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回家回到梦开始的地方

攻略   >  丹东旅游攻略   >  回乡回家回到梦开始的地方

• 出发日期/2016/09/08

• 玩法/人文 短途周末

前言

“爸爸小时候啊……”,“这个季节,丹东的山上应该结满了漫山遍野的果子……”,“等有时间,领你们回我的老家看看……”

我的父亲生长在丹东,十几岁随着爷爷奶奶举家搬到了吉林,少小离家,离开童年的玩伴,离开满是欢乐记忆的地方,去往未知的城市,父亲对家乡的思念深入骨髓。在我的记忆里父亲总是念念不忘那个生养他的小山城,每每触景生情,总是提起他的童年过往,丹东也在父亲的描绘下生动起来,这让我对它产生了深深的好奇,它到底是个什么样子?不知不觉的竟然也把它当成了是我的家乡,幻想着以后一定要回去看一看。终于,机缘巧合,在金秋的九月,山珍收获的九月,虾蟹肥美的九月,我陪伴父母回到了父亲阔别几十年的家乡。

9月的丹东,气候宜人,平均温度在25°上下,空气湿润,早晚会有点微凉。带几件短袖,再准备一件薄外套即可。如果想去爬山,要带上雨衣和手套,在山上,雨衣比雨伞要实用的多;凤凰山非常的险峻,爬山需要手脚并用,真的是在爬!山!相信我,手套跟爬山更配哦。

丹东属于边境小城,消费并不高,我们算上往返共5天的时间,共计花费了3200元。

食:共计420元。

住:4晚476元。

行:往返丹东的动车、去往各个景点的客车费用等共计1580元。

其他:景点门票、伴手礼等费用共计724元。

长春往返丹东的高铁动车很多,运行大约3个小时。高铁的价格要略高于动车,但是时间比较好,所以我们选择了高铁出行。

丹东有去往凤凰山或虎山长城的客车,正好送到景点正门,在丹东客运站搭乘即可。

丹东的客运站和火车站离的很近,车站都不是很大,乘车很方便。

提前在网上预定了位于丹东七经街的如家快捷酒店,从丹东站出站后,沿着七经街步行约十分钟便可达到,位置便利,隔壁就是新玛特商场,附近早市,早餐,饭店,超市,商场一应俱全。

第1天

• 电话:0415-2023392
  • 地址:丹东市十一纬路1号
  • 简介:沈丹铁路终点,全国铁路客运一等站,区段站、技检站、边境口岸站。

中午在长春北站的加州牛肉面简单吃了午饭之后便搭乘长春到丹东的高铁去往丹东,下午4点到达丹东站,终于回到了父亲朝思暮想的家乡,在离出站口还很远的地方就看到了赶来接站的叔叔。之后去宾馆办理入住,放行李。晚上叔叔在大连湾饭店设宴,找到了几个父亲小时候的邻居兼同学。几十年未见的同窗好友,有的人还留有小时候的样貌,有的人早已认不出来,大家相聚在一起,相谈甚欢。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未改鬓毛衰,此时此刻才对这句诗有深深的体会。

回家啦!

再看我就把你们吃掉!

好大好肥美的蟹子~

第2天

• 地址:中国辽宁省丹东市宽甸县虎山乡的虎山南麓
  • 简介:虎山长城建于明朝万历年间,是明朝万里长城东端的起点。其名因其建于宽甸县虎山乡的虎山南麓而得之。现存200余米,敌台3个。向北十余里还有6座墙台。 虎山状如卧虎,面积约四平方公里,主峰高146.3米。南临鸭绿江,

早上在宾馆附近吃过早餐,步行到客运站搭乘去往虎山长城的客车。

虎山状如卧虎,面积约四平方公里,主峰高146.3米。南临鸭绿江,与朝鲜的于赤岛和古城义洲隔江相望;地势险要,为关隘重地。虎山南距丹东市区20公里。

明代修筑的万里长城,是我国长城修筑史上规模最大、工程质量最好的一次,全长12700多里。《明史》上记载其"东起鸭绿,西抵嘉峪",然而由于一些遗迹已经坍塌,仅存基垣,多年来人们只找到了山海关以西的长城,因而一直有明长城"东起山海关,西至嘉峪关"之误说。1989年,通过飞机航拍和实地调查考证,在中朝边境的辽宁省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境内,发掘出600余米长城遗址。虎山长城发现后,中国政府开始对它展开保护和修复。

丹东到虎山长城的客车很多,每20分钟一趟,票价8元每人,大约40分钟即可到达虎山长城正门口。返程的客车比较少,可以选择乘坐小面包车,10元一位,你站在路边等就会有车停下来问你。

虎山长城门票60元一位,60周岁以上老人半价。售票处查证件查的很严,但是旁边就有黄牛在卖低价票,50元一张票,因为不敢相信卖的是不是真票,所以还是在售票处买了正价票,但是后来看到黄牛跟售票员窃窃私语,给好多40多岁的人买半价票,明显的有猫腻!

景区内有观光车,往返10元,景区正门到长城入口有一小段距离,步行大约5分钟,但是听说回来的路程比较远,所以还是买了观光车的票。但是!但是!但是!我们爬完长城竟然绕着后山走回来了!回来了!来了!了!

买了最近一班丹东开往虎山长城的客车票,时间刚刚好

虎山景区正门

虎山长城是万里长城的东端起点,建于明朝万历年间,其名因其建于宽甸县虎山乡的虎山南麓而得之。

很多人开始爬长城后都直接右拐,建议大家去左边看一下,可以看到长城的起点。东端起点,万里长城始于此!

与北京的八达岭长城相比,这里更幽静、雄伟,险要。

长城上好多黑色的蚊子,小心又小心还是被咬了一口,我实在太招蚊子了,在祖国的各地留下了血脉啊……我的血究竟甜到什么程度,连我自己都忍不住想尝一口

从这里开始爬长城之路变得险要

下山路更陡峭

我以为这是最后一段陡峭的下山路,拍照留个纪念,事实上,更危险的路在后面……从这走下去之后可以看到一个分叉路,路标上面写着左走是一步跨,右走就是搭乘观光车的地方了,我们为了看一步跨,依然决然的选择了左走。其实想看一步跨景点的话从正门进来,在长城入口的右边走两步就到了,我们实际上是绕山走了一圈,这样虽然浪费了观光车票,不过也看到了很美的风景,有另一种刺激的体验,这里建议喜欢冒险的朋友完全可以省下观光车的票钱,不过老人儿童要慎重,不要轻易尝试。

就这样走上了这条不归路,甚至是没有路,到底有多危险,看看图片,你们自己感受一下。

在后山可以近距离的看到朝鲜,这就是朝鲜的领土了。

幸运的听到了朝鲜边防兵悠扬的歌声,应该是远处那座蓝色小房子里传出来的。

走栈道

过索桥

就为了看到这个一步跨

这里有驻守的边防战士,看到我拍照,他们默默的躲开了,可能是不想上镜暴露国家机密吧,哈哈,很可爱呐

这就是一步跨,据附近的边防战士说,当年这里非常窄,一步真的可以跨过去,但是后来修建后,水变宽了,现在别说一步,五步都跨不过去了。

从一步跨景点往前走,看到一个水果摊,这是山上新摘的大桃子,2元一斤,经济实惠,好吃不贵。

诱人的大栗子

可爱的小葫芦

朝鲜内江游船
  • 地址:振兴区虎山长城附近

在虎山景区,沿途会有很多人问你要不要坐船游朝鲜的内江,我们打算爬完长城再去游船,所以就先问了问价格,有30元一位的,20元一位的,最后跟一个吉林的老乡讲价,3个人50元,爬完长城之后就有车来接我们去码头坐船了。上车之后发现车上正好在放GD的歌,一扫之前爬长城的疲倦,心情顿时嗨了起来!下车之前小师傅会给你一张名片,告诉你下船之后给他打电话,他再把你接回去。

内江两岸属于朝鲜的国土,但是内江为中朝两国共有,所以在江上游船,只要不下船就不算出境。

游船往返约50分钟,沿途会看到朝鲜的小房子和边防战士,景色还是不错的,有一种很平静的田园风。

游船回到码头之后,本来打算做车直接回丹东市里,出来的时候正巧碰到开车的小师傅,招呼我们坐车回去,被小师傅的诚信深深打动,看看时间已经下午1点多了,于是决定先坐车回虎山景区门口吃午饭,然后再回丹东。

在等船期间,爸爸买了好多山里红,他小时候经常吃的果子,不知道还有没有童年的味道

一位老人在岸边行走,后面跟着他的狗狗,不小心捕捉到的画面

两岸是朝鲜的土地,风景还是不错的

看到远处的白白的羊了么?

碧绿的江水

江水干净的倒映出了天上的云彩

天气很好,心情很好,连云都美美的

虎山景区附近的金达莱冷面,味道很正宗。

• 地址:中国辽宁省丹东市
  • 简介:此桥为鸭绿江上诸多桥中的第一桥,1909年5月动工,1911年10月竣工,为当时殖民机构日本驻鲜总督府铁道局所建,始为铁路桥,长944.2米,宽11米,十二孔,从中方数第四孔为开闭梁,以四号墩为轴,可旋转90°,便于过往船只

搭乘回市里的面包车直接到断桥下车。

断桥始为铁路桥,长944.2米,宽11米,十二孔,从中方数第四孔为开闭梁,以四号墩为轴,可旋转90°,便于过往船只航行,1943年4月当时对中国东北和朝鲜实行殖民统治的日本人在此桥上游不足百米处建成第二座铁路大桥,即今时中朝友谊桥,遂将第一桥 ,改为公路桥,1950年11月至1951年2月被美军炸断。第一桥为废桥,中方一侧所剩四孔残桥保留至今,习惯称为“断桥”,桥身漆为浅蓝色,意在不忘殖民统治和侵略战争,祈盼和维护世界和平。

断桥

在鸭绿江边向对面的朝鲜新义州望去

中朝友谊大桥

•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滨江中路
  • 简介:鸭绿江公园位于丹东市中心区域南侧的鸭绿江畔,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鸭绿江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区,全长3.4公里,是丹东市近期打造鸭绿江旅游品牌的重要形象工程。

沿着鸭绿江散散步,从断桥步行到鸭绿江公园。

从江边回宾馆的途中路过朝族聚集区,里面很多朝族饭馆

第3天

• 门票价格:旺季80元 淡季60元
  • 电话:0415-8126042;0415-8126220
  • 地址:凤城市郊东南3公里处
  • 简介:凤凰山位于丹东凤城市南郊,以秀美的山岳风光称绝,夏季的凤凰山清幽凉爽、环境宜人,是辽东著名的避暑胜地。

交通:

丹东去往凤凰山的方式主要有四种:

第一种,在丹东站乘坐动车,票价14元,大约20分钟达到凤城东站,出站后打车去凤凰山,约10元;

第二种,在丹东站乘坐火车,票价9元至11元,大约1个小时到达凤城站,出站后打车去凤凰山,约20元;

第三种,在客运站乘坐客车,票价15.5元,大约1个小时,到凤凰山下车;

第四种,在客运站门口乘坐出租车,25元一位,到凤凰山。

我们早上吃过早饭后没有赶上7点多的动车,下一班车要将近9点发车,于是索性去客运站乘坐去往凤城的客车,事实证明,这是最经济实惠,又节约时间的方式。

在景区门口的路对面有回程的客车,下午5点10分之前,每20分钟一趟,非常方便,这样就不用为了赶火车玩的匆匆忙忙了。

门票:

景区大门票80元,持学生证或60周岁以上老人有半价优惠。

景区观光车是分段收费,上山时正门到爬山起点为10元;爬山时,如果不想继续前行可以选择任意一条下山路下山,步行20分钟即可达到乘坐观光车的站点,回去一共分4站地,每站10元,具体车票的价格就要看你下山时达到的是哪个乘坐点了。

凤凰山非常险峻,山里还升起了层层薄雾,宛若险峻,风景秀美。而美中不足的是我们在爬山的途中,从凤凰洞出来,天上就下起了雨,穿上雨衣之后准备继续爬山,可是在爬过烽火台后,雨越下越大,天上电闪雷鸣,第一次在山上碰到打雷,出于安全考虑,我们打算下山,然而此时已经找不到下山的路了,周围也没有巡山人员,游客们都非常惶恐无助,没有办法,只能硬着头皮往前爬,在爬过将军峰,罗汉峰和叠翠峰后终于到达了索道乘坐点,但是由于打雷的原因,索道停止运行了,而且凤凰山台阶两旁都是铁制的扶手,前方景区也被封闭,禁止前行了,好多人被滞留在了索道搭乘点。在等候了很久之后,索道依然没有运行的意思,前方景区已经可以通行,问了问景区的清洁工大爷,说前方不远处有一条下山路,于是饥寒交迫的游客们不得不继续前行,在翻越了兔耳峰后终于看到了下山路,得以下山。在下山的途中,我们还看到有人刚刚上山,就为了看一眼老牛背和玻璃栈道,然而不知道这些人有没有那么幸运看到时而开放时而封闭的景点,另外这种危险的天气,游客的好奇心暂且不说,难道景区管理人员不应该禁止再上山了么,这么好的一个景点,门票价格不菲,可是景区的管理和应急措施简直是差到极点,在这么惊险的爬山过程中,我们没有看到任何应急措施,感觉就像被抛弃在山里一样。真是给我们留下了一段非常惊险的经历。

凤凰山景区正门,左右两个售票处,从这里到检票口还有一段距离,可以坐观光车前往

通过检票处后可以看到一壶碧绿的池水,前方是东山入口,右侧是西山入口,大部分景点都在西山,建议如果不是时间和体力特别充足的人游西山就可以了。

从检票处步行10分钟到达登山起点

凤凰洞,这是在山体里爬山,还是很有特点的,山洞里黑漆漆的,台阶很陡,有的地方甚至没有台阶,只是在石头上扣出了一个可以容纳脚尖的地方,我差一点就爬不上去,期间山体还摇晃了一阵,着实被吓到了。从这开始爬山路变得艰险,要手脚并用的爬山,大家带上手套,收起手机,后面就没办法拍照了,保命要紧啊!

晚上在宾馆附近的海鲜馆吃鱼

第4天

• 地址:丹东市元宝区山上街93号
  • 简介:锦江山公园是丹东最大的综合性公园,绿茵覆盖,花团锦簇,一山尽得天下秀,素有“东北八景之首”的美誉。

早饭后,步行到丹东站拍拍照片留念,之后前往锦江山公园。

锦江山公园是免费开放的公园,山上有爬山步道,供人们健身,公园内坏境幽静,空气清新。如果将凤凰山比作是一只桀骜不驯的凤凰,那么锦江山则可比喻成性情温和的孔雀。作为一名平原的孩子,特别羡慕一座有山的城市,更何况是这样一座秀外慧中的山。

中午回叔叔家吃午饭,去父亲小时候生活的街区转一转,那里还留有一些以前的老房子。

早上爸妈早起去附近的早市逛了逛,给我买回了最爱的栗子

市场的大螃蟹,好新鲜!

第5天

• 电话:0415-2023392
  • 地址:丹东市十一纬路1号

早上去附近的早市买了一些土特产,之后就前往丹东站搭乘回程的高铁,叔叔来送站。

丹东之行,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出游,它满足了我们全家一个回到故乡的心愿,圆了父亲一个回到故土看看的梦,父亲对故乡的思念究竟有多深,以前我无从得知,而现在从他重回到这片土地上湿润的眼眶和这几天激动开心的心情,以及离开时依依不舍的眼神中,我深切的体会到了,以后我想我该常常陪着父母回去看看,世界上离开家乡的人啊,也都常常回去看看吧……

在早市买的蘑菇,吸引了好多羡艳的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