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在阿尔卑斯山下的小镇,岁月悠长

攻略   >  慕尼黑旅游攻略   >  漫步在阿尔卑斯山下的小镇,岁月悠长

• 出发日期/2015/09/30

• 玩法/漫游 自驾 美食

前言

记忆中暑假的清晨,一部动画片让我无法抗拒,甚至放弃一贯睡懒觉的习惯,每日8:30准时锁定中央电视台。它没有像《圣斗士》、《龙珠》的精彩情节,也无法像《灌篮高手》、《棒球小子》那样扣人心弦,只因优美的画卷、纯真的童年深深吸引着我,至今仍留有印象,它就是《阿尔卑斯山的少女》,出自于宫崎骏。这也让我第一次认识了阿尔卑斯山。

阿尔卑斯山脉(英语Alps)位于欧洲中南部,覆盖了意大利北部、法国东南部、瑞士、列支敦士登、奥地利、德国南部及斯洛文尼亚。阿尔卑斯山脉自亚热带地中海海岸法国的尼斯附近向北延伸至日内瓦湖,然后再向东北伸展至多瑙河上的维也纳。在中学地理课上,我了解了这些常识,幻想着有一天能够来到这里,体验阿尔卑斯山的文化。

2014年美西自驾旅行后,开始构想2015年旅行的线路。第二次马航事件后,亚洲飞往欧洲的机票普遍下挫,这样让我的欧洲穷游旅行增添了可能。放眼欧罗巴,法国、意大利、瑞士是国人旅游目的地的热门,但我们觉得法国、意大利治安相对较差,盗窃现象时有发生,为保证旅行质量,让欧洲在脑海中留有较好印象,固第一次欧洲行决定舍弃法意,选择欧洲最好的德国。阿尔卑斯山区有近十个国家,单单只去德国略显得不经济,在研究各位前人的攻略后,加入了瑞士和奥地利,当然还有小国列支敦士登(因为顺路),让本次欧洲旅行得以最终成型。

具体途经点

慕尼黑-基姆湖-哈尔施塔特-拉姆绍-国王湖-萨尔茨堡-慕尼黑-丁克尔斯比尔-罗腾堡-施万高-新天鹅堡-菲森-维森教堂-施泰因-瑞吉山-吉斯巴赫-劳特布鲁嫩-米伦-雪朗峰-格林瓦尔德-文根-施皮茨-因特拉肯-伊兹瓦尔德-龙疆-瓦杜茨-慕尼黑

路线选择

美西返回后,一直惦记着下一次长距离自驾旅行,未想到可以在2015年就得以实现。当初路线备选有三条:欧洲、澳洲和印度。由于印度的安全性堪忧,女士出行印度需三思而后行,十一旅行还是应该以休闲为主,因此,在制定路线时,首先舍弃了印度。而印度行也最终得以圆满,本人独自前往印度,获得不错的体验。澳洲最佳旅行时间也是在10月至次年2月,澳大利亚、新西兰的自然风光与美西有相似之处,未来获得不同的旅行体会,我们还是把目的地放在了欧洲。

对于第一次欧洲行,多数人会考虑选择法、意、瑞。由于我更喜欢日耳曼民族,崇尚德国的精工与文化,德国物价也相对更为亲民,且治安较有保证。德国中最理想的目的地是慕尼黑、罗腾堡、菲森、海德堡,由于海德堡路程较远,若从斯图加特、法兰克福过去相对便利,未来有机会再前往德国,一定不会放过这一浪漫圣地。在出发前曾听多人所言,法国、意大利小偷盛行,若有盗窃发生,势必会给旅行增加不快,对于首次欧洲行,还是坚决舍弃法国、意大利,也算给自己未来留下个念想。

瑞士的田园风光不同于美西的壮美,令人向往。在阅读德国、瑞士相关穷游贴后,我发掘了哈尔施塔特的美,决定花上一天时间去体验湖景小镇,在奥地利也算到此一游。加之萨尔茨堡位于德奥边境,离国王湖仅半个多小时车程,也将此列为目的地。从瑞士返回德国的途中,会经过精致小国——列支敦士登,购买一些邮票最为纪念也是本次旅行不可缺少的部分。因此,最终路线即为德国的巴伐利亚+瑞士+奥地利哈尔施塔特。

此条旅行路线最为经济的走法,是从慕尼黑出发,前往丁克尔斯比尔、罗腾堡,再沿着浪漫之路抵达菲森,游览新天鹅堡、维森教堂等,再前往瑞士游览。瑞士行程结束后,驱车前往哈尔施塔特,再去萨尔茨堡、国王湖,最后回到慕尼黑,整合形成一个圈状。此路线中还涵盖了因斯布鲁克,那里是施华洛世奇的圣地。

由于原计划10月3日有拜仁慕尼黑对阵多特蒙德的比赛(尽管最终时间为10月4日,且票难买,不得不放弃),10月3日(也就是行程的第四天)尽可能安排在慕尼黑。就景色而言,哈尔施塔特要逊色于瑞士、德国,商业氛围很浓,若把该点安排在行程后端,可能会造成厌倦的后果,影响到整个行程的质量。因此,我10月1日就驱车前往哈尔施塔特,晚上回到拉姆绍,10月2日游玩国王湖和萨尔茨堡,这样3号就可以抵达慕尼黑,赶在国庆日参加啤酒节,体验纯粹的巴伐利亚风情。

4号从慕尼黑出发前往罗腾堡,途径丁克尔斯比尔,下午驱车行驶在浪漫之路,傍晚可抵达天鹅堡脚下的施万高小镇。10月5日游览新天鹅堡,下午可以前往维森教堂、莱茵河畔的施泰因。

10月6-8日,在瑞士游览。6日爬瑞吉山,体验吉斯巴赫古堡酒店;7日登雪朗峰,游览小镇米伦、劳特布鲁嫰;8日自驾环图恩湖和布里恩茨湖,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乘火车游览小镇文根,自驾游览龙疆湖。9日游览列支敦士登,并返回慕尼黑。

最终路线图

整个奥地利行程

整个德国的旅行线路图

瑞士游览的路线

美照来袭~

游记开始前,先放上精彩照片,一睹为快

基姆湖

米伦

格林瓦尔德

1 申根签证

申根签证是进出申根国家(申根国与欧盟、欧元区国家并非完全重合)的唯一通行证,截至2011年底,申根国家共有26个,包括:奥地利、比利时、丹麦、芬兰、法国、德国、冰岛、意大利、希腊、卢森堡、荷兰、挪威、葡萄牙、西班牙、瑞典、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波兰、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马耳他、瑞士和列支敦士登。欧盟国 ≠ 申根国 ≠欧元国。

2 去申根国家签证应该申请哪个国家的?

你可以根据自己想去的国家来申请签证,办好一国签证后只要中途不经过其他非申根国家,你可以在申根各国之间随意游走。如何选择签证国家?申根有规定:一是按照主停留国,即在某国停留时间最长,就办此国签证;二是如果各国停留时间平均,比如说德国、瑞士均停留4天,那么就办理抵达地的签证,若以慕尼黑最为欧洲的起点,那就办理德国签证。

3 需要办理多次入境吗?

如果整个行程都在申根国家之间,则只需要办理一次入境即可。以我们本次旅程为例,入境口岸就是慕尼黑机场,我们在慕尼黑机场办理入境。当自驾前往奥地利、瑞士边境时,直接通过就可以,无需再办理入境。但如果旅程中含有非申根国家,假定要去德国、英国和法国旅游,从国内先飞往德国,德国再飞英国,英国再飞法国,那需要再德国办理一次入境,并在法国办理一次入境。由于英国为非申根国家,还需要单独办理英国签证,而且中间去往英国,也就算是出境申根国,需要办理两次申根入境。

4 各国签出率是不是不同?

从理论上来讲,申根的要求在各国都是一样的,但小国家例如捷克奥地利等办事效率较低,经常使馆网站上的要求写的不全,就有人屡次补材料。如果不想折腾,大国是最好的选择。德国旅游签证从去年开始就不再安排使馆面签了,而是由中智代办,瑞士貌似还要面签,而且回来要消签,所以从简便快速的角度考虑——德签是最好的选择!

5 一般多久出签?如果被拒签,会及时告知并说明原因吗?

德国一般无电调是2周出签,如果有电调,会延长一两个多礼拜都有可能。电调要保证材料中《薪资证明》这一栏的HR电话畅通,也要保证你自己的电话畅通。在递交材料后,后面就只能在网站上等消息了,德签的网站做的比较好,会显示你的签证进程办到哪一步了。但是,有没有拒签在网上是看不到的!它只会显示:您的护照已经寄回,你得收到护照后才能知道自己是不是通过了。

如果显示拒签,可以申诉一次,邮件大使馆,把申诉理由和补充材料都附进去。很多人被拒签的原因都是因为“旅游目的地不明确”,很可能是因为你给大使馆的行程太简单、不清楚、或者与你交进去的酒店预订单不符,老外很在意诚信问题,如果你前后说的不一致,他就有理由认为你出国的目的不单纯。

6 签证所需材料

(1).申根签证申请表原件(申请表可以在网上填写后打印,也可以打印后手工填写,最后两页有3个地方要签字)

(2).两张冲洗近照(3.5 cm x 4.5 cm近6个月内白底彩色近照)

(3).工作单位证明原件(翻译件):由雇主出具的证明信(英文或德文,或者中文附上英文/德文翻译),需使用公司正式的信头纸并加盖公章,HR签字,并明确日期及如下信息:任职公司的地址、电话和传真号码;任职公司签字人员的姓名和职务以及电话;申请人姓名、职务、收入和工作年限;行程目的;公司为申请人保留职位;费用承担方以及准假证明;

(4).营业执照/机构代码/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复印件(加盖公司公章或人事章)

(5).申请的银行活期存折或活期银行卡(信用卡除外)最近三到六个月的进出账单原件(有人说一定要5万以上定存其实不需要,但资金多一点总归保险,如有理财或者股票账户也可提供)

(6).往返中国的飞机票订单复印件(不是一定的)

(7).住宿证明复印件(booking确认单可用但要英文版的,如果是直接mail或者酒店官网预订需要出具mail打印件。这里最容易出错,因为出行多个国家很容易订的和住的不一致,理材料的时候注意必须保证在主停留国时间最长;也要和行程单对一遍,确保没有乌龙)

(8).行程单复印件

用英文写,确保与住宿证明一致,也不需要过于复杂,一张A4的Exl表就可,标明:日期\时间\停留城市\主要景点\交通方式\住宿点,如果是火车飞机需注明车次和航班号,如果是自驾最好附上租车的预定单(不强求)

(9).护照原件

(10).护照复印件护照首页(个人信息页)复印件

(11).户口本复印件 本人所在户口本上全体成员户口页的复印件(如果是家人同行,必须一式多份)

(12).医疗保险原件

按照申根要求,境外旅游保险必须买,而且保额不得低于30,000欧元,日期方面注意一定要覆盖你的行程时间段。如果买的是所在国的保险公司的保险,只需出电子版打印件就可以,国内的保险公司要提供批单原件。

机票大交通

本次旅行机票定于半年前,机票价格较为给力,往返价格为5300元/人。乘坐的航空公司是战斗民族的骄傲——俄罗斯航空。当时汉莎航空直飞的价格在9000元/人。去程时间为15小时(包含转机2小时),回程时间为16小时(包含转机3小时)。总体时间还在接受的范围之内。

1 机票预订

上海往返慕尼黑机票是通过俄罗斯航空官网预订,仍然是通过搜索机票神器——天巡网来完成。

天巡网网址:http://www.tianxun.com/

2 俄航体验感受

就总体而言,俄航可以打到60分,原因是它将我安全载到目的地,我最后活着回到了中国。

俄航的优势在于,准点率极高,很少会有晚点的现象发生。我所乘坐的四程飞机,有两程出现了晚点半个小时的情况,但在晚点一个小时内的情况下,俄航飞机可以准点抵达。我们有两程甚至是提前半小时抵达。此外,它的优势就是价格低,莫斯科正好在西欧与远东之间的位置,俄航定位并非像卡塔尔航空、阿联酋航空那样,它是一个偏廉价的航空公司,利用莫斯科航空港的优势,有将价格最低的可能性。

俄航的行李政策与大多国际航空公司相同,每人可以托运两件行李,总重量不超过23公斤,可以携带两件行李登机,重量没有严格的要求。

俄罗斯航空的缺点也是显而易见的,各位在选择航空公司时,可以作为参考和考量:

(1). 飞机驾驶员较为彪悍。起降大多是直上直下,容易晕机的同学们慎重考虑。

(2).实际飞机上的空姐长相一般,且以大妈为主,与欧美航空公司不同的是,这些飞机乘务员态度极差,对乘客多是不理不问,也不耐烦。

(3). 机餐异常难吃。这让我对俄罗斯餐饮产生了怀疑,回程时我们不再食用俄航的食物。

(4). 飞机空间较小,四程飞机都乘坐的是空客的主流机型,但座位的空间较为有限。

欧洲小交通1.0

1.欧洲租车

欧洲租车还是相对便利的,有很多租车公司可以选择,Avis、Hertz、Budget、Dollar、Europcar等公司都在慕尼黑机场设有柜台,方便游客进行选择。但现场租车的价格比预定要多出20%,建议还是提前进行预定,这样不仅可以节约成本,也可以选到合适的车型。一般来说,Europcar是欧洲主流租车公司,Sixt是德国本土品牌,在欧洲选用这两家租车公司车型更多,价格更给力。但Hertz等国际大型租车公司也会有促销活动,促销期间价格非常给力。

在锁定机票后,我通过租租车网站完成在线租车。

通过租租车预订车辆非常简单,打开网页选择好提车点、还车点、时间等信息,选择自己所需要的车型,即刻可以完成车辆预订工作。但租租车一般有预付款要求,先支付租车总价格的30%,若后期因行程有变需要取消预订,在条款时间范围内,租租车可以完成退款。我们预订了租租车全险,其中还包含了免费的导航,但我并未申请领用。

2 车辆选择

欧洲的车型与美国有很大区别,欧洲人习惯开手动挡,所以租车公司会提供大量手动挡车型,手动挡的价格也要低于自动挡的价格。SUV深受美国人欢迎,但欧洲人开SUV的并不多,也许是因为欧洲路况更好,美国更地广人稀一些吧。在欧洲租SUV的价格也相对较高。

旅行车在欧洲是深受欢迎的车型,若是4人游,旅行车是个不错选择,后备箱的行李空间比较给力。

自驾后总结:我是实用主义者,从来不会仅追求品牌。但在欧洲自驾还是应该选择好车,起码动力要足,尤其是自动挡车型。德国道路坡度较缓,路况较佳,但瑞士、奥地利山地较多,我租的Opel Astra变速箱很烂,爬坡的体验非常差。选择车型还要考虑转向操控性,欧洲公路较窄,弯度较多,操控性很重要。

3 我的选择

我这次仅携带一个行李箱,在租租车网站选择了Herz,正好赶上促销,预订了紧凑型SUV:Opel Mokka 自动挡或同组车型。租期为10天,总费用(含租租车全险)仅为1661元人民币。然而,由于抵达慕尼黑时已是深夜11点,到Herz时仅剩下两辆自动挡车,Opel Astra和福特蒙迪欧,福特蒙迪欧旅行版有导航需要加钱。出发前,已准备好导航,不需要带导航的车型,因此只能选择Astra,从紧凑型SUV变成了小车,考虑到促销价格给力,而且独自出行,也就欣然接受了这辆小车,何况这是辆新车,里程仅为1300公里。

4 驾照公正

中国的驾照在欧洲开车原则上不能直接租车,德国使馆官网上写的很清楚,必须要德国法院指定律师的宣誓翻译公证,否则被警察抓住是要重罚。

5 提车

在柜台办理好提车手续后,工作人员会把车钥匙及通行证交给我。接下来就去停车场取车。慕尼黑和美国不一样,美国是钥匙在车里,直接去停车场选车。而在德国你只能选择车型,具体的车无法看车况进行选择。

找到所租车辆后,不要仅顾着拍照,一定要对车辆进行详细的检查,确保车辆完好无损。德国人非常严谨,还车时检查也非常细致,所以在提车时要做好充足准备,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具体检车的要点如下:

(1). 无瑕疵和伤痕,如有请叫工作人员现场记录在案;

(2). 三件套:停车计时器timing card forparking、反光背心reflective vest和警示三脚架warning tripod;

(3). 询问加什么油,Petrol or Diesel ,有人在租车时弄错了,德语又没听懂,结果加错了油,不得不打电话让车行拖走;

(4). 若车内带有导航,请打开,有人遇到过GPS导航DVD光盘缺失的情况;

(5). 检查玻璃水和雨刮器。

6 还车

高速公路上靠近机场5km的地方会清晰显示“Car Return”的标牌,如果你车上有GPS,也可以在出发前请车行将还车地点设置到GPS里。其实还车的地方就是提车地方下几层,所有租车公司的车都在那里还。验车时,无需提供任何证件,只要车完好无损就非常快捷,但最好在飞机起飞前预留足3-4个小时的时间将车开到机场。德国租车都是满油还的,一般机场都有加油站,我们是提前加好油,因为机场附近油价较高,只要满格还车即可。但如果还车的时候不满油,那么车行会charge一笔相当高的油费作为罚款!

7 租车保险

欧洲的车险一般分三种:三责险(Third Party Insurance)、损失险又称碰撞险(Loss damage waiver)、其他险(人身险、玻璃险、轮胎险等等)。一般车行三责险是默认的,但另外两种保险要自己选择购买。

如果下次再前往欧洲自驾,我可能会考虑选择动力更好的车,手动挡也没有关系。

由于欧洲的人工成本较高,支出高额的汽车修理费用会影响到旅行的心情,不买保险不是明智的选择。我们通过租租车进行车辆预订,租租车推出了”租租车全险“,价格秒杀租车公司的全险。如图所示,若选择帕萨特自动挡车型,选择特惠全险套餐,需要329元/天,基本上涵盖了所有风险。

欧洲小交通 2.0

1.交通规则

(1).道路优先权

在欧洲,尤其是德国,道路优先权是自驾的基础,能够很好的掌握道路优先权要点,以国内的自驾技术,完全可以驰骋德国。后面我会向大家总结归纳一下常见的优先权符号

(2). 欧洲环岛

在欧洲的十字路口中,环岛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环岛可以避免使用红灯,可以节约车辆的通行时间,尤其是在车辆不多的区域,郊外以环岛替代红绿灯是非常好的选择。然而,这一切的前提是通行车辆按照规则来行驶。

当车辆行驶到环岛前,必须明确环岛上是否有车辆在行驶,如果有车辆必须让行,等车辆通过环岛后在驶入环岛。若几辆车同时进入环岛,则靠右方的具有优先行使权,当然如果四个方向同时有车,大家就依次而行。

3. 关于超车

欧洲人比较严谨,超车只能在超车道进行,不能在右侧超行,这样是很不礼貌的行为。在超车道行驶的过程中,如果后面车辆用大灯晃你,一定要及时变更到右侧车道,方便对方超车,因为欧洲人很守规矩,他们只会在最左侧道超车。

4. 欧洲公路情况

(1). 公路简介

在中欧,高速公路分两种,一种叫A级公路,是“A+数字”的标识,路况最好,一般在单向3车道以上,是我们传统意义上的高速公路,一般限速在120码;一种叫B级公路,是“B+数字”的标识,一般在单向2车道或以下,类似中国的国道,一般限速在100码以下。

(2). 公路收费

就德国、瑞士、奥地利的公路而言,毫无疑问,德国的公路最为平整,质量最优,在德国租车可以享受德国高速公路的免费大餐。但瑞士和奥地利都是收费公路,需要在入境前购买Highway Pass,瑞士是38.5瑞郎/年(或者40欧元,只有年票,不可分时购买),奥地利是8.2欧元/10天,时间从购买之日起计算,所以不要提前很长时间购买。在快接近入境高速的加油站可以购买Highway Pass,并不是所有地方都可以买到。在跨境行驶时,一定要留意在入境的之前或之后的那段路上的加油站,赶紧购买PASS,否则被边境警察查到,要重罚。在瑞士,我们也观察到装有很多扫码摄像头,就像台湾一样,应该直接可以扫到车上的Highway Pass标识,因此不要有任何的侥幸心理。

(3). 公路限速

一路行驶,可以看到各条公路上有限速标识,一般情况下,按照限速标识来行驶即可。在德国,车辆速度较快,超车道车辆时速可以达到150-180公里/小时,据说这里的警察和美国一样,只会抓头车,也就是说,跟在别人后面开到180码,应该问题不大。奥地利和瑞士相对较严,道路上装有摄像头,有时超速1KM可能会被重罚。

在中欧自驾,遇到城镇或公路维修时一定要注意减速,城镇限速一般为60码左右,在进入城镇区域装有测速器,欧洲人对于城镇超速以及公路维修超速处罚力度更大。

(4). 罚款情况

欧洲城市道路非常复杂,罚款也是家常便饭,并且力度较大,以瑞士为例,超速是40-250瑞郎,在城镇里超速1km就算超速了。乱停车的罚款是10欧/20瑞郎起,如果是咪表计费,几乎是一个小时罚一次。因此,车一定不能乱停。

5. 关于停车

欧洲停车比北美要复杂一些,除了一些郊外超市和酒店提供免费停车外,车必须停在指定停车场,并按时计费。在德国,停车靠自律,虽然每隔一段时间会有警察进行检查,但在郊外间隔时间可能较长,停车咪表投币基本属于自律行为。德国、奥地利停车费用一般为1欧元/小时,瑞士停车费用一般为2-3瑞士法郎/小时。

6. 关于加油

欧洲的加油站一般都是自助式加油,但分为半自助型和全自助型。半自助型的加油站是先提枪加油,加好油后去超市把加油站台号码告诉工作人员,然后付款。全自助型加油站没有工作人员,必须使用信用卡,一般情况下,VISA、MASTERCARD可以使用,但并不是每个全自助加油站都可以使用,这种方式我并未尝试过,所以具体国内卡能否使用我没有发言权。

(1)先行优先权

大菱形中套有黄色小菱形,这是先行优先权的标志,表面所行驶的道路就其他交叉道路而言,具有绝对的优先权利。这样的标志常出现在主干道上面,若匝道车辆进入主干道,往往要等车辆通过后再驶入。也就是说,在行驶过程中看到该标志,可以放心大胆的通过各种匝道,不用担心其他车辆强行。

(2)让行标志

红色倒三角,表明形势在该道路上的车辆没有优先行驶权,在路口必须让交叉道路车辆先行。该标志多出现于匝道,或者十字路口。在行驶过程中,看到让行标志,一定要减速停车观察,确保交叉道路上没有车辆时方可通行。

(3)具体方向优先行驶

此标志比较好理解,画粗线的方向车辆具有优先行使权。在行驶过程中,左拐车辆可以先行,或者从道路左侧方向,需要右拐的车辆先行,其他方向需要注意避让。

(4)反方向优先权

该标志表示黑色箭头方向具有优先行使权,也就是反方向的车辆具有优先行使权,看到此标志注意避让车辆。

(5)禁止超车

此标志禁止一切超车行为。

(6)禁止通行

行驶过程张看到此标志就应该转到。欧洲有很多地方属于私人场所或住宅,严格禁止外来车辆进入,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该标志一定要留神。

(7)停车三秒

STOP停车与美国类似,看到此标志需要停车三秒。

环岛标志

酒店攻略

1 欧洲酒店概况

欧洲酒店整体来说条件较好,同样星级的酒店会优于国内,但价格也不菲。我并不是特别挑剔的人,但前提是干净、卫生、舒适,欧洲的大部分酒店可以达到我们的要求。我选择酒店的基本要求是:有WIFI和停车场。在欧洲住了10晚,酒店均有停车场,第一晚的Holiday Inn和最后一个晚上的Motel未提供免费停车场。

2 酒店选择标准

(1). 住景不住城

欧洲城市相对比较拥挤,道路复杂,停车困难。而景区一般在郊外,靠近景区的地方旅行团不会光顾,但价格还要优于城市中的酒店。从少女峰景区附近的酒店来看,米伦、伊兹瓦尔德、格林德瓦尔德、劳特布鲁嫩酒店的价格要优于因特拉肯,因特拉肯往往是旅行团游客的聚集地,商业氛围浓,酒店价格自然就贵。而选择住在米伦等小镇则能够更好的体会瑞士小镇风情,价格还有明显优势,条件也不逊色于城市酒店。在新天鹅堡景区附近的菲森,也是游客的聚集地,商业氛围较浓,而位于新天鹅堡脚下的小镇施万高,它比菲森离新天鹅堡更近,酒店的价格却比菲森便宜很多。在施万高小镇上,可以直接瞭望到新天鹅堡,是自驾游新天鹅堡的不二选择。因此,选择商业氛围更淡、离城市更远的景区附近,是较为明智的选择。

(2). 住新不住旧

在欧美,不能盲目追求星级酒店。很多三、四星级酒店,和五星级酒店区别并不大。例如我们这次在慕尼黑住的Holiday Inn尽管只有三星,但设备全新、房间又大,比起以前在拉斯维加斯住过的赌场五星酒店更加舒适,赌场酒店虽然是五星,但经营时间较长,设备陈旧,烟味较重。建议在选择酒店时,可以关注一下装修日期。

(3). 住特色不住名声

在瑞士,有很多小镇酒店是小木屋,并且提供独立的厨房,便于自己做菜,非常方便。这种民宿值得推荐,能够感受到当地人民的风情。我们在格林瓦尔德住的酒店就很有趣,女主人白天工作做MASSAGE,晚上料理自己的民宿。民宿旁的设施也十分喜人,女主人还拥有两支喵星人。

(4). 住古堡不住五星

古堡酒店的价格不逊于五星,建议可以尝试一下欧洲古堡酒店。我们本次旅行选择了位于布里恩茨湖畔的吉斯巴赫酒店,这是一家频获各种奖项的古堡酒店,酒店具有悠久历史,基础设施较好,周围景色宜人。

3 欧洲酒店自备物品

欧洲酒店不提供拖鞋、洗漱用品,多数酒店不提供热水壶,这些需要同学们自带了。酒店会提供洗发水和沐浴露,一般是三合一的那种,多数酒店会提供吹风机。

4 酒店早餐

一般欧洲酒店都提供Continental Breakfast,包括各式花样面包、奶酪黄油、热咖啡或红茶、冷牛奶及可以泡的各种燕麦卜卜米、冷的培根、Salami及各式熏肠、水果、酸奶等,但一般没有美式的煎蛋、蛋饼omlete等,爱吃口热的的同学最好自己带热水壶和方便面改善伙食。多数酒店也会包含早餐,如果不包含大约10欧左右/人。欧洲的餐饮店开门较晚,我们一般早晨出发的时间为8-9点,然而像麦当劳得到10点才开门。一旦出了门,早餐通过加油站便利店解决较妥。

本次旅行过程中,北慕尼黑城市住宿加早餐旅馆、拉姆贝斯特韦斯特酒店、洛克博登公寓、慕尼黑莫萨希乐托汽车旅馆不含早餐,早餐基本在超市解决。贝斯霍夫阿尔卑斯山酒店、吉特霸赫酒店的早餐最佳,尤其是贝斯霍夫阿尔卑斯山酒店,摆盘精美,内容丰富,无可挑剔。

在施万高,可以直接瞭望新天鹅堡

瑞士小木屋

民宿酒店边的娱乐设施

古堡:巴赫酒店

这张表是我本次旅行所选择的酒店,里面有对酒店的评价

慕尼黑机场快捷假日酒店——慕尼黑

吉特霸赫酒店——吉斯巴赫

洛克博登公寓——格林瓦尔德

霍荷弗兰岑贝斯特韦斯特酒店——兰克维尔

中欧之行早餐基本在酒店和超市解决,以贝斯霍夫阿尔卑斯山酒店和吉斯巴赫酒店早餐最为丰富,在此不再赘述。每日的中餐和晚餐一般情况下有一顿会在当地特色餐馆解决,另一顿会选择超市或便利店,当然我们也带了几盒泡面。全程没有尝试欧洲的中餐。由于我们到达列支敦士登瓦杜茨并不是饭点,因此没有去那里的亚洲餐厅就餐,据说这家餐厅是欧洲中餐中口味较正的。

回顾一下本次旅行的正餐美食,有几餐是可圈可点的:

NO.1 慕尼黑啤酒节

啤酒节攻略会在下文中提及,我们选择了一家叫AMMER的啤酒帐篷,这家帐篷并不大,以烤鸡最为出名。欧洲人很喜欢吃烤鸡,餐厅和超市均有销售。AMMER的烤鸡虽然略咸,但口味是整个欧洲之行烤鸡餐食中最佳的,果然名不虚传。烤鸡配上奥古斯丁啤酒,回味无穷。

NO.2 莱茵河边的施泰因煎鱼大餐

这是在瑞士吃的最好吃一餐,餐厅名叫Rheinfels,位于小城施泰因Stein am Rhein,施泰因以湿壁画闻名于天下,该餐厅也是公认的专著做鱼料理最好的餐厅之一,也多次在国际比赛中获奖。

餐厅中必点美食是Butter Fried Whole Fish,Fish的品种是Hetches,鱼的大小根据人数不同而定,按人头收费。餐厅既有两人食用的小鱼,又有十人食用的大鱼。十人食用的鱼长度接近人的高度。鱼上来后是侍者代为去骨的,也可以自己分,餐盘底下点着蜡烛保温,配菜是烤土豆球。

鱼皮是用黄油煎得半焦,却保留了鱼皮与鱼肉之间嫩滑的脂肪,随着刀叉的划动汁水满溢,盐和柠檬汁缓缓渗入酥嫩的鱼肉,一口下去齿颊留芳,意犹未尽。

NO.3 HB皇家啤酒馆

在啤酒节尝试完奥古斯丁啤酒,怎能放过大名鼎鼎的HB啤酒馆?我们最后一天来到HB皇家啤酒馆,点了原味啤酒、HB黑啤、猪肘肉、巴伐利亚煮白肠。HB正如攻略里所说,这个能容纳1000多人同时就餐的“大食堂”永远满员,油腻腻的桌子、匆忙的侍女、热闹的乐队和端着1公升大啤酒瓶子跌跌撞撞到处和人干杯的大胡子老头,烘托出一股嘉年华般的热闹气氛。我们去了两家HB,最后选择了酒店附近的HB就餐。

NO.4 萨尔茨堡希尔顿音乐大餐

来到音乐之乡奥地利,怎能不去欣赏音乐会,更何况是莫扎特的故乡——萨尔茨堡。我们通过网站www.classictic.com预订了萨尔茨堡音乐会门票,这个网站是古典音乐预订网站。预订的具体内容是Salzburg Palace Concerts and Dinner (Salzburger Schlosskonzerte & Dinner)萨尔斯堡皇宫音乐会和晚宴,音乐会位于Schloss Mirabell的Marble Hall,座位等级是I (rows 1-5)。晚餐在Mirabell Sheraton,它是指定套餐,但口味不错。主食点了猪肉。

饭后去音乐大厅欣赏音乐会,当天是小提琴、钢琴二重奏,表演的曲目以莫扎特作曲为主,也有两首肖邦的钢琴曲。小提琴演奏者是Luz Leskowitz,他已72岁高龄,14岁就考进了维也纳音乐学院,是奥地利籍知名小提琴演奏家。钢琴演奏者是Irma Kliauzaite-Franc,她是波兰著名钢琴演奏家,多次在国际大赛中获奖。艺术家造诣很深,演出让人赞叹不已。

啤酒节交通:乘坐地铁U4/U5到达Theresienwiese站

Proprietors: Sepp Schmidbauer and Claudia Trott

Website: www.ammer-wiesn.de

Tel:+49 (0)89 812 74 01

Brewery: Augustiner

人均消费:25欧元

莱茵河边的施泰因煎鱼大餐

Rheinfels

Rhigass 8, Stein am Rhein CH-8260, Switzerland

Tel:052 741 21 44

Recommended: Butter Fried Whole Fish,人均CHF45

HB皇家啤酒馆

Hofbräuhaus

Platzl 9, 80331 Munich, Bavaria, Germany

Tel:089-221-676

Recommended: Schweinshaxe(德国烤猪手配土豆球)Bayerisches brathendl(巴伐利亚特色烤鸡) Zwei stuck original Weiswurste(巴伐利亚煮白肠),人均15Euro

萨尔茨堡希尔顿音乐大餐

• 地址:慕尼黑
  • 简介:Oktoberfest是慕尼黑的一个传统民间节日。因为节日期间主要的饮料是啤酒,而且消耗量惊人,所以被称为啤酒节。

10月3日,是德国国庆日,选择在最热闹的一天去体验慕尼黑啤酒节。其中过程曲折,难点重重,但最终也如愿进入了啤酒帐篷,结交了一些当地好友。

1. 首先向大家总结一下啤酒节的难点:

人声鼎沸

10月3日几乎是啤酒节的最高峰,10月4日啤酒节就要结束,现场真可谓是人山人海,几乎无机可乘。

住宿升温

啤酒节期间,慕尼黑的房价翻了两倍还多,以最后一晚酒店慕尼黑莫萨希乐托汽车为例,10月9日的价格是64欧元/晚,而10月3日价格为202欧元/晚。

提前预订

提前半年预订了机票和酒店,但直到8月,也就是出发前两个月才反应过来要预订啤酒节帐篷。不幸的是,像Hofbräu Festhalle、Augustiner-Festhalle、Löwenbräu-Festhalle这样的帐篷已经早已预订满,据说要至少提前半年才能预订成功。只能铤而走险,到时候去碰碰运气,但事实也证明,非常的困难。

2. 啤酒节简介

慕尼黑啤酒节(The Munich Oktoberfest)又称“十月节”(Oktoberfest),起源于1810年10月12日,因在这个节日期间主要的饮料是啤酒,所以人们习惯性地称其为啤酒节。每年九月末到十月初在德国的慕尼黑举行,持续两周,到十月的第一个星期天为止,是慕尼黑一年中最盛大的活动。巴伐利亚人民对啤酒的热爱和世界人民对十月节的追捧一起早就了这一年一度的传统盛会。每年啤酒节的啤酒都由慕尼黑著名的六大啤酒厂进行供应,每年十月节,啤酒厂们都会推出特调的啤酒节特供酒Oktoberfestbier,度数也要比普通的啤酒高一些。

根据啤酒节官方网站所示,2015年,共计5900万人抵达啤酒节现场,共消耗啤酒7700万升。

啤酒节时间:2016年,啤酒节具体时间为9月17日至10月3日,大家一定要安排好时间,越早预订越好。

啤酒节交通:每年啤酒节的场地都是慕尼黑西南部的特蕾萨草坪Theresienwiese,可以直接乘坐地铁U4/U5抵达,出了地铁站后追随穿着传统服饰的人们一起就可以抵达帐篷地。

3. 啤酒节帐篷预订

参加啤酒节,必须要进入啤酒帐篷(德语:Zelte,英语:Beer Tent)进行体验才行,但是往往想在比较合适的时间进入热门啤酒帐篷畅饮和享用美食必须要有预约,所以建议大家最好提前预约啤酒帐篷。如果不预约,进入帐篷非常困难。以我的经验来看,最容易的时间是在下午15:00-18:00之间,而且得拼人品。

因此,提前预订好啤酒帐篷,对于更好享受美食和啤酒来说,是一个必要条件。这里介绍一下如何预约啤酒帐篷。预订帐篷的步骤是:选择比较合适的帐篷,预定想选择的时间段,完成预定手续(支付定金),取得预定凭证,预订成功后在规定的时间抵达。建议各位最好至少提前半年左右预约比较热门的帐篷。具体帐篷预订的条件也不同,有的帐篷需要提前支付,有的可以通过官网来预订,但有的只能通过邮件/电话甚至上门预订。各位准备预订啤酒帐篷的同学们要明确两点,一是选择帐篷,二是提前预订:

第一,选择合适的帐篷。

2015年,慕尼黑啤酒节共计20来个大小帐篷,名气较大的帐篷预订较为困难,HB和Augustiner可以通过官网预订,但在啤酒节开始前两个月,已经全部预订满。Löwenbräu只能通过E-mail或者电话预订,我没有尝试。各个帐篷特色各不相同,比如Fisher vorni帐篷以烤鱼最为著名,而我去的Ammer帐篷以烤鸡最为出名,但这些帐篷也会供应一种知名品牌的啤酒。像HB、Augustiner、Löwenbräu就是供应自己品牌的啤酒,食物没有什么太大区别。大帐篷气氛更好,但服务跟不上,小帐篷就相反,各有利弊吧。我个人建议首次去慕尼黑啤酒节可以选择知名帐篷,如果有打算去HB皇家啤酒屋,那可以考虑预订Augustiner或者Löwenbräu为首选。

第二,进行预订。

各位选择好帐篷后,上官网或者E-mail进行预订。即便啤酒节的价格要两倍贵于平时,但德国人很多提前半年就订好了帐篷,各位一定要有提前预订的意识啊。

4. 啤酒节帐篷介绍

2015年慕尼黑啤酒节一共有20多个啤酒帐篷,如何选择啤酒帐篷成为了参加啤酒节比较重要的问题。

5. 啤酒节总结

(1)啤酒节功课一定要做好。最好能够提前预订帐篷,并准时抵达帐篷。在出发前,明确各个帐篷所在位置。

(2)未来及预约选对帐篷排队很重要。不少帐篷都接受未预约的排队者,但往往场面十分混乱,不可能排成一条长队,每名排队者将人数用手指向工作人员表达出来,工作人员根据空位情况选择排队者进入。

(3)酒店避免订在慕尼黑。啤酒节期间,慕尼黑酒店大多翻两倍,如果中午参加啤酒节,可以考虑晚上住在离慕尼黑不远的城镇,比如奥格斯堡、因戈尔施塔特等。

(4)啤酒节的招牌美食有烤鸡、猪肘、香肠

附上2015年啤酒节主要帐篷分布图

啤酒节的啤酒帐篷介绍~

(1)Hofbräu Festzelt - World famous

慕尼黑皇家啤酒屋是全球最为著名的啤酒屋之一,也是整个啤酒节最为盛名的帐篷,可以容纳9900人。因此,帐篷预订会非常困难,如果想预订到HB帐篷,只能通过在线预订,必须在3月份开始动手,5月时一定会结束预订。对于提前2个月决定去参加啤酒节的同学们基本可以放弃HB帐篷,当然,也可以去慕尼黑城区体验皇家啤酒屋,品质差别并不大。

(2)Augustiner-Festhalle - Family friendly and great fun

Augstiner啤酒是最受当地人欢迎的啤酒,没有之一。本地人会早早预订好帐篷,等待着啤酒节的到来。该帐篷可以容纳8500人,并有很多有趣的活动。在啤酒节期间,周二为“kids day”,光顾者可以享受到更为优惠的价格。

(3)Löwenbräu - A lion marks the spot

慕尼黑1860队是该啤酒帐篷的忠实粉丝,在中国被译为狮王啤酒,该帐篷可以容纳8500人,仅能通过电话或者邮件进行预订。我曾经在国内也有品尝过Löwenbräu。门口的狮子每隔几分钟就会怒吼一次,这也是该帐篷的特色吧。

(4)Winzerer Fähndl - A toast to Gemuetlichkeit

这是啤酒节中最大的帐篷,可以容纳10900人。这里供应着大名鼎鼎的宝来纳啤酒,提前预约是进入这里的唯一途径。我们曾经试图想从后面混进去,但以失败而告终。

(5)Schottenhamel - Pure Tradition

Schottenhamel号称最纯粹的传统啤酒帐篷。在啤酒节开始第一天的12点,慕尼黑市长Dieter Reiter会开启第一桶啤酒,这也标志着啤酒节正式开始。早在1867年,该帐篷就经营着,当时仅有50个座位,而今可以容纳10000人。该帐篷不预约有进去的可能性,不仅要排很长的队,而且无法带包进去,我们也因此放弃了此帐篷。

(6)Spatenabau

该帐篷我没有在啤酒节官网上查询到相关信息,但该帐篷不做推荐,并给差评。我们在烈日炎炎下,排了1个小时队,丝毫没有看到进去的希望。原则上不通过预约也能够进去享受美味,但工作人员并不按照先后顺序安排进入,而是看谁顺眼让谁进,没有公平可言。并且从该帐篷出来的人都评价非常不好,我们也放弃了继续排队。

(7)Fischer Vroni - For Fish-Lovers

Fischer Vroni是一家以烤鱼为特色的啤酒帐篷,走进该帐篷鱼香扑鼻。他们供应的啤酒是Augustiner,可以容纳3395人。该帐篷不预约也有混进去的可能,毕竟烤鱼在啤酒节中,也算是非主流。

Proprietors: Johann und Silvia Stadtmüller

(8)Ammer's Roasted Duck and Chicken

这是我光顾的啤酒帐篷,它只能容纳900人,但是慕尼黑啤酒节最著名的帐篷之一。创立于1885年,帐篷的特色是烤鸡和烤鸭。针对有12岁以下孩子的家庭,帐篷还会推出“family days”的活动,会有一定优惠。它供应了啤酒也是最受欢迎的Augustiner,并且有不少巴伐利亚的特色美食。我们在此品尝到了当地著名的甜品,很赞。除此之外,里面的音乐表演也很赞,气氛不属于大帐篷,更为重要的是,服务体验也比较好。我们没有预约,排了差不多10分钟队就成功进入了AMMER,经过切身体验可以证明,这是没有预约就能进入的啤酒帐篷中的首选。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 09:00~18:00
  • 地址:Säbener Straße 57,81547 München
  • 简介:拜仁慕尼黑和拜仁1860 的俱乐部相距不远, 运动员训练场, 足球俱乐部基地和球迷俱乐部也都集中在这个区域。

即便本次行程未能如愿观看拜仁的比赛,但我觉得还是应该把前期的一些经验与大家分享。

1. 明确赛事日期,安排好行程

我从5月时就开始盼星星、盼月亮,希望2015-2016年的德甲联赛赛程能够早点出来,如果有可能,可以观看一场德甲联赛。结果直到8月末,德甲完整赛程的非精确时间表(仅有大概时间,并没有具体敲定)才出来,最为精确的时间表得在比赛前一个月才能最终确定。从9月30日至10月10日,仅10月3日有拜仁比赛,是德甲联赛第八轮,拜仁迎战多特蒙德。

赛程表出来的一刻,我十分兴奋,这是一场热门比赛,然后开始着手准备票务的事情。结果不幸的是,由于是热门场次,即便提前很久订票,官方网站也无法满足购票需求,在满足俱乐部会员的前提下,其他球迷只能抽签来决定票的归属。最终E-Mail很遗憾的通知我,并没有成为拜仁的幸运儿。

最终拜仁的比赛也不在10月3日,改在了10月4日(当地时间周日晚上19:00)进行,我也不想因为球票再去改变行程,虽然可以买黄牛票。10月3日离慕尼黑不远的因戈尔施塔特有比赛,主持对阵法兰克福,票务不紧张,我们之所以未能去奥迪城,原因在于慕尼黑的酒店不能退订,10月3日晚上只能老老实实的呆在慕尼黑。不过这样的行程也好,可以让我尽情在啤酒节狂欢,否则啤酒节势必会被取舍。

2. 开始订票

(1)官网预订

官网网址:http://www.fcbayern.de/。准备在官网预订的同学请注意,必须选择德文进入官网,其他语言不支持在线订票。在TICKET选项中选择 on line ticket进行订票。

(2)二手网站订票

热门场次往往无法通过官网预订成功,这样不得不去支付10倍以上的价格去购买黄牛票,在二手网站上购买。官网上最低票价也就20欧元左右,同样的票在二手网站正常要叫卖到200欧元左右。

二手网站网址:http://www.ticketmaster.com/

3. 慕尼黑附近球队

来到慕尼黑,首选去看拜仁慕尼黑的比赛,此外,慕尼黑还有慕尼黑1860队,该队已经在德乙联赛混迹。在离慕尼黑不远处,有因戈尔施塔特和奥格斯堡,当地都有德甲球队,原来的德甲劲旅罗森海姆离慕尼黑也不远。

1. 气候

十一前往中欧地区,昼夜温差较大,德国、奥地利白天气温最高达到20度左右,夜晚则降为10-15度,建议在此游玩穿着卫衣或者薄外套。瑞士温度则变化更大,米伦、少女峰、雪朗峰则基本上在0度左右,需要穿着羽绒服或者冲锋衣。非雪山区域温度在15-25度,瑞吉山也在这个水平,穿着基本与德国相同。

由于中欧地区属于温带海洋性气候,秋季也时常下雨,需要提前备好雨具。如果瑞士雪山上面下雨或下雪,则行程基本报废。我们在瑞吉山时,尽管下面在下细雨,但瑞吉山上非常美丽,云海造就仙境。然而,第二天前往雪朗峰仍然保有侥幸心理,结果上山后什么都看不见,浪费了几乎一整日时间。建议雪山在登山前关注天气情况,在米伦的缆车站有雪朗峰的实景,可以大致了解上面的天气。倘若从山下乘坐火车抵达米伦,而由于天气原因并未登雪朗峰,而选择改日再等,则改日从米伦到雪朗峰的票可以不用再买。各位准备去瑞士雪山的同学,一定要关注天气变化。

2. 导航

本次旅行的导航选用是个败笔,由于美西自驾和台湾自驾都选用佳明导航。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抵达欧洲时,佳明导航死机无法前行。也许是因为其中地图较多,内存不够的原因吧。还好我没做好了两手打算,出发前下载了德国巴伐利亚、瑞士、奥地利的MAP WITH ME 地图,确保在导航出现问题的情况下旅行也不受影响。

本次订购的租租车全险套餐中也有免费导航提供,但由于已经拥有佳明,所以就没有申请,下次出行如有免费导航提供应该也申请一下,万无一失。

MAP WITH ME地图从实用性来说肯定不如GOOGLE地图,但好在它可以离线导航,在没有WIFI信号的情况下,它就体现出优势所在。缺点是它往往导航的路线是最近路线。比如我们从weggis导航到吉斯巴赫酒店,导航竟然让我们横穿了卢塞恩城中心,白白浪费了半个多小时时间。

次导航选择,依靠GOOGLE+MAP WITH ME,基本上没有发生过误导,总体评价也给予好评!

3. 上网

欧洲酒店多数会提供免费的WIFI,但信号好坏不一,我居住的部分酒店房间由于位于拐角,房间信号受到很大影响。由于出发前我刚从印度回国,忽视了导航的问题,在出发前2天我们才在某宝上订了60多国通用的WIFI,费用差不多为40元/天。但在欧洲时这款WIFI设备表现不佳,甚至在大城市都无法连上网络,经与客服人员沟通后,他们也答应退款,在此也不再曝光WIFI商家,大家在某宝上租用设备时一定要留心。若在国外发行设备无法正常使用时,应第一时间与客服联系,避免后面的纷争。

4. 推荐书籍

我在出发前,阅读了《走遍全球——德国》和《走遍全球——瑞士》这两本书,它们可以作为工具书来用,较为适合中国人阅读。

此外,灯不鲁姑的《到瑞士》也十分推荐,它向我们展示了瑞士的美,可惜没有在瑞士呆很久,只能期待下次旅行。

5. 外币兑换

在此不得不提一下,在慕尼黑很少有支持银联卡的取款机。我在玛利亚广场吃到了苦头。最后一天来到慕尼黑老城游玩,缺发现身上欧元已经用完,想用美元去换欧元,或者直接取现,发现非常困难。银行大多美元外汇兑换的权限,即便是要收取高额手续费。瑞士较德国来说,就方便很多,曾经在施泰因附近的小城中兑换过瑞士法郎。

由于平时对外汇颇有研究,我比较关注外汇的行情,也会在某种货币低点时买入一些,以留未来旅游使用。在2015年4月,我买入了一些欧元,当时兑人民币是1:6.7,结果在出发前已经涨至1:7.2。在9月,买入一些美元备用。基本在欧洲是靠带去的现金度日,很少刷银行信用卡。

各位可以提前兑换一些欧元,通过银行网银来兑换会有优惠,银行的白金卡优势更为明显,选择将钱存入现汇账户,等待快出行时,再把它取出来。

导航

DAY 1 上海-莫斯科-慕尼黑

• 电话:+7 495 933-66-66
  • 地址:Domodedovsky District Moscow Oblast
  • 简介:莫斯科三大国际机场之一

北京时间9月30日上午,从上海出发经莫斯科转机,前往中欧慕尼黑。相比美西而言,倒时差更为容易,慕尼黑位于西二区,与北京时间仅差6小时。况且我刚从印度回来不久,在国内仍然过着印度时间,实际倒时差也就是4个小时。

大约黄昏时分,抵达了莫斯科国际机场。不愧是战斗民族的航空公司,俄罗斯航空的飞行员向来是直上直下,飞机不用在空中盘旋,即可降落机场。

在飞机上空拍摄的莫斯科郊外景观

飞机在高空飞行,玻璃上已结成冰,莫斯科的气温可想而知。

由于森林覆盖率高,莫斯科的空气很好,遥望机场外,尽管并不是晴空万里,但黄昏下厚厚的云层,依然照应着这里良好的自然环境。

莫斯科是个天然的航空中转站,它位于欧洲与远东的中间,很多来自东亚、东南亚飞往欧洲的飞机都要经过这里。俄罗斯航空把握住航空良港机遇,近年开辟了多条飞往远东的航线,扩大了航空业务量。莫斯科国际机场并不是新建机场,机场基础设施还行,能够满足基本要求。这里有卖俄罗斯传统工艺品、纪念品,基本上按欧元计价,价格并不低,甚至超过德国、奥地利。机场也有很多货币兑换点,店铺也可以用银联卡消费,很多店面甚至配有中文导购,便于中国人在此购物。机场有麦当劳、汉堡王等餐饮服务。

慕尼黑国际机场
  • 简介:慕尼黑弗朗茨·约瑟夫·施特劳斯国际机场位于慕尼黑市区东北方29公里,是欧洲重要的机场之一,位于德国第三大城市——东南方巴伐利亚州的慕尼黑,是德国第二大机场(仅次于法兰克福国际机场),并为欧洲第九大机场。

大约当地时间10点,抵达了慕尼黑国际机场。出机场后,沿着RENT CAR标志一直走,大约10分钟左右,可以抵达提车点。

也许是抵达时间较晚的原因,自动挡车型仅剩下OPEL ASTRA 和FROD MONDEO。蒙迪欧自带导航,如果选择该车型需要升级,并支付一定的费用。此前预订的车型是 OPEL紧凑型SUV,最终选择OPEL ASTRA实乃降级之举,这也是我此前租车未遇见过的。在美国,租车大多是免费升级或者同级挑选;在欧洲,竟然有降级一说。之前并未了解过欧版的OPEL ASTRA,它实际只能算上一款微型车,加速为10.4秒,动力一般,变速箱也不是六档变速或七档变速,驾驶感不如手动车型。

在中欧自驾,还是应该选择动力较好车型,尤其在阿尔卑斯山山区,常有爬坡情景。若自驾车辆动力不足,则会影响到旅行心情。如果自动挡没有六档变速以上的车型,建议选择手动挡。在上坡过程中换挡不及时会直接影响到车辆的动力。

我在仔细检查车辆后,随即准备离开停车场。当晚预订的 Holiday Inn离机场并不远,大约6公里车程。出发前也将所有路线图打印出来,便于查阅。然而失望的是,自带佳明导航关键时候掉链子,选择欧洲地图后无法进行导航,仅能显示地图的画面,也许是内存的原因吧。好在做了两手准备,打开 MAP WITH ME,根据离线地图指示逐步靠近酒店。我出发前的路线规划是用微软 BING来完成的,在国内GOOGLE越来越不好用,BING地图完胜百度等国产地图。

提车点具体位置如图所示

租车公司较为集中,我们选择的是HERZ,提前已通过租租车预订,租车详情请参考前言。

慕尼黑机场快捷假日酒店

抵达酒店后,时间较晚,长途飞行后较为疲倦。抓紧时间 check in,回到房间后,很快进入了梦乡。

DAY 2 慕尼黑-哈尔施塔特-拉姆绍

Holiday Inn很赞,非常值得推荐,不仅地理位置佳,而且很安静,床也非常舒适,尽管因为啤酒节价格翻了一倍。大约7点自然醒,醒后整理好去酒店享用自助早餐。

慕尼黑机场快捷假日酒店 图片
今天的行程图~

走出酒店,阳光明媚,心情舒畅!这必将是美好的一天!

今天的路程略赶,出发前最为期待的目的地是哈尔施塔特湖景小镇。具体路线是慕尼黑-哈尔施塔特,哈尔施塔特-拉姆绍。往往最美丽的风景在路上,艳遇了基姆湖,这也是整个行程的亮点之一。

• 地址:Chiemsee, München

它从未在任何游记中出现,也不是本次旅行的目的地,就是在这不经意间,艳遇了它。宁静、祥和、致美、淳朴,云雾中夹杂着人文气息,湖水中流淌着生命源泉。

德国基姆湖Chiemsee亦称拜恩湖Bayrisches Meer。在德国东南部巴伐利亚州,因(Inn)河和萨尔察赫Salzach河之间。海拔518公尺1699呎,长15公里,宽8公里,面积82平方公里,为巴伐利亚最大湖泊。该湖南、北岸地势平缓,东、西岸丘陵起伏。湖中有3个岛,湖水清澈,多鱒鱼、鲤鱼,但严禁捕捞。有汽船往来。阿尔卑斯山脉有无数湖泊,有人曾形象地比喻说,就如同大镜子打破了,碎片散落于群山之中,晶莹发亮,而其中最大的就是基姆湖。

之所以能够艳遇基姆湖,这与 MAP WITH ME 导航有关。它并没有指引我们走高速公路,还是走了最近的乡间小道,在初来中欧,就能体验乡间美景,甚好!一路行驶中,田园、蓝天、白云,美不胜收!

来到德国,还没有做任何补给,决定来到城镇超市采购。恰好路过Aldi超市,采购一番。此前对德国超市没有了解,后来才知道,Aldi和Lidl是德国最为有名的卖场,价格十分给力。这两家超市成本控制做到极致,曾经联手打败了德国的沃尔玛,并将其赶出了德国市场!但Aldi超市的形象工作不敢恭维,商品摆放比较混乱,得靠自己去寻找。

路过一段标准的田园风光后,映入眼帘的是一片湖景,白色的帆船在湖中荡漾,天空山水成一色。湖边的房子也非常有特色,阳台上摆满了鲜花,后来才知晓,阿尔卑斯山附近的民宿都是如此。

这里设有收费停车场,1欧元/小时,在这么偏僻的小镇,停车收费完全得靠自觉。停好车后,顺着路边道路往湖边走,感觉来到了天堂。

从慕尼黑出发到基姆湖观景点,共计106.7公里,大约需要1小时15分钟车程(高速)。

阳台上布满鲜花的木屋,是阿尔卑斯山民宅的特色。

走近湖边,杨帆已远航,虽然无法用相机记录下这美丽的画面,但它永远的记录在我的脑海之中。湖边有当地人徒步,他们呼吸着新鲜的空气,享受着基姆湖创造的美好环境。座椅上坐着已经暮年的老人,他们手牵着手,静静的偎依在一起,也许是在回忆着人生的种种,欣赏着这美丽的画卷。

鸭子看到我,跳入了清澈的湖水中,这里显有外来人口,没有旅行团大巴,是本地人度假、晨练的圣地。也许把它记录下来,会划破这里的幽静。未来如果有机会,希望还能够来到这里,也许会有不一样的体会。

湖边有个观景台,沿着观景台走近湖面,可以遥望对面的山峰。早晨的码头也没有繁华的迹象,它成了湖岸边另一道风景,辉映着阿尔卑斯山,为基姆湖增加了一丝人气。

生活在湖边的人非常幸福,他们可以在这里徒步、垂钓!

今天的主要目的地是哈尔施塔特,无法在基姆湖逗留很久,只能将它藏在脑海中。继续行驶约半小时,来到了德奥边境,进入了阿尔卑斯山区。这里环境优美,牛羊悠闲自得,我们也停车拍照,记录下了路边的美景。

基姆湖Tips:

位置:具体位置可见上文游记中。从慕尼黑开往哈尔施塔特会路过该湖,可以停车游览。

费用:无。

景色评价:人少,山水湖景,值得推荐。

• 电话:+43-5-9509530
  • 地址:Hallstatt, Austria
  • 简介:走进“世界上最美的湖畔小镇”,体验“人在画中游”的感觉。

奥地利,在我的脑海中可以用三个词来概括:音乐、水晶和绿水。奥地利的交响乐全球盛名,代表人物有莫扎特、约翰施特劳斯等,水晶则以因斯布鲁克的施华洛世奇为代表。但艺术总归来源于生活,正是有山青水秀的景致,才能诞生出优美的“蓝色多瑙河”、施华洛世奇。因此,本次中欧之旅,怎能错过湖景小镇的绿野仙踪。即便它已商业化,已经成为欧洲的“周庄”、“同里”,但对于远道而来我们来说,仍然具有它的魅力。

哈尔施塔特镇(Hallstatt)是奥地利上奥地利州萨尔茨卡默古特地区的一个村庄,位于哈尔施塔特湖湖畔,海拔高度511米,2005年12月有923名居民。哈尔施塔特的“Hall”可能源自于古克尔特语的“盐”,得名于村庄附近的盐矿,历史上这一地区就因盐而致富。因此这里又被称作“世界上最美的小镇”或“世界最古老的盐都”。哈尔施塔特气候温暖,一年四季都适宜旅游。这座在险峻的斜坡和宝石般翡翠的湖泊间伫立的湖畔小镇,到处可见童话般清幽美好的住宅。

哈尔施塔特游览Tips:

1. 停车

行驶在高速公路上,当看到湖景小镇后,切记不要激动,需要穿过一个隧道才能抵达小镇。到达小镇后,有两个公共停车场,分别为P1和P2。建议给位把车停在P2(Parkplatz P2, 4830Hallstatt),离小镇较近。

停车收费:

0 - 1 Hour: € 2.50;

1 - 2 Hours: € 4. 50;

2 - 3 Hours: € 6. 00;

3 - 12 Hours: € 7.00;

12 - 24 Hours: € 0.50 per hour

Over night:For day 1-3 the paymachine charges € 9,00 for 24 hours, for days 4-7 € 6,00 for 24hours, from day8 to your departure the charge is € 4,00 for 24 hours.

官网停车场信息:http://www.hallstatt.net/parking-in-hallstatt/cars/

2. 住宿

来到哈尔施塔特小镇,只为了感受一下湖景小镇的风光,前期也有考虑过在此住上一晚。但这里的酒店评价一般,不仅价格较贵,且隔音效果不佳,房源较少,也需要提前很久预订。

建议各位可以选择住在附近的小镇,如戈绍、巴德伊舍等等,开车也不会超过半个小时。

3. 吃饭

也许是因为时差的原因,我在哈镇并没有饥饿感,只是以一个热狗应付了午餐。小镇的烤鱼据说不错,推荐各位有机会尝试heritage hotel hallstatt或者seewirt zauner酒店的烤鱼,景色与美食同享。

4. 游览

小镇观光官网:http://www.hallstatt.net/home-en-US/

如果在小镇待1天以上,建议去参观盐矿。

说到萨尔茨卡默古特湖区,这里是个适合度假的地方。本次行程还是以有限的时间看到最多的景色为目的,若是有充足的时间,在这里花上一周,也是值得的。哈尔施塔特附近还有著名的巴德伊舍、戈绍等小镇,由于时间有限,也选择放弃。但宁可花上一整日时间,多开六小时车程,只为感受一下哈尔施塔特,可见它在我心目中重要的地位。

从基姆湖出发,一路走走停停,在中午时分来到了哈尔施塔特小镇。把车停在离景区最近的P2停车场,走近小镇。

穿过一个村庄,来到了一块草坪前,视线豁然开朗!由于已是下午2点,在草坪上观小镇,恰好顺光,借助光线,一阵狂拍。

也许是各类国内旅游网站的力荐,恰逢国庆长假,如果单看人,以为这里是中国。图片为哈镇湖边的中国情侣

这块草坪虽然不是明信片拍摄点,但在下午时段,一定是哈镇较好的拍摄点,下午抵达哈镇的同学们不能错过。

往小镇中心继续前行,虽然小镇中有很多停车位,但这里不欢迎外来车辆,都是私人停车位。在国外,私人停车位也是神圣不可侵犯的。穿过一个名宅聚集区,我们来到了镇中心的入口。

入口处是个不错的拍摄点,驻足在此远望山水小镇,美不胜收。

如果在哈尔施塔特住上一晚,可以去盐矿游览。从小镇有直接登上盐矿的缆车,从盐矿俯瞰哈尔施塔特,景色更佳。

进入小镇中心区域,商业氛围浓厚,小镇依山傍水,环境绝佳。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幸福指数很高,美中不足的是每日要面对不同的外来人口,宁静的生活被无时无刻的打扰。

小镇的湖边有很多天鹅经过,艺术来源于生活,童话、水晶的灵感不正是来源于此?

尽管后来在莱茵河边的施泰因,湿壁画令我叹为观止,但这里也不乏艺术特色的建筑。

很多有趣的小玩意,吸引着游客的注意。

小镇的物价并不算贵,可以在这里采购到自己心仪的旅游纪念品。

不知不觉,我们走到了镇中心。镇中心是一个广场,标志性建筑哈镇教堂也离这里不远。

镇中心山上的民宅

位于小镇广场附近,有一家礼品店较有特色,店内主要出售木制手工品和果酒。老板现场制作出可爱的小动物,非常具有纪念意义。

从广场观教堂

所有的游客来到哈尔施塔特,最为重要的据点无一不是明信片角度。明信片角度离镇广场不远,但最佳拍摄时间应该在早晨,朝阳洒在湖面上一定很美。可惜抵达最佳拍摄地时已是下午,可以说是最差拍摄时间,但旅游也不应仅仅是拍照,在阳光下体会着湖景小镇之美,也十分有意义。

前往拉姆绍~

从哈尔施塔特出发,沿着阿尔卑斯山系由东向西,穿过德奥边境,可以抵达小镇拉姆绍。途中不乏有戈绍、上特劳恩等小镇,景色宜人。

一路自驾,路过优美之地,停车观赏拍照。阿尔卑斯山区东部小镇,有着很多相似之处,高山、流水、教堂、绿地、牛羊,构成了优美的田园画卷。即便是路过任何一个乡镇,随便进去散散步,也能体会到这样的风情。

我路过一个无名村镇,这个村镇上面只有一个酒店,目测并没有餐馆,平日也应该没有游客光顾。把车停在酒店附近,我决定在村镇里闲逛,别有一番风味。

与大多数村镇一样,教堂是这里最为显眼的建筑。

离开小镇继续行往拉姆绍。路边处处是风景,很多地方拍摄下来都可以用作电脑桌面,美不胜收。

好在当天天气晴朗,为游玩增添了几分兴致。

跨过一座桥梁,路过一摊溪水,小桥、流水、蓝天、绿地构成了这样的画面,美的无法用语言去形容。只能感叹: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

• 地址:Ramsau, Berchtesgaden

虽然没有来过拉姆绍小镇,但小镇的画面已经牢牢刻在我的脑海中。拉姆绍可谓是德国的世外桃源,这里的景色美得难以描述:远处的雪山清晰地映在蓝的让人心碎的蓝天之上,飘走的浮云从中勾勒出几道痕迹,白色的教堂伫立在青山绿水之间,不算雄伟,却雍容雅致;古老的小木桥,留印着岁月的痕迹,从教堂的那一端跨越过民居的这一端;碧绿的小溪,在阳光下闪烁,似绿非绿,似蓝非蓝,只觉溪面碧水清清,翠绿流韵。教堂、溪水、小桥、蓝天!刚抵达拉姆绍,就迫不及待的拿起相机拍摄起来。

拉姆绍小镇有火车停靠,这里商业氛围并不浓厚,但由于在国内名气较大,有很多国人选择到此旅游,并住上一晚。我在拍照的过程中,见到的几乎都是中国人,仿佛又是回到了国内。

• 电话:+49-8657-988920
  • 地址:83486 Ramsau bei Berchtesgaden

夕阳西下,本日的旅程即将结束。著名的魔法森林和Hintersee就在酒店附近,何不去一览风采。魔法森林位于三大湖之一的Hintersee(由山体滑坡造成的堰塞湖)与Marx峡谷之间,形成于3500-4000年前,占地面积约0.75平方公里。如今可以通过徒步旅游穿越该森林,森林步道沿着Hintersee支流走向,一路溪水长流鸟语花香,适合漫步。由于我们第一次来欧洲,以发现和艳遇为主,没有选择在魔法森林漫步。不过在结束全部旅程后,我认为拉姆绍是最适合再来住上几天的地方,这里山清水秀,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 电话:+49-8652-96360
  • 地址:Seestrasse 29, 83471 Schoenau
  • 简介:搭乘游船欣赏清澈见底的碧绿湖泊,感受世外桃源般的宁静祥和。

沿着主干道朝着Hintersee行驶,到达时天色已晚,游人稀少。只有几个徒步的外国人在湖边座椅上欣赏着湖水的美丽。Hintersee与Obersee、Kingsee齐名,也是拉姆绍三大湖之一,湖面并不大,较Kindsee而言,更为平静。Hintersee更适合早晨游玩和观光,下午和傍晚的光线逆光。

一群鸭子游荡在Hintersee上,划破了湖水的平静。中欧阿尔卑斯山湖区,是鸭子栖息的天堂,游人也不会打扰它们,它们有着很强的幸福感。

来一张夕阳下的阿尔卑斯山

• 地址:Weiherbachweg 8,贝希特斯加登县
  • 简介:若想要游览贝希特斯加登,贝希特斯加登阿尔卑斯酒店将会是一个不错的的住宿之选。酒店距离Hallein仅有9km。在该地区观光很容易,Maria Gern、Berchtesgaden Heimat Museum和贝希特斯加登城区都在酒店附近。从酒店出

今晚住的酒店很赞,是阿尔卑斯山景观酒店,在之前的酒店攻略已经提过,就不再赘述。

贝希特斯加登阿尔卑斯酒店(Alpenhotel Weiherbach)图片

酒店老板还养了一只大狗,它非常温顺,很可爱。

酒店的晚餐也很赞,价格经济实惠,值得推荐!我们点了两份套餐和两杯啤酒。

DAY 3 国王湖-萨尔茨堡

• 地址:Weiherbachweg 8,贝希特斯加登县

酒店非常棒,尽管我也是不止一次的强调了!阿尔卑斯山景酒店最为令人称赞的早餐,面包、肉制品、饮料拜访整齐,可以用奢华来形容!

早餐完毕后,走出酒店,眼前一亮!酒店对面是一片山景绿地,在朝阳的照射下景色格外迷人!由于拍摄技术有限,无法记录下当时的画面,只能把它留在脑海中。可以强调的是,这里并不逊色于瑞士的山景。

再留恋一下山景酒店,下次有机会一定还会来这里度假。

• 地址:Ramsau, Berchtesgaden

清晨的拉姆绍,非常适合游人光顾,阳光洒在教堂和树木上,树木的倒影印在溪水中,让我体会到与江南水乡不同的小桥流水。

拉姆绍游览TIPS:

1. 停车

拉姆绍小镇教堂旁边并没有公共停车场,游客可以把车停在教堂斜对面的公路边,这里可以短暂停留,游览教堂的时间足够了。

如果游览魔法森林,建议把车停在酒店后徒步。

Hintersee附近有收费停车场,咪表计费,1欧元/小时。

2. 住宿

拉姆绍的酒店很多,我们住的酒店在Hintersee与拉姆绍中间,环境绝佳。酒店一般都有餐饮服务。

3. 游玩

拉姆绍的大部分区域位于贝希特斯加登(Berchtesgaden)国家公园内,附近有国王湖(Koenigssee)、奥伯湖(Obersee)、恩特湖(Hintersee)、耶那峰(Jenner)、魔法森林等。

贝希特斯加登官网:http://www.berchtesgaden.com/

再来张拉姆绍的经典角度照片

• 电话:+49-8652-96360

从拉姆绍到国王湖码头,大约需要行驶二十分钟,一路需要穿越魔法森林。前往国王湖游览,需要乘坐旅游公司运营的客船,10月初首班船开船时间是8:30,我们差不多在这时抵达码头。不过找停车场略耽搁些时间,未能如愿乘坐上首班船。不过由于当天游客较多,每班船的出发间隔时间并不算长,差不多10分钟左右发一班船,平时发船间隔时间为30分钟左右。

国王湖的航线为从起点码头到红顶教堂,这时你可以选择继续留在船上或者下船游览;然后从红顶教堂抵达Obersee附近,从这里徒步到Obersee差不多十分钟左右。船票也分为两种,一种只能抵达红顶教堂,另一种可以全程游览。前者票价为12欧元,后者为17欧元。在拉姆绍的酒店也可以买到国王湖的船票,这样可以省去在码头排队的苦恼,票价比码头便宜0.5欧元。我的船票购于阿尔卑斯山景酒店。

国王湖绝对算的上是阿尔卑斯山区的一颗璀璨明珠,可以毫不夸张的说,这里是阿尔卑斯山区德国最美的景点。 国王湖在最后一个冰河时期由冰川形成,长7.7千米,最宽处约1.7千米,湖岸线长19.96千米,面积5.218平国王湖雪景方千米,湖水容量511,785,000平方米,平均水深98.1米,最深处190米,是德国最深的湖泊,也是整个德国水质最好的湖泊。

国王湖游玩TIPS:

1. 停车

国王湖有一个专用停车场,切记不能停在私人停车位上。从停车场去码头大约5分钟步行路程。停车也是咪表计费,5欧元/天。停车场的位置可参考地址:Königssee parkplatz, Schönau, Deutschland. 停车场很大,很容易找的到。

2. 住宿

游玩国王湖首选是住在拉姆绍,也可以住在贝希特斯加登,建议选择拉姆绍附近的山景酒店,景色优美、房间舒适。一般酒店都会有卖国王湖的船票,价格比在码头购买便宜0.5欧元。

3. 餐饮

国王湖红顶教堂旁边的餐厅肯定是整个国王湖餐饮的首选,虽然我并没有亲自体验,但这里的用鱼都是国王湖中的鱼,新鲜、美味。我们要去莱茵河边的施泰因体验煎鱼,所以并没有考虑在此用餐。

此外,在起点码头用很多餐厅,也有很多快餐可以选择。

4. 游玩

国王湖官方网站:http://www.koenigssee.com/

图片为官网上面的首末班船在各个码头的时间,各位准备游览国王湖的朋友们可以关注一下,做好时间安排。

清晨的湖边云雾缭绕,从山脚下往上看,云层挂在山间,像仙境一般。来国王湖一定要起早,尽可能乘首班船,这样能够体会到不一样的国王湖。

遥望天空,月亮被未落山,云朵飘在蓝天中,心情大好。

湖边也是如此,由于水气的原因,云雾在山水之间久久不能离去。此时的太阳被山峰挡在了身后,造就了水云间的美景。

我抵达码头时,恰逢第二班船准备开航。早晨的国王湖非常清冷,好在船上有暖气,所有的寒气驱寒殆尽。船开离码头后,帅哥导游开始为游客讲解国王湖。

去程的船并不是直线航行,而是沿着S路线游走。所有乘船的人都期待着能够更好的体会国王湖,旅游公司也是十分贴心,拉长了整个航线,也让导游有充足的时间为我们介绍国王湖的相关信息。导游讲解结束后,船突然停了下来,工作人员走到船中,面对着高山,吹起了小号,小号声在空谷中回荡,让人有种空灵的感觉,十分震撼。

不一会儿,船抵达了第一个停靠码头——红顶教堂。船上的游客下了一半,我们随船继续航行。早晨的光线并不是很好,红顶教堂并没有显得很耀眼。

刚离开红顶教堂,不远处有一个小瀑布。

此时的太阳正试图突破山峰的防线,即使还有些水气,但天比早晨显得更蓝。真是庆幸今天的天气,若在糟糕的天气下,国王湖也会显得平庸无比。

船靠岸了,所有游客下了船,开始了在国王湖的徒步,目的地是Obersee。

刚踏上土地,就有一群小动物欢迎着我们,他们一起朝人群走来乞食,可爱至极。在德国,丑小鸭与天鹅共存,这里的人们也不把鸭子作为食物,它们可以幸福的生活在湖边。

陆地上除了鸭子外,还有在此进食的奶牛。这里是奶牛早晨的餐厅,它们的主人特地用船把它们运到这里,在享受完早餐后,再坐船回去。

牛铃声与湖水声混在了一起,给幽静的阿尔卑斯山带来了一些生机。

沿着河边一直走,发现了充满喜感的运牛船。牛生活在欧洲,真的很幸福,反倒是它们的主人比较辛苦,要把它们照顾好,一趟一趟运着牛,每趟只能运四头牛。

主人和牛群一起离开了“牛码头”,剩下两头可怜的牛继续在岸边等待下一艘船。它们很乖,一动不动的等待着,也不会乱跑。

湖对面有一间小木屋,不知是何人的住所,真乃大隐之地。但不知居住在这里的人平时生活是否便利,这里可没有任何的配套设施,甚至通电可能都成为问题。

见到这座房屋后,就不能沿着湖边一直走了,根据道路指示牌,沿着内陆前行。不远处有一个餐厅,方便游人用餐。

路边随手拍摄的小花。

走过餐厅后,沿着一条视野开阔的小路一路向前,在树林的另一侧,就是徒步目的地Obersee。当然,徒步爱好者可不满足与此,抵达Obersee后,还可以徒步5小时左右,途径下图右侧的山上,最后到达Obersee的另一侧,这段道路有不少山路,平时缺少徒步经验的朋友们慎重考虑。

行走于林间小径,空气非常棒,想起国内的雾霾,这里真的是天堂。

继续向前,发现了一片绿野仙踪,让我想起了霍比特人里的景象。

穿过树林,就可以看到Obersee。Obersee是国王湖三大湖之一,单从景色来说,它要胜于国王湖和Hintersee,但下午及傍晚的景色要优于上午。Obersee更像是小九寨沟,山峰、树木、木屋倒影在水中,湖水清澈见底,甚是美丽。

可惜来的不是时候,到达Obersee时,差不多9:30左右,拍照背光严重,放上一张网络图片,供各位参考。

在Obersee旁有指示牌,徒步爱好者根据道路指示选择徒步路线。

Obersee短暂逗留后,原路返回。当我们到达湖边时,又有一头可爱的奶牛在等待着“牛船”。游人不时的前去与它合影。这里的奶牛颜色与国内不同,是黄白相间,很有喜感。

感觉回程徒步比来时快很多,大约10分钟我们抵达了码头。我们时间控制的很好,抵达码头时回程船恰好朝着码头缓缓驶来。

• 电话:+43-662-845453
  • 地址:Salzburg Old Town, 5020 Salzburg
  • 简介:萨尔茨堡主要景点的集中地,被列为联合国世界遗产。

大约13:00从国王湖停车场出发,预计45分钟可以到达萨尔茨堡。我把雅恩旅馆作为导航的目的地,先check in,然后徒步游览古城,登萨尔茨堡要塞。

萨尔茨堡是奥地利共和国萨尔茨堡州的首府,人口约15万(2007年),是继维也纳、格拉茨和林茨之后的奥地利第四大城市。萨尔茨堡位于奥地利的西部,是阿尔卑斯山脉的门庭,城市的建筑风格以巴洛克为主,据史料记载,萨尔茨堡是现今奥地利管辖地域内历史最悠久的城市。与此同时,萨尔茨堡是音乐天才莫扎特的出生地,莫扎特不到36年的短暂生命中超过一半的岁月是在萨尔茨堡度过的。萨尔茨堡也是指挥家赫伯特·冯·卡拉扬的故乡,电影《音乐之声》的拍摄地。萨尔茨堡老城在1996年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名单。

这座城市与莫扎特有着紧密的联系,最为盛名的观光目的地是莫扎特故居,也有餐馆以莫扎特命名,还有莫扎特巧克力、莫扎特咖啡馆等等。虽然来到萨尔茨堡,但我舍弃了莫扎特故居,并非不崇拜这位音乐名人,而是觉得很多故居餐馆的意义不大,大多似乎到此一游的目的。而选择了米拉尔宫,莫扎特曾经在这里演奏过他的音乐,我会在晚饭后在这里欣赏音乐会。

我在萨尔茨堡的时间仅有半天时间,对于走马观花而言,也是足够。我的路线是先去萨尔茨堡要塞,登高远观古城;然后在古城区闲逛,去萨尔茨堡大教堂、圣彼得修道院、莫扎特广场参观,并去品尝著名的Sacher甜品;最后去希尔顿用晚餐,晚餐结束后在米拉尔宫欣赏音乐会。

Pension Jahn

欧洲酒店check in的时间一般为14点,差不多13:40到达雅恩旅馆。这家旅馆的老板是华人,尽管条件一般,但性价比较高,在当地算价格较低的酒店了。酒店的房间是4人间,房间较大,对于酒店要求不高的朋友们可以尝试。

Pension Jahn图片
  • 电话:+43-662-845453
  • 简介:萨尔茨堡主要景点的集中地,被列为联合国世界遗产。

放下行李后,往萨尔茨堡要塞步行。从雅恩旅馆,有公交车可以到达莫扎特广场,从广场步行到要塞大约20分钟爬坡。欧洲的公交站牌很有意思,和国内有些不同。

萨尔茨堡是个典型的欧洲古城,更适合徒步。道路并不宽敞,但整洁有序。巴洛克建筑非常显著,很多建筑内也设有书店、咖啡馆,这是个很有文化气息的地方。

• 电话:+43-662-80720
  • 地址:Mirabellplatz,5020 Salzburg
  • 简介:《音乐之声》取景地,玛丽亚带着孩子们在花园里欢唱“Do-Re-Mi”。

大约行走10分钟,可以到达米拉尔宫,米拉尔宫并不显眼,反倒是对面的教堂很引入注目。

米拉尔宫附近

• 地址:Mozartplatz, 5020 Salzburg
  • 简介:萨尔茨堡老城区有代表性的广场,莫扎特雕塑是它的标志。

到达主城区的莫扎特广场需要穿过一座桥,这里也是萨尔茨堡人流量最大的地方。站在古桥上,可以眺望到远处的景色。

在过桥时,我目睹了这样一幕:前面有个小伙子包不小心掉在了地上,后面的女士随手检了起来,但他健步如飞,女士跑了很久才追上了小伙子,并把包还给了他。这样的事情在这里应该是习以为常,萨尔茨堡是个民风淳朴的城市。

穿过古桥,不远处就是萨尔茨堡的市中心——莫扎特广场,在广场上最高的建筑就是萨尔茨堡大教堂。大教堂最初的建造时期可追述到公元774年,是奥地利最大的天主教堂。

莫扎特广场一角

广场上的马车

教堂不算奢华,但这里聚集了很多虔诚的信徒。

在广场的中央矗立着1766-1771沃尔夫冈与约翰.巴布提斯特.哈根瑙尔为希基斯蒙.施拉腾巴赫伯爵大主教建造的圣母柱。它的历史见证了萨尔茨堡教主的至高无上的权力与独立性。 在正墙里面上有4座巨大的雕像:手持钥匙和宝剑的圣徒彼得和保罗,手持盐瓶和教堂模型的州守护神圣徒鲁佩特和维吉尔。作为墙饰的2个印有花纹的盾代表了大教堂的两名主要建造者马库斯.西提库斯和巴黎斯.罗德龙。

• 电话:+43-662-84243011
  • 地址:Mönchsberg 34 - 5020,Salzburg
  • 简介:造访保存完好的中世纪堡垒,登上瞭望塔顶,看萨尔茨河静静流淌。

萨尔茨堡要塞建于1077年,由大主教格博哈德主持修建。后由雷翁哈德·冯·克罗查赫(1495-1519)主教进行了扩建。要塞完全继承了中欧城堡风格。自1892年起乘城堡小路上的缆车可以很方便地到达城堡。缆车乘坐点就在大教堂后面,选择徒步的方式进入要塞。

这是在僧侣山半山上的萨尔茨堡城景。

要塞内部有两个咖啡馆,其中一个在接近观景台的半山上,另一个在观景台附近。由于体能有限,我在半山的咖啡馆进行了补给,其实观景台的咖啡馆更赞,景色绝对一流。在欧洲,很多餐厅、咖啡馆都设在了景色最好的区域,而价格却和非景区的差不多,因此,尽可能安排在景区就餐是一个明智之举。

要塞的门票是8欧元/人,进出通道并不是古时的人行通道,而是马通行的道路。透过窗口看古城,很赞!

胜利就在眼前,穿过一段阶梯,即可到达观景台。

观景台上可以俯瞰到萨尔茨堡全城,非常壮美。俯瞰远观和近距离感受还是有些区别的,欧洲的不少城市都有这样的感觉。从僧侣山上可以看出,萨尔茨堡有三个明显区域,第一是以大教堂为中心的主城区;第二则是在河的对岸,很多商业、住宅的聚集地,也就是酒店的所在区域;第三,在大教堂的西侧,有块很显著的居民区,房子五颜六色非常可爱。

下山比上山容易很多。结束要塞的游览,我们要去品尝萨尔茨堡的美味甜点。

过去士兵用下图的小轮车传送货物,而今仍然被使用着,工作人员正用它来传送建材。

回到了半山上,稍作休息。

要塞的入口处有家商店很有意思,值得一逛。商店以销售蜡烛和腊肉为主,所有商品都是店主本人制作,尤其是啤酒蜡烛,很有当地特色。商店门口还有一只很可爱的狗狗

Salzach Grill

下山后,直奔Salzach Grill,这里有著名的奥地利国宝级甜品Sacher cake(维也纳沙架)。沙架蛋糕起源于1832年,由厨师Sacher研制出的一种巧克力蛋糕,非常受奥地利人欢迎。后来,在当时贵族经常出入的沙架饭店也以沙架蛋糕为招牌点心。

Salzach Grill 图片

Salzach Grill更像是沙架酒店的甜品中心,里面装修的很有感觉,不愧是贵族的酒店。

Sacher cake最大的特点是奶油,蛋糕是用巧克力制成,配上奶油一起食用可以消除过甜的口感。招牌蛋糕的售价为5.6欧元。

• 电话:+43-662-80720

甜品后,当然是大餐。之前订了米拉尔宫音乐会+希尔顿晚餐的套餐,预订网站为www.classictic.com。之前攻略上有提过圣彼得修道院的音乐大餐,在用餐的同时可以欣赏音乐剧,但那并非是纯粹的音乐会。来了奥地利,怎能不体验一下纯粹的音乐呢,更何况是莫扎特曾经演出过的米拉尔宫音乐会。

时间为晚上18:00,但我并搞不清这是晚宴开始的时间还是音乐会开始的时间。在17:45抵达了希尔顿,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得知18:00晚餐正式开始,所以不得不在大厅进行等候,正好可以利用此时间整理照片。

18:00准时进入餐厅,预订套餐的可选主食为鱼肉和猪肉,我点了一份猪肉,口味不错。该餐厅在当地还是非常受欢迎的,没过多久便坐满了人。我们预订的餐食+音乐会套餐的价格是600元人民币左右,具体内容是Salzburg Palace Concerts and Dinner (Salzburger Schlosskonzerte & Dinner),

细想起来,还是超值的。

音乐会位于Schloss Mirabell的Marble Hall,座位等级是I (rows 1-5),开始时间是20:00。大约19:45到达了演出大厅,第一排已经做满,我被领到第四排位置。演出的内容是小提琴、钢琴二重奏,这也是我第一次在现场欣赏二重奏的表演。尽管没有维也纳金色大厅壮观,但也能体会到艺术家的激情,以及奥地利音乐的魅力。

Marble Hall

音乐会现场

萨尔茨堡游览TIP

1. 住宿

萨尔茨堡城区住宿选择很多,如果是自驾,可以把车停在要塞停车场,然后徒步游览,那么住宿可以选择相对较远但风景较好的地方。强烈推荐:panoramagasthof daxlueg(派罗拉马加斯霍夫达克斯鲁格酒店)。如果不是要去米拉尔宫观看音乐会,我也会住在这家酒店。这家酒店价格比较适中,性价比很高。

我住的酒店是pension jahn(雅恩旅馆),这里离城区不远,尤其是离米拉尔宫很近。如果晚上在米拉尔宫欣赏音乐会,这里是比较好的选择。缺点在于周围酒吧较多。

2. 餐饮

萨尔茨堡的美食可选较多。我们的选择是希尔顿套餐、维也纳皇家蛋糕Sacher cake。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用google直接搜索一下。

此外,还有两家中餐馆比较有名,Yuen-chinese-restaurant中国楼和Huy亚洲美食。中国楼是萨尔茨堡市内第一家中餐馆,位于老城区粮食胡同,餐点有自助餐和菜单点菜两种。地址在Getreidegasse 24,5020 Salzburg。Huy亚洲美食是一家近几年开的自助餐餐厅,地址是Muenchener Bundesstrasse 107,5020 Salzburg。

3. 游玩

萨尔茨堡官方游览网站:http://www.salzburg.info/en

lonelyplanet萨尔茨堡介绍网页:http://www.lonelyplanet.com/austria/salzburg

DAY 4 慕尼黑

Pension Jahn

早晨睡到8:00左右,在雅恩旅馆简单用完早餐后,准备前往慕尼黑。从萨尔茨堡到慕尼黑大约2小时,导航的目的地是北慕尼黑城市住宿加早餐旅馆,这也是我们10月3日的住宿地。

慕尼黑的行程~

慕尼黑,德国第三大城市,也是巴伐利亚州的首府。拜仁慕尼黑是全球最炙手可热的足球豪门,有数以亿计的球迷,本赛季更是以连胜来宣告王朝的开始,各项赛事中保持不败纪录;慕尼黑的啤酒节也是远近闻名,每年这个时候,有世界各地的游客汇集于此,共同感受德国啤酒文化。不错,足球、啤酒成为了这座城市的名片,也把这座城市变成德国必游之地。

本次旅行的起点和终点都是慕尼黑,之所以没有在10月1日留在慕尼黑,是因为原本以为3日在安联球场有拜仁对阵多特蒙德的比赛,10月3日也是德国的国庆日,国庆日的啤酒节肯定非常热闹。不过事与愿违,拜仁的比赛改到了10月4日,如果我继续留在这里,必须要放弃童话小镇罗腾堡、丁克尔斯比尔,甚至连新天鹅堡的行程也会受到影响,且球票很难买到,最终还是放弃了拜仁的比赛。

最终的行程确定为:先将车停在酒店的停车场(慕尼黑市区停车是个非常困难的问题);乘坐地铁去安联球场,参观拜仁博物馆;再去啤酒节现场,混进敞篷体验啤酒节文化;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最后去市中心玛利亚广场。

慕尼黑地铁tips

到达酒店时,还没到check in 时间,只能把车停在停车场,行李都放在车里。酒店附近就有地铁站,离安联球场仅三站。

慕尼黑地铁几乎没有工作人员,也不会有人查验车票,全靠自律。在地铁站里有地铁票自动售卖机器,先在机器上进行操作。

然后会发现,可以购买单次车票,即点对点车票,根据站点不同价格也就不同。与此同时,还可以购买单人或家庭的1日票、三日票、四日票,还有儿童单次票和1日票售卖,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进行购买。如果乘坐地铁超过一次,购买1日票肯定更为划算。慕尼黑地铁的1日票也分成不同的种类,这是根据你的活动区域而定,比如说在地铁一环内价格比在三环便宜。购买一张家庭单日票,还可以携带三人同行,也就是说,四个人同行只要购买一张家庭地铁票。安联球场不在一环以内,我们购买的家庭1日票票价为11.7欧元。

地铁票买好后,直接在入口处的闸机打印一下日期,该票即有效,每日只用打印一次。当然,这也是完全无人看管,全靠自觉,一旦被发现未购买车票乘车,则会重罚,信用记录也会受到影响。

• 门票价格:成人:10欧元,4-12岁儿童:6.5欧元
  • 开放时间:10:00~18:00 (圣诞新年休息)
  • 电话:+49-89-69931222
  • 地址:Werner-Heisenberg-Allee 25, 80939 München
  • 简介:拜仁慕尼黑的主战场,吼一声GOAL,把激情释放。

地铁刚抵达安联球场站,就可以感受到足球的气息。顺着指示牌方向一直走,就可以到达安联球场,拜仁慕尼黑博物馆就在球场内。

进入安联球场,沿着外环路一直走,可以到达游客中心大厅。中心有售两种票,一是博物馆门票,12欧元/人;二是球场参观门票,20欧元/人。球场参观每半小时有一个团,我大约12点半抵达安联游客中心,如果参团参观球场,只能14:30出发,这样会影响到后面的行程。因此,我选择了仅参观博物馆。

图为拜仁球星为当地啤酒PAULANER代言的广告宣传板

拜仁博物馆是我见过最好的博物馆之一,它向球迷展示了拜仁慕尼黑俱乐部的发展历史,历任教练、球员,所有获得的荣誉奖杯都可以在这里被呈现。

(拜仁慕尼黑的历任教练)

拜仁的历年球衣展示

拜仁的现役球员

赞助商奥迪也在这里展示拜仁限量版汽车

拜仁知名球员的卡恩的签名

博物馆的出口是球迷商店,这里是全球最齐全的拜仁纪念品购买点。可以在这里买到几乎每个拜仁球员的球衣,价格也比较合理。

拜仁还有自己的饮料,口味和红牛相似

• 地址:慕尼黑

感受完拜仁慕尼黑俱乐部的风采,下面要去参加啤酒节。10月3日是德国的国庆日,也是啤酒节最为热闹,人最多的一天。之前无法成功预订啤酒帐篷的我,只能碰碰运气了。

啤酒节的攻略这里就不详谈了,需要的朋友可以去前言部分看。那里已经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啤酒节各种帐篷、如何参加啤酒节、如何预订等信息,需要的朋友可以自取。如果有不明白的地方,也欢迎交流。

参加啤酒节的过程也是一波三折,当天可谓人山人海,几乎没有任何的缝隙能够成功插入啤酒节帐篷中。多数帐篷没有预定几乎不能进入,即使排队也没有规则可言。

啤酒节更像是一个盛大的集会,这里不仅欧啤酒帐篷,还有很多娱乐设施,像一个游乐园。

人们身着传统服饰参加啤酒节,感觉穿越了。。

这个帅哥的POSE是不是很帅?

再来几张美女照片

这个美女更像是吉普赛人

我在一个较大帐篷排了一个小时的队,但仍然没有看到任何希望,最后不得不放弃。工作人员并不按照排队先后顺序安排进入,而是随心而定。如果是中午排队,更没有进去的可能。

知名的帐篷都是如此,即便可以容纳近1万人,但依然火爆。

烤鱼帐篷是可以尝试排队的。

最后我选择了AMMER,这是一个以烤鸡为特色的帐篷,排队的人并不多,我大概只用了15分钟就成功进入了帐篷。

服务员把我安排在一个室内座位上,同桌还有两位长者,三个小姑娘,他们都是慕尼黑当地人,也是乘着国庆日来感受慕尼黑啤酒节。长者向我们介绍了啤酒节的基本情况,在他们看来,奥古斯丁啤酒是整个啤酒节最好的啤酒。而AMMER提供的正式奥古斯丁,再配上其特色的烤鸡,真是回味无穷!

我点了两杯啤酒,一个半只烤鸡,烤鸡略咸,但口味非常棒!

大帐篷的服务不敢恭维,但像AMMER这样的小帐篷服务可圈可点。工作人员穿行与各个桌子之间,食物和啤酒也不用等太久。

AMMER的乐队也很给力,演奏着德国的一些传统音乐,有的时候全场也会跟着齐声高层,气氛很好!

酒过三巡,大家都HIGH了起来,一起跟着音乐唱着、跳着!

同桌的朋友们也非常热情,也邀请我去他们的农庄参观,我们也互相交换了联系方式。这就是慕尼黑啤酒节,不仅能够享受到美酒、美食,还能结交到一些朋友,互相交流着自己的所见所闻。

17:30左右,工作人员开始清场,因为18:00是一波预订高潮,会有一些游客光顾啤酒节帐篷。如此看来,在未预订的情况下,最适合进入啤酒节的时间是15:00-17:30,这时的人比较少一些。

AMMER还有些座位在室外

玛利安广场
  • 地址:Marienplatz 1 80331 München
  • 简介:慕尼黑的市中心广场,广场中间是圣母玛利亚的雕像,广场的北面是高大的市政厅,1867-1908年建成,是新哥特式建筑,钟楼高85米,上有著名的玩偶报时钟。

啤酒节结束后,乘坐地铁来到了玛丽安广场,逛逛了这里的一些商店,后回到酒店休息,打算在10月9日再细细的品位慕尼黑老城。10月3日慕尼黑的酒店价格几乎是平时的3倍,自驾的朋友如果在啤酒节期间可以考虑住在慕尼黑附近的奥格斯堡或者英戈尔施塔特。10月3日当天在因戈尔施塔特有场德甲比赛,因戈尔施塔特主场对阵法兰克福,票价最便宜仅为10欧元。由于比赛时间确定的较晚,无法退订慕尼黑的酒店,只能放弃这场德甲比赛。

慕尼黑游览tips

1. 停车

慕尼黑建议乘坐公共交通出行,地铁十分便利。自驾的话可以考虑把车停在酒店或者地铁中转站的停车场,很多地铁中转站停车场停车费仅为1欧元/日。

2. 住宿

啤酒节期间慕尼黑的住宿成三倍的涨,我订的酒店已经是价格十分优惠了,但在整个行程中仍然是最贵的一晚。

3. 餐饮

首屈一指的当然是慕尼黑啤酒节,信息可以查询之前的啤酒节攻略。

皇家啤酒屋也是不错的选择,在最后一日的游记中会向大家介绍这里。

4. 游览

慕尼黑啤酒节官网:http://www.oktoberfest.de/de

慕尼黑地铁图

DAY 5 丁克尔斯比尔-罗腾堡-菲森

今天的行程计划~

10月4日是整个行程中最赶的一天,自驾里程最长。偏偏又下起了细雨,给童话之旅带来一些麻烦的同时,也增加了一丝浪漫气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丁克尔斯比尔与罗腾堡风格有些雷同,如果只是匆匆而过,建议选择罗腾堡即可,即便罗腾堡相对更商业化,但它比丁克尔斯比尔更有名,也更具有代表性。

前往丁克尔斯比尔~

早晨起来,下起绵绵细雨。昂贵的慕尼黑酒店却不提供免费早餐,打算在麦当劳解决。不幸的是,我差不多8点左右出发,麦当劳得到10点才会开门,且没有早餐可以提供。早餐只能选在附近加油站的便利店。

伴着细雨,一路向北。原本慕尼黑郊外的景色可以让人期待,但糟糕的天气影响了观景的心情,让蓝天下的田园风光褪去了它的魅力。路过一片稻田,我们停车小憩,幻想一下,如果天是蓝色,下图将更有层次感:蓝、绿、灰、黄呈条状,不过事实导致了这只能使幻想!

小憩后便无暇顾及窗外景色,只想早点到达丁克尔斯比尔。不知不觉中,我们来到了著名的“浪漫之路”,在离丁城南10公里左右有一个小镇,车辆不由得减速缓行,这也让我能够更好的欣赏小镇风光。

落叶洒在路面上,秋意浓浓!

再来一张

漫步丁克尔斯比尔老城

在行驶的过程中,不会错过这座小城。当你发现周边黄色更为明显,景色变的更美时,就快到达丁克尔斯比尔。这座城市的主要游览区域就是老城的所在地,可以直接导航到老城停车场。停好车后,开始冒着细雨徒步小城。

丁克尔斯比尔游览TIPS:

1. 停车

小城停车很方面,在南门入口处设有专供游客使用的停车场,咪表计费,停车费2欧元。如果在10点前抵达小城,可以把车开到古城内,这也是允许的。把车停在古城内的路边停车位,然后徒步游览

2. 酒店

小城有超过20家酒店可供选择,价格多为500-1000元人民币/晚。推荐可以入住:hotel luise(路易斯酒店) 、lindenhof dinkelsbuehl(林登霍夫丁克尔斯旅馆)、hotel deutsches haus(杜特斯彻斯豪斯酒店)

3. 餐饮

小城著名的饭店有 德意志之屋,是米其林三星,要提前订做。具体地址为:Weinmarkt 3, 91550 Dinkelsbühl。

4. 游览

小城比较适合闲逛、在咖啡店发呆,著名的景点有圣乔治大教堂,与大城市的教堂还是有些差距。

官方网站:http://www.romanticroadgermany.com/dinkelsbuhl.php

其他旅游参考网站:http://goeurope.about.com/od/dinkelsbuhlgermany/p/dinkelsbuhl.htm

丁克尔斯比尔更像是中国的丽江,但更为幽静、浪漫,适合在这里静静的呆上两天。如果喜欢在一个咖啡店安静的看着书,时不时看看窗外的风景,这里很符合这样的意境。不过我们无法安排两天的时间在此,仅准备停留2个小时,也只能算是到此一游了。小城在东南西北方向有四座城门,每个城门都像一个堡垒。

沿着石板小路一直向前,细雨让它变的更为浪漫。小城并不大,走几步就来到了一个小型广场,广场上有喷泉雕塑。

离广场不远有个咖啡店,在这里品尝当地的甜点和咖啡。相比较前几日的景观,我个人觉得童话小镇的景色略胜一筹,打算来德国的朋友一定不能错过,建议可以和斯图加特、班贝格、海德堡一同游览,这样一来就可以一直漫步在童话世界中。

咖啡店窗外的景色

甜点和咖啡

上午抵达小镇是明智的选择,这里的游客并不多,尽管路边挺停了车辆,也许是当地人的车。生活在古城里的人们得多么幸福,每天住在童话般的的小屋里,尤其是孩子们,拥有着全世界最美好、最令人羡慕的童年。

这里的房子以四层见多,但由于房檐较低,第三层和第四层实际可用面积应该较少,却富有很强的生活气息。童年时有很多积木房子不就是长这样吗?

大约10:30左右,小城的警察开始出动了,但道路仍然是冷冷清清,商店也并未开门迎客。

房子上的爬山虎也被赋予了秋色

穿行于丁克尔斯比尔的小巷中,感受着当地居民生活的气息。

小城的咖啡店、餐厅有很多选择,适合在这里呆上一天

其实后来我们发现,如果起早来小城观光,在警察上班之前,可以开车进入古城,将车停在房子附近再逛,这样可以减少很多徒步路程。

丁克尔斯比尔最具标志性的三座房子

丁克尔斯比尔的花儿还未凋零

逛完小城后,去停车场提车,我们需要横穿丁克尔斯比尔,从另一个门出城。等我们驾车到小城时,车辆已经开始多了起来,警察在路口处维持着交通秩序,小城的宁静已被打破。甚至有部分道路已经禁止车辆通行,交通变得拥挤。

当我到达出口大门时,欣赏着小城另一侧的风景。透过大门看小镇,很有意境。

初遇小镇罗腾堡

还是抵挡不了雨水,我们打算结束丁克尔斯比尔的旅程,开往童话小城罗腾堡。从丁克尔斯比尔到罗腾堡并不远,大约40公里,这一路的景色迷人,落叶混在泥泞的道路上,让人觉得惊艳!

罗腾堡真是座古老的城市,随便一座教堂、一处长廊、一座喷泉、一个雕像都少说有七八百年的历史。一道又一道拱形的城门,充满传奇色彩和古老印迹的护城墙,大大小小有36座之多的塔楼,汽车能从肚子里穿过的教堂,上年纪各具特色的店铺招牌,外墙色彩缤纷并砌上了朱古力色花纹的半木房子——实在是太可爱!在这里你永远也不会迷路,任何一条小巷都可通往中央市集,来来回回走几趟下来,陌生人也成了朋友。

罗腾堡有好几个停车场,期初我们停在了离大门稍远的地方,后来发现在城门附近有个最大的停车场。把车停好后,朝古城走去。到达罗腾堡的时间是下午13:00,雨一直未停,早餐也是草草解决,这是已是饥寒交迫。我们在罗腾堡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找个餐厅解决午餐。

穿过第一道拱形城门,一棵大树屹立在其中,艳黄色的树叶落在石板路上,尽管被冷酷的石墙包围着,但这里不缺乏生命的气息。看到这样的画面,不仅勾起了我的想象:在中世纪,瑞典人企图攻下这座城市,凡尔登人民在这里设下了圈套,待瑞典骑士攻破第一道门来到此地后,卫国战士以弓箭奋勇抵抗外族人的入侵!

初遇小镇罗腾堡 图片

进入第二道城门,罗腾堡印入眼帘,中世纪小城的魅力吸引着全球的目光,让数以万计的游客来此探寻沧桑的历史和逝去的童年。

站在石板路上,朝着远处望去,似乎回到了丁克尔斯比尔。但这两座城市也有着不同之处,罗腾堡的商业氛围更浓,这里有各种琳琅满目的礼品店,更容易勾起游客对童年的向往;丁克尔斯比尔更为宁静,这里的当地人更多,更适合找家咖啡店发着呆、思考着人生。从城市规划来看,罗腾堡更具有中世纪气息,这里车辆较少,外来车辆无法进入到古城区,道路之间衔接自然,以中央广场为中心,很容易找到每个目的地。

我进入的城门离步云来很近,匆匆而过,只觉得这里非常美丽,并未太过留意,毕竟我还要从这里返回。最为重要的原因是实在抵挡不住饥饿与寒冷,当务之急是找到一个能够落脚的餐厅。

我选择的餐厅离步云来很近,是经过步云来继续向前走靠右边的第一个餐厅,不过非常抱歉的是,当时求食心切,忘记了该餐厅的名字。这家餐厅经营着当地的传统美食,口味不错。我们点了德国香肠,在餐厅里面休息了半个多小时。

初遇小镇罗腾堡 图片

餐厅环境

• 门票价格:50-100
  • 地址:Marktplatz, 91541 Rothenburg ob der Tauber, Bavaria, Germany

养精蓄锐后,我开始了对罗腾堡的游览。继续向前行走3分钟,就可以到达城中心广场,罗腾堡市政厅、议员会议馆坐落于此。罗腾堡游客中心在市政厅的一楼,游客可以在此寻找到所需的信息。中心广场上聚集着很多游客,他们操着不同的语言,游览兴致极高,丝毫没有受到降雨的影响。

罗腾堡中心广场

城中心广场同时也是三叉路口,一个通往步云来,也就是我们进入的那条路;一个通往圣雅各布教堂;一个通往罗腾堡的居民区。我们站在广场上,远观居民区的岔路口。

走近居民区岔路口,回望罗腾堡市政厅

• 门票价格:2欧元,语音导览器2欧元
  • 开放时间:四月至十月:9:00-17:15;一月至三月,及十一月:10:00-12:00,14:00-16:00;十二月:10:00-16:45。每周六15:00有导游导览。
  • 地址:Klostergasse 15, 91541 Rothenburg ob der Tauber, Bavaria, Germany

在阴雨连绵下,我的相机也掉了链子,加之拍照技术的局限,难以拍出罗腾堡的童话美感,实在抱歉!

继续沿着这条路往前走,不远处就是罗腾堡的另一个城门。我们就此打住,准备前往圣雅各布教堂。

圣雅各布教堂是罗滕堡城中最重要的教堂,哥特式的建筑始建于14世纪。教堂中收藏有圣血祭坛(Heilig Blut Altar),刻画了最后的晚餐的景象,并据称供奉有基督的圣血。教堂离市政厅并不远,返回城中心广场后,站在岔路口上就能够看到圣雅各布教堂的尖顶。

教堂前有坐雕像,虽然我们不知晓雕像的意义何在,但从外观可以看出,常有游人在此与它合影。教堂庄严肃穆,我们并没有进入其中参观,教堂外玻璃上有四座神像很有特点。

继续漫游在罗腾堡

离开教堂后,继续沿着这条路前行,这里有很多礼品店,店主把精美的小件放在橱窗上吸引游人进店参观。

如果未来我有个女儿,我一定会带她来罗腾堡。没有罗腾堡的童年,是不完整的。这里是穿越千年的童话世界,承载着每个孩子的梦想。他们来到这里后,从此童年得到了升华,即便不能拥有它,能够来过也算是一种不错的体验。

橱窗里的动物园

木雕的童话世界

罗腾堡的童话缩影

欢乐的童年

梦想的童年

• 地址:Marktplatz, 02929 罗滕堡德国
  • 简介:罗腾堡圣诞市场是一个温馨的小市场,规模不大,远不及纽伦堡的圣诞市场。出售的也多是店家自己的特色产品,吃喝玩乐,应有尽有。闲暇漫步于市场内,和热心的店家聊聊天,了解当地人的生活习俗,尽情享受这种安逸的生

罗腾堡最有名的纪念品商店莫过于Deutsches WeihnachtsmuseumKäthe Wohlfahrt(圣诞装饰品商店),这是德国最有名的圣诞装饰品商店,罗滕堡的为本店,规模很大, 各种精巧美丽的装饰品玲琅满目,一年到头都洋溢着迷人的节日气氛。全年开放,出售3万多种德国特色圣诞装饰品和礼品,商店内的博物馆需要购票,但进入商店不需门票。在罗滕堡城内和德国的其它城市有多家分店。

• 门票价格:50-100

逛完这附近的纪念品店后,转头往市政厅方向走。

雨小了起来,换上全景镜头,把罗腾堡中心广场都囊括进来。

雨后的小巷也更静谧,那里没有熙熙攘攘的人群,只有房檐下滴答的落水声。

再回到广场,人开始多了起来。大陆、台湾的旅行团来到了罗腾堡,我们也打算动身离开这里,朝步云来走去。

对罗腾堡的碎碎念

倘若你有爱人,你要带她来罗腾堡,即便没有两小无猜、青梅竹马,但它会把你们的童年紧紧拴在一起,共同穿越千年来寻找美丽的童话故事;如果你没有爱人,那你要来罗腾堡,在城市岔路的转角间,在甜蜜唯美的咖啡馆,在琳琅满目的礼品店,在宁静致远的广场上,无时无刻不孕育着艳遇的机会,也许你的另一半,就在这里的某一处看着你,一同谱写着令人向往的爱情故事;如果你有孩子,那你更要来罗腾堡,吃着沾满巧克力酱和坚果的“雪球”,被别致精巧的小屋和教堂包围着,一路走走停停,穿梭于梦幻与现实之间,你们会找到共同话题,成为同龄的玩伴,一起享受夹着孩童笑声的天伦之乐。

罗腾堡的小屋与阿尔卑斯山区的民宅一样,窗台已鲜花来点缀。不同的是,童话小镇的建筑更为精致,墙壁条线分明,有些还会配上壁画,历史人文气息更为浓厚。

餐厅、商店的招牌也很有趣,这也是德国、瑞士小店的特色,一般以金属为材料,甚是精致。

罗腾堡啤酒杯店

德国特色啤酒杯一般被称为Stein,是用陶瓷做成的观赏啤酒杯,通常可以在各个啤酒景点作为纪念品买到,这大概是义乌唯一没有占领的纪念品市场了。Stein啤酒杯有石头制的,锡的,陶瓷的,木质的,作为奢侈品还有白银和水晶做先限量版。酒杯的杯盖会用铰链和手把连在一起。这种酒杯一般一次可以装500毫升到1升的啤酒。

德国啤酒杯名声在外,罗腾堡啤酒杯店也是独具特色。这里的价格要优于慕尼黑,做工也更为精致,啤酒杯上的图案也向我们展示着罗腾堡的历史文化。

相比啤酒杯而言,我对于普鲁士的骑士文化更感兴趣。罗腾堡有家专营中世纪战争的礼品店,图片为正在售卖的棋盘和棋子

金属制铠甲士兵

纪念版酒水和杯具

精美的挂件

骁勇善战的骑兵

富有历史气息的十字军

士兵宝剑

十字军

• 地址:Pl?nlein, Rothenburg ob der Tauber

不知不觉雨已停,回到了小城南端的步云来。此时的步云来已经成为了最为重要的摄影之地,拍照需要等待和排队。步云来是罗滕堡城中的标志性景观之一,走遍全球之德国也是以此景作为封面。石板路在这里一分为二,呈“Y”字形,且顺着地势有不同的坡度。小路两边是美丽的传统木框架房子,还有一个小小的喷泉。这里是罗滕堡特色街景的缩影。

• 地址:91541 Rothenburg ob der Tauber, 德国
  • 简介:罗滕堡城墙长2.5公里,绕罗腾堡一周,罗滕堡城墙上方有通道可供游客行走,也配有屋顶,30余座塔楼点缀其间,其中位于城东侧的Rodertor门高约30米,是登高眺望必到之处。

沿着主干道朝南门方向走,发现有阶梯可以登上南城楼。我尝试上行,不过只能走到二楼过道,无法到达城楼顶部。如果能够登顶,俯瞰红顶小城,一定不亚于捷克的CK小镇。

走出南门,用相机记录下首道拱门

停车场离南门很近,恰逢一只黑鸟挂在树上,在绿色和红色的背景下,黑色显得格外显眼,它眼神犀利,嘴的黄色与身体搭配的恰到好处。

前往菲森~

晚上的酒店位于菲森,从罗腾堡到菲森,全程浪漫之路。早晨的雨很大,无法看清道路两旁的景色。在回程时,边走边看,觉得有看点之处就停车观光。

图片是停车小憩看到的景色。

浪漫之路边上小镇都有共同的特点,房屋以红顶为主,最高的建筑是哥特式的教堂,天气好的话,找到合适的拍摄点,肯定会是大片。

罗腾堡游览TIPS

1. 停车

在古城南门边上有个很大的停车场,建议各位把车停在那里,费用为1欧元/小时。此外,在古城附近也有停车场,但大多离城门较远。

地址在:Bezoldweg‎ 91541 Rothenburg ob der Tauber

2. 住宿

我并未住在罗腾堡,如果你是摄影发烧友,可以考虑在这里住上一晚,早晨起早拍摄古城,天气好的话效果绝佳。

推荐住宿:

historik hotel gotisches haus garni(高提斯彻斯豪斯伽尼希斯托瑞克酒店)

prinzhotel rothenburg(罗腾堡普瑞兹酒店)

hotel herrnschloesschen(赫尼施洛斯臣酒店)

tilman riemenschneider(蒂尔曼里门施奈德酒店)

3. 餐饮

Zur Holl地狱餐厅:地址在Burggasse 8, 91541 罗滕堡德国,联系方式:+49-(0)9861-4229,主营当地美食。

Baumeisterhaus餐馆:地址在Obere Schmiedgasse 3, 91541 罗滕堡德国,网址http://www.baumeisterhaus.name/

Bäckerei StrifflerStriffler面包房:当地人最喜欢的面包房,地址在Untere Schmiedgasse 1, 91541 罗滕堡德国。

4.游览

罗腾堡在德国的大致位置见之后的图

罗腾堡的官网:http://www.rothenburg.de/startseite-top/

一日游推荐线路:罗滕堡市政厅Rathaus—圣雅各布教堂 St.Jakobs Kirche—步云莱Plönlein—斯比塔尔棱堡Spitalbastei

步行总程约50分钟,建议停留时间3-4个小时。

罗腾堡在德国的大致位置(红圈圈起)

当晚预订的酒店是位于施万高的祖波斯特兰德豪斯酒店,如果自驾去新天鹅堡游览,施万高比菲森更适合。从浪漫之路驶来,前往施万高会路过菲森,仅仅十分钟车程。但施万高离天鹅堡更近,就在其脚下,从我预订的酒店前方,可以看到远处的新天鹅堡,由于早晨逆光,傍晚远观新天鹅堡光线绝佳。可惜贪念童话小镇,抵达酒店时太阳已经落山,在酒店用完晚餐后,也就洗洗睡了。

祖波斯特兰德豪斯酒店还是非常值得推荐的,最大的亮点在于房间有一个大阳台,阳台本身就是一个花园。酒店的餐饮、卫生也都很赞。我们晚餐点了火腿套餐和芝士鱼套餐

Landgasthof Zur Post(祖波斯特兰德豪斯酒店)图片

酒店一角

酒店房间

DAY 6 新天鹅堡-菲森-施泰因

昨天的行程稍赶,今天也不打算趁早去新天鹅堡,一直睡到自然醒。经过一夜雨水的洗礼,阳台上是扑面而来的泥土气息,让人心旷神怡!

用完早餐后,打算去施万高附近的加油站加油。在这里不得不说一下欧洲的油价,如果在边境,即便是很近的加油站,价格也会有很大的差别。一般来说,奥地利的油价比德国低,德国比瑞士低,而大城市和景点附近的加油站比其他地方会贵一些。中午打算去菲森边境的奥地利超市补给,仅加够跑100公里的汽油。施万高镇上的油价是1.45欧元/升,而奥地利边境价格仅为1.12欧元/升。

Landgasthof Zur Post (祖波斯特兰德豪斯酒店图片

阳台本身就是一个花园,如果是夏天来到这里,感觉会更好。

祖波斯特兰德豪斯酒店外观

墙上还有壁画

• 门票价格:12欧
  • 开放时间:4月-10月 8:00-17:00 10月-3月 9:00-15:00 1月1日和12月24/25/31日 不开放
  • 电话:+49-8362-930830,+49-8362-939880,+49-8362-9398877
  • 地址:Neuschwansteinstraße 20, 87645 Schwangau
  • 简介:德国最著名的梦幻城堡,与周围湖光山色融为一体,是迪士尼乐园中经典城堡的原型。

从酒店的正门过马路,在私人庄园旁,可以远观新天鹅堡、旧天鹅堡。由此可见,施万高小镇是前往新天鹅堡的住宿首选之地。将导航设在新天鹅堡停车场,一路朝着目的地驶去,不幸的是,导航将我带到了一个私人领地,进入了一条死路。其实,从施万高到新天鹅堡,根本不需要导航,沿着视线一直走就可以

新天鹅城堡是德国的象征,由于是迪斯尼城堡的原型,也有人叫白雪公主城堡。建于1869年。这座城堡是巴伐利亚国王路德维希二世的行宫之一。共有360个房间,其中只有14个房间依照设计完工,其他的346个房间则因为国王在1886年逝世而未完成。是德国境内受拍照最多的建筑物,也是最受欢迎的旅游景点之一。

从此前的攻略中可以知晓,新天鹅堡可以提前一天在网上预约。但在罗腾堡时,无论怎么样也无法预约成功,不知原因为何。每天来新天鹅堡朝圣的人很多,这里是各种旅行团的必来之地,国内最常规的欧洲游线路就是 法、意、瑞+新天鹅堡,如果来德国旅游,新天鹅堡一定不能错过。如果来德国不去新天鹅堡,就好像去埃及不光顾金字塔,去印度舍弃泰姬陵一样愚蠢。何况当日是周日,又没有预约成功,我们前一天走了较多的路,实在不愿意早起。

到达新天鹅堡售票处时已经是9点左右,9-12点之间的团均已经爆满,只能预约到12点以后的团。新天鹅堡的最佳观赏点 玛丽安桥也进入维修状态,游客不准前往。我做了一个英明的决定:不进入新天鹅堡观光,到达城堡内门后就下山。如此一来,也为下次再游菲森找足了理由。

新天鹅堡在半山腰,从售票处上山有三种方式,一是走路(免费),二是坐巴士(1.8欧元/人),三是马车(5欧/人)。我们选择坐巴士上山,乘坐马车下山。

我们下了巴士,从停靠点走到新天鹅堡大概要10分钟的时间,在路途中可以看到朝阳下的旧天鹅堡和Alpsee湖。

新天鹅堡游览TIPS:

1. 关于买票

新天鹅购票分为“现场购票”和“在线预约”两种方式:

(1)现场购票:Ticket Centre 开放为4月至10月15日8am-5pm;9am开始第一波游览,在购票时候可以选择Mandarin的普通话讲解。

(2)在线预约:新天鹅堡官网门票http://www.hohenschwangau.de/856.0.html

新天鹅堡是热门景点,如果想少排队,只能提前一天官网预约且不过于5pm(但我们并未成功,原因并不知晓);预约后要至少在参观时间前1小时至Ticket-Center换票,可刷信用卡(网络预订每人多交1.8欧手续费)

2. 停车:

停车费5欧每天。p4停车场在旧天鹅堡脚下,位置最佳,马路对面就是上山的bus车站和公共厕所,到Alpsee湖边最近,到售票中心也最近。

3. 上下山交通:

上山建议坐Bus(1.8欧/人)上午到玛丽安桥拍摄城堡为顺光;下山建议步行或坐马车(马车:上山欧5/人, 下山 欧3/人)

4. 新天鹅堡整体最佳拍摄位置:

玛丽安桥Marienbrücke连接了新天鹅堡南面两座山,横跨于山谷和瀑布之上,是拍摄新天鹅堡的最佳位置,新天鹅堡的经典侧影都是在这里拍摄的。不过可惜的是,玛丽安桥处于维修状态,我并未能如愿到此一观。

此外,在新天鹅堡脚下的草坪上,也就是周董婚纱照拍摄地,也是不错的摄影点。

离新天鹅堡越来越近,这里也是德国之行最重要的景点。把车停在路边,在山脚下望着白雪公主的城堡。

还可以再近一点

早晨在山下拍摄新天鹅堡,还是有些逆光。不过好在雨过天晴,空气清新。牛羊起的很早,正在草地中寻食。

新天鹅堡就在眼前

菲森小镇

进入新天鹅堡外门,近距离观察到整个建筑。内门则需要预约才可以进入,我不想在此耽误太久,只打算在此随便逛逛。

新天鹅堡内部建筑

新天鹅堡外门

仰视新天鹅堡

新天鹅堡外门附近,有两个观景台,一个正对新天鹅堡,另一个对着施万高小镇。下图是在观景台拍摄的新天鹅堡

观景台远眺施万高小镇

美丽的福根湖

下山的马车价格降到了3欧元/人,而且基本上都是“包车”哦。我下山乘坐的马车除了车夫外,只有我一个人。

在乘坐马车处仰视新天鹅堡

等了差不多5分钟,马车开始出发了。两头膘肥体壮的马儿带领我们穿行于山林之间,尽管气温有点低,但感觉还是非常棒!

我们一路成为了焦点,游客们朝着我们拍照,也会碰上对面行驶来的马车。

在马车停靠点观新天鹅堡的侧面

旧天鹅堡离停车场并不远,而且基本无需提前预约,但它并不在我的行程内,只是远远的看上一眼。

所有来到这里游览的人不难发现,不远处有一个清澈见底的湖泊,那就是著名的Alpsee湖

。早晨我抵达停车场时,可以远远的看到它。那会太阳藏在旧天鹅堡山后,湖水呈现碧蓝色,像一块无暇的蓝宝石。而中午,湖水变成了翠绿色,像一块玉石。天鹅与丑小鸭在这里共存,它们有着自己的生活圈子,互不干扰。

Alpsee湖中的白天鹅

湖边的别墅

天鹅湖一瞥后,开着车回到了新天鹅堡的山脚下,搜寻着周杰伦拍摄婚纱照的地点。先来一张网络寻找到的周杰伦婚纱照。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成功找到了这个拍摄点。不过周董具体拍照的地方属于私人领地,游客不便前往那个具体的点。

周董婚纱照的拍摄地点,应该就在木房子的后面。

天空比早晨更蓝,如果昨天在罗腾堡也是这样,该有多好。

欧洲的草堆很有意思,原来只有在动画片里看到过

• 电话:+49-83-629030
  • 地址:巴伐利亚州富森

前往施泰因前,我打算去维斯教堂看看,当然,也会路过大名鼎鼎的菲森小镇。菲森拥有一万四千居民,在“浪漫之路”的最南端,享有疗养和度假胜地之盛名。如果游览新天鹅堡、旧天鹅堡、维斯教堂以及林德霍夫王宫,菲森绝对是个理想的出发地。

没有什么地方能比菲森所占据的自然地理位置更优越了:它地处阿尔比斯山山脚,四周是雄伟的高山,平缓的阿尔高山丘,宁静安逸的湖泊,就像是人间仙境一般,而帝皇角是巴伐利亚州最美的徒步旅行区之一。

在出发前的攻略中,像菲森、因特拉肯这样商业氛围浓厚的小镇,遭到我们的舍弃。我并未对菲森抱有太大的希望,只是因为它在德奥边境,把它作为一个补给、歇脚之地。

离开新天鹅堡,我把导航设在奥地利边境的一个加油站,这个加油站有个配套超市,正好可以在这里解决午餐。意外的是,在路途中,我们邂逅了菲森的一个峡谷人工瀑布,具体介绍见图片上的指示牌

菲森游览TIPS:

在菲森城附近的人工瀑布、徒步小道旁都有免费的短时间停车地,注意不能停车太久。维斯教堂有供游客使用的停车场,2欧元/小时,50分以下的硬币不能使用。

维斯教堂虽然在山区,但GPS可以轻松定位,但注意属于的州是德国巴伐利亚州施泰因加登(Steingaden)镇维斯区。教堂免费参观,可以以几欧元作为捐助教堂的修缮费,不强制。教堂内部可以拍照,但不能使用闪光灯。教堂的蜡烛是煤气点燃的,所以不要随意去点蜡烛,这应该是为了禁火才做的防护措施。

这里是一个人工蓄水基地,估计菲森的饮用水来自于此。从瀑布下来的水流向山谷之间,水质很好。

人工瀑布

奥地利边境超市的食品很棒,尤其是烤鸡。我还买了一些零食和水,加好油出发前往维斯教堂。再次路过菲森时,又来了一次毫无准备的邂逅。

这次邂逅的主题是城边的徒步小道,在驾驶的途中,忽然看见一片艳黄的树林包围着红顶小城,没错,红顶小城就是菲森。把车停在附近的停车场,我开始沿着河边徒步。

河边有一座仅供徒步和自行车行走的木桥,站在桥上向下看,一条林间小道映在眼前,这里有时会有骑行者通过,非常宁静。

树林的倒影印在清澈的水面上,美!

丛林中的小城菲森

两个骑行的年轻人在桥上嬉笑着交谈着,很唯美的画面。

• 开放时间:4-10月:8:00-19:00;11-次年3月:9:00-17:00
  • 电话:+49-8862-932930
  • 地址:Wies 12, 86989 Steingaden

看完了自然的菲森,人文景观当然不可缺少。菲森有著名的维森教堂和林德霍夫宫。我放弃了林德霍夫宫,因为对它不感兴趣。从菲森城到维斯教堂,差不多半小时的车程。

维斯教堂修建于1746年至1754年间,座落在风景秀美的阿尔卑斯山谷中,它是建筑师多米尼克斯·齐默尔曼的作品,是巴伐利亚人洛可可风格的优秀代表作,整个作品充满了活力、欢快,色彩丰富。

维斯教堂中供奉的是一尊受鞭打的救世主雕像,由帕特尔·马格努斯·施特劳布和卢卡斯·施魏格尔兄弟于1730年在上巴伐利亚的施泰因加登修道院雕刻完成。传说1738年6月14日,维斯的一位名叫玛丽亚·洛吕的女农民在救世主雕像的眼睛中看到了几滴眼泪,消息传开以后,很快引来了礼拜和朝圣的人潮,人们蜂拥前往一睹传说中流泪的救世主雕像,为了满足人们的需求,维斯建造起了一座小型的礼拜堂,它就是维斯教堂的前身。

维斯教堂的外观与欧洲乡间礼拜教堂无异,不进入无法领会洛可可的精妙。

推开教堂大门,直入眼帘的就是这样一幅画面,精致绝美的让人惊叹不已!

教堂的顶部

让维斯教堂声名斐然的是后来的几位洛可可艺术大师,尽管洛可可是受批判的艺术形式“浮夸、浮华、纤巧、没有灵魂、没有内涵、徒有其表”,但不可否认,这样纤巧精致的艺术手段,惟妙惟肖地再现了人们心中的“天堂”,无限华美神圣!教堂凭借自身的艺术表达形式和其精神源泉的力量,满足人们心中的希冀和渴望。

走出教堂,天气晴朗,在蓝天白云的映照下,维斯教堂边的田园风光很赞!

自驾向瑞士前进

在维斯教堂停车时,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这里停车是2欧元/小时,我口袋里留存的硬币只有1欧元和若干零碎硬币,但此咪表不接受50分以下的硬币,这样的话我手中的硬币无法足额支付停车费。正在一筹莫展时,向刚好经过的一对德国夫妇求助。他们在得知了我的情况后,二话没说,送了我1欧元!真是让我激动万分,不知道该如何向他们感谢!!!

维斯教堂游览后,也就离开了菲森,朝着瑞士方向继续前行。在菲森附近,我艳遇了德国的“公路大片”。

德国非高速公路大多为单车道,仅能供一辆车行驶,相对于美西公路狭窄了许多,但道路平整,自驾有很强的快感!图片为道路旁的村镇景色

抵达瑞士小镇~

从德国到瑞士,一路通畅无阻,风景优美。但各位千万记住,在瑞士可没有免费的高速大餐可吃,一定在德国边境处购买Swiss Highway Pass,价格为38.5欧元,使用期可以到年底。不要有侥幸心理,等抵达瑞士时再购买,我一路途径很多扫描设备,估计是扫描Swiss Highway Pass,一旦被查到未购买,会有重罚,还会影响到信用记录,得不偿失。

灯不鲁姑曾经在《到瑞士》里给予施泰因很高的评价,称这里是”世界最昂贵的咖啡座“。真正来到这里会发现,灯姑评价毫不为过,在千年湿壁画下的咖啡座,实在是珍贵。

施泰因的全称是莱茵河边的施泰因(Stein am Rhein),也被誉为莱茵河边的宝石,导航时一定要注意使用全称,而且要定位在瑞士,叫STEIN的地方在德国很多。施泰因是瑞士东部的“千岁”小镇,位于博登湖与莱茵河的交汇处,因保存完好、富有古镇特色的壁画以及半木结构的房屋而著名。这种半木结构的房屋还为施泰因获得了第一个Wakker建筑奖。被誉为“莱茵宝石”的美丽小镇——施泰因,被公认为是“瑞士中世纪气氛最浓的城市”。

在欧洲,中世纪小镇并不罕见,但有如此多的千年湿壁画,只在这里可见。湿壁画(Fresco)原意是“新鲜”的意思,工匠用天然颜料画在湿的灰泥上,每天涂一层灰泥画一层,不仅保留了颜料最鲜明的色泽,还能使得壁画如同“长”在墙壁上,永不退色。

晃悠在施泰因老城

这里除了昂贵的咖啡座、精美的湿壁画外,还有远近闻名的美食,那就是连好莱坞明星都青睐的Hotel Restaurant Rheinfels餐厅的煎鱼大餐。

去往施泰因老城,需要穿过莱茵河,河边就是著名的Hotel Restaurant Rheinfels,餐厅的马路对面就是停车场,在17点后可以免费停车。抵达施泰因已经是17点左右,把车停好走进老城,穿过这个小巷,就可以看到一幅幅精美的壁画。

小镇的中心是个三岔路口,这里也是欣赏湿壁画的最佳地点。

所有在小镇的人,都是仰起脖子去瞻仰它,拿起相机一个劲的拍。真是难以想象千年小镇可以保存如此之好。

• 地址:Klingengasse 12, Rothenburg ob der Tauber
  • 简介:这家传统酒店坐落于 Rothenburgobder Tauber的历史中心,相距 St Jakob Church教堂有80米。酒店每天提供自助早餐,并拥有花园露台。家庭经营的酒店提供布置独特且带私人浴室的客人居住的房间。部分客人居住的房间提

老酒店Adler Hotel是当地一家出名的古董酒店,也是政府保护的遗产建筑。外墙被世界上第一位获安徒生大奖的童话画家 Alois Carigiet亲手绘成的壁画完全覆盖,如同披上了繁花灿烂的盛装,看一眼也令人心痒。

施瓦泽阿德勒酒店(Hotel Schwarzer Adler)图片
红牛屋(Rother Ochsen)

老酒店旁边是红牛屋(Rother Ochsen),墙面壁画的中间有一只大红牛,非常好认,它是城中最古老的小酒馆,从1446年就开始营业。你能想象吗?这个塑满金雕、带有晚期哥特式的华美凸窗,可是石头砌成的!它的旁边是石葡萄屋(Steinerner Trauben),也是饭店,房屋正面错落有致的建筑包括带有石料制成的长方形悬楼都是1688年的杰作,两位赤脚的白须老人扛着巨大的葡萄,一派丰收喜悦。

红牛屋(Rother Ochsen)图片
太阳屋(Sonn)

石葡萄屋的旁边是太阳屋Sonn,一个漂亮的5边形凸窗是它的特色,凸窗边上画着个很大的太阳,湿壁画描绘的是亚历山大大帝和第欧根尼之间相遇的故事因而得名,这个故事叫做“别挡我的太阳”。太阳屋建于公元1448年,1512年后渐渐变成了酒店和旅馆,“别档我的太阳”的壁画是由施密特(C.Schmidt)画于1900年。

瑞士的“凸窗”

在瑞士,凸窗(Erker)是中世纪古宅最画龙点睛的一笔,是一栋建筑最美丽最吸引人的部分。一幢老建筑往往只有一个凸窗,它是整幢建筑最为华美的“眼睛”。

尽管已过千年,湿壁画的色彩丝毫没有褪去,在感叹画者一流画技的同时,也为当地政府、人民的保护意识点赞!

细细体会小城文化

像施泰因这样的绝美小镇,都是免费让游人参观,且没有任何的保护措施,任它与大自然近距离接触,接受长期的日晒与雨淋。

欧洲最昂贵的咖啡座果然名不虚传

怎能放过如此好的机会,何不体验一下。赶在咖啡座打烊前,我点了一杯咖啡,细细体会施泰因的文化底蕴。

咖啡座的价目表

Hotel Restaurant Rheinfels

结束了施泰因的观光,开始享用煎鱼大餐。Hotel Restaurant Rheinfels在海妖壁画旁,也是一座非常古老建筑,它临河而建,如果在午间或者是夏天,在河边露天享用餐点,吹着莱茵河风,品着绝色美景,感觉会更好!

美丽的莱茵河

Hotel Restaurant Rheinfels里面布局的也非常有特色,一推开门,就可以看到餐厅所获得的荣誉。餐厅的墙上还挂着一些施泰因的老照片、油画等,古典气息浓厚。

餐厅有三块用餐区域:室外、一楼室内和二楼室内。二楼一般情况下不对外开放,利用WC契机,参观了一下二楼的布局。

楼道里威武的战士

二楼还供奉着许多动物标本

我点了最为著名的煎鱼大餐,餐点43瑞郎/人,外加一瓶矿泉水5.5瑞郎。由于还没有兑换瑞郎,实际花费只能用欧元代替,支付时也不会考虑汇率。套餐有一条鱼、土豆球、面包,如果食量不是很大,可以满足用餐需求。

餐厅一楼环境

Best Western 酒店

由于施泰因位于德国、瑞士边境,出于经济考虑,当晚预订的酒店是德国辛根的Best Western酒店。在美国,这个品牌的Motel很受欢迎,辛根的酒店也很不错,房间虽然不大但有连锁酒店品质保证。

Best Western 酒店图片

Best Western也非常注重宣传,酒店的过道里处处是宣传图画

DAY7 国王湖-萨尔茨堡

• 电话:+41-41-3998787
  • 地址:Rigi, Arth
  • 简介:选择齿轨铁道或缆车登山,从山顶俯瞰阿尔卑斯山脉全景,体验丰富运动项目。

清秋的德瑞开始下起细雨,天也变得阴沉,前几日的蓝天白云就此别过。我们也因此略微改变了行程,前面的国王湖景已深深刻入脑海,雨中的卢森恩湖想必无法与之媲美。卢塞恩是瑞士重镇,交通拥挤,停车也十分困难。放弃琉森湖,保留瑞吉山,实乃无奈之下的明智之举。

瑞吉山是阿尔卑斯山的最前沿,被称为山峦皇后,是瑞士中部最有名的瞭望台。自古以来,它就是一个很有名的观赏日出和日落的地方。在山顶的了望台上可以欣赏到阿尔卑斯山脉的全景观和延伸到德国的黑森林和法国的平原。

从19世纪开始吸引了无数的观光游客,甚至在铁路开通之前就已建成了高级宾馆,迎来了许多王公贵族、文人墨客,如:维多利亚女王、韦伯、门德尔松、维克多·雨果等。独立屹立于山顶的瑞吉库尔姆酒店,从1816年起就建成接待了许多名流。现在,从琉森(卢塞恩)出发乘船或搭乘高山铁路1.5小时就可抵达瑞吉山。游客可以通过三条途径到达瑞吉山,包括:从阿尔特·戈尔道(Arth-Goldau)和菲茨瑙(Vitznau)出发的登山铁路以及从韦吉斯(Weggis)出发的缆车路线。

既然不游览卢塞恩湖,就没有必要去卢塞恩老城。选择从wiggs坐小火车上瑞吉山,直到我们抵达缆车停车场时,还是阴雨绵绵,对山上的景色也是呈悲观态度。

在我制定行程时,还在考虑要不要舍弃瑞吉山,一度将少女峰最为瑞士最为期待的目的地。但最后觉得瑞吉山在瑞士的山峰中也算是奇特的一座,也许可以看到不一样的瑞士。事实证明我的决定非常正确,在云雾中的瑞吉山优美至极,可以排在所有我去过景点中的前三。

当然,有些景色必须在特点的天气环境下才能展现出它的不同之处。2013年,我曾经在雪后来到了西藏的纳木错,冰雪覆盖了山、湖,与白云一起连城一片,牦牛站在冰湖上,那是冰雪奇缘的纳木错,也许在夏季时抵达这里,无法艳遇“冰雪美人”。2014年,在近一个小时的徒步后,来到了大拱门公园,见证到美西的拱门壮美,在后来总结旅行的过程中,也发现那里是整个美国旅行最为称道之处。当然,如果不是在夕阳下,没有经历过枯燥的爬山后,无法体会“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壮美。

我们坐上了缆车,抵达缆车终点后要换乘小火车。

缆车上行的速度很快,不久后wiggs就淡出了视线

缆车穿过了厚厚的云层,可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云层上竟然是另一片天地。瑞吉山下的wiggs在下雨,可是山上确有可能是晴空万里,想想就令人感到振奋。

感觉就像来到仙境一般,依稀可以看见山下的卢塞恩湖以及wiggs小镇

到达中转站后,太阳出来了,天气非常好。原来这里是一个四星级的酒店,酒店就在我们脚下,背靠着山,在酒店中可以看到卢塞恩湖。

由于接下来一班火车还要等50分钟,开始闲逛附近的纪念品店。沿着小店旁的小路往下走,可以俯瞰到一线湖景,再配上云海,简直就是人间天堂!

这里还有一个露天游泳池,几个年轻人在这里嬉笑着游玩

这里的酒店真心很赞,是来瑞吉山度假的不二选择

回到站台上等待着火车的到来,这也是我来到瑞士后第一次乘坐小火车。

盼来了前往瑞吉山的小火车,大约乘坐两站,就可以到达皇后范的瑞吉山。

下了火车后,跟着游客们一直往上走,可以看到一个电视台,那里就是瑞吉山的最高处。

电视塔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站在它附近,可以观赏的绝美的瑞吉景观。

上下层的云连在了一起,这样的场景只有在飞机上才可以看到,但这里不是平流层。

下山的小火车就在那里,这就是瑞士,皇后范的瑞士。

尽管在山顶上无法看到卢塞恩湖的全貌,但这样的朦胧更增加了它的神秘感,也许此时,湖边还在滴滴答答下着小雨。卢塞恩湖就像是个羞羞答答的少女,尤抱琵琶半遮面。

深秋的瑞吉未必是最佳游览季,但天空晴朗的瑞吉也一定不会体会到这样的仙境。

我们身后的景色

朝着另一条登顶之路下行,可以看到一个十字架屹立在此。

美得不知道说什么好了。

在这条路的底端,有瑞吉山的著名标牌,我把它命名为:向左走,向右走。

瑞吉山是和我国峨眉山是友谊之山,即便在瑞吉山的顶端,也有峨眉山的标识。不过惭愧的是,我还并未登顶过峨眉山。

瑞吉山上的餐厅

到了午餐时间,瑞吉山顶有一家很显眼的餐厅,怎能不去一试。餐厅的座位悬在空中,也是瑞吉的一道风景线。

餐厅有自助式取餐和点餐,室外只支持自助式取餐方式。我并没有饥饿感,随便垫垫就好

• 电话:+41-41-3998787
  • 地址:Rigi, Arth

午餐休息后,开始下山,打算徒步一站再乘坐小火车回到中转站。瑞吉山比较适合徒步,山路并不陡峭。从山顶徒步一站大约也就半小时,能够更近距离感受到瑞吉的秀美。

瑞吉山TIPS:

1.如何抵达

(1)菲茨瑙 (Vitznau) 乘登山火车VRB (红色)——18分钟后到达海拔1,453米的瑞吉·卡尔特巴德站——瑞吉·施塔菲尔(Rigi Staffel)-瑞吉·库尔姆(Rigi Kulm) 单程约30分钟。这段铁路于1871年开通,是欧洲最早开通的登山铁路。1937年电动化铁路通车,但是现在,在特别的日子里也有蒸汽机车行驶。

(2)阿尔特戈尔道(Arth-Goldau)乘登山火车ARB(蓝色)——克莱贝尔(Chrabel)-瑞吉·库尔姆 单程约45分钟。这条线路1875年已建成,于1907年早于菲茨瑙铁路实现了电动化,是电动齿轨登山铁路的先驱。在途中中转站瑞吉·克雷斯特利(Rigi Kloesterli),可以参观在铁路开通之前迎来了众多朝圣者的“雪之玛丽亚”教堂。

(3)韦吉斯(Weggis)乘索道——瑞吉·卡尔特巴德站,换乘登山火车——瑞吉·库尔姆 单程10分钟。位于琉森(卢塞恩)湖畔的韦吉斯度假区可以从琉森(卢塞恩)乘坐游船、电动火车、巴士到达。从韦吉斯山山脚的车站乘坐1968年开通的索道可以到达瑞吉山最古老的教堂所在地—瑞吉·卡尔特巴德。若您有登上山顶的兴致。那么,请在这里换乘由菲茨瑙发出的登山列车。

我选择的是第三条路线,但舍弃了卢塞恩湖。如果想不走回头路的朋友可以选择从卢塞恩乘船到菲茨瑙,然后乘坐火车道瑞吉·库尔姆;下山乘坐火车到瑞吉·卡尔特巴德,然后换乘缆车到韦吉斯。

2.停车

卢塞恩附近停车是个很大的问题,建议可以提前一天预订在码头附近的旅馆,将车停在旅馆的停车场,一天游玩后再来取车。

如果从韦吉斯出发,则可以省去很多麻烦,在缆车站就有停车场,按时收费。

3.餐饮

瑞吉山上有一家位置绝佳的景观酒店,酒店可以提供自助取餐和点餐服务。餐饮价格公道(相对瑞士整体水平)。

4.票价

瑞吉山登山小火车:天票68瑞郎/人,如果卢塞恩乘船,船票为80瑞郎往返,Lucerne-Vitznau(65 1st/43 2nd)Weggis-Lucerne(55 1st/37 2nd)

5.实用网站

瑞吉山官网:http://www.rigi.ch/Home-en ;渡船时间表:http://www.lakelucerne.ch/en/tim ... nal-timetables.html

下山道路很幽静,偶尔可以听到叮叮当当的牛铃声,配上此景,会不会更有感觉?

上帝还是眷顾我们的,此时瑞吉山顶也开始阴沉起来,也许再呆上半小时,这里也变成淋漓一片。

远观对面的雪山,像画儿一样,但这就是真实的瑞士。

尽管欧洲的景区内很少有商业,但在徒步中也可以有小商店补给,十分贴心。

道路上也会有座椅供游人休息,看这一家人,很惬意。颜色各异的服装恰好成为了雪山的点缀。

如果失意时,坐在这里思考着人生,一切都如过眼云烟一般。

快到中转站时,会路过一个旅馆,它很特别,墙皮竟然用树皮和树叶来点缀。

回到中转站后,在附近随便逛逛,留恋皇后范的瑞吉山。

回到wiggs时,雨比上山时更大,感觉根本停不下来。我们今天的行程可以用两个字来形容:完美!

Grandhotel Giessbach

顶着大雨,一路蹒跚前行,目的地是当晚的酒店——吉斯巴赫古堡酒店。这也是所有行程中最为期待的酒店,它位于美丽的布里恩茨,在酒店中可以俯瞰上帝的右眼——布里恩茨湖。传说中的吉斯巴赫酒店更像是《指环王》中的精灵王国,充满着神秘色彩。

酒店在湖边的半山腰上,上山的道路非常狭窄,几乎只能容纳一辆车通行,车辆交会时得十分谨慎。抵达山下时,由于大雨道路并封,酒店工作人员在山上、山下引导交通,等下山的车辆通行完毕后,才可以放行上山的车辆通行。在上山的途中也无法停车观光,毕竟在这里开车已经不是享受。

到达酒店后,先把车停好,尽可能快速的找到房间,打算稍作休息后在附近逛逛。

Grandhotel Giessbach图片

酒店的大堂复古气息浓厚,前台的工作人员也十分热情,她们会一直帮我引导到所居住的房间

酒店旁的雨中漫步

山路驶来,发现在酒店附近的落叶很美,我打算一探个究竟,开始了雨中徒步。

吉斯巴赫酒店的位置绝佳,非常适合度假。酒店附近有个小瀑布,可以一直徒步到瀑布的山洞中。

酒店也免费提供了前往山脚下游船码头的小火车票,游客可以从这里乘船游览布里恩茨湖。

精灵的居住地——吉斯巴赫酒店。

秋天的红叶格外动人,为色彩缤纷的吉斯巴赫增添了几分灵气。

Grandhotel Giessbach

徒步结束后,回到酒店开始了对内部的参观。这里不仅仅是一个古堡酒店,更是一个历史文化胜地。

酒店的大堂

灯光下的主厅布局合理,显得高贵典雅

进入左侧厅,这里是贵客休息区域。

Grandhotel Giessbach图片

再往里面继续走下去,有一台古老的钢琴。在旺季时,这里会聚集来自全世界各地的贵族、精英。

吉斯巴赫酒店尤其会受到中东游客的青睐,也许是因为这里是高贵的象征。

深入左侧厅,里面还有休息娱乐区域,游客可以在这里享受台球带来的乐趣。

Grandhotel Giessbach图片

酒店也是土豪公司的商务聚集地,这里还可以进行商务谈判、会议。

酒店的负一层,也充满着浓厚的书香气息。

几乎每层都有会客区域,为游客提供各种便利

Grandhotel Giessbach图片

我们所住的楼梯口,就有各种书籍可供游客选择,在房间前也会放置果篮,供游客免费食用。

酒店房间的五层有免费的茶水吧,可以在这里享用各种饮品。

从房间内部来看,也是贵族范十足。连座椅上的刺绣都很精美

过道的休息区域

不知不觉又回到了大堂,从大堂有到负一层的复古楼梯

大堂内也设有酒水吧

Grandhotel Giessbach图片
  • 地址:Brienzersee, Interlaken
  • 简介:阿尔卑斯山北麓湖泊,因为洋气的TIFFANY蓝色,被称为上帝的右眼。湖岸颇为陡峭,全湖几乎没有浅水区域。 看到这水,感动到无法用语言形容。

太阳眼看就要落山了,雨也渐渐小了下来。正在这时,艳遇了美丽的布里恩茨湖。

一小撮云雾漂浮在湖水中,非常赞!

灯光下的布里恩茨湖

吉斯巴赫TIPS

1.吉斯河瀑布:

官网:http://www.giessbach.ch/ueber_das_Grandhotel.html

吉斯河溪源于Faulhorn-Sägis山谷地区的高山峡谷和盆地上,是闻名世界的吉斯河瀑布的源头。19世纪人们已经探索出了一条通向瀑布及其底部的小路。从那时起,人们用布尔尼人英雄的名字分别命名了Giessbach瀑布的14个台阶。从400米高处倾泻而下的瀑布和岩石撞击,景象非常壮观,这里还有供徒步的小径。吉斯河瀑布是瑞士最吸引人的瀑布之一。

2.酒店预订

吉斯巴赫酒店 grandhotel giessbachAxalpstrasse, 3855 Giessbach这是美剧《兄弟连》最后一季的取景地!吉斯河瀑布酒店于1873到1874年建成,五星级的美丽古堡酒店,拥有三百年的历史,体现了Belle Epoque风格。坐落于一个22公顷的大花园中,俯瞰美丽的布里恩兹湖与浪漫森林,拥有19世纪的独特魅力。

酒店位于Giessbach瀑布下方,通过欧洲最古老的索道缆车与Giessbach船舶码头直接相连。酒店房间配有19世纪的古董家具和一个享有布里恩茨湖景致的餐厅露台。晚餐就在酒店餐厅中,带view的位子有湖景或瀑布景,需要提前打电话给前台早做预订。

注意:通往吉斯巴赫酒店只有一条“来回仅容一辆车通行”的羊肠小车道,开车务必小心对面的车子,边开边鸣笛。一旦遇到会车,只能倒车到山坡上,非常惊险!附近布里恩兹小镇也有很多住宿点,如果不是一定要去体验吉斯巴赫酒店,可以住到布里恩兹,再开车到吉斯河瀑布游玩。靠近瀑布、不到酒店的地方有一个免费停车场,进入的车道是两车道,不用担心。

吉斯巴赫酒店提供去往吉斯河登山缆车和酒店通往布里恩兹湖码头的免费贵宾卡。吉斯河缆车建于1879年,是欧洲最早的仅供游客使用的索道缆车。缆车连接着吉斯河湖(布里恩茨湖)栈桥和高于湖面约100米处的酒店。

DAY8 米伦-雪朗峰-劳特布鲁嫩-格林

今天的行程计划~

吉斯巴赫的早晨,鸟儿环绕枝头,叽叽喳喳的打闹着,也把我从睡梦中叫醒。雨下了一夜,地面上的落叶更多了,我在吉斯巴赫的行程也即将结束。

在用完高大尚的古堡早餐后,出发前往劳特布鲁嫩,今天的主题是雪朗峰,会途径鲜花小镇米伦,顺便也会游览劳特布鲁嫩和酒店所在地格林瓦尔德。一天穿行于三个小镇和雪朗峰,从表面上看会不会很赶?其实不然,这是最为轻松的一天,因为自驾,让这一切不会成为问题。小镇之间穿行也就十五分钟车程。

• 电话:+41-33-8568568
  • 地址:Stutzli 460, PO Box 23, CH-3822 Lauterbrunnen
  • 简介:群山环绕的世外桃源,名副其实的“瀑布镇”,静赏山水之美。

到达劳特布鲁嫩后,雨仍然在继续下着,但我似乎并不担心。因为前一天在wiggs也是这样,尽管小镇在下雨,但瑞吉山天气很棒!然而,经验主义和攻略准备不足让雪朗峰之行化为了泡影。

先上一张劳特布鲁嫩停车站边的照片

上了缆车后,几乎看不到下面的景色,让人有些沮丧。心情如天气一样,一直兴奋不起来。。。

大约15分钟,抵达了Grutschalp,然后再换乘小火车前往米伦。

在瑞士,可以随处可见各种图腾的旗帜,这也许是某个区域的代表性动物。

• 电话:+41-33-8568686,+41-33-8568696
  • 地址:3825 lauterbrunnen
  • 简介:仙境般的高山小镇,被雪山包围,并完好保存着阿尔卑斯朴素的山村氛围。

《Lonely Planet》介绍,六月底,少女峰鲜花盛开,尤其米伦(Murren)到阿尔门德胡伯尔(Allmendhubel)地区。传说云:天使来到凡间,在一座美丽的山谷里居住下来,并且还为它铺上了无尽的鲜花和森林,镶嵌了银光闪烁的珠链,还为它许愿说:“从现在起,人们都会来亲近你、赞美你,并爱上你”。

但这一切,由于一场秋雨,成为了泡影,在雪朗峰上也无法一睹少女峰、老鹰峰、僧侣峰的风采。不过细细想来,米伦小镇还是可圈可点。

从劳特布鲁嫩途径米伦上雪朗峰,需要穿过整个米伦小镇。也就是说,抵达米伦的火车站与从米伦出发去往雪朗峰的火车站并非是同一个。这也正好为游客品位米伦提供了契机。

米伦是整个瑞士中部地势最高的有居民定居的村子,它座落在海拔1650米的梯田上,远远高于劳特布龙嫩河谷。由于米伦是禁止汽油机车行驶的,在这里,只有索道和火车两种交通工具,所以完好地保存了清洁的空气、完美的谷地,和阿尔卑斯质朴优雅的山村风情。

整个米伦小镇云雾缭绕,无法观赏到雪山美景。这也为雪朗峰的一无是处做下了铺垫。

米伦小镇也是我们细细品位的第一个传统瑞士山景小镇,如果天气好一些,也许我会被它所折服。

什么都看不见。。。。

米伦是个非常具有文化气息的小镇,住在这里的人居民幸福感很强。

十一的国人几乎占领了整个瑞士,不过在异国他乡能够相遇,也算是种缘分。

米伦的落叶纷纷。

毕竟是鲜花小镇,无论风雨飘摇,也无法掩盖住它的本色。

米伦最为有趣的是在住宅旁的菜地,很接地气。

每种蔬菜的数量并不多,典型的自产自销

相对瑞士而言,我更喜欢德国的阿尔卑斯山区,因为我觉得瑞士的现代化氛围更浓。

前往雪朗峰~

眼看就要到达通往雪朗峰的缆车站。

缆车站内人头攒动,在站内通过电视转播可以看到山顶的状况。当时的雪朗峰雾气很浓,伸手不见五指。但经验主义害了我,幻想如果午后的太阳也许更猛烈一些,我可以在餐厅一直等到午后。

在站内,遇见几个台湾友人,他们在讨论关于雪朗峰的缆车票问题,我并未注意,还是打算直接登顶一看究竟。后来细想,他们讨论的是雪朗峰缆车票的时效问题。缆车票分为两段:从劳特布鲁嫩到米伦、米伦到雪朗峰。如果在米伦发现雪朗峰无法游览,则可以放弃游览,择日再上雪朗峰,缆车票的有效期是一周。车票包含去程:劳镇-米伦,米伦-雪朗峰;回程雪朗峰-米伦、米伦-劳镇。如果此时返回劳镇,择日可以再上雪朗峰,只需购买劳镇-米伦往返缆车票即可,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我们登上了去往雪朗峰的缆车,整个缆车几乎都是中国的旅行团。

• 开放时间:夏:07:25-18:03 冬:07:55-17:03。
  • 电话:+41-33-8260007
  • 地址:Schilthorn3825 Lauterbrunnen Switzerland
  • 简介:007电影《女王密令》的取景地,在峰顶观景台远眺少女峰、艾格峰壮景。

雪朗峰也是位于瑞士因特拉肯市正南处的阿尔卑斯山群之中,在少女峰旁,主峰雪朗峰海拔2970米,因007系列影片之一《女王密令》中惊心动魄的打斗场面在此拍摄而闻名于世。登雪朗峰的主要途径是缆车,但是完全不同于我们以往印象中的缆车,这是一种大到可以容纳80人的大玻璃箱子,以很快的速度向山上移动。雪朗峰顶的360度旋转全景餐厅是世界上第一个建在山顶的旋转餐厅,可容纳420名客人。天气好的时候可以在用餐的同时尽揽群峰美景,并且每转一段都会有一个图示清晰的铁牌告诉你在这个角度你所面对的都是哪几座山峰和它们的海拔。

雪朗峰游览TIPS:

1.路径选择:

(1)Lauterbrunnen出发

Lauterbrunnen BLM(缆车)—Murren BLM,步行穿过Murren至Murren LSMS,Murren LSMS —Birg——Schilthorn(Piz Gloria)缆车

(2)Stechelberg出发

Stechelberg—Gimmelwald(火车)—Murren—Birg—Schilthorn(Piz Gloria)缆车

其中Lauterbrunnen和Stechelberg都通汽车,可以自驾到这两个小镇,停车后,再坐火车或缆车上雪山。

lauterbrunnen停车点:Parkhaus Lauterbrunnen AG, 3822 Lauterbrunnen, Schweiz

2.实用信息

雪朗峰官网(中文,带当天天气查询):http://schilthorn.twwt.com/

3.徒步格瑙湖:

在天气好的情况下,除了峰顶观光以外,整座山都可以爬。如有闲暇时间,可以从Birg步行道到Grauseewli湖。景平台下到碎石地面后可见一路标,其中的一个牌子指向一个叫Grauseewli的高山冰湖,沿着路标所指方向步行向下大约25分钟即可到达此处,湖水清澈见底。从此处亦可观赏到对面的少女峰(Jungfraujoch),莫希峰(Mönch)和艾格峰(Eiger)。因此湖坐落在山坳中,背靠雪朗峰,前方是悬崖,视野相对开阔,风景亦是壮观。返回Birg缆车站依旧需要沿原路走,大约需要40分钟。建议是下午前往,上午逆光。

4.推荐餐饮:

雪朗峰360度旋转餐厅 Piz Gloria

雪朗峰顶的360度旋转全景餐厅是世界上第一个建在山顶的旋转餐厅,可容纳420名客人。天气好的时候可以在用餐的同时尽揽群峰美景,并且每转一段都会有一个图示清晰的铁牌告诉你在这个角度你所面对的都是哪几座山峰和它们的海拔。餐饮价格适中,一杯咖啡的价格在5-7瑞郎左右。

5.特别提示:

上雪朗峰一定要时刻关注天气,不要有任何的侥幸心理。米伦缆车站中有雪朗峰的实时影像,供游客参考。切记!重要的事情再说一遍!一定要关注天气!米伦是回头的最后机会。

如果到达米伦后,发现天气不好,可以从米伦回到山脚下,择日再等雪朗峰。一般散客购买的缆车票有效期在7天以内,也就是7日内都可以乘坐缆车。一旦乘坐缆车登山雪朗峰,则门票就废止。

图1就是雪朗峰的所在位置。

愿望总是美好的,在蓝天白云下的雪山一定会无比的壮美,也是所有来到瑞士的游客所向往的。偏偏不幸的是,上山的天气差的让人气愤,雾气几乎是伸手不见五指。也只能憧憬一下天气好时的完美画面

到达雪朗峰后,钻进了"007主题纪念馆",还依然幻想着午后会拨开云端见阳光。不得不承认,雪朗峰的经营者十分聪明,原本这是阿尔卑斯山区的无名山峰,即便在此能够看到三大高峰,但也少有人知晓。007让它名声大噪,其缆车也是闻名于世界。

各种007电影的元素,仿佛让人又回到了那个年代。

这里还有一个模拟直升机控制器,坐进去后直升机自动开启,可以模拟来到了电影中的场景,电影的打斗画面依稀可见。

雪朗峰并不是像少女峰那样是个传统意义上的山峰,它更像是一个平台,让游客可以欣赏雪山的魅力。天气糟糕的话就是一场噩梦。

• 地址:Drehrestaurant Piz Gloria 3825 Schlitthorn 瑞士
  • 电话:+41 33 856 21 56
  • 简介:雪朗峰旋转餐厅是位于雪朗峰上的一个360度旋转餐厅,餐厅每隔50分钟旋转一次。在用餐的同时饱览雪峰美景。

参观完007纪念馆,准备在Piz Gloria餐厅中度过这个中午。之所以叫Piz Gloria,是因为它的外形像一块切成三角形的披萨。一共分为两层,一层是卖汉堡饮料和旅游纪念品的,二层则是旋转景观餐厅,在天气好时,可以舒舒服服的坐在温室里,一边喝个咖啡,一边观赏360度的雪山美景。

在Piz Gloria,007咖啡是一定要点的,它写在菜单上的名字很朴实——Cream Coffee,端上来,白沫奶油上用巧克力洒出经典的007字样。

窗台上还画着形象的说明图,告诉你面对的是哪一座山峰。不过我什么都看不到!!!!

差不多在餐厅了坐了两个小时,眼看已经是午后14点,继续等待下去意义也不大了。打算在外面随便转转就下山,可惜了本次雪朗峰之旅,最终以遗憾而告终。此时此刻,在雪朗峰上可以看到的景色就是这样

雪朗峰上的老鹰,可以想象一下,如果是蓝天白云雪山,老鹰在其中飞翔,那是那么美啊!

• 电话:+41-33-8568568

按照原路返回,最终来到了劳特布鲁嫩。劳特布鲁嫩镇(又名“瀑布镇”)位于少女峰地区的西面峡谷当中。从山崖上落下来70多个瀑布和小河,一股股的飞泉从天而降。小镇的房屋多为木头所建虽然建筑风格不尽相同,但是镶嵌着五颜六色的鲜花装饰着窗户、阳台和门口,环绕小镇四周的雪山翠谷,整个地方如诗如画如梦。在天气晴朗时,从少女峰或雪朗峰乘小火车下来,一路的景色真是无语言表,你能看到附近海拔4158米的少女峰顶上终年积雪,近处海拔3970米的艾格尔峰悬崖陡峭,山下绿草幽幽炊烟袅袅,真的以为自己来到了童话世界世外桃源。

沿着小镇主干道悠闲行走,街道两旁的房子在山谷间错落有致,一副美丽的田园风光。

远处开往少女峰的小火车

小镇的美丽街区

雪朗峰的天气甚至影响了购物的心情,只在劳特布鲁嫩逗留了半个小时,随即提车准备前往晚上民宿的所在地格林瓦尔德。再次回眸一下劳特布鲁嫩小镇的全景

• 地址: Apartment Locherboden Grindelwald 3818
  • 简介:酒店提供自助式客房,处于Grindelwald,配备免费无线网络,距First有400米,距Firstbahn有500米。公寓包括一间带有电视和有线电视频道的起居室。厨房配备洗碗机和微波炉。客人可以在卧室欣赏山景。酒店距购物中心有1

从劳特布鲁嫩到格林瓦尔德,差不多一刻钟车程。到达格林瓦尔德后,我们先前往民宿将东西放下,再去小镇闲逛觅食。

今天预定的酒店是洛克博登公寓,这是个非常特别的民宿,不仅在小镇边缘,位置有些偏,而且民宿并没有显著的标识,让人感到疑惑。民宿附近是一个露营地,风景很赞。在途中还遇见一只小花猫,它可能来自于房车的主人。虽然欧洲小猫很多,但在马路上并不多见,这里的猫咪都生活在家中,一般很少外出。

罗赫博登格林德瓦公寓酒店(Apartment Locherboden Grindelwald)图片

民宿附近的风景,山居岁月长

在山间绕来绕去,终于通过导航找到了这家民宿。民宿里住着一个热情的女主人,她一人挑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整个房子有三层,她自己住在顶层,一楼、二楼留给住客,预订这里的房间需要至少连续住两天。我在预订的时候订了两天的房间,但由于日程调整所以缩减为一天,并不影响居住。此前也并不知晓规则,这也是Booking上面的一个Bug吧。

民宿的整体环境还是非常不错的,属于一卧室一厅一厨一卫的布局,厨房的设施齐全,可以自己料理。

• 电话:+41-33-8541212,+41-33-8541210
  • 地址:Grindelwald, Schweiz
  • 简介:前往少女峰的必经之地,周围有绝佳的徒步路径及多个优质滑雪场。

从房间出来后恰好黄昏时分,打算去小镇上购物并用餐。格林瓦尔德小镇并不大,步行十分钟可以横穿小镇。把车停在停车点后,步行前往Migros。Migros是瑞士最大的超市,是购买日用品、食品的好去处。

图是Migros售卖的半成品披萨。

棒呆的意大利披萨~

逛完Migros后,路边的烤鸡餐厅吸引了我。这是家意大利餐厅,以烤鸡和披萨最为著名。意大利的披萨果然名不虚传,披萨在国内被称作”国外的烧饼“,但党我体验了这家餐厅的披萨后,我觉得披萨和烧饼区别还是很大的。刚出锅的披萨口感很棒,起码在国内没有体验过这样的感觉。

意大利餐厅

DAY9 格林瓦尔德-文根-施皮茨-龙疆

眼见着就要离开瑞士,这也标志着整个旅行进入了尾声。今天的游览主题是”上帝的左右眼“——图恩湖与布里恩茨湖。沿着湖边行驶,在特色小镇停留。昨天失望透顶的天气有所改观,今天虽然不是艳阳高照,但起码云层涌动,雨停了下来,天气慢慢放晴,偶尔可以看得到蓝天。

我一直在纠结,要不要趁着好天气再上一次雪朗峰,毕竟能够来一次瑞士也不容易。最后达成一致:如果早晨醒来后是晴空万里的天气,就毫不犹豫的再登雪朗峰,如果是雨天或者阴天则放弃。

然而格林瓦尔德的早晨是阴天,尽管到达文根时,天气放晴,但我已经没有继续游览雪朗峰的兴致。还是把瑞士的雪山留给下一次,也许在不久的将来还会来到这个优美的国度。

早晨民宿边上的花花草草引起了我们的注意,感觉女主人很懂得生活。

这里还有一些儿童娱乐设备,可能是家中有孩子,但我们并没有见到。

还有迷你版的缆车

房屋旁边的芋头

女主人很不容易,除了经营民宿外,还兼职做起按摩师,白天会有周围的居民来这里按摩,这也是我们即将离开酒店时才得知。她在工作之余,还养了两只猫,我们只看到了其中的一只黑猫。恰逢中秋之际,我们把从国内带来的自制手工月饼送给了她,如果以后在来格林瓦尔德,一定还会选择这家民宿。

我们离开了这个宿营地,朝着劳特布鲁嫩行驶,因为我们要在那里乘坐去往文根的小火车。

宿营地也是秋意盎然

美丽的瑞士风景~

我们来瑞士后就一直下雨,直到今天才停,一路上的风景也因为没有雨水而得到升华!

缆车穿过小镇

居民区旁悠哉的奶牛

清澈见底的溪水

几个重要小镇的分界牌

• 电话:+41-33-8568568

我又回到了劳特布鲁嫩,把车停在停车场,准备乘坐小火车去往文根小镇。

• 地址:瑞士中部伯尔尼州因特拉肯县劳特布龙嫩镇
  • 简介:温根(Wengen)是瑞士中部伯尔尼州因特拉肯县劳特布龙嫩镇的一个山村,属于少女峰地区,海拔1,274m(4,180ft)。常年居民约1,300人,夏季居民5,000人,冬季居民10,000人。

文根小镇位于劳特布鲁嫩对面的山坡上,与米伦一样,这里也禁止汽油车进入,基础设施优于米伦,商业氛围也更为浓厚。文根并不在我们的攻略之内,但由于其备受好评,让我临时稍微改变了行程,放弃了First 徒步计划。这样一来,既可以为慕尼黑留有时间闲逛,又能够去往列支敦士登游览。

从劳特布鲁嫩到文根公共交通也十分便利,去往少女峰文根也是必经之地。建议各位如果深度游玩瑞士湖区小镇,可以选择住在劳特布鲁嫩,这里几乎是各条交通要到的交汇点,会节约很多时间。

在车站看到去往文根的小火车,下一班也即将出发

车厢内部

在上行的火车上,可以俯瞰劳特布鲁嫩全景

瀑布小镇

到达文根站后,天气开始放晴,在浓厚的乌云外侧,出现了蓝色的据点。尽管文根并没有像少女峰、雪朗峰这样的名气,但车站的人流量很多,多数游客去少女峰会选择在此换乘。

秋意盎然的文根车站

走进文根,才发现这里的宁静。与劳特布鲁嫩不同,文根很少有来自中国的游客。也许是瑞士小镇去的多了,这里也就被忽略了吧。

文根的房子修筑的更为整齐,也要明显新于其他小镇。在街头巷尾,装修的声音打破了原有的宁静。我对这里并没有太多好感,打算体验一下,就离开前往施皮茨。

总结下来,这里更像是一个现代化城市的缩小版,几乎没有任何历史的积淀,但配套设施还是值得称赞的。

也许是我们来的太早,并没有人头攒动的景象,一些餐馆和商店还没有开门。我们也没有在此购物的计划。

图片里的商店在文根颇为有名,在不少游记中都可以看见它的身影。这里是购买一些纪念品和明信片的好去处。

逛完了主街,拐进小路进入居民区。这里处处散发着生活的气息,幸福指数爆棚!

和米伦一样,这里也种植着各种蔬菜,每种可是限量哦,仅仅能够满足自用的需求,不会有商业用途。

虽然已是十月,但文根居民区依然是花团锦簇。山中的云雾并没有消散殆尽,空气十分清新。

文根的生活从来不缺少乐趣,即便不在主街,也可以找到许多十分有意思的商店。

鲜花开满地

文根的缆车站

文根的现代化民宅

继续沿着小路,朝着小镇郊外的居民区走去

回头再看文根,发现这里的房子间距更为紧密,人口密度也许要略高于格林瓦尔德和劳特布鲁嫩。

又是一辆缆车从头顶穿过

开始往回走,在路过相对集中的居民区时,偶遇了一只喵星人。这是我们本次欧洲之行所见的第三只猫,也许周围的人都对它爱护有佳,它更为温顺,爬在围栏上,一动不动,等待着爱抚。

喵星人也是文根之旅的最大发现了,也许是因为游览了太多同质化小镇,觉得并没有什么意义。

在上几张回程时在火车上记录的照片

• 电话:+41-33-2259000
  • 地址:Thunersee
  • 简介:与布里恩茨湖并称为“上帝之眼”,可乘船巡游“最美小镇”施皮茨。

下一站——上帝的“左眼”图恩湖,目的地是标志性城市施皮茨。施皮茨镇(Spiez)位于伯尔尼东南三十多公里处、图恩湖南岸水湾边上,海拔628米,属伯尔尼高原。这里碧水如镜,雪峰环抱,空气清新,是瑞士著名的休养和水上运动胜地。

在前人的游记中,大多对施皮茨评价不高,认为只是一个适合远观,但不易进入的小镇。对于施皮茨,我们也没有深入游玩的打算,在火车站附近远观即可,恰好那里有一个Migros,可以购买一些补给用品。

从劳特布鲁嫩到施皮茨,一路沿着图恩湖南侧行驶,风景优美,让人应接不暇。在路边也有很多观景台,可以让游客一睹图恩湖的风采。

在我到达图恩湖南侧时,已经是中午时分,想象一下,这时的雪朗峰也应该晴朗了,如果我们在今日登峰该有多好

不过换句话说,蓝天下的湖景也是很赞的!

我在这里偶遇了一对中国夫妇,他们也是花上一天时间在“左右眼”之间穿梭,并准备明天爬雪朗峰,真是让人羡慕啊!他们极力和我推荐因特拉肯的跳伞活动,建议我们去尝试一下。我对此非常好奇,准备在施皮茨后去因特拉肯一看究竟。

• 电话:+41-33-6541506
  • 地址:3700 Spiez
  • 简介:瑞士最美的小镇之一,辉煌的古堡、唯美的雪山和湖面构成一幅壮丽的全景图。

施皮茨的Migros很大,如果要购买一些带回国的用品,也可以考虑在这里采购。我在这里解决了午餐,并进行了补给。不过遗憾的是,购买的红酒却丢在柜台

施皮茨的最佳观测点就在Migros旁,厚厚的云层压在图恩湖上,色彩层次鲜明。

拉近镜头,再来一张

俯瞰施皮茨小镇,房屋大多是现代化建筑,确实没有细细品味的必要。

今天晚上的酒店在列支敦士登附近的Best Western hotel hoher freschen,施皮茨游览后,就一直朝着这个方向走。中途会路过因特拉肯、伊兹瓦尔德和龙疆小镇,当然,也可以艳遇其他的观景地。

驻足湖边的中年人

图恩湖对岸的风景

湖边公路

• 电话:+41-33-8265300
  • 地址:Interlaken, Switzerland

因特拉肯正好位于图恩湖与布里恩茨湖之间,由于交通便利,这里很快成为瑞士雪山、湖区游览的商业中心。多数外国游客会选择居住在因特拉肯,因此也造就了浓厚的商业氛围。

因特拉肯是国内游客的必选之地,也是旅行团的必游之地,我并未将其纳入行程之中。但在图恩湖时,偶遇的中国夫妇向我推荐了跳伞活动,勾起了我的好奇心,毕竟原来并没有尝试过。

说起跳伞,最值得尝试的我想应该在新西兰和迪拜,从飞机上直接跳下来的感觉肯定很爽!不过令人遗憾的是,因特拉肯的跳伞活动与之相比差距甚远。它是用车将游客载到附近的山顶上,然后有工作人员与游客一同从山顶上跳下来,在因特拉肯中心草坪降落。整个跳伞活动一下子变low了很多,我也当来看个热闹,并没有尝试。

因特拉肯最为著名的酒店

处处是免税商店的街道

我在这里也并没有逗留太久,随便走走后就开始前往布里恩慈湖。

• 电话:+41-33-8265300
  • 地址:Brienz 3855, Switzerland
  • 简介:被称为“瑞士最纯净的湖泊”,有丰富的游船之旅活动,也可骑行、徒步赏景。

来到因特拉肯,也就走马观花般的游览完上帝的左眼,接下来要去往上帝的右眼——布里恩茨湖。其实前两日在吉斯巴赫酒店,已经领略过布里恩茨湖的魅力,唯一觉得遗憾的是,雨天遮盖了一些它的美丽。好在此时的天气已经明朗起来,我们兴奋的准备再游布里恩茨湖。

布里恩茨湖安排的主要据点是——伊兹瓦尔德,这是一个并不知名的小镇。由于不通火车,所以这里游人并不多。1146年,因Matten领主在小镇附近建起了城堡,“伊兹瓦尔德”得以现身历史。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这处湖岸小镇一直从事传统农耕经济,直至1871年,第一批游客通过游轮登岸。由于处在山水之间,伊兹瓦尔德显得静谧而腼腆。这里最常见的景象便是零星的渔船散落在水面上,与天地水域连成一气。游客可以从因特拉肯、吉斯巴赫乘船抵达这里,建议可以花上一天时间乘船游湖。

小镇的标志建筑——公羊,它就屹立在湖边,注视着往返的游船和布里恩茨湖。

布里恩慈湖湖水很干净,个人觉得要胜于图恩湖。

码头有一个停车场,在我到达码头时,恰好有一艘客船驶过。

静谧的小镇码头

从布里恩茨湖的地图可知,伊镇位于湖的南侧,位置正好在整个湖的正中间,是观赏湖景的最佳地。

伊镇也是所有去过的瑞士小镇中,商业氛围最不浓厚的一个。图片是码头附近的民居

瑞士人对于生活总是很友爱,有很多宠物造型的小盆景,惹人十分喜欢

还有一对猫咪,往往有这样的图标,表示这家人有养宠物猫

伊镇几乎没有同行的游人,却不知如何逛起,也就打算沿着湖边的居民区随便走走,感受一下小镇的静谧。

这个时候天已经很蓝了,此时要在雪朗峰上该有多好啊

小镇商业不是很发达,千万不要把购物的希望落在这个小镇上,小镇上唯一的商店,在码头附近

在这里生活的人们简直太幸福了

全部逛完并休息后,我们再回顾一下布里恩茨湖

• 地址:Bahnhofstrasse, 24, Lungern, Switzerland
  • 简介:俯瞰龙疆的最佳观景点。

从伊兹瓦尔德到龙疆并不远,大约自驾15分钟。沿着布里恩茨湖边一路朝北行走,并时刻关注着左侧的风景,但路过一个观景台,这里会聚集很多游客。这是停车驻足就对了,这里就是著名的龙疆观景台,可以看到龙疆湖和龙疆小镇的全景,这也是来瑞士湖区自驾一定不能错过的风景。

这里是观测龙疆最适合的地方,很多老外在这里摆拍,这样的拍摄点我也当然不能错过。图片里景观是否很熟悉,在很多说到瑞士和欧洲的广告里都会放这一段。

• 电话:+41-679-7979
  • 地址:瑞士风景区琉森去因特拉肯
  • 简介:龙疆是瑞士风景区琉森( Luzern)去因特拉肯(Interlaken)旅游路线上的一个美丽小城。充满雪山下的湖光山色。

既然来到了这里,又怎能错过与世隔绝的龙疆小城。这里与伊兹瓦尔德一样,交通并不算便利,自驾时来此旅游的唯一途径了。

我们把车停在一个商店附近的停车场,看起来这里并 不能停留太久。龙疆也是我们在瑞士的最后一站,也是购买瑞士纪念品的最后机会。 不过可惜的是,这里的商业氛围并不浓,不太适合购物。相反,非常适合度假旅行。除却了嘈杂的环境,宁静而致远。

龙疆小镇与其他欧洲小镇一样,最高的建筑是教堂,在小镇的任何一个地点都可以看到它。

街景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也许是因为天晴的原因,觉得这里的美要胜过布里恩慈湖区和图恩湖区的瑞士小镇。

小镇临湖而建,穿过居民区就可以看到龙疆湖。生活在这里的人该有多幸福,他们应该不太清楚PM2.5是什么。

龙疆湖上的捕鱼船成为另一道风景线,有两个老人坐在湖边注视的湖面,画面太和谐了。

湖水非常的清澈,这里是真的没有任何的污染,而且湖边植被茂密,真是醉氧了。

龙疆湖中的捕鱼人

阳光洒在龙疆湖面上,色彩十分鲜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构造出这宁静、唯美的画面。

可爱的指示牌

龙疆湖边的民宅

考虑到停车问题,我们得回去将车挪到湖边。在回停车场的路上,发现道路变一户人家里有个羊圈,几头小羊围在大羊身边,画面十分和谐。

唯美的龙疆街道

这里与瑞士其他地方一样,有着政治色彩。这样的选举宣传在德国、奥地利并不多见。

龙疆的鲜花锦簇

非常具有生活气息的草料车

湖边的小木屋,原本只有在电视中才可见。

秋意盎然的龙疆湖

悠闲的人们在这里捞鱼

入住BEST WESTERN

当晚我住在列支敦士登、瑞士、奥地利边境的奥地利境内,原因很简单,更经济。酒店也很不错,是BEST WESTERN。列支敦士登的物价是可以与瑞士看齐的,酒店到列支敦士登大约30分钟车程。

入住BEST WESTERN 图片

DAY10 瓦杜茨-慕尼黑

开启今天的行程

早晨大约8点起床,今天是旅行的最后一天,明天就要回国。今天上午要去瓦杜兹,一睹袖珍之国列支登士敦的风采。下午回到慕尼黑,在玛利亚广场附近漫步。

我在奥地利境内加满油后出发,来到酒店附近的INTERSPAR超市进行采购,买了一些纪念品,后直奔瓦杜茨而去。

闲逛瓦杜茨~

列支敦士登很小,差不多只有苏州工业园区大小,坐落于欧洲阿尔卑斯山地的莱茵河谷,其西边是以莱茵河作为边界与瑞士相邻,东侧则是以属于阿尔卑斯山脉的山岭地带与奥地利为界。全国只有西侧约三分之一的面积位在平坦的河谷里,其余地区大都属于山地。唯一的天然湖是Gampriner Seele湖,是由于1927年水浸的莱茵河侵蚀造成的。官方语言是德语,但它并不与德国接壤。它的文化秉承瑞士更多,也是著名的中立袖珍小国。

列支敦士登的旅游业很发达,很多旅行团会把它作为一个站点。其中最为有名的旅游纪念品就是邮票了,列支敦士登自1912年开始印刷邮票,并以发行优美的邮票闻名遐迩,邮票产业在列支敦士登的国民经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约占财政收入的10%左右。

到了瓦杜茨,把车停在离市中心不远的停车场,开始在步行街闲逛。由于抵达时间较早,路上行人并不多,这里的幸福指数真的也是非常高。

瓦杜茨的街角

市政厅附近别致的雕塑

走进了列支敦士登游客中心,这里可以购买到当地印制的邮票、明信片、冰箱贴等纪念品。

游客中心对面就是玛利亚梦露纪念馆。抵达时门锁紧闭,就没有进入参观,这里的纪念馆差不多都是10点开门。

干净整洁的街道

• 地址:Postfach 684, Peter-Kaiser-Platz 3, 9490 Vaduz
  • 简介:三角形建筑造型特色鲜明,象征三权分立民主特色。

并不算气派的行政大厅,也许列支敦士登的国王、总理以及其他政府要员都在这里办公。

市政厅旁边还屹立着名人雕塑

• 地址:St. Florinsgasse 15, 9490 Vaduz
  • 简介:天主教瓦杜兹总教区的主教座堂,高耸的新哥特式尖塔美丽大气。

市政厅继续往前走,是圣·弗罗林大教堂,它在欧洲教堂中名气并不大,但是列支敦士登最大的教堂。

教堂可以进入内部进行参观

教堂外有该国国王和王后的纪念雕塑

教堂也是整个步行街区的尽头,此时差不多也有10点,准备前往邮票纪念馆参观。图片是步行街区全貌

列支敦士登最大的银行

有趣的雕塑

• 地址:Städtle 37, P.O. Box 1216, 9490 Vaduz
  • 简介:收藏邮票之精之多居世界之首,可欣赏世界100多国的邮票及首日封。

袖珍小国印制的邮票世界闻名,使爱好集邮的人爱不释手。邮票博物馆陈列的邮票之精之多居世界之首。从1912年列支敦士登发行的第一套邮票开始时,已经历了大半个世纪,其所发行的邮票种类和数量,不计其数。袖珍国的邮票博物馆也是“袖珍”的,只有六七十平方米,而且只有一间屋。推门而入,馆的入口旁有一写字台,桌上摆着集邮书刊。墙上一枚放大了的复制大邮票,票值80瑞士法郎,票面是1988年奥运会自行车比赛。左边墙上的面值90瑞士法郎,曾在1980年万国邮票博览会上荣获设计金奖,票面是几株枫树,邮票前是获得的奖杯。

列支敦士登的中国餐馆

逛完邮票博物馆,并没有到饭点。瓦杜茨有家中餐馆很不错,叫中国餐馆,就在美食区很显眼的位置。如果在列支敦士登就餐,强烈推荐那里。

瓦杜茨的购物街区

• 地址:Schloss Vaduz, Vaduz 9490
  • 简介:列支敦士登大公的官方居所,可从附近山脊远眺该城堡及瓦杜兹全景。

逛完步行街,决定去瓦杜茨城堡一看究竟,虽然也无法进入城堡中。从市区到城堡,一路可以路过葡萄园,有些法国南部的感觉。

到达城堡后,把车停在一边。发现有条路可以走进去。

欧洲人很热爱运动,不一会看到有骑行者和晨跑者,他们都很友善。这里的环境也是非常好,特别适合晨练。

远处的瓦杜茨城堡,还是值得一赞

如果天气好一些,葡萄园也是很美的。

幽静的葡萄园

相比较城堡而言,通往城堡的道路则更有意味。路是用青石板铺成,很有欧洲范!

很有格调的小路

回到慕尼黑~

游览完列支敦士登,回到了慕尼黑。晚上的酒店并没有专用停车场,好在那里离MOOSACH地铁站很近,地铁站有停车场,停车费仅为1欧元/天。在慕尼黑游览如果自驾,那一定是噩梦。不仅停车场不容易寻找,而且每辆车有停车时限,在逛街的同时,还要心系停车问题,实在麻烦。

MOOSACH地铁站

• 电话:+49-89-21023776
  • 地址:Rindermarkt 1, 80331 München
  • 简介:慕尼黑最古老的教堂,登上塔尖,鸟瞰慕尼黑全景。

明天就要回国,今天当然要采购一些,主要为德国的日用品。德国有很多超市,其中Lidl和Aidl最为有名,这也是以低价著称的平民超市。好在酒店附近可选的超市很多,打算前往一家Lidl。

购物后乘坐地铁前往玛丽安广场。这里是慕尼黑的市中心,到访这座城市,无一不会到此体验文化。我在玛丽安广场并没有明确的目的地,以闲逛为主。第一站选择了去圣彼得大教堂。

慕尼黑圣彼得教堂是德国慕尼黑市中心最古老的教堂,早在1158年慕尼黑建城之前此处已经建有教堂,座落在玛丽安广场东南角。在慕尼黑,当地的人都习惯将它称为“老彼得”。这座教堂曾经拥有一段令人着迷的历史,如今也是游客颇为喜爱的景点之一。教堂在尖塔上拥有一处观景台,游客可以登到顶端饱览风景,在天气晴朗的情况下,游客甚至可以看到阿尔卑斯山脉。进入教堂免费,登塔则需要支付2欧元/人的费用。

不过尴尬的事情发生了,我在超市花掉了几乎所有的欧元,盘点一下口袋,仅仅只有1欧元的现金。。。。登教堂只能用现金,也无法使用银行卡。更囧的是——慕尼黑所有银行的自动取款机无法支持银联卡取款,柜台取款仅有一家车站附近的银行可以做到,但当我抵达玛丽安广场时,那里已经关门。不知道该怎么办,这是只能向好心人求助了。

我们目标锁定亚洲人,第一次求助的是一个日本人,我不断向他暗示可否帮助我,但他就是装作听不懂,还鼓励我去寻找银行。。。以失败而告终。

第二次,找到了一对中国夫妇,他们来自香港,他们帮助了我们,免费送给我1欧元。实在是感激淋涕啊!!!在国外发生这样的事情,真的不好意思拿出来丢人。大家一定要切记:在德国旅游要带足欧元现金,慕尼黑银行不支持银联卡取款

好了,我们终于凑够了钱登高。圣彼得教堂的楼梯狭窄,只能容纳一人行走,爬到顶上已是气喘吁吁,只为看一眼慕尼黑的全貌。不过,欧洲城市教堂登高的风景都是很赞的。废话少说,上图为证!

狭窄的圣彼得教堂参观过道

• 电话:+49-89-23396500
  • 地址:Marienplatz 15, 80331 München
  • 简介:备受战争摧残的建筑,重建后外表低调质朴。

玛丽安广场的第二站就是中央广场,在附近闲逛,到处走走停停,体验一下哥特建筑的魅力!

市政厅可以走进去继续参观

广场中心聚集着全球各地的游客,在这里可以领略到德国的文化魅力。

维克图阿亚蔬果市场

玛丽安广场的第三站是维克图阿亚蔬果市场Viktualien markt,这里是慕尼黑最古老的集市,与这些美貌的建筑有着一样的悠久历史。尽管在最热闹的风景区,价格却很平民,很多当地人也在这里采购。

这是一家德国香肠专卖,各种香肠很是诱人啊!

维克图阿亚蔬果市场上的雕像

这里有各种食品店,商品看起来很卫生,口味很赞!

当地的红酒专营店

农牧肉区专营

市场中心的休息区

市场上有很多具有生活气息的花花草草,瞧这可爱的鹅头

是不是特别具有喜感:

美丽的花花草草

• 地址:Landsberger Str. 35,80339 München,德国
  • 电话:+49 89 519940
  • 简介:奥古斯丁(Augustiner)啤酒馆于1621年由僧侣们始建,是奥地利最大的啤酒馆,5000多平米的室内面积容纳能将近1000多个座位,分布在七个面积不一的用餐大厅中,另外室外的啤酒花园可以容纳1500名客人。

这里还有著名的奥古斯丁啤酒店

维克图阿亚蔬果市场

各种蔬菜也是琳琅满目,如果还有现金,一定要采购一番,这里也不支持银行卡消费。

据说这里的海鲜也很赞,这家店专营各种刺身。我们也只是到此一游了,最后一顿饭还是要留给HB皇家啤酒屋。

很多当地人聚集在集市的酒吧,大家都站立交谈着。

走过饮食区,我们来到了蔬菜花卉专营区

摆放整齐的水果

此时,夕阳照在教堂的墙壁上,色彩很赞!

• 地址:Platzl 9, 80331 Munich, Bavaria, Germany
  • 电话:(49-89)290136100
  • 简介:慕尼黑皇家啤酒屋,始建于1589年,是当时的皇家啤酒厂。整幢建筑最多可容纳5000人。啤酒屋供应其酿造的HB啤酒。每天都有近万升的啤酒从这儿运往大大小小的酒铺、酒馆、宴会厅以及啤酒园。几百年来,皇家啤酒屋成了名

玛丽安广场的第四站是HB皇家啤酒馆。慕尼黑HB皇家啤酒屋是始建于1589年的皇家啤酒厂,已经有400多年的历史了。几百年来,皇家啤酒屋成了名人政客聚会的最佳地点。茜茜公主、歌德、列宁等都曾是啤酒屋的嘉宾。1780年,莫扎特在此饮酒作乐,谱写出歌剧《伊多梅尼奥》,作为留念。不过,让皇家啤酒屋闻名世界的却是希特勒。1923年,希特勒意图推翻共和国,正是在皇家啤酒屋,他劫持了巴伐利亚领导人,后来还发表了著名的“25点纲领” 。但暴动以失败告终。这就是有名的“啤酒馆暴动”。

这里人头攒动,处处洋溢着喜悦的气氛,整体氛围一点也不属于啤酒节当天的大棚。

不过就是位置很难找,这里也没有什么排队的规则,找到位置就坐下。因而不打算在这家店就餐,离我住所不远还有一家HB皇家啤酒馆,所有的东西都和这里一样,在出发前已经打听好。啤酒馆里还有乐队演奏

• 电话:+49 89 519940

在这家HB啤酒屋对面是奥古斯丁啤酒屋,由于名气逊于HB,人并没有那么多。在啤酒节时也品尝过奥古斯丁,所以也并未进去品尝。

• 电话:(49-89)290136100

夜幕下的HB

结束了所有的慕尼黑旅程,乘坐地铁回到了酒店附近,在HB皇家啤酒馆分店解决了晚餐。晚餐除啤酒外,点了德国白香肠Weiswurste和猪肘。

用完餐后,回到酒店结束了所有的欧洲行程。

DAY11 慕尼黑-上海

慕尼黑国际机场

早晨起来收拾好行李,开启导航前往机场,机场的还车点很容易找。导航到机场沿着标识走就可以了。工作人员也并未像之前攻略说的那样,他们也就是粗粗的看了看车子,没有问题后就把车停好,不需要办理其他额外的手续。

我也结束了整个欧洲之旅,顺利乘坐飞机于当日回到了上海。