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盐都,烟雨山城自贡行!

攻略   >  自贡旅游攻略   >  千年盐都,烟雨山城自贡行!

• 出发日期/2014/11/15

• 玩法/美食 古镇

前言

自贡一日游详尽攻略含乘车路线

我的山水落在你的眉间,你肯入画么?可自贡这天地为卷的水墨丹青,又怎是我能描绘出!我去自贡,是为着一个特殊的日子,去见一个特殊的人而去。几乎是背包就走的行程,并没有做多久的攻略,既然意不在风景,对风景也就并没有多少期待。何况自贡的游记攻略都是以观灯为主,在没有彩灯的季节,似乎并没有多少可游赏之处;何况,这是一个以工业著名的城市。

正是以上的种种先入为主,让自贡给了我大大的一笔惊艳。未到此地时,无论如何,我也没有料想过,自贡是这样一个山水画中跳脱出烟雨山城。每一笔都是湿润,每一道都是灵秀。

住宿,自贡大大小小的旅馆酒店很多,出发前在网上订的锦江之星,129每天,住着还比较舒服。楼下就是公交车站同兴大酒店站,到火车站、汽车站、东方广场(彩灯公园)都有直达车,步行也可以走到东方广场、盐业博物馆、自流井老街等等。冬天看灯的话,应该是不错的选择。

饮食,自贡的物价相对是比较便宜的,我们这么胡吃海塞也都在一百左右,最豪华那顿加上包间费才222,这个数字……

交通,自贡客运站到各地车次都挺多,到成都是三个小时多点,票价87元。

盐业博物馆(门票20元),公交车沙湾站,下来走几十米就到了,门票20元。3路、11路、34、37等等都到。

其中3路可以坐到燊海井,11路可以到贡井(平桥瀑布),34路可以到火车站,37路可以到汽车站。

平桥瀑布(无票),公交车贡井站,11路可以到光大街、沙湾,15可以到恐龙馆,17路可到火车站。

恐龙博物馆(门票42元),公交车恐龙馆站,7路到燊海井、火车站,15路到贡井,35路到燊海井、东方广场、汽车站。

燊海井(门票22元),公交车燊海井站,3路到盐业博物馆,7路到恐龙馆、火车站,35路到东方广场、汽车站,5路、31路到彩灯公园、马吃水。

仙市古镇(无票),火车站前有自流井-仙市中巴车可达。

彩灯公园,就在东方广场旁边,这个非常多的车都到。自贡的灯会非常有名,过年看灯要记得提前订好房间啊。

第1天

抵达自贡

这个下午,我提着一只别人送我的蛋糕上了长途汽车,从乐山看了一路的雾霭和凤尾竹,在傍晚时来到自贡。刚刚进入自贡地界,先是大片的绿化带和新式雕塑,我还在想,许多大大小小的城市都是这样,做足门面的样子,乃至辉煌大气的客运站,也没有收拢我的心。

客运站到我住的旅店,坐公交车很方便,出门右转37路直达。客运站门前这条路,叫做丹桂大街,真是好听的名字,自贡有许多桂花树,可惜此时已过了桂子飘香的秋节。上了37路,看到许多年不见的老式木条椅子,觉得真是亲切的风情,车子很快驶过看起来高端洋气的街区,几个转弯,就到了灰色调的典型四川式老旧的道路,经年的房屋,起伏的山路,桥与滂沱的河。这才是四川,这才是那种惬意和缓慢。

这城中也有许多梧桐,似乎随时会下雨的阴云总凝聚在天空,微凉的秋风萧瑟,总还不像冬天气息。七转八绕中,早失了方向,好在站名记得清楚,就这样坐着公交车,反倒是最好的游览方式。穿城而过的车,与穿城而过的釜溪河,总是左左右右不期而遇。一座城里有一条肆意的江河,那是一件多美的事。白天看水波,夜晚看灯火;阴天看烟雨,晴天看朗月。

锦江之星自贡同兴路店
  • 地址:自贡市自流井区同兴路华苑小区3号楼
  • 简介:地处自流井区同兴路与五星街交叉路,毗邻沱江支流釜溪河畔。

坐了大约半小时,到了同兴大饭店这一站,下车过个马路,就到了事先定好的锦江之星。不说别的,这家旅店的地理位置那是绝好。放下行李,(其实我就背了一个小包,放下行李是放下蛋糕和背包里厚厚的那本书)

• 地址:自贡市自流井区公园路6号
  • 简介:举办灯会的重要场地,绚丽多彩的公园。

放下行李先急匆匆赶去东方广场逛街。这是为什么呢,都说了我是来寻人的。你猜错了,不是什么帅哥,是一位姑娘,同我一样也是个写小说的女孩子。

出门时因为计划要先爬山,所以穿了好走路的匡威。这会要会友了,而且还要过生日,怎么能穿着脏兮兮的鞋子呢!所以下楼坐车去东方广场,许多公交车都到,只有两站路,大概十分钟就到了。下车的地方斜对面,就是彩灯公园,过年时候这里会有全国闻名的灯会;平时就是个半山的公园,这样美丽的小山上的公园,自贡还有好几个,不必说公园,一路上都是风景。

闲逛东方广场

彩灯公园往回走一点就是东方广场,附近全是商业街,快速换上新鞋,久久姑娘已经发来信息说到了我挑的那家餐馆了。又要说我住的这个位置好,出门沿着河走一站到新桥这里,过了从前叫善后桥的那座古老又美丽的大石桥,就到了自流井老街。桥头有一家大众点评里口碑还不错的店,叫做老街兔。自贡就是吃兔子最出名。果然羞涩的久久姑娘已经在桥头等我了,落座一看:招牌鲜锅兔,兔腿,还有下酒的花生和雪花啤酒。

川菜果然是辣的够味,好在我从前在云南生活过一段,吃辣自然是习惯又喜欢的。只是久久姑娘这个神速的抢单能力真是让人吃不消。像我这样常常四处走动的人,一般不太愿意享受别人的地主之谊,因为说不定什么时候就又去了,不像人家很久才旅行一次的可以勉力招待。二者还有一个原因,小久久是个会存钱的人,我是个有多少花多少的人,所以反正我的钱也攒不下来,不花在这里也要花在别处。

自贡过生日

酒足饭饱,两个人手挽手散步往回走,夜晚的河水温暖的灯光,路上几乎没有什么人,只有哗哗的水声伴随着轻快的脚步。回到酒店拿上蛋糕,我们要去过生日啦。对于每天必喝咖啡的我来说,去咖啡馆当然是首先想到的。但我万万没想到,自贡满街茶楼,咖啡馆却是少得可怜。

于是乎久久带路,还是到了东方广场,外面看起来很是有档次的西堤岛咖啡。上了楼里面一片喧哗声,这也是地方特色吧,好在环境不错,小隔间都有帘幕隔开。落座一看菜单倒是齐全,于是决定要瓶红酒。现在来说说可爱的实习服务生弟弟,先是我要刷卡,让他拿来pos机来,结果弟弟拿来pos机,跟我说他不会用,问我能不能到前台刷……我说拿来吧,然后我自己刷了卡输入了金额撕了条签了字还给他。

一小会弟弟端了放在冰桶里的红酒上来,礼貌地微笑着放在桌上,说着请慢用就帮我们拉帘欲待退下;我急忙叫他且慢!倒是开瓶啊!红酒啊,难道让我咬开吗!久久这会都笑趴桌上了。弟弟不好意思地拿出开瓶器,开了十分钟之后,说,我去找个帮手。

过了五分钟,帮手来了,看到我们已经喝上了。

请务必转达刚刚那位服务生弟弟,是我自己打开的!我对帮手说。

真是一个美好的夜晚,红酒、蛋糕和笑料不断。要的半甜的酒,相当好喝,两个人不知不觉把一瓶喝完,发现四周也安静了,客人都散完了。这个生日过的奇妙又美妙。

第2天

• 开放时间:8:30--17:30
  • 电话:0813-2202083,0813-2205577
  • 地址:自贡市市区解放路173号
  • 简介:展示中国古代盐业的博物馆,展品丰富,建筑精美。

早上就开始下小雨,我在屋子里把一天要去的地方攻略做好,和久久约在盐业博物馆门口见。虽然有本地人陪着一起玩,但我还是习惯把所有攻略都查清楚,自己心里好像明镜一样。出了门沿着河走二十分钟就到盐业博物馆。坐车的话是到沙湾站。

细雨中的景色太美,一路忍不住时时停下拍照,过了十字口大桥,路过桓侯宫的时候,门口也拍了一张。自贡的古迹多的很,还有河边上来来回回坐车路过那个王爷庙,也很是威仪。到了盐业博物馆门口,远远就看见一身明黄米白的小久久,穿的真暖心。

盐业博物馆的房屋是从前的西秦会馆,屋舍原本就是古迹,光是雕梁画栋、小桥水潭、金红游鱼都值得一番品玩,博物馆里展出着种种制盐的器具,对这一行当繁复辛苦的古法,我也还是第一次了解。博物馆里展室挺多间,细细看过去,院子里再赏鉴一会,一两个小时就过去了。

自贡吃荤豆花

然后我们到沙湾站坐11路去贡井,这是城中奇景平桥瀑布的所在地。不过久久要先带我去吃好吃的。吃什么?豆花。豆花不是街边几块钱一小碗的小吃的……不是的!原来豆花也能煮锅子啊,眼大肚子小我又点多了,也是被这便宜的价格迷惑了,没想到量这么大。细雨轻寒,坐在街边骑楼下,吃着暖暖的豆花锅子;快哉!我俩吃呀吃呀,努力吃呀,这个锅怎么都不见少,直到再也吃不下,还是有一大锅……

吃完了还有这么多

• 电话:0813-5801235,0813-5802095,0813-5801234,0813-5801000
  • 地址:自贡市大安区燊海井路4段268号
  • 简介:可以看到数以千计的恐龙化石,场面非常震撼。

去燊海井之前,我们先去了大安区另外一个地方-恐龙博物馆。穿山越岭的5路车,起点坐到终点,到了四川发现恐龙化石最密集的地方,被称作恐龙之乡的大山铺。恐龙博物馆其实我在很多地方见过,骨架的模型和仿真模型,作为孩子们的乐园,许多地方都在兴建恐龙园。那么自贡的恐龙博物馆到底有什么不同,有什么厉害之处呢?

答案就是照片中这一片不起眼的土色地面,看到了吗,恐龙化石!自贡的恐龙博物馆是在被誉为“恐龙公墓”的大片化石遗址上兴建起来,它的精髓不在于那些还原或仿造的模型,而是展厅底层这些真真切切的恐龙存在痕迹。非常珍贵的历史见证。

其实逛恐龙馆不需要太长时间,重点在于这些大片化石群遗址。此外展厅里还有许多恐龙化石以及和恐龙同时期的其他动物化石以及介绍。至于展馆外面修建了各种仿真模型的恐龙山,就留给小孩子们玩耍吧。

饭后散步,走个十分钟就看见那个瀑布啦。虽然落差并不很大,但比我想象中还要壮观很多,好宽阔的水面,在车水马龙的城区,在高低错落的楼下,居然会有瀑布,生活在这样的城市真是如在画中游。瀑布的两岸有许多茶摊,不过我们没时间坐下喝茶了。

• 开放时间: 8:30-17:30;8:30-17:00
  • 地址:自贡市大安区阮家坝山下
  • 简介:深度令人震撼的古井,有着悠久的历史。

恐龙博物馆门口的街就叫燊海井路,但是从恐龙馆到燊海井有4.5公里,坐35路或者7路可以到达。不过我俩走累了,花10块坐个小蹦蹦,舒舒服服就到啦。

燊海井最近因为舌尖上的中国着实火了一把,不过我们去的时候,一个游客都没有。没人的地方我最喜欢了,进门就看到高高的天车,下面是小小的盐井,离进了能闻到呛鼻的味道,和硫磺有些相似。另一边是产生动力用的大车。推了下试试,真沉重。上到小楼里,一片朦朦胧胧的热气,正在煮盐呢,这一口一口大锅冒着热气,原始的手工制法真令人感动。手工作坊和原始方法总是有迷人的无穷魅力,看来看去不舍得离开。屋里还有两个翘着脚闲聊的工人。

•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仙市镇自富路
  • 简介:古朴、宁静的古镇,几乎没有商业气息。

除了燊海井,久久说,好早啊才四点。我说不早啊。因为我要去仙市!

仙市是哪里,仙市是距离城区11公里的一处古镇,那么公交车当然是没有的。久久说好远呀,没去过呢。没去过这不是正好吗。我说火车站有中巴车去。于是我俩从燊海井门口的车站坐9路到火车站。到了火车站四处问问人,果然找到了发往仙市古镇的中巴。这个车竟然叫农村客运……

这趟农村客车拉着我们山路蜿蜒,大概半个小时,到了仙市镇。

站在街口一看,细雨中的古镇长街,游人甚是寥落,正合我意。镇子街上的店铺并没有被旅游商业化,依然是当地本色,几处庙宇祠堂,古朴有味。细雨中的石板路,走得人心都醉了。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好一处天上的街市。沿着小路下去就到了水塘边,水总是带给一个地方无尽的生命与灵动,有水的地方,就活了。仙市也是这样,台阶上久雨的青苔与石缝间的绿意,天地人一脉悠然。

真不知道这是怎么想出来的……

马吃水吃火锅

仙市归来,华灯初上。农村车把我们俩农村人拉回火车站,久久带我坐上公交去马吃水,俺们不是马,也不是喝凉水去的;马吃水是个地名,我们去吃好吃的。富丽堂皇的火锅店里,华丽丽的大火锅,还有各种包间。好吃啊,小料还是蘸水要得!巴蜀一带似乎是叫油碟,在云南的时候我们叫蘸水。总之比麻酱够味。

吃到撑的站不起来,我去前台拿充电的手机,久久去洗手间;结果,果然又是抢单,大家都是偷偷结账去的……下了一天的小雨这会还在下,玩了一天,吃喝一天,筵席终了,人却不舍得散去。于是又找了茶楼喝茶,四川的茶楼是文化特色,去茶楼的人却不是为了喝茶,而是打牌玩麻将。这两样我们两个都不擅长也不爱好;我们去茶楼也不是为了喝茶,是为了多相聚片刻。

久久姑娘家里阿娘一个接一个电话催着回家。难得的一周休息一天就这么陪我转了大半个自贡。茶杯空了可以再续,时间流逝不能添满,终于还是要分别的。不过北京离自贡那么近,说去就去啦,还不是一抬脚的事。

第3天

去往青城山

夜长梦不多,早晨醒的早,退了房,背上久久给买的好吃的,下楼坐37路上路啦,到金碧辉煌的汽车站买张到成都的票。下一站:青城山。

旅途回忆

姑娘太害羞了,不让我把她的照片放在游记里。但是总觉得没有她这篇游记就不完整啊,所以,把小脸蛋模糊处理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