护国寺店里陈列的食物和牌子挂的名字对不上,我犹豫着不知道点啥,营业员说,就来这一盘把。我觉得也行。

三个驴打滚,三个黑黑的是枣泥红薯制品,还有一个大麻花,一个酥饼,一个芝麻的也是糯米制品。真心。。。不太好吃啊。我吃了一个驴打滚,臭菲咬了一口,剩下的又打包了做明天的早餐把。

应该是北京最热的一天,什么都比不上一晚冰镇的桂花南瓜粥以及一瓶北冰洋汽水过瘾啊。之前总有人说什么北冰洋,原来是这个。

而后我两吃了一碗土豆牛肉盖饭没有吃完。味道还是挺不错的。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至鼓楼东大街、南至地安门东大街、西至地安门外大街、东至交道口南大街的方形区域
  • 简介:老北京胡同与小资情调结合,文艺青年的必逛之地。

吃完沿着街走了十分钟就到南锣鼓巷。感觉,商业化气息浓厚,为游客开设的街也没什么特别的。路过太多这种大同小异的,不是小资情调就是搞些传统特色。

• 开放时间:每天19:30
  • 电话:010-65524990;400-0829-115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永安路175号前门建国饭店1楼(虎坊桥南侧)
  • 简介:京城著名的京剧表演剧场,京剧爱好者不妨到此过过瘾。

南锣鼓巷逛了一小半就到了七点,想着七点半的京剧,今晚再不看明天就要退房了,再来前门这边就不容易。于是赶紧往回赶。烟袋斜街也只有无缘遗憾了。

第一出是武松PK西门庆。两个武生,唱念做打。

第二出小尼姑出逃去见相公,其中花旦和老船夫在平地模拟在开船时的场景,十分形象。

第三出盗仙草。精彩的是白娘娘与众神抛茅,看得人眼花缭乱。

剧场里座无虚席,绝大多数是老外。不过也有些老外实在不明就里中途离席的。

我虽然不太懂,但现场感觉那种气氛、舞美、以及人物的手眼身法,还是挺有意思。菲菲估计就把它当作武打剧看了。

第4天

• 地址:北京西城区永安路175号

查得每月1号是盛大的交响合奏升旗仪式,而升旗时间为5点47。昨晚看完京剧,晚上九点左右就让臭菲早早躺床上睡了,她也确实累了,睡得很香。而我又忙着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行程,订票。因为明天就要告别前门圈,搬到朝阳的汉庭水立方店,我想了想还是带着行李去看升旗,看完直接去开房,放下行李后可以去颐和园。于是忙到12点多才睡。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长安街(天安门和正阳门之间)

三点半闹钟。其实本来我跟菲说起不来就算了,但是臭菲一直惦记着要看升旗,老爸老妈也说难得来一次北京,怎么着也要看看升旗啊。想想也是,于是起床!收拾好行李,信用住退房超级快,投了卡就OK。

本来准备乘夜2路去天安门,但是拿着行李感觉麻烦,就叫了个快车。结果打过去八块钱,还用了8元卷,实付0。。但事后发现那师傅根本不懂天安门进口在哪,害得我们拎着大箱子往回绕了半天。还好四面八方都有群众涌向安检口,跟着大流一会就找到地。这可是凌晨4点啊,天安门广场人山人海,我们去得太晚连外围的外围都算不上,几乎只看得见旗杆尖尖。我拿出自拍杆,将手机架在自拍杆上方能拍到天安门地面。大家基本也都看不见,只能看手上的手机屏幕。这时候我不禁想,还是姚明有优势。

天色越来越亮了,大家也激动起来。我想着再怎么着也不能让臭菲白来一趟,于是让她坐到箱子上。新秀丽箱子果然不错,坐上去因为里面空,箱子都瘪了下去,但是一起来箱子又弹回去了。尽管如此,臭菲还是看不见,于是最后我把她扛在我肩头。。。

升旗前我们演练了几回,我先把自拍杆调整好角度,可以拍到国旗;再将臭菲扛起来,臭菲再举着自拍杆。这样臭菲可以亲眼见证升旗的神圣与豪迈,我就通过自拍杆看吧。结果50来斤的重量实在是不能承受之重,瞬间感觉腰闪了。我从没闪过腰,感受就是一用力背后就有一条横过去的痛,这感觉在第二天特明显,未来的几天连上厕所用力一点都会痛。下蹲站起也不行,还好痛感不是很强烈,慢慢就恢复了吧。

1号的升旗是交响乐合奏,奏了3遍国旗终于冉冉升到顶。我如释重负,天安门广场的人们也渐渐散去。

庄严的一站。

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

我好困。

我们坐在天安门广场的地上,把昨天剩下的护国寺小吃的一部分以及老妈带的火龙果都吃了。我只想说,除了驴打滚,别的真心不好吃,特别是那个红薯干做的糕上面还点缀了什么山楂之类的,又硬又酸。北京人口味真是奇怪啊。

本来想着应该随着日出而旗升,实际今天是阴天。凉风嗖嗖,但终于不似昨天那么热。臭菲看了很久天安门才肯离开,走的时候还一直问:我们不住建国酒店了吗?

• 地址:北京朝阳区裕民路3号院1号楼
  • 简介:汉庭酒店(北京水立方店)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外,步行至地铁10号线“北土城”站仅需15分钟,周边有享誉全国的北京安贞医院,毗邻国家著名“鸟巢”,“水立方”,酒店周边多条公交线路直达北京著名景点,交通十分

汉庭水立方不在正马路上,而在居民区里。但是因为这样,反而有种真正北京人的生活感,看着大婶送娃上幼儿园,看着一栋栋红房子上班的人们。但是这条街上人也不多,总之是恰到好处的热闹与安静。但是缺点就是交通不太方便,出去坐地铁公交,要走个15分钟把。

而且让人不爽的是我们早去了,说没有房,九点多没房也正常,我说那就存了行李先去玩儿。可是不想玩到晚十点回到酒店,眼睛都睁不开,酒店竟然也说还没房,这里找那里找,又打扫了半天才让我们住进去,说是开钟点房了。明明知道我们定了房,还给别人开钟点房,真是不知所谓。

到了酒店,看着灰暗的床单,厕所还蹦出一只小小强,真是瞬间石化。这刚住完四星再来个汉庭,落差真大。还好路上买的水蜜桃10元三斤,便宜又好吃,总算是点安慰。

吐槽完酒店,还是按时间顺序从头到来。

从天安门坐公交去汉庭水立方店,放行李后进行下一个行程。看着有十来站,实际一小时不到就到了。下车还有人帮忙搬行李,路上还有大娘跟臭菲搭讪的,真是热情的北京人啊。

世界第六大情报组织的朝阳群众,今天我就跟你们当邻居了,有啥八卦的也说给我听听啊。

放了行李我们就去坐到颐和园的车。路上等红灯发现马路对面就是奥林匹克公园。

公交也就几站就到了颐和园。路上臭菲买了个糯玉米做早餐。

• 门票价格:旺季:30元 淡季:20元
  • 开放时间:旺季:6:30-18:00 ; 淡季:7:00-17:00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建宫门路19号
  • 简介: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参观园林,泛舟昆明湖。

到了颐和园大概10点多钟。想想我们可是从凌晨三点半就出来逛了呀。强度真大。颐和园也真大,新建宫门左手边是17孔桥,南湖岛,南如意门等;右边是佛香阁、文昌院、德和园和苏州街四个园中园景点。我们买的联票,是要将这些都玩到的。

进门很多老头老太在约伴,有的放着收音机,有些带着乐器。据说是最大的八角亭里有大型的老头老太艺术家一起吹拉弹唱,进行着大型交响协奏。我问老头是不是坐船游好一点,老头说坐船还得绕回来,你们买的联票,这么多景点,还是自己走走吧。我们赶紧就走。

这样的天气游山玩水再舒服不过了。

数数狮子把。买了个手机导游,定位后就介绍景点,如果有耳机就完美了。

走完了左边,来到右侧。原来园中园是一些各有特色的展示。

文昌院里就是好些个珍宝。

只发图不说话。

祝愿你文运昌盛,OK?

而德和园以前是老佛爷听戏的地方,现在展示了清宫的女性服饰。

华丽丽,也肥了点吧。

走出德和园,臭菲困倦之际,坐在地上就要睡,正午出了点太阳,暖暖的照着臭菲睡觉。

休息片刻,复活。

走过一条长廊。长廊的顶和屋檐里面的壁画各种不重样,而时至过午,有点饿和困,在这种情况下终于吃完了难吃的护国寺小吃,于是在院子里的商店里买了一包庆丰小包和两个烤肠。吃得很满足。因为烤肠是臭菲的最爱之一。而热腾腾庆丰的猪肉大葱包子一包八个,我吃了四个臭菲吃了两个。感觉无比的好吃。可我一直说的去庆丰包子铺吃包子,最后却是以这种快餐的方式解决了需求。

留佳亭里有个像王石的老头,义务跟大家讲起来。讲了亭里壁画的作者,后来修复的情况,到现在有些色彩已经调不出来了,也没法修复了。还讲了壁画的典故等等,说完说他看了很多书,查了很多资料,是认真的研究者,不像现在这些导游,信口开河胡说八道。。。顿时吸粉数个,我也和臭菲坐下静听。

真是艺术绝品啊。

• 电话:010-62754070;010-62756110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 简介:中国的最高学府之一,校园是古代的皇家园林,优雅庄重。

玩到颐和园打烊。从北门出去,坐车几站就到了北大东门。网上查说过了五点就不能进去了,我们到北大都五点半了。小心地问保安,保安说,你们登记下吧。喜出望外,进了北大。

走在教学楼前的路上,臭菲还没搞明白大学怎么回事。我跟她介绍,大学可跟小学不一样,上课都是不固定的教室。你喜欢哪个课,就去选,而后去哪个学院哪个教室等哪个老师上,老师一般都是上大课。很多不同的学生听。谁知臭菲一直问,有没有导演系?我想当导演。

自从看了赛尔号,臭菲一直想当导演。我说那好,我们看看北大,有空我再带你去北影。

东门笔直走到头,就到了未名湖。

今天的夕阳特别好看。只是已黄昏,喂了下鸭子,感觉饥肠辘辘,凉风习习,于是里面的红楼绿荷的也没心思看了,匆匆绕到了西门外找吃的。

北大西门。

西门一过马路就有两家很大的餐厅,一家是老北京风味,一家是烧烤类的。露天摆了好多台,基本爆满。我们就去吃这家老丁烧烤。臭菲点了一个蒜蓉娃娃菜,4串肉串,爆炒腰花,菜上上来咸咸辣辣的,但是吃了这么几天的老北京甜面酱啊,麻酱啊和干粮,突然吃这微辣的川味,感觉太够味道了。吃了几天,发现还是川菜对胃口啊。

吃完饭臭菲还把半盘子娃娃菜全吃光,我则把辣辣的腰花吃光了,这样应该才补好了我这走坏的老腰吧。

• 地址:北京朝阳区裕民路3号院1号楼

北京交通虽方便,但距离远,随便倒个车大半个钟就过去了。还好我们当时考虑了,离要去的地方住得近,明智的选择。

北大西门外一路走出去坐公交,感觉除了吃饭的地就荒无人烟了。马路对面是北大宿舍,我们走的这边是畅春园。除此,好容易才找到个超市,买了一些火腿肠、饼干、巧克力,因为我打算明天游长城。

上了公交,基本也没几个人了。一路经过中关村黄村。北方人不喜欢晚上出去游逛么?售票员爷爷一见菲菲刷卡就说你上次是不是下车忘刷卡了?我看出来了。因为这次你一刷卡就扣了三块钱。后来臭菲每次都记得上车刷,下车也刷。到最后一天我们卡里钱用完了,臭菲还说,要是上次不忘记刷卡就刚好够了。我想臭菲也真够守财奴的,跟我有得一拼,我就安慰她,说人犯错误疏忽是很正常的,不用放在心上,妈妈还有钱可以坐公交呢。

第5天

• 地址:北京朝阳区裕民路3号院1号楼

感觉昨天的行程太过辛苦,从凌晨三点多玩到黑,就让菲多睡了会,睡到8点起。

今天要登长城,早上得吃饱点。我们出酒店向左走几步,就来到附近的居民小吃店,臭菲想吃油条,就点了个油条。本来我想去吃打卤面的,但是这家没有。后来我想来都来了,就算了吧。于是又点了一碗馄饨,半笼小包,一碗豆浆,一个豆腐脑。猜猜多少钱?结账时吓一跳,才10块钱。仿佛物价回到十年前啊。

他们的油条是拿塑料簸箕装的。

打豆腐脑时没留神,一看黑乎乎的酱油豆腐脑,臭菲只吃了一口,我本着入乡随俗的想法以及不浪费粮食的精神,把它吃光了。呃。。

这顿吃的很饱。我都怀疑店家是不是算错账了。

• 门票价格:旺季:45元;淡季:40元
  • 开放时间:7:00~18:00;6:30~19:00
  • 地址:北京市延庆县京藏高速58号出口右转
  • 简介:“不到长城非好汉”,这里是万里长城的最精华部分。

之前看到评论说八达岭又乱,车站会有假冒的877拉客,又多人,本来想去慕田峪。后来发现慕田峪没有一站直达车,坐n站到了还要倒车,太麻烦。还是去八达岭。

我们坐了几站就到了德胜门,但是现场情况比传说的好太多了。什么乱拉客和假车站都不存在,城楼后面就是规矩的877长城专线车站,车也很多,一辆一辆的拉走客人。

我们问一辆车还有位么,乘务员说赶紧把,还有一个位。娃抱一下就好。这一抱省了12块。去八达岭的车60km,刷公交卡6块,否则要12,但是因为我的公交卡只能我一人刷,所以臭菲要给钱的。

从八达岭回来我也要抱着菲,菲死活不愿意,说有位置干嘛要抱。我就交了12块钱车钱。后来我跟菲说,菲立即回到:你怎么不早说。早说要12我就不坐了。真是个好娃。不过这十二块花的值,我们一上车就呼呼的舒服的睡着,睡到下车。

车上也没有什么义务讲解员劝你买票,或者骗你提前下车而后坐他们的黑车,因为877只有一个停站就是到长城入口。看来这些乱象早给整治好了。只有售票员充当讲解员,先讲了下居庸关、水关和八达岭的地理位置,而后讲了我们877车最后一班是5点收班,但是要提前一小时排队的,所以要早点下来。但后来她又说877在八达岭的站正好是滑车的售票处,离缆车就远了。又说缆车太远,走过去要40分钟;步行就看个人体力了,但如果坐滑车先上到第四坡,再往上爬就可以很省力,把时间都用在长城上面等等。我听着有点动心,因为听说长城水贵,今天背了4瓶水及两个梨子,一堆干粮,加上腰还没好,还没上长城就累了。

下车后售票员又说大家搞不清楚路线要组队,我心想怎么自成旅行团了。后来知道,她带着乘客们去滑车索道处买票,应该是有抽水的。难怪刚才一直讲,都让人感觉坐滑车爬长城是最好选择。

我问菲坐不坐滑车,菲竟然说,长城就是要爬嘛。坐车上去就不是好汉了!好感人。于是我我们跟溜溜车说了拜拜。

那售票员说得长城如何如何难爬,加上状态问题,我们才走到门口,就有些体力不支。

早上11点。我们开始爬长城了!

登上城后分南北。箭头说好汉碑在南长城,但是我看大多数都去北城,于是我们也随了大流。

今天真是天公作美,没有太阳。风一吹还有点凉,要像前几天的烈日炎炎,估计更没心情爬了。

北边有8个坡,一个箭楼就过一个坡。我们爬了前四个坡,每个坡估计也就隔个100米的样子。走走停停吃吃喝喝,发现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恐怖夸张。比较陡的坡还都有手扶栏杆,省力很多。登山杖都可以不用了。

所以一下子爬了两个坡,我的精神又来了。根本没有那售票员说的难爬。

大概两小时我们就爬上了第八坡,全是人。。。箭楼城门被堵上,官方北长城到了尽头。看网上说可以翻墙去爬野长城。我们还是算了,到不到好汉坡无所谓,是不是登顶了也无所谓,关键是边走边看,感受到长城的坚韧豪迈伟大悲壮苍茫……

下次金秋时节来看到漫山遍野的金黄估计又是一番滋味了。

万里长城永不倒~~

下山。路过这个好汉碑,一堆人排队,臭菲一下子跑到了碑旁边。我着急的说,唉你后面去。菲菲就躲到了碑后面。我说不是这个后面,是排队的后面……臭菲做鬼脸,大家都笑起来,也默许臭菲插队了。我就很不好意思的赶紧抢了一张,拉着菲逃走了。

事后我说,要排队啊。菲说,看我多聪明。。。

下山后大约三点。休息了会发现我们还有余力去爬南长城,结果臭菲要拉屎,当时已下到山脚,只能去景区外面的厕所最近了。跟保安说了说拉完还让我们进去,但是等完事我又不想去了。今天天气凉,背的4瓶水下来还剩两瓶,真心累的慌。我们还是把时间留给下一个景点把。

果然排了半天队才上到车,一觉睡了回去。也才四点多。

得到好汉证书一份。带照片的25元,感觉把我们照的还算美,就要了。

北京电影学院
  • 电话:010-82048899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4号
  • 简介:北京电影学院是北京市主管、国家广电总局和教育部重点支持建设的艺术高校。

本想去清华,臭菲坚持要去北影,德胜门是交通要塞,有车直接到北京电影学院。我们就来了。

我发现学校的保卫都很好,西门直接让进了。

学校并不大,但是有一些鼓励创想的雕塑。

还有一些经典的作品纪念。

但看到只猫,猫主人还让臭菲摸,她开心极了。害我等了半天给蚊子咬了一圈。

走走停停,到了傍晚时分。奇怪的是并没什么学生。好像教工反而多一些。

教学楼外的涂鸦也挺有趣。

为了找厕所,竟然进入到一个楼里,门口一保安,里面空无一人。从一个房间的玻璃门看去,里面全是奖杯。我认得的有:金鸡奖、金熊奖、华表奖……

张艺谋、陆川、……各大导演名列其中。菲菲说留几个空位给她。但愿把。

director Sophia!

出来到背影食堂吃了一顿。31元。硕大的奥尔良鸡腿,也不知道臭菲怎么吃完的。太厉害了。

臭菲说冲着学校这么好吃的食堂,今后就来这里上学了。

• 门票价格:成人参观门票:40元
  • 开放时间:旺季:9:00-20:30;淡季:9:00-17:30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南路1号
  • 简介:08年北京奥运会的标志建筑,众多体育赛事和演唱会的举办地,是北京的新地标。

吃完来到鸟巢。腿断了一回又一回。

晚上的鸟巢有些地方热闹,有些地方冷清。

奥特曼还在打怪。

逛了会,九点半鸟巢的灯光分块地熄灭了,我们也踏上归途。本来准备坐公交,但是真有些累了,又叫了个快车。快车从3km的地方赶来才带我们走了2.4KM,我也纳闷,他说现在都是系统派单,不接也不行,深表同情。有点不好意思。5分支持~~

明天就是最后一天了。想了多种方案,最后还是决定一早就把行李清好,退房,而后玩的差不多再回来拿行李,倒到机场附近去住。考虑到汉庭的没有车接送,咨询了海友机场店,就定了海友。又减了50,101拿下。倒飞机的前夜,只求能离得近,多睡会就好。

明天主要去清华和水立方。初步感觉行程还是很轻松。但后来发现我们的好汉证书遗失在了北影食堂,想想丢了可惜,还得去拿。

第6天

北京电影学院
  • 电话:010-82048899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4号

今天早上吃的买油条的旁边的山东大煎饼,是拿一个旋转的饼撑,用一个擀面的柱子将玉米面摊均匀,鸡蛋也打碎了如此摊匀,搁上薄脆,再撒上一些酱、葱花等,又热又香。我们两一人吃了一半,感觉很饱。就为了吃这顿饼,没有按导航的航线从右寻车,而是往左寻。这左边的车都是往北影东门去的,下了车经过了北京电影制片厂,走到了东门。结果东门根本不开,而且东门是一条狭长的小巷子,想再转车叫车都不太现实。

抓狂中走入了北影旁边的一个居民区。坐着歇息会,走了走小区的棋盘。怪的是周六的早上,小区人也很少。但是歇息了一下,我们惊喜的看见小区墙上有到北影的入口,这是条小路,连门都没有。

原来北影东门封了还有这小道,有点喜出望外绝处逢生的感觉。走了进去,东门西门一条路一会就走完了,北影还是挺小的。

而与昨晚的寂静成对比,今天到处都是学生。原来今天才是新生报到日啊,门口的钢铁侠正在接受新闻系学妹的采访。

臭菲壮着胆子去跟钢铁侠合影,感觉棒呆了!这就是昨晚我们进去的校史馆门口啊!

导演系楼,偷看了几眼,教室办公室外表非常正常啊。

学生的生活用具展销。仿佛回到了自己刚上大学的时候,那时多年轻啊。

我们也在食堂找到了好汉证书。

• 开放时间: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及学校寒暑假的上午8:30-11:30,下午13:30-16:30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30号
  • 简介:赏水木清华之美景,品百年名校之韵味。

11点多刚来到清华西门,就被拉客妇女拦住说进不去,她带才能进去。我问了保安,也看了牌子,确实是,今天周六,下午一点半以后才允许参观。妇女说租个车,带着你的娃进去骑车玩。我本想坐校巴的,因为我N年没有骑过自行车了。但是现在看来也没有更好的办法,今天久违了两天的太阳公公又出来炙烤,为我们的游泳提供了好天气,但是正午在校园里骑车,真是个挑战。不管怎样,一切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那就这样把。

那女人骑电动车,菲菲站在车的前面空位上,我坐在后面。把我们从西门拉到南门,结果据同伙说南门也给把守森严了,她于是开到保安看不见的地方,把她的一张卡给我,说你和你姑娘就装作没事人一样走进去。如果有人查你,就把这张卡给他。原来这个卡是食堂后勤的一个卡,好像是进出都要打的。我就依计大摇大摆从南门走了进去,果然没有人查。进去这女人就给了一辆有后座可以带人的车。

南门一进去就是一片荷塘,非常怡人。有小盆友捞鱼,臭菲连忙凑了过去,留下我在那练车,骑来骑去,龙头乱摆,一过间距很小的隔离车的墩子就刹车用脚着地推着过去。

臭菲捞鱼不肯走,直到鞋和裤子全踩在了泥水里。我趁机自拍一张。这才是无数学子心目中的大学啊!

跟清华比起来,北影实在太小太小。我骑车带菲也是冒着生命危险了,她跟个秤砣似的,刚开始根本踩不动,一踩动龙头又90度大拐弯,天又热一下子吓出一身汗,真是累死我了。

但骑车带菲确实是件美好的事情。哪有小朋友没有被爸爸妈妈骑车带过呢?臭菲还一直揶揄说我车技差,我说你带个人试试?

我们一起经过了无数个减速条被弹得蹦起又落下;还遇上跟我水平差不多的朝我撞过来,还有把鞋子卡到车轮里……总之我们一路走一路惊叫,引起一堆惊诧的目光。

清华的古建筑很多,感觉是非常有感觉。这才像一个百年沉淀的老学府啊,走在里面都感觉特别有学术气质。我跟菲菲说你看看,别人清华的姐姐一看就特别有味道。臭菲不置可否。

踩了半小时,体力消耗十分大。就到荷园餐厅吃饭。又是臭菲做主,点了西兰花、铁板鱿鱼,我点了一扎西瓜汁。饭点简直人山人海,我催了许久终于催到了鱿鱼,但是,西兰花咸而老,鱿鱼上面勾了不知道什么怪酸酸的酱,总之,难吃。我们拼桌的那老头点的木须肉还好吃点,看来可能是我们不会点?

晒单。

吃完饭,去操场看军训。

去爬满爬山虎的图书馆,中午就有好多人的单车停在馆门口。看看他们多么爱学习啊!

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图书馆进口。进里面需要刷卡,只有叹为观止了。

走出图书馆。

后面楼是研究生命科学的。

后面是数理化楼。

正后方化学楼。有种会出科学怪人的气息。可能是因为植物蔓延太多。

静谧而厚重的感觉。

被数理化包围的臭菲你还好吗?

而后时间不早了,我们想找到西门还车,路痴骑着车没法看导航,结果来回的转悠了N圈,也更好的体会了清华。臭菲说,哎呀,今后要是清华和北影之间选,我还真很为难呢。我说别为难了,照你这学习劲头,估计一个考不上。

臭菲回去之后,果然发奋图强了几天。

• 门票价格:参观票:30元;游泳票:50元;嬉水乐园票:200元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路奥林匹克公园内
  • 简介:建筑外观独特,夜晚灯光美轮美奂,适合拍摄夜景。

匆匆还了车告别了清华,是想在不太晚的时候赶上去水立方游泳。我们四点四十进去,先参观了参观,后来跳下池子给冻个半死,又给人山人海的踢个半死,唉,还不如我小珠海的体育中心呢。

霍英东池浅水区就三条道,不是标准道,很宽。深水池要考证,看了看标准要连续游200m不歇气,我看我这游了几十年的人也搞不定,还要钱考,算了。

这是比赛场馆,现在正在休整。

参观通道是一些珍贵的比赛照片。

走完参观通道下楼就是游泳的地。

还有个画展,在水立方里展画是不是很奇怪啊?

水真的很凉,北京室外温度应该有30度以上,但是水真的是零度的。我两几乎不敢把上身沉下去,后来咬咬牙下去游了一个小时,本来规定游泳不得超过两小时,看这情况我们也不愿意超过了。

洗了澡出来,总算暖和点了。还有北方人果然和南方人不一样;在珠海体育中心洗澡,每个间都要放一块布遮住;而在这里,赤裸裸的女人们到处走,裸着等你洗完,一点也不别扭。北方大妞果然不含蓄啊。哈哈。

好美的夕阳。

最后走出水立方时,好像是北辰西路并无多少人,忍不住再看一眼水立方,哇塞,太浪漫了!水立方也不舍得我们走么?不过游泳就算了。我也不想再来这个池了。下次奥运比赛池开放才考虑哦。

水立方对面的是盘古七星酒店。原来一直看到一个高高的龙头就是这个酒店的标志呀。

走了哦。明天就回家了哦。

拥抱水立方。

车站还碰见一个哭泣的小女孩,5岁左右,说妈妈不要她了。环卫大爷马上围了过来,还好她还记得她妈妈的电话,我跟她妈拨了电话,原来在马路对面。赶紧来把小孩接走了。还真碰上丢小孩的,我不禁把臭菲抓得更紧。

突然发现最后一夜了,很多想吃的还没有吃,赶紧到3km左右的海碗居去吃炸酱面。

老字号,一进门,门口有个小二就开始喊,而后店里所有的店员齐声吆喝,好像唱歌,听不懂他们说甚么。

很有年头的样子。很有风格。

点了一个炸酱面,一个羊霜汤,一个爆肚。后两个都不知道是啥所以好奇,前一个是我爱吃的。总共一百壹十左右。网上买单减几块。

先上面汤。

陈设瓶罐都很讲究。

爆肚上来,原来是百叶。需要蘸芝麻酱吃。这芝麻酱和我在东来顺吃的酱差不多味道。

羊霜汤来了,竟然是很小很小一碗,里面好像是羊血弄成个圆柱形,中间还用什么能吃的线系了系。我喝一口,哇,芝麻酱泡汤,咸的,估计不是喝的。于是把里面的羊血捞出来吃了。这口味,不敢接受。

但炸酱面真的很好吃。

香喷喷,加上所有的配菜在一起,滋味真好。我爱吃炸酱面就如我爱吃武汉的热干面一样,总之我大概喜欢吃这种类型的面。

臭菲也吃得满嘴是酱。

海友北京首都机场酒店
  • 地址:北京顺义区天竺镇天柱东路甲4号

吃完面时间九点多了,赶到机场如果坐公交则时间好紧。我们赶紧去乘公交,本来两站就到水立方店,但是千虑一疏,本次在北京的最后一躺公交,我们坐反了方向,过了五六站突然想起来不对,赶紧跳下车,过了马路。这时想不能再慢慢倒车了,于是叫了个快车,先送我们去酒店取了行李,再送我们去地铁口,这样我们直接乘地铁就可以去到机场附近了。快车20元到地铁,公交卡也恰好用完。我们买了地铁票开始倒过去。

8号线换15号。其中8号线应该是条老线,没有电梯。。我提着重重的行李箱,把我的炸酱面都消耗了半碗才搬了下去。在新国展站下车后,一堆接客的司机,说坐三轮15,也有汽车。我看了看里程,离海友才1.6km,我说我叫快车也才8块钱呢。于是一个男人连忙说,去哪?海友。哦,10块钱带您走吧。走咧!一下把我箱子装上,就开走了。

他很熟路,我问他生意如何,他说还行把。一天能有个2、300块。

帮我们拎行李下车时,看到他手上的纹身。曾经的不羁少年,现在也都成了规矩谋生的中年人啊。

这样在11点赶到海友,臭菲说在水立方洗过,擦把脸就睡了。海友机场店一进去一股洗手间臭味,我赶紧开窗散去,有点后悔条件实在看不上眼。我也真是太省了!但是这里的服务特别好,听说我们赶明早7:20的飞机,又拿不定到底是坐他们5点发还是6点发的车后,他们说您12点确认了再跟我们说一下。我们安排车。并且建议我在网上值机,这样就可以晚一点。我听了他们建议,网上办好登机牌,并决定坐六点的车。为自己多争取了一个小时而高兴。

我也就洗了个脸,睡去。

算是圆满结束把。玩得尽兴,吃得开心,就掉了把伞和镜头盖子。

第7天

• 地址:北京市顺义区机场西路

第二天早上五点四十下楼,告知去隔壁七天大堂。原来车是几家拼的。对于这种级别的酒店还提供这种服务,我必须给一百个赞。否则这么早,上哪找车去机场?

六点差五分,还没有发车的感觉。我正纳闷,坐在我右边的人突然跳起来把车发动了,原来他就是司机啊。

约六点半不到就到了航站楼,天啊,首都机场跟我们小珠海完全不同,排队人不知道有多少啊。我看提前45分钟就不能检票了,我连忙找乘务员。美女急忙把我们领到了急客窗口,这样才得以顺利登机啊。时间正好,但是如果从万无一失的角度来说,还有点惊险;本来还打算在机场退公交卡押金20元的,最终也没来得及。不过估计这么早别人也没开门。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这班航班,机长特别猛,竟然提前了半小时到达。看评论之前这机长也是这风格,真是中国好机长啊!

穿着来时的衣服回到了珠海机场,一出航站楼,湿热闷扑面而来。唉,玩不够的北京,下次再来吧!假期再好,还是家里睡得舒服,一洗澡吃饭我就倒床睡了一下午,而可怜的菲一直都在补她的开学作业。

北京-珠海(CZ3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