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家神山冠豸山,玩冠豸秘谷佰翔度假村

攻略   >  龙岩旅游攻略   >  游客家神山冠豸山,玩冠豸秘谷佰翔度假村

• 出发日期/2016/09/19

• 玩法/骑行 美食 摄影 人文 短途周末 徒步 探险

前言

福建去过三次了,一次去厦门鼓浪屿,一次去武夷山,一次霞浦。这次打算去游览客家神山“冠豸山”,入住冠豸山脚下的龙岩冠豸秘谷佰翔度假村,没有想到这个度假村的特色竟然有玩不完的度假项目,真是一次意外收获,值得推荐。

第1天

冠豸山位被誉为“客家神山”,“生命神山”,自古有:”北夷南豸”之说,福建北边的武夷山和南边的冠豸山两座山都同属于武夷山脉。冠豸山位于福建连城县城东郊1公里。山体于县戚之东1.5公里处平地兀立,不连岗自高.不托势自远。景区方圆123平方公里。是“福建十佳风景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从深圳北高铁站到冠豸山火车站每天只有一班12:50出发的直达高铁,高铁票197元,车程5个小时这样。到冠豸山火车站坐大巴到连城县城汽车站10块钱约20分钟,从县城打的士到入住的龙岩冠豸秘谷佰翔度假村酒店10块钱5分钟左右,到了酒店已经是晚上了。

10几米高占地约1000平米宽敞气派的酒店大堂,落地玻璃窗通透明亮,大堂摆设了好几套实木沙发,客人可以在酒店大堂闲坐聊天,酒店的装饰应该花了不少心思,到处都彰显出客家的文化底蕴,长达三十多米的木质酒店服务前台,前台接待笑容可掬,出示身份证后快速入住。

看到前台有这个雕版印刷觉得挺好玩的,前台的帅哥说马上现场制作一张雕版印刷图送给我,还盖了酒店的印章。

前台接待告诉我酒店每天都会为入住的客人提供很多免费的度假体验项目,而且会有自己的专属度假顾问为你量身定制适合自己的度假项目:有晨跑、爬山、取泉、骑行、射箭、太极拳、瑜伽等等还有游泳池和两个国家级标准的网球场这些都是免费的。

酒店是以客家围屋式的建筑,进入客房,房间很宽敞约有5-60平方米大,布艺的灯罩,精致的仿樟木箱子造型的木质家具,,格子花窗装饰,,还有老岩泥纯手工制造的茶具,两瓶1升和两瓶500毫升的矿泉水还有冰箱里有可乐,雪碧,橙汁,铁观音茶叶,1.8米宽大的床,松软适中,床上放了一把客家蒲扇,好特别,洁白的床单,被套,枕头都很干净。

布艺沙发,酒店的WIFI全覆盖,速度很快,液晶电视桌子上还有水果盘。衣柜里有电烫斗,浴袍,保险柜,雨伞,衣架一次性的拖鞋也做得很精致,最值得称道的是魔术晾衣架,每次住酒店都为晾晒衣服头疼,有了这个折叠晾衣架晾晒衣服就无烦恼了!洗手间的浴缸洗手盆马桶都很干净很新,这个酒店是2015年开业的,所以酒店的一切设备都很新,浴缸还有三个大小不一的小黄鸭,小孩可以泡澡玩。电吹风,一次性洗浴用品都齐全

因为酒店就在山脚下,所以很清静,躺在松软舒适的被子床垫很容易就入眠了。第二天早上5点多我就起床了,推开窗户就望见鸣翠湖和不远处的冠豸山,一股清风吹来夹杂着森林的味道让人精神振作。

第2天

• 门票价格:115
  • 开放时间:不同季节开放时间不同
  • 地址:龙岩市连城县冠豸山景区
  • 简介:登客家深山,感受山间清凉,欣赏文人崖刻,领略旖旎的山水风光和璀璨的客家文化。

冠豸山的“豸”字很多朋友都不知道怎么读,在当地一直读作zhài,是古代传说中一种笃忠执著、公正诚信、明辨是非的神兽。

简单洗漱后背上单反徒步到冠豸山脚下大概用了10分钟这样,因为太早了景区售票处还没有人上班,但是景区门口可以进去,碰到几个本地居民也进去晨练爬山,我窃喜心想这么早没有人售票可以逃票了,没有想到爬到半山腰还有一个检票处,那帮晨练爬山的径自从门口进去没有人阻拦(估计他们是买了年票或者本地居民免费进入吧),检票处的人一看到我这个“生人”就叫我买票,有石门湖套票115元,如果单纯爬冠豸山就是40元,我就买了40元的票。

乾隆翰林朱阳镌刻的“上游第一观”五字,是为闽江、九龙江、汀江发源地之一的佐证。冠豸山的由来:山名由“东田石”、“莲峰山”到后被邑人以“冠豸”两字取代,就赋予了山的文化色彩。獬豸,是古代传说中的一种神兽,似羊而独角,“能辨曲直,见人争斗,即以角触不直者” ,法官可据此判断是非,因而法官的帽子称为“冠豸”,以示公正不阿、除邪扶正之意。山名 “冠豸”,可见其寓意深远。

爬到五老峰这边看到了日出,可能太早了,山顶一路上也没有别的游客只有我自己。

五老峰上可以俯览连城县城,可以看到我入住的龙岩冠豸秘谷佰翔度假村果然就在冠豸山脚下。

从五老峰下来,往长寿亭方向走台阶大约2-3分钟上到坡顶豁然开朗前面是另外一番景象,此情此景我不禁附诗一首:

如歌的岁月

晕染了期待的脸庞

我默默地守候着

等待从山底下爬上来的太阳

据史料记载:冠豸山风景区属丹霞地貌,苍玉峡逶迤而入,一石若悬,流泉从石间穿过,潺潺不断,逾半山处,巨石之上立一松风亭。半云亭筑在山间突出部,仰崖上古树,郁郁苍苍,如在半天。至滴珠岩,高壁峭立,独留一面,明代名儒黄公甫题刻“冠旨”两字,字径数尺,苍劲雄健。

• 地址:连城莲峰镇大坪村冠豸下路51号
  • 简介:酒店于2021年新增了60余间新客房。 连城冠豸秘谷佰翔度假酒店坐落于素有“北夷南豸,丹霞双绝”之称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福建冠豸(zhài)山旁。 酒店拥有400亩酒店专属的森林园地,融汇自然情趣、山水灵气和客家文

拍完日出下到山下回到酒店才8点多,入住酒店包含了自助早餐,在一楼大堂的新煮艺西餐厅,餐厅环境优雅,装饰时尚简洁,自助早餐品种繁多,除了一些西式早餐寿司外,还有广东早茶茶点,汤粉,连城特色美食,像连城七层糕,连城捆粄,牛肉兜汤等。在轻音乐环绕下食欲大开美好的一天从早餐开始。

昨晚听酒店前台接待的介绍还有看到酒店房间里的一些资料才知道原来这个度假村有很多免费的体验活动,酒店大堂有个每天度假活动项目体验的提示牌,在前台翻阅了一下资料介绍酒店还有儿童玩耍的室内亲子乐园,儿童射箭,蹦床,平衡球,套圈圈,滑滑梯,儿童玩具还有锻炼儿童动手能力的3D拼图,手工黏贴图,树叶画,手工陶艺等等活动,带小孩来的话就不担心小孩没有地方玩了。

吃完早餐到酒店大堂约了去酒店私家后山爬山的活动,酒店派了一个美女度假顾问带我去爬后山,穿过酒店大堂的后门可以看到酒店的鸣翠湖和不远处的冠豸山。

后山不算太高也就海拔3-4百米,后山植被茂盛,也不累大约1个小时就可以来回。登山小径树荫清凉,阳光洒落行走其中伴随着虫鸣鸟叫很是惬意。

后山不算太高也就海拔3-4百米,后山植被茂盛,也不累大约1个小时就可以来回。美女度假顾问介绍,这个后山本来就是冠豸山脚下的景区一部分,后来划归酒店成立酒店的私家后山了。

在山上可以观赏到冠豸山的后山和俯览到整个连城县城的风光,顺便带了两个空矿泉水瓶去山上取山泉水,用山泉水来泡茶那可是一流的,酒店房间还有泡茶的茶具和铁观音,大红袍茶叶,茶和茶道都是陶冶身心的雅致情趣,在偷得浮生半日闲的现代紧张生活节凑慢下脚步给浮躁的心灵和疲惫的身体来次轻松释放。

下山后还去了射箭场玩射箭,我射了5箭才中了3箭,算及格吧,不过我觉得我的射箭姿势应该可以得满分,哈哈哈

射箭体验完后自己在酒店周围闲逛了一下,很喜欢错落在竹林里的木屋,幽深蜿蜒的木栈道,清净飘散着竹香的竹林洒落斑驳的暖阳,可以听到虫子的鸣唱,想想住在这里多么的雅致,据说这里经常有松鼠出没哦。

连城县博物馆

一个上午爬两次山也有些累了,休息一下拿着从山上取来的泉水会房间泡茶去。睡个午觉下午跟酒店借了山地车环绕度假村里的自行车道我选择到酒店外的环冠豸山骑行赛道甚至可以骑行10分钟左右到酒店对面的连城博物馆参观。

连城博物馆包括5个展厅,分别是名人馆、族谱馆、珍品馆、文艺馆、史志馆,另有1个文物库房。共有藏品包括可移动文物、客家名人图片、客家名人传纪、客家族谱、姓氏源流、客家民俗文物图片、各县志书、年鉴、文史资料、文艺作品、杂志等共计1708件,藏品丰富,大都保存较为完好。

• 地址:连城莲峰镇大坪村冠豸下路51号

游览了差不多一个小时,对连城县的客家文化和历史有了一些粗略的了解。冠豸山远拍

下午天气还是有点热,骑回酒店,下午有太极拳的练习体验。太极拳老师太高大帅了,跟他在一起好自卑,太极拳老师教我我一套基本功,我很笨回来也忘记差不多了。

一天下来参加几个度假项目就把日程安排的满满的充实,晚上在酒店享用了客家大盆菜,原来这是客家盆菜宴:里面有鲍鱼、大虾、猪蹄、炸猪皮、鸭肉、鸡肉、豆腐、白菜等10几种菜加上高汤,类似打火锅,还有甘甜香醇的客家糯米酒,拍拍肚子吃好、喝好了。

吃饱晚饭继续在酒店闲逛消化消化,雕花的木格子窗装饰结合青砖的墙体呈现出古朴的典雅

从酒店三楼俯拍大堂的前台

今晚有国画大师进驻免费教入住的客人国画,我对画画一窍不通,不过可以挥毫涂鸦几个毛笔字“江山秀丽”几个字就是我写的配上国画老师的梅、兰、竹、菊四君子,自我陶醉一番。

酒店处处都体现出文化的气息和客家的元素,闲来没事也可以都酒店的书吧泡泡茶看看书,打发一下闲暇时光。还有中医在这里帮你把脉给你提供养生建议。

楼下的漫逸咖啡屋很有情调,品一杯香浓咖啡、抿一口甘醇美酒,三五知己亦或跟爱人家人闲聊。

第3天

冠豸山美食小贴士:

客家盆菜宴、客家八大碗、客家捆粄、客家七层糕、烂粉、牛肉兜汤、连城地瓜干、连城白鸭、四堡漾豆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