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南方不一样的冬天之哈尔滨

攻略   >  哈尔滨旅游攻略   >  和南方不一样的冬天之哈尔滨

• 出发日期/2015/01/17

• 玩法/自驾 滑雪 冬季 美食

前言

对于生长在南方从未见过大雪的我,想去探知这个世界的和南方相反的一面,严寒。南方有酷暑,北方有严寒,每一年的冰雪大世界都众所周知,我想去中国最北的地方找到自己的足迹。我想去踏足这片土地的积雪。用我尚存余温的手去融化这寒冷的冰雪。我还想去雪乡看看那蘑菇屋,去亚布力滑雪,去寻中国的最北,因为这些都是我在南方无法做到的。所以这就是我要来北方的原因。

为了迎接2015新的一年,实现自己2015的第一个愿望,然后我想给自己一个新的开始。所以我毅然决定去我想去的东北。从广州到东北,然后从东北一直南下。耗时一个月的旅程即将开始。

飞机票:去哪儿

广州-长春: 935元 飞机 提前一个星期定

长春-吉林: 22.5元 动车 现场买票,这个不需要提前订,防止延机

吉林-哈尔滨: 125.5元 动车 提前定

哈尔滨-漠河: 152.5元 火车 提前定

漠河-哈尔滨: 152.5元 火车 提前定

哈尔滨-北京: 573元 飞机 提前定

哈尔滨与漠河之间的往返最好提前定,因为很多时候都会没有卧铺,只能硬座过去,20个小时的车程,最好能订到卧铺。

1.千万别被坑!除非你是土豪。

2.装备要带齐全,东北的冬天真的很冷,最好带上护膝。如果你在漠河室外走一个多小时,整个人都要被冻僵了。

3.证件带齐全,学生证真的很有用!而且冰雪大世界查证查的非常严,每一个学期的注册章一定要记住盖。

4.帽子一定要带,真的可以保暖。墨镜也可以带上,白茫茫的雪很难说不会对眼睛造成伤害。

地方感受

吉林:

吉林作为我去哈尔滨的中转站,因此我在吉林逗留的时间不多,大概一到两天,一到了冬天,吉林人民大部分都早睡早起,普遍8点多9点的时候街道上已经静悄悄。很多人去吉林是为了看雾凇,因此冬天去吉林首选去雾凇岛,雾凇岛的清晨真的超级漂亮,就像一个沉睡的婴儿被清晨的太阳妈妈唤醒所展示出的娇柔,延边也可以去逛逛,因为那里有个延边大学。长白山由于冬天太冷,风太大,上去了也没什么可以看的。看天池要秋天去才是最漂亮的,而且有种分分钟要被大风刮下来的感觉。在吉林松花江上走走逛逛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是冬天真的太冷了,建议不要逛太久。

哈尔滨:

中央大街

貌似是必去之地,其实就是普通的步行街,没什么特别的,但是既然来了,就去逛逛也无所谓。有时间的话都可以去,中央大街和平常的步行街差不多,吃我觉得一般。要吃正宗的就不要去中央大街。

老道外

老道外比较冷清,人不多,很多东西都好像还没完善,建筑就比较外国风情,外拍的取景之地。道外那边的美食较多,在那里吃的比在中央大街吃的更加实惠而且味道更好。

索菲亚大教堂

索菲亚大教堂进去的话大概需要收费20一个人,个人觉得没什么必要,看图片就可以了。早上去看索菲亚大教堂就会有好多鸽子在围着它飞翔,如果晚上去就可以看到它的宏伟,因为有灯光效应。

雪乡

雪乡很值得一去,超级超级漂亮,尤其是清晨,那一缕缕阳光照耀在蘑菇的屋顶上,虽然需要坐很久的车程,但是真的很值得。不过不要被坑。

亚布力

亚布力主要是滑雪,去了东北,你可以不去亚布力,但是去滑雪玩一玩还是很有必要。毕竟在南方没有,滑雪很刺激也很好玩,只要你不怕摔不怕疼就好。哈哈。但是亚布力滑雪场真的好多人。不是一个滑雪的好去处。

东北的英杰温泉挺值得一去,和南方不一样的温泉,冰火两重天哦。

第1天

出发去吉林了

我提前在网上订购了从广州飞往长春的机票。我大概是提前一个星期订票的,当时的价格是900+左右。如果直接飞哈尔滨很贵的,由于吉林有朋友在所以直接飞长春,然后动车到吉林。

如果直接吉林,飞机价格很贵。所以选择了飞机和动车在一起,从长春到吉林的动车在长春的机场下面坐就可以,就在地下走一段路程,不要出去外面的马路上,到了动车站直接买票到吉林就可以了。

大概半小时一趟车吧,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到了吉林之后,我朋友首先是带我去东来顺吃这种乌拉火锅。这种火锅在南方是没有的,所以对于第一次看到这种火锅的我表示吃惊。

一顿下来饱饱的,在乌拉火锅中,东来顺在北方还是比较出名的。由于我住宿在朋友家,因此休息一天之后,第二天就在她家吃饭。东北的饭菜很特别。有些蔬菜是我们南方没有的。

吉林美食

1.锅包肉,酸酸甜甜就是我。

2.大酱骨,大口大口地咬,用吸管吸汁。

3.东来顺火锅,在北方都挺出名的一家火锅连锁。东北的冻豆腐什么的都很特别。

与南方不一样的江面

我们去了吉林的江边,看到一群小孩子和大人在那里打溜溜球,还有在雪地里玩滑滑梯,拿着一块板垫在屁股下面或者坐在板凳上面。这里是因为一群鸭子而出名,传闻以前有个大叔每天都来喂鸭子,所以在江面上的鸭子都是成群成片的。绕了一段路之后我们紧接着就去了大教堂,吉林的大酱骨还有锅包肉,都挺好吃的。我特别喜欢吃东北的冰糖葫芦,原因是和我们这边的感觉不一样,由于天气冷,因此东北的冰糖葫芦咬起来都像是在咬冰淇淋的感觉,东北的冰淇淋的确在室外就可以存活了。原因还是那个,室外温度好低。哈哈。一定要尝尝冰糖葫芦。当然千万不要去中央大街买,因为真的超级贵。

• 开放时间:06:30—17:00
  • 地址:吉林市龙潭区乌拉街镇韩屯村3社雾凇岛景区
  • 简介:美不胜言的雾凇奇观,这里的日出和日落也值得一观。 出现雾凇的概率较高,是常能拍出风光大片的摄影胜地。

这是出自我朋友的照片,她们去了吉林的雾凇岛,可是我没有去,因为我一个人就没有单独去那么远了。我建议如果去冬天去吉林的人就一定要去去雾凇岛,超级美,尤其是接近日出的时候,早上五六点,日出还有雾凇真的美的像一幅画,但是长白山我就不建议去了。冬天去长白山的话,风大容易走不稳。而且你要穿非常非常多的衣服。最好带上护膝。

第2天

高速路上

启程从吉林去往哈尔滨,高速路上,雪花飘扬。我朋友的男朋友开车载着我们去哈尔滨,主要是他和他女朋友想去哈尔滨玩,而我顺道要过去就搭乘了他们的车子过去。首先逛了当地的中央大街,就跟每个地方的步行街一样,没什么区别。大可乐在中央大街可以卖到,不过挺贵的,30一杯,可乐是热的。但是分量很小。晚上,我在我朋友住的酒店附近找了一家睡觉的,50一晚,我第一次一个人在外面睡一间房间,而且还要是特别窄小,当时特别害怕,好怕有人突然开门进来什么的,所以我在哈尔滨的第一个晚上,我不敢洗澡,因为那是公共厕所。在我住的地方出去溜达一圈,有个集市什么都有得卖,在这个集市,冰糖葫芦特别便宜,一元一支,最贵也是3元相当于在中央大街上卖的5元以上的冰糖葫芦了。在那个集市里,3元都觉得贵,在中央大街,5元就觉得算是便宜了。看来环境对价格的影响真是不可小觑。当天晚上飘起了雪,我一个人就在外头淋着雪溜达,一个晚上吃了三根冰糖葫芦,我特别喜欢东北的冰糖葫芦,以为它和在南方吃到的不一样,由于室外温度的问题,冰糖葫芦就像冰块一样,咬下去,一阵冰凉。我至今还回味着那种特别的味道。

第3天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
  • 简介:品尝俄式西餐、马迭尔冰棍,欣赏欧式风格的浪漫夜景。

今天,我刚好有两个驴友从漠河回来哈尔滨,我很开心终于有人陪我玩了。在冰天雪地里是需要温暖的,而这些温暖和欢乐是小伙伴们带给你的。因此我们的第一站就是去中央大街,还有松花江,傍晚的松花江特别漂亮。

千万不要坐松花江的马车,在松花江上,无论多便宜都不要坐,很坑。我们10元一个人,上车一分钟就下来了。超级坑。千万别坐。

• 地址:中央大街112号
  • 电话:0451-84619818,0451-84124999
  • 简介:历史悠久的复古西餐厅,出品纯正俄式美味

对与华梅西餐厅,我只能说又贵又不好吃。对面的马迭尔西餐厅也一样,超级贵呀。而且特别不值得,完全没有性价比,而且都是偏西方的主食。我主要推荐红红小厨,在避风塘那条巷子的对面。性价比高。

第4天

• 地址:哈尔滨市道外区南二道街32号-96号
  • 简介:遍布巴洛克风格老建筑的历史街区,是摄影控们必游之地。

我们去了老道外那边的老建筑,还看到了当初哈尔滨火灾的地方,真的很触目惊心。买冰糖葫芦记得讲价,不要被坑。从道外一直走,可以走到一个市场,这是当地的羊肉烧米,牛肉烧米,还有羊杂汤。为什么会在这里吃呢,不是看攻略有人推荐的,是因为外面太冷了。冷得已经走不动了,只能找一家吃的顺便取暖。我们晚上就去了圣心大教堂,哈尔滨打的真的很便宜,不过哈尔滨打的有一个特别就是拼车。拼车是收两个人的价格。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透笼街88号
  • 简介:显眼的洋葱头式穹顶、典型的东正教风格,是哈尔滨的著名地标。
Class7
  • 地址:道里区西头道街33号(近中央大街)

我们去了class 7 这家清吧,每逢二,四还有周末就有歌手驻唱,就在中央大街避风塘对面肯德基对面,红红小厨隔壁,团购超级便宜,啤酒配上小吃才40不到。最主要是老板超级超级超级帅,我在哈尔滨呆的一个星期,整整去了他的店两次。想知道老板有多帅就自己去看看啦。哈哈。

第5天

• 电话:400-000-0453
  • 地址:牡丹江市海林市大海林林业局双峰林场
  • 简介:看雪蘑菇、吃冻柿子、睡火炕、穿越羊草山,在雪的故乡过大年。

我们提前一天在中央大街报了去雪乡还有亚布力滑雪三天一晚游玩,所以今天出发去雪乡,一大早大概6点钟集合,当然天还没亮而且街上很冷。搭乘上大巴之后,导游开始跟我们介绍,大概坐六个小时的汽车之后我们差不多要到双峰林场就是所谓的雪乡。导游就开始给我们推荐路线,有1700等等三个价格的路线,反正都要上千,如果你真的很想去看,那每个景点的门票大概有三百多一张,1700包括几个景点。我和我同伴当时没有参加这个路线。为什么呢?接下来我就告诉你了。

坑!其实也说不上坑,每个人的感觉不一样,当时我同伴说去看梦幻家园,照片拍上去很漂亮,可是那一张门票要三百多。其实就是看雪堆成蘑菇的样子,在门口的缝隙就能看到了。本人觉得不值得,而且什么穿越雪谷那些,一个多小时,你想真正穿越雪谷是不可能的,导游只会带你上去绕绕就下来了。别人真正的穿越雪谷就是需要5个小时以上才能穿越的。反正我觉得不值得一去,导游不会强迫你消费,可能会说一些不好听的话,但是你就让他说,自己能少损失点钱就少损失点。毕竟人家是靠那个做生意的,但是前段时间朋友圈疯传的那个雪乡的土豪般的坑我觉得有点过分,反正我去雪乡遇到的不是这个样子。

个人建议:并非什么都一定要去看。在中午吃饭,等候的时候导游会让全部人下车,不去景点的人,自己去对面的雪山玩,那里的雪相比起导游带路去的那些雪更加纯净,洁白。导游或许会告诉你,如果你不去你就得自己在外面站着,我告诉你,只要你下车就一定有服务区,而且对面还有雪山自己去。如果你真听我就建议就什么都不报,跟着车坐过去,自己去玩。纯属个人建议。门票值不值还是看你个人感觉。我是学生,没那么多钱。如果你是土豪,那就另当别论啦。

报团去雪乡,基本的都是睡在炕上,然后男的一间房间,女的一间。公共厕所,基本上到九点左右人们就开始睡觉了。早上六点多七点就开始吃早餐了。报团的好处就是,5个小时的车程去雪乡,路不好走,旅游公司的司机有经验,比较安全,然后住宿吃饭都不用烦恼。一起住,一起吃,可以感受到大家庭的生活。反正我觉得雪乡真的很值得去。而且那里卖的马迭尔冰棍并不是真的马迭尔,你想一下,雪乡的学下三个月,这三个月赚一年的钱,可想而知应该有多暴利。如果你另外加钱换房间也可以,换双人房很贵的,如果你是土豪,有钱任性无所谓啦。如果你是土鳖就忍忍吧,反正就一个晚上,到了晚上你就会累,自己躺在床上就会睡着。也是人生的另一种体验啦。

第6天

从雪乡回哈尔滨

从雪乡回去哈尔滨之后,我们一下车就买了两个地瓜,广东话称为番薯,7元两个,超级超级大。哈哈,老板说都亏死了。在哈尔滨,装备还是要带齐全。例如手套,围巾。帽子,墨镜。口罩可以带可以不带,带也不舒服,不带又很冷。随意吧。

第7天

• 门票价格:景区门票10元
  • 地址:哈尔滨市尚志市国道333号
  • 简介:在世界级专业滑道上体验滑雪,还可玩雪圈、坐雪地摩托。

又是一个起早摸黑的早上,又是六点钟集合,大巴来门口载。等人齐了之后,开车进军亚布力的时候,导游又开始宣传亚布力的旅游路线了。全线补觉700元,反正就是去玩一些没必要的。我给你们详细说明一下,雪乡和亚布力的情况吧。雪乡跟亚布力是在同一条线路上得。

1.雪乡和亚布力有三天两夜还有三天一夜。

三天两夜就是雪乡两天,亚布力一天,在雪乡住一个晚上,亚布力住一个晚上。这一条线大概就是600左右吧。

2.雪乡和亚布力三天一夜。两天雪乡,亚布力一天,在雪乡住一个晚上

以上都是旅游公司会提供给你的吃住。但是三天一夜,有一个晚上就是要自己解决,自己在哈尔滨住的话要自己选好酒店。除了旅游公司提供的吃住,包车,雪乡门票,滑雪门票之外,其他的导游会在车上给你介绍到了之后还有一些可供选择参观的景点,不过这些都要自费。

对于我而言,只要是又要我重新自费的景点,一概不去,照样玩的很开心。在亚布力滑雪,我们什么都没有租,其实根本不用租。在亚布力滑雪,人多,而且我们也没请教练,当时我还心动想请教练,我的驴友说不请,然后我们就自己滑下去了。我们是从半山坡自己滑下去的。

反正如果你报了导游推荐的路线或者是租了那里的滑雪墨镜,羽绒服的,我都觉得挺坑的。只是个人建议啊。反正要另外给钱的,我一律不掏钱,我情缘当导游在对我说话那种不礼貌当成耳边风。

请认真看一下我身后的人山人海。超级超级多人,所有滑雪旅行团都到这里来了。我裤子是运动裤,自己的,衣服自己的,眼睛是自己的墨镜。滑雪板和雪丈是它会提供的。所以我只是去滑雪。但是照样玩的很开心。滑雪要不怕摔。而我怕摔,所以我到半坡的时候才开始滑。

第8天

•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太阳岛西区冰雪大世界园区
  • 简介:哈尔滨冬季必游之地,荟萃各种冰雕、雪地娱乐项目和主题表演。

今天行程主要是去圣心大教堂逛逛,然后去修手指甲,接着就是今晚就是去了冰雪大世界。从中央大街打的去冰雪大世界也不贵,也就20多吧。在圣心大教堂那里有免费的直通巴士可以坐。

对于冰雪大世界我是这种感觉:(我是被强迫去的。)

就是你去看一堆很多人围聚的冰,而且非常冷非常冷,在室外呆一个小时,你就已经受不了了。我很佩服那些去排队玩滑滑梯的人,起码排两个小时,所以我没去。冰雪大世界学生证查的特别严,要看你有没有盖注册的章这些,读到哪一年注册章就要盖到哪里。所以去冰雪世界之前先检查一下自己的学生证是不是盖好章了。记得去的时候多穿点衣服,多贴暖宝宝,直接贴在肉上才会发热,要不然暖宝宝贴了等于没贴。照片中我裤袜上贴了四块暖宝宝,依旧没有效果。保暖真的很重要。

冰雪大世界有一个展览厅,是卖东西的,那里不用强制消费,相比于外面会比较暖和。当你真的很冷的时候就跑进去就可以了。也没必要去小卖部被人坑。

第9天

去漠河了

今天下午的火车去漠河,期间的火车是从哈尔滨——>漠河,k7941,在2015年1月25日 的19:38开。历经20个小时,坐一个晚上。由于漠河是中国最北,而且天气寒冷。所有东西预定都很不方便,于是我们找了私人的旅行团,提前预定车子。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
  • 简介:中国最北的人家、哨所、邮局,也是中国唯一有可能看到北极光的地方。

第一个晚上在北红村睡觉。食宿都由司机安排,需要负责司机的吃。车子会驾驶过黑龙江的冰面。在漠河冰上面,那些当地人会凿洞调鱼,记得买,因为当场买的鱼肉特别鲜嫩,特别好吃。然后让吃饭的地方帮忙烹饪一下。

北红村和北极村的区别

接下来我说说北红村和北极村的区别,还有雪乡和漠河的区别吧。

1.雪乡和漠河

雪乡和漠河的雪景是不一样的。雪乡有那么一种乡村的雪景美,是一种独特的美。看着屋子挂着的雪,局限在这个地方的美。而漠河的美是一种广阔的美,壮阔的雪景的美。两者给人的感觉非常不一样。我觉得两个地方都值得一去。

2.北红村和北极村

北红村和北极村是不一样的,北红村是比较朴素的一个村庄。矮矮的房子还有牛马。北极村比较商业化。夕阳很美,当落日的时候天空超级漂亮。

其中的圣诞村,不建议去,因为很多房子都没有开放。唯独开放了其中一家,而且还是要收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