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五指石间,写意峰峦

攻略   >  梅州旅游攻略   >  【梅州】五指石间,写意峰峦

• 出发日期/2016/09/06

• 玩法/摄影

前言

“刚下去过,一点都不可怕,”可能是见我犹豫,小苏在前方转弯处嚷道。有啥好怕的,我只是整理下装束罢了(说这话,你自己信吗)。

玻璃观景平台,直直探出山崖,比周围山峰显得更加棱角分明。站于其上,没有自叹渺小的意味,反而觉得与风景融为一体:挺拔峰峦环伺,苍翠绿意其上,养眼之余,胸中愈发的舒畅开阔。

确实养眼。山峰隆起形成的峡谷,被披上厚厚的绿衣,轻缓起伏,仿佛大片绿色的海洋,令人心神满足;闭上双眼,享受临空于大自然间的惬意感觉,我甚至听见了绿波翻滚的声音,彩蝶唱和着、灵鸟唱和着,与之互为烘托的峻峰也唱和着......,其情其景,难道自己是那孤独的倚涛人,醉在这意为咫尺、或远天涯的山间轻弦?

栈道行来,所见山峰姿态各异,拟人状物,皆惟妙惟肖:弈棋老者,伸爪巨鹰,平峰圆坛……,自有莫可名状的观赏意趣;眼前这座,更如一头憨态可掬的大象,正探出长鼻,对着渴望已久的潭水一顿豪饮呢!

最形象的要数“五指石”了,景区正以此命名。这处位于梅州平远、被称作“广东四大丹霞”的地方,一直很低调,因而也不特别知名;其实,单单比较其名与实,即可验其低调。五指石?我看称其为“五指峰”更恰当:草木繁茂以覆的五座山峰,最右者显见粗壮得多,好像大拇指;其他错落,高低虽与手掌参差不可严加比对,然近似如此,以五指形容,已是相当形象了。

将美景发圈,一位梅州籍的朋友言道:好多年前去过,这是我最爱的景区! 评价如是,或有情怀因素,然而大体是恰如其分的。 登过峰峦不少,栈道也算不得稀奇,然游走“五指石”间,跌宕转折的旅程不禁令人觉得新奇,也感叹其内容之丰富。

初登之前,并非门开敞阔的景,却是闻着青苔气息,踏圆木穿过山壁相对的窄道,然后豁然开朗、台阶以现,颇有“武陵源”之态。山不在高,很快我们即行走临渊栈道之上,赏绿意波澜,观奇峰异景。

下得山来,以为游程就此结束,却不想又再乘索道,上到另一高处。那片所在,虽不似前峰栈道之视野开阔,却以幽静为胜。树木葱茏,盘藤曲冉,慢享山间凉意;渴了,自石壁掬一捧“聪明”山泉,解渴之余,大约还可聪明些个?

更有一段玻璃栈道候着,考验你的胆量。如此看来,之前的绝壁栈道和观景平台,倒像是临“大考”的模拟测试一般。经验在前,便无任何忐忑。随意行走,让目光穿“透明”而下,收获向飞鸟看齐的绝佳感受。现在,我更理解那些乐此不疲的“翼行者”了。

山间竖笛,渺渺清音。当大群人穿过“一线天”出现在他面前时,老者依旧淡定,淡定地躺在吊床中,晃悠悠地吹着笛子。曲罢,山间摆摊的他又执二胡一曲,末了,还用本地腔送出祝福,以祝福回报欣赏。仅此而已。

记录及此,大约又再次印证了重复多次的感叹:“深巷酒香”,山水间,还有这许多实胜于名的景,且无喧闹,只是静静地等你!

【Tips:1、交通:先坐车到广东平远县城,县城有景区中巴,每小时一趟,在景区与县城间对开;2、门票:2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