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张家界,自由畅我行

攻略   >  张家界旅游攻略   >  醉美张家界,自由畅我行

• 出发日期/2016/06/02

• 玩法/自驾 徒步 摄影

前言

夏末的风儿吹着短笛,飘过几点零星的绿。

百无聊赖的树荫,轻数淡淡消散的云。

飞鸟划过的天空,何曾留下云迹。

窗边的叶儿簌簌作响,

萧瑟了,激荡起心中无尽澎湃的浪花

瞬间化作几点稀疏碰撞的涟漪,

消散,无影。

第1天

张家界

1、关于交通:张家界的火车站和荷花机场离市区都很近,到达市区的公交车有很多,但是张家界市区离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是比较远的。先坐6路公交车到火车站边的中心汽车站,有三条线路车去森林公园,都是可以到的,分别是武陵源门票站,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门票站,天子山门票站。这三趟车分别对应了景区的三个大门(所以买票上车的时候一定要问清楚是开往哪个门)。车票是12元,大概要坐40多分钟才能到达。打车的话需要60元~80元,不太推荐哈!

2、关于酒店:我选择的住宿地点在武陵源,武陵源算是个镇吧,规划的很整齐,有很多大的小的酒店,吃饭什么的也非常方便,关键是离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的武陵源门票站近,散散步就到景区门口了,非常方便!我在张家界的三晚有两晚是住武陵源的,还有一晚住市区。

3、关于餐饮:张家界的餐饮消费算是一般消费,不算贵也不便宜,口味基本是正儿八经的湘菜,对于不能吃辣的童鞋在点菜的时候切记要说不要辣,因为在湖南所谓的微辣也是非常辣的,哈哈!~

4、关于购物:买土特产的话建议去市区的大超市买吧,景区里面或者景区门口是不推荐买的,贵不说还特别坑!

5、关于张家界森林公园:张家界森林公园很大很大,正常情况下一天是游玩不了的,所以景区门票也非常人性化,3天内有效,3天内可以自由进出景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主要有5个门票站,分别是: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门票站、天子山门票站、武陵源门票站、杨家界门票站、水绕四门门票站。游客常进出的是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门票站、水绕四门门票站、武陵源门票站。上面交通说到张家界市区到森林公园门票站、武陵源门票站、天子山门票站都有直达车,所有这三个门票站是常用的,这其中又数武陵源门票站和森林公园门票站最方便。

6、在张家界游玩4天,我们找了个当地向导,提供4天的导游服务。以前我出去玩,基本都是自由行,不跟旅行社走,主要是怕跟旅行社游玩时间太赶,总是走马观花,还有免不了的购物团,这次去张家界找的当地向导,完全依照自己的行程,纯玩的,是向导依着我们的行程开展的,给我制定合适的线路,很方便,主要是游玩张家界的路线比较复杂,不太熟悉的话老是会绕错路,这次找了【张家界】当地向导,半自助游的模式,省了不少心,而且重点是服务态度很好,会依我们想要玩的几个景点根据天气情况来进行转换制定,性价比很高,不会安排我们去各种购物店,而且团里的人数可以是2-1偶人,才可以独立成团,全程是一个导游带着我们几个人游玩,相对OK!

第2天

张家界

在火车上艰难的度过一个晚上,在第二天早上终于到达张家界!下次来一定要飞机了,一个人坐火车太受罪了!当然了,如果有三两个小伙伴结伴同行,坐长途火车也别有一番味道吧。

下火车第一件事就是找地方吃早餐,饿坏了!随便在火车站附近找了一家粉店,来一碗热辣辣的汤粉先!!!结果,味道非常好!!,粉很细腻,入口口感很好,高汤的味道也很浓郁,尤其是汤的黄豆很好吃,煮的很烂入口即化!再佐上木耳、香菜、葱花,不知道是饿了还是真的很好吃,三两下就是被我吃光了!!还想再来一碗,不好意思呢!~

第3天

• 门票价格:套票248元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
  • 简介:俯瞰三千奇峰,探寻电影《阿凡达》中“哈利路亚山”的取景地。

吃完美味早餐后,坐6路车到中心汽车站,然后坐上到张家界森林公园门票站的专线车,大约40多分钟就到达景区门口了。买票进森林公园后的第一眼就看到一大群猴子!猴子看见我就围上来问我要吃的,刚刚买的玉米被打劫了!!

重要注意事项:在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生活着很多的野猴,基本上都分布在黄石寨和乌龙寨附近,离张家界森林公园门票站比较近,所以进经常可以看到很多猴子,这些猴子不仅不怕人还很凶,身上绝对不能带吃的,会被抢。没有东西也不能去逗猴子,猴子很聪明,它若知道你身上没吃的在骗它,它们会非常生气,亲眼看到两个妹子的背包被扯破,吓哭了!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继续往里走,到了一把巨大的同心锁,锁后面就是典型的张家界的山,不象大多数的山一样,是连绵起伏,有着优美的曲线的。张家界的山很野!一座座峭然独立、直上直下,千奇百怪。

张家界原名青岩山,素有“三千峰林八百水”之说,地貌奇特,山峰座座象刀象剑象矛戟,原始森林蓊蓊郁郁,是著名的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公园中部的黄狮寨,是一巨大方山台地,雄伟、高旷。传说汉代张良师傅黄石公曾到此炼丹,亦称黄石寨。

第4天

• 电话: 0744-5555555、5627188
  • 地址: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内
  • 简介:金鞭溪,又称金鞭大峡谷,位于张家界森林公园,因其上游的著名景观金鞭岩而得名,金鞭溪沿线是武陵源风景区最美的一段路,徒步全长约7.5公里。

穿过老磨湾,踏上元宝路,就置身在金鞭溪畔了。

两列高大的山体,垂耸壁立,如扭曲的巨幅画屏,向远处延展而去,夹成一道幽深的峡谷。谷底溪畔的森林里,所有的乔木,都用那颀长的粗干,把穹起的树冠,高高地撑到天空的深处去了。密密层层的枝叶,织成一张硕大的绿网,笼盖了林中的一切。漫射进来的天光,透过伞状的树冠,筛落一地斑驳细碎的光影,随着枝叶的摇曳而晃动,在葱郁的草丛和平铺的石板之间,画出一些离奇的动漫,显得格外的光怪陆离。

在浓枝密叶遮不到的空间,则直接映照着溪中的水面,再反射到溪畔丛林之间。到处都显得那么柔和而温馨。丝丝的凉风,裹挟着清爽的气息,掠过山水之间,透过密林深处,一阵阵袭来,直让人周身都凉透了。而这心情,却随着美不胜收的自然景色的扑面而来,逐渐地豁朗开了。

第5天

• 门票价格:包含在通票内
  • 电话:0744 571 2096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军地坪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内

金鞭溪另一处著名景点就是“金鞭岩”。金鞭溪因此而得名,这岩是一座突兀的山头。上下体积相差不很大,约莫有二十来层的楼高。它立在金鞭溪张家界一头的进口处。不远处,有一座山头酷似老鹰的山崖与它组合成一幅神鹰护鞭图,是一处独特的景观。传说这金鞭岩是秦始皇的鞭子变的。秦楚之战时,秦王曾策马扬鞭到此,饮马溪边,插下马鞭休息留下了鞭子。

反正很壮观,很像,至于是不是秦始皇留下的就不得而知了,呵呵!

第6天

• 地址:武陵源区湖南张家界市武陵源景区内
  • 简介:《阿凡达》中“哈利路亚山”的取景地,群峰环抱,经常云雾缭绕。

金鞭溪

沿着金鞭溪继续前行。溪外那一座座鬼斧神工的山峰已装满整个脑际。什么“金鸡啼晓”、“石龟回头”、“天女散花”、“将军点兵”,真是千姿百态,目不暇接。眼前忽见这碧翠的灌木丛,清洌的溪水,格外清新自然,雄奇中顿生柔美,实在可心。

泛着水雾充溢着清香的空气令我禁不住贪婪的做着深呼吸,仿佛要荡涤一番五脏六腑似的。那沁人心脾的清凉与甜润使我陶醉了,这是大自然的真正的无私的赐予。好几年过去了,那种步入神仙净土的感觉始终让我梦绕魂牵。与溪上的景点相仿的是,随着山形地貌的变化,溪内有一些命名别致奇特的小景点。

记得有一处叫“文岩”的地方,相传是文曲星下凡处,令我感触颇

金鞭溪

溪水,是在一会儿浅滩一会儿深潭地流着。我们在溪畔的路上,也是一会儿丛林一会儿露天地走着。可是,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发现,沿途的许多树干上钉有小木牌,刻着很生僻的树名。我对植物的界门纲目,还是略知一二的,但对如此生僻的树名,只有望树兴叹地干瞪眼了。

山里的空气好,走路也不感觉累,大约离张家界森林公园的另外一个门票站门口了——水绕四门已经不远了。

第7天

• 门票价格:单程72元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军地坪银源山庄
  • 简介:连接金鞭溪和袁家界,2分钟内直达,省去了2个小时崎岖路程。

百龙天梯世界十大创意电梯之一,中国就这么一部,来张家界肯定要坐一次,体验一回这世界上最高、最快、承载量最大的天下第一梯,1分32秒就能直达张家界核心景区,可以说是既能体验这人类的人文奇迹,又能节省时间和体力,直达最美的风景。被列入吉尼斯纪录,世界十一大创意电梯之一,运行速度快,安全性高,还是值得来看一看坐一坐的。百龙天梯全价72元,半价48元,呵呵

百龙天梯

袁家界

第8天

神兵聚会
  • 地址: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天子山风景区老屋场内
  • 简介:神兵聚会是张家界十大绝景之一。这里30座石峰拔地而起,拥挤在一个峡谷里,气势磅礴,好似一群将士列队雄立。

神兵聚会位于百龙天梯正对面,由四十八座相对独立的石峰组成,是当年土家族的起义领袖向王天子率兵起义的地方,所以被称为四十八大将军岩。在神兵聚会的山顶上,有些散落的小房子,那里居住着当地的土家居民,他们世世代代在山上耕种生活,繁衍生息,所以有着“空中田园”的美称。

石峰如此集中壮观,在武陵源也属罕。三十多座形态各异的峰林,浩荡列队,比起秦始皇陵的兵马俑,无论是从阵容上还是从气势是都要庞大和壮观,而且更显其悍骁勇。的确是一支藏于深山密林的神兵。在这里你可站在悬崖旁,直接与这些气势恢弘的峰林近距离亲密接触,感觉真的十分震撼。战战兢兢往下看,不光是美,那是相当的有视觉冲击力。

第9天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军地坪武陵源风景名胜区袁家界景区内

迷魂台

卡梅隆拍的《阿凡达》就是在这里取景的,这座山原名叫南天一柱现在被更名为《阿凡达》哈利路亚山。电影《阿凡达》中“潘多拉星球”中的大量原型来源于张家界群山,其中“南天一柱”图片就成为“哈利路亚山”即悬浮山的原型

第10天

• 门票价格:包含在通票内
  • 简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厚约4米的天然石板,横空架在两座山峰中。

穿过幽静的长廊,峰回路转,便来到张家界十大绝景之一——天下第一桥。

这是世界上迄今为止所发现的垂直高差最大的天然自生石板桥,它安闲地横跨在两座大山之间,走在上面,丝毫感觉不到它的神奇之处。可如果沿着台阶再向前走几十步,远望此桥,则顿感气势恢宏,蔚为壮观。如果再回身从桥上经过,则会有胆颤心惊之感觉,惟恐自己从桥上坠落下去。从桥面栏杆处向下俯视,云雾缭绕,奇峰林立;放眼四望,无数险峰尽收眼底,让人目不暇接。

天下第一桥周围的栏杆上,挂着层层叠叠的许愿金锁,着实为此桥增加几分温馨的色彩。桥的对面,矗立着一座巨大的水泥台,上面放置着一个巨大的许愿天锁。旁边有一卖锁的小亭子,形形色色的锁寄托着不同的心愿。游人选好锁后,卖锁者便用喷枪把心愿刻在锁。游人把许下心愿的金锁锁在天下第一桥旁,钥匙便丢入桥下万丈深渊中。心愿留下,真情永存,美好的瞬间让人心动。

或许有人心想事成,或许有人事与愿违。但不管好如何,有了美好的心愿,便有了一分甜美的回味。

贺龙公园

天子上

第11天

• 电话:0763-3219388
  • 地址:清远市清城区飞来峡镇西坑村
  • 简介:天然梯级瀑布群,气势磅礴,景色独特。

有人说:张家界宜于从下往上看,天子山则宜于从上往下看。不期然,此行正好与之契合。

阳光下的天子山是不宜做梦的。自它存在以来,就袒露着胸怀,披一肩野色的秀发,百年千年地驻足于此。流星从这里滑过,旭日从这里升起,它细数着每一个简单的日子,记下每一个不简单的故事。站  在这里,纤纤尖峰近在咫尺,仿佛探手可掇,凭栏叹惋,它又拒人千里,茕茕仄立。但纵观它稳重坚韧的气度,又使你浮躁的心淡定下来,把心扉敞开,容纳众山。宛如高朋相约,叙礼列座,鼓瑟吹笙,和乐融融。你可以举酒诚邀,也可以沏茶相敬,或神交心智,或敏慧才思,或静默相对。列列诸峰有如谦谦君子,和悦的气氛在绿波间荡漾。横亘远空的山脉,象垂天落地的屏障,坚固厚实,格局严整,护佑着生机勃勃的港湾、护佑着如诗如画的江山、护佑着质朴善良的礼仪之帮,那神态典雅而安祥,优美而壮观

关于天子山:天子山海拔1262.5米,以其高而雄视群芳。传说因宋代土家族领袖向大坤在此率从起义,自称“天王”而名之。在天子山观景,视野开阔,气势雄伟,层次丰富,尤其以看峰、观日、赏雾、品雪为绝唱。所以有“看了天子山,不看天下山”的说法。

这里还有着成片成片的原始次森林,奇花异木比比皆是,珍禽异兽随处可见。由于它地势高,东南西三面都可观景,透视线长,画面宽阔,景观层次多。在天子山的天子峰或七星山上居高临下,俯瞰脚下成千的感受。天子山山体中部高,四周低,似一座巨型宝塔拔地而起。各类新发育的造型奇特的地貌,多集中天子山山腰,如雄伟的瀑布、奇险的仙人桥、岩门、溶洞,密集而陡峭的峰林石

第12天

• 地址:张家界市永定区大庸中路11号
  • 简介:俯瞰山城全貌,饱览群峰万壑美景。

关于天门山索道: 天门山索道是世界最长的高山客运索道,索道全长7454米,高差1277米,是国内为数不多高差超过千米的索道之一,其中站到上站之间的局部斜度更高达37度,世界罕见,是国内局部斜度最大的索道,同时也是支架最多的索道。

天门山在市区的南面,离火车站很近,乘4、6、10路公交车,均可到达天门山索道下站,天门山景区门票258元,初看到这个价格很感吃惊,居然比北面的张家界主景区门票(248元)还要贵。后来了解得知,这258元门票里,上下山索道的费用占了很大部份,实际的景区门票只要75元。天门山门票和森林公园的门票一样都是一卡制,258元,坐了世界最长的索道也是值了,哈哈

张家界天门山索道是一个循环式索道。索道共分上、中、下三站。游玩天门山首先要从索道下站坐到索道上站(山顶终点站)。游玩山顶景观:玻璃栈道--鬼谷栈道--天门山寺等。游玩以后返回索道上站坐缆车到索道中站,然后乘景区里面的环保车去天门洞,游完再坐车返回索道中转,坐索道返回索道下站。

天门山高山客运索道全长7455米,上下高差1279米,其规模之大世之罕见,难怪票价这么贵。从索道下站的市区坐缆车到索道上站的天门山顶大约需要半个小时,索道线一共三条,中间有很多支架。当天山上的雾气较重,缆车坐到后面就陷入了一片雾的海洋,很有“飞天”之感;脚下是一片林海茫茫,山峦叠翠,远处的张家界市区里的房屋建筑变成星星点点……真是风光无限。

缆车下方看到的盘山公路就是鼎鼎大名的——天下第一公路奇观!张家界天门山盘山公路有"通天大道"之称,盘山公路全长10.77公里,海拔从200米急剧提升到1300米,大道两侧绝壁千仞,空谷幽深,共计99个弯,180度急弯此消彼长,似玉带环绕,弯弯紧连,层层迭起,被誉为“天下第一公路奇观”。

张家界的天门山在历史上名气并不大,正式开发还是近十几年的事。但因其独特的山形地貌和名震中外的天门洞,使得这里开发后很快成为中外游人争相造访的旅游佳地,另外也有

不少特技飞行员及各类探险家在这里挑战各种运动极限,这更加说明了天门山的山势之险要

玻璃栈道

走玻璃栈道是需要穿专门的鞋套的,鞋套5元,押金5元,收费处居然也收韩币,看来来张家界旅游的韩国朋友确实很多啊!租鞋套交了20元,退押金的时候貌似收费处的零钱不够了,我说就找我韩币吧,留个纪念。结果,真找了我1000元韩币,哈哈

玻璃栈道悬于山顶西线,长60米,最高处海拔1430米,宽1.6米,全线为透明玻璃制成。这条看着就让人腿软的玻璃栈道给人带来的刺激震撼可与举世闻名的美国大峡谷玻璃走廊“天空之路”媲美。 每天,玻璃栈道都会迎来数千游客,每个人走过玻璃栈道的表情都不一样,有哭的,有笑的,有惊叹,还有目光呆滞的呢!哈哈

上天梯—天门洞

天门洞是天门山的标志性景观,也是天门山名字的由来。据称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天然穿山溶洞,门洞高131.5米,宽57米,深60米,南北对开,气势磅礴,终年云雾缭绕。国外有一些特技飞行员曾在这里做过穿洞表演,给这座天门洞增添了不少名气。

通往洞门的一段999级的石阶路叫做“上天梯”,路口石壁上刻着清代知县俞良模的题诗:“莫谓山高空仰止,此中真有上天梯”,当然,诗里所指的“上天梯”肯定不是指这段999级的石阶路,而是指天门山开发前从后山小道上山的“云梯岩”。眼前这段新建的“上天梯” 又长又陡,垂直落差150米,本来就已经很疲惫的游客一到这就会心里犯怵,担心自己是否还能爬得上去?但一想到那大名鼎鼎的天门洞就在上面了,所以硬着头皮也要爬上去……到了上面发现这里的人很多,且个个兴奋异常,仿佛到了天界。大家摆起各种姿势,纷纷与这座雄伟的“天门”合影留念。站在这里往下俯瞰,万物皆小,成就感十足,刚才的疲惫之态也消去了大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