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雨哈尔滨,吃肉正当时!【美食攻略】

攻略   >  哈尔滨旅游攻略   >  秋雨哈尔滨,吃肉正当时!【美食攻略】

• 出发日期/2016/09/07

前言

一提起哈尔滨,眼前就会浮现出“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壮美景象。可惜我家喵喵难以适应冰城零下30度的严寒,即使明明知道哈尔滨的冰灯雪雕美轮美奂、晶莹耀眼,但对奇冷的敬畏还是让她裹足不前。更可气的是:怕冷的她居然还怕热,真是太难伺候啦!流火的八月天,动不动就摄氏35度往上的日子,在家里呆着心烦意乱,燥热难当,恨不得钻进冰箱里不出来了!突然灵光一现,机灵灵地就想到了“千里冰封”的“东方莫斯科”——哈尔滨。于是果断地决定把今年剩余的十分珍贵的几天假期用在这里吧:出发,到哈尔滨避暑去!赶紧上网订房间、买车票、找攻略,一切顺利!看了不少攻略,惊喜地发现,冰城不仅可以避暑,而且美食颇丰。紫檀好多年前出差多次去过哈尔滨,对那里的冬天颇有好感,尤其是璀璨晶莹的冰灯,但是印象里的东北菜都是粗枝大叶的炖菜,菜量颇大,显得比较粗犷豪放,但是口味一般,没想到攻略里的评价和我们的印象有些相左,好像挺让人满意的,这倒让我们更想前往哈尔滨一探究竟了。

此次冰城之行,我们感觉哈尔滨的风光主要在于建筑——那些旧时的西洋建筑:很欧式,很洋气,很养眼,我们看得很得意,很舒适,很写意。但更让我们关注的当然是美食啦,这里的食物才是我们最感兴趣的东东呢。到东北这地界了,当然要以吃到正宗的当地美食为首要任务了,东北菜首当其冲,其次就是冰城的西餐、鲜族菜和东北的清真菜。东北的气候寒冷,所以饮食以高热耐寒的肉食为主,这让我们十分欣喜,每到饭点儿,我们就会莫名地兴奋和喜悦,可是经历了第一顿东北菜正餐后,我们对于吃饭却不由自主地产生了一丝淡淡的忧郁,因为我们只有俩人,点餐太不过瘾了:对着菜单子刚点了俩菜,服务员就会提醒我们:差不多了!虽然话语中饱含着浓浓的善意,但我们在顺从的同时却觉得有些不甘,在这里我们的口福就这么浅吗?紫檀同学有些较劲地加了一个凉菜,“美其名曰”下酒用,一意孤行的结果就是我们经历了出游经历中的第一次浪费粮食:剩了将近一半的菜肴,望着桌上的“丰盛”的残席,紫檀有些懊悔——“听人劝吃饱饭”,此言真真不虚呀!看来以后的几天我们每顿饭都只能吃两个菜了,当然这俩菜足以把我们撑得肚歪,但肚子饱了,眼睛还没有饱,眼瞅着菜单上那么多的佳肴却无“腹”消受,这是太遗憾了呀!而在南方,比如浙江,我们俩人经常点三四个菜,把一张小餐桌铺摆得满满当当,阵势煞是广博,看着就丰盛豪迈,拍出的照片也有气势,回来也有的用笔;虽然有时候肚子并没有太填满,但视觉效果还是杠杠的,很让人体会到精神上的满足呢!所以,奉劝各位有意前往哈尔滨吃肉的游友们:最好多组织一些人一同前往,那才能大快朵颐呢。而且,人多了可以多点一些菜肴,满满的摆上一大桌子,拍出来的照片也红火好看呀,别像我们似的,每餐就两盘子,画面就不够丰满、丰富呀,各位只能凑合着看了。

旅游就是要讲究吃喝玩乐,这次在哈尔滨都做到了。吃的不错,炖菜西餐酱肉肴,吃了个满嘴流油;喝得够爽,德啤雪花大白梨,清爽得够够的;玩得尽兴,道外南岗中央街,看了个眼花缭乱;乐得开怀,星熠社里听曲艺,笑得几乎岔了气儿。要说这乐呀,这几年大江南北走了不少地方,真正适合我们的就得数天津和哈尔滨了,这里的曲艺表演咱能听得懂,只有听明白了才能乐得清楚、透彻。南方的戏曲形式也很丰富多彩,可是人家张嘴卖力地唱了一脑门子热汗,我们支棱着耳朵却只听了一头雾水,语言不通,根本不知道演员声嘶力竭地嚷嚷了些什么,整个一个“对牛弹琴”(我们喜欢牛市!),瞎耽误工夫、白浪费银两,太不值了,那不叫乐,简直就是花冤钱受洋罪呀!

夏天的冰城,虽然没有冰灯灿烂,但是有冰糕凉爽;虽然没有白雪飘飘,但是有秋雨绵绵;总体感觉还是非常凉爽的,几乎有些冷了呢。

圣·索菲亚大教堂。

圣·索菲亚大教堂广场。

圣·索菲亚大教堂夜景。

圣·索菲亚大教堂广场夜景。

圣·阿列克谢耶夫教堂。

松花江。

夜幕下的中央大街。

美女巡游中央大街。

酱骨头,薛府的。

扒肉,张飞家的!

得莫利炖鱼,容器绝对就是一只小脸盆的容量。

马迭尔冰棍,五元一支,不可错过呦!

俄罗斯面包

星熠社里听相声,有点意思。

1500元/人,包括吃、住、行和带回来的手信,全部花销。

先看看紫檀同学做的出游攻略吧:

9月07日(三):北京站21:15的Z17次列车,次日07:18到达哈尔滨。

9月08日(四):入住酒店,出门早餐【红光馄饨馆:馄饨、火勺】;在中央大街闲逛,圣索菲亚大教堂,马迭尔冰棍,午餐【勃莱梅西餐厅(中央大街)或欧罗巴西餐厅:团购套餐】,道外区,商委红肠,晚餐【薛府一品酱骨:酱骨头(小份),大拌菜,蒜泥茄子】,看中央大街夜景;

9月09日(五):喵喵可以自然醒。早餐【老昌春饼(中央大街店)】;斯大林公园,松花江,午餐【张飞扒肉馆:扒肉,苏伯汤,扒豆腐】;老道外,巴洛克风情街,哈尔滨德云社,二人转,晚餐【老仁义:扒羊肉条、牛窝骨、蒸饺】;巴洛克风情街夜景,回酒店休息;

9月10日(六):早餐【张包铺:排骨包子,鲜虾仁包子,酱猪脑,大白梨,酱豆】,去南岗区,黑龙江省博物馆,南极冷饮厅,午餐【刘氏知音酒楼:得莫利炖鱼,火爆大头菜】;圣·阿列克谢耶夫教堂,果戈里大街,秋林食品商场,奋斗副食品店,晚餐【小嘴烤羊蝎子:红柳羊肉串、烤蚕蛹、辣炒黄蚬子、烤鸭舌、烤馕饼;或毛毛熏肉大饼:熏肉和大饼,苏泊汤,锅包肉,大枣水,三鲜茄盒】,看夜景;

9月11日(日):喵喵可以自然醒。早餐,去道里区,老鼎丰糕点店,道里菜市场,午餐【小昆仑:杀猪菜,锅包肉,圆笼排骨,风味拉皮】回中央大街溜达,晚餐【东方饺子王:黄瓜鲜虾、三鲜双菇、瑶柱鲜肉、松仁玉米,东北大拉皮,桂花酸奶】。晚上乘东方航空班机回北京。

具体的行程和饮食与原计划有些出入,正所谓“计划赶不上变化”嘛,真实的情况待我们慢慢道来。

**********************************************

还有一件事挺有意思:出行之前,喵喵找单位的东北同事现学了几句东北话,记得最清楚的一句是“你找削呀?!”说得虽然不太正宗,但她觉得很好听,有气势。特别是今年夏天,有一次在北京地铁10号线上,一位身胚肥大的东北“男人”因为占座居然对她原汁原味地说出过这句话,她就更加记忆犹新,耿耿不忘啦!。(对了,难道现在东北男人都流行在外面豪气干云地对单独行走的女士用这句话了吗?如果和他抢座儿的是迈克·泰森,不知道他还有没有吼出这句话的勇气。当然敢了!反正泰森先生也不可能来挤地铁,纽约的都不会去挤呢,更别说北京的了。)紫檀同学记忆中、印象里以及交往过的东北朋友大都是豪爽大气的正直汉子,喵喵碰到的这位和女人逞英雄的应该是极个别的另类极品吧?可怜的喵喵,你的运气太好了!这次在哈尔滨,她希望能在街头亲耳听到这样的纯正东北话——无论是否是老爷们对着女士大吼了。可惜,她一次也没有听到。是呀,现在都什么时代了,社会和谐了,人们的脾气也温和了,街头动不动就干仗的少多了,东北的大男子主义也减少了!于是她只好自己说说过过嘴瘾了,当然是只能对着紫檀同学小声“复习”几遍这句“经典台词”了!唉,也许现而今是真的流行女士对着男人喊出这句豪言了:“你找削呀?!”

闲言表过,以下是我们的流水账正式开始了,大家慢慢看来吧。

第1天

北京到哈尔滨,乘坐Z17次列车

北京站21:15的Z17次列车,次日07:18到达哈尔滨。

一整个白天,北京的天空都是响晴白日的,好的很。可是到了天擦黑的光景,大概是七点钟左右吧,风云突变,一大片乌云不知从何处飘了过来,伴随着一整狂风大作,转瞬间天黑地暗,大雨从天而降,雨强足足够得上大雨的级别了,间或还有几声沉猛的雷公的低吼,雨一直下了将近半个小时,我们淌着雨出了门,再不出发就会误了火车了。没想到,到了北京站,这雨居然奇迹般的停了,潮湿的空气,凉爽的晚风,吸一口气,满满的都是几近饱和的负氧离子,太舒坦了。峰回路转的感觉真好!出发前几天我们一直关注着哈尔滨的天气情况,预报显示哈市这几天都是小雨或阵雨,看来北京今天的这场大强度阵雨是给我们打个预防针呀。不过有了这场大雨的洗礼,在哈市这几天的小雨和阵雨真的就只能算是毛毛雨啦!后面的一切就很顺利了,检票上车,换票后躺上各自的铺位,晃晃悠悠地在“大摇篮”里酣睡一个晚上,我们就该踏上“东方莫斯科”的土地了。

第2天

•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铁路街1号
  • 简介:哈尔滨老火车站位于南岗区与道里区的交界处,成为分隔并联系两区的纽带,交通十分便捷。

早上七点半左右到达哈尔滨站,虽然晚点了十几分钟,但不碍事儿的,顺利到达是最重要的。

哈尔滨的天空乌云密布,一眼望去就能感觉到云朵中含着很充足的水分,就像吸满了水的大海绵团儿,稍不留神,随时都有可能被挤出无穷的水滴似的。小风习习地吹在身上,凉飕飕的,这里的温度比北京低着好几度呢,长衣长裤是必须的,满街里穿夹克衫的行人也不在少数,北国的秋天就是来得早呀!在网上搜了搜到酒店的公交车,结果建议步行前往。沿着电子地图指引的线路步行了十几分钟还没有到达目的地,路边的一家卖豆腐脑的小饭铺吸引了我们的注意,还是先进去喂饱了肚子再前进吧。

哈尔滨站,残破的地面告诉人们这是一座颇有历史的火车站。

天空浓云密布,行人衣着厚实,气温只有十几度,真是太凉了个快呀!哈尔滨的早上,车流量也很大,“堵车”看来是所有中国大城市不可避免的通病呀!

在哈市看到的第一个让我们高兴的广告牌,一定要尝尝原产地的格瓦斯。

街头的雕塑,难道你就是哈尔滨人民派来欢迎我们的代表吗?

街边的小饭铺,主营豆腐脑,不知道能不能比得过青岛的那家也是专营豆腐脑的“味为先”。

早餐:义盛益豆腐脑

小饭铺面积有限,但整整齐齐的,很干净。店里的食品种类不算很多,但对于早餐来说已经足够了。我们点了他家的招牌食品:豆腐脑和奶香饼,味道中规中矩,热乎乎地吃入腹中,感觉比较满足舒坦。

墙上的小画,介绍了店史。

木制的吊牌,展示了经营的品种,一目了然。

我们的早餐,都是店里主打的食物:招牌豆腐脑,原味豆腐脑,奶香原味饼,奶香糖饼。

这就是原味豆腐脑(上)和招牌豆腐脑,看起来真得不如青岛的“味为先”,尤其是上图的原味豆腐脑,白不呲咧的,就好像是一碗半成品,用小勺舀了一点尝尝,就是一碗盐水白豆花呀,紫檀有点皱眉头了。

幸好旁边的窗台上有一个调味盘,四样调料,这可算是找着救星了,现在紫檀眼里的这四种调料不亚于救驾的四大天王了,虽然铁盆盆里每样都不多,但聊胜于无,够用就行呀。

一勺尖儿的韭菜花,六七滴的辣椒油,调味盘里就数虾米皮量大,那就来两小勺的,反正虾皮有益于补钙呢。蒜泥就算了,如今大蒜挺贵的,都“蒜你狠”了,小饭铺也不容易,能省就给人家省点儿吧,此外吃蒜嘴里会有异味,不文雅;医生也说过多吃大蒜会雾(误)眼睛的,所以就免了吧!经过紫檀同学一番自助调理,这碗原味豆腐脑“旧貌换新颜”了,尝一口,味道立刻鲜香柔美起来了,“一穷二白”的穷小子瞬间幻化为“白富美”的大靓妞了。除了有点偏咸外,几乎没得挑了,也许是虾米皮放得太多了所致?看来紫檀还颇有做豆腐脑的潜质呢。

招牌豆腐脑,和我们在北京和天津吃的普通豆腐脑差不多,就是在原味豆腐脑上浇了一勺卤汁,不过卤汁的用芡偏薄,有料太少,黄花木耳都没有,全是酱油味,比较失彩。还得要辣椒油救驾,否则不易下喉。两碗豆腐脑好在一个热字上,都是刚出锅的,驱寒功效强劲,瓷碗见底之际,紫檀的额角已有细细的汗珠晶莹了。

奶香原味饼和奶香糖饼味道不错,奶味比较浓,好吃。

如家快捷酒店

离开饭铺前,我们和小老板打听清楚了我们预定的酒店怎么走,原来再过两条街就到了。其实,我们订的酒店还是很好找的,就在著名的圣·索菲亚大教堂的北边不远处,有了“索菲亚”这个最醒目的标志性建筑为邻,找起来真的易如反掌呀!如家,与著名标志性建筑比邻的著名快捷酒店,门口正在装修,施工的噪音颇为刺耳,我们有些不快。到前台办理了入住手续,我们的运气还真不错,正好有一间空着的大床房,而且是远离施工现场的,不用等到中午以后了,现在就可以直接入住,太好了!如家的房间一如既往的风格,干净整洁,设施完备,满意!

如家的大门在装修。

主楼的外墙也在装修,这里的噪音很嘹亮,我们的房间在楼的另一面,哈哈哈哈。

房间干净整洁。

设施齐备。

用具齐全。每天还送两瓶矿泉水,冷暖空调+一大排的暖气片,夏天、冬天都不怕!

•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透笼街88号
  • 简介:具有浓郁俄式风格的东正教教堂,大厅明亮气派,内饰精致华美。

简单地洗漱一番后,我们立刻出门,开始了我们在哈尔滨的行程。第一站就是著名的圣索菲亚大教堂。

从如家出来左转,前行不过一百米,就看到这个铁架子做成的走廊,穿过去就是著名的索菲亚大教堂了。

索菲亚大教堂,抬头仰望的瞬间,立刻觉得一股浓厚得化不开的历史感扑面盖了过来。稍过片刻,才慢慢地醒过神儿来,开始感受建筑的美妙与精巧。最让我们难忘就是那个巨大的洋葱头,线条流畅,形态优雅,厚重质朴,怎么看怎么喜欢,如果能有一个小型的模型,真想买一个摆在书桌上,看书、打游戏之余,看看它,再伸手抚摸、把玩一会儿,没准儿能产生出一些意外的奇思妙想或者通关拔寨的灵感呢,当然这模型最好是紫铜制成的,青铜的也凑合。

索非亚教堂的背面,金色的十字架十分醒目。

教堂的名牌,墙壁的老砖凸显出历史的厚重,时代的沧桑。

进入教堂里面是要买门票的,15元。但据说里面只有图片,并没有任何实物,我们也就打消了入门参观的念头。

教堂广场的凉棚下有不少为游客画像的摊位,但生意一般。

教堂的南墙下辟有一块空场供游客们喂鸽子。大多是带着小孩儿的家长们在这里玩耍。

广场的鸽子数量不少,尤以白鸽子最为漂亮,幽雅的身影簇拥在斑驳的十字架旁,体现出一种神圣、和平的氛围,让观者心中油然而生出一腔的安详,不由自主地暗叹:和平真好,自由真好!

突然间,鸽子群在头鸽的带领下腾空而起,呼啦啦地展翅飞向空中,却并不是毫无章法地四处乱窜,而是成群结队地在头鸽的带领下,以雄伟古朴的圣索菲亚大教堂为中心,一圈圈地做着环绕飞翔,那是一种礼拜,也是一种敬仰。更神奇的是,它们的飞翔引得广场上的人们用目光追随着它们矫健的身影,也一次次地对着大教堂做出了专注的敬仰和礼拜。神奇的圣索菲亚大教堂,你真的是一个伟大的存在,庄严雄伟,肃穆神奇。说你是哈尔滨的象征,不知可有其它能出其右。

• 地址:道里区尚志大街57号(近曼哈顿)
  • 简介:位于尚志大街,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菜场,不止卖鱼、卖肉、卖菜,平时吃的蛋糕、快餐,还有小吃、凉菜、熟食、烤膜、层饼等,只要是吃的,这个菜市场几乎应有尽有。

在索菲亚大教堂瞻仰完毕,准备转向中央大街。不想,马路对面的一座建筑吸引了状态的注意力:道里菜市场!对于吃货来说,食材一样是有吸引力的,尤其是菜市场里的食材。如今目标就在眼前,省却了众里寻她的麻烦,岂能交臂失之。立马过街,进入菜场看看啰。

道里菜市场位于索菲亚大教堂对面的一座很现代的大厦里,这一形象彻底颠覆了我们头脑中菜市场“脏乱差破”的印象,金玉其外的外貌让我们迫不及待地要探究其内容的成色了。

菜市场里面也很有气派,干净整洁,布局合理。老字号占据了一层的大部分铺面。比如哈尔滨最著名的两家红肠生产厂商:秋林和哈肉联就屹立在最显眼的位置。

红肠和儿童红肠。价格在每斤32-35元之间。

大列巴——一款巨大的俄罗斯风格的面包,好像每个45元。

老鼎丰,哈市经营糕点的老字号,具有百年历史了。他家的老店在道外区,我们打算明天去看看。

老鼎丰的糕点品种极其丰富,大概有几十种之多呢,我们随便拍了一些。他家最出名的当属五仁月饼,此时正值中秋佳节即将来临之际,相信老鼎丰的月饼一定会卖疯了的!

除了一大批老字号外,还有很多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食品,我们也走马观花地偷拍的一些(商场里不让随便拍摄的!)这是糖果。

卤制的豆制品。

海苔炸肉和炸肉丸子,味道香极了!

热狗和三明治。

蛋类、水果和马哈鱼,等等,食物多了去了,绝对的一派产品极大丰富的感觉。

穿过菜市场,我们从另一个门离开了。

出了菜场侧门,眼前的大马路叫“尚志大街”。大街被一长溜隔离带隔断了,行人无法穿行,只能走路口的过街天桥,天桥很有特色,是一座铁架子桥光顾得欣赏了,竟然忘记拍照片了。

虽然忘记拍铁桥的照片,还好没有忘记站上铁桥拍拍街景。这就是桥上俯瞰尚志大街的景致,一南一北。

下了过街天桥继续往东,穿行在一条还没有改造的老胡同里,这条名叫“西十四道街”的胡同两边都是很有些年代的楼房,墙面斑驳破旧,门窗残败,看着心里很觉得不忍。要不是墙体的形态坚强地展示着一种不屈的挺拔,真的很难让人有兴趣多看它们一眼呀。

欧式的建筑,但太疏于打理和关爱了,可惜呀!

1922年,至今,它们已经有96岁高龄了。高傲的罗马柱和残窗破门形成了然让人心痛的强烈对比!

街道的东头有一家卖俄罗斯风格商品的百货店,生意很清淡,里面的商品没有我们感兴趣的,除了一些琥珀,可惜价格太高了。

•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中央大街
  • 简介:中央大街始建于一八九八年,是哈尔滨最繁华的商业街,汇集了古典主义、巴洛克、折衷主义及现代主义等风格的众多历史建筑。

前行了几分钟,我们就来到了中央大街。

出了西十四道街,就是著名的中央大街了。

第一眼就让人忘不了的就是街道的地面,这些百年的地砖被千百万行人用鞋底盘摸得包浆厚重,莹莹闪光,就像一条长长的花斑玻璃镜子,日日夜夜反射着天光和灯影。

云更加浓厚了,铅一般沉沉地压在头顶上,用力吸一口气,都能闻到雨的味道就在附近,要下雨了。

类似这样的建筑,在中央大街的每一个街口都会傲然地挺立着。

街口的小花园边时常有卖艺换旅费的外国驴友。

中央大街怎么能少得了秋林食品这样的大商家呢,这家秋林的门口有一个现炸现卖的摊档,炸的是酥香的大肉丸子,肉香扑鼻,十九块钱一斤。我们因为午饭已订好,所以决定后面几天里找机会来买一斤尝尝。可惜后来把这事儿忘记了,错过了也许是哈尔滨最好吃的热肉丸子,遗憾呀遗憾!!!

墙上的一个箱子,也不知是干什么用的,箱子上画的套娃挺有意思。

草草地走完了中央大街南边的一小段,我们来到了中央大街的南门,这里有很多游客照相,白天想拍一张大门的净景太不容易了,这是我们拍到的最干净的一张了,还是有俩人躲不过去。

在哈尔滨过马路经常是这个样子的,车与行人几乎互不相让,完美地体现出了李云龙团长大胜吼出的那句动员令:“狭路相逢勇者胜!”当然,真的出现针尖儿对麦芒的顶牛场面时,作为强势一方的汽车还是会认怂地给行人让道的,在这里弱者就是强者。

马路对面停着一辆宠物店的小货车,车顶上的笼子里有两只猫,喵喵看到,立刻挪不动不了,站着和它们玩了好半天。

漂亮的猫咪。

经纬街这个三角地的环岛车流如织。

重要提示:为什么要处南门绕到经纬街这里呢?因为我们返程是要乘坐飞机的,机场离市里有四十多公里之远,坐机场大巴是最合适的。所以我们要先找到离我们的住处最近的大巴站。喏,就在这里:经纬街三角地的一家朝鲜商场门口的这个蓝牌子,具体信息牌子上标注的很清楚。

午餐:勃莱梅西餐厅

找到机场大巴站后,心里踏实了,这才感觉肚子有些饿,于是直奔我们选择的西餐厅去用膳。餐厅距离中央大街南门并不远,坐出租车也就一个起步价(9.9元),但我们更愿意溜达着去,可以看到更多的街景。我们沿着电子地图的指引,很快来到餐厅所在的“工厂街”,可惜这里正在进行地下管道施工,我们只得左转右弯地绕了一个不小的圈儿才找到了我们在哈市第一顿正餐的饭店:勃莱梅西餐厅。第一顿饭当然不能马虎,必须正式,还得体面,西餐应该是最恰当的选择了,您说呢?据我们行前的了解,哈尔滨比较知名的西餐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俄式西餐,粗旷油腻,高热高脂;还有一种是德式西餐,虽然不如法餐的精细玲珑,但相比于俄餐,明显要细致不少,而且几年前在德国和奥地利旅游时,德式西餐给我们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所以我们很自然地选择了德式西餐。

在网上搜到了这家勃莱梅西餐厅,感觉非常划算:最高价值526元的勃莱梅西餐厅2人餐,团购仅售129元!团购详情:头盘:蒜蓉焗生蚝,7只,4元;沙拉:田园蔬菜沙拉,1份,38元;汤品:奶油南瓜汤,2份,28元;主菜:黑椒牛扒,1份,88元;原汁烤猪梅肉,1份,46元;小食组合:骨肉相连+米兰虾饼+炸薯条,1份,48元;主食:奶酪香肠蔬菜披萨,1份(6寸),88元;甜品:巧克力多层慕斯,2份,18元;法棍切片面包配黄油果酱,1份,22元;酒水3选1(不可重复选):德国MELITTA咖啡,2杯,38元;红茶,1壶,40元;鸡尾酒,2杯,38元。最高价值:526元。

看到这份菜单,是不是觉得很超值呀?借用一张美团网的产品介绍图片给您一个直观的印象:

怎么样,看后动心了吗?流口水了吗?这是广告图片,专业拍摄,用光考究,色彩艳丽,十分完美。食物上桌后,视觉上没有广告图片漂亮,但更加真实和立体,让人食欲立显,馋涎欲滴。看看我们拍的实际图片吧。

即将到达酒店门口时,天空开始零星地掉点儿了。赶紧小跑几步,赶在雨前冲进了大堂。伴着窗外淅淅沥沥的小雨,悠闲地享用丰盛的西餐,不禁让我们想起那年在法兰克福旅游时的一顿午餐,也是一个小雨的日子,也是这般情调的温馨环境,也是满屋子低低徊响的音乐,斯情斯景,宛如梦境,今朝重温,不亦乐乎。

餐厅的全称。紫檀总感觉“勃莱梅”应该是“不莱梅”吧?反正都是音译,差不了太多。

餐厅的装潢简约而温馨,暖暖的色调让人觉得很安详。

餐厅设有餐桌和卡座,舒缓低徊的音乐在诺大的空间里环绕弥散,气氛和谐安详;暖色调的灯光非常柔和,只是照度有点偏暗,虽然很适合客人之间窃窃私语,但不太有利于拍照,尤其是我们所用的数码相机低照度下聚焦锐度方面比较欠缺,所以有些菜品拍得焦点偏软,大家凑合看吧。不知道是因为门口道路施工,交通不便,还是非周末的原因,整个餐厅里自始至终只有我们一桌客人。诺大的一个餐厅,好像变成了我们的专场,三、四个服务员只给我们俩人服务,这种包场的感觉还真的很不习惯呢!客人少的一大优点就是上菜速度特别快,也难怪,一个厨师班底就伺候您这一桌客人,每人做一道菜,那还不分分钟就搞定了。

也就等了一刻钟的时间,我们的菜品就陆续上桌了。看看吧,这就是我们的午餐,菜量太大了,这一点和我们在德国时享用的有很大的区别。在德国要是点这么一大桌子,只怕都快够我们这次哈尔滨之行的全部花销了 。

头盘: 7只蒜蓉焗生蚝。生蚝的个头不是很大,一小团紧致的蚝肉上铺盖着足够多的粉丝,粉丝上面是丰富的蒜蓉,适量的调味酱汁渗透在食材里,味道很好。蒜蓉的幽香和粉丝的软糯恰到好处地承托出蚝肉的鲜美,这倒头盘过让出色,不愧为“头牌”呀!

酒水,我们选择的是鸡尾酒,颜色很好看,味道有些甜,凉飕飕的,挺可口。

主菜是用铁板托盘上的,这个好像和在德国时的不一样。

主菜:黑椒牛扒和原汁烤猪梅肉。牛扒有七成熟,五成以下的成熟度不是喵喵能享受的,上次在德国,餐刀切开的牛排渗出一缕血水,喵喵立刻就没了食欲,紫檀倒是吃得津津有味。勃莱梅的牛扒火候到位,鲜嫩又断了生,喵喵很喜欢;猪梅肉软硬适度,鲜嫩多汁,肉香醇厚,德式西餐做猪肉真的很有一套呀!两款主菜的酱汁好像有些重叠了,都是黑椒风格的,不过配伍于牛扒和猪梅肉却很适宜,浓厚的黑胡椒的辛香让肉食的口感和腴香凸显无遗,相得益彰。两道主菜除了肉块儿稍嫌小巧 ,无可挑剔,相当完美 !

沙拉:田园蔬菜沙拉。这道菜没什么可说的,色彩鲜艳的新鲜蔬菜配以味道醇美沙拉酱,清脆爽口,好吃-吃光。

小食组合:骨肉相连+米兰虾饼+炸薯条。

这道菜应该算是国内的改良产品,除了炸薯条,欧洲应该没有其它的两款菜品。炸薯条中规中矩,和一般西式快餐店里的炸薯条差不多。骨肉相连和米兰虾饼则不敢恭维。骨肉相连明显炸过了火,很硬,费牙口!米兰虾饼,虽然名字里面加了意大利元素,但是菜肴里没有感觉到亚平宁的风味。虾饼也炸过了火,硬而不脆,而且面饼里面几乎没有虾的鲜味,整个儿就是一份炸土豆饼嘛。这款菜很难让人满意。

汤品:奶油南瓜汤。汤汁浓稠,南瓜的微甜中缠绕着悠悠的奶油浓香,非常好喝。

甜点1:切片面包配黄油果酱。草莓酱和挤成花一样黄油配上切片面包,完全可以当做主食了。

甜品2:巧克力多层慕斯。口感和形态都很好,就是巧克力的味道显得太淡了些,没有体现出巧克力慕斯应有的润甜中间或凸显出凌厉的可可微苦的个性,显得太过平实了,平实得可口温舌。仅仅作为一款慕斯来要求,它也算是很不错了,如果你不刻意追求名字中那刺激眼球的“巧克力”三个字的话。

主食:奶酪香肠蔬菜披萨(6寸)。迟到的披萨,午餐全家福里没有它的倩影。她的迟到肯定是因为制作工艺使然,烤制是需要时间的,只有充足的时间才能焙烤出绝佳的披萨。闻起来真的很香的饼子,奶酪味道十足,饼坯上的用料也很足实,红润的香肠块儿让人看在眼里,喜上心头。只可惜我们实在是没有肚量享用它了,好在餐厅可以打包。在这样凉爽的时节里,想必食物也不会很容易坏掉,正好可以当今晚的夜宵或者明天的早餐,节约的我们是不会轻易浪费粮食的,除非到了实在无法可解的时候,比如今天晚上 。

用罢午餐出得门来,明亮的阳光竟然晃得我们有些睁不开眼了,雨过天晴了!正好到中央大街溜溜食儿,好好浏览一下“哈尔滨第一街”。

•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中央大街

从勃莱梅出来,酒足饭饱的我们溜溜达达地又回到了中央大街。悠闲地从南门进来,漫步在这条历史悠久的大街上,用鞋底与百年的的地砖相亲近摩擦,,用双脚一步步量度着街道的长度,感觉非常惬意。

财富会馆,看看这豪阔的门脸,仿佛都能觉察到财气在楼房里涌动呢,拍一张照片,不知道能否采撷到一缕富贵财情呢?

中央大街两边都是这样的楼房,不算太高,但都是西洋建筑模式的,很耐看。

最知名的商家应该是几家西餐馆,比如马迭尔西餐厅。

马迭尔西餐固然大名鼎鼎,但比他家的西餐更受欢迎的应该是马迭尔的冰棍。5元一支,我们看到在这座卖冰棍的小亭子周围,几乎有一半的游人都手举着一只奶黄色的“马迭尔”,津津有味的吸吮着,神态专注,表情陶醉,非常享受的样子。如此美味,我们怎能错过,轻轻地咬一口,冷冰冰的一角落入口中,凉意随即唤醒了还沉醉缱绻在德式西餐美味中味蕾,奶油的浓郁滑腻彻底激活了味觉,又一场小型的味觉享受在我们的口腔里奔涌驰骋,就像在风中飞跃,在冰上起舞,美不胜收。不知道该怎样告诉你口中“马迭尔冰棍”的感觉了,只好说:去亲自尝一根儿吧,不会让你失望的。不过一定要记住,每天最好不要超过两根儿,否则对肠胃不利呦。

马迭尔还有第三样好东西呢,就是他家的面包和红肠。面包是俄式的,个头硕大,香气悠扬;红肠外观靓丽,不知道和秋林、哈肉联的相比哪个更正宗,只是看到购买的人也不算少呢。

华梅西餐厅,另一家著名的西餐厅,网上评论不尽相同,也是俄式西餐,曾经也是我们的待选目标之一,最后因为偏爱德式西餐,就放弃了它们。

马迭尔西餐厅的楼上有一个阳台,每天晚上都会有音乐演出,这可是中央大街的一景,等天黑了我们带您来看看“西洋景”。

波特曼西餐厅,位于中央大街的一条支岔街道里,有点偏僻。不过它也是我们相中过得西餐厅之一。您问我们一共相中了多少家西餐厅呀,好几家呢,被淘汰的有:马迭尔、华梅、波特曼。

这家啤酒餐厅的名字很特别,大泥。

他家的啤酒品种够丰富的的,各国的啤酒瓶子都有呢。

旁边一个小门脸儿是专营俄罗斯面包的。

模样不太起眼,没有法国面包和丹麦牛角养眼。粗犷的外形让人觉得虽然口感不会太好,但一定比较顶饿。这就是列巴吧?不是很大,可以叫“中列巴”。

中央大街里有两处美食广场,下午人不多。也难怪,这种地方适合于晚上来,灯火通明的,吃点烧烤,喝点小酒儿,嗨得很呢!等天黑了,我们再来溜达一圈儿。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防洪纪念塔以北(近中央大街)
  • 简介:松花江是黑龙江的最大支流,流经哈尔滨主城区北部,冬天结冰后,就会成为市民的一座大型的冰上娱乐场所。

中央大街的北端就是松花江畔了,标志就是这座防洪纪念塔。

松花江的江面比较宽阔,江水也很湍急。江边有很多游客在戏水、赏景。

这是松花江大桥。

我们也在江堤的台阶上坐下,静静地观赏一回壮丽的江景。江风徐徐吹来,感觉十分凉爽,酒足饭饱后在这里歇个凉,真是太惬意了。

江水边围拢的一群人吸引了紫檀的注意,好奇心很强的他又坐不住了,溜达到人群边去一探究竟。

原来是在江里捞大河蚌的。河蚌出水后,立刻出售,好像是十元三只,据“蚌老板”讲,新鲜河蚌做刺身,蘸上芥末酱油,比生鱼片还鲜美呢,下酒最得味了。您还别说,这江里的河蚌个头还真够大的,肉也挺足实的,三个一大盘,喝上小半斤白酒没问题,那绝对是一顿美餐呀。只不过我们是无福消受此等美味了。

隔江遥望,那西洋建筑的所在应该就是著名的太阳岛了。我们此次没有上岛一游的计划,在此眺望一下也就是了。

过江去太阳岛有三种途径:乘公交车走跨江大桥,坐渡轮走水道,还有就是坐缆车,就是图片里展示的远处的那几个小黑点点。这水陆空三种走法,任君选择。

松花江畔还有一个江边公园沿江设立,供游人散步,供当地人晨练,绿树成荫,环境不错。

公园面积不大,除了树木,还有有几尊雕塑。

• 类型:骨头馆
  • 地址:上游街7号(近科学宫,聚豪天下大厦一层)
  • 简介:经济实惠的饭店,酱骨的味道不错。

离开斯大林公园时,天空中又开始下雨了,还是那种淅淅沥沥的小雨。哈尔滨的天气预报还是比较准确的,预报的是阵雨,果然一阵一阵地下着。我们赶紧撑起雨伞,回酒店休息一下。昨晚在火车上睡得不是很踏实,补一个午觉很有必要。紫檀好好地睡了一个午觉,喵喵这个电视迷又看了俩小时的电视,等到紫檀从梦中醒来,窗外的天色已经昏暗了。赶紧起来,洗漱一番,整装出行了:来哈市的第一顿东北菜大餐正在向我们招手呢。

我们今天的晚餐选在薛府一品酱骨(上游街店),位于中央大街上游街7号。轻车熟路,我们又回到了夜幕下的中央大街。

晚上六点半左右的中央大街游人很多,天空中的云还是很浓厚低沉,看来雨水还是没有离开的意思。

夜晚的中央大街多出了一丝白天没有的妩媚,辉煌的灯光把欧式的建筑装点得更加迷人了。

再配上这宝蓝色的天空,有木有一些美轮美奂的感脚呢?

夜晚的华梅和马迭尔,灯红酒绿,也展现出了特有的妖娆。

夜色并没有妨碍游人对马迭尔冰棍的喜爱,生意一如白天之火爆。

啤酒广场,夜晚果然比白天热闹多了。

薛府一品酱骨在中央大街北段的上游街里,这家餐厅好有气派了,不愧于名字里面的“一品”二字,果然有极强大的吸引力:刚刚七点钟,我们在一楼点餐,因为食客众多,要到五楼去用餐,下边四层都客满了,那生意得火成啥样呀?!点餐时,我们先点了俩著名东北菜:他家的招牌菜酱脊骨(小份的),东北招牌菜蒜泥茄子。可惜蒜泥茄子没有了,就改成了另一道东北招牌菜锅包肉。还想继续点菜,被服务员拦了一下,说差不多了。可是紫檀同学为了凑单(我们买了团购券,要点100元以上才合适呢!),又点了一个凉拌菜,美其名曰加个下酒菜。没想到呀,他点的这道下酒菜,竟让我们活活给惊着了。您慢慢往下看吧 。一楼点完菜,坐电梯上五层,点酒水要等到落座后。拿起酒单看看,居然没有哈尔滨啤酒!国产啤酒只有雪花牌的。在哈尔滨喝不到“哈尔滨”啤酒,我们感觉有点意外,也有点失望。

我们的晚餐,也是此次哈尔滨之行的第一顿东北菜,都是经典菜品:酱脊骨、锅包肉、薛府拌菜。

酱脊骨(小),49.8元。我们刚刚落座,点完了啤酒,第一道菜就登场了:一个中号的梅花边儿盘子,六块儿体量中等的猪脊骨,菜量虽然比北京的酱脊骨稍微大一些,没有传说中的巨大惊人。后来明白了,我们点的是小份的,而北京的是“均码”的,不是一个级别的,不可如此比较,但价格好像差不太多,如此说来,还是薛府的酱脊骨性价比稍高一些。

暂时忘却价格的纠结,快来尝尝招牌菜的味道吧。我们的印象里,东北菜应该是偏咸的,可这道酱脊骨咸淡适中。骨头炖得很合适,肉质松软但不散乱,有一定的咬劲儿又不感到吃力,肉香中交织着一定的骨香,拆骨、咀嚼的过程很让人满意。盘中有一块儿带脆骨的,咯吱咯吱的在牙间碾压撕碎,肥瘦相间的油润让味蕾体会到了肉汁儿丰腴的娇宠,美味滋润着舌畔,脆骨按摩着齿间,感觉相当之美妙也!东北的酱骨头果然名不虚传呀!

瞧,这盘酱脊骨的品质还不错吧,含肉量还是相当可观的,下酒没得说,就饭也很地道。米饭是二米饭,大米中加入了少量的小米,据说这样更健康。不过,这米饭的适量一般,好像不是东北大米,没有充足的油性,口感有点柴,不太香。

锅包肉:39.8元。东北菜里最著名的代表菜,没有之一,这是女士们偏爱的菜品,据说有美容功效。一尺二的大盘子,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菜量很大,满满的一盘炸得金黄油亮的肉块儿,装点着一些翠绿的香菜,煞是好看。据我们所知,锅包肉的做法比较简单:把猪里脊肉切成3毫米厚的大片,用适量盐抓匀、码上底味,把浓稠的水淀粉加到装肉的碗里,抓匀。宽油烧至七成热,逐片下入挂好稠淀粉的肉片,炸制3分钟左右,待外表挺实捞出;待油温升至八成热复炸;锅内留底油,放葱、姜、蒜炒香,倒入炸好的肉片,烹入糖醋汁,炒匀,加香菜,装盘即可。 做法并不反复,但对油温的把握是关键!

薛府的锅包肉做得很好,外观美艳,油润挺括;淀粉壳儿硬实酥脆,里脊肉片儿柔嫩鲜美,很成功!吃了两三块而之后,我们就觉得有些腻了,也难怪,刚啃了两块酱脊骨,又来几块锅包肉,本来就容易感到油腻,再加上锅包肉是油炸的酸甜口味肉食,简直就是“腻上加腻”了,都说好东西吃多了会感到腻,我们觉得甜肉片即使吃得不算太多也会腻呀。不过,这道锅包肉还是很成功的,主要还是我们的口味的问题,不太适应甜口的肉食吧,今年春天在浙江就发现了这个问题呢。

薛府拌菜,29.8元。薛府的菜价也够“一品”的了,绝对不便宜呀,尤其是这道凉菜,应该是我们点过的最贵的凉拌素菜了,尤其特别的是此菜主料还是菜场上最常见的便宜菜洋白菜,这就不由得让紫檀有点后悔多加了这道下酒菜,小30块钱的一盘凉拌洋白菜,这得配什么级别的高档美酒才合适呀,够宰人的呦!但看起来这菜量却是够瓷实的,硕大的一个白瓷盘子,直径应该不会小于一尺二寸,满满的装着凉拌洋白菜,堆出一个尖尖的山峰,高度至少有30公分,这座洋白菜的小山包恐怕得用一颗洋白菜来堆砌吧。

这道薛府拌菜的材料除了洋白菜丝儿,还有豆腐丝儿和粉条,本菜成败的决定性因素是调味料汁儿。薛府的调味汁儿很独特,酸甜咸辣,多味交织,相辅相成,使得这盘用料简约廉价的凉菜瞬间“乌鸡变凤凰”,幻化成一道清凉解腻,爽口慰心的好凉菜,绝对比流行于大江南北的“东北大拌菜”或“大丰收”强多了。30元的价位在吃了一口后,也不觉得太高了,倒是有一些物有所值的感觉缓缓在心头弥漫开来。此菜的唯一的缺点就是:对于两个人来说,菜量太大了,这绝对就是一个坑,一个引人浪费的坑呀!

雪花原汁金酿,5元。原本想喝哈尔滨啤酒的,没想到居然没有!在哈尔滨喝不到哈啤,也算是奇了怪了。后来在其他饭馆和超市里询问,竟然也都没有,看来要想喝哈啤,还得回北京到超市里买了。

结账单据,一目了然,很职业,赞一个!

这顿晚餐的结果是我们吃得很满意,肚子撑得溜溜圆,连给一根“马迭尔”都不想吃了;还有一个不太好的结果就是:我们虽然竭尽全力吃光了那盘酱脊骨,但是锅包肉和薛府凉菜却各有一半被剩下了,并很残忍地被抛弃在了桌上,这可是我们出游以来剩下的最丰盛的残席了,起身离座时,我们都没敢回头和它门告别,心口被深深的浪费粮食的负疚感塞得满满的,很是压抑!本来也想过是否把锅包肉打个包,可是突然想到酒店的窗台儿上还放着中午打包的一整个披萨饼呢,于是就果断地打消了打包的念头,决绝地结账离开。

酒未足,饭过饱的我们在溜达回酒店的路上又到超市里买了点儿喝的和零食。有关超市的内容留着以后再聊吧,今天的故事太多了,有点淤着了。是呀,第一天是我们此次哈市之行最充实的一天,所以写的比较多,是不是有点儿太罗嗦了吧 ?

这款巧克力是罗马尼亚的产品,味道不错,75%的可可含量,香味醇厚,苦味浓烈, 口感细腻柔滑,很提神醒脑,让人很快就产生一种愉悦的感觉。

回到酒店,喵喵就赶紧搜台看电视。北京卫视刚刚开播的新剧《中国式关系》让她很感兴趣,看来在哈市的这几天,黄金时段电视机会被她独霸了,幸好体育节目的直播都在22点以后。

第3天

• 地址:南头道街8-12 附近
  • 简介:中国面积最大的“中华巴洛克”建筑街区。

昨天走路太多了,感觉比较疲劳,很香很沉地睡了一个好觉,自然醒来时成功地满血复活了。洗漱完毕,居然觉得有点饥饿感了,昨晚被肉食撑得要命的饱胀感到了今朝已经荡然无存了,还好有昨天午餐打包的披萨在窗台上等着我们呢。昨天就觉得这个披萨很香,今早闻起来觉得更加美味诱人了,三下五除二+狼吞虎咽,一个6寸的披萨转瞬间转化为我们的强大动能而荡然无存了。今天依然是个大阴天,天气预报说还有阵雨,我们出门还得带上雨伞呀。沿着电子地图的指引,步行前往今天的目的地:老道外。

哈尔滨道里区的街道,欧式建筑随处可见,干净气派。

进入道外区,公共设施就明显陈旧残破了,途中路过了一条很破旧的街道,马路上有很多大坑小洼的,路两边都是建筑材料商店,又是建材一条街呀,我们好像到哪里都会遇见当地的建材一条街似的,比如天津、青岛还有杭州,莫非我们和建材有缘呀?。

在建材一条街看到好几辆载着一个自制小高炉的三轮车来回穿梭。

听吆喝,看牌子,原来是流动售货车,主营烤苞米、烤地瓜和烤土豆,太有地方特色了。本想买个烤苞米尝尝鲜儿的,可又怕肚子里的披萨饼不乐意,土洋不和,回头再打起来,再说了,还得留着肚子吃肉呢,按计划今天的午餐也都是横货呀!咽一口口水,忍了吧。

路边的烂草地里,有一只不太难看的流浪狗狗,好奇地注视着每一个路过的行人,看到给它拍照也不避讳,还很配合地直视镜头,非常坦然的范儿。

景阳街。让我们想起了武二郎,他打虎不就在景阳冈吗?

靖宇街。从这个街口往东,就进入了老道外的地界儿了。

靖宇街的西口有一家哈尔滨地方戏院,到售票处打听了一下,这里每晚演出二人转。

街里的建筑有些惨不忍睹,好象一个拆迁区,好多建筑窗户都没了,整个儿一个残垣断壁。

靖宇街进来没多远就有三家名头颇响的餐饮老字号:东来顺、正阳楼和老都一处。这要是在北京,这个点儿(饭点儿将至),这三家老字号门口肯定有等座儿的了。可在这老道外,三家老字号却光景惨淡,门可罗雀,清淡得可怜呀!

东来顺的门楣下挂着一个蝈蝈笼子,里面的蝈蝈唱得欢欣悦耳,引得喜好鸣虫的紫檀在门下支楞着耳朵仰头站立了好一会儿。

老道外也有很多老的欧式建筑,多为三层的小洋楼。但是大部分保护得不够好,陈旧残破,惨不忍睹,只有靖宇路上上字路口的几座小楼还有些模样,干干净净的,算是展示了一下当年的风采吧。

靖宇街上的老鼎丰应该是总店了,也是老店,占据了整整一座干净漂亮的小洋楼,挺有气派的。

门头上和店堂里都有老年间店名的题字(当然是复制品啦),本店食欲1911年,105周岁,不折不扣的百年老店!

店门口和殿堂里个展示着一个硕大无朋的月饼模型,看到它们,我们才反应过来快到中秋节了。

进了店门,吓我们一跳, 满屋子都是客人,虽然不至于水泄不通,但绝对称得上是盛友云集了,不用问,都是冲着月饼来的,谁不知道老鼎丰最出名的就是老五仁的月饼呀。月饼我们暂且不去关心,还是先看看他家的点心吧,老鼎丰的点心也是大名鼎鼎的呦。

昨天在道里菜市场的老鼎丰专卖柜台已经告诉您他家的点心品种繁多了,今天再给您看看老店里的堂食美味:生日蛋糕、西式面包、自制酸奶。

您知道这是什么吗? 这就是紫檀同学一定要见识一下的点心——槽子糕,名头如雷贯耳吧?!想当初,市井里曾经流传过这样一句话:“没有你这臭鸡蛋还不做槽子糕啦?”就是这位“大侠”。紫檀打小就知道这句话,可是楞就是没有亲眼见过槽子糕的真容,只是听大人们形容过是一种用槽子状的模具制作出来的糕点。他的印象中槽子应该是方形的,而且体积应该挺大的,有点像超市里卖的枣糕,没想到居然是这样的,不就是梅花形的鸡蛋糕吗,北京超市里有的是。一种失望之情从心底涌出,本来打定主意要来一块尝尝的念头瞬间就灰飞烟灭了。还是留着肚子去吃肉吧,现在有的是鸡蛋,没必要吃槽子糕了。你不吃没关系,有的是人爱吃呢,没到5分钟,我们就看到有三位顾客买了槽子糕,而且还真不少买,都是一大塑料袋子,至少也的有2二十多块儿呢,看来老鼎丰的槽子糕果然名不虚传呀!

点心匣子和月饼盒子, 精美漂亮,送礼用很有面子的。

瞧瞧,这月饼一箱一箱的堆得老高,可用不了多大功夫就卖光了,还得催着后面的库房赶紧上货呢。

老鼎丰对面也有一家买月饼的,是传统清真月饼。

沙记赛索,应该也是一家比较有名的字号啦,顾客也不少呢。

张飞扒肉
  • 地址:呼兰区南大街178号

看罢点心出来,就该吃正经饭了,毕竟光看看饱不了肚子。顺着靖宇街继续往东,溜溜达达来到南大六道街,拐进街口,向街边的一位大姐打听“张飞扒肉怎么走?”大姐抬手往街里一指:“前面就是。”

南大六道街里面有一个大空场,空场的西边一溜餐馆,有好几家扒肉馆呢。

空场南北两边的建筑,很有特点。

众多的扒肉馆里,张飞扒肉是规模最大的一家。可能是店铺装修的原因,扒肉馆在店门外边的马路上搭起了一个大棚子,里面简单地摆放了十几张桌椅,看起来非常简陋。大棚的地面铺着几大块钢板,下面可能是在挖沟,人走在上面忽悠忽悠的,带着桌子上下摇摆,于是盘子里的菜肴也就跟着摇摆,最好看的应该是扒肉,肥嘟嘟的皮肉随着钢板的节奏抖个不停,颤颤巍巍的就好像一个胖子在狂跳肚皮舞,大粉坨一样的肚腩哆嗦成一个儿了,煞是有趣!饶是这样简陋的环境,我们进“棚”时,里面就只剩下一张桌子了 ,好像还是客人刚走,“跑堂小哥”还在擦拭桌面呢。据我们路过观察,邻居那些家扒肉馆都十分清净,唯有“张飞家”高朋满座,看来他家很有些名堂呀!我们心中窃喜。

张飞扒肉的招牌,下面的是老招牌。为什么要叫“张飞扒肉”呢?难道和喝断当阳桥的那位三爷有什么瓜葛吗?据说张翼德起兵前是当过屠户,但做过扒肉吗?他酷爱喝酒那是尽人皆知的,如果用扒肉就酒,那也算是一种高级的享受了呀,至少能多喝三大碗呀!可是张三爷南征北战,好像没有来过哈尔滨吧,刘关张曾经蛰居在白马将军公孙瓒麾下,公孙瓒倒是久居辽东,还曾讨伐乌桓,但应该也没有到达过如此遥远的北方吧,更何况张三爷呢。也许是老板的名字也叫“张飞”?算了,不再深究这些了,还是赶紧看菜单点菜,大口吃肉要紧呀!

张飞扒肉的菜单,价格比较公道。看着每一道热菜都想尝尝,可惜肚量太小,人数忒少,多点一点就会吃不了,想想昨天晚上的“遭遇”,心里还有些后悔呢。

所有菜品都来小份儿的,左挑右选,终于定下来了四个最经典的招牌菜:扒肉、扒豆腐、苏伯汤、骨棒鲜。这最后的一道菜是“跑堂小哥”特意推荐的,说这是点击率第二高的,仅次于扒肉。我们开始有些犹豫,昨晚的“遭遇”记忆犹新,生怕点多了再次浪费。“跑堂小哥”上下打量了一下紫檀,又看看菜单,说:“你们点的都是小份的,应该没问题。”那就来一个吧,顶多吃撑了多溜溜弯儿呗。张飞家有点老国营饭馆的风格,点餐后,先结账再上菜。三菜一汤,外加一大碗米饭,餐单拿来一看,才36元,这也太合适了,说他价格实惠吧,我们觉得要说三遍,这么重要的事儿,怎能忽略呢!别看客人都满座儿了,上菜速度却绝不慢,5分钟的功夫,我们的菜就上齐了。也难怪,他家的菜都是需要长时间慢炖久煮的,可以事先做好,一直在火上咕嘟着,反正越炖越入味,等客人入座,随点随盛,那还能不快?!

扒肉,10元/块。目测一下,横截面大约有4厘米见方,将近20厘米长短;长方条的扒肉静静地卧在白色瓷盘子里,肥瘦相间,层次分明;色泽红润,汤汁浓醇,卖相很好。

扒肉的选料应该是猪五花肉,我们盘中的这块品相不错,真正是五花三层,红白交错,配比均衡。喵喵看到是觉得有点偏肥了,但尝了一口就释然了,嘴角的笑容告诉紫檀那感觉就是“肥而不腻”;紫檀也来一口,体会到的是“瘦而不柴”。动筷之前,为了拍摄到扒肉的侧面,紫檀想用筷子给它翻个身,没想到它那么娇弱,筷子稍微用力大了一点儿,立马就皮开肉绽了,简直达到了“吹弹得破”的意境了。瞧左下图那块翻卷下来的柔皮,就是紫檀同学不小心的“杰作”。就在此时,有客人从我们桌边经过,地面的钢板震颤起来,就见我们盘中扒肉的肥肉部分开始轻微抖动,特别是那一角耷拉下来的柔皮,就像接了马达的弹簧一样哆嗦成一个儿了。柔弱无骨还舞姿婀娜,让人不能不喜欢呀!怎么形容这道扒肉呢?酱香浓郁,入口即化,丰腴油润,鲜美可口,非常好吃!对于无肉不欢的老饕来说,这是大快朵颐的佳品,让人可以尽情地满嘴流油,这是不可或缺的狠角色。

骨棒鲜,7元。一个粗犷得能让人直接联想到威虎山和奶头山上的大餐的雄壮家伙,居然起了这样一个勾人的名字,老板的起名艺术也是让我们佩服啦。

这个大棒骨头子得有一个成年男子的拳头大小,紧紧实实的包着一圈肉,真的很像一个握紧的拳头。用筷子一扎,表面看着很瓷实的瘦肉却非常喧乎,一扎就透,炖的足够软烂,这火候是用到家了!骨棒鲜的口味不同于扒肉的酱香味,而是偏西餐的味道,除了咸鲜外,还加了比较多的番茄酱,看那碗底儿的汤汁就明白了。好在没有加白糖,要不就成江浙菜或者锅包肉系列了。这道骨棒鲜完全是地道的帖骨肉,肉鲜中饱含着骨香,虽然都是瘦肉,但绝对不柴,油润可口,味道还是挺独特的,适量的番茄酱起到了解腻的作用,有点独树一帜的意思。

拆净了帖骨肉,还剩下一个满是筋头的骨头棒子了。 骨头上有一道缝儿,紫檀用筷子试探着插入骨缝,然后稍微用力一掰,骨头上的“帽子”就脱离了骨头,好一顶大棉帽子呀,上面顶满了半透明琥珀状的筋头巴脑,这些可是大棒骨的精华所在呀!柔软且不是筋道,软糯又滑润滋腻,那种口感绝不是一般的精肉、五花所能比拟的,油润的筋头下喉之际,唇边却有些粘口的感觉,那应该是筋骨久经煮炖后熬出的胶质产生的妙用吧。这应该是一道比较新的创新菜,因为菜单上并没有它的大名,但我们觉得它并不比扒肉弱,论起实惠和口感,我们倒是更偏爱骨棒鲜呢。如果您有机会来吃张飞扒肉,建议尝尝它,佐之以二两烧刀子,夫复何求?

苏伯汤,小份的,才4元。

苏伯汤就是用洋白菜、土豆、西红柿、洋葱、胡萝卜等一起熬制的的一种俄罗斯风味的菜汤, 正宗的苏伯汤应该还会加入牛腩一起炖煮,我们桌上的苏伯汤里没有牛腩,可能是素食类的精简版吧。虽说是没有牛肉的素食版,但味道非常好,汤汁比较浓稠,番茄味道醇厚,各种蔬菜软烂适度,酸甜适口,很解油腻。相对于4元的价格,赞它个“物美价廉”绝不过分。

扒豆腐,12元,这可是我们今天中午餐桌上最贵的一道菜了,居然让一道素菜拔了价格的头筹,我们也算是开了荤了 。

扒豆腐的味道和扒肉很相似,我们甚至怀疑就是把油煎过的家常豆腐块儿用做扒肉的汤汁扒过了而已, 更有可能的是豆腐和扒肉作为“同一个战壕里的战友”一锅烩出来的,不对,应该是一锅扒出来的。所以,在吃豆腐时,总觉得里面有一丝丝的荤腥味儿呢。扒豆腐的味道虽然带有扒肉的滋味,但毕竟是素食,没有扒肉的鲜美,所以我们觉得它的价格还是不应该高于扒肉,有一些喧宾夺主的抢戏嫌疑。

这一桌子荤素搭配的家常美味,吃得我们心满意足,肚子里也是“沟满壕平”的饱涨了。其实,一开始我们是想点一份“丸子豆腐拼盘”,可以打听,除了豆腐,还有5个小半号的狮子头那么大的大肉丸子,就没敢点,换成了桌上的最贵的素菜。幸亏没点拼盘,要不肯定又得浪费食物了,和昨晚一样的错误我们可不想再犯第二回了!

这是隔壁桌四条大汉点的扒肘子,看着真过瘾呀!大肘子上桌时,我们正好起身离席,紫檀经不住扒肘子威风凛凛的健美形象的诱惑,腆着脸请问大汉能否借拍一张照片留念。大汉展现了关东汉子的豪爽:“随便儿!”于是,你们有福气能一睹张飞扒肉家最给力的名菜的真颜了。看着这碗肘子,紫檀又有些后悔了:要是没有早餐的披萨,我们俩其实也有可能拆掉一个扒肘子呢!曾记否,那是在成都的黄龙溪古镇,我们俩不是曾经吃净过一个焦皮肘子吗?那只肘子的个头应该也不输于邻桌的扒肘子。虽说“好汉不提当年勇”,但那仅仅是两年前的事,既未到“廉颇老矣”的地步,那我们应该还有余勇可贾呢!可惜了我们的“扒肘子”,但愿你的味道不要比扒肉强的太多呀。

出门时,恰逢“跑堂小哥”上菜,追着拍了一张他手里的托盘——这桌客人好有口福呦,他们的饭量也真不错呀!虽然刚刚吃得大饱,但还是特别有兴趣看到、闻到和拍到美味的食物,这就是一个标准的“吃货”应该具备的品质吧 。

午餐的结账单,一共才36元,太值了,您觉得呢?

我们这顿午饭点的菜整个儿就是一桌酒菜,不是韭菜,而是下酒菜。想象一下在一个周末的晚上,4-6个北京爷们儿(就是紫檀的同事们吧),在凉风习习的后海湖畔,一大份丸子豆腐拼盘, 一大碗苏伯汤,然后每人两块儿扒肉、一个骨棒鲜,俩人撅一瓶大二(大瓶儿的二锅头,最好是白标牛二-白商标的牛栏山二锅头),那就是一幅绝佳的“好汉饕餮图”呀!

• 地址:南头道街8-12 附近
  • 简介:中国面积最大的“中华巴洛克”建筑街区。

饭后百步走,这是每次暴搓之后必备的环节,尤其是在难得的出游时节。老道外的街道一共有七条,就像一根黄花鱼的骨刺,以靖宇街为脊柱,上北下南地平行着七对纵骨,分别是南北七道街,我们就游走在这七对纵骨上,看着那些残破的旧房子,心里有些酸酸的不得劲,可惜了这些老建筑,没有得到应得的保护和修缮,就这么残败下去了,再过几年或者几十年,你们还会存在吗?不知不觉间,突然发现地上有自己的影子在陪伴——出太阳了!这还是我们到达哈市后第一次见到阳光呢,心情也跟着灿烂起来了。不要做忧天的杞人,我们还是回到现实中来吧。肚子已经被美食喂得饱饱的了,那就应该再来点精神食粮陶冶一下情操了。从攻略上了解到,哈尔滨也有德云社分社,我们就一路打听着,寻觅开来。在一片残旧的建筑中穿梭着,我们颇费了一些周折,终于在北七道街的长春街找到了德云社哈尔滨分社。

老道外的建筑都很残败,破旧的外表却遮不住它们凛然的身姿。

老道外的娱乐场所还是不少的,我们至少看到了三座大舞台,不过它们现在都很萧条,不复往日的辉煌了。

只有郭先生的字号还算景气,离着老远就能看到居民楼的墙壁上,郭先生抱着双肘微笑着用眼神儿招呼你:“过来瞧瞧吧。”

德云社哈尔滨分社,绝对是哈市最气派的演出场所了,应该没有之一吧。可惜他家只有晚场的演出。我们本来想看个下午场的解解闷儿,晚上喵喵还得回酒店追剧呢,对了,就是北京卫视的《中国式关系》。晚场的票价还真不便宜,那就算了吧,据说还有一家说相声的星熠社有下午场的演出,那就去那儿瞅瞅吧。

溜溜达达,走街串巷的,我们来到了南三道街,这里的景致与其他街道大不相同,没有了残破陈旧,一水儿的灰砖小洋楼,整洁划一,地面也是新铺的。平坦干净。一打听,原来这里就是大名鼎鼎的“老道外中华巴洛克”,一处新建的景观建筑群,有点像天津的文化街。进去看看吧,至少不会看着让人心酸呀。南三道街,应该算是“老道外中华巴洛克”的主街道吧,果然和“外边”不同。

“老道外中华巴洛克”的内部建筑。

老道外大戏台,墙上的广告标注着有模特大赛,遮阳伞下坐着的人们是在等待模特们出场吗?仔细看看,人家还在火热报名中呢!

整条街道冷冷清清的,肃静得有些然人难以忍受,感觉转一转也就够了,没有什么值得流连的。只有这幅门帘儿让我们觉得还不错,果然是“出淤泥而不染”呀。

出了“老道外中华巴洛克”的北门就又回到了靖宇街,往左边拐了俩弯儿(连续左转弯),来到了比邻的南二道街,这里是一条美食街,这可是我们喜欢的好地方呀,赶紧进去瞧瞧。街里第一家是北山酒馆,他家的红肠和酱肉应该不错。下午两点多的光景,店里没有食客,但却有不少排队买红肠的顾客,都是一大袋一大袋提着出来的,应该不错吧。

南二道街的中部有一个民俗展示中心,也说相声的“星熠社”就在这个门里面,售票处在门口这个小亭子里。

他家有下午场的演出,时间不长,只有一个小时,票价很便宜,每位才十元,可以进去看看。

上图就是星熠社的主要演员,下图则是他们的演出场所,一个小剧场,面积不算太大,摆了茶座,有十几张台子,后面还有不少椅子,坐满了应该可以容纳二百多人吧。下午的演出不用对号入座,我们很幸运地坐上了第一排正中间的位子,要是晚场这个位子的票价应该过百,如果在德云社,价格应该是四位数。本场的上座率不太高,演出开始后,我们回头看了看,一共只有十位观众,就是说这场演出的票房收入只有区区一百元。但演员们的演出还是非常认真的,兢兢业业的态度绝对对得起票价,看来他们真的是把我们当成了衣食父母了,向他们致敬!一个小时的演出,时间有限,只表演了三段节目,节目质量还是比较高的,虽然不能和北展剧场的德云社开、封厢演出相提并论,但肯定值回了票价了。

开场演出的是一段山东快书《武松赶会》,中间是一段单口相声《君臣斗》,说的还行。

压轴的是一段对口相声,表演的是星熠社的角儿,功力比前两场的要高出一筹,包袱抖得也不错,挺逗儿的。

听完相声出来,发现太阳没影儿了,头上的天空又布满了乌云,难道在里面哈哈一乐,把太阳公公给笑跑了吗?现在才下午四点,时间尚早,我们在南二道街里继续溜达,除了满街的饭馆儿,还看见了一些老年间的玩意儿。吹糖人儿的。原来老北京的庙会里必备的项目。

糖人吹得挺好,10元的价格也还算可以吧。

街道里的塑像,栩栩如生。

路过的这家馆子的字号怎么这么亲切呢,歪着脑袋想一想,记起来了,这就是我们原计划到哈尔滨的第一顿早点呀,后来被换成了豆腐脑了。就在此时,下雨了,雨点还越来越密,这可真算是天意了,正所谓“下雨天留客”呀,赶紧进门避避雨吧。

门口的幌子上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火勺”,谁知道火勺是什么吗?我们以为就是北京的火烧呢,其实不然,回来百度了一下,正解如下:正宗的火勺属于清真  的小吃,所以多见于一些清真的牛肉火勺店。一般的其他地方所做得火勺很难和清真牛肉  火勺店相媲美。表面上看起来与馅饼的差不多,可这是牛肉火勺可不是牛肉馅饼  ,口感是完全不一样的。火勺是用烤炉爆烤而成,内放几张像抽屉一样的大铁板,不停对火勺翻烤,从而达到火勺外酥里嫩。好吃的火勺一定要皮脆,皮脆的原因是因为在面中揉入了一种特殊的原料“油酥”。如果用豆油冒充羊油做的就难于吃出酥脆的感觉了。原来如此呀!下图是红光提供的主要品种和价格,应该不算便宜。

店堂不大,干净明亮,6张桌椅,显示了小本经营的理念。

柜台里的酱卤食品表明这不是一家清真店,那么对火勺的要求也就不应该太高了。酱口条、酱牛肉和香肠我们都不太感兴趣,唯有右下角的酱货,让紫檀跃跃欲试:酱猪脑。可是喵喵坚决反对,不是因为坊间传闻的“吃了猪脑人会变蠢”的说法作怪,而是她无法忍受和此物近距离对视的折磨。无奈,只好作罢!

凉菜柜台里最醒目的当属这盘蒜泥茄子啦。

饭馆子里进门就是客,哪有单单避雨的道理,何况还有我们心仪的美味呢?偶遇就是缘分,这碗馄饨和火勺应该就是我们命里不该错过的佳物呢。我们决定提前吃晚饭了,早点幻化而成的晚餐,当然可以(也应该)提前吃啦。放弃了酱猪脑那样重口味的“异物”,我们点了正常的食物,因为中午的横菜在腹内余威尚存,我们没优点得太多,只要了一点精华:火勺和馄饨,还有一瓶念叨了一天都没找到的饮料:大白梨。

鸡丝馄饨,15元/大碗。碗挺大的,馄饨也不少。

馄饨皮儿比较滑润;馅料应该是猪肉的,挺鲜美的;汤是骨头熬制的,味道醇厚,但没有觉出有鸡汤的鲜美,不知道为什么就命名为鸡丝馄饨了,碗里没有和鸡肉有关的原料呀,好在味道还不错,我们也就懒得去深究了。

这就是让紫檀同学探究了很久的火勺,3元/个,全名叫“棋子火勺”。看样子倒更像门钉,如果说是棋子儿的话,那也得是围棋子儿。

棋子火勺虽然不是出自清真馆子,但确实很不错,应该是体现了火烧的精粹。外皮够酥脆,而且是分层的,应该是在和面时加入了油脂,经过旺火烤制产生的效果,油香扑鼻;馅料很家常,猪肉与洋白菜混合而成,温馨可口,能吃出一种很暖胃的感觉,赞一个!

大白梨,3元/瓶。应该算是一种哈尔滨独有的汽水,就像是北京的北冰洋。不过,我们只在老道外喝到了这种汽水,在南岗区和道里区都没有买到,像秋林、大一点的超市里都找过,没有卖的。也许它是属于老道外的专属饮料,特别接地气的那种。大白梨的味道没有什么特别的,就是一瓶甜水儿,没有梨子的味道,应该和梨这种水果沾不上边,就是一个名字而已。不过,如果到了道外,可以来一瓶尝尝,体会一下老道外的味道。

吃完馄饨出来,雨又停了,而且地面都干了。哈尔滨秋天的阵雨真的是“来得急,去得快”呀。漫步到了南二道街的南口,把口第一家居然又是我们原计划中要吃的小吃店“张包铺”,他家的排骨包子远近闻名。张包铺的门脸。虽然刚吃完馄饨和火勺,但还是不愿意与排骨包子交臂失之,我们打算来一个尝尝,看看包子里到底包了怎么样的排骨。

门口的塑像,笼屉里的包子个头不小呀。

离开了老道外,我们回到了道里区。昨天去过的麦凯乐的地下超市是我们还要去的地方,每天都要去一次,因为那里有我们喜欢的饮品和食物。说到超市,我们觉得这次哈市之行的一大收获就是找到了一家很好的超市。麦凯乐哈尔滨总店就在我们入住的酒店对面,这几天他们正在搞7周年店庆活动,超市的东西打折力度很大,很多都是半价的。麦凯乐的档次决定了他家的超市也是高品质的,超市里有很多进口商品,比如我们喜欢的啤酒就有德国的、比利时的、立陶宛的等等;牛奶则是以新西兰、德国、波兰的为主。另外店里的自制糕点也很不错,哈尔滨由于受俄罗斯影响比较深远,所以高点多以奶油风格的为主,今天的夜宵我们就选择了新鲜的泡芙,奶香十足,松软可口,妙不可言!此外,超市里也有秋林、哈肉联的专柜,红肠、格瓦斯也都有折扣,赶上一个店庆真的很实惠呀。于是,我们又买了牛奶、啤酒、格瓦斯和泡芙等零食,满载而归,回酒店看《中国式关系》喽。

麦凯乐,7周年庆。

超市里的啤酒,黑啤、黄啤、小麦啤,品种繁多,琳琅满目,还有很好的折扣。

进口牛奶,这些都是一升装的,我们喝的是右边的这款红色的波兰全脂牛奶,味道醇美,一盒才7.9元,合适吧?

这就是我们入住的如家酒店。

哈尔滨夜景

回到酒店,喵喵一边休息一边准备追剧了, 紫檀可不愿浪费时间,独自出门去观赏哈尔滨的夜景了。

夜幕下的哈市街景,灯光璀璨,充满活力的样子。

圣索菲亚大教堂,六点半的傍晚,宝石蓝的天空下,大教堂更加漂亮了。天上的云层里,月亮含娇带羞地露出了脸,虽然还不忘带上一层面纱,但总算是和我们见了面了,这可是我们在哈市唯一的一次会晤呀。

把月亮放在洋葱头和尖塔之间,这样的构图会不会更好一些呢?

大教堂的十字架,金光闪闪。

索菲亚广场的夜景。

天黑透了就没有了活力,但教堂依然雄伟庄严。

教堂下面有一个小亭子,每晚都会有小型的音乐表演:悦动索菲亚。

离开索菲亚,来到中央大街,这里夜晚的微风中也时时飘荡着美妙的音符,让游人禁不住停下脚步,驻足静听。

当然,最吸引游客的还得数马迭尔西餐厅楼上的“马迭尔阳台音乐”吧,这里的演出水平比较高,楼下总是聚集了大量的听众,马路被人群堵塞得无法通行是经常的事。由于拥堵,就使得更多的游人被动地加入到了拥堵的人堆中,不过,还没来得及抱怨拥堵给自己带来的不便,就已经被楼上“掉”下来的悠扬音符迷幻了耳朵,很快就成为主动留下来继续堵塞后来者的人群中的一员了。紫檀也不例外。此刻楼上的一位帅气外国小提琴手正在演奏一首中国音乐:沙宝亮的《暗香》。音乐甫一奏响,就像是静音令发出了,楼下很快就安静了下了。没想到,这一曲红遍大江南北的歌曲,一经小提琴的缠绵演绎,竟会产生一种直抵人心的魔幻作用,优美低徊,辗转反侧,那琴弓不似拉在秦璇上,倒像是“锯”在听者的心弦上,每一次婉转,每一个回旋,每一个震颤,都令听者魂牵梦绕,心头战抖,当小提琴将乐曲的高潮部分华美而幽怨地铺盖下来的时候,整个楼下(密密匝匝聚集了近三百人的楼下马路上)静得真的几乎能听到自己的心跳(也许是听得太激动了,心跳也更加有力了),此刻的紫檀同学只觉得音乐直接灌入耳鼓,仿佛有一种淡淡的香气随音乐而来,激得胸腔鼓胀,鸡皮疙瘩“嗖”地一下布满了全身,头皮都有些发麻啦!很多年都没有过这样的感觉了,这种被音乐激起的战栗,真的有一种让人想流泪的感觉,不是因为难过,而是一种“知音”的邂逅使然。音乐收尾后,又静了大约十秒,楼下的掌声这才爆发出来,真的如爆炸的冲击波一般冲向演奏者,小帅哥满足地向大家深深滴鞠躬致谢,想来,当时他的心也和我们一样难以平复呢。这5分钟是紫檀这次哈尔滨之行最难忘的时刻,每每忆起,心潮难平。本想用《暗香》来作背景音乐的,可是网上只找到了原唱和萨克斯版的,没有小提琴的感染力,“宁缺毋滥”,还是作罢了,让震颤存留在心间吧,一直一直。

不能再写了,此刻仿佛又回到了当场,双手都有些冰冷麻木了。暂且搁笔,待我缓过来再继续吧,可能要等到明天了,抱歉。

这就是演奏《暗香》的乐者,他的琴声宛如天籁之音,打动了听者的心。

这个女孩儿演奏的俄罗斯音乐也很好听。紫檀觉得,到了哈尔滨,你可以不去马迭尔西餐厅,但不应该错过马迭尔音乐阳台,静静地听一回,不虚此行。

马迭尔音乐阳台的演出休息之际,人群渐渐散去。突然,散开的人群又兴奋地骚动起来,并纷纷往街道两边避让。紫檀循着渐近的鼓号声望去,原来是一队打扮得花枝招展的美女们在进行“花街游行”呢。

也不知是哪家商户组织的这次巡游,队伍里的模特们身材高挑,模样也挺标致。

她们衣着华贵艳丽,有的还装饰以彩色羽毛,给灯火辉煌的中央大街平添了一抹娇艳的靓丽风景。

旅游中的一天,能有悦耳的音乐打动心灵,再以养眼的美女巡游作为结束,也算得上是相当完美的了。

第4天

• 电话:0451—53644151
  •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红军街50号
  • 简介:黑龙江省博物馆是省级综合性博物馆,位于哈尔滨市南岗区。它是黑龙江省收藏历史文物、艺术品和动、植物标本的中心,是地方史和自然生态的研究中心之一,也是宣传地方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的重要场所。

我们今天的主要游览地点在南岗区,具体说就是果戈里大街一带。第一站是黑龙江省博物馆,从索菲亚大教堂有很多公交车可以到达,挺方便的。我们好像已经习惯了每到一处都要到当地最大的博物馆转转,可以更好地了解我们到达的城市。最为一家省级博物馆,“黑博”显得有点儿太精致了。去之前,我们猜测,这“黑博”呀,应该颇具规模的,就算是不能和文物大省陕西的“陕博”相比吧,至少也应该和云南这样的边陲省份的“云博”不相上下吧。可是,到了“黑博”面前,我们有点大失所望的错愕感,真的是太“玲珑”了。用身份证换票即可进入,这一点倒是和“陕博”、“云博”一般无二。进门以后,发现展览的数量很多,涉及面十分庞杂:楼上楼下一共三层,同时开放的有八个展览,但每一个都特别小巧、简约,感觉很不解渴,一圈儿转悠下来,没有感觉到有什么收获,本以为要在这里花费一个上午的,没想到把馆内所有开放的犄角旮旯都溜达了个遍,才耗费了我们90分钟,只好提前去吃午饭了。

“黑博”的大门。

“黑博”的门票。

“黑博”的藏品《蚕织图》,就挂在一进大门的墙壁上。

1.一楼有一个画展。

2.画展的对面《敏捷的猎手——美洲狮》。

3.地下一层,有一个灵长类展览,这就是所有的展品。

4.灵长类的对门是每月一县之《讷河特展》。

讷河特展的主要展品。

5.灵长类的隔壁是一个戒毒展。

二楼的过道里有一个商品部,出售一些工艺品。

还有玉器。

6.二楼的主要展览是《黑龙江历史文物陈列》,应该算是最主要的展览了。这里面的展品还有点意思。

金银器和象牙球。

金带,铜镜,官印和武器——流星锤。

瓷器。

7.位于《黑龙江历史文物陈列》里面的《俄侨博物馆》,展示了近现代俄罗斯侨民在哈市的生活与发展,这个还是挺值得看看的。

阿列克谢耶夫教堂,我们要去看看的,希望实物比油画更漂亮。

俄侨们的乐器。

8.二楼还有一个恐龙展览。怎么样,8个展览,够意思吧?

“黑博”的外观,一看里面的容量就很有限,但建筑风格还是挺不错的。

这是“黑博”门口的红博广场,环岛中间的建筑还是挺大气的。

苏联红军烈士纪念碑。

哈市少年宫。

• 类型:东北菜/家常菜
  • 地址:花园街278号(鞍山街路口)
  • 简介:“很老”的店,那么多年过去了,高峰期“吃饭还得排号”。菜品其实就是“大众口味”,“没什么特别让人留恋的”,胜在水准“能够保持稳定”,菜码也“超级大”,经常“两个人吃不完一盘”,真正的“便宜又实惠”。每

离开“黑博”后,我们沿着地子地图的指引,左拐右转地来到了花园路,沿途的景色一般,都是普通国内城市的建筑模样,有些百无聊赖地走了20分钟,喵喵终于有些耐不住了,问紫檀:“咱们是不是走错了路啦?”每到这时,就表示她几乎要失去耐心了。紫檀也有些含糊,说:“我去前面这座大楼问问。”快步走到楼前,一脚刚踏上台阶,眼角突然瞟见“知音酒楼”,立刻止住脚步,抬头细看,没有“刘氏”二字,这么气派,和网上形容的不太一样呀,问问门口的服务员,答曰:“就是这里。”大喜,赶紧进门。

为什么要费劲巴拉地找到这里用餐呢?紫檀很多年前出差来过哈尔滨,吃过一种用小洗脸盆儿装的炖鱼,名叫“得莫利炖活鱼”,味道很鲜美,吃过后就念念不忘,此番故地重游,记忆犹新,岂能交臂失之。于是,我们在网上的攻略里颇费了一些周折才找到了这家能吃到“得莫利炖鱼”的餐厅的,全称叫“刘氏知音酒楼”。看介绍,一直以为是一家小饭馆儿,被食客们描述得就像成都的所谓“苍蝇馆子”。没想到,一看大门就觉得大跌眼镜:这大门太敞亮了,这酒楼太气派了,绝对的大餐馆呀,而且是很有档次的餐馆。

知音酒楼的大门,够大气漂亮吧?门口停满了汽车,我们觉得很有可能要等座儿了,因为今天是周六,此刻又是饭点儿。

进门一看,大厅明亮宽敞,客人不少,包间在楼上。大厅里的大桌都客满了,小桌还有几个空的,幸好我们是俩人,来个小桌即可。

入桌后,服务员邀我们去点菜。这里居然没有菜单,我们以为是南方排挡式的明档呢,可除了水产类是明档的,其它的菜皆非明档,而是用图片的形式挂在墙壁上,供客人看着挑选。这样的点菜方式,我们还是第一次见识呢。

水产品和小菜是明档,后厨也是开放式的呢。

我们点了俩菜:得莫利炖鱼和火爆大头菜,再来一瓶啤酒。可能是中午客人太多的原因,我们的主菜上得很慢,当然也不排除炖鱼需要时间的因素:千煮鱼万煮肉嘛。

先上桌的火爆大头菜, 16.80元。大头菜就是我们常吃的洋白菜,这不就是我们在成都吃的“手撕包菜”吗,最大的不同就是菜量太大了,至少可以分成成都的3份儿,我们怀疑这盘菜的原材料就是一整颗洋白菜了!等主菜的时候,我们小量地品尝了一下火爆大头菜,味道很好,和成都的手撕包菜一模一样,脆嫩可口,鲜辣爽利,特别家常,也非常好吃。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主菜:得莫利炖鱼,56.80元。我们发现,哈尔滨大饭馆的菜价都爱带个零头:8角,可不是大料那个八角呀 !“知音”是这样,“薛府”也是如此,难道是为了图个好彩头?主菜登场时,把喵喵吓了一跳,虽然紫檀已经提前给她讲述过以前吃鱼时的样子,但她还是觉得出乎意料之外,这么大的一个菜盆(这个容器真的不合适被称为菜碗,连大海碗都不足以表述它的容量),是她第一次亲眼见到端上桌来盛菜的,她承认这就是一个盆子呀!盆子里,一条肥硕的鲤鱼弯着腰身偎在酱色的豆腐和琥珀色的粉条下面,赤色的酱汤浸泡着鱼身,仿佛潜在水里嬉戏。我们问了一下这条鱼有多大,答曰:两斤六两左右。哈哈,好大的一尾鲤鱼呀。这重量让我们想起了丽江“三文彩”的那顿“三文鱼”三吃。

鱼肉相当新鲜,应该是现杀现做的吧。其实,这道菜原本就叫“得莫利炖活鱼”,不知道为什么,知音酒楼的菜牌上写的是“得莫利炖鱼”,少了一个“活”字,难免让食客怀疑原料的新鲜程度,当然刚刚翻肚的鱼一般人也区分不出来,只要不是所谓的“冰鲜”,我们就不会太追究了,因为我们是很大度的食客 。此菜的做法应该就是来源于传统的“侉炖”——柴灶大锅,猛火久炖,紫檀当年在松花江边吃的就是柴锅侉炖的,今日知音是大酒楼,不大可能有柴锅了,但大火久炖八成是不会变的。从鱼的皮色看,应该是先过了一遍油,然后下汤锅,加入足够多的葱、姜、蒜和花椒、茴香、大料等一干作料,当然还有大酱,这可是不可或缺的,它是作料里的大将——领味之帅也。大锅旺火,轰轰烈烈地滚汤爆煮,直至皮松肉软,滋味入骨,方才起锅,装入小盆儿,鱼身上覆盖满豆腐和粉条子,就算齐活儿了。鱼肉很软嫩,滋味鲜美,咸淡适中。记忆中,这种侉炖鱼以前都是做得很咸的,但“知音”的厨师改良了用料比例,酱香依然浓郁,咸味适当减少,让美味与健康完美共存,真是聪明之举呀。由于是鲤鱼,难免的有一丝微微的土腥味,喵喵有些不喜欢,但还是吃了不少鱼肉,看来鲜美才是这条鱼的主旋律呀!但正是这微微的土腥味,让紫檀觉得这就是当年的味道——原汁原味。我们觉得淡水鱼还是以草鱼为佳,我国四大淡水鱼“青、草、鲢、鳙”里,只有草鱼肉质和味道俱佳,我们每次吃水煮鱼都选草鱼,那味道绝了!如果用草鱼来做“得莫利炖活鱼”,那应该更好吃吧?

炖鱼盆儿里的辅料只有两种:豆腐和粉条子。豆腐是本地产的北豆腐,这种产自极北方的北豆腐的神态也特别“北方”,用老方法制作的卤水豆腐,比较瓷实,身板儿硬挺,有一定的柔韧度。炖鱼里的豆腐切成了大薄片儿,用筷子夹起时,手劲儿要用得恰到好处,仿佛稍微用力大了就会把它夹碎了似的。用足手上功夫夹起一块豆腐,这腴润的尤物却好像又有了十足的韧性,在筷子头上颤颤巍巍的,弹性十足。从“鱼盆”到布碟的过程中,一路上就这么哆里哆嗦地抖动着过来了,像极了酷夏的烈日下赤膊赶路的胖子,肚子上的那坨腆着的粉嘟嘟的腩肉,软软胖胖的,有趣得紧。至于粉条儿就不用多说了,东北的粉条那可是天下第一的佳品呀,久煮不烂不断不乱,还劲道入味弹牙,光看着它的颜色和透明度就让人爱不释口。可惜,这道菜的量太过充足,我们用尽肚量,吃尽了鱼肉,只得留下一小部分豆腐和粉条驻守营盘了。

瞧瞧我们的战绩吧:一条饱满的二斤六两的大鲤鱼,被我们拆成了一把“象牙梳子”,软嫩的鲜肉尽皆入口,幻化为我们下午前进的动力了。

知音酒家也没有哈尔滨啤酒,我们为了应付炖鱼有可能的齁咸,多点了一瓶雪花啤酒——勇闯天涯(紫檀的水壶里还有多半瓶儿德国啤酒呢。要知道:每天早上,紫檀的水壶就会变成啤酒壶,在哈尔滨则成为德国啤酒壶了)。此酒太淡了,和德国啤酒相比几近无味。

我们的结账单。“知音”的价格和“薛府” 的不相上下,看来道里区和南岗区的价格一样,都是比较高的,只有道外区的以“张飞扒肉”为代表的餐馆们比较物美价廉,是我们心仪、欣赏的美食基地。

•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果戈里大街(一曼街与文昌街之间)
  • 简介:哈尔滨最具历史的大街之一。

吃得腹满肚饱的我们,溜溜达达地离开了知音酒楼,漫步街头,十几分钟后,我们就来到了著名的果戈里大街,街道的两边都是欧式建筑,挺有异国情调的。我们下午的主要目的地就是在“黑博”的《俄侨博物馆》里看到的油画景观:阿列克谢耶夫教堂。一直往南走了将近20分钟,才找到了这座教堂,不过在途中,我们邂逅了一个意外的好东东,让我们欣喜、欢乐了好几天呢。

果戈里大街。街上多是三五层的洋楼,像这么高大的欧式建筑为数不多。

果戈里大街的两边都是这样的洋范儿建筑。

就连儿童公园都是用欧式城堡来装点的。

过了儿童公园不远,我们就看到了马路对面有一家小店居然是有人排队购物的!

赶紧过马路来瞧瞧,一家百年老字号,主营蜂蜜大麻花。马上排到队尾,君不知我们对麻花是没有任何抵抗力的,无论是天津的大麻花、磁器口的小麻花还是南塘老街的油赞子,以及其它地方的软、硬麻花们,我们都是来者不拒,虽远必追的。趴在柜台上一看,哈市的麻花雍容华贵,胖胖乎乎的,非常惹人喜爱,如此佳品岂可交臂失之,排队购买那是必须的。

趁着喵喵排队的功夫,紫檀举着相机拍摄了麻花的制作过程。他就是特别喜欢了解美食的制作过程,就好像他也要开一家作坊卖麻花似的。说真的,哈尔滨的麻花身材还是挺有特点的,修长笔直,很有范儿。除了身材一流,它们的价格也挺迷人的:2.50元一根儿,买二送一(即5块钱仨),10元7根。我们毫不犹豫地买了10块钱的。提着7根刚出锅的热麻花,我们欢快地继续寻找阿列克谢耶夫教堂。

继续前行不到5分钟,著名的阿列克谢耶夫教堂出现了。

阿列克谢耶夫教堂简介。

阿列克谢耶夫教堂细节。

这是一座漂亮的教堂,通体为红砖造就,精致典雅,很值得一看。除了这座教堂,我们就没有再找到其他可以观赏的景点了,只好原路返回,去大名鼎鼎的秋林公司看看红肠和大列巴了。

回头走了好长时间,走到天都阴了,直到乌云实在不能托载雨水的重量,将小雨不管不顾地甩向大地的时候,我们终于看到了马路对角线方向的洪大建筑:秋林公司。雨滴落到地面时,我们快步钻进了地下通道:好险呀!

秋林是一家大百货公司,楼上好几层都是时尚气氛很浓的商场,对此我们不太感兴趣。而让我们感兴趣的秋林里道斯被挤到了地下一层的地下通道的一隅。这里就是正宗哈尔滨红肠的地道专营店(还真的是在地道【地下通道】里),始建于1900年,116岁高龄了,也不怕得风湿筋骨痛 。

秋林里道斯的红肠,有精装版和简装版两种,价格在三十多元一斤。

大列巴是哈尔滨特产。大列巴之名,体现了中西文化之融合,“列巴”是俄罗斯语“面包”,因为个大,所以前面冠以中文的“大”字。它的标准直径在25厘米左右,厚度在16厘米以上,面包净重有5斤,它的膨松程度比一般的面包要厚重些。拎在手里沉甸甸的,所以一般从哈尔滨带这特产礼物送人可是礼重情义更重的。看柜台里的陈列品没意思,我们给您看看能体会到它的重量感的镜头吧:一个强壮的大汉,最多能拿这么多大列巴,体会得到它们的体量和质感了吧?!

离开秋林里道斯的地下通道来到地面,外面的雨下得很大了,至少够中雨量级了。我们有些进退两难了。站在秋林的屋檐下避雨时,无意间看到果戈里大街对面的大楼一层写着“奋斗路副食品商店”,这不就是攻略里看到过的很有人气的食品店吗。于是,再次下楼梯,经过秋林里道斯,穿过通道,我们来到了“奋斗路副食品商店”,这里人流如织,食物品种繁多,果然是美食的天堂呀。

副食店里人满为患。

哈市著名的食品老字号在这里都设有专柜,除了对门的秋林里道斯。

除了名店的红场外,“奋斗路副食品商店”自制的粉肠是店里最受欢迎的食品,排出的队伍蜿蜒出了近五十米,是店内最壮观的长龙。

而最壮观的熟肉制品应该非肉梗莫属了。这么大的一只肉梗,恐怕足够三个大汉饱餐一顿的了。

火鸡腿儿和酱猪蹄儿也都是下酒的好菜呀!

“奋斗”的糕点、主食也是品种繁多,月饼、蛋糕、菜团子、黑包子,应有尽有。

哈尔滨是深受俄罗斯影响的城市,这里的面包花样纷繁,但个头都偏壮硕,很具俄罗斯风范。

咸菜柜台,够不够令郎满目?

晚餐:酒店野餐,美味可口又开心。

由于天公不作美,雨一直下个不停,我们只好省略了下午的溜达,直接坐公交车回酒店了。本以为这里离索菲亚大教堂很远,没想到只坐了两站就到了,真不知道我们到底走了多远的距离,看来我们的脚力还是不错的。回到酒店,喵喵仿佛复活了一样,路上的劳累一扫而光,继续看电视。紫檀则一头栽在床上,呼呼睡去!到了晚上六点多,紫檀满血复活了,看看窗外,天色已经暗了,肚子虽然还不饿,但到了晚餐时间,我们还是要出去觅食。今天计划的晚餐是东北菜,颇有名气的“小昆仑”,他家的“圆笼排骨”在网上口碑不错,这是我们今晚的主菜,它的副将是“杀猪菜”或“风味拉皮”,考虑到中午的鲤鱼还没有完全消化干净,看来“风味拉皮”应该是更好的选择了。出门后,依然是轻车熟路地来到了中央大街,小昆仑就在大安街上。

来到中央大街上华丽的金安国际购物中心,它正对着的那条小街就是大安街。

来到大安街的中部,很容易就找到了小昆仑酒店。十分可惜的是他家正在装修,台阶上码放着水泥袋子,大玻璃里面一片漆黑,我们有点不知所措了,因为没有为今天晚餐准备“备胎”,此刻有点不知所措。

其实他家的隔壁就是另一家我们选好的美味:毛毛熏肉,可是我们买的团购券只能在16:00以前使用,"毛毛"被安排成明天的午餐了。

无可奈何地离开大安街,路过马迭尔时,先来一根冰棍压一压心火,让头脑从意外的打击中清醒过来。恢复了思考能力后,我们觉得并不一定非要吃圆笼排骨嘛,特别是肚子还不太饿的现在,一肚子的鲤鱼要是和排骨干起来岂不是很麻烦?那就去吃一些小吃,岂不是更好?

首先想到的就是这家排队烤腰子,我们来哈市的第一天就发现了它,一直没时间品尝,今天得此机会,岂非天意?

大腰子,买来才知道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排队:因为降价促销!原价10元,如今半价,只要5元即可来一串儿,颇为实惠。味道也还不错,烤的火候也挺恰当,比较鲜嫩,就是原料的味道有点太足了,那么多的孜然和辣椒面儿都没能盖住,适合于紫檀这样重口味的“吃货”。

还路过了一家和马迭尔一样著名的冷饮厅:南极。因为刚吃了一根马迭尔,又来了一串烤大腰子,就没敢品尝“南极”,不想让两根冰棍合伙欺负大腰子。

路过美食广场,我们进去看看有没有心仪的美味。

烤红肠、烤香肠、烤大虾、烤鱿鱼,这里面的烤红肠还比较吸引我们。

热菜,兴趣不大。

昆虫宴,这个让紫檀很兴奋,但喵喵坚决反对,拉着他就走。

水产品,烤生蚝和烤扇贝应该不错;辣炒螃蟹和小龙虾不是我们的菜;炒蛏子看起来挺好的。

烤蔬菜和羊肉串儿,还有烤鸡翅,都是太普通的烧烤,不用非在这里吃,我们还是想找些具有哈市特点的食品一饱口福。

在美食广场转了一圈儿,空气中弥漫的油烟味熏得我们没有了食欲,还是喵喵的主意比较正确:回到麦凯乐,买一些红肠、格瓦斯和啤酒,回酒店吃一顿室内“野餐”。回到酒店,紫檀仿佛突然明白了,喵喵一定是不想错过《中国式关系》,要不怎么那么巧,进门就开电视,《新闻联播》刚好结束呢?

回到我们已经很熟悉的麦凯乐,是呀,这里本来就是我们“家”门口的超市嘛。

我们的"酒店野餐",忘记买面包了,幸亏有下午买的麻花,可以充当主食了。还有波兰的牛奶,秋林的格瓦斯,红色易拉罐的是德国的小麦啤酒,黑色玻璃瓶的是今天刚发现的立陶宛产的黑啤,冰露则是酒店免费送的矿泉水,咦,它什么时候混进来抢镜头啦?

红肠和麻花是干粮,一个是副食,一个是主食。

哈尔滨的红肠是大名鼎鼎,名扬天下的。据了解:哈尔滨红肠,原产于东欧的立陶宛。中东铁路修建后,外国人大量进入哈尔滨,也将红肠工艺带到了哈尔滨。这种灌肠传到哈尔滨已有近百年的历史。因为肠的外表呈枣红色,所以被哈尔滨人称之为红肠。生产红肠用的主要原料有肉、肠衣(动物肠衣,以猪或牛的小肠肠衣为最佳)、淀粉(马铃薯淀粉最佳),大蒜,盐和硝等。其中有一半是瘦猪肉,大约三分之一的肥猪肉,有的也加瘦牛肉,其余为淀粉和调料。我们今天在麦凯乐超市买的是“秋林儿童红肠”,据售货员讲:这种儿童红肠的含肉量更高,肥瘦肉比例更适合儿童的年龄特征,因此比一般红肠的口感更好些。耳听为虚,要想知道“儿童红肠”的味道就要亲口尝一尝。紫檀很豪爽地咬了一大口,味道确实不一般,口感细腻筋道,颇有些弹牙的感觉;滋味醇厚,肉香浓郁(不像有些灌肠加了大量的淀粉,咬起来瘪不囔囔的,没有一点荤腥味儿),口中咀嚼了一会儿,就觉得应该来一口啤酒才对得起这浓浓的肉香似的。要啤酒,没问题,桌子上就有现成的,德国啤酒和立陶宛啤酒,任君选择。德国啤酒在国内外已喝过不少,立陶宛黑啤还是第一次见,所以先喝它吧。这款黑啤还真不错,酒液微微发黑,麦芽香气浓醇,略带焦糖的苦涩,沙口还回甘,看来立陶宛的酿酒工艺不输给西欧的啤酒大国呀。喵喵不喜饮酒,有波兰的牛奶与“儿童红肠”相佐,吃得也很滋润。今天的这顿晚餐可谓东、西欧合璧呀!这其中的主要“出场国”当属立陶宛,黑啤是他们的,这红肠也是原产于他们那里,所以,我们这顿晚餐应该算是立陶宛风味“野餐”了。

至于主食嘛,当让还是我们中国的麻花了,主食是一顿饭的根本,我们的根本是不能随意改变的。我们的麻花也很不凡,“百年老店”的名头可不是随便就能得到的,那可是好几代人执着追求,不懈努力的结果呀。这麻花虽然凉了,但依然软硬适度,外皮微微松脆,里面柔软暄糯,味道微甜适口,被我们当做主食一顿大嚼,仿佛有些过于粗豪了,这等精细小食充作零食和点心应该更合适些。

• 地址:道里区尚志大街75号(石头道街口)
  • 简介:大型购物广场,集购物、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有很多国际大牌入驻。

今天的晚餐就是这样了,我们就着《中国式关系》剧情的逐步递进,轻松愉快地消灭了桌子上的绝大部分美味,感觉很是愉悦。好了,说完了晚餐,就着餐后轻松舒缓的氛围,我们来聊一聊这几日每天都要去一次的麦凯乐超市吧:麦凯乐是一家大型商场,好几层楼高,我们只对他家位于地下一层的超市情有独钟。可能是基于商场的档次,超市里的商品也是比较高品质的,其中有一半都是进口食品、饮品。好在这段时间适值麦凯乐7周年店庆,商品的折扣力度很给力,让我们可以以比较优惠的价格享受到一些我们心仪的商品,特别是牛奶、啤酒、零食这类的日常消费品。这段时间正值中秋节前夕,超市还推出了他们自制的月饼,口味也挺不错的。

这就是麦凯乐超市自制的月饼。由于月饼专柜被设置在超市的一隅,光照比较微弱,所以照片显得挺昏暗的,实际上,人家的月饼挺漂亮的。

月饼的品种至少有十种以上,这是我们随手拍的几款。超市是不让随便拍照的,要不是我们当机立断地买了一批月饼,也不可能被允许拍摄这几张照片的,这也算是一种交换吧。

这就是我们买的月饼,六枚一袋儿,我们买了好几袋儿呢。价格很实惠,十元三个,每个才合3.33元。要知道,同样大小的月饼,老鼎丰要10元一块儿呀!

我们回到北京,在正常光照下拍的月饼,怎么样?不难看吧?五仁月饼是最传统的,也是最适合老年人美食(记得去年也是中秋节期间我们到青岛游玩,也带回了当地的老五仁月饼,深受老人家们喜爱),所以我们选择了“大量”的五仁月饼。还有一款“苏子”味月饼,我们第一次听说。售货员掰了一块儿让我们品尝,味道很新颖,据说还有药效,我们也买了一小部分。回来查了一下,苏子就是紫苏的籽儿,具有降气消痰,止咳平喘,润肠通便等功效呢。月饼装了一大袋子,满载而归的感觉真好。新鲜出炉的月饼就是不一样,松软醇香(其松软度是用手拿取时都要小心,稍不留意,外皮都会受损,紫檀晚上吃夜宵时就拿掉了一小块儿月饼的外皮儿呢),口感和味道都不是“盒装货”可以与之相提并论的呀!麦凯乐超市比较注意营养搭配,馅料的甜度控制的很好,也不是过于油腻,不像有些盒装月饼那样甜度过分,高油腻人。有了这袋新鲜月饼,家人的手信就算是到位了。

我们在麦凯乐买的最多的还是饮品:这是三款德国的啤酒,小麦啤酒、黑啤酒和白啤酒,当天是五折优惠的,每听(500ml)不超过5元;下面横陈的是罗马尼亚产的黑巧克力(75%的),味道纯正,和比利时的“金象”有一拼;大列巴格瓦斯,1.25升,味道一般,有一种微微的焦糊味,喵喵不太喜欢,这几天在麦凯乐买也有一点小折扣。

波兰的全脂牛奶,7.9元(1升装),每天喝一盒,能满足我们俩全天对钙的需求;秋林格瓦斯,这款比较正宗吧,我们觉得比大列巴格瓦斯好喝,我们刚来哈市时看到的第一块广告牌介绍的应该就是它吧;红色易拉罐还是德国的小麦啤酒,黑高个儿玻璃瓶的是立陶宛产的黑啤酒(沃夫狼啤帝国啤酒,568ml,酒精度6%),味道也很赞的;矿泉水不是麦凯乐买的,是如家免费赠送的,谢谢如家!

我们觉得这几天在麦凯乐美食品真的很值, 有些生看得我们都有些眼馋了,比如这款澳洲A级草饲牛仔骨,八块儿之多,才22.60元,如果酒店有平锅,我们真想来一份回去煎制一番呢。对了,食物方面还应该提及的是他家的西点,泡芙、蛋糕和面包,奶油的香气浓得化不开呀!

好了,超市就暂时聊到这儿吧,这次在超市得到的优惠也是我们旅游经历中的第一次,算是运气好吧。想来,如今麦凯乐的七周年庆已经结束了,价格的优惠也许已经不如当时诱人,但相信他家的食品品质还是会一如既往的优异的。到索菲亚大教堂游览时,如果口渴了,不妨到麦凯乐的超市来一听德国啤酒解解渴,那感觉是很不一般的呦 。好了,广告嫌疑就此打住,好好休息,明天一大早紫檀同学还要早起去逛古玩市场呢,拜拜喽!

第5天

老道外古玩市场

早上七点刚到,紫檀就被闹表叫醒,赶紧跑到窗前望向天空,乌云密布,阴沉沉的,还好没有下雨,如果下雨了,就可以直接回到床上补一个“回笼觉”了。飞快地洗漱完毕,带上啤酒壶和雨伞,单枪匹马又出发了。今天的目的地就是前天打听好的老道外古玩市场。沿着前天走过的道路,很顺利地来到了老道外。刚刚走到南二道街的南门,雨点就掉了下来,不好!看来今天要白来一趟啦,下雨天,就不会有人摆摊儿了,唉!真是太不走运了。紫檀有些懊恼,但既然应经到了老道外,还是到古玩街看看吧,常言道“不到黄河不死心”,现在都到了河岸附近了,焉能不去看看呢?

南二道街的南门原来是这样的呀,“百年餐饮老街” ,看来这里作为餐饮一条街是很有些年头了。

紫檀和前面这位大侠一样觉着一把雨伞,从容地漫步在老街的雨丝里,慢慢地享受早晨的静谧,品味着秋雨的凄寒。

紫檀一直很偏爱驴肉火烧,看到驴肉馆也喜欢留个影。选好角度,构图完毕,轻按快门的一瞬间,一辆自行车从镜头前掠过,于是就有了这张照片:小雨中的“真驴馆”门前一位驴友不备雨具,如飞闪过, 真够“驴”的 !玩笑了,莫见怪呦。

来到老街的北端,往左一拐弯儿,古玩街里空荡荡的,一个地摊儿都没有,果然是如谱上写的那样“下雨全完”呀!

古玩城的台阶上有避雨的人群,楼外的街道里空空如也,只有一个遮雨棚子里还有几个闲人。

紫檀也进入古玩城避雨。楼里的人也不多,许多柜台都没上班呢,随便看看柜台里的玩意儿吧。

玉坠儿、核桃、菩提子儿,和北京的品种差不太多。

在古玩城里转了20分钟,楼里的人越来越少。紫檀有点儿纳闷儿,人都哪去了?来到门口一看,雨停了!原来大家都出来,开始摆摊儿了。

前后仅仅几分钟的功夫,街道了就摆满了地摊儿,顾客和玩主在各个摊位间穿梭、询问,好不热闹。

紫檀也汇入了“淘宝”的人流。

这个季节是文玩核桃下树时候,赌青皮是古玩市场里必不可少的项目,这里也不例外。由于这个项目不是很愿意让人拍摄,所以只拍了一张远景。哈尔滨的赌青皮和北京的价格差不多,观看的人很多,但真正出手的寥寥无几。

文玩杂项。

现场车珠子的生意是最好的,一排磨珠机开足马力,依然应接不暇。看来哈市喜欢自己购木料磨珠子的玩家很多呀。

常言道:“既入宝山,不可空手而归”,紫檀也在这个古玩市场买了一件纪念品:就是这串儿星月菩提。

14x10,体量不算小吧?密度也不错。当时,紫檀正在瞎溜达呢,突然看见人行道上的一个大树下边有一个很清静的小摊儿,一块塑料布上摆着几条星月菩提,其中有两条体型颇丰,他立马就注意上了,蹲下拿起一看,用手一掂这密度,感觉不错。问了一下价格,报价居然和他的心理价位不相上下,于是就很诚恳地和老板砍了砍价,老板也是个爽快人,大家各让一步,顺利成交。于是,紫檀的脖子上就多了这条来自哈尔滨的纪念品。

这是新品和紫檀盘玩了一年的“老物件儿”的合影,希望一年后,这“哥儿俩”的肤色能相差无几。

• 类型:东北菜/家常菜
  • 地址:大安街56号
  • 简介:十多年来味道“一如既往”。熏肉“嫩”,做得“绝对地道”,配上“酥酥”的大饼,吃起来“很香”。还有东北菜,锅包肉“脆脆的”,“赠送”的大枣水也“挺解渴”。环境“一般”,价位中等,服务员态度“还不错”,朋

在自己喜欢的地界儿遛达,这时间就是过的飞快,不知不觉的已经快中午了。紫檀赶紧快步如飞地赶回了酒店。进门一看,喵喵已经收拾好了行李,正准备退房间呢。随后,很顺利地退房、存行李,然后上街去吃我们此次哈市之行“最后的午餐”。今天的午餐是毛毛熏肉,这是早就订好了的餐食,还买了团购券儿,饭店的地址就在昨天找到的那家装修中的小昆仑的隔壁,径直走过去就成了。

大安街,白天看起来还是很繁华的。

毛毛熏肉,据说是一家很地道的东北菜馆,我们一定要好好品尝一下。

毛毛的隔壁就是让我们扫兴而归的小昆仑,果然在装修,门口一片狼藉。

毛毛家大厅的装修很喜庆,颇具东北风格。

我们团购的午餐:干锅千页豆腐:30元;苏伯汤:14元;小盘肉:28元;葱酱:2元;大饼:5元;大枣水:9元,最高价值93元,团购价79元。

小盘肉和葱酱一共30元。这一套看着有点眼熟,和北京烤鸭的阵势相近,都是一盘肉,一碟酱,一叠葱。不通的是:烤鸭换成了熏肉,葱白改为了洋葱。

这就是熏肉。看上去和酱肉差不多,吃起来和酱肉极相似。我们猜测:这熏肉呀,也许就是把猪的后臀尖(因为盘中肉很瘦,所以应该是后鞧)先做成酱肉,然后再用燃烧木柴产生的烟熏之,比做酱肉多了一道工序,但根本做法应该是大同小异的。我们细细的品味了一下,没有尝出什么特别的风味,比记忆中天福号的酱肘子硬一点,但没有酱肘子丰腴滋润,可能是因为用肉较瘦,没有肘子的皮脂产生的胶原蛋白和肥肉加热后分泌的油脂滋养的缘故吧。不过,熏肉的味道也已经很不错了,瘦而不柴是它最大的特点,没有过多的油脂,更符合如今健康饮食的标准。

大饼,5元一份,每份两张,对半切开。毛毛家的大饼很有特点,和面应该是加了植物油的,酥脆且分层儿,面香伴着油香,引人食欲。

这葱酱配得也挺有特色的,甜面酱配之以洋葱,酱是咸中带甜,葱是辣里回甘。去一块儿“月牙酥饼”,把饼子轻轻一捏,细微的噼啪声力,酥饼从中间裂开,成为一个半圆的“面口袋”,将切成薄片儿的熏肉逐一蘸酱,置于“面口袋”中,在适量填入洋葱丝儿(用酱和洋葱量依个人口味而定),只此一个装得满满当当的“美味面口袋”就大功告成了,这要是咬上一大口,那滋味,您就想象去吧,我们可得赶紧吃饼了,要是凉了就不好吃了。

干锅千页豆腐:30元。干锅菜偏辣,喵喵很喜欢。

这应该算是一道很素的荤菜,一锅的食材里,只有三五片切得薄薄的五花肉片儿,不过菜量挺大的,两人吃还真有点费劲呢。千页豆腐,我们头一次听说,后来查了一下,得知:千页豆腐是素食新产品,广泛流行于大陆的沿海城市及北方地区。它采用台湾的最新豆腐制作工艺,以大豆粉及淀粉为主要材料精制而成,是一种富含蛋白质的新世纪美食,它不仅保持了豆腐原本的细嫩,更具备特有的Q劲和爽脆,还具有超强的汤汁吸收能力,配合现代厨艺,可以做出高品质的新时尚美味佳肴来。看来此言不虚呀。这份干锅里的主要食材还真的滑嫩细腻,脆爽劲道,滑溜溜的,还很入味,口感不错。

苏伯汤:14元。毛毛家的苏伯汤做的太好了,用料很足,味道浓郁,比张飞家的还要浓稠,赞一个。

大枣水:9元。这个可能是毛毛家独有的饮品了,味道微甜,透出淡淡的枣香,清凉解渴。中医讲:大枣具有滋阴补阳,补血之功效。多喝此水,对身体应该颇有好处呀。

毛毛家的菜单,价格还算可以。

•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中央大街

吃完午饭,我们此次在哈尔滨的时光只剩下一个下午了。没有什么目标地在中央大街散步,直到防洪纪念塔,再看一下松花江,让江风掠动我们的衣角和头发,让江景再一次映入我们的眼帘。

防洪纪念塔。

松花江大桥远眺。

再留一张松花江的全景为念吧。

这次回酒店我们选择了友谊路, 友谊路的公交车站还是挺牛的,绿色的钟楼,颇有特色。

车站对面的大厦底商有一家便利店,名字是不是有点意思?

还路过了兆麟公园,不要门票。

这是为了纪念民族英雄李兆麟将军修建的公园。

公园里面很清静,树木葱绿。

景色还不错。

还有一池湖水,命名为鸳鸯湖。我们随便找了一下,居然真的有鸳鸯。

哈尔滨的街头有很多流动卖榴莲的商贩。

榴莲的个头够大,价格也不低。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们北方的人民爱上了热带的水果之王了。

从酒店门前经过,我们越门而过,只是为了再去和圣索菲亚大教堂道一声再见。周日的下午,索菲亚广场很热闹,有不少商家在此举行活动,红色的气球让广场显得很喧闹。

大教堂静静地矗立着,安静又庄严。

绕到我们自认为的最漂亮的角度再拍一张圣索菲亚大教堂的全景,并在心里默默地和她道别。

结束语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游客终究是要离开的,无论那是怎样著名的旅游胜地(也许丽江和大理是个例外)。我们回到酒店,看看时间尚早,就在酒店的大堂里稍微休息了一会儿(再次感谢如家快捷酒店),一直耗到四点,终于下定决心,提取了行李,毅然离开酒店,直奔机场大巴站而去。走在路上,天猛地阴沉了下来,我们仿佛嗅到了雨水的气味,加快脚步,赶到大巴车站。刚刚在车站旁边大厦的屋檐下站定,铜钱大的雨点就噼里啪啦地砸了下来,好险呀!在屋檐下看着雨帘,听着雨声,一点浪漫的感觉都没有, 要不是有雨伞在前面护驾,我们恐怕要被淋透了。等了一刻钟左右,大巴车来了。从市区到太平国际机场的票价是20元/人。坐在大巴车里,看着车窗外的雨越下越大,黑沉沉的天空与大地之间只剩下一幅白茫茫的雨幕了。老天爷下这么大的雨,难道是舍不得我们离开哈尔滨吗?40多分钟后,大巴车到达了机场,大雨神奇地停了,刚才黑得吓人的西边天际居然升起了一片瑰丽的金色彩霞,这就是预示着我们的前程一片光明吧?谢谢老天爷的厚爱!

从北京来时天下大雨为我们送行,离开哈市时又下大雨为我们送行,而且到了火车站和机场都适时地停止了,这也算是一种首尾呼应吧?看来我们的面子还真不小呀!

好了,今秋的哈尔滨之旅就是这样了,一直的阴天,间或有阵雨相伴,气温偏低,很适合于多吃些东西,尤其是肉食。行文至此,突然发现我们错过了一个经典,一个东北菜的突出代表:猪肉炖粉条子!明天找一家东北菜馆儿,把这道菜补上,希望和老道外的张飞家做的一样地道,至于价格嘛,就不敢奢望了。

福利:网传哈尔滨最牛的饭店(排名不分先后,评论和后面括号里的菜价都来自网友):

1. 红光馄饨馆:【道外区】景阳街313(北头道街隔壁)。馄饨是最基本的,只有一种猪肉口味,但是很清淡;火烧很不错,特别酥脆。

2. 薛府一品酱骨(上游街店) 【有团购88】:【道里区】上游街7号(近科学宫,聚豪天下大厦一层)。酱骨(¥42),酱大骨(¥42)首推,比龙骨的口感更佳,大拌菜也必点,锅包肉(¥38),蒜泥茄子,薛府一品拉皮(¥26)。

3.勃莱梅西餐厅(中央大街)【有团购】:最高价值526元的勃莱梅西餐厅2人餐,团购仅售129元!团购详情:头盘:蒜蓉焗生蚝,7只,4元;沙拉:田园蔬菜沙拉,1份,38元;汤品:奶油南瓜汤,2份,28元;主菜:黑椒牛扒,1份,88元;原汁烤猪梅肉,1份,46元;小食组合:骨肉相连+米兰虾饼+炸薯条,1份,48元;主食:奶酪香肠蔬菜披萨,1份(6寸),88元;甜品:巧克力多层慕斯,2份,18元;法棍切片面包配黄油果酱,1份,22元;酒水3选1(不可重复选):德国MELITTA咖啡,2杯,38元;红茶,1壶,40元;鸡尾酒,2杯,38元。最高价值:526元。

4. 张包铺:【道外区】南勋街(南二道街口)。排骨包子(¥5),鲜虾仁包子(¥4),酱猪脑(¥26),大白梨(¥2),酱豆(¥10)。

5. 张飞扒肉馆:【道外区】南大六道街259(or210)号(近靖宇街)【总店】。扒肉(¥10/块),苏伯汤,张飞小炒,扒豆腐,蒜茄子(¥14),扒肘子(¥58)。

6. 老仁义:【道外区】太古街243号。回民老字号,蒸饺味道不错,14块一屉。推荐菜:扒羊肉条(¥38)、牛窝骨(¥58)、锅包肉(牛肉)、蒸饺(¥14)、烧麦。

7. 老昌春饼(中央大街店) 【有团购45】:哈尔滨市【道里区】中央大街178号(近上游街)。嫩炒、酱炒鸡蛋(¥16),京酱、鱼香、香辣肉丝(¥28),炒合菜(¥18),软炸虾仁(¥68),麻酱拉皮(¥16),辣炒土豆丝(¥12),熏肉(¥30),春饼、筋饼(¥2)。

8.刘氏知音酒楼(花园店):【南岗区】花园街278号(省博的北边不远),知音的性价比非常高,菜量那叫一个大!当地人很多的饭馆。得莫利炖鱼(¥56.8),火爆大头菜(¥16.8),锅包肉,手撕饼,黑椒牛柳。

9. 毛毛熏肉大饼【有团购90】:【道里区】大安街56号。熏肉(小份¥28)和大饼(¥5),熏肉量很足,大饼有点油,吃法和片皮鸭的吃法差不多,就是几样食材夹一起后蘸酱料吃,好吃。熏肉大饼(¥38),大枣水(¥9),苏泊汤(¥24),锅包肉(¥38),三鲜茄盒(¥29),拉皮(¥16),毛毛拌菜(¥19),干锅鸡(¥39),树胶土豆丝(¥19)。

10. 老朴朝鲜风味【有团购85】:【南岗区】邮政街8号(靠近一曼街,果戈里大街的北边)。特色:风味鳕鱼(辣¥42)、风味牛肉(¥38)、辣白菜炒土豆片、狗肉汤(¥15)、冷面(¥16)、铁板豆腐(¥28)、牛尾、石锅拌饭(¥16)。

11. 小昆仑【东北菜】【有团购85】:【道里区】大安街58号(近中央大街金安)。圆笼排骨(¥48),杀猪菜(¥38),锅包肉(¥38),得莫利炖鱼(¥48),风味拉皮(¥16),家焖罗飞鱼(¥38),宫保鸡丁(¥28),软炸里几(¥38),香葱木耳茶树菇(¥20),香芋地瓜球(¥20)。

12. 东方饺子王(中央大街店)【有团购90】:哈尔滨市【道里区】中央大街37号(近西十三道街)。【有团购】套餐有四种口味:黄瓜鲜虾(¥24)、三鲜双菇(¥15)、三鲜瑶柱(¥38)、松仁玉米,每个味道6个,46元;桂花酸奶,东北大拉皮(¥12),酱骨头(¥52)。

13. 马迭尔冷饮厅:哈尔滨市【道里区】中央大街89号(马迭尔宾馆1楼外侧)。马迭尔冰棍¥5,奶香味十足,口感也好,酸奶¥5,冰激凌¥15。

马迭尔精酿啤酒屋【团购】:¥1-0.4折-价值¥26:经典咖啡-1份-26元;布拉格大麦啤酒-1份-23元。最高价值:26元,团购价:1元。

14. 华梅西餐厅(中央大街店):【道里区】中央大街112号。罐焖牛肉、面包、罐虾、俄式沙拉、红菜汤、软煎马哈鱼。

15. 南极冷饮厅:【南岗区】东大直街327号(省博的北边),中央大街也有一家。冰棍分三种,奶粉3块,纯奶5块,脱脂奶10块。我们选了2根5元的,小伙伴选的是朗姆(左),我的是巧克力豆,都很好吃~比马迭尔好吃。

16.露西亚西餐厅(头道街店):【道里区】西头道街57号(中央大街口);俄式油煎包子,土豆泥,红菜汤,罐牛、罐羊、罐鸡。个人感觉他家的西餐口味不算很出众,但是价格还蛮贵的,菜量也很小,都是摆造型的,人均要150左右,而且没有团购,性价比不高,同样是俄式西餐,没有波特曼来的实惠。

17.老厨家(友谊路总店)(东北菜)【有团购90】:【道里区】友谊路318号(观江国际对面)。溜肉段、拉皮、地三鲜;打卤面(配茄子尖椒)6元,锅包肉36元,炒肉拉皮26元。菜肴量非常大,俩人感觉点一份拉皮都够了!

18.荣华炸鸡:【道外区】北八道街1号。炸鸡, 鸡腿, 鸡骨架, 干豆腐, 炸鸡腿, 豆腐卷, 炸鸡大腿。炸鸡很赞不用说了,豆腐卷也可以买回家拌凉菜吃味道很好!不买炸鸡可以不排队直接买鸡腿鸡骨架和干豆腐!鸡骨架9元一个;干豆腐2元。炸鸡和鸡腿都是按斤称的,一般50左右一只鸡。有附近的老人还有干活的都会过来买个鸡骨架或者干豆腐回去吃,鸡骨架的肉话说超级多~。

19. 大全烧烤【有团购】:【道外区】东莱街86号(近南马路、草市街、太古街)。好吃,价格合理。推荐:蜜汁叉烧、涮毛肚、蜜汁梅肉、疙瘩汤、烤金针菇、烤面包、烤鸡翅、羊排、羊肉串、烤茄子、还有非常地道的东北大拉皮。

20. 老上号砂锅居(中央店)【有团购】:【道里区】中央大街96号大安商厦2楼(近西十道街)。拆骨肉豆腐砂锅,羊肉酸菜粉丝锅,饼。

21.老味烧烤:【道里区】安达街34号(新阳路口维多利亚妇产医院对面)。牛肋条8块钱一串,特别给力。有鸡爪子。心管。鸡脑袋。烤大虾。牛肉串,羊肉串,还有脆骨什么的。

22.欧罗巴西餐厅【有团购-套餐】:【道里区】中央大街西十道22号。必点的菜:红菜汤(¥12)、罐羊(¥32)、罐虾(¥46)、经典黑胡椒牛排(配煎溏心蛋、黄油时蔬,¥55)、奶油蘑菇汤(¥8)、香煎马哈鱼。送一份切片面包(6小片),二份黄油+果酱调料。

23.小嘴烤羊蝎子(安松街店)【有团购89元】:【道里区】安松街67号(中央大街西边)。在新阳大厦肯德基对面的一条侧街里,牌匾醒目好找!人均:66元。红柳羊肉串(¥3)、烤蚕蛹(¥5)、辣炒黄蚬子(¥28)、石烹肥蚬子(¥38)、烤羊蝎子(¥78)、小嘴茄子、烤鸭舌(¥8)、烤馕饼(¥5)、手抓羊排(¥68)、沸腾毛肚锅(¥42)、毛肚锅(¥42)、辣炒海螺丝(¥48)。

哈尔滨特产手信:

1.商委红肠:【道外区】红旗大街514号(黑龙江工程学院对面)。是当地人最爱吃,名气很大,半夜2点就有人排队,节假日12点就起来排队的一大把,它家限量,每人限购500。

2.秋林食品商场:【南岗区】东大直街319号秋林公司B1楼。果戈里大街的这家秋林百货应该是”旗舰店“吧。大列巴,红肠,道里斯红肠。买红肠一定要买带肥肉的,纯瘦肉肠口感上要打折扣的。

秋林对面有奋斗副食品店,这个很值得逛一下,土产干货应有尽有。

3.肉联红肠(秋林公司店):【南岗区】东大直街320号秋林公司B1楼(近果戈里大街)

4.老鼎丰糕点店:【道外区】靖宇街392号(马迭尔冷饮厅的对面)。老式月饼是招牌,冰糕,奶味特别浓。

本文的背景音乐是俄罗斯著名音乐家拉赫玛尼诺夫帕的《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 ,之所以选择这段经典乐曲作为背景音乐,主要是因为哈尔滨是一座充满俄罗斯风格的东方城市,于是就觉得用俄罗斯音乐家的作品比较合适。说实话,我们对俄罗斯音乐其实并不是很了解,紫檀同学的印象里比较深刻的是电影《浪人》里面俄罗斯花样滑冰女运动员表演时的背景音乐,看电影时就觉得十分悠扬悦耳,上网一搜,很容易就找到了。叮叮咚咚的钢琴曲听起来虽然没有小提琴的柔美宛转,但清脆欢快,感觉也很好,于是拿来和大家共赏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