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故鄉泉州,邂逅一场多元宗教的聽心之旅

攻略   >  泉州旅游攻略   >  來故鄉泉州,邂逅一场多元宗教的聽心之旅

• 出发日期/2016/08/18

• 玩法/摄影 美食 人文

行前安排

泉州

Day1:

上午——游览泉州府文庙——天后宫。

下午——游览开元寺——弘一法师纪念馆——泉州湾古船陈列馆。

Day2:

上午——关帝庙——清净寺——中山路。

下午——寻觅街头巷尾美食小吃——基督教泉南教堂。

Day3:

上午——前往南少林禅寺。

傍晚——返程。

泉州簡介

泉州

泉州简称“鲤”,别名鲤城、刺桐城,位于福建省东南沿海,北承福州,南接厦门,东望宝岛台湾,辖四区、三市、五县和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是福建省三大中心城市之一,是全国首个东亚文化之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是列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同时也是全国18个改革开放典型地区之一,是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国际花园城市、国家园林城市、感动世界的中国品牌城市、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获得联合国迪拜国际改善人居环境最佳范例奖,拥有著名的泉州十八景。唐朝时为世界四大口岸之一,被马可波罗誉为光明之城,宋元时期为东方第一大港,曾有“市井十洲人,涨海声中万国商”之盛景。泉州宗教文化璀璨,素称世界宗教博物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全球第一个“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定址泉州。

交通指南

泉州

泉州交通便利,有多种方式可以到达:

(一)周边城市,选择自驾游/动车形式线路介绍:

1.厦门方向:从厦门大桥出来,沿深海高速厦沙方向行驶从池店/泉州市区/晋江机场出口离开靠右上往泉州方向行驶,。厦门与泉州相距90公里左右。

2.可选择动车出行,目前福建省各市到到泉州的动车站的班次有很多。

(二)省外的伙伴如何到达呢

1.选择乘坐航班到达泉州晋江机场,然后从机场坐公交车或巴士到泉州市区,大概耗时40分。

2.可选择乘坐动车到达泉州动车站,从动车站出站可选择搭乘公交车(17路、K1等都可到)、巴士或者打的都有可以到达泉州市区。各位驴友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交通方式。

溫馨提示

泉州

1.关于气候:泉州冬季气温、降水正常,1月下旬至2月上旬,出现大范围持续阴冷天气;春季气温偏高、降水正常,局部地区出现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雨季5月开始,6月结束;夏季气温、降水正常,7月和8月持续性高温天气;秋季气温显著偏高、降水正常。

2. 泉州夏季较热,应准备防晒物品及化妆品,每天冲凉并更换衣服,也可睡前洗涤晾干。

3.外出旅行,大伙要随时关注当地天气,记得携带一些必备药品:伤风感冒、铁打损伤、肠胃消化等药品以备不急之需。

(二).关于门票价格:

此次3天2夜游玩的这些景点基本都是不用门票的,除了清净寺门票3元。

所以来泉州旅行,真的可以省一大笔门票费呢,何乐而不为呢?

住宿指南

• 地址:泉州鲤城区新门街源和堂1916创意园内
  • 简介:泉州众山小国际青年旅舍位于全国十大文创园“源和1916”内,近南院、铁炉庙等景点,地段优越,宾客出行便捷。 泉州众山小国际青年旅舍整体装饰清新别致,格调优雅;客房空间宽敞、布置简约不失情调,装点以各类现代

1.大伙可选择泉州众山小国际青年国际旅舍。它位于文化创意园区内,源和堂1916,是泉州一处极具文化艺术气息的地方。它邻近泉州新门街,交通便利。它绝对是背包客伙伴的首选之地,旅社环境清新时尚,具有现代文艺气息,各方面条件都还不错。

众山小国际旅舍,外部。简介大气,具有现代感。

内部时尚感极佳,而且娱乐设施相当齐全,这里的格调透露着青春洋溢的格调,相当喜欢。

休闲的吧台跟简约的色彩互相搭配,无不透露着青春的气息。

极具闽南当地的佛教的饰品,在旅舍内,也随处可见。

简单不失自己的格调,不就是我们当代年轻人所要追求的态度吗,在这里,你可以遇见。

在这里度过愉快的2天时光,众山小。

• 地址:泉州鲤城区西街会通巷66号(肃清门遗址广场边)
  • 简介:泉州肃清门客栈位于泉州肃清门遗址广场边,与泉州开元寺、钟楼等泉州标志性景点为邻,出行交通方便。 客栈在喧嚣的都市里自成一隅古朴,在纷扰的世俗里尽显一方桃源。肃然,清幽。客栈提供WIFI,提供书吧,并有古朴

住的第二家客栈选择了肃清门客栈,它位于泉州市鲤城区西街会通巷66号(肃清门遗址广场边) ( 老城区商圈|丰泽广场)  ,是一家极具当地闽南建筑特色的旅舍,与泉州开元寺、钟楼等泉州标志性景点为邻,出行交通很方便。客栈提供阳光1.8米大床房、雅静单人间、肃清门特色双人标间,客栈免费WIFI,免费公共上网区,免费书吧,并有古朴的泡茶区,楼顶超大面积观景台。非常喜欢这里的住宿环境。

极具当地特色的闽南红砖瓦房。清幽却不失韵味。

旅舍内,绿植非常多,不仅空气极佳,而且观赏性极好。

登上二楼,周围都是西街典型的红砖老房子,令人非常动容的闽南建筑群。

瞧,登上高处,可以遥看开元寺的东西塔,在夕阳西下,周围的老房子依然伫立在此,它们的存在见证了泉州过去的历史文化,也让更多来泉州的人,爱上这座多元的文化城市。

典型的闽南信仰的佛教——妈祖娘娘。

预告片:聆聽泉南佛國,留戀故鄉情

泉州

我與你之間,一直存在著千絲萬縷的聯繫,

曾經以為,只要掙脫你的束縛,我就可以肆意的成長,

後來,當我離開你時,獨自一人在陌生的城市生活時,我才知道你對於我而言却是如此重要。

突然,有這麼一天,我覺得該為你做點什麼;你存在我的心裡,也存在我的腦海里;

縱使我踏遍千山萬水,看盡世間風景;唯獨比不了你这獨特的一處風景.

依然,忘不了你對我的重要性,內心永存的故鄉情:【東亞文化之都】——泉州。

走走停停,留下的不只是腳步,也許我們好奇但也期許著。

就突然这一天,你走着走着才发现,人生往後的十字路口,竟然沒有紅綠燈。

可就在某一天,我們不可避免的長大了,我們瘋狂的成長,我們開始覺得要為自己的人生,改變一點什麽。於是,我們用了僅存的一點勇氣,與熟悉的故鄉來一次告別。

於是,我們逃離到了所謂的大城市,去追尋自己的夢想。那一刻,你站在有十字路口的地方,你看著來來往往的車輛、行人,這一次,紅綠燈,告訴了我們該往哪裡走。

我從來沒有像這一次,如此的堅定,我要為你做點什麽。

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團火,也許,從你身邊路過的人,他只會看到煙。

但,總有這麼一個地方,只有我和你知道,也總有這麼一個人能看到這火,然后走過來,陪著我一起。

我們都要在最好的時光里,遇見了最美的風景和最愛的你,我想帶著你一起感受這座充滿人文氣息與現代活力的閩南小城——我的故鄉。

我知道你喜歡那些微小的事物,但,我卻喜歡這樣的景物;希望有些時光可以這樣虛度。

你說過,希望我有一天可以陪你去看一場日環食,帶你到我生活的城市,吃我最愛的小吃...我許你我一個承諾,哪怕會耗盡餘生,我也願意。

我仰望與信仰之上,許你我一個未來。

孤独的背影,落寞的神情。

如這張黑白膠片一樣,它讓我看到了過去,也讓我相信了未來,無論如何,我希望我們會有故事可以續寫,就像,我們存在于不同城市,但,心卻靠得如此近。

日後愿有人能陪你顛沛流離,也有人能給你個倚靠的肩膀。

我想和你一起生活,在我最愛的城市,共享每一個清晨,每一處風景,每一次鐘聲。

第1天:觸碰歷史的遺跡,仰望佛國信仰

• 地址:泉州市鲤城区府学路(百源川池畔)
  • 简介:泉州府文庙始建于唐开元末年,其后几经修缮,现已经是东南地区较大的文庙建筑群。

探索故鄉情首站:府文廟

交通攻略:府文廟泉州市鲤城区中山中路(塗門街) 公交: 14路,19路,25路,26路,32路,3路,4路,6路,k205路

府文廟,位于鲤城区中山中路,占地达6万平方米。始建于唐开元末年,南宋绍兴七年(1137年)重建。左学右庙,规制完整。历代重修,是包含宋、元、明、清建筑形式的孔庙建筑群。大成殿保存宋代建筑形制,重檐庑殿顶,面阔七间,进深五间,外檐斗拱用五铺作单抄双下昂,昂尾抵下平,保持宋代真昂形制,出檐深远,抬粱式木构架,四椽栿对乳栿,前后用四柱。文庙内设有"泉州府文庙文物陈列馆"、"泉州历史名人纪念馆"、"泉州古代教育展览馆"。

龐大的文廟建築群是全國重點文化保護單位。如果你們有看今年春晚的話,是否還記得胡歌與許茹芸春晚合唱的《相親相愛一家人》這首歌就是在這裡泉州府文廟——東部分會場,演繹的。那個你我無數途徑的府文廟,不余力的神采飛揚。

府文廟正大門。紅木經漆,獨具閩南風味的典型建築,每當看到,內心都有一種莫名的感動。

走進大門。

特色的閩南建築屋簷,刻龍漆畫,美輪美奐,也為這座古老的遺跡,增添神秘的宗教色彩。

穿過長長的迴廊,我仿佛看見府文廟在歷史的年輪中,不斷的湧現出獨具韻味的歷史遺產,許你我,留一夏回憶,在這獨具韻味的古跡中,找尋遺失的美好。

要前往正殿時,正路被鎖,需要從兩側道路行走。

這些紙藝花燈,是從元宵花燈,保留下來的,這也是我們泉州傳統的手工藝,也是代表著家鄉的一份情感。一盞盞花燈整齊擺列,猶如一盞盞明燈指引每一個遊子回家的路。只因在人群里,多看了你一眼,此生,便愛你愛得如此深沉。

清幽的環境下,植被茂密,大殿前是一個湖泊,中間連接著一座石橋,景色相當怡人。充滿更多的人文情懷。

府文廟旁另一側,獨具閩南建築的古厝,紅磚飛簷,都在講述著這一座城市的歷史與韻味。

正殿大門上的牌匾,房梁上精美的團與漆畫相交輝映,實在美輪美奐。

沒錯,府文廟裡面供著的就是我國古代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萬世師表”四個大字懸掛在上面。也許,當你身臨文廟之時,你會被這裡獨特的人文氣息所吸引,它幽靜中帶著你在歷史古跡中,慢慢的找尋那獨具特色的歷史史實與寶貴的文化名跡。

膜拜孔子老人家。

• 电话:0595-22203731
  • 地址:泉州市鲤城区天后路1号
  • 简介:我国东南沿海现存最早、规模也较大的一座妈祖庙,建筑很有闽南特色。

遊覽完了府文廟后,我就繼續前往不遠處的天後宮。說到天後宮,就得跟大夥好好介紹一下.。它位于泉州市区南门天后路一号,始建宋庆元二年(公元1196年),泉州是我国海外贸易最高峰--宋元时期的最大港口,妈祖因被引进至海外交通贸易繁盛的泉州港,成为泉州海神,并因漕运及海外交通的发展,成为全国性海神并远播海外,所建官庙宫址地处城南晋江之滨,"蕃舶客航聚集之地",国际观瞻所在,所建庙宇是海内外同类建筑中礼制规格最高。现存建筑规模较大,保存较好,仍保留一些宋代构件和明清时代木构。因此,泉州天后宫也是大陆妈祖庙中第一座被国务院审定公布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明清海禁,泉州港衰落,大批民众为了生计下南洋过台湾,妈祖信仰也随着商人和移民的足迹更为广泛地传播。在台湾,由泉州天后宫分灵而来的称"温陵妈"。天后宫最早称天妃宫,元封天妃,清康熙年间,施琅收复台湾后奏请,特封天后,天妃宫改称泉州天后宫。

天后宫正大门。到达天后宫的交通,可乘坐公交车31路到天后宫站下车即是。

独具特色的闽南建筑风格。

泉郡-天后宫。正大门上面的牌匾。

跨进大门,就能见到正对面的大殿前的正中间摆放着特色的香炉,

两侧则安放着更高的焚烧纸钱的炉子。這一場景令人有種莫名的感動。

黑白膠片,喜歡表現的形式之一。

处理后的黑白胶片,是不是更具时代感,更有历史悠远的韵味。略显庄严大气的庭院。

大殿前悬挂的一盏盏花灯,不仅喜庆而且也为天后宫增添了另一道风景。

巨大的香炉,摆放在大殿前。

各色雕龙装饰的香炉,显得更加威严肃穆。

农历三月二十三日妈祖生日的时候是祭拜的高峰。正月十五元宵节这里举行的隆重的“乞龟”活动更是热闹,拜亭前会有上千斤的大米堆出龟的形状,以祈求延年安康,并用凤梨拼接成两条龙,而正门前抬高的方寸之地则转变为舞台。

入口处的大门其实是由三个隔断的庭院式组合而成,相当气派。

還是時不時有信徒,過來焚香禱告。

或者兩三遊客,進來觀賞拍照。

无意间拍到的植物,也为天后宫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相信许多心怀虔诚的人们,带着各自的愿望来到天后宫祈福,能遇见绽放的花朵,内心也是一种喜悦吧。

在另一侧拍到的天后全景图,充满了特色的闽南风情建筑,让你我多了一份虔诚的心,如果,你内心有一些纠结与愿望,不妨来到天后宫向妈祖娘娘倾诉,只要你心怀诚意之情,我相信大慈大悲的妈祖娘娘会为指引方向。

• 地址:泉州市鲤城区西街176号
  • 简介:泉州知名的寺庙,香火鼎盛,可以来此祈福,这里有国内非常罕见的戒坛。

游览完了天后宫后,已经是中午一点多,我继续前往今天的最后一站:开元寺。从天后宫出来步行大概500米左右来到了义全街西段的公交车站,搭车K602路,到开元寺西门站下车,耗时大概25分钟。下车后往前行走大概50米就可到达开元寺。開元寺開放時間:8:00——18:00,門票現在已經免費了。千年古刹开元寺坐落在中国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西街27号(从前的西城外),是于唐武后垂拱二年(686年)由黄守恭开创,是一座由1300多年的唐代古刹。这里莲宫梵宇,焕彩鎏金,刺桐掩映,古榕垂荫,是我国东南沿海重要的文物古迹,更是古往今来泉州佛教丛林之冠。

远处拍到的开元寺内的西塔。

开元寺外部。

远拍东塔。

近拍西塔。

西街上,供市民环保出行的“小黄人”自行车,可见小泉州越来越都市化了。注重环保跟简便出行。

开元寺简介。

精美的雕刻图案,栩栩如生。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从侧边拍摄开元寺大殿,大殿前摆放着香炉,非常气派。

正面观看,大殿气势宏伟,殿前依然有络绎不绝的虔诚游客,焚香跪拜,心诚祷告。

精美的一侧房梁壁画,雕龙漆画,相当精美。

香爐上印刻四個大字:大开元寺。

開元寺,每一天都有來來往往的虔誠信徒或遊客來此焚香禱告或者聚合觀景。

寺庙内的一处纳凉的庭院,俗话说大树底下好乘凉,一点也不假。

穿过长长的走廊,像是误入了神秘的隧道一般,静谧且令人向往。

由于佛教圣地,其实在庙内大殿是不能对着佛像拍照,所以,这是唯一一张拍到的寺庙内。巨大转灯的照片。这两个转灯伴随着的佛经妙语,不停的转动着,仿佛在为来此祷告的众生祈福者。

闽南特色的提线木偶。

寺庙内售卖的精美的小玩意:葫芦,這些葫蘆上面都印有一些美好的祝福:平安健康、恭喜發財、事業興旺等,都是代表著人們心中美好的願望。

接着,我来到了位于寺庙另一侧的一处名人景点:弘一法师纪念馆。说到弘一法师就不得不跟大伙好好介绍一下他。以及他跟泉州的渊源。弘一法师原名:李叔同,是著名音乐家、美术教育家、书法家、戏剧活动家,是中国话剧的开拓者之一。他从日本留学归国后,担任过教师、编辑之职,后剃度为僧,法名演音,号弘一,晚号晚晴老人,后被人尊称为弘一法师。他是学术界公认的通才和奇才,作为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先驱者,他最早将西方油画、钢琴、话剧等引入国内,且以擅书法、工诗词、通丹青、达音律、精金石、善演艺而驰名于世。被佛门弟子奉为律宗第十一代世祖。他为世人留下了咀嚼不尽的精神财富,他的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他是中国绚丽至极归于平淡的典型人物。林语堂评价:“李叔同是我们时代里最有才华的几位天才之一,也是最奇特的一个人,最遗世而独立的一个人。” “他曾经属于我们的时代,却终于抛弃了这个时代,跳到红尘之外去了。”

然而,他与泉州的渊源颇深。弘一大师于1918年在杭州虎跑定慧寺舍俗出家,1928年入闽,常居厦门南普陀及泉州承天、开元等寺,与泉州因缘尤深。在泉州地区,弘一大师先后住锡过大开元寺、小雪峰寺、承天寺、百源寺、资寿寺、弥陀岩、碧霄岩、清源洞、草庵、净峰寺、普济寺、福林寺等泉州数十座寺院。1942年10月13日在福建泉州开元寺圆寂。

纪念馆正大门牌匾。

弘一法师雕塑像。

牌匾简介弘一法师。

纪念馆内珍藏着介紹弘一法师生平的事迹以及他的一些遗世作品。

墙上挂的一些诗词以及法师生平画像。整个纪念虽然不大,却非常完整的向我们展示了发生一生的事迹。令人看完后不经赞叹大师的伟大。

扫描一下,可以观看视频,还是挺不错的。

石柱上雕刻的龙,栩栩如生。

• 地址:泉州市鲤城区西街27号开元寺内

接着来到了寺庙内的另一处景点:泉州湾古船陈列馆。主要陈列室1974年从泉州湾后渚港发掘的宁代沉船及其伴随出土物。 沉船残长24.20米、残宽9.15米。船声扁阔,底尖,船壳板用2 至3重板叠合,有13个水密隔舱,主龙骨两端接合处均有“保寿孔”。根据研究,这是一艘13世纪泉州造的中型远洋货轮,长度为34米、宽11米、型深4米,载重量达到200余吨。

远拍陈列馆正面,还是相当大气。

非常喜慶卻帶著歷史印記的正大门。

一入大门就可以看到了,1974年从泉州湾后渚港发掘的宋代沉船。

古船采用的龙骨结构,主龙骨与尾龙骨均用松木制成,全长17.65米,宽0.42米,厚0.27米,大大增强了船的纵向强度。出土的遗物有香料药物、木签牌、编织物、铜铁线、竹木藤器、铜铁器、陶瓷器、装饰品、文化用品、皮革制品、果核、动物骨骼等,而且这些遗物在陈列馆内都有展示。馆内有一个可以闻到不同香料的仪器,仪器可以释放沉香木、樟香木和玫瑰花的味道。

接着来到了二楼,二楼主要是仿制古船的结构设计的船内结构,进行陈列展示。

仿制古船模型。相当大气。

仿制古船模型,相当逼真。

墙上绘制的中国海洋沿海发现的沉船遗址。

瞧,我们大福建沿海就发现了这么多艘的沉船遗迹,可想而知,当时海上贸易是多么的昌盛。

船舱出土遗址物概览。

宋代出土的钱币表。

仿造船身内部结构,划分的格局,让人觉得相当有趣。

在陈列馆逗留了大概40分钟后,了解了大泉州海上贸易的昌盛以及古代先进的造船技术后,就准备动身离开了开元寺。最后来几张照,近拍的镇国塔,威武气派。

镇国寺(东塔)

远拍的东塔,犹如一个擎天神柱,庇佑着大泉州人们的生活安康。

远拍的西塔一角,相当漂亮。

再见了开元寺,怀着恋恋不舍的心情,暫別开元寺,准备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关帝庙。

第2天:仰望多元宗教,嘗遍閩南小吃

• 地址:泉州市鲤城区涂门街188号(近清净寺)
  • 简介:国内少见的祭祀关羽和岳飞于一祠的庙宇。香火非常的鼎盛,据说十分灵验。
  • 电话:0595-22193553
  • 地址:泉州市鲤城区涂门街108-110号
  • 简介:阿拉伯穆斯林在中国创建的现存最古老的伊斯兰教寺,有很多刻着回文的石刻石碑。

在距离关帝庙100米左右的距离,存在着一间伊斯兰寺庙。它叫清净寺(又名:呼艾苏哈卜寺),创建于北宋大中祥符2年(公元1009年),回历400年。元至大二年(公元1309年)由伊朗艾哈默德重修。寺是仿照叙利亚大马士革伊斯兰教礼拜堂的形式建筑的。剧门楼北墙的阿拉伯碑刻记载,寺又名“艾苏哈卜大寺”。清净寺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伊斯兰教寺,在伊斯兰世界也是有数的古寺之一。清净寺是我国与阿拉伯各国人民友好往来和文化交流的历史见证,也是泉州海外交通的重要史迹。作为少数民族的我,也是一个回人,如果跟大家说起我们的身世,大伙一定会很惊奇的,我们的祖先正是阿拉伯人,我们是阿拉伯人的后裔,在泉州这里已经定居了上百年了。来到这里仿佛穿越回了遥远的故乡。

清净寺开放时间:早上8:30——17:30。门票:3元。交通攻略:乘坐3路、4路、5路、8路、14路、16路、18路、19路、26路、31路、32路、48路、601路、602路,到关帝庙下车,下车后往前步行100米左右即可。

清净寺外部的全景图。

高高的围墙,筑起了属于伊斯兰信仰的国度。

景点门口的牌匾关于清净寺的简介。

典型的清真寺庙弓形设计,每当看到这种石頭堆砌的建筑时,内心总会有莫名的感动。也许是骨子里还流淌着先辈的血液,也许是因为宗教信仰的关系,走在这里,总有道不尽的情愫。

典型的回文图形,可惜,我们这一辈的人都看不懂了这些回文了。

用繁体文书写,介绍了清净寺的初建年代,历史价值、建筑特点、维修状况以及遗址分布。看过这个简介以后,在参观这座千年古寺就能对它有着更深的印象和理解,而不仅仅只是走马观花的参观一座建筑。

清净寺现存主要遗址建筑有大门楼、奉天坛和明善堂。其中门楼是用纯绿的岩石和花岗岩砌成,典型的阿拉伯风格,古朴大气,,门楼顶层是望月台,是伊斯兰教“斋月”用以望月,决定起斋日期的地方;与门楼相联的礼拜大殿又称奉天坛。

现在的奉天坛仅存四周的石墙和窗户,屋顶已于明代地震时候倒塌了,

是原先做礼拜的场所;莫名的像是穿越回到了中东地区的感觉。

露天的格局,从明代一直保留到了现在。

典型的伊斯兰圣墓,存在在寺内的某一处,安放着大概是先辈们的遗物。

残存的大量回文石碑,像是在讲述着这里的历史过往,也见证了泉州海上丝绸的繁华景象。

墙壁上,雕刻的回文。

雕刻的类似花卉图案。

这些石柱依旧存在于这里,依然可以看到: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和这里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虽然保留的很多都是残垣断壁,但是里是的沧桑也刻画在这些建筑之上,在这里可以感受从前的繁华和不同的异域景色。

典型的望月设计双柱。

石碑簡介。

在伊斯兰建筑内还存在着闽南风格的建筑。这建筑叫明善堂,则是1998年按照清同治期间的原貌重新修建的,为闽南小三间居室建筑,与整个寺院的风格迥异,但卻可以融洽的共生。

闽南宗寺庙宇:明善堂大门。

閩南特色建築房簷。

朝拜的地方,內部充滿了伊斯蘭教的清真元素。

极具特色的香炉。

雕刻的图案,象征着伊斯兰教的某种意义吧。

新修缮的朝拜礼堂。

古朴而清幽,极具伊斯兰教风格建筑。

新建的禮拜教堂的一角。

与你回眸只存在一线之间,

游离于历史的年轮中,我感受到了独特的伊斯兰文化,

你存在于此,也存在于泉州多元文化中,不可缺失的一笔,

你见证了海上丝绸的繁华,也留下了宗教文化中重要的一抹色彩;

你与我,也存在着不可分离的关系。

• 地址:泉州市鲤城区中山南路98号
  • 简介:中山街是骑楼式建筑,于上个世纪初兴旺发达起来,现已经渐渐成长为繁华的商业街。

遊覽完了清净寺后,也已经是下午2点左右了,现在肚子有些饿了。于是我准备前往今天的最后的一站:千年古街中山路。曾有一句话,关于泉州,叫“东西两座塔,南北一条街”,这是1960年10月董必武来泉州时留下的诗句。泉州中山街可以追溯到唐代,当时它是连接泉山门(今中山公园)和崇阳门(今花巷口)的一条主要街道。到了唐朝末期,泉州扩城,中山路的南端延伸到今天的涂门街附近。宋代中山街再次延长,向北到了朝天门(今环城路),往南至德济门,全长约2.5公里,基本形成现在的规模。民国期间,泉州府以“中山路”命名了这条街。

中山街是在上一个世纪初,真正兴旺发达起来的。在南洋发了财的许多华侨将资金注入中山街的商铺,这条街便渐渐成长为繁华的商业街。海外游子爱乡之情和泉州温暖的风,一起伴着中山街长大。

當我把处理了这张照片后,给家里看,他们说,这仿佛是80年度的中山街,我通过了一张照片,把他们的记忆拉回了过去的时光,我从他们的眼中仿佛看到了对过去的种种回忆,眼角却依稀可以看见他们泛着泪光。我知道,那是喜悦的眼淚。

中山中路。这里有很多服装店,也有极具特色的美食小吃,都藏匿于此。

走在中山街的路上,随处都可以看见寺庙,那独具闽南风格的房檐,屹立于此。

中山街宽12米,街的两侧是骑楼式建筑,一般为两层。这种建筑风格在东南亚国家和我国南方较常见。行人因此能轻轻松松躲避突如其来的暴雨,也能免受太阳暴晒之苦。这种人性化十足的建筑样式体现了现代文明的曙光,在福建的三大城市里,只有泉州和厦门有这种建筑样式。这个风格是“海交”文化的建筑精华,既有西方建筑的特点,又有闽南建筑的风格——在建筑材料的使用上运用本地材料和工艺,是外来建筑文化与本地传统建筑风格完美结合的典范。

正午的阳光从茂密的大树中穿透下来,洒在骑楼上,那犹如是一道穿越过去的时光。

午后的中山路,行人较少,突然觉得这里不仅清幽而且充满了人文气息。典型的红色砖瓦,也是闽南建築的一大特色。

中山路上的新华书店,具有特色的百年老店。

远处的双狮戏球,为这路上也增添了一道特色风景。

又来到了具有古代特色的建筑的地方,忍不住,想用镜头记录下来。

雕龍漆畫的寺庙一角。瞻仰神聖的廟宇,內心祈禱著愿你我都健康平安。

站在十字路口,曾经的你们是否也迷茫过,是否也曾经徘徊踌躇过。

其实,人生的路,通往终点的路由多种方式,选择一条快乐的,也许是我们要拼尽自己的力量,才能达到,又或许,顺应大众,也可以是一条不费吹灰之力的路。向左还是向右?

接着往前行走,我来到了又一处彰显泉州多元宗教文化的地方:中山路的基督泉南教堂。泉州基督教泉南堂会位于泉州市中山中路374号,清同治二年(1863年),英国长老会杜嘉德牧师将福音传入泉州。三年后,泉南堂正式成立,当时正值施琅将军后人转手出让施琅将军后花园“新花山”书房的旧址,教会就把它买了下来,建成泉州第一座教堂,至今已经有141年了。交通攻略:乘车路线:可乘2/3/13/21/32路公交车到钟楼或玉犀巷站下。

泉南基督教全景图,相当大气。

巨大的穹顶。由于今天不是礼拜的时间,所以教堂进不去,只能拍摄外面的建筑。

基督教堂典型的十字架,教堂顶端,相当肃穆大气。

不管是否信仰基督教,来到于此,我都希望心怀虔诚之心,就像我的家乡泉州这样胸怀包容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宗教文化,也铸就了现在的东亚文化之都的多元文化底蕴的城市。

转悠完基督教堂后,我来到了钟楼。泉州有三座钟楼,最古老的就是眼前的这一座是建于1934年的西街钟楼,也是泉州市民心中默认的钟楼。钟楼高13.8米,由留英设计师设计,具有欧洲风格。泉州钟楼与东西塔、谯楼等成为古城独特的景色,吸引了海内外游客。目前,钟楼的钟由机械钟换上石英钟,钟楼还装上了节日灯,夜幕下的钟楼放射出新的光辉,更加灿烂夺目。

黑白胶片的钟楼,是不是还原了时代感?像是穿越到了60年代的中山街。当代的中山路钟楼,屹立于此,它已经成为泉州的一个代表建筑之一,它记录了这里的时代变迁,不变的是最初的信仰。

往前行走,我就来到了有美食的地方了,现在就是要给各位推荐下美食小吃了,此刻,我首选推荐当然是在钟楼的东街肉粽总店,这间存在了很长时间的历史名店。卖的是闽南特色的粽子。

榮獲中華老字號。

它的隔壁店是竞争对手:蓝氏钟楼肉粽店。

侯阿婆肉粽店,不远处。

这三家肉棕店,之前都有尝试过,但,不知为何,自己比较喜欢第一家店:东街钟楼肉粽店里的肉粽。于是依然选择这一家。肉棕店不仅只卖肉粽、各种口味的粽子都有、海鲜的、素食的、还有各种小吃、汤品。瞧,这份是我最喜欢大肉粽。售价:7元,搭配一碗肉燕湯(5元),算是給自己遲來的午餐最好的享用了。

還有最愛吃的海蠣煎。

吃完後,休息片刻后,繼續去尋覓街頭巷尾中好久沒嘗過的小吃了,各位請自備紙巾啊。首先推薦是:安海石花糕,絕對是夏天消暑的最佳飲品。

瞧,阿姨嫻熟的手法在調製飲品,味道清甜可口。大讚一個。

接下來就是這個安海五叔公土筍凍了。土筍俗稱海蟲,是一種富含高蛋白的海鮮產品。而土筍凍則是閩南地區特有的一種精加工製成的小吃,它類似于果凍,口感非常有嚼勁,味道還行。

一條條白色的就是富含高蛋白的海蟲。

大夥過來中山路的時候,記得去品嘗啊,請認準是五叔公牌子的。

接下來就是這一大波小吃了,趕緊帶上紙巾,擦好口水啊。首先是這個烤香腸,味道清甜,很有嚼勁。

泉州本土的经过改良后的炒年糕,味道略顯清淡,整體還行。

再來就是這個章魚丸子,我一個人吃了5個,實在太好吃了,改良版的。

最後吃到了這個魷魚串,此刻肚子太撐了,實在吃不下了,囧囧囧...

這一天就在找尋泉州宗教文化中以及尋覓街頭巷尾的美食小吃中,劃上圓滿的句號。最後走回到了鐘樓,這個代表著泉州標誌的特色建築前,它的存在見證了泉州的過去,也見證了它的現在,讓我用最原始的膠片還原最真實的它。期待著明天的南少林寻缘之行。

第3天:用镜头,寻缘南少林禅寺

• 地址:泉州市丰泽区 北郊清源山
  • 简介:福建泉州东禅少林寺,相传为唐初嵩山少林寺武僧智空入闽所建,址在清源山之东岳山麓,一向为我国南禅及南少林武术之中心,声名远播。

今天最后一站的行程是前往:南少林禅寺。

少林寺位于泉州母亲山-清源山东麓,正名:镇国东禅寺,俗称南少林。相传为十三棍僧救唐王之智空大师入闽所建。它是南少林武术的发祥地,武术活动历史悠久,它始唐,盛于两宋,几经兴废至今枝繁叶茂,拳派远播。明清时期与洪门天地会等渊源密切,屡遭官府压制。明朝海禁,泉州港衰落,大批民众移民南洋,南少林武术也随之远播海外,影响广泛。南少林武术为代表的泉州武术文化是泉州文化积淀的重要组成部分。

交通攻略:泉州市内乘坐41路公交车到侨乡体育馆站下车,再步行500米上山,也可打的前往。打的费用从市区前往大概20元左右。

从山下小路往上行走。

走进南少林遗址,仿佛就能嗅到几百年前,寺庙的辉煌与瑰丽。

现在的少林寺是重建不久后的模样,也是根据原来的遗迹进行恢复的。游览少林寺最大的感受是,你要不断的攀爬阶梯,越往上行走,越能发现更多的东西,所谓一步一景在少林寺更是展现得淋漓尽致。

请问,小沙弥,你是在打坐吗?哈哈。

午後的余暉灑在這尊石雕獅子身上,它張開獅口,喜迎四方遊客。

寺庙内有许多的石材雕刻小和尚,非常可爱、逗趣。莫名的有种亲切感。

两位行者满脸笑意,相互盘坐交谈,像是是探讨佛学经文。

小沙彌伴隨著陽光,正在勤奮的看書,實在可愛逗趣,太喜歡這裡的石雕人像了。

像是步入仙境中,一位仙人正在高处等候着我们,相当有意境。

更喜歡處理后的黑白膠片。是不是更具韵味?

往上走来到了观音阁,这里供奉着大慈大悲的观音菩萨。别致的阁楼中透露着神秘感。

不断攀岩的阶梯,给人一种向上寻缘的动力。

百年老树,根深叶茂,盘根错落,令人不经赞叹大自然的生命如此顽强。

别具特色的香炉上,雕刻着:少林寺。

蓝天与绿树相互交融,寺庙的一角向上延伸,相当漂亮。

石头堆砌的墙面,墙面正中间供奉着道骨仙风的石雕像,多了一份古老的质朴。

仰望觀音閣,清幽古朴。

走過長長的回廊,仿佛是進入到下一個時空,切換到了不同的場景。

屋簷上方,時不時有幾隻燕子飛過,或是佇立在房檐之上,與藍天與瓷雕,相互映襯。

側過視界,你所看到的,也許是風景的另外一面。

木質房梁上,依然可以清晰的看到雕刻的精美圖案,讓這些古樸的建築,多了一份歷史的沉澱。

回望一刻,落日余暉,灑向大地。

極具濃厚的佛教色彩的廟頂,令人不禁肅然起敬。

房檐之上,雕龍漆畫,瓷雕裝飾,實在美輪美奐,令人神往不已。

聽說這棵參天大樹已經存在有上百年的時間了,枝繁葉茂,猶如一把大傘,撐起了少林寺經歷的風風雨雨。

俯視大殿之上,不禁心中肅然起敬。

少林禪寺,四個大字雕刻在巨大的火爐上,仿佛烙下的是少林寺風風雨雨幾百年的過往遺跡。

少林寺的正大殿,午後時,一片清淨。依舊有不少虔誠信徒過來焚香膜拜。

大气凛然,像极了少林寺修禪的非凡气场。

佛法無邊,泉南佛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