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小妹一直在路上之情定大西北

攻略   >  兰州旅游攻略   >  花小妹一直在路上之情定大西北

• 出发日期/2016/08/27

• 玩法/美食 人文

前言

之前从来没想过会有这样的一场旅行,休假前工作忙,几乎连夜决定了去哪后匆匆忙忙的订票做攻略,可能也正是因为这样,收获了意外之旅,从此对甘肃有了一种情怀,从此爱上了大西北

第一天

嘉峪关之行

和星空相遇

现在是8月27日的凌晨1时28分,我因对面上下铺两大哥此起彼伏的鼾声而睡不着,不经意间竟看到了窗外不一样的天空,像是来到了天边。星星们都变得触手可及,平日里远远的北斗七星好像就在鼻尖,月亮仿佛被一层橘红色的纱包了起来,低低的躺在草丛里。这么样的星星,那么样的月亮总让我觉得这火车并不是开往嘉峪关,而是要开往银河中的某个未知星球。这个鼾声伴耳的夜晚,意外的收获了这样的星空,惊喜满满,知足满满。凌晨2时35分,鼻尖的小星星,晚安。

甘肃之行第一站,嘉峪关

方特一日游

下了火车吃过早餐后,便直接打车去了方特欢乐世界,人不是特别多,但排队进去时要检查包,不准带食物进去,光是这两点就让我对方特的好感大打折扣,去过两个欢乐谷,都没有这样的霸王条款。

嘉峪关方特欢乐世界的特色项目大多是4D剧场,虽然效果不错但还是喜欢像欢乐谷一样的各种游玩项目,所以有些失望。

和北京欢乐谷每个项目要排队1小时相比,这里每个大概等半小时就可以,喜欢特效的童鞋可以考虑来看看。

甘肃的太阳真的是太晃眼了

模拟航天飞行指挥中心

摄影师和骆驼

摄影师难得有这么夸张的表情

游玩结束准备离开时,我决定以旋转木马结束这一次方特之行

竟然也因为骑旋转木马而看到了一个特别温馨感人的画面:一对花白头发的老夫妇骑着旋转木马四目而对……希望以后可以和我家老头子一起去游乐场,一起旅行……方特回市区很方便,公交车和滴滴车很多。

嘉峪关雄关区

回到市区,去了一家名叫吾麦尔牛肉面的面馆,煮面的小哥动作超利索,店里有免费的红枣茶,枣味很浓很好喝,对了,其实兰州正宗的面叫做牛肉面而非我们通常见到的兰州拉面。之后又去步行街吃了甜胚子、黑豆子,甜胚子里的醪糟酸酸甜甜,口感很好。据说黑豆子要在下午去吃,因为经过一天的炖煮,豆子才会煮成软软绵绵的状态。

因为正直开学季,从嘉峪关去兰州只买到了凌晨1点的车票,原本以为会在车站度过一个漫长的等车之夜,没想到竟结识了生命中第一个藏族朋友:文昌大哥。

旅行最美的地方,就是你不知道会有什么惊喜和缘分等着你,就像这一次,因为没有买到白天的票而坐夜车,因而能在候车室遇见同样等车的文昌大哥,与文昌大哥挨着坐,前一个小时我们并没有说话,也不会想到,一个小时后我认识了生命中第一个藏族的大哥——文昌大哥,只记得我们聊天的第一句话是文昌大哥说的,他告诉我他要去敦煌摘葡萄,今年的雨水多,葡萄有很多坏掉的,摘葡萄一天可以赚到100元到300元左右,文昌大哥特别淳朴,拿出身份证告诉我,他的名字是什么,他的家乡在哪里,虽然我们都说着不太标准的普通话,但聊天依然很愉快,聊天得知,文昌大哥的家就在青海那座卧佛山的脚下,平时会接待去那里游玩的人们,接待的饭菜还比饭店的便宜2—3块,和很多藏民一样,家里养了臧羊与牦牛,主食是喒粑,家里的主要收入是靠卖虫草赚来的,文昌大哥说最近去青海旅游的人依然很多,我问他为什么不留在家里接待游客赚钱,他特别可爱的笑笑说:家里有人在,我出来摘葡萄,这样就可以赚两份钱了。言语间文昌大哥好像在说:哈哈,你看我是不是很机智。也是听文昌大哥说,我才知道,原来他们摘的虫草都是野生的,每户藏民都有自己的一片地方,而虫草也不是任何时候都可以摘到,需要下雨过后才能摘到,他说他并不知道虫草有什么神奇的作用,他吃虫草就是摘了以后用牙刷刷干净泥土直接生吃,然后伸出胳膊说:你看,我吃了虫草也还是这么瘦。难道文昌大哥是想告诉我不要买虫草吗?哈哈。后来他说他的女儿从小读书都是汉语,不会说藏语,还说了一句特别深刻的话:“中国共产党好,让我们少数民族得到了照顾。”快要检票进站的时候,我说:“有机会去青海到你家山上摘虫草。”文昌大哥很认真的点点头说:“我一定等你。”

吾麦尔牛肉面

第二天

• 地址:兰州市七里河区
  • 简介:甘肃省最大的综合性博物馆,馆藏极其珍奇繁多,众多国宝级文物如马踏飞燕、八思巴文银字符牌、以及古生物化石精品均陈列在内。游客可扫二维码听语音讲解。

早上下了火车,把东西放到住处后,便去了甘肃省博物馆。想了解一个地方的历史和文化,就去当地的博物馆吧。甘肃省博物馆位于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津西路3号,是甘肃省规模较大的综合性博物馆,该馆建于1956年,建筑面积2.1万多平方米,展览面积1.3万多平方米。

馆里名气最大的,应该就是马踏飞燕了吧,也可能因为我只记住了这匹作为旅游城市标志物的飞马,也终于有机会从近处看这匹栩栩如生的飞马,,不得不赞叹,古人在艺术与技术上高深的造诣。

• 开放时间:8:00-19:30,夏季持续到20:00左右
  •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南滨河东路524号
  • 简介:位于滨河路西段,仿照明朝古老水车而建,造型奇特,再现古代黄河沿岸最古老的提灌工具,园内可体验人力驱动的水车,或者付费体验黄河历史悠久的交通工具——羊皮筏子。

从博物馆出来,便溜达到旁边的一个菜市场,买了刚从敦煌运过来的葡萄,老板说最近敦煌的葡萄大丰收,所以每家的葡萄都新鲜而甘甜,作为一个水果控,吃到如此新鲜美味的葡萄,幸福已达达到满格状态…

吃过葡萄,便坐公交前往水车博览园,水车博览园就在黄河边上,园里有各式各样的水车,还有两三个户外茶馆,人们喝着八宝茶,有的唱戏,有的聊天,有的打牌,好不惬意。

摄影师总是穿的很文艺

• 开放时间:24小时全天
  • 地址:兰州市滨河路中段北侧
  • 简介:中山桥位于滨河路中段北侧,白塔山下。它不仅是兰州历史悠久的古桥,也是5464公里黄河上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桥梁,被称为“天下黄河第一桥”。

站在黄河边上,可能因为天气晴朗且河水并不湍急,有人在河里比赛游泳。

可以看到黄河水河水真的很黄,怪不得说跳进黄河洗不清,现在看来,河水这么黄,跳进去真的是洗不清😏河边有可以乘坐的快艇和羊皮筏子哦~因为赶路,我和摄影师便又坐上兰州既快又方便的公交车前往下一站:正宁路小吃一条街

黄黄黄河水

看完黄河,便迫不及待的来到了正宁路小吃一条街,看到了很火爆的小龙坎重庆火锅,店外都已经有很多人在排队,嗯,没错,因为人太多,我们只是看了一下便去找金城马爷家的牛奶鸡蛋醪糟(这也是临走前王教官推荐的)

金城马爷

为了吃到正宗的马爷醪糟,早在来之前我就做了充分的功课,因为马爷醪糟名气很大,据说在舌尖上的中国播出过,所以这条街的醪糟都挂着马爷醪糟的牌子,但是正真的马爷醪糟只有一家,就是:金城马爷。他家的队排的最长,好像一天能卖出700多碗(杯)

如果有机会再去兰州,一定还要去吃马爷家的醪糟,马爷醪糟之所以写了这么多,是因为这条街最好吃的大概就是这个了

第三天

• 地址:甘肃省西南部、甘南藏族自治州西北部
  • 简介:夏河县地处甘肃省西南部、甘南藏族自治州西北部,总土地面积6274平方公里,海拔在2200----3600米之间。气候属寒冷湿润类型,高原大陆性气候特点比较明显。平均气温2.6℃,平均降水量516MM,平均无霜期56天,全年日照

拉卜愣镇位于夏河县,拉卜愣随处可见穿着藏袍的阿卡(僧人),这里像大家说的一样,并不大,打车起步价两元。

阿卜愣的人民很朴实,几乎每个人手里都拿着珠子,路上我们看到一家清真烤馍店,便上前去买了两个,很大个很便宜,一共才花了六块钱,要知道我们那里面包店一个各种添加剂的手撕面包还12块,所以强烈推荐大家去买,很好吃,料很足,阿卜愣很多这样的烤馍店,我们去的这家好像是最大的一个,可以看到制作的过程,原始而实在。对了,从拉卜愣寺回去的时候又路过这家店,我们又买了四个不同模样不同口味的烤馍(其实名字都不同,只是我忘了各自叫什么),后来我在想卖烤馍的老板看我们又买那么多会不会在想这姑娘得有多能吃,哈哈。一说吃的就停不下来…

我们定的青旅离汽车站很近,离阿卜愣寺也很近,到达阿卜愣后我们便将包放到5号洞(是不是很个性,呼叫旱懒的房间都以洞为单位),在呼叫旱懒遇见了第四次来甘南的老李(其实很帅很年轻),准备出去转转的时候,老板邀我们一同喝茶聊天,老板的普洱茶很好喝,老板是很帅,这家名叫呼叫旱懒的青旅是老板一手建起来的,墙壁上很多老板和老板娘以及来这里住宿的游客们的照片与留言。

聊天间,老李告诉了我们很多关于甘南的游玩攻略,推荐了很多值得一去的地方和美食,这对我们后来的行程帮助超大,做了一周攻略遇到的疑惑都在今晚解决了。聊天中老板告诉了我们一个关于蒙古族的小秘密,因为这个小秘密,作为蒙古族的我又一次确认了这一次听从内心的选择没错,那是一种很奇妙的的感觉,感恩。

夏河拉卜愣

据说拉卜愣的转经筒是中国最长的转经筒,我们顺时针沿着转经筒跟着这些虔诚的藏民一同走,藏民们对于信仰真的很虔诚,转经的藏民中有花甲之年的老人;有与我们年纪相仿的青年男女;有母亲领着三四岁的小孩

很多老者走一段路,便到旁边休息一会儿,然后继续走继续转经,边走边默念着什么,我猜可能是经文可能是愿望,经桶转一圈是一个轮回,人生生世世大抵也是这样不停的轮回吧

之后我们跟着阿卡一同参观拉卜愣寺的一些院寺。

印象最深的是酥油花馆(因为这里有浓郁的酥油味),阿卡说,拉卜愣寺的酥油花是诸多酥油花馆中唯一一个允许拍照的地方,而且这里的酥油花都是获得一等奖的作品,我一进去便被那一座座酥油花征服了,阿卡说酥油花很难保存,而拉卜愣寺的这些酥油花每年在酥油花比赛后会更新一次。

后来听老李说,制作酥油花的工匠其实很辛苦,因为酥油是牦牛的奶熬制而成(怪不得一进去闻到香香的奶味,特别好闻,准确的说是酥油的醇厚味道),预热易化,所以制作时,工匠的手要一直在冷水里泡着,这使我不禁对制作酥油花的工匠肃然起敬,应该是信仰力量吧,才使得将那些惟妙惟肖的佛祖与菩萨以酥油花的形式展现给大家。

阿卡又带我们参观了两个主寺,讲解了关于里面供奉的佛祖与菩萨,阿卡讲了很多,我很想全部记下来,可是现在只记得藏传佛教中的弥勒佛不同于汉传佛教的大肚弥勒佛,藏传佛教中的弥勒佛是小肚子,观音菩萨是长寿菩萨…阿卡很随和,大家与他合影,他都腼腆而爽快的答应,然后边做鬼脸边嘴里默默念道:“我今天都照了好多相片了。”

在参观拉卜愣寺的过程中,不难遇到一步一叩首的朝拜者,还有佝偻蹒跚的老者一边祈祷一边叩首,在拉卜愣的半天里,可能是被虔诚的信徒感染,可能是受寺院的气氛影响,也可能被酥油灯的光芒折服,特别想在佛前停下来,静静的听阿卡们诵读经文,数数佛前究竟点着多少盏酥油灯。

从拉卜愣寺出来,去了很多攻略中推荐的扎西藏餐馆,就在拉卜愣寺游客接待中心对面,小店不大,只有四张桌子。

点了蕨麻酥油米饭和牦牛酸奶,只是蕨麻放的好少(可能因为蕨麻很贵吧),但是淋了酥油的米饭真的很香,因为不喜欢吃白糖,所以如果下次去吃我决定让老板娘不加糖。蕨麻是甘南特有的一种植物,营养价值很高,后来我们在武都的超市里见到了包装好的蕨麻,很贵。可是这里却有一种动物叫做蕨麻猪,没错,这猪是因吃蕨麻而得名,这个时候真是羡慕那幸福的小家伙,毕竟蕨麻米饭里的蕨麻都好少

回到住处后与老李聊天,老李问要不要加入到与大家一起做饭的行列,一起做一起吃,因为吃过了,所以就上楼看老李带的一本很棒的甘肃攻略(这书是我看过的各种攻略书里最棒的攻略书籍,这是不是一定程度反应了我看书少?再一次感谢老李)

同住在呼叫旱懒的有位意大利朋友好像做了咖喱,真是一个大写的帅,因为据说会做饭的男同志最帅。

晚安,酥油花;晚安,拉卜愣;晚安,佛祖。

第四天

路上的风景

8早晨乘坐7:40从拉卜愣去郎木寺的班车,一路上时而山坡时而平原,放眼望去满眼都是清澈的绿色,只需要拿起手机或相机随意按下快门,就是一张不用修改的锁屏或桌面,从拉卜愣去郎木寺大概三个多小时,二丫后来睡得迷迷糊糊,尽管我也困到眼皮打架,可却舍不得这美景,看多久都不会够,甚至忘记了眨眼…真的是红了眼睛

绿色的山上时不时会出现羊群牛群,没记错的话,应该是文昌大哥说的藏羊和牦牛,牦牛虽然看上去笨笨的,可是在很陡峭的山里竟也是个灵活的“胖子”。

• 地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S313
  • 简介:郎木寺位于洮河源头南部、白龙江发源地,甘、青、川 三省接壤地带。此地被称为莲花生大师降伏妖魔之地,今辖于碌曲县郎木寺镇。

郎木寺其实是两个寺,银色顶的郎木寺属于四川,金色顶的郎木寺属于甘肃,因为住的青旅离银顶郎木寺近些,就先去了银顶郎木寺,路上遇到分叉路不知道该怎么走,一位阿卡好像看出我们找不到路,便指了指北边并用手势比划说阿卡们正在辩经,

郎木寺是一个被称为东方小瑞士的地方

住的青旅房顶上有个羊头

路上的牦牛

阿卡少年们嬉戏玩耍

参观完银顶朗木寺,讲解告诉我们一直顺着白龙江走就会走到它的源头,越往上游走,江水越急。有藏民带着孩子用江水清洗眼睛和额头,像是在做什么仪式,水很清澈。

为伊利酸奶代言

甘南的简易地图,有需要的小伙伴可以参考

路有点远,据说需要走30分钟,走了大概3分之1的路,遇到一位老爷爷,他问我们是不是去天葬台,然后告诉了我们一条近路,再三叮嘱我们要沿着小路一直走一直走,然后目送我们。

这大概就是花小妹的微笑吧,其实只是想说:这个地方真的很美。对我而言,这人烟稀少的山是意外的收获。

也不记得走了多远,因为下着小雨,加上天快黑了,山上几乎已经没什么人了,我们有些害怕,但越走风景越好,那种激动加害怕的心情很特别。因为风景太美了,虽然没到天葬台,但我们决定停下来拍照,无奈pose没摆出来,最后就成了照片中的那个样子。

因为天色已晚,只好继续加快脚步前往天葬台,无奈遇到分叉路又走错了,所幸又遇到一位藏族阿婆,问我们是不是去天葬台,然后指了路给我们。后来又问我们要不要买她做的手串,我们看四周无人,老婆婆年纪那么大很不容易,买了两串手链后,阿婆用不太流利的普通话说:“你们去天葬台吧,我在这里等你们,咱们一会儿一同下山。”

为了不让阿婆等我们太久,我们一路小跑,回头看阿婆坐在湿漉漉的草地上,于是一扭头决定不去了,和阿婆一同下山。后来阿婆又送了我一块玛瑙,她说她已经74岁了,每天都会到朗木寺转经,吃的和喝的都来自这山里。

金顶寺属于甘肃省的朗木寺,因为去的晚了,寺院的几个佛堂关门了,我们便顺着山上的路前往天葬台,准备熟悉一下路线后在第二天去看真正的天葬,关于天葬,我怕我的解释

不够严肃,出于敬畏,就不做过多说明。

武都之万象洞之行

甘南赴武都的路上

在去武都的路上,车子穿行在大山之间,一路都是急弯险道,穿过好多小村庄,看到很多村民,感觉他们的生活节奏很慢,每个人脸上洋溢着知足悠闲的表情。翻山越岭,看到很多在半山腰种植的农作物,瓜果蔬菜粮食应有尽有,猪牛羊马自由的吃着大山里的植被。

路上,看到山里的房子有一些类似于下水管道的管子从半山腰伸出来,就突然想到:大自然太伟大了,给予你想要的一切,接受你给他的一切。

车子继续在山路上走着,担心安全之余不禁敬佩司机的车技,来这里这些天,所坐的班车无一例外都开在山路上,每次都祈祷自己不要掉下去,虽然知道是自己想多了,可是依然担心,二娃因此每次说起这个便嘲笑我是胆小鬼。

• 地址:陇南市武都区汉王镇
  • 简介:万象洞位于武都县西15公里处的白龙江南岸杨庞村半山腰,因洞中有洞,乳石遍布,琳琅多姿,宛如包罗万象的阆苑仙宫而得名。

天水麦积山

• 电话:0938-2731407;0938-2236316
  •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泉湖路2号
  • 简介:麦积山石窟位于麦积山风景名胜区内,是中国四大名石窟之一,麦积山为典型的丹霞地貌,因形如农家麦垛而得名,山崖拔地而起,高80米,山势险峻,周围绿树成林,环境清幽。

麦积山石窟

摄影师太高

麦积山石窟取名麦积山的原因是因为像累起来的麦子堆

特别陡峭

天水小梦想青旅

不太好找,但是老板很nice,总体推荐

站在青旅的楼顶看天空

临走时在车站吃的兰州马子禄牛肉面

西安小吃结束行程

西安小吃
  • 地址:新城区解放路15号

因为从西安回家的机票折扣最低,所以最后一站是西安省博物馆➕小吃,博物馆人很多,建议购买珍宝馆的票,这样可以排很短的队就进馆,进去后建议请讲解,这样更能了解很多关于西安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